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怎样保证整风和工作两不误
党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各单位的整风在不耽误工作的原则下进行。整风运动的目的是为了改进工作。克服了党内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等不良倾向,全党懂得了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强了党和党外广大群众的团结,党和国家的各方面的工作必然面貌一新。中央的指示要求把整风运动同改进工作结合起来,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结合起来。因此,在整风运动的过程中,各方面的工作需要不断地有所改进。但是,整风运动究竟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而不同于一般的检查工作和改进工作。因此,在整风运动中,既需要防止脱离实际不同改进工作相结合的关门整风的偏向,也需要防止把整风运动和解决各种具体问题的日常工作混为一谈的作法。
关门整风,不但要妨害工作,增加领导和群众之间的矛盾,而且整风运动本身也会受到影响。只是抽象地谈论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而不改进某些可以立即改进的工作,那是非常有害的。这将会使广大的党员和人民失望。但是在另一方面,如果把整风运动仅只简单化为解决当前工作中的一些问题,那也不可能达到中央所要求的“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水平,改进作风”的目的,在今后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中,将仍然不能避免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的缺点和错误。就是解决当前问题,如果不真正掌握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也有可能使矛盾更加复杂和尖锐起来。
不管整风运动和改进工作结合得多么密切,二者之间还是有矛盾的。进行整风运动必然要花费相当多的时间。而目前,经济、文教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十分繁忙和紧张,有些部门还面对着许多必须立即着手处理的矛盾。因此,如果整风和工作的时间安排得不够妥当,就很容易顾此失彼,甚至两头都误,一样也搞不好。
怎样恰当地安排整风和工作呢?大多数领导机关在制定整风计划的时候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首先,根据中央的指示,各地区的整风一般地先从高级机关和大专学校的党组织开始,其余的单位都放在后一步。为了集中力量,达到有系统地透彻地解决问题(包括思想问题和具体工作问题)的目的,这样分批进行是完全必要和完全正确的。其次,在整风的单位中,很多整风领导小组提出要对工作进行安排,分别轻重缓急,对主要的必须做好的工作,就预先安排,集中力量保证一定做好;次要的工作中,可缓做的就缓做,可不做的就不做;必须要做的,工作方法也要力求改进,减少会议,减少表报,以减轻大家的负担。这种安排也是十分必要的。不仅开始定计划的时候要进行安排,而且在整个运动期间,领导小组都需要不断地对工作进行调整和部署。工作有季节性的单位,要注意把整风集中在工作较少的季节中;在领导干部中间,哪些人着重领导整风,哪些人着重领导业务,有些单位也都做了适当的分工。这些措施,对于保证整风和改进工作都有积极作用。
除了许多单位所已经采取的措施以外,我们觉得,为了使整风与工作更好地结合,还需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第一,整风运动的时间不宜太短。这次整风运动的内容十分丰富,又要求用严肃认真、和风细雨的方法,真正做到明辨是非,以理服人,弄清思想,团结同志。没有充分的时间就很难达到这些要求。而整风运动又不可能过多地占用工作时间。不管怎样安排,差不多每一个系统都有许多急迫的重大的任务需要投入很大的力量,比如总结第一个五年计划、增产节约运动、争取农业大丰收等等。放松这些工作,我们就要犯大错误,就会增加人民内部的矛盾。因此,要保证整风和工作两不误,只有把整风运动的过程适当放长一些,这样既保证有比较充裕的时间进行整风,每周整风学习又不致太多占用工作时间。有些单位目前似乎还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比如,在中央国家机关系统中,就有个别单位计划用两个月或三个月的时间结束整风运动,我们觉得这种作法是值得考虑的。如果按照多数单位每周用两个下午的时间进行整风学习,两个月中总共才有十六个下午的时间,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要把整风运动搞好,显然是不大可能的。如果过多的占用工作时间,每周拿出三四个下午甚至更多的时间进行整风,虽然整风的时间可以多一点,只是很难持久,不管那个单位的工作,都很难压缩到这个程度。等到工作受了影响,回头再来重新调整的时候,整风运动也就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影响,其结果仍然是两误。这些单位的领导同志也可能是害怕整风时间拖久了会影响工作,实际上这样做却会既妨害工作又影响整风。希望这些单位的领导同志能考虑到这个问题。
第二,整风运动可以甚至必然会波浪式地起伏前进。整风运动的过程既然不可能太短,在这一期间,很多单位都难免会遇到一些紧迫的重大的需要全力以赴的任务。这个时候,整风运动就需要稍稍停顿一下或者减少一些时间。比如,汛情紧张了,水利部门就必须全力进行防汛。而且整风既然需要认真地解决复杂的思想问题和具体工作问题,就不可能设想整个过程都是平铺直叙地等速度地直线前进。更不可能要求对于有关的一切问题在运动中自始至终都平均地给予相等的注意。相反,实际的运动将不可避免地一时遇到这个重点,一时遇到那个重点,从而形成这样那样的段落。负责领导整风的党组织,不要强求所属单位都保持同一的进度,也不要强求各个单位都毫无间歇地一鼓劲把整风运动搞完。因之,对于整风运动,要防止一般化和公式化的领导,要求因时、因地、因事制宜,进行具体的实事求是的领导。只有这样,整风运动才能生动活泼地向前发展。

请把中国人民最诚挚的友好愿望带给苏联人民
伏罗希洛夫主席结束在中国的访问
昨天离京去蒙古访问,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26日讯 伏罗希洛夫主席和苏联的其他贵宾们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到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员,政府各部门、各党派、各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将军们,都到机场送行。
中苏两个伟大国家的元首站在被两万欢送群众环绕起来的机场正中先后讲了话。
毛泽东主席在致欢送词中说,我们怀着深深的惜别的心情来欢送伏罗希洛夫同志和他的随行人员,我们虽然暂时分别了,但是中苏两国人民的心将永远紧紧地联结在一起。毛主席说,伏罗希洛夫同志在中国的访问给中苏友好关系的光荣历史写下了新的、灿烂的一页。(全文见今日本报第三版)
伏罗希洛夫主席接着发表了告别演说。他说,我作为一个老布尔什维克,看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在中国的胜利感到非常高兴。伏罗希洛夫主席强调说,我们的国家能有像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的忠实朋友和同盟者,使我们感到欣慰和骄傲。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这种友谊是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坚固基础。(全文见今日本报第三版)
在讲话以前,伏罗希洛夫主席由毛泽东主席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战士组成的仪仗队。讲话以后两位元首手挽着手从环绕在机场上欢送的群众面前走过。这时,机场上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许多女青年跑上前来向伏罗希洛夫主席献花。
飞机起飞的时间就要到了,以毛主席为首的国家领导人员,一直送伏罗希洛夫主席到飞机前面。在这里,毛泽东主席和伏罗希洛夫主席又一次亲热地拥抱在一起了。
接着,伏罗希洛夫主席又先后同刘委员长、朱副主席、周总理等热烈拥抱。这时候,机场上的掌声更加热烈,欢呼声也更加响亮。
伏罗希洛夫主席又同毛主席站在一起,让摄影记者们照像。
伏罗希洛夫主席乘坐的飞机在九时三十分离开北京,和他同机的还有专程前来迎接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等。
今天,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和各国驻华使节都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上图:伏罗希洛夫主席登上飞机后,挥帽向毛主席等告别。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关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报
新华社26日讯 关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报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伏罗希洛夫主席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的邀请,在1957年4月15日到5月6日和5月24日到26日期间在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陪同伏罗希洛夫主席访问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乌兹别克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拉希多夫,苏联高等教育部长叶留金,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和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尤金。
伏罗希洛夫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在中国的北京、鞍山、沈阳、天津、上海、杭州、广州、武汉和昆明进行了访问,并且参观了许多企业和农业合作社。苏联贵宾还参观了中国的科学机关、学校、古迹和文化名胜。
苏联贵宾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了中国人民衷心的欢迎。苏联贵宾和中国人民的会见强有力地显示了中苏两国的友谊,两国人民认为这种友谊是他们所取得的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在这些日子里,全世界又一次看到了中苏两国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一致和亲密无间的深厚友谊,这种团结和友谊是我们两国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有利因素,是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团结的重要贡献,同时也是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可靠保证。
伏罗希洛夫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在访问中国期间,同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人员,同省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工人、农民、各民主党派代表、青年和知识分子见了面,并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他们同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宋庆龄、陈云、邓小平、彭真等同志以及中国其他政治和社会活动家进行了会晤和亲切的衷心的谈话。会谈涉及到两国关系和国际局势的各种问题。会晤和谈话是在亲切和充分互相了解的空气中进行的。
这些会谈是以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和社会主义各国团结的坚定愿望为基础的。
苏联代表在中国看到了中国人民、共产党和政府的团结一致,并且深信,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当中是享有高度威望和声誉的,是善于找到符合于中国具体实际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式和方法的。
他们有机会对于中国工农业和文化教育的发展情况以及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所实现的各项深刻的社会主义改造,进行了一般的了解。
伏罗希洛夫主席在中国的访问不仅对于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苏两国八亿人民的友好关系,并且对于加强世界和平事业都作了巨大的贡献。
伏罗希洛夫主席邀请毛泽东主席在他认为适当的时候访问苏联。毛泽东主席高兴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1957年5月26日

伏老电谢毛主席
新华社26日讯 伏罗希洛夫主席给毛泽东主席的感谢电。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
在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最敬爱的领导者们离别的时候,我仅向您,我们亲爱的毛泽东同志,并通过您向全中国人民表示我最衷心的谢意,感谢你们友好地邀请我访问中国,并且感谢伟大的中国人民对我和我的同伴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期间所表示的兄弟感情。
毛泽东同志,衷心地祝您身体健康,祝您在为中国人民所做的一切事业中获得成就!
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愿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伏罗希洛夫(签字)
1957年5月26日于伊—14型2321号飞机

祝贺阿富汗独立纪念日
毛主席周总理分别致电阿富汗国王和首相
新华社讯 毛泽东主席在25日致电阿富汗王国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祝贺阿富汗王国独立纪念日。
贺电中说:“当阿富汗王国独立纪念日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和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阿富汗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阿两国的友好关系,在过去一年中已经有了发展。我们深信,这种友好关系,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今后必定会得到不断的巩固和加强。祝阿富汗国家繁荣、阿富汗人民幸福和陛下健康。”
新华社讯 周恩来总理在25日致电阿富汗王国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祝贺阿富汗王国独立纪念日。周总理在电报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达乌德汗首相并且通过他向阿富汗人民致衷心的祝贺。
电报中还说:“我一直怀着感谢的心情,回忆今年在贵国访问的时候阁下和阿富汗王国政府所给予的亲切接待和阿富汗人民对我的热情欢迎。祝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日益巩固和发展。祝阁下健康。”

科学院学部委员会分学部开会
科学家提出许多批评和建议
会上辩论科学院应不应领导全国科学工作等问题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从23日下午到今天分学部开会,科学家在会上对我国科学工作从各个角度提出了批评和建议。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在下面几个主要问题上:
中国科学院应不应该和能不能够领导全国的科学研究工作和科学体制问题。多数人认为,中国科学院应成为全国学术领导中心,但必须要拿出研究成就。有些人以为按照目前中国科学院的情况,还没有条件领导全国学术。也有人反对中国科学院成为全国学术领导中心。有的社会科学家主张把中国科学院分成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个科学院。有些人主张学部和学部委员应该管学术行政;另外一种意见主张管学术,有些人主张两方面都管。有人指责中国科学院的体制不够民主。有些人主张学部大会应成为最高权力机构,科学院院务常务委员会应成为学部大会的执行机构。
关于中国科学院的任务,有些科学家认为郭沫若院长在会议开幕词中提出的四项任务不确切,这是完成任务的方法和手段,科学院的任务主要是进行重大的、基本理论的和综合的科学研究工作;开幕词中提出的四项任务,好像是全国科联的任务。
关于研究工作的条件和学术自由问题,科学家们主要的意见是研究时间得不到保证;社会科学方面得不到资料,使研究工作难于开展和联系实际;行政干涉学术过多,学术思想不够自由;从事国家科学计划以外的研究得不到支持或支持不够、科学院重理轻文等等。
27日开始,会议将进行大会发言。

台湾学生要美军滚出去
蒋军加紧镇压,台北、高雄、台中等地戒严
新华社26日讯 据外国通讯社和国民党中央社消息,在台中、台南等地,25日下午都有学生把写着“美军滚出去”等口号的传单标语,投入美国人的住宅。台北美联社昨天收到了一张明信片,写着“请告诉驻在台湾的美国军队,我们将用手榴弹来为刘自然之死报仇”。
被捣毁的美国“大使馆”内,墙壁上写满了许多标语,要求美国侵略者滚出台湾去。
据新华社26日讯 台北市今天仍在戒严中。晚上十二时到次晨五时实施全面宵禁。大批蒋军进驻市区和近郊地区。在许多街道的重要地段和美国人的机关、住宅附近,蒋军架设了机关枪。蒋军和宪兵、警察遍布市内。美国“大使馆”及其附近的道路,都被蒋军和警察封锁,禁止行人和车辆通过。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总部附近的街道仍由蒋军把守,渺无行人。
驻台湾美军顾问团的电台要求在台湾的美国人,不管是军人或其他人员,都留在家中,不要外出。平日在台湾经常辗死市民的美军车辆,已很少在街头出现。美军粮库和军中商店已暂时关闭。
新华社26日讯 外国通讯社台北消息,台湾高雄地区25日宣布戒严和宵禁。台中地区也从今天上午零时起实行戒严和宵禁。

香港同胞强烈支持台湾同胞
维护祖国领土主权的斗争
新华社香港26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了几位香港同胞声援台湾同胞的谈话。
香港华人革新协会主席陈丕士说,台湾同胞反美示威是维护我国领土主权的斗争。他们必将受到所有爱国同胞的最强烈支持。我希望在台湾的同胞们继续他们的斗争,就如孙中山先生和我们的父兄当年反抗帝国主义的斗争那样。
香港文化界知名人士陈君葆说,处在侵略者铁蹄下的台湾同胞的示威反抗,一方面说明了美国侵略者在台湾的种种暴行,已经使台湾同胞忍无可忍;另一方面说明了台湾同胞愈来愈认清了美国侵略者的狰狞面目。反抗美国侵占的力量已愈来愈大。陈君葆说,美国兵在中国领土上杀了中国人而竟然逍遥法外,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愤恨的事。台湾同胞这种爱国反侵略斗争,必定受到所有中国人民强烈的支持。
香港中华总商会常务会董黄坚说,美国兵枪杀中国人刘自然事件,说明了美军在台湾横行霸道。美军一天不离开台湾,受罪的台湾同胞对美军的愤恨也必然增加。

美驻台湾“大使”胁迫蒋介石
蒋急忙撤换三个高级军官
新华社26日讯 外国通讯社报道,美国驻台湾“大使”兰金今天下午同蒋介石举行了会谈。兰金在会谈后对新闻记者说:他向蒋介石说明了美国的立场,“使他了解问题的严重性。”兰金一再强调这次反美大示威“极其严重,非常恶劣”。兰金还说他对这次反美大示威“感到十分震惊和愤慨”,并且谩骂国民党当局保护美国“大使馆”和台北的美国人“作得十分迟缓”。兰金杀气腾腾地说,当时警察“显然是没有催泪瓦斯”,现在美国已迅速供给国民党警察以催泪瓦斯。
在会谈中,兰金胁迫蒋介石保证“尽力防止今后重新发生这样的事件”,并且惩处负有责任的国民党官员,对台湾居民进行逮捕,赔偿所谓美国“财产损失”。
与兰金会谈后,蒋介石宣布撤换黄珍吾等三名高级将领的职务。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外国通讯社台北消息:蒋介石已经把三名负责台北市治安的蒋军高级军官撤职。被撤职的是蒋军台北卫戍司令部司令黄珍吾,蒋军宪兵司令部司令刘炜,台湾省警务处长乐干。
蒋军陆军总司令黄杰兼任了台北卫戍司令部司令的职务。宪兵司令和警务处长职务分别由原任的副司令和副处长接替。
台湾人民反美大示威后,蒋介石在25日从台湾中部日月潭的别墅回到台北,处理当前局势。
今天是星期日,蒋军参谋总长彭孟缉下令全体蒋军官兵暂时取消星期日例假,照常留营或上班。

横跨闽江的大铁桥建成
新华社福州26日电 南平—福州铁路上的关键工程——横跨闽江的大铁桥,在5月18日全部建成。
这座四百八十多公尺长的大铁桥是鹰厦铁路和南福铁路上最大的桥梁工程。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的战士们曾战胜了南方两个雨季洪水期的各项施工困难,为南福铁路继续向前铺轨造成了有利条件。
今年年底,这条铁路将修通到距离南平约七十公里的莪洋车站。莪洋是闽江干流上的一个重要码头,南福铁路通到这里后,就可以和闽江干流的夜航航道和通向古田山区一带的公路相衔接,形成一道水陆运输线。

法新社驻京代表为富尔访华举行酒会
新华社26日讯 法新社驻北京的代表为前法国总理富尔和他的夫人来华访问,今天在北京举行了一个酒会。
出席这个酒会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各国驻华使节和在北京的外国新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