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开展宣传教育 加强组织领导
河北着手全面解决市场问题
新华社保定1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承清、冯代松报道:河北省领导机关开始着手全面解决当前市场上存在的问题。
河北省当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情况,这些是:在自由市场交易的物资超过了规定的范围,一些国家统购统销的物资和委托国营商业、合作社商业统一收购的物资也流入了自由市场,有的地区农民和小商贩贩运的粮食竟达到粮食市场交易量的20%到30%,价格比国家规定的牌价高出很多。甚至连粮票都成为投机者买卖的对象。对于国家统一收购的物资,有一些农业社和农民不履行预购或订购合同卖给国家,而拿到自由市场出售,价格比国家牌价高50%到一倍。不少单位出高价在市场上抢购,这就更助长了农民这种不正确的作法。自由市场因缺乏积极的领导和管理,有些物资比如蔬菜、鲜蛋等价格上涨很多,这些物资国营公司、供销社应该经营,而有些地方没有积极经营。不少小贩在市场上投机倒把,欺骗顾客,牟取暴利。
另一方面工业、手工业和其他部门有不少单位到市场上以高价竞购原料。有些单位甚至对自己不需要的物资也大量抢购,囤积起来准备向其他单位交换。
一些工业品和许多手工业品的价格上涨,其中有一些是应该提的,但也有一些是因为高价抢购原料或追求利润而不合理地提高价格的。
中共河北省委和河北省人民委员会最近认真研究了这些情况,认为造成上述混乱情况的原因,主要是今年不少物资供应不足,而河北省去年遭受严重水灾,粮食、棉花、油料等主要农产品减产,使某些主要物资的供求关系更加紧张。
中共河北省委和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在全面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按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的精神,统一平衡分配物资,缓和当前物资供不应求这个矛盾的同时,广泛的开展宣传教育,改进经济工作和行政管理,加强组织领导,以克服上述市场的混乱现象。
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确定在5月份向中共党员、国家干部和广大群众进行一次宣传教育,使他们了解当前市场的混乱情况,引导他们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和各种不正确的看法和作法,从而使干部能够掌握正确处理市场问题的方法,使群众自觉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
在贯彻执行政策方面,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对于粮食、棉花、油料等国家统购统销物资严加管理,禁止商贩贩运经营。农民在完成对国家的交售任务以后的剩余部分,允许进行品种交换、互通有无或加工复制出售,但不准动用口粮和种籽。对国家统一收购的物资,农业社和农民必须首先履行同国家订立的预购、定购合同,在完成向国家的交售任务以后,剩余部分允许在当地市场自产自销,禁止贩运经营。对于开放自由市场的物资如鸡、鸭、鱼、蛋、蔬菜、小土副产品等,允许农业社和农民自产自销和购买自用,允许商贩贩运经营。为了掌握货源,稳定市场,国营和合作社商业也要积极扩大经营,并克服机关化和机械呆板的经营方法,学会做生意。
对农民贸易,必须限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一般地区的农业社和农民的贩运活动,应该坚决停止,他们开设的店铺应限期结束。经营开放物资的灾区农民,也要根据生产和生活的具体情况逐渐停止其经营活动。
对市场价格,分别不同物资加以管理。国家统购统销的物资在市场互通有无,一般不得超过国家统销牌价;对国家统一收购的物资,农民自产自销自购自用的要围绕国家规定牌价交易;开放的物资一般买卖双方自行议价,但某些产品供求失调,价格上涨影响人民生活的应采取议价办法加以管理。
在加强行政管理方面,除通过税收政策限制自由市场不利于国计民生的一面以外,确定对现有的公私工商业、手工业进行登记,清理换发证照和加强法制,严肃处理违法活动,打击投机。为了能够统一地管理市场物价,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还决定省、各专区、各市县都要建立市场物价的专管机构。

妥善解决当前市场物价问题
天津决定采取七项具体措施
据新华社天津2日电 最近举行的天津市人民委员会扩大会议对目前天津市场的物价情况作了详细讨论。
天津市副市长宋景毅在会上对当前天津市场物价情况作了分析。他说,几年来我国的物价一直是稳定的,而且稳定物价仍是今后长期的方针。就目前来说,粮食、布匹、煤炭等人民生活中最基本的必需物资的价格都没有变动。最近价格有所上升的部分商品主要是一些副食品。因为今年春寒延长季节推迟,4月8日天津还下了一场大雪,11日又来了一次霜冻,使得许多副食品的上市量比去年同季减少。根据历年规律,副食品都是有季节差价的,今年差价较往年大些也是必然的,如果把这些季节性商品价格上升的因素减除,那么其他少部分商品价格的调整,在人民生活中所占的比重就是极小的了。这些商品中一部分是由于国家为了刺激农副业生产而提高收购价格的,如生猪、芝麻等。竹藤、凉席、雨伞等手工业品过去也因为产地收购价格偏低,影响生产,现在产地已作了合理调整,出售价格也相应提高了一些。还有少数工业品和手工业品价格的调整,主要是由于一些原料供应不足,成本提高了。宋景毅说,目前市场上也有少部分商品的调价不够恰当,这是由于政府对市场和物价的管理工作仍有缺陷。
天津市人民委员会扩大会议根据上述情况讨论后,确定继续加强物价管理工作,妥善解决当前市场物价问题,并提出了七项具体措施:首先在市人民委员会领导下,组织有关部门检查处理上调的商品价格,不合理的要调回原价和调至合理价格水平;要加强商品零售价格的管理工作,调价时要报市人民委员会批准;责成工商局加强小商小贩的管理工作,动员自动流入天津的农民还乡,逐步取缔无照经营的摊商;制止抬价违法现象;大力发展副食品基地,以基本解决副食品的供应问题;各有关商业部门应分别不同商品,采取不同措施,积极组织货源,增加供应;同时还要研究改进部分商品的货源掌握和消费分配的方法。市人民委员会确定在最近就按系统向全体职工、干部和市民进行一次宣传教育,向他们说明当前市场物价的情况和政府采取的措施,并逐步发动全体市民对零售商业进行监督。

经济学家马寅初谈物价问题
他说:只有采取极少数几种商品调价的办法,并缩小机关、团体等对商品的购买力,才能使市场上的商品供求平衡,才能避免物价再有波动。
新华社2日讯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就当前物价问题对新华社记者说:国务院发言人对这个问题分析解释得很精辟、明白,我认为政府采取这种物价政策、措施,完全正确和必要,并且很适当、及时。
马寅初说,有些人看到最近几种商品调价,于是就对国家的物价政策发生了疑虑,这是很不应该的。因为我们实行的是计划经济,而计划经济的最重要因素是物价的稳定,不可设想在动荡不定的物价之下,我们能完成计划经济的任务。从国务院发言人的谈话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认识,就是政府要用两种方法来达到稳定物价的目的:一、使财政收支平衡;二、使社会购买力与商品销售额平衡。
接着他就此作了分析。他说,关于第一点,可以拿猪肉与食油为例,为什么这两种商品供求不相应呢?因为过去政府的收购价格偏低,使农民无利可获,因而产量减低。所以,要想鼓励农民增产,就非把收购价格提高不可。但一提高之后,农民的收入固然增加了,而政府的支出也必然加多,这就产生了财政收支不平衡的现象。为了恢复收支平衡,因而就把猪肉、食油的销售价格稍稍提高,略补收购价上的亏损,不足之数再从呢绒和高级纸烟加价中得来的收入补足。这样,财政收支平衡才能维持下去。不然的话,就只有发行公债或人民币来弥补。发行公债虽然可以收回一部分游资,但将来还要还本付息,政府吃亏更大。如果发行人民币,就会造成通货膨胀,物价波动更大。这两种办法均不足取,所以才采取了极少数几种商品调价的办法来弥补。显然,这是正确的办法。虽然猪肉和食油加价,农民的家庭开支会增加一些负担,但他们的收入仍远远超过他们的支出。因为大部分的负担落在城市居民身上,而何况呢绒与高级纸烟的涨价,这种负担,又差不多全部落在购买力较高,负担较轻的消费者身上,这不但是少数人,并且负担也并不增加多少。
当谈到使社会购买力和商品销售额平衡的办法稳定物价时,马寅初说:农产品的收购价格提高后,农民的购买力也就增加了。结果对于市场商品求过于供,物价势必波动。为了避免物价波动,就只有把政府各机关、团体、部队和学校对商品的购买力缩小,这样,市场上的商品才能供求平衡,物价决不会再有波动。
马寅初最后说,从上面的简单分析,可以知道当前几种商品的价格变动,和旧社会长期所有物价波动混乱的现象有着根本的不同。他最近还准备写文章详细谈论这个问题。

力勉演员业余多演戏 笑问清规戒律何处来
周总理和上海电影界谈电影“家常”
新华社上海2日电 周总理在4月28日晚上和上海六十多位电影工作者亲切地谈电影“家常”。周总理十分关怀电影工作,他向大家说:“可惜我的总理工作不像演员演戏有AB制,不然的话,我愿亲自给你们打打杂。”总理对电影界的许多人都很熟悉,当他看到顾也鲁时,笑着对他说:“你还这么年轻!”
在四小时活泼、热烈的交谈中,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目前电影工作中的许多问题。周总理饶有风趣的发言使大家兴致勃勃,信心倍增。
谈到电影的摄制工作,周总理说:清规戒律的确很多,譬如中国许多新闻纪录片拍摄得很呆板,影片中总理的活动不是讲演就是握手。他笑着对大家说:“这问题应该问问你们,谁也没有下命令说这不好拍,那不好拍,为什么只限于拍讲演、握手呢?为什么要有这许多清规戒律呢?”
电影导演郑君里谈到电影界除了要继续补充新演员外,还应发挥现在演员的潜力,年纪比较大的演员也可以通过精湛的演技和化装,来表演年轻角色,如果现有演员的潜力不加发挥,新的进来也会“积压”。总理听了鼓掌表示赞成,并且还举了国外著名演员来说明这种见解是正确的。有人提到从前在镜头前加纱可以使年龄较大的演员显得年轻,可是解放后这个办法也被废弃不用,说这是资产阶级手法。总理听了觉得很可笑,他认为解放前一些好的办法应多加运用,不应废弃。总理很关心演员的演出,说北京话剧演出比上海活跃,他很赞成电影演员在业余多演话剧,希望有关部门及早帮助他们解决演出剧场问题。陈鲤庭厂长谈到目前需要培养一些青年演员和技师,当总理听他说现在把培养的青年干部称做“技术助理”时说:培养青年人不一定要加什么头衔,不然就会滋长年轻人的自满,没有什么好处,我们的许多艺术家小时候都是当学徒,吃了不少苦才把本事练出来的。总理很赞成用带徒弟的方法培养年轻人。总理最后勉励上海电影制片公司的人员,分厂后,努力工作、互通声气、互相支援、互相竞赛。周总理并把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仔细地记录下来,准备带到北京去加以研究。
周总理这次的谈话,已在上海电影界广泛流传开来。使大家感到兴奋和鼓舞。

全国各地集会游行庆祝“五一”
据新华社1日讯 5月1日,全国各城市各界人民,分别集会、游行,庆祝国际劳动节。
上海市参加集会和游行的有二十万人。游行队伍中,在全国同行业厂际竞赛中获得优胜的上海机床厂、上海锅炉厂的工人,走在十二万工人队伍的前面。上海机床厂的一面标语牌上,写着这个厂已经有90%的工人订出了个人节约指标,全年可降低成本一百七十六万元。学生们唱着歌、欢呼着经过主席台前。他们举着的许多标语牌上写着“我们是劳动战线的后备军”“立志成为新中国第一代有知识的农民”。
天津市参加今天庆祝“五一”游行的有十五万人。六千名先进生产者走在九万名工人组成的游行队伍的前面。他们举着的一块大标语牌上写着:“少花钱、少用料、少用人、多增产、多办事,把生产任务完成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从遥远的拉萨、乌鲁木齐等地来的藏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一百人今天也穿着民族盛装愉快地参加了游行。
武汉市十五万劳动人民的游行队伍冒雨徐徐走过检阅台。走在游行队伍前面的六万多工人队伍中,簇拥着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第一号高炉的模型和隆隆驶过的重型施工机械。全市人民热烈鼓掌欢迎武钢的建设者们,他们保证第一号高炉在1958年年底建成投入生产。游行队伍中,农民们抬着“欢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学生们抬着“为参加劳动生产而学习”两幅巨大的标语。
沈阳市有四十万人集会游行。游行开始时,走在三万二千多人的工人队伍最前列的是沈阳第一机床厂的工人。这个工厂改建完工投入生产虽一年多,但生产了九种最新式精密的车床、钻床和切管机。
广州市,从早上八时起,成千上万的人就陆续赶往七个地区参加庆祝会。在广州市的归国华侨、华侨眷属和珠江水上居民也分别举行了庆祝会和联欢活动,珠江区区长和这个区的中共党委书记等,还分别和水上居民的代表人物谈心,倾听他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
山城重庆今天到处红旗飘扬,有十三万多人冒雨参加了集会和游行。在工人、部队、学生、工商界等队伍里,有不少领导人和群众一起参加了游行。重庆钢铁公司的工会副主席,重庆机器铁工厂厂长,重庆搪瓷厂的党委书记、厂长和工会主席,都亲自领队游行。重庆搪瓷厂的党委书记何重德今天参加了厂里的乐队,背着大鼓走在队伍的前头。走在工商界游行队伍前面的是五十个市工商联合会的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们。
西安市各族人民十五万人,今天欢呼着口号,在响彻全城的锣鼓和乐器声中举行盛大游行。正在日新月异地改变着西安面貌的建筑工人的队伍有几里长。几年来,他们已经给古长安城增添了六百四十多万平方公尺的建筑面积。
西藏高原的拉萨市和日喀则市的藏、汉族职工也纷纷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傍晚,拉萨大礼堂内举行了有一千多藏、汉族职工参加的庆祝会。工人们在这里听了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谭冠三的报告,会后还演出了电影和戏剧。
日喀则市有五百多名藏、汉族工人集会庆祝“五一”劳动节。到会的二百多名藏族工人还是第一次参加庆祝“五一”节的活动,他们分别来自新建的火力发电厂工地、正在施工的年楚河河堤和房屋建筑工地。日喀则工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史庭柱在会上讲话,他勉励藏汉族工人亲密团结,互相帮助,共同建设西藏。

人呼马嘶彩旗飘动各族五万男女组成大花环
内蒙古举行规模空前的那达慕大会
新华社呼和浩特1日电 阴山下草色初青,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那达慕”大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东郊开幕。内蒙古各族人民用这个蒙古族传统节日盛会来欢庆自治区成立十周年。
今天的“那达慕”大会主席台和观礼台顶上耸立着十三个“敖包”(敖包原来是蒙古族人民纪念祖先、英雄的石堆,过去蒙古人民每次祭敖包时就举行那达慕大会),在主席台和观礼台上除有以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为首的自治区领导人外,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各兄弟民族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齐米德道尔吉·苏伦扎布等贵宾。
围绕着会场的五万名蒙古、满、达呼尔、朝鲜等族的男女老幼,他们的各色民族服装组成了一个大花环。这里人呼马嘶,彩旗飘动。
上午九时,大会开始。六百多名各族运动员和成千名各族青少年步行或骑马绕场一周。这次参加大会表演的有全国重量级摔跤第一名僧格、全国第一名射手布和敖其尔,还有五十多岁的女骑射手和九岁的少年骑手。
摔跤手们出场了,他们向观众以跳跃的动作表示快要准备比赛了,他们用古老的歌词唱着:“请吧!把你们的摔跤手放出来吧!”大会最先的节目——摔跤、步射和武术等表演便同时开始了。
参加大会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体育代表团的摔跤手和射手这时也参加表演,他们的高超的技术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当全国闻名的内蒙古马术队表演和蒙古族少年骑手赛马的时候,观众们的情绪越来越高。今天参加赛马的少年骑手的年龄是从十岁到十五岁,在他们进行比赛中,人们不断地向他们鼓掌。
今天的节目在摩托车驾驶表演后结束,2日和3日继续举行。
“那达慕”大会蒙古语称为游艺大会,蒙古民族从十三世纪起,各部落每逢祭祀和重要节日就举行这种大会。

伏老漫步中南海
李越然
4月16日下午,差十分六点。
勤政殿前面的南海平静的像碗里的水,沿海边的垂柳一动不动,一小群鸭子在海中漫游。
伏罗希洛夫主席走下台阶,开始散步了。他右手拿着手杖,但不是用来帮助走路,而是要它起一些解说员指棍的作用。这根菊黄色的手杖三十来岁了,它已经被主人的手抚摸的发光了。手杖一会儿指向东,一会儿指向西。
勤政殿正门右侧四五十步的地方有一凉亭,上面写着“结秀亭”,伏老了解了字意后,对后面的几个人说:你们这些年轻貌秀的人怎么不到亭子里去呢?走!我虽然不秀,可是也要同你们一起上去,老人家拉起旁边两位同志的手走上结秀亭了。
静静的湖水,海边的垂柳,水里的望天鱼,瀛台上的古松清舍早已等急了,水上的一只野鸭好像它们推举的代表,突然飞开水面叫了几声,果然使伏老漫步地走过去了。老人家面向南海,把深灰色的礼帽向上推了推,头不断地向两边摇摆。美极了,空气真好啊!南海终于听到了伏老的夸奖。怎么彼得和娜佳不一起来散步呢!伏老说这句话时的神情,很容易使人体会到他是在替儿子和儿媳妇惋惜,因为他们出去了,此刻不能同他一起共赏美景。
伏老又仔细地看了看瀛台之后,斜身站着,把头转向大家说:六十年前就在这儿,那慈禧太后把儿子关起来了,那年我已经十六、七岁了,如果当时我知道此事,也可以来帮一帮光绪,也许会叫那老婆子尝到点厉害。大家都被说笑了。一位同陪的苏联同志对伏老说:克利门特·叶弗列莫维奇!你看到了那些鸭子吗?听说不可以打。伏老幽默地回答说:当然不能打,那是过去皇帝留下的神鸭,怎么敢打,你也不怕上帝怪罪!
散步的人们在谈笑中来到了一个小院面前,里面盛开着的梅花发出引人的香味,可是又担心贵宾们越门而过不去欣赏它那娇艳的花朵。伏老脚步轻轻地,走到梅花前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他那微笑的面容不难使人想到老人家心中的愉快。伏老四下望了望,对大家说:这院里的梅花分外地香啊!
“静谷”假山今天也迎接了客人。这里的别致特色引起了伏老的很大兴趣。老人家沿着小路往山顶上走,发现了一块石头,他把大家都叫到一起说:你们看这块石头活像个老太婆,这是鼻子,这是嘴,老人家用手杖指着,接着又说,她被压在这多难受啊,她在向我们控诉过去皇帝的残酷。
散步中,伏老看到了一座红色平房,一位陪同的同志前来建议不要进去了,里面是战士宿舍,可是话还未说完,老人家已经向战士们招手问候了。
正在休息的战士们打球、拉琴、歌唱,突然看到伏罗希洛夫主席来了,他们无法抑制出自内心的喜悦和兴奋,他们欢呼,他们跳起来了。伏老挥动双手,向战士们问好,他嘴里连说了几次,为什么不来看看战士的生活呢。伏老开始问此地首长在不在。一位上尉急忙赶过来,伏老立刻像一个年轻的士兵向上级军官作报告似的,对准上尉作立正姿势,随即说道:苏联元帅伏罗希洛夫前来参观你们的宿舍,可以进去吗?这位年轻的上尉呆住了,停了一会儿才答复出这么几个字“我们欢迎你”。伏老像见到了自己过去的老战士,像来到了自己的连队亲切地说道:来来,小伙子们,咱们一块儿谈谈。伏老请上尉走在前,自己跟着。一间长条平房。一进屋老人家先四周看了看,随即问战士们几个人住,回答是八个人。老人家把床铺一一地数了一遍,对自己说是八个。他又问挤不挤,回答是不挤。伏老用手杖量了量床间的距离,又对自己说,有半公尺,是不挤。冬天火炉安在那儿,烟筒从什么地方出去,是否常换衣服,吃饭怎样都给伏老问到了,看样子战士们的回答和他们的充满青春喜悦的目光,使老人家对战士的生活放心了。老人说,你们生活得很好,要好好工作,每个人都要结结实实的……。
伏老决定绕南海走一圈,于是老人家迈开健壮的步伐沿海边走下去,这时他的手杖倒显得有些多余了。老人家走得挺快,跟在后面的青年人不得不加油,否则真得给丢下。有人劝他走慢些,老人家瞅他笑了笑,脚步反而加快了。
中南海里的宿舍在平时很少有人来散步,今天在这块土地上也留下了伏罗希洛夫主席的足迹。宿舍门前有一辆儿童车,里面坐着四、五个准备送托儿所去的五、六岁的小孩,车周围还站着好几个。这时伏老好像得到了新发现,高声地对大家说,你们看,人民群众在这儿哪,老人家几步抢上去把孩子抱起两个来,车里的也都爬出来了。有两个小姑娘有点眼生,躲躲闪闪的,可是年高德劭的伏老也可以叫这两个小姑娘笑起来。虽然老人家不能讲中文,但是他那慈祥的目光,和蔼可亲的面孔,尤其是他那热爱儿童的心灵,使这些孩子们实在不想离开这位苏联老爷爷了。伏老好容易从孩子群中把手脱出来,一摸兜才发觉出来的时候一块糖也没有带,老人家这一时不知如何是好,连说了两句,我对不起你们,孩子们,下次一定弥补错误,一定带糖来给你们……。这时孩子们的妈妈、保姆,宿舍内的大大小小都出来,锅炉房的工人,餐厅的厨师早忘了他们脸上的煤灰和手上的油,也都赶过来见伏老。欢笑声,鼓掌声连成一片。就在这,一、二十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同苏联人民的领导者之一伏罗希洛夫主席一起被摄入摄影师的镜头了。差二十分七点了,伏老难舍地同孩子们分了手,并向他们的妈妈说:祝大家幸福,你们要好好教育儿女,他们是我们的未来,祝孩子们快快长大成人,好为人类造福,再见,同志们。
伏老进屋稍停片刻,出来同朱德副主席手挽手地漫步走向怀仁堂参加毛主席的宴会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