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团的名称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大会通过团的章程并选出团的中央委员会
据新华社24日讯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一致通过决议,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这个决议通过以后,全体代表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祝贺团的改名。
大会接着一致通过了团的第二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这个章程的草案在提交大会讨论以前,曾经发给全国县以上的团委和部分基层组织征求意见,并且在代表大会的预备会议上加以讨论,然后采纳各地同志和代表们的意见作了重要的修改。在大会开会期间,又根据代表们的意见,作了个别文字上的修改。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的候选人名单包括正式委员一百四十九人,候补委员六十三人。这个名单是由大会主席团和各个代表团经过反复的酝酿协商后提出初步名单进行预选,然后根据预选结果提出的。出席这次大会的一千四百九十三名代表,有一千四百八十一人参加了今天的选举。
执行主席罗毅在会上宣布选举结果。他说,今天参加选举的代表共一千四百八十一人,发出选票和收回选票各为一千四百八十一张。候选人名单上的正式中央委员一百四十九人和候补中央委员六十三人,都以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当选。选举结果宣布后,全场热烈鼓掌。
大会副秘书长鲁钊在会上宣布,截至今天为止,大会共收到了四千多个单位和十二万多人给大会的贺信四千多封,还收到贺电二十五封和贺礼一百二十四件。
在今天的大会上,还有二十五位代表提出了书面发言。至此,先后在大会上作口头和书面发言的代表共一百二十四人。他们在发言中着重谈到了在目前的新形势下青年团对广大青年怎样进行思想教育的问题,对青年进行劳动教育的问题,怎样正确处理有关青年的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和青年团基层组织的建设问题,并且广泛交流了团的工作经验。他们在发言中本着发扬民主的精神,对青年团中央的工作提出了不少批评和改进意见。
大会的闭幕式将在25日下午举行。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决议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1957年5月24日)
大会在认真讨论了团的二届中央委员会提交大会审议的更改团的名称的建议以后,认为,由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早已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也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已经完成自己的历史任务,广大团员正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强国而辛勤地劳动着,并且把在将来实现共产主义当作自己崇高的理想,在这种情况下,再把我们团的名称继续叫作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已经不合适了。为了确切地反映我们团所担负的政治任务和广大团员的意志,大会一致通过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大会并且认为,为了继承和发扬我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应该将改名以后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和过去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以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相衔接,依照次序加以排列,把下一次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定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名单
(按得票多少排列,得票相同的按姓氏笔划排列)
中央委员:仝云、廖承志、区棠亮、朱语今、王宗槐、左林、吴学谦、陈扶生、王照华、刘西元、李明、宋宏、吴亮璞、胡耀邦、查波平、张玉、张学清、丁明志、甘霖、白纪年、刘力彬、高天辉、张迈远、于厚德、王伟、刘健、李兴、汪行远、陈生、罗毅、阿拉坦敖其尔、胡晓风、张德隆、王宇辉、王道义、孙同浩、张超、章泽、刘实、李怀义、李琦涛、佟英、赵斌、梁步庭、梁济民、曹磊、鲁珉、王洛、任虹、李培根、林萍、赵长河、方群、杜平、胡克实、徐野、张学书、张进霖、冰耕野、李立功、陈向明、胡德华、郭海、彭煦程、杨海波、葛明旺、潘古、蒋南翔、王正、申效曾、刘庆芳、李宝光、陈玉西、荣高棠、徐进林、项南、萧健、王占先、陈少健、周振远、梁枫、梁绍文、邓祥、张黎群、魏克、巴吐尔·热西丁、林晖、周芝山、黄大仿、黄天祥、曾德林、魏巍、王北光、陈琏、丁浩、王传斌、杜淑贞、李式琇、吴雪、徐尚贤、张继明、李文耀、吕品、陈模、睢仁寿、阎遐、沙梯、汪家镠、张学彦、钱李仁、王恒成、王慎之、吴运铎、常城、蒋谷峰、谭西三、谭卓芬、田心、边春光、孙铁青、杨青、鲁钊、沙小泉、张浩波、崔勇、刘抗生、雪康·土登尼玛、鲁鸣、马祖灵、张鸿钧、张曙光、贺惠君、杨静琦、于驰前、王燕生、王显文、朱元、汪志馨、麻韬、廖伯康、毕文廷、龙冬花、牟星五、刘舒昌、蓝志民、王仁、徐建春、路金栋、王毓培
候补中央委员:胡修道、林石榴、何其仁、陈立富、桑周、陈辛火、申亨燮、古德·项谦、达夫、刘秀珍、刀保藩、宋刚、余达佳、罗德仁、陈念贻、满都呼、郑楠、徐净武、陶刚辉、杨岭多吉、韩凯、何锡全、博什贾贾、马木提·尼牙孜、鲍奕珊、石舫、何若、王宝印、毛振珉、范青山、范垂华、刘元章、程金瑞、曲明、陈春兰、高连元、田兴唐、李纯、郑小叶、王庆汉、万绍芬、杨煜珍、陈澜、刘晓明、郭永泽、裔式娟、董学隆、马维民、胡启立、张勇、张敏、章嘉民、阮铭、惠庶昌、白昌凯、乔璞、桑毅修、张惠明、张瑰琦、锺沛璋、李淑铮、托乎塔尔汉·艾海买提江诺夫、曹锦如

台北爆发反美大示威
五千多群众愤怒捣毁美国大使馆
新华社24日讯 据美联社、合众社消息:台北市五千多名群众今天捣毁了美国大使馆,抗议驻台湾美军当局释放一个杀死中国人的美军士兵。
愤怒的群众用石块投掷大使馆的两层楼建筑物,捣毁了每一个窗户。有几个人爬上大使馆的围墙,扯下美国国旗用脚踩踏,接着把它撕成碎片。这时候,人群中响起了一阵阵欢呼声和鼓掌声。
一大批人冲进美国大使馆,打毁了院子里的两辆吉普车、四辆轿车和一辆卡车,又冲到楼上把家具、电话机、书籍、文件等一切可以移动的东西扔出窗外。
消息说,有人还企图烧毁美国大使馆。
自从蒋介石集团逃到台湾以来,这是台湾人民最猛烈的一次反美示威。
消息说,台湾国民党当局派了装甲汽车、救火车和约一百个警察赶到现场,但是并不能阻止群众的抗议行动。这些警察受到群众的咒骂。
消息说,枪杀中国人刘自然的驻台湾美军顾问团上士雷诺,昨天中午被台北美军军事法庭宣布无罪。雷诺和他的妻子、女儿今天已经乘飞机取道马尼拉回美国。

专栏:社论

台湾人民不可屈
台北五千多名群众昨日在激愤之下,捣毁了驻在台北的美国侵略者的大使馆。消息传来,全国人民都对台湾人民所表现的民族正气感到敬佩,同时对他们在美蒋压迫下的水深火热的处境表示深切的关怀。
美国侵略者用武力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把台湾人民视如草芥牛马,随意加以蹂躏。驻在台湾的美国军事顾问团的上士雷诺枪杀刘自然事件,只不过是美国军队在台湾所犯下的无数罪行中的一件而已。台北的美国军事法庭在雷诺杀人后竟宣布把他无罪开释。这就更加清楚地暴露了美国侵略者的残暴和跋扈,以及他们在台湾以奴隶主自居的面目。有着民族自尊心和反对外国侵略的光荣传统的台湾人民,是不能忍受这种奴隶生活的。他们群起捣毁侵略者的大使馆,这表明他们已忍无可忍,不能不进行反抗了。爱国的台湾人民是不可屈服的。
美国侵略者所以能够在台湾如此横行不法,把我国的这一块美丽国土变成暗无天日的世界,这是蒋介石集团的卖国行为所招来的。这个集团为了要在祖国的一隅苟延残喘,不惜引狼入室,让美国侵略者侵占着台湾,并在那里横行不法。现在,美国侵略者在台湾已一步步深入,最近并派遣了导弹部队驻在那里,以便把台湾变成它的原子基地。与此同时,美国还不断传出要对台湾实行“托管”的消息。这就是说,美国侵略者要赤裸裸地把台湾变成自己的属地。
在台湾的每一个爱国者都应当看出,在美国的压迫下就连牛马不如的生活也是毫无保障的;甚至那些企图卖国自保的蒋介石集团的命运也是朝不保夕的。台湾人民要重见天日,重过自由幸福的生活,只有使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台湾人民应当同全国人民在一道,再接再厉,为解放台湾而共同努力。

伏罗希洛夫主席回到北京
带来苏加诺总统和胡志明主席对毛主席的问候
据新华社24日讯 伏罗希洛夫主席和苏联的其他贵宾们在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伏罗希洛夫主席是在5月6日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的。
伏罗希洛夫主席乘坐的银色飞机在五点四十分着陆。他走下飞机以后,受到了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副总理、副委员长以及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员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的欢迎。
今天下午,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蒙古等国的使节都到机场欢迎。
伏罗希洛夫主席由朱德副主席陪同到中南海勤政殿休息。当伏罗希洛夫主席到达勤政殿时,毛泽东主席在大门口迎接。他们见面后,伏罗希洛夫主席告诉毛主席说:“苏加诺总统托我问候你,他祝你一切都好!”“还有”,伏罗希洛夫主席又对毛主席说:“胡志明主席也托我问候你和中国的其他同志,他也祝你们一切都好!”毛主席笑着说:“非常感谢!非常感谢!”
伏罗希洛夫主席今天乘专机由河内来北京途经武汉时,第二次参观了武汉长江大桥。中午十二时许,伏罗希洛夫主席一走下飞机,就向前来欢迎的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说:“听说大桥合龙了,我要再去看看,失去这机会以后再看很困难。”接着在主人陪同下驱车前往长江大桥武昌桥头工地参观。在那里,伏罗希洛夫主席仰首望着这个高大的建筑物,还不时地向苏联专家卡尔宾斯基询问钢梁合龙的情形。成百个桥梁建筑者听说伏罗希洛夫主席二次光临,都不约而同地上前向贵宾表示欢迎。伏罗希洛夫主席向工人们祝贺,他说:“祝贺你们胜利地完成了大桥建设工程,祝贺你们的新成就!大桥完工以后,祝你们在建筑新的桥梁工程中工作顺利!”工人们热烈鼓掌向他致敬。贵宾们回到机场餐厅用过午餐以后,在下午二时离开武汉。
据新华社讯 伏罗希洛夫主席24日结束了他在越南的四天的访问,上午七时坐飞机离开河内前往中国。
胡志明主席以依依不舍的心情在嘉林机场送别伏罗希洛夫。在伏罗希洛夫上飞机之前,两位老人互相紧抱着,吻了又吻。
胡志明在送别词中说,今天伏罗希洛夫主席要回去了,使我们万分依恋。伏罗希洛夫离开河内到莫斯科,前后要经过越、中、蒙、苏四个国家,航程数万里,但终不会离开社会主义大家庭,无论到哪里,都会见到自己的兄弟。
伏罗希洛夫在告别词中感谢越南人民、政府和胡志明主席对他的热情接待。他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祖国战线、劳动党和越南人民在争取自由幸福和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多成就。
伏罗希洛夫走上飞机后,再三向欢呼的送别群众挥帽表示惜别。
在离开越南的前一天晚上,伏罗希洛夫主席在河内苏联大使馆举行盛大宴会,向越南各界人士告别。(附图片)
图片说明:上左: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迎接伏罗希洛夫主席。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上右:朱德副主席(左)在机场上和伏罗希洛夫主席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农业部、林业部、气象局等部门在整风中开始改进工作
本报讯 农业部、林业部和气象局结合整风开始改进工作。
中央气象局原来准备在杭州设立一处疗养所,以便在边远地区工作的人员休假期间去休养。但局内和各地都有人不同意这样做,他们认为气象局系统在边远地区工作的人员休假时大都要回家看看,休养的人不很多,不需要专设一个疗养所。最近气象局接受这个意见,决定停办这个疗养所。这样每年约可节约万元左右。另外对训练干部计划也作了初步修改。原来是根据长远规划准备在三个五年计划内建立一万多个台、站,现在根据大家意见进行研究,认为条件不够,计划偏高,需要压缩。训练干部的计划也相应地缩减,湛江气象学校的容量从原计划九百多人减到五百多人。
林业部在整风中有人批评教育司司长楼华篷、经营局局长王心田工作不深入,脱离群众。现在他们已经接受群众意见,开始改变作风,或参加了科务会议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或找一些青年谈心。
农业部民主人士莫定森在座谈会上提出“三反”时他在浙江的悬案以后,农业部正同浙江有关部门接洽,以求尽快解决。

周总理接见富尔并共进午餐
新华社2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法国前总理富尔和夫人,并且同客人共进午餐。陪同接见和进餐的,有张奚若和夫人、叶季壮、张致祥、乔冠华、龚澎、黄华、吴茂荪。(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富尔谈话。左起:张奚若、富尔夫人、富尔、周恩来。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周总理接见英工党议员访问越南代表团
新华社2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英国工党议员访问越南代表团团长哈罗德·戴维斯,团员威廉·华贝、莱娜·杰格夫人和代表团的秘书贝蒂·布特雷德。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秘书长吴茂荪,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罗清。
代表团是在访问越南后在23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即将回到英国去。

阿议会代表团从南京到天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以马尔科主席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连日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
代表团17日到达杭州后曾参观了位于钱塘江边的工人疗养院,马尔科主席向全体疗养员讲了话,他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向中国的工人阶级致以最热烈的敬礼。代表团于20日从杭州乘专机到达上海访问。
21日,代表团访问上海附近松江县新乐农业社,社长彭兴余详细地介绍了生产和收入情况。代表团对我国农村的水车很感兴趣,他们不仅和农民一起学着踏水车,还带图样回去准备研究采用。
23日,代表团离上海到南京,当天,代表团就冒雨晋谒了中山陵,随后又到雨花台凭吊人民革命烈士墓。
24日代表团由南京到达天津。当日下午在天津市内进行了参观。

陈赓设宴欢送保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今晚设宴欢送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人民军总参谋长波奇瓦罗夫中将为首的军事代表团。
陈赓大将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保加利亚军事代表团同志诚恳和热情地从各方面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并向我们介绍了保加利亚人民军各方面的情况和经验,毫无疑问,这一切对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军队的兄弟友谊和促进两国军队的建设起了积极的作用。
波奇瓦罗夫中将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对中国政府和军队对他们的亲切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我们衷心地感谢中国同志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来了解中国军队和研究中国军队的经验。我们在和中国人民相处的日子里,就像在保加利亚一样,这种友谊才是真正的友谊。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出席作陪的有,萧华上将、李达上将、甘泗淇上将、洪学智上将、杨成武上将、陈士榘上将、萧向荣中将和杨秀山中将等人。
今天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再次接见了保加利亚军事代表团人员。

开展全国水土保持工作
国务院通过“水土保持暂行纲要”
新华社24日电 今天举行的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四十九次会议通过了“水土保持暂行纲要”。
会议决定设立全国水土保持委员会,负责领导全国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并且批准了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名单。委员会主任是陈正人,副主任是傅作义、梁希、竺可桢、刘瑞龙,委员有:罗玉川、李范五、张林池、何基沣、冯仲云、魏震五、屈健、马溶之。
会议还批准了海河水系治理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主任是林铁,副主任有:钱正英、张竹生、史向生、刘开基、阮泊生。
会议又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设置云南省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撤销文山专员公署的决定。这个决定说,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的行政区域为原文山专区的文山、砚山、丘北、广南、富宁、西畴、马关、麻栗坡等八县。自治州人民委员会驻文山县城。会议最后通过了任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