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国际舆论纷纷评论台北反美示威
指出台湾人民坚决争取解放
美国议员担心台湾事件将波及他国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台北事件已成为国际舆论注意的中心。各国报纸纷纷发表评论,支持台湾人民的反美斗争。
朝鲜“劳动新闻”27日说,台湾人民的这次起义,是群众对于美国侵略者的暴行不能再忍受下去了,是群众对美国侵略者积愤的爆发。这清楚地表现了台湾人民争取民族解放不受屈辱的决心。这也是对美国侵略者的当头棒喝。
评论说,这次起义证明,台湾人民已经痛切地感到美国侵略的后果,感到只有一致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使台湾迅速地回到祖国的怀抱,才能走上自由幸福的道路。
罗马尼亚“火花报”26日指出,台湾人民对美国大使馆的攻击并不是一个简单地反对美国占领者的暴行的行动,这个行动证明台湾——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人民坚决要求摆脱美国的统治和奴役。这次事件更大的意义在于它是在美国侵略集团为制造远东的紧张局势、把导弹部队派到台湾的情况下发生的。事实证明,即使在帝国主义认为最有把握的地方也是不稳定的。这块土地在美国侵略者的脚下燃烧起来了。
评论认为,台湾人民要挣脱美国奴役的强烈愿望,和全中国人民要求解放台湾的决心是不可摧毁的。
开罗“人民报”27日在社论中说,台湾群众“知道人民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并且要求重新归属于祖国”。又说:“九百万台湾人不能够无限期地被置于同他们六亿同胞隔离的境地,台湾人从1950年以来一直在等待,现在他们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他们迟早会胜利的。”
雅加达“东星报”27日说,美国占领军到处不得人心是久已闻名的。台湾事件告诉印度尼西亚人民一定要坚持独立自主。
曼谷“永恒报”27日在评论台湾发生的反美事件的时候,对于允许更多的美国军队进入泰国的危险性向泰国政府提出警告。
据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议员们继续对台湾事件议论纷纷。两个民主党议员领袖认为,这次反美大示威可能是世界其他许多地区爆发“反美情绪的预兆”。
参议院民主党副领袖和外交委员会委员曼斯菲尔德说,“台北和日本的事件很可能预示驻有美国军队的世界其他地区可能发生类似事件。”
众议院关于远东事务的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扎布洛基也说,他坚信,这次示威事件决不是任何一个意外的结果。扎布洛基说,美国遭到麻烦的因素之一是,许多国家的愤怒出于当地人觉得美国人穷奢极欲和无视当地文化。
参议员乔治·斯马特斯引证台湾事件来支持他要求削减政府提出的援外经费的主张。斯马特斯说,美国给了台湾二十五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和七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然而“他们仍然憎恨美国”。他说,国会现在认识到,我们在世界各处付出大笔款子“可能是作得不对的”。

老挝副国王对成立联合政府表示乐观
要求尽快实行双方去年签订的协议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万象消息:在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桑怒省访问以后回到万象的老挝副国王佩差拉23日向记者说,他对于老挝双方就分歧意见进行协商,并且成立一个联合政府的前途是乐观的。
佩差拉对寮国战斗部队的印象很好。“这个省里完成的工作和从来感觉不到存在着外国意识形态这一事实”,使他获得了深刻的印象。他还注意到寮国行政机构的活跃和效率。
佩差拉说,他已经在22日写信给王国政府领导人和议会领袖,要求尽快实行双方在去年签订的协议。他说,这是这个国家经过十二年的倾轧以后获致统一的唯一方法。
去年12月28日老挝首相富马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苏发努冯签订了一项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协议。但是,这个协议到现在还没有实行。佩差拉希望双方都收回各自的条件,扫除求得解决的障碍。

叙军已全部撤离约旦
据新华社27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政府26日宣布,驻在约旦的最后一批叙利亚军队已经撤离约旦。
约旦当局同一天宣布,警察又逮捕了两位被指为共产党人的爱国人士,他们是阿萨尔和萨勒。据中东通讯社26日报道,约旦当局逮捕了在约旦的大批叙利亚人。
约旦要求叙利亚军队撤出约旦的行动,已经受到埃及、叙利亚和黎巴嫩一些报纸的抨击。

所谓人民资本主义全属虚妄
苏联经济学家揭穿资产阶级的骗局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最近出版的5月份“国际生活”杂志发表了苏联经济学家对所谓“人民资本主义”的讨论。这次讨论是由“国际生活”编辑部举办的。参加讨论的有经济学教授、讲师、科学院通讯院士、国际问题专家等多人。
“人民资本主义”是最近在西方国家流行的一种时髦理论,它的故乡是美国。这种理论的基本论点是:第一,在目前资本主义条件下,私有财产的分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私有财产已经转入到人民群众手里;第二,资产阶级在管理企业方面已经退居次要地位,领导权已经集中到技术生产知识界手中;第三,在国民收入的分配方面也发生了革命,工人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日益增加。根据这种理论,好像现代资本主义生产不是想获得最大限度的利润,而是要满足社会各个成员的需要和提高其物质福利,由于有工人购买了少量股票,好像每个工人都成了资本家。
讨论会的参加者揭露了所谓“人民资本主义”的神话,他们从资本垄断的作用、资本主义生产的竞争和无政府状态,从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贫困等各个方面论证了这种理论不符合于资本主义国家的现实。他们在发言中一致指出,资本主义的垄断是在加强,而不是减少,全套国家机器现在都操在垄断资本的手中。
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们曾说,美国政府收购美国全部生产品的22%,因此政府关心物资的计划生产,好像美国的资本主义生产可以按计划进行。经济学副博士科托夫斯基在专题报告中说,这种说法完全是自欺欺人,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谋取利润,因此资本主义竞争和生产无政府状态是无法改变的,政府订货和财政贷款等措施只能使竞争加剧,无法消除生产的无政府状态。
“人民资本主义”的理论宣传家们曾说,美国的资本主义保证工人物质生活水平不断上升,收入不断增加,好像从1941—1955年十五年期间,美国每个家庭工资收入平均增加了150%。讨论会的参加者在发言中指出,在上述十五年间,即令名义工资提高了150%,而美国的生活费用在同时期提高了134%,实际工资只提高了6%—7%,就是说每年工资收入提高不到0.5%。根据美国官方材料,现在美国有三百万全失业的工人,九百万半失业的工人,他们的生活不是提高,而是挣扎在饥饿线上。通讯院士斯米特在发言中指出,一个美国杂志曾经承认,近年来美国加工工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0%,而工资只增加了7%,在美国,一个四口之家每年需要五千三百三十五美元才能维持最低生活水平,可是美国10%的家庭每年只有一千美元的收入,过半数的家庭的收入少于四千美元。
经济学家在讨论会上列举了各种材料,证明这种理论是捏造的。大家一致指出,“人民资本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是:一方面,资本主义社会、政治、经济矛盾尖锐化,另一方面,世界分化成为两个阵营,社会主义阵营的影响和威信不断增长。因此,资产阶级为了欺骗人民、分化工人阶级才制造出这种虚伪的理论。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苏门答腊省委会
抗议“雄牛师”强占办公处
雅加达宪兵逮捕“竞报”总编辑
据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雅加达“东星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苏门答腊省委员会在武吉丁宜的办公处被“雄牛师委员会”无理强占。省委会因此向“雄牛师委员会”提出了抗议。
抗议书说,“雄牛师委员会”利用军事戒严令在13日强占了省委会的办公处,说是要给阿甘县的军事长官的助理作办公室,实际上当地还有多余的政府房屋没有利用。
抗议书说,“雄牛师委员会”的目的是镇压反对他们的斗争。“雄牛师委员会”以前曾经逮捕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干部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
据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雅加达的宪兵逮捕了“竞报”总编辑杨明月。军方发言人说,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竞报”有几次在发表的消息中用意见来混淆事实,从而就“陆军问题”制造紧张空气。
雅加达卫戍司令达赫亚尔发表了一项声明,再一次促使新闻界遵从陆军参谋长的要求。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曾经在4月底要求新闻界:不要报道还未得到证实的、不是来自权威方面的耸人听闻的消息,不要把事实和意见混在一起,不要报道有损于国家威信和军人纪律的消息。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
促法国承认独立和谈判停火
突尼斯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
据新华社开罗25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驻开罗办事处负责人5月24日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要求法国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并且由解放阵线成员所组成的临时政府来谈判停火问题。
这位负责人艾哈迈德·陶斐克·迈达尼说,解放阵线绝不同意在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尚未得到承认之前在阿尔及利亚举行大选。法国无权主持或者参与这种选举,这个工作必须委托给一个国民政府来进行。
他说,解放阵线正在等待法国内阁危机的结果以及新内阁对阿尔及利亚的政纲。如果新内阁不接受上述条件的话,在人数和配备上力量都已加强了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将继续对法国作战。
据新华社开罗26日电 突尼斯驻埃及大使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突尼斯今天比过去更为坚定地支持阿尔及利亚的正义事业。
大使萨多克·莫卡德姆说,突尼斯政府和人民决不会对任何压力或威胁屈服。他又说,法国驻突尼斯大使5月21日通知突尼斯首相说,法国认为突尼斯继续支持阿尔及利亚是干涉法国内政,因此法国决定停止它对突尼斯的财政援助。
大使说,所谓法国对突尼斯的财政援助是根据1955年两国之间的协定给予的三十亿法郎贷款,而不是法国所谓的直接的援助。

埃及反对召开阿拉伯六国会议
要求举行埃叙沙三国高级会谈
埃叙报纸重视塔斯社关于约旦局势的声明
据新华社27日讯 法新社报道,一贝鲁特消息灵通的阿拉伯人士26日说,埃及已经拒绝沙特阿拉伯关于召开埃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约旦、伊拉克、黎巴嫩六个阿拉伯国家高级会谈的建议,而要求举行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三国高级会谈。
这些人士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在答复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时,没有肯定三国会谈的日期和地点。
他们说,纳赛尔的回答已经在26日由叙利亚总统办公厅主任法德·哈拉比带到大马士革。哈拉比在5月23日带了叙利亚总统给埃及总统的一封信到开罗,并且同埃及总统进行了会谈。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26日讯:埃及报纸重视塔斯社关于约旦局势的声明。
“共和国报”指出,同苏联国境相近的近东各国的局势不能不触及苏联的利益和安全。这家报纸写道,苏联非常关心维护约旦和这个地区其他国家的和平。
“金字塔报”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想把约旦变为反对阿拉伯各国人民及其独立的冒险舞台。
叙利亚报纸在显著地位以大字标题刊载了对于塔斯社声明的反应。“光明报”的标题说:“关于约旦局势的重要声明。苏联不能不注意由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而造成的约旦局势”。“旗帜报”的标题说:“约旦事件是帝国主义阴谋的结果,而不是内部事变”。

阿曼群众袭击英国机场
新华社开罗27日电 据“共和国报”今天报道,阿拉伯半岛东岸的酋长国阿曼驻开罗办事处宣布民族主义群众曾经袭击英国在阿曼的飞机场。
阿曼的声明又说,人们认为,这个行动是各部落在马斯喀特达成统一民族主义斗争的协议以后展开大规模抵抗运动的开始。

坡州郡劫案风波未平
南朝鲜美军又行凶伤人
本报讯 据汉城消息:正当朝鲜人民为美军洗劫坡州农民而怒不可抑的时候,驻南朝鲜美军的暴行事件依然层出不穷。
4月27日晚上,有一辆美军卡车通过坡州郡广滩面新山里前的公路。卡车上的一个美国兵突然下车,向过路的农民黄钟学要烟吸,黄钟学说没有烟,这个美国兵就用啤酒瓶打他的头部,使他受了重伤。这个美国兵还在一路上乱伤人,用啤酒瓶打,用短剑刺。美国的雇工栖明焕和农民罗洪鲜、崔元京、崔秀童等人,都被打得头破血流,不省人事。
同一天下午,美国兵五名出现在最近遭到八十名美国宪兵武装洗劫的坡州郡州内面延丰里,在当地食品商店喝了啤酒。店主张恭成向他们要钱时,他们却无理地用啤酒瓶殴打了店主。店主受了重伤,需要医治两个月。
同日晚十点多钟,乘卡车通过坡州郡州内面延丰里前公路的美兵三名,无理殴打在美军二十四师做工的任昌龙、李淳奉等人,这几个朝鲜人的腰部和头部受了重伤。

南朝鲜当局和菲律宾政界
要求有权审判犯罪美军
日本公众要美国立即交出凶手
据新华社27日讯 菲律宾政界人士和马尼拉报纸在25日一致认为,美国必须迅速解决它在牵连到美国军事人员的事件中的审判权问题,否则它将面临失去它在东南亚盟国中的朋友的危险。
他们举出台北示威、日本美军哲腊德枪杀日本妇女案件和美菲关于裁判权问题的陷于僵局争执等等作为是有必要及早解决这个问题的理由。
“菲律宾先驱报”在提到台北示威时说:“我们菲律宾人不禁在这一事件里看到了促成也可能在这里发生的事情的一些因素,如果菲律宾政府和美国政府让目前这一关系到两国关系的基本问题的僵局继续得不到解决的话。”
这家报纸说,台北事件“应该着重说明,仅仅为了制止发生台北那种不体面事件的可能性,就有必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肯定地解决菲美关系中所有未决的悬案和分歧。”
据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当局要求美国同它签订一项行政协定,以便使南朝鲜有权审判那些在不值勤的时候犯罪的美国兵。
南朝鲜的外务部长官曹正焕说,双方的官员正在讨论这个问题,但是美国以朝鲜还处在“暂时停战”的局面为理由,不允许南朝鲜法院审判在南朝鲜的美国兵。
曹正焕曾经在4月间透露,南朝鲜当局对驻在南朝鲜的胡作非为的外国军队一直没有司法权。不久前发生的美国宪兵在坡州郡洗劫一个村庄的三百多家居民,以及经常发生的美军侮辱、殴打和枪杀南朝鲜居民的暴行,南朝鲜当局都无权过问。
据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派代表到美国大使馆,要求美国立即把枪杀日本妇女的美国兵哲腊德交给日本审判。
据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代理首相石井光次郎今天在伊势说,不管在美国内部有怎样的反对,日本对美国兵哲腊德枪杀一名日本妇女的案件肯定地具有审判权。他说,日本将对这个案子进行审判,而不把它移交给美国当局。
日本防卫厅长官小泷彬今天在德岛市发表谈话时也说,根据日美行政协定的规定,哲腊德案件的审判权很显然是属于日本方面的。

西柏林居民忍无可忍
痛打闹事的美国军人
新华社柏林27日电 据“柏林日报”消息,一些横行无忌的美国军人25日在西柏林新科隆区一个酒吧间里同该区居民发生了冲突。为美国人的侮辱所激怒的居民们痛打了六个美国军人。
“柏林日报”报道:赶到出事地点的西柏林警察竟然不分青红皂白地逮捕了六名西柏林市民。美国人的流氓行为以及西柏林警察袒护美国肇事军人的行动激起了西柏林居民的愤怒。

5月1日起,平壤市举行了街道壁画展览会。壁画揭露了美军在朝鲜的各种暴行,参观的人无不切齿愤恨。上面刊载的这张油画是4月中旬美国宪兵在劫掠南朝鲜坡州郡农村时行凶的写实。

法国新阁难产
普利文撮合乏术
据新华社26日讯 奉命寻求组织新阁方案的普利文在同议会各主要资产阶级政党的领袖会谈后,25日晚上对记者说,他的任务尚“远远没有完成”。
普利文认为,从议会席位的角度来看,任何政府如果想长期存在下去,就必须有社会党参加。但是他承认,他所试图组织的由社会党人、激进社会党人和保守派共同参加的内阁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
消息说,社会党人目前对于保守派把他们撵出内阁的事犹有余恨。保守派则认为只有在社会党人放弃他们原来的财政经济措施的条件下才能谈得上合作。而天主教的人民共和党拒绝参加任何不包括社会党人在内的新内阁。

美国三K党日益猖獗
本报讯 近几年以来,以提倡种族歧视、迫害黑人、阻止国内进步运动为宗旨的美国老牌恐怖组织三K党在美国南部各州的活动日益猖獗。4月底的一期美国“展望”杂志有一篇文章暴露了这个恐怖团体的一些活动。
“展望”杂志说,自从1954年5月17日美国最高法院裁决禁止美国公立学校实行种族隔离以后,三年来三K党党员的人数增加了十万名。仅在1956年一年就有五万人参加了这个恐怖组织。三K党拥有五百个地方组织,每个组织的人数约为二十五人至一千人不等。
1956年,三K党人曾在卡罗来纳、佐治亚、佛罗里达、亚拉巴马、密士失必、路易斯安那、得克萨斯、田纳西各州对黑人以及反对种族歧视的白人进行恐吓,在他们的住宅前燃烧十字架共达千余次之多。1956年秋天,佛罗里达州的一群三K党人竟冲入监狱,把一名黑人劫出,加以鞭打。
今年1月,亚拉巴马州三K党人的恐怖活动达于高潮。1月10日晚上,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发生爆炸案六起,四所黑人教堂被炸毁,两座牧师住宅化为灰烬。(附图片)
(上图:三K党的女党员)

专栏:花絮

驱逐野兽的奇法
西德科学家希尔德布兰特正在制造世界上最奇特的商品之一——驱逐兽类的气味。他经过了多年的研究,已经制造了一百五十多种人造的和天然的气味,从樱花的香气到特别强烈的狮子的气味,应有尽有。
到目前为止,订购各种各样的气味以驱逐野兽的顾客,已经遍及欧、美、非三洲。例如怯尼亚的国家公园在用他制的人体气味和花香驱逐大象,苏格兰一个地主在用他制的一种特别气味遏制骚扰田地的豪猪,瑞典也用“人油”来制止麋鹿。
(新华社)

阿登纳五访白宫
 席林生
阿登纳已经八十一岁了。但是他还甘冒风浪,在23日晚远涉重洋,去作他第五次的美国访问。
据外国通讯社说,阿登纳这次到美国访问同他1953年初大选前访美时的情况极其相似,是为了增加他在今年9月大选中获胜的机会。
这种说法有一部分道理。1953年大选前阿登纳到美国去求得的支持曾帮了他不少忙。阿登纳至今还念念不忘。
不过今年情况有了不同:阿登纳在西德的地位已经不像1953年时那样的巩固了。他的反民族利益的亲美政策遭到了四面八方的夹攻,原来的政府联盟支离破碎,甚至在他的党的内部,也发生了分裂。最近他发表的关于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声明,更引起了广泛的反对。相反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近年来却势力不断增大,严重地威胁了阿登纳的地位。
在这种情况下,阿登纳这次到美国去大概不会像1953年那样,要美国对西德大选作公开的干涉,再来说什么如果阿登纳垮台,美国的援助就不能实现等等自讨没趣的话。从最近发展趋势看,他们将要设法迎合一下西德人民要求统一和反对原子军备竞争的强烈愿望,在他们的会谈公报中,就德国重新统一问题和裁军以及世界和平的问题说上一大堆漂亮的空话。不久以前在波恩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会议决定把棘手的军备问题放到西德大选后再讨论,并且重申支持波恩的“统一”德国的计划,都是出于同一个考虑:支持阿登纳的地位。西方通讯社传出消息说,杜勒斯曾经要求其他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外长必须尽一切力量帮助阿登纳在大选中获胜。在这方面采取什么有效的办法,是阿登纳和艾森豪威尔讨论的头号问题。
有一件事情使阿登纳感到不安。前几天美国报纸传说美国打算和苏联在裁军问题上寻求某种协议,要在欧洲东西德间建立一个非军事区。如果属实,这对阿登纳的政策将是一大打击。因此,西德政府连续表示了强烈的抗议。尽管杜勒斯再三保证美国决不出卖西德,但是阿登纳还是放不下心。因此,据外电透露,阿登纳此次访美,是为了向美国要求保证它没有改变对德国的政策,并且要美国把裁军谈判至少拖到9月以后,以便西德政府度过竞选难关。
今年也还有另外一个不同情况:西德的经济实力已经比1953年大大增强,在世界市场上赶过了法国并正赶过英国。同时,随着英法和美国之间的矛盾的加深,特别是在英法侵埃战争失败以后,一个所谓“美德轴心”正在形成。年初,美国一个经济代表团到西德和鲁尔工业资本家进行会谈。据悉,双方已同意由西德充当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先头部队。接着不久,西德就在美国的支持之下,在中近东地区进行了一系列的经济扩张活动。另一方面,英国不顾美国的意志而进行裁军和扩充原子军备的做法,引起了美国和西德政府的不满。近来有消息说,美国正在转而支持“不动摇的盟国”西德。因此,如何加强“美德轴心”以逐步代替迄今的“英美联盟”的作用,特别是取代英法在中东的地位,显然是阿登纳要在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商谈的另一个重要问题。
同时,很早以来就有消息,阿登纳访美时还将要商谈西德重新武装的速度和美国用原子武器来装备西德军队的问题。
在阿登纳访美前,西方通讯社不断透露,阿登纳已经在要求西方三大国修改反托辣斯规定,企图把西德垄断资本进一步集中起来。同时不少西德资本家也要求阿登纳设法收回在第二次大战期间被美国没收的德国财产。这些问题无疑也将会在这次会谈中被谈到。
阿登纳此次访美将带回什么锦囊妙计,这还得看一看。无论如何,要把这个行将就木的人继续安排在西德总理职位上,今年比1953年是困难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