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人民不可侮!
香港舆论声援台湾人民反美示威
据新华社香港25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以“中国人不可杀!中国人不可侮!”为题发表社论。社论指出,台湾同胞这次英勇的反美大示威,是台湾集体行动反抗美国侵占者的开端。社论说:台湾同胞的正义行动决不是孤立的,全中国人民站在你们的背后。社论指责台湾国民党当局逮捕和镇压示威的群众,做了美国侵略者的帮凶。社论最后警告台湾国民党当局:要立即停止镇压!停止屠杀台湾同胞。
香港“大公报”今日的评论说:台湾同胞这次示威行动表示,美国的任何强力,都吓不倒他们。
据新华社广州25日电 香港消息:香港“成报”以“此美之所以为帝也”为题发表社论说,愤怒的中国群众,是自己在台北掀起反帝怒潮。社论说,使人痛恨的,是美兵既在台湾犯杀人案,则审判之权,应由当地法庭执行,而美国竟借“外交特权”而侵犯审判权。
香港“晶报”在社论里指出:“美国在台湾之横行,已非一朝一夕,中国人之枉死,亦不只一人。台湾群众这次卷起反美怒潮,决非偶然。
“香港商报”写道,“这次,台湾的一般中国人完全看清楚了,一向标榜‘人道’,自诩‘文明’的美国人,原来是最不人道、最不文明的。”这家报纸还指责台湾当局开枪镇压示威群众。评论问道:“这是不是表示:尽管一般台湾老百姓已经群情激愤,忍无可忍,而国民党当局却仍然要忍气吞声,摇尾乞怜?”
有些报纸的评论虽然极力避免刺激美国,并提出所谓防止“中共挑拨”的论调,但是,它们对驻台湾美军枪杀中国人事件,也表示了愤慨。“工商日报”社论说,刘自然事件的“掀起不幸浪潮,自是凡有血气者亦难免之事。中国人固忍让,但谁都有其忍让的限度的”。“南洋日报”说:“驻台美军实不应有外交官同样的豁免权,美军并不是征服者,为什么有这个享受?”
香港亲美报纸“真报”恐吓台湾国民党考虑“反美运动发展下去的后果”,另一亲美的“新生晚报”警告蒋介石集团不要因此而影响与美国的关系。

美国人一直在出卖人道
日本公众支持台湾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报纸和各界人士同情和支持台北人民的反美斗争。
“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说,美国陆军是故意触犯众怒,引起了台北的示威。美国应该把它作为一个“很好的教训”。
“读卖新闻”说:“美国人一直在出卖人道。美国人似乎有两种人道,一种对待本国人,另一种是对待外国人的。”这家报纸说:“美国军事法庭宣告打死一个中国人的一名美国兵无罪。那末,如果把哲腊德交由美国人审判,他也可能得到同样宽大的判决。”它说,对于宣判杀死刘自然的凶手雷诺无罪,不仅是公众,就连蒋介石集团也感到不满。
“东京新闻”指出,美国人必须冷静地想一想,为什么台北人民都站在被害者妻子方面。它说:“美国应该遵守在哲腊德案件方面已经向日本承担了的义务。因为这种事件而激怒日本人是不明智的”。
美国兵哲腊德在今年一月无故枪杀了一个日本妇女。日美联合委员会曾经在5月16日决定由日本审判这个罪犯。但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却在第二天命令美军当局不把哲腊德交给日本。
日本政府发言人今天表示,希望美国国防部在估计日本民族主义的时候,能从台北发生的示威中吸取教训。他们指出,哲腊德案件比雷诺案件包含着更多的会激怒日本舆论的因素。这些政府官员们并且指出,哲腊德案件是蓄意谋害案件。美国稍一触怒日本公众,台北的示威就可能波及日本。

在台湾人民反美示威的面前
美议员震惊焦虑
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意外、震惊、焦虑,这是5月24日在台北爆发的反美大示威在美国国会议员中间引起的普遍反应。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鲍尔克·希肯鲁普说,这“是一件十分严重的事情,我感到十分遗憾。这是我们应当仔细考虑的事情。”他要求“根据东方的形势采取符合我们自身利益的行动”,以“保证它(反美示威)不再发生”。
一向支持蒋介石集团最力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诺兰,申斥和责骂蒋介石集团。他说,这次反美示威对他说来是“令人震惊的”,“不可宽恕的”。
蒋介石集团“即使迅速采取行动恢复了秩序也不能抵消这种不负责任的暴众骚乱”。他要求“保证这类事件不再发生”。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也说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他说:“我们曾经为之做了这么许多事情的人们竟会为了一次偶然事件而捣毁我们的房屋,扯下我们的国旗”。
前驻印度大使、共和党参议员约翰·薛尔曼·库柏说,他担心这次事件“反映对美军驻台湾一事的反感越来越大”。他说,他认为这种反感在其他国家也日益增大。
民主党参议员迈克·门罗尼说,他认为这件事将使国会“仔细研究我们同台湾的关系”,“这件事将对这种关系有一定程度的损害。”
民主党参议员罗伯逊以威胁的口吻表示要调查这次事件的“背景”。他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比它(蒋介石集团)从我们赠与计划中得到更加大方的帮助。我们使他们生存下去。强烈的反美情绪是必定有某种背景的,这是我们必须了解的。”

美国兵杀人不偿命反提“抗议”
董显光奴颜婢膝向它的主子讨饶
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官方人士对24日在台北爆发的反美大示威感到震惊和不安。他们认为,“从目前和长远来看,在台北表现出来的反美情绪对台湾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可能产生不愉快的后果。”他们还担心这次事件可能在日本发生反响,在那里有一个美国士兵由于杀害一名日本妇女而在受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国务院在24日通过美国驻台北的大使兰金,就反美示威事件向台湾国民党当局提出“强硬的抗议”,要求“充分赔偿和足够的道歉”。
几小时以后,蒋介石驻美国“大使”董显光神色慌张地到美国国务院道歉,并且提出照会,向美国国务院保证对示威事件进行“周密调查”,逮捕与事件直接有关的人。照会还说:“正在采取一切适当措施来保护美国在台湾的生命财产。”
董显光还奴颜婢膝地对国际新闻社的记者说,他希望美国“宽宏大量”,不要因为这次事件而改变对台湾的政策和减少对台湾的援助。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杀人犯雷诺将不再受审。他说:“这次处理是最后的处理。它是根据我们同中国国民党政府所安排的秩序进行的。”

祝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合作繁荣
周总理出席欢迎兄弟国家铁道代表团的酒会
新华社2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出席了为欢迎来中国参加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主管铁道部长会议的各国代表和庆祝国际铁路客货联运协定代表大会成功的酒会。酒会是由中国铁道部部长滕代远主持的。
周总理在讲话中首先祝贺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合作的繁荣。周总理说,在各国代表团来到中国时,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泛讨论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国处理这个问题的方针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他希望各兄弟国家的代表们能够到各地亲自看一看讨论的情况;如果有兴趣的话,还可以研究研究这个问题。
周总理还建议来参加两个会议的各兄弟国家的代表们能在中国多逗留一个时期,多看一些地方,不仅要看大城市、大工厂或长江大桥,也希望代表们看看小城镇和农村等经济落后的地方,这样才能对中国得出一个全面的印象。
滕代远部长和国际旅客联运协定、国际铁路货运协定事务局局长德郎日结维奇(波兰)都在酒会上致词,他们说,在过去两个星期的会议中,对于国际铁路客货运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已经达成了协议。他们都祝贺社会主义国家铁路联运事业的发展。
参加酒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和这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参加这次会议的南斯拉夫的代表和南斯拉夫驻中国的大使也出席了酒会。

彭真举行酒会欢迎富尔
富尔拜会郭沫若
新华社25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和夫人今天在北京举行酒会,欢迎法国前总理富尔和夫人。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酒会。
夕阳西斜,清风徐来。宾主们在草坪上,围桌而坐,开怀畅谈。
周恩来、彭真、陈叔通、张奚若、马寅初同富尔谈到了北京市的建设情况和法国的当前政局。
在酒会上,彭真还介绍了客人同章伯钧、习仲勋、北京市各位副市长以及各界著名人士一一见面。在这里,客人会见了许多在法国读过书和访问过法国的各方面人士。
酒会在暮色苍茫中结束。
新华社25日讯 法国前总理富尔和夫人今天下午拜会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
富尔谈到了他对中国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一方针感到兴趣。郭沫若介绍说:这个方针可以促使文学创作的繁荣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他还介绍了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百家争鸣和中国当前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等情况。
这位来自法国的经济学家还详细了解了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
宾主还交谈了关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等问题。

陈叔通接见汤契奇—索里尼
新华社2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今天上午接见了奥地利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人民党议员汤契奇—索里尼。接见的时候,吴克坚、吴茂荪也在座。

何香凝接见新加坡华侨妇女南海晋香团
新华社25日讯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今天上午在她的家里接见了新加坡华侨妇女南海晋香团。何香凝对晋香团团长王碧莲说,你们需要什么,我们一定尽力协助。何香凝一再表示欢迎她们下次再来。
新加坡华侨妇女南海晋香团是在21日到达北京的。连日来她们游览了天坛、北海、颐和园等名胜古迹。昨天上午,到西山碧云寺朝拜晋香。今天下午,晋香团参观了中国佛学院,并到广济寺各殿拜佛。

美军士兵枪杀刘自然事件始末
台北草山一个国民党机关的低级官员刘自然,3月20日晚上路过草山一幢美军住宅附近的时候,被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上士罗伯特·雷诺开枪打死。惨案发生后,凶手雷诺和驻台美军当局捏造事实,企图推诿罪责,诬指死者刘自然当晚在窗外偷窥雷诺的老婆洗澡。但是,根据凶案发生后立即进行的现场勘察结果,雷诺住宅中的浴室很干燥,没有水迹,另外死者的尸身在户外也距离浴室相当远,因此台北报纸都指责这是凶手对死者的污蔑,纷纷要求惩凶。
但是,美国驻台湾“大使馆”和美国军方一再强调美军官兵在台湾享有“外交豁免权”,犯了罪台湾当局也无权过问。因此雷诺杀人后一直逍遥法外,后来因台湾报纸舆论纷纷抨击,美国军方才宣布这一案件由美军军事法庭调查处理。经过美军人员的所谓“调查”后,雷诺最初被控“蓄意谋杀”刘自然;但是,到了第二审却改为“误杀”;到了5月23日最后宣判时,杀人凶手雷诺竟被宣判“无罪”,并且作为最后定案,不能上诉。宣判时美军军事法庭旁听席上美军官兵响起了一阵阵狂笑声和掌声,掩没了在旁边的死者妻子的嚎哭声。
凶手雷诺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人。他被宣判“无罪”后,美军顾问团赶紧派飞机送他逃离台湾。
死者刘自然是江苏省无锡人,今年三十三岁,遗下妻子和一个只有十六个月的女儿。
5月24日,即杀人凶手雷诺被美军法庭宣判“无罪”的第二天,刘自然的妻子在台湾报纸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我向社会哭诉”的控诉书,其中写道:“难道一个美国军士便可肆意杀人,而一个中国公民的生命却就不值一顾?”……“谁无父母?谁无丈夫?谁无子女?美军当局如此不讲法理,草菅人命,在台湾的美军何止数千?如果打死一个刘自然可以宣告无罪,则今后势必将有第二个、第三个以至无数个的刘自然的事件出现,我国人的生命和人权可说毫无保障。”控诉书最后说:“我愤慨,我痛哭,我抗议,我控诉,可是我是一个孤苦伶仃弱女子,我只有向社会呼吁。”
在24日上午,刘自然的妻子在美国大使馆门前进行绝食抗议。她拿着一张诉状,上面用汉文和英文写着:“凶手雷诺无罪吗?我向美国军事法庭抗议,向这种不公平的判决抗议。”这时汹涌而来的群众愈来愈愤怒,开始袭击美国大使馆,触发了反美大示威。
(新华社25日讯)

中印两国续订贸易协定
鼓励双方贸易机构更密切联系和合作
新华社25日讯 续订中印贸易协定新闻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阁下和印度工商部秘书印度文官斯·朗迦那顿先生今天交换函件,续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之间的贸易协定。
中印贸易协定原来是在1954年10月14日签订的,有效期限为两年。两国政府的代表在过去一个时期中,曾进行续订该协定的谈判。现在决定,中印两国的贸易关系将继续受原协定条款的约束,仅作某些修改。修改的条款主要是关于支付的手续和卢比兑换英镑的办法只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在印度储备银行所开立的账户进行。这些新的支付办法将自1957年7月1日起生效。续订的协定的有效期限至1958年12月31日为止。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德里大使馆商务参赞杜毓云先生和印度工商部联合秘书库·毕·拉尔先生交换信件,鼓励中印两国贸易机构间的更密切的联系和合作。

日本考古代表团在北京
本报讯 日本考古代表团一行十人在我国访问,已经一个多月了。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学院郭沫若院长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由年逾古稀的日本考古学权威原田淑人博士率领。原田博士在二十多年前曾到中国讲学过,代表团团员杉村勇造、驹井和爱、水野清一、关野雄诸学者都曾在北京留学。只有杉原庄介、樋口隆康和冈琦敬是第一次到中国来。
代表团到我国后,除在上海、杭州、南京、济南、曲阜、西安、洛阳、郑州、敦煌、成都等地参观外,并在北京进行了一系列的学术活动。
在北京期间,代表团多次参观了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古脊椎动物研究室、历史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参观了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学院和周口店。并在北大历史系、考古研究所和科学院举行了三次座谈会。原田团长和其他几位学者,还作了多次的学术报告。
5月6日,原田博士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历史讲座上作了“从考古资料看中日文化关系”的讲演,这是他二十七年以前在北京大学讲学的题目。他说,中日两国的文化在古代就有着非常亲密的关系。远在战国时代,就有很多中国人迁移到朝鲜,中国的文化也就随着带到了朝鲜。汉武帝设乐浪四郡,中国文化开始从朝鲜传到日本。
讲到公元三世纪左右的中日文化,原田博士用了许多生动的史例。他说,据三国的魏志记载,魏天子曾经送给日本倭国女王一百个铜镜。现在在日本出土的这种镜子很多,上面还有关于三国魏、吴的记载。
接着他讲到南北朝时候的中日文化。他说,这时,日本有一个天皇叫雄略天皇,常常派使者到中国来,把中国的纺织、缝衣的技术带到了日本,有些缝衣工人也随着到了日本。以后使得日本的衣食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此日本的楼阁也建筑起来了。
这位考古家最有兴趣的还是中国唐代的文化。他本人就是专研究日本奈良朝(就相当于我国的唐代)文化的。因此,这一段讲的特别生动。他说,中国唐代的文化可以说是世界文化,因为,当时,中国吸收了许多国家的文化。日本这时的文化和中国的文化就没有什么差别,日本的平城京就好像一个小长安。日本的许多出土文物,往往在中国的古书里找到记载。
在讲演将结束的时候,原田博士介绍了日本考古学发展的情况,并赞扬近几年中国考古事业的发展。原田博士的讲演吸引了一千五百多个听众。
在中国科学院,驹井作了“关于巨石文化”的讲演,杉原作了“日本石器文化研究最近的问题”的讲演,樋口作了“日本古坟时代所受中国文化的影响”的讲演,冈琦介绍了他在近东考古旅行和在对马进行考古工作的情况。这些讲演更细致地阐述了中日文化的关系。
10日上午,代表团同在京的历史考古学家翦伯赞、夏鼐等三十多人进行了四个小时的座谈。
驹井、樋口、冈琦等学者还和我国青年考古学者进行座谈。冈琦在会上宣读了日本青年考古学协议会给中国青年考古学者的一封信,希望能够同中国考古学者建立联系。
20日晚,原田团长等五人从西北参观后回到北京,再次参观各研究机关、博物馆和大学。22日晚杉原在北京大学讲演“日本农业文化的起源”。24日水野在故宫博物院作了“云岗石窟源流”的讲演。团长原田等五人结束在北京的活动后,将于26日离京,与驹井等五人在武汉会合去长沙、广州,然后归国。
(王世民)

伏老健步游长城
本报记者 刘时平 高粮
长城——这个蜿蜒在万山丛中的古老建筑,昨天也荣幸地迎接了一位驰名全世界的苏联老英雄。
上午,艳阳当空,伏罗希洛夫主席仍然是那样容光焕发,谈笑风生,他和随行人员由陈云副总理陪同游览了长城。
当他快要到达八达岭时,看到深沟两旁高山屹立,层峦叠嶂,万里长城翻山越岭,起伏蜿蜒,他不禁不绝口地称赞这个雄伟的建筑。陪他去游览的郑振铎同志,向他介绍这个古代的建筑,并且告诉他孟姜女哭倒长城的故事。伏老听了以后,非常兴奋。他说他在没有来中国以前,早已闻名,从他来中国访问的时候起,就想着要来看一看长城,现在亲眼看到这个中国人民用血汗建筑起来的万里长城,十分激动。他不断向随行的人员们说:万里长城是中国两千多年以前的祖先建筑的,实在是一个伟大的工程。
车过居庸关时,陈云副总理看着行驶在京包线上的火车,告诉伏老关于中国早期著名的工程师詹天佑发明车厢自动挂钩的故事时,伏老高兴地说:做这样事的人,真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他看到山沟两旁万山重叠,想到在当时的劳动条件下,中国能够修出这样一条铁路来,真是不可想像,就是拿到今天来做,也有很多困难。因此他激动地说:这真是世界上值得歌颂的事情!
到八达岭时已近十一点。伏老的精神焕发,毫无倦意,稍事休息后,就爬上了长城的城墙。一上城墙,他就让他的儿子量一量城墙的高低和宽度。他的儿子马上从怀兜里掏出了钢尺,就像是一位工程师模样,熟练地丈量了起来,站在旁边陪伏老参观的王冶秋同志告诉他:这里的城墙是明代重修的砖城,平均高约三丈、宽约一丈五尺。传说墙上可容五马并驰,如果把修筑长城的砖石用来修筑一座高一丈五尺、厚三尺的大墙,可以环绕地球一周。
这时伏老看着城墙上完整无缺的城垛,用手抚摸着砖墙,回过头来,顺着蜿蜒起伏在万山重叠中的长城,不禁感慨系之,他认为经过五百年来,还能够保存原样,这真是建筑学上的奇迹。然后他又爬在城垛上,眺望着长城内外的大好河山,好像是当年的战斗生活,又涌现在这位功勋卓著的元帅的脑海中。他指着城垛告诉随行的人们:这些城垛,作为防御工事,既能掩护自己,又可以打击敌人,当敌人进犯时,可以射箭、扔石头,还可以向下泼开水。
边说边笑,伏老拾级而上,已经来到“敌楼。”在城墙上,隔不多远就有一个堡垒式的台子,多建在山脊的高处、城墙的转角,或者在险要的地方。台有高有低,高的叫做“敌楼”或“堡塞”,高出城墙五公尺,是守望和住宿的地方。
走到这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同志劝伏老不要上去了,他还是不肯。
伏老拄着手杖,把天蓝色的衬衣袖子往上一卷,松了一下领带,看了一下旁边竖立着“陡壁慢行”的路牌,精神抖擞地继续往上爬。
霎时间来到了最高的“敌楼”。伏老走上楼台,四处眺望,他看到了前面的官厅水库,两侧的铁路线,这时正好看到丰沙线上的火车突突冒烟,穿山越岭而过。他从人们的介绍中知道这些新的建设有许多是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建成的,而坐上那趟火车就可以直通莫斯科。他有点留连忘返了,反复走来走去,看了一遍又一遍,还口口声声地说:让我再看一会儿,再和它告别吧!当他走下“敌楼”时,还站在石台阶上依依不舍地说:“我真不愿离开这里。”
走下城墙时,他抚摸着石砖,捏起一块砖缝里的白灰土,想让他儿子拿回去研究中国的古代建筑;有人插进去说:可以拿一块砖回去。他摇了一下头,表示不能拿,然后他又很有风趣地说:“如果来逛长城的人,每一个人都拿走一块砖,不是就拿光了吗?”陪同他的人还是赠给了他一块。当他把砖交给自己的儿子时说:“要像保护你的心脏一样,保护这块砖,把它带回去,送给历史博物馆。”
快下城墙,正好碰着一位八十七岁的老头,带着自己的两位孙媳妇和重孙女逛长城。他叫申万全,四代同堂,他的两个孙子,一个是建筑工人,一个是铁路工人,伏老马上跑过去和他握手,并问那位老汉的名字和年纪,当他知道申万全的情况以后高兴地说:“比我大十一岁,你是四代同堂,我也是四代同堂,好!好!”他高兴地拉着他们一家人在一起拍照,并掏出了列宁纪念章赠给申老汉,老汉拿着那个金光闪闪的纪念章,还不知道纪念章上人像是谁,伏老连忙用中国话告诉他:“列宁”。老汉一听“列宁”,高兴得连话也说不出来了。伏老拉着他的手,向所有在场的人说:你看他的身体多好,他这么大年纪了,生活还是这样乐观,带着一家人来逛长城呢!
当人们随着伏老走下长城,踏上归途的时候,想着伏老对申老头的感情,想着我们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友谊,真是像万里长城一样长,万古长存,永世不朽。(附图片)
伏老向游长城的申老汉赠送列宁纪念章
本报记者 高粮摄

北京师范大学民盟支部召开教授座谈会
他们反对党委制主张“民主办校”
本报讯 北京师范大学民盟支部,于20日召开校内部分教授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陆宗达、董渭川、毛礼锐、廖泰初、胡明、陶大镛、邰爽秋、陈友松、张禾瑞、罗志甫、朱启贤、谢斯骏、钟敬文、白寿彝。
会上对治校方针进行了讨论。他们认为在高等学校里实行“民主办校”,是较为合适的。
陶大镛认为,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教授有决定权。学术委员会不一定尊照党委意见执行。
陶大镛首先发言,综合介绍了上次座谈的内容。他说:现行的党委制虽有好处,但如从过去的工作上看,还是有缺陷的。因为在高等学校中的共产党员现在了解高等学校的规律的人还不多,要办好高等学校是不容易的。现在有人主张“教授治校”,有人主张“民主办校”,但我们赞成“民主办校”。总的精神是:将来在高等学校中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教授有决定权。我们认为可行的是要把两类型的工作分开,把行政工作交由行政会议处理;关于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由学术委员会处理。如教授聘请、副教授升教授、讲师升副教授,留助教、收研究生等与学术、教学有关的事项,均由学术委员会负责。关于财务工作,要由行政会议的成员向学术会议报告。学术委员会的组成,由教授、副教授、讲师代表组成。党委可派代表参加,在学术委员会议上可提出建议,但学术委员会不一定遵照党委的意见执行。系也要成立系学术委员会,由全系教授、副教授组成,有讲师和助教代表参加。它是系的最高权力机构。系主任当然参加;因为系主任是由教授和副教授选出的;选出后,还要由校学术委员会通过。系的秘书(现在绝大部分是党团员),究竟什么人可以胜任,它的任务、职权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
朱启贤说:我们的最高纲领是校长由学术委员会选举。
朱启贤和胡明解释他们主张“民主办校”的理由时说:民主办校是为了把不民主的情况改变一下。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当家的不内行。并说:要照顾到现实,我们之所以要采用学术委员会的名称,是因为莫斯科大学有这样的名称,它的成员基本上也是教授、副教授组成的(这时,毛礼锐插上一句说,这是罗蒙洛索夫时代的民主传统)。关于学术委员会的人选问题,他们提议校长可做学术委员会主席,系主任可做系学术委员会主席。朱启贤还说:我们有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最高纲领是校长由学术委员会民主选举产生,最低纲领是校长由国务院任命。学术委员会产生后,党委会的作用,是在校内群众当中发挥模范作用,不能只发号施令。
钟敬文说:我同意不一定要党委领导。
钟敬文除同意以上意见外,还提出了补充意见和对校方领导提出批评。他说:现在大家对党委制有意见,这不是说,党不能领导高等学校,问题在于如何领导。在师大,三条老虎(指三个主义)很厉害。我曾向党委提过数次,应请人开座谈会,发表文章争鸣起来,但都石沉大海。直到现在,我还不知道党委的名单,想必是对党有贡献、党龄长的人。但他们对教师的情况、思想,高教的性质,大学教学,培养研究生等都是陌生的。所以过去党委领导不能起到人所期望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我同意不一定要党委领导,还可以想出更好的办法。但这并不意味着党委退出学校,而是要发挥它能发挥的作用。党委可作的事还很多,还应多学点业务,从事一门学问的学习、研究,慢慢地做到能教学和进行科学研究。他认为,原来的行政会议和校务委员会这两个机构仍可保存,另外,再设立一个学术委员会。以上三个会教授可以分别参加,以免集中在少数教授身上,影响他们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毛礼锐建议,系主任让大家轮流做。
毛礼锐对“民主办校”的原则、办法表示赞成,但又提出一些建议,要防止教授代表脱离群众、防止旧大学的毛病——把头的出现。要用制度规定下来:校长、系主任应有任期,反对任期过久,过久了容易产生官僚主义。他建议系主任任期短些,让大家轮流做,当然连选得连任。没有制度,民主就没有保证。
罗志甫说:党团汇报制度是否必要,值得考虑。
罗志甫说:党委制管学校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合理的。他的理由是:党员校长今天所以未能发挥作用,就是不懂业务,党在军队中的政治工作人员要懂军事技术,工厂党委要懂生产,为什么高等学校都派些不搞业务的人呢?政治工作不通过业务是领导不好的。他说:在学校中的党、团汇报制度,在解放初期是需要的,现在是否必要,值得考虑。师范大学的人事制度是娃娃们在掌握,这种情况也必须改变。
胡明主张成立教授协会
在会上,邰爽秋介绍了苏联、美国、英国、法国高等学校的组织形式;胡明还建议成立教授协会,像作家协会一样。省、市可设有分机构,这是群众团体,有意见可向有关方面建议。
会上发言的还有张禾瑞、陈友松、董渭川、白寿彝,他们基本上赞成民主办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