1957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依靠群众要先关心群众
本报记者 张碨
梁彦斌是湖北省襄樊市棉织厂党支部书记,她是一个非常关心群众生活,重视政治工作的人,曾经在湖北省工业政治会议上,受到省委的表扬。我请她谈谈她的工作情况,下边就是她的谈话。
我们的厂子,去年实行了公私合营。全厂三百多人,住得很分散,情况也比较复杂。要办好企业,依靠群众很重要;要依靠群众,首先要关怀职工的思想和生活。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经验。
要辞退作临时工的工人家属
先说明道理,又给想出后路
今年1月份,襄樊市烟厂有十几个工人调来我们厂工作。我们厂的生产量有限,要安排这批工人,只好让原来轮流到厂里作临时工的二十三名家属退出。我们估计这可能引起家属和一部分工人的不满。所以,事先便召开党支部大会研究。我们分析家属的要求,主要是:参加劳动有一定的收入,可以补助家用。我们就计划把二十三名家属组织起来为全厂职工洗衣服,缝袜子,估计收入也不会少。大家在会上分了工,会后分头向家属和工人解释。果然不出所料,烟厂工人要来、家属要退出的消息传出以后,群众意见纷纷。我们一方面向工人和家属耐心说明家属如果不退出,烟厂的工人弟兄失了业,他们的家庭生活会更困难,况且家属退出后,参加洗衣劳动,还会有收入。另一方面,我先组织了魏建凤、王金荣、桂德花三个家庭生活最困难的家属,为职工洗衣服。其他的二十多名家属看了,觉得洗衣服收入也不坏,便都来要求参加洗衣组了。现在二十三名家属已经全部组织起来,她们分组为各车间职工洗衣服、拆被子,有时缝袜子、锁扣眼、纳鞋底。家属的情绪安定了,职工的情绪也安定了。
食堂办不好影响工人健康
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办伙食
去年夏天,党员在小组会上反映了工人对食堂的意见:三车间工人说食堂有六不净:蒸笼不干净,案板不干净,抹布不干净,刷子不干净,灶台不干净,地面不干净。炊事员做馍用蒸笼水,搅面汤也用蒸笼水,工人喝了,个个跑肚子。馍馍里面经常有蚂蚁、蚊子。其他车间的食堂,大多也是饭稀、馍小、菜无味。
党小组长把情况反映到支部后,支部认为问题严重,马上召开了支部大会,决定立即整顿食堂。我和厂长、工会主席等一起去检查各车间的食堂,对炊事员进行教育,又提议各食堂展开竞赛,先比比看谁做的馍馍好。我们发动一车间先进炊事员赵永宪做个榜样。
接着,我们又通过先进炊事员提出比赛清洁卫生,比赛物美价廉,保证使工人吃饱,吃好,又省钱。在这个工作中,我们着重帮助了工人意见最多的三车间的食堂。整顿一车间食堂的时候,我和工会主席曾到食堂研究伙食不好的原因和改进的办法,还动手做了一顿饭给炊事员看。结果,这个食堂的伙食改进了。现在,整顿三车间食堂,我就把我们过去的作法告诉了三车间的伙食委员卢元炳。这天,他也自己去买菜,回来又蒸馍、炒菜、熬汤,认真做了一天的饭。他把厨房的用具弄得干干净净,做出来的菜花样多,好看、又好吃。工人们很满意。炊事员李万富受到了事实的教育后,赶紧把案板、蒸笼刷洗干净,又把厨房里的蚂蚁洞堵住,灶台上也用石灰粉刷新。菜也做得好吃了。其他车间的食堂,也学这个食堂的样子,改进了伙食。
干部帮助工人晒被捉臭虫
全厂开展了清洁卫生竞赛
也是去年夏天的时候,我看见工人们个个人的背上都有许多红点子。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我们就到职工集体宿舍去检查,发现吃得饱饱的臭虫,一串串地挤在床缝里。宿舍里,到处都丢得是花生壳、西瓜皮,人一走动,苍蝇、蚊子乱飞。绳子上搭得尽是脏衣服。
工人宿舍的清洁卫生不搞好,会影响工人的健康。我们就趁工人不在宿舍,发动干部帮助工人晒被子、捉臭虫、打滴滴涕和扫地。三车间青年多,比较讲究清洁,我们就以三车间为重点,开展了卫生运动。工人们把床重新排了一下,被子该拆洗的拆洗了,床上铺得干干净净,墙上糊了白纸,还贴上些好看的画。他们把车间的织布机,也擦得耀眼明亮。我们组织各车间工人到三车间宿舍参观,还做了一面红旗,组织各车间宿舍开展清洁卫生竞赛。各车间的清洁卫生工作都搞起来了。现在,工人患病率大大减少,厂里每月的医药费开支,也由一百来元减少到二十元左右。
找出工人情绪低落原因
帮助解决孩子转学问题
我们厂子在襄樊市的樊城,而五车间的工人却住在隔河的襄阳,这些工人很希望搬过来住。后来,厂里有了房子,五车间的工人就搬了过来。可是,我们发现搬过来的工人情绪不高了。
有时候,他们三三两两在一起谈话,看见我们就走开了。是什么原因呢?去问,他们都不说。我们马上召集生产委员、工会主席等开会,他们也说不出道理。我就问:“据你们估计,是什么原因呢?”他们说:“他们自己搬过来了,可是孩子无法转学,这边又没住处,不得不把孩子丢在襄阳。孩子在那边没人照顾。大概是为这吧!”我们召开了工人大会,在会上批评了我们自己工作中的疏忽大意。我说:“我们马上帮你们的孩子转学,并且把孩子也搬过来,有孩子的住楼下,没孩子的住楼上,大家挤一挤住。还有什么意见,大胆提出来,我们共同研究解决。”听了这话,工人们的眉眼舒展了,你一言我一语,把心里的话都说出来了。会后,我们干部分了工,有的办理孩子转学的事情,有的到工人宿舍帮助钉窗户,修楼梯,……把能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
另外,我们经常访问工人的家庭,发现和解决问题,像夫妻不和睦、家属不会过日子等等。职工有了大的疾病或特殊困难,我们领导干部更是加倍关怀和体贴他们。
领导干部同工人生活在一起
经常研究职工们提出的意见
我们厂里的干部那样少,怎能随时了解三百多职工的思想情况和生活上的细小问题呢?我们的办法是依靠大家去做。我们经常召开党、团员大会研究职工提出的问题,发动每个党员、每个团员、每个积极分子,甚至发动每个工人,都作思想工作,都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另外,我们平时总和工人在一起。我经常是在一车间食堂吃饭,但我也买了其他四个食堂的饭票,今天在这个食堂吃,明天又到那个食堂吃。和工人一起吃饭,就会知道很多事情。厂长、工会主席也是如此。他们还和工人在一起弹琴、吹笛子,参加工人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我们穿的都和工人一样朴素。和工人在一起的时候,从来没有想到彼此之间有什么不同。所以,工人们什么都愿意跟我们谈,什么时候也可以找到我们。
由于我们从各方面关心工人,工人的生产情绪都很饱满。他们不断创造先进的工作方法,提高生产效率,节约费用。厂里全面超额完成了1956年的国家计划,产量计划完成118.38%,棉布正品率比中央规定的指标超过0.67%。我们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私营时期赔本、没钱发工资的严重情况。

专栏:少花钱 多办事

规模小些 出煤早些
煤炭工业部重新安排西北地区煤矿建设
本报讯 煤炭工业部为了贯彻勤俭建国的精神,派出以钟子云副部长为首的工作组,到陕西、甘肃两省检查和总结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西北地区煤炭基本建设的经验和教训,重新安排了今年的基本建设工作,并初步确定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西北煤炭工业建设的轮廓。
据工作组的同志谈,过去几年,西北煤矿基本建设工作的成绩是很大的,相继开发了陕西铜川和甘肃山丹的煤田,改建了阿干镇矿区,其中铜川地区的建设规模已经超过原来的十倍以上,同时,还培养了大批的建设干部。但是,由于经验不足,也发生了不少缺点和错误。其中主要的是在新建矿井中,不注意煤层的特点和经济效果,盲目求全求大。如铜川地区煤层一般较薄,不宜于建设大型矿井,而新建的矿井,井型都偏大。王家河一号矿井建在只有零点七至零点八公尺厚的煤层上,而设计能力是年产煤四十五万吨,如果达到设计能力,每年的掘进数量要达到六千公尺以上,相当于一个普通年产九十万吨矿井的掘进量。因此,就加大了基本建设投资,建成后也要给生产和管理增加困难,而且要大大增加生产成本。
在新建矿井中的另一个缺点,就是从西北地区需要用煤方面考虑的多,而对地质条件注意不够,尤其是在铜川地区煤层薄、又极不稳定的地方建井,没有首先建好井下生产系统,为了赶时间就先把地面上的房屋、铁路、公路等工程建成了。结果,已经花了几百万元投资以后,才发现竖井周围一千二百至一千五百公尺以内的地方没有可采的煤层,最后只好停下来不建了。
在改建矿井的工作中,也有盲目求全求大的缺点,没有充分利用原有的设备,实际上改建变成新建。如铜川一矿井由年产十八万吨改建成年产三十万吨,已经用掉八百五十万元,还没有建成。阿干镇和石门沟两个平峒的改建工程,也没有利用原有的设备。阿干镇平峒本来是使用一吨矿车,改建时又改成两吨矿车,实际上因为没有辅助机车等设备,使用两吨矿车就很费人力,而且在建设时又要加宽巷道,给运输管理增加了很多麻烦,也拖长了建设时间。这两个平峒改建已经三年了,还没有移交生产。一些非生产性的建设标准过高。如铜川地区人民本来有住窑洞的习惯,但煤矿基本建设部门却没有利用窑洞,而去盖了很多楼房和砖房。
工作组根据过去的经验和教训,重新安排了今后的基本建设工作。首先根据少花钱、出煤快的原则,修改了石咀山煤田的建井计划。这个煤田可采煤层共有九层,原来准备建设两对年产一百五十万吨的竖井,每对投资约六千万元,从建设到达到设计要求需要六年时间,而且因为没有办法解决大量的供电问题,大型绞车、抽风机等设备也不好解决,在最近两年内不可能开工建设。因此,这就不能解决甘肃地区急需用煤的问题。现在决定在最近几年内,陆续建设三个年产三十万吨和两个年产四十五万吨的斜井,首先开采上层煤。修建这五个小型的斜井一共需要四千五百万元左右的投资,全部设备可以在国内解决,每个矿井从开工建设到达到设计要求,最多要三年时间。今年就可以开工建设一个年产三十万吨的矿井。因为这里煤层很厚,将来根据生产需要,还可以再建设两对至三对大型竖井。
过去设计不够合理,而又已经开始建设的矿井,也根据地质情况修改了设计,削减了一些设备。如山丹煤矿因为煤层较薄,水、电等问题不易解决,就决定停止现代化的生产系统,将箕斗改成罐龙,估计最少可以节约三百万元的投资,而将来投入生产后,照样可以按照原来的设计能力生产煤炭。由于削减一些不必要的建设项目,不仅使资金使用得更加合理,而且可以节省出大量的资金。仅铜川煤矿今年的基本建设投资就削减了二百余万元。他们决定将这些投资改建两个小窑,新建一个小窑,这三个小窑在一、二年内就可以建成,每年可以增加四十万吨煤的产量。(附图片)

勘测丹江口
湖北省汉江上游的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勘测和规划工作。这是测量人员在江畔测量的情形。马骏摄

新工业区的草房
在成都东北郊的新工业区里,由一幢幢红砖黄瓦高大楼房所组成的建筑群之间,星罗棋布地夹杂着一些新盖的草房。这些草房有的是工厂的食堂和宿舍,有的是百货商店、粮食店、服装店、菜饭馆、照像馆、理发店、自行车修理店,以及银行、邮电所、新华书店……等类服务性的企业。还有一家“沙河电影院”,也完全是用竹料和麦草盖成的。
和周围那些宏伟的现代化的厂房对照起来,这类草房似乎有点儿不相称。但是,住在草房里的人对记者说,修建这类草房的好处很多。首先是就地取材,竹料和麦草代替了供应紧张的砖瓦木材等建筑材料。其次是修建快,一座电影院只要三十来天,这个月开工下个月就可以使用。再次是造价廉。商店用的草房每平方公尺不过十元多点,一年的房租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电影院的造价差不多只相当于普通影院造价的二十分之一,总共只花了八千多元。由于投资少,成本低,这座电影院的门票也比城内的电影院要低三分之一。
这些草房的造价尽管低廉,但对适用并没有太大的影响。百货商店的营业厅很宽敞,可以同时接待三百多个顾客。重檐式的屋顶安了两排宽大的玻璃窗,光线充足。顾客们即使在阴天来选购货物也不用开灯。电影院草屋顶的好处是不传热,冬暖夏凉,又不回声,全场不论前排或后排,声机的音响效果都很清楚。当然,这座电影院的外表是没有一般砖瓦水泥修造的电影院那样漂亮;可是来看电影的工人却不计较这些。他们说:“我们是来看电影的,不是来看电影院。”
陈泽昆(附图片)
王平摄(成都日报社稿)

专栏:读者来信

抢救电极!
1950年,我们中国交通电业器材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从波兰进口了两千多吨石墨电极和炭精电极,价值三百三十四万元。现在,这电极闷在仓库里,马上就要变质了。
去年11月,我们经过人民日报转给国务院一封信,请求解决积压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将信转给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又转给国务院第五办公室,第五办公室又将信转给商业部,商业部又转给交通电业器材公司,这个公司又转回给国务院,国务院又批转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批转冶金部,冶金部又转回国家经济委员会。转来转去,到今年2月份,国家经济委员会才召集冶金部和商业部开会,共同商议,但是,仍然是议而不决。后来我们找到冶金部销售局曹局长,他提出了三个处理方案:一、因为今年供应计划已定,明年再说;二、由国家经济委员会用行政命令分配给各部;三、由商业部赊销给各部使用。经商业部和交通电业器材公司研究,认为一、三两个方案行不通;同经委研究,经委又认为不宜用行政命令方法解决。究竟怎么解决呢?谁来负个责任,想个办法呢?据供应站检查,在过去这一段时间里,已经有七十吨炭精电极完全报废了,其余的也命在旦夕。难道真的要这笔财产完全报废吗?请经济委员会设法抢救这笔财产吧!
邵连清等三人

专栏:东鳞西爪

东鳞西爪
柴达木
柴达木盆地开特米里克储油构造上的一口中深井,4月29日在钻井过程中喷出了大量原油。这是青海石油勘探局今年钻探工作中传出的首次捷报。
这个储油构造在茫崖构造区的中部。过去很多地质专家都认为这里的第三纪地层沉积厚,油层比较深。但是,这口井只钻到三十八公尺多一点就喷出了原油。据化验,从初喷出的含杂质较多的原油中能馏分出73%的纯油。据一位地质师说,这个构造上肯定有浅油层存在。
安东
我国第一批八百十七匹印花柞蚕丝绸从辽宁柞蚕丝绸公司运出,供应天津、武汉、徐州、青岛、济南等地市场销售。柞蚕丝绸性能特殊,我国一向没有印过花。辽宁柞蚕丝绸公司经过学习、研究,终于试印成功。这个公司今年将生产近万匹印花柞蚕丝绸,共有六十多种花纹图案,除供应国内市场外,并准备出口。
柞蚕丝绸由于本身有一种特殊光色,印上彩色花纹图案,显得格外鲜艳。妇女们用来缝制夏服,既美丽,又凉爽。据鉴定证明,颜色牢度达三级以上,肥皂水擦洗也不掉色。
鹤岗
我国最北部的鹤岗煤矿,一日又有一对全部机械化的新型斜井——大陆二号斜井正式移交生产。全部工程质量优良。
这对斜井是由我国工程技术人员设计的,它同早已建成的新一矿的机械化程度和井内设备相差不多,设计产量相等于新一矿的三分之一,但建设费用只有新一矿的六分之一。
郑州
拥有八万五千枚纱锭和三千七百台自动布机的国营郑州第四棉纺织厂,1日正式投入生产。
按照生产能力,这个厂每年织成的布够两千多万人各做一身新衣。它拥有我国纺织机械厂新近出产的高速整经机和穿筘用的拨头器等,是当前我国设备最完善的一个纺织厂。
绵阳
我国第一座半自动化的缫丝厂已经在绵阳建成,29日开始局部生产。
绵阳缫丝厂共有选剥、煮茧、缫丝、扬返和整理检验屑物等五个车间,缫丝机器有三十组,全部设备都是日本制造,能年产丝二千四百公担。
四川蚕丝产量占全国第二位,现有的五个丝纺厂、制丝厂和丝绸厂,生产仍然属于半手工业性质。这个厂的建成,是今后四川省缫丝工业技术改造的开端。(据新华社讯)

专栏:大家讨论

编者按:新华社记者田林和任志樵同志专为本报采写了两篇稿子,提供了目前各工厂企业实行奖励制度的一些状况。我们把它发表在这里,供大家讨论时参考。
部门之间也不公平
田林
目前工矿企业的奖金制度中到底有那些主要问题?
根据最近中华全国总工会工资部在北京、天津、唐山的三十二个厂矿中作的调查和五个产业、六个省、市工会的报告看来,这个问题可以得到初步的解答。
第一,各部门和各企业内外都很不平衡。如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机械工业部、冶金工业部、电力工业部、邮电部颁布过企业领导人员的奖金制度,所以这些部门的绝大多数厂矿企业实行了领导人员的奖金制度。但是,另一些工业部门却没有颁布这一制度,他们所属的厂矿除少数外大部没有这一制度。
重工业工厂、国营工厂、老工厂、大工厂,奖金数字很大,有的厂去年奖金支出占工资总数的5%—6%。这些工厂中得奖工人的面很宽,有些工厂几乎人人有奖。其他的工厂则相反,有的根本还没有奖金制度。
在有奖金制度的企业中,领导人员和工人之间,工人和工人之间所得奖金比率或数字也很悬殊。如有的领导干部一个季度得到三百到四百元的奖金,有的技术工人一月得到相当于标准工资50%的奖金。
第二,有些奖金制度的建立有盲目性。如重庆钢铁公司的轧钢工人已经实行了计件工资制,但还有质量、快速轧钢、快速换辊等六种奖。天津自行车厂烧暖气和澡堂的锅炉从来很少出事故,却建立了锅炉安全奖。有的工厂生产任务经常不足,还实行超额奖。
第三,奖励指标和得奖条件不妥善,不是重量不重质就是重质不重量。如开滦煤矿实行的煤质奖,不管计划完成与否只要保证了质量就可以给。重庆钢铁公司的平炉检修奖只要求按期并提前完成检修计划,没有要求必须如何保证质量。有些发电厂的安全发电奖只重安全不重发电经济不经济。
第四,少数职工为了得奖,弄虚做假。如有的隐瞒废品,有的多报工时,有的互相包庇。天津车辆段今年1月份车列检七个小组就有四个小组假报合格率,某组实际只开出一百列车,但请奖合格的就有一百一十七列车。
从全总工资部的调查和各产业工会、省市工会的报告中可以看到,许多奖金制度在鼓舞职工群众和刺激生产方面是起了一定积极作用的。上述缺点和问题近来已经引起许多部门和单位的重视。有些部门和单位已在着手整顿和改进奖金制度。他们对现行的奖金制度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保存那些合理的和对增产节约有利的,去掉那些不必要和不合理的。但是也有一些企业采取了不加分析否定一切的盲目取消的办法。

专栏:大家讨论

奖金多于贡献
任志樵
北京各工厂企业奖励的基本情况是:种类杂,范围广,奖金多。据八十二个工厂企业统计,实行的奖励有二十多种,去年共支出奖金二百二十七万多元,平均每人全年得到将近三十元的奖金;其中最高的一个工厂,平均每人全年得到一百七十五元的奖金。
奖励不从生产出发,奖励指标不切合实际,并且没有随着生产情况的变化和生产效率的提高而修改奖励指标,因此使奖励失去了鼓励先进的积极作用,这是各工厂企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很多工厂对管理人员实行了完成计划奖,只要完成生产计划,80%以上的人都可以得到奖金。去年,石景山发电厂拿到最高奖金的人数就达80%以上。北京铁路管理局所属的一个机务段中,有一个机车钳工一个月得到了七种奖金,一个机车司机有一个月得到的奖金占本人月工资的158%以上。
奖励制度中第二个不合理的问题是不计算奖励的经济效果,奖金超过了创造或节约的价值。北京市火柴厂去年排梗工人排火柴梗的效率提高以后节约了六十八元,而发放奖金的数目是这个节约价值的好几倍。石景山发电厂去年上半年节约煤、电的价值是五千二百多元,却支付了七千多元的奖金。
企业管理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奖金过高,奖励面也过宽,国营工厂在完成生产计划以后,厂一级领导干部每人得到月工资的20%到35%的奖金;生产任务超额完成了,还要按比例增加奖金。去年一到九月,石景山钢铁厂领导干部得到的奖金相当于工人奖金的四倍。石景山发电厂曾经规定只要不出事故和完成计划,领导干部每月可以拿到月工资46.67%的奖金。北京第一机床厂去年开支六万七千多元经常性的奖金中,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就占去了57.7%。
奖励制度中所存在的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干部同群众之间的团结,甚至助长了某些人错误思想的发展。北京电业局高压变电所有一个工人从得奖容易的值班工作调作得奖较难的检修工作便表示不满;线路工人为了得奖牢靠,常要求提前调换还能使用的旧电线杆子;有一个检修班长曾经因为组员不注意安全被扣了奖金,他就常对工人们说:“可得想一想我的奖金啊!”石景山钢铁厂有的工人说:“奖金奖金,提起伤心;奖金发下,干部足分。”不少工厂的领导干部也感觉到自己得奖太多,不好意思去领奖金。

专栏:大家讨论

领导人员主动放弃奖金
据新华社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和电机制造工业部所属的上海各厂中,许多厂长和中共党委书记今年已主动放弃领取奖金。
国营上海机床厂的四个正副厂长和两个党委书记,从去年第四季度起,没有领取奖金。上海电机厂的厂长、党委书记等,早在去年9月起就自动放弃了奖金。上海汽轮机厂厂长、党委书记,最近也决定不领今年第一季度的奖金。其他不少厂的领导人员也采取了同样的行动。
今年年初,各厂领导人员讨论了中共中央二中全会的决议,许多人表示应该带头发扬艰苦朴素精神,跟职工群众同甘共苦,不应在个人所得方面同职工群众悬殊过大。上海汽轮机厂等企业的领导人员认为,目前工厂中生活困难的职工还不少,自己的工资本来就比较高,再拿许多奖金,会影响团结。这个厂的中共党委会三个部长和工会主席、团委书记等领导干部,最近也决定放弃领取第一季度的和以后的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