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在国营企业中逐步推行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办法
本报今天发表了中共沈阳市委第二工业部关于在五个国营工厂中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试点工作的报告。这个报告和这个时期其他各地在试点工作中所取得的初步经验可以说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国营工业交通企业中逐步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是扩大企业内部民主、解决企业内部矛盾、推进生产的一种好方式,也是帮助国营企业中的党、行政和工会组织克服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的一种好方式。我们认为,各地党委和人民委员会,在试点取得比较成熟的经验以后,可以根据当地国营工业交通企业的具体情况,订出计划,分批地推行这个办法。
大家知道,全心全意地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从来是我们党在国营企业中工作的方针。在全国解放之初,当许多原来的官僚资本企业被改变为全民所有制的国营企业以后,就在企业中建立了职工代表会议,作为吸收广大职工群众参加企业的管理工作的一种组织形式。这种组织形式,对于进行企业的民主改革和生产改革,对于恢复和发展生产,起了重大的作用。但是在后来,特别是从1953年在许多国营工业交通企业中推行“一长制”以来,职工代表会议就变成单纯地由企业领导者布置任务、职工群众提出保证的会议了,企业领导者很少在这样的会议上进行自我批评,更不注意发动群众开展自下而上的批评。这显然是不适当的。去年9月,党的八次大会决定要在国营企业中贯彻执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和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以后,各地一方面在国营企业中执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另一方面也开始在少数国营工业交通企业中,将原有的由工会主持的职工代表会议试改为职工代表大会,适当扩大权限,并使之逐步成为一种制度。这种试验对于扩大国营企业中的民主管理,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是有重要意义的。
职工代表大会应该是一个甚么性质的机构呢?各地进行试点工作的经验表明,职工代表大会应该是国营企业的职工参加企业管理和对企业行政领导进行群众监督的机构。职工代表大会采取常任代表制,代表由职工群众直接选举,代表向选举他们的职工负责,职工群众有权随时撤换不称职的代表。职工代表大会有权听取和讨论厂长的工作报告,审查和讨论企业的生产计划、财务计划、技术计划、劳动工资计划和实现这些计划的重要措施,定期地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并且提出建议。职工代表大会还有权审查和讨论企业奖励基金、福利费、医药费、劳动保护拨款、工会经费以及其他有关职工生活福利的经费开支;在不违反上级机关的指示、命令的条件下,可以就上述范围作出决议,交企业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方面执行。国营企业既然是全民所有的企业,而不是企业职工集体所有的企业,所以企业的行政领导人员,当然应该由代表全民利益的国家管理机关任命,而不由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但是,如果企业的行政领导人员不称职,职工代表大会不仅有权给予批评,还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建议上级管理机关撤销他的职务。职工代表大会对上级管理机关的决定有不同意见的时候,也有权向上级机关提出建议。但是如果上级管理机关经过研究仍旧坚持原来的决定,那就必须贯彻执行。这些,都是符合于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即民主集中制这个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的。
试点的另一个重要经验是,在国营工业交通企业中建立的职工代表大会,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应该是一套组织,它不需要也不应该抛开工会而“另起炉灶”。工会委员会不仅要负责准备和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而且在职工代表大会休会期间,要负责监督行政领导上对职工代表大会有关生产行政工作决议的执行。在下届职工代表大会上,工会委员会要作监督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这样,就可以加强和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如果把职工代表大会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分作两套机构,不仅代表大会次数加多,浪费职工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机构重叠,开起会来和在会后办起事来也免不了有许多内容重复和职责不清的地方,因而免不了减低工作效率,削弱工会组织的作用。
要使国营企业中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能够健康地建立和推行起来,企业党委的正确领导起着决定的作用。根据各地试点的经验,企业党委必须在每一个具体问题上,正确地处理全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同本单位职工群众的局部利益和暂时利益的关系;必须正确地调节企业行政领导同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关系。对于职工代表大会的议题,党委不要事先作出硬性的决定,好让会议能够无拘束地表现职工群众的意志;但是,对于会议中讨论的重大问题,党委又要有明确的方针,并且通过党员的积极活动,加强对会议的思想领导,力求使会议不致作出错误的不能执行的决定。在职工代表大会上,职工代表的意见即使是错误的,也应该允许自由发表,而不要定出种种清规戒律,限制群众的民主权利。对于错误的意见,当然需要进行说服,但是必须注意,绝不要妨碍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在职工代表在会议上正确地批评行政领导的官僚主义错误的时候,党委不仅不应该去作辩护,而且应该热情地支持这种有益的批评,依靠群众的力量去克服行政领导上的官僚主义缺点。党委还要领导企业行政方面积极执行职工代表大会的决议。
无论工厂管理的民主程度怎样扩大,在我们的国家内,企业生产管理的指挥,都必须由行政领导者负完全责任。所以党委需要加强在职工中的政治思想工作,使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委员会在他们的工作中,务必不要妨害厂长在企业行政上的负责制。党委和工会都需要教育全体职工遵守企业的规章和劳动纪律,服从行政领导者的命令和指挥。这样,才能达到调动企业中的一切积极因素去搞好生产,全面地超额地完成国家计划的目的。
从各地最近关于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试点工作的初步总结中,我们以为,可以提出以上的一些看法。关于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初步经验,虽然一般是成功的和可行的,但是还显然没有成熟。我们希望各地党委和人民委员会责成所属的工业交通企业部门,继续将试行职工代表大会办法的经验总结出来,以便使这种经验更加完善,并在各地国营企业中分批推广。

全国一致声援台湾同胞反美斗争
各人民团体号召把反美爱国斗争坚决进行到底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等人民团体负责人今天分别发表书面谈话,一致声援台湾人民的爱国反美斗争。
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在谈话中代表全国工人向为反对美国侵略者而斗争的台湾同胞表示敬意。并指出,美国帝国主义虽然用它的军事力量占领了我国的领土台湾,但是,台湾的人民是不会被征服的,他们将沿着祖国大陆人民走过的道路,像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大陆去一样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台湾去。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负责人说,美军杀害刘自然的事件,只是美军在台湾所犯无数次杀害我国同胞、强奸我国妇女的罪行中的一件。但是台湾同胞姊妹是有爱国传统的,是不能长期忍受美帝国主义的压迫的,这次台湾同胞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就是一个证明。负责人又说,台湾同胞们!姊妹们!我们将和大陆上所有同胞一起,以一切力量来支援你们,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台湾去,使台湾同胞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负责人在发言中指出,美国侵略者长期霸占我国领土台湾,使台湾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现在又肆无忌惮地宣判杀害中国同胞的美国军人无罪,这是对台湾人民也就是对全中国人民极大的藐视和挑衅。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决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这种恣意的暴行。台湾同胞的爱国反美大示威是正义的,台湾青年在这次事件中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充分表现了中华儿女的英雄气概。我们在大陆上的青年,坚决支持台湾同胞和青年的正义斗争,并向他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负责人说,1946年美军强奸北大学生沈崇事件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在全国学生中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暴运动”。当时美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想尽一切办法来镇压中国人民的爱国运动,但是他们遭到了可耻的失败,最后被赶出了中国大陆。现在雷诺枪杀刘自然案件,引起了台湾人民反美情绪的爆发,“美军滚出去!”的口号已经席卷台湾。我们相信,在台湾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团结一致、英勇斗争下,美国侵略者一定要再一次地遭到可耻的失败,台湾一定要回到祖国的怀抱!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负责人指出,台湾同胞的爱国反美斗争,不仅表现了中国人民对美国侵略者无比的愤恨,同时对全世界反对殖民主义、反对美国侵略扩张运动的高涨,也是直接的贡献。不但我们华侨和大陆上六万万人民表示坚决支持,而且受到世界各国有正义感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并说,把残暴的美国侵略者赶出台湾,是八百万台湾同胞的愿望,也是全中国人民不可动摇的意志。和平解放台湾,实现伟大祖国的统一,是中国人民的神圣任务。我们一定要斗争到底!

台湾工人站在反美示威最前列
新华社香港28日电 据台湾报纸透露,台湾工人英勇地参加了反美爱国大示威。在捣毁美国“大使馆”、美国新闻处和包围台北市警察总局的示威群众中,都有数量很多的台湾工人,而且许多都站到群众的最前面。
从台湾警方公布的在反美大示威中死伤者的身份看来,工人占了大多数。死者吴面涛是台湾气象所的工人。重伤者大部分是印刷工人、工厂工人或店员,还有一些文化工作者和学生。在示威中,还有许多工人被击轻伤。
许多三轮车工人都英勇地参加了反美大示威,当24日晚上蒋军驱散包围台北市警察局的示威群众时,几个三轮车工人最后还把几个被警察击致重伤的示威群众护送到医院去。

台湾国民党许多立法委员和监察委员
反对驻台美军享受外交特权
新华社广州28日电 台湾报纸消息,国民党许多立法委员和监察委员们对驻台湾美军享受外交人员待遇的特权深表不满。24日在“立法院”举行宴会的时候,立法委员谢澄宇质问国民党“外交部长”叶公超:为什么“美军顾问团”人员可以享受外交特权?他说,每一个美国人“并不都是天使或上帝!”监察委员黄宝实等十四人在24日举行的“监察院”宴会上提出了一项动议,要求国民党“外交部”迅速就驻台美军的法权问题与美国洽商,以“确保司法权的完整”。黄宝实说,“目前美军在台享有外交人员待遇,不受我法律审判,这无疑是治外法权的复活。”他说:“今天如果是为了美元而要我们让步的话,这问题就要重加考虑。我们不能将司法权让给人家!”监察委员叶时修等十多人在会上热烈发言,支持黄宝实的动议。叶时修指出,美军在台湾人数很多,现在不但“美军顾问团”人员享受外交人员的特权,而且连美军眷属以至佣人都一律享受。他说,正是由于让美军享受这种特权,才发生了美军横行的许多案件。台湾报纸说,所有发言的人一致认为,为了“维护主权的完整”,必须迅速与“美军顾问团”举行谈判,解决驻台美军的特权问题。

高教部接受正确的批评和建议
选派留学生将采取自由报考方式
六年来我国共派留学生七千多名,三百多人学成回国
新华社28日讯 高等教育部选派出国留学生的工作,经国务院同意,从今年起将采取公布专业、自由报考的方式。
招考留学生的对象是大学毕业后具有两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的干部。高等教育部到时候将公布招考的专业,由报考学生自由选择。这和往年所采取的按专业比例在重点学校布置选拔的办法不同,它可以更广泛地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出最优秀的人出国留学。
高等教育部今后派遣留学生,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充分考虑苏联和其他各国的教育特长和可能条件,我国的实际需要,做到慎重选择,少而精。对应考的学生,除了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以外,还要求有关外国语达到能听课、能读专业书籍和会话能表达基本意思的水平。
从今年起,高等教育部决定不再选派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因为国内高等学校教育改革已经基本完成,一般大学生可以在国内培养。派遣留学生以培养科学研究干部为主。过去几年由于缺乏经验,派遣留学生的专业一般照顾当前需要多,照顾长远需要不够,因而造成有些专业过于集中,有些重点专业派得过少或者没有派。为了克服这种盲目性,适应国家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要求,准备在科学规划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高等教育部等部门参加的派遣留学生专门小组,负责确定派遣留学生的长远计划和年度计划。今年,对于正在国外学习的大学生(主要是一、二年级)将进行必要的专业调整。凡是国内能培养的、一般专业的大学生,尽可能改学国内的缺门或薄弱的专业。
对于出国留学生的选派工作,近来有很多高等学校的师生提出了批评。他们认为,过去留学生的选拔工作表现出重政治、轻业务的偏向,留学生质量不高,不符合在国外学习的要求。如留学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水平不高,语文水平也不能适应出国学习的要求;留学研究生大多缺乏实际工作经验,独立研究的能力较差。因此,高等教育部经过研究,决定采取上述改进办法。
从1950年开始派遣留学生到1956年,我国留学生所到的国家有十四个,共七千零七十五名。其中研究生一千三百三十一名,大学生五千七百四十四名。到1956年11月止,已经毕业回国的留学生有三百五十四人。留苏毕业研究生中有两人获得博士学位,一百十一人获得副博士学位。他们都根据国家需要分配到工厂、学校和科学研究等单位工作,有的还担任了领导职务。

考察我对外文化活动
蒙古一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由蒙古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局秘书长额尔德尼和蒙苏友好协会秘书长涅布组成的代表团在27日下午乘飞机抵京。
代表团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局邀请,来中国考察中国对外文化活动方面的工作方法和经验的。

加拿大作家华莱士抵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加拿大进步作家乔埃·华莱士,在今日下午乘火车抵京。

争取大丰收的步骤丝毫不能放松
辽宁省面临抗旱播种防虫保苗的艰巨斗争
本报沈阳28日电 记者陆灏报道:辽宁在春耕生产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很值得引起人们的注意。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够迅速解决,那么争取今年大丰收的希望就有落空的危险。这是辽宁省人民委员会一位负责人今天对记者说的。
今年以来,由于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了整顿和物资准备比较充足,辽宁各地的春耕一般还及时,播种也较细致,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南部和东西部的春耕已经结束或接近结束。北部地区的播种工作预计在6月上旬也将完毕。
这位负责人介绍了春耕生产的情况以后,着重地说:在春耕生产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有些地区由于某些农业社内部矛盾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农业社的领导不民主和财务制度没有公开,农民的生产情绪不高,许多人想搞副业和做小买卖。结果,不少农业社的出勤率很低,劳动效率不高。全省今年有很大数量的土地不能及时播种。其中有一部分土地虽然是属于轮休地,但有很多土地是不应该荒芜的。昌图县去年撩荒六万亩,今年本来要撩荒二十万亩,经过三级干部会议一再动员,预计所撩的荒地约有十万亩。北部十个县将要撩荒三十七万亩。从目前情况来看,西部彰武、阜新等地也有大量土地不能及时播种。这些地区今年减产的可能性都是不小的。
这位负责人继续说:因为有些地方只强调了群众的习惯和需要,忽视了国家的需要,全省经济作物和高产作物的计划有完不成的危险。估计全省棉田种植面积尚差十万亩。辽阳地区水稻播种计划还差十一万亩。建平县叶柏寿区花生的播种面积仅占下达计划的50%。开原县三个乡大豆少种了五千七百亩。从现在的情况看来,经济作物和高产作物的播种计划有的地方是原来的计划高了;而更多的地方则有落空的危险。
负责人还说,最近一个时期许多地区降雨不足,加以强风多,各地旱象已经成为当前春耕生产的很大威胁,很多地方已经停犁,无法播种。营口县一万二千亩棉田只有一半出了苗。义县有三万多亩棉田不能出苗。除了干旱以外,虫害也有普遍发生的迹象。除了东部外,夜盗虫成虫已经在各地普遍发生,其他如金龟子、红蜘蛛等虫害也有发展。干旱和虫害虽然在很多地方已经引起了注意,但整个说来,消灭虫害的工作目前还是薄弱的。
负责人还说,眼下离芒种还有九天,大田播种就剩下很短的时间了。如果全省农业战线上的力量能够马上集中起来,加强突击,扭转这种不利的局面还是有可能的。比如能够更充分合理地使用人力畜力;组织和请求有畜力的机关、部队帮助支援;组织县区范围内的人力畜力的调剂,这样就可以多种一些经济作物和高产作物。有些地方如果实在种不上,就应该赶快准备一些晚田种子,以便多种些晚田或饲料。在那些已经种上的地方,加强保苗追肥,及时铲趟,尽可能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关于抗旱问题,辽宁省人民委员会在本月25日已经向全省发出了紧急指示,省里各部门的负责人都正分头下乡,一个抗旱保苗的运动马上就要在全省开展起来。这位负责人最后对记者说,今年争取丰收的有利条件是很多的。丰收当然还是很有希望的。我们当前在农业战线上的主要斗争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使今年的大丰收不要落空。

台湾同胞一定会重见光明!
各地人民呼吁国民党军政人员为和平解放台湾立功
本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28日邀请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声援台湾同胞的爱国反美斗争。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蒋光鼐说:我们警告美国侵略者绝不许对我们台湾同胞作任何进一步的迫害。我们警告蒋介石集团要觉悟过来,不许帮助美国侵略者迫害台湾同胞。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昱恒,代表民盟北京市组织的成员,对台湾人民表示敬意和支援,对刘自然的家属表示慰问。
市政协委员黄永仁是台湾籍人,他说,台湾人民这一次又给了美国侵略者当头一棒,一定会赶走美国侵略者。
北京基督教三自革新运动委员会主席王梓仲说,美帝国主义者到处抢人!杀人!打人!他们走到哪儿,哪儿的老百姓就指着他们说:“美国侵略者滚回家去!”
北京市工会联合会主席王炯说:北京市的工人一定要继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用生产和工作支援台湾人民的反美斗争。
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莫艺昌指出:蒋介石应在这次事件中取得教训,应能立功赎罪。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负责人陈炳基说,台湾人民的爱国反美斗争,说明中国人民不可辱,中国人民不可欺。
牛街清真寺阿訇安士伟说,这次台湾同胞的爱国反美斗争,给美国帝国主义敲起了警钟,给全世界的穆斯林发出了号召。
今天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中国民主促进会、市工商联、九三学社北京分社、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会、市归侨联合会、市妇联、致公党市委会等党派、团体的人士。
据新华社28日讯 各地各界人士一致声援台湾同胞的爱国反美斗争。
现在福州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二·二八”起义者王天强发表谈话说:台湾同胞的反美爱国大示威,表明台湾同胞对美国霸占台湾已经忍无可忍。我们对台湾同胞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举起反抗的旗帜,表示钦佩。他希望台湾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屈不挠,斗争到底。民革福建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通说,蒋介石集团应该从台湾人民的这一爱国反美事件中得到教训,幡然悔悟,和台湾人民站在一起,为和平解放台湾作出贡献。福建省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华侨投资公司副经理、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郭瑞人说,台湾同胞的爱国反美斗争使我非常激动,我们所有的华侨都应该支持这一英勇的爱国行动,努力争取早日解放台湾。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叶鸣宝呼吁归国华侨和国外侨胞更加团结对外,反对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台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广州市支部主任委员林东海说,台湾同胞的爱国反美斗争,充分表明八百多万台湾同胞血管里流着的是滚滚的爱国主义热血,台湾人民所继承的是光辉的革命传统。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李朗如,前国民党广西省政府主席俞作柏,现在广州的香港知名人士曾靖侯和蔡凯元等,纷纷表示支持台湾同胞的斗争,指出美国帝国主义可以在台湾横行的日子已经不长了,台湾同胞一定会重见光明。广州市五十多位归国华侨代表和广州市工会负责人一致斥责美国侵略者的横行霸道,表示要支持台湾人民直到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台湾去。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上海市支部在27日晚上召开会议。台盟上海市支部主任委员谢雪堂在会上说,我们在上海的台盟盟员和台湾人民,同全国人民一起,全力支持台湾同胞的正义斗争。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促进和平解放台湾工作组今天举行的座谈会上,工作组组长、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祖康说:这两天不断有市民和学生写信给促进和平解放台湾工作组,各民主党派上海地方组织也分别召开会议,一致表示全力支援台湾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台湾同胞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美国侵略者一定要从我国的神圣领土上完全被赶出去。
一部分在天津的台湾籍同胞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成员,在今天举行了座谈会。曾参加过台湾“二·二八”起义斗争的陈浴沂在会上说:我在台湾亲身经历过美蒋集团迫害的滋味。美帝国主义者不仅在台湾横行霸道,还把台湾作为他侵略亚洲的导弹基地之一,这些罪恶行为使我们感到愤怒,今天台湾同胞反美爱国的斗争不仅得到解放了的祖国六亿同胞的支持,而且得到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座谈会最后还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美国当局交出凶手;要求蒋介石集团立即释放因参加反美斗争而被捕的爱国者。
政协山西省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支持台湾同胞爱国反美斗争的电文。号召山西在台湾的军政人员,在爱国一家的旗帜下动员起来,团结起来,积极参加和支持台湾同胞的爱国反美斗争,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争取台湾的早日解放。
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陈鹤琴、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员会主任委员邓昊明、九三学社南京分社主任委员高觉敷等都对台湾同胞的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并殷望台湾同胞万众一心,继续发扬爱国反美的精神,为实现祖国统一而努力。
居住在杭州的台湾籍同胞,今天在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分别举行座谈会。到会的人一致通过决议和抗议,要求美国军事当局立即把凶手雷诺交给台湾人民审判。
正在举行的政协辽宁省、沈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通过了一项通电,对台湾人民的爱国反美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并向死难者家属和在斗争中光荣负伤的英雄们致以深切的慰问。
今天闭幕的政协山东省济南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也通过了一项声明,号召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为解放台湾,实现祖国完全的统一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