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城市建设必须符合节约原则
最近关于城市建设的方针问题又引起了各方面的讨论,我们在这里也谈一些意见。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城市建设事业有很大发展。过去许多消费性的城市正在逐步改建成生产性的工业城市;不少荒野、农村开始形成新的城市或工矿区。配合工业建设,各地城市建设部门进行了城市规划、修建公用事业等许多工作。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四年,全国城市和工矿区新建的住宅和其他民用建筑,一共有一亿多平方公尺;许多原来没有多少公用事业的城市,现在有了自来水、下水道、公共汽车;多少条像“龙须沟”一样的臭水沟被疏浚或填平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这都是反映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前进的新气象。
但是,这几年的城市建设工作中也有一些缺点。其中主要的是在城市建设和城市规划中,存在着规模过大、标准过高、占地过多等现象。这都是同“勤俭建国”的方针相违背的,是一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不良倾向。
城市规模过大的现象相当普遍。许多新建工厂在选择厂址的时候就没有很好地注意紧凑发展的原则,布置得过于分散,而且往往距离旧市区很远。在城市规划中硬把各个分散的工业区连在一起,这样,许多城市的规模就搞得过大了。有的城市工厂、学校摆得多了一些。有些地方在远离旧市区的地方修建了学校、医院和办公场所。许多工厂、学校占用的土地过多。这都不适当地扩大了城市的规模。结果,不少城市都在市区周围几十里路以内,东也建设,西也建设,到处是建设工程,到处是空地,形成星罗棋布,遍地开花的状态。同时,有些城市对人口规模缺乏适当的控制,人口增加过多、过快,这也促成了城市规模过大的局面。这自然都增加了修建城市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的投资,使国家多付出了不少不必要的开支。同时,由于不能就近利用旧市区的服务设施,又不能一下子建设很多,这就增加了对职工生活供应、服务工作的困难。
在建设标准方面,除了部分厂房设计标准过高以外,办公场所、职工住宅、服务设施标准过高的现象也十分严重。许多办公楼、职工宿舍都是外表华丽,设备讲究;有些职工宿舍设计得“单元”过大,套间过多,职工住起来也不方便。商店、影剧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有许多是几十万元以至上百万元一座,而服务的人口却不多。有些新工业区很快就建起了百货大楼,职工们迫切需要的分散在各个街坊内的粮店、煤店、菜市场、日用百货店等却建设的很少。不少地方还发生道路、上下水道等公用事业标准过高的现象。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国家的资金。
由于防空、绿化、建筑密度等部分标准和定额不切合实际,由于选择厂址和设计等工作中存在缺点,许多新工业区的工厂和工厂之间、工厂和住宅区之间、工业区同旧市区之间以及厂内各个车间之间的距离都太大(新建学校有的也有类似情况)。有些单位保留发展用地过多,或者在建设计划修改以后,没有及时将不用的土地退还农民耕种。有些城市建设部门对于调拨土地也控制不严。这样就使基本建设中占用了过多的土地;有些肥沃的良田已经长期荒芜。
在旧城市的改建、扩建中,许多地方存在着求新过急的现象。这主要表现在不注意充分利用原有的建筑物、道路和其他公用设施,而希望短期内就使旧城市的面目焕然改观。不少城市为了展宽道路、修建广场或者另盖高楼,而过多过早地拆除民房;有些城市拿出过多的资金去美化市容,修建标准很高的公共建筑。
这些缺点的存在,自然会造成许多损失。它们造成的不良后果主要的是:第一、浪费了一些建设资金,使国家不能用同样的投资办更多的事情,以加速国家的工业化。第二、规模过大、标准过高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职工生活方面的困难,使职工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能更好地解决;不必要地占用过多的土地,对于农业生产不利,也引起一些农民的不满。第三、标准过高、富丽豪华的大量建筑的出现,一方面使一些人误认为国家已经没有什么困难,因而容易提出一些过高的生活要求;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培养干部、群众的艰苦朴素的思想作风。上述缺点,主要是由于国家建设初期各方面缺乏经验所造成的。因为这样大规模的建设在我国历史上从来都没有过,工作中产生一些缺点、错误就难以避免。我们在检查城市建设工作的过程中,不应该彼此指责、互相埋怨就算了事。现在主要的任务,是要认真总结经验,接受教训,以便今后能更节省、更妥善地进行城市建设。在检查总结中,除了要对部分标准、定额、规划以及工作方法等作适当改变以外,首先还是要解决思想问题,主要是要克服城市建设中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
过去,有些同志在城市建设中很少考虑我国当前的经济水平等各种现实条件。然而,这正是进行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的根本依据。我们的国家是一个人口众多、经济落后的国家。我们的资金积累不易,国家的建设资金必须用在最必需的地方,建设中就需要注意节约每一分钱;有的生产性建设不需要标准很高,许多非生产性建设更应该因陋就简。因为人口众多,土地又少,居住面积等定额就需要规定得比较低一些,土地的使用就应该特别珍惜。同时,我国人民实际生活水平的提高,应该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进行,不能一下子就提高很多。但是,有些同志却很少考虑这些客观条件,而是在城市建设中盲目求大求新。这就往往使城市建设的规模、标准等脱离了我国当前的生产水平和现实条件,造成不应有的浪费。有些同志在规划、建设中还过于强调照顾远景,企图一劳永逸,建设一个几十年后各方面都合乎理想的城市。因而过分地去追求大规模、高标准。无疑的,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应当适当考虑城市的发展远景;但是,更重要的是要从现实的条件出发,使目前的建设能够适合当前的实际情况。事实上,由于事物不断变化发展,要想使今天的建设完全适合几十年后的情况,是很困难的。而且,“登高必自卑”,美妙的远景只能在现实基础上逐步实现,要想一个早晨把所有的好事办完,必然会脱离实际,造成损失。如果不考虑发展远景,造成将来发展的严重障碍,自然不好;可是,如果不顾现实条件,盲目求大求新,结果浪费了国家的资金、财物,那不也是重大的错误吗?
有些同志在城市建设中曾经过于注重形式。他们误认为社会主义城市就应该样样“现代化”,处处“搞得像个样子”。这些同志没有很好地考虑建设社会主义城市的主要任务,是要为发展生产和劳动人民的生活创造便利条件,而不在于追求形式上的富丽堂皇;这些同志也没有很好地考虑,厉行节约是社会主义国家积累资金的根本方法之一。还有一些同志,为了追求规划布局的美观,便不考虑地形、现状,不必要地在已有房子的地方修马路,在现有的马路上盖房子。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当然应该注意到形式,但是不能过分讲求形式,搞成形式主义;规划、建设中应该注意美观,但是不能把它放在第一位。形式、美观需要注意,但是必须服从经济、适用的原则。少花钱,既经济、适用又美观,这应该是大家努力的目标,事实上这也是可以作得到的。
总之,今后要作好城市建设工作,就需要面向实际,面向群众,因陋就简,勤俭建设。
中共中央最近发出的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中,对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的要求之一,就是要检查“勤俭建国”方针的执行情况。这一检查,对第二个五年计划以及以后的建设有极重大的意义。希望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市领导机关在这次整风运动中,根据“勤俭建国”的精神,对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把那些不恰当的规划、设计、标准、定额以及可以不建或缓建的项目等加以适当的审查和修改,以便今后更节省地进行城市建设。

在科学工作中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幕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昨日上午在北京饭店开幕。会议首先由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致开幕词。郭沫若指出,这次会议要充分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对于我们所共同从事的科学事业,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建设性的具体建议,以便改进我们的工作。他分析了科学院和各学部的基本任务,最后把它归纳为四项要点:第一、面向全国,加强学术领导;第二、发扬民主,贯彻百家争鸣;第三、加强协调,团结科学力量;第四、学习先进,加强国际合作。他还强调指出:党是能够领导科学的。党在科学行政方面的领导是通过科学家们的通力合作来进行的,关于学术方面的领导,党将更要依靠科学家,让科学家们自己领导着科学研究工作的前进。(全文见第七版)
陶孟和副院长接着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向会议提出的报告:二年来主要工作情况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报告详细叙述了两年来的学术活动情况和所取得的科学成就。报告接着指出:科学院是实际从事研究工作的组织,同时又是团结科学家的组织和全国的学术领导中心。科学院可以根据以往的经验,通过以下方式来加强面向全国的学术领导作用:一、通过学部组织,发挥学部委员在各个科学战线上的学术领导作用;二、通过各学会组织,广泛联系科学界的活动;三、依靠院内各研究单位的研究成绩和各种学术活动。由于中国科学事业的现状是人才缺乏而任务却繁重紧急,所以报告建议在加强对全国学术领导的同时,还必须注意加强同高等院校和产业部门的密切合作。报告还指出了大力争取和发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报告说,两年来我们组织了包括各部门的二百九十位科学家先后去二十几个国家参观、访问、考察,并参加了七十八次各国召开的学术会议和国际性学术会议。同时我们也接待了二十几个国家的二百六十八位科学家来我国进行各种科学活动。报告叙述了苏联和其它兄弟国家同我国在科学方面的合作情况以及对我国科学事业发展的帮助,并说,虚心地学习一切国家科学技术上的长处,特别是学习苏联和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对于我们永远是重要的。关于科学院的发展方向和规模的问题,报告指出,科学院研究机构的研究工作着重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较大的基本理论问题;二、新的技术科学领域;三、综合性的重大研究任务。对于科学院已有的研究机构,采取“重点加强,相应照顾”的方针。报告提出要发扬“勤俭办科学”的精神,要根据国家的财力、物力,分别先后缓急,对各门学科的发展作适当的安排。报告认为:一、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向自然科学方面多投些力是应该的,对社会科学也必须保持一定的分配比例。二、不论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对于紧急的应当加强,对于眼前虽不急需、而应及早准备的,也须相应照顾。三、新兴的学科,基础薄弱、又属急需部门,应当加强;已经打好基础可以比较顺利开展工作的单位,也要相应照顾。为了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调整和解决科学事业发展过程中的矛盾,报告最后认为应遵守“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扬学术民主。这就需要树立良好的学术批评和学术讨论的风气。科学家还要在自愿的基础上认真地多学一点马克思列宁主义,多多联系实际、联系工农群众,使自己成为自觉的社会主义战士。既不要因为怕修正主义出现,就不敢放手百家争鸣,也不要怕教条主义泛滥,就回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同时,报告认为在学术行政方面也要进一步发扬民主。
在昨日上午的会议上,各学部的负责人先后报告了各学部两年来的工作情况。
下午,各学部分别开会,除技术科学学部和哲学社会科学学部讨论学部的工作外,其他三个学部都宣读和讨论科学论文。
出席昨天上午开幕式的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和科学院各研究单位和行政单位负责人等共九百多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会长董必武,国务院副总理、科学规划委员会主任聂荣臻和政府有关部门的代表等,也出席了上午的开幕式。

拉萨、日喀则各族人民隆重庆祝西藏解放六周年
据新华社拉萨23日电 拉萨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天集会隆重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六周年。
现在拉萨的曾经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代表们,今天都参加了庆祝大会。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的代表按照西藏习俗向和平谈判的代表们献了哈达。中央和谈代表、现任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中将首先讲话。他说,过去六年来在执行协议方面成绩是显著的,在反帝爱国的旗帜下,西藏民族内部,各地区、各教派之间,藏、汉民族之间,日益团结起来了,从而为进一步贯彻执行协议奠定了思想上和工作上的良好基础。
西藏地方政府参加和谈的代表之一凯墨·索安旺堆,在讲话中回忆了进行和平谈判和签订协议时的情况。他并叙述了六年来西藏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建设的成就。他说:“大家都知道,这些成绩的获得,主要是执行协议的结果,因此在执行协议方面,希望大家负起更多的责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表阿沛·阿旺晋美号召大家协同一致,为贯彻执行十七条协议,使西藏同全国各民族一道走向繁荣幸福的大道而努力。
中共西藏工委代表、工委副书记周仁山在讲话中向各界代表表示热烈祝贺。
今天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西藏地方政府等单位的代表。
据新华社日喀则23日电 日喀则各界三百多人,今天集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六周年。
庆祝会由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主任委员詹东·计晋美主持。他说:在日喀则地区,各项建设都在向前发展,西藏本民族的干部正在不断成长,西藏人民正坚定不移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的西藏而努力。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日喀则办事处副主任、西藏地方政府藏基(日喀则地区总管)敏林·嘉祥坚赞、扎什伦布寺堪布彭措多杰和日喀则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都在会上讲了话。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酒会
欢迎锡兰新平等社会党代表团
佩雷拉盛赞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
新华社23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为欢迎锡兰新平等社会党代表团举行酒会。
代表团团长纳·马·佩雷拉博士在酒会上讲话,他认为中国没有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损失的不是中国,损失的是全世界。
他说,锡兰愿尽它的微薄力量,同印度一起为使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而努力。
纳·马·佩雷拉博士说,一个国家的伟大,就在于人民的决心。他盛赞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他还说,锡兰人民对中国人民有很深厚的感情。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在酒会开始的时候致词欢迎贵宾。他说,贵宾们为我们带来了锡兰人民的友谊,希望他们在访问我国之后,也能够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锡兰人民。
李济深还希望贵宾们在参观中,对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多提意见,以便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出席酒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以及各方面的著名人士一百多人。
锡兰驻中国大使佩雷拉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法国前总理富尔表示
法国应该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他对“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感到很大兴趣
新华社23日讯 法国前总理富尔今晚在北京说,法国应该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今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北京饭店举行了宴会,欢迎富尔和他的夫人。富尔在宴会上说,在他担任总理的时候,他曾经尽力发展法中两国关系,首先是经济和文化关系。但是,他说:“坦率地说,这只是我们要建立的外交关系的一部分,我们还应建立起全面关系。”但是,他说,他在任总理时未提出承认中国和建立外交关系。
富尔说,他在1955年日内瓦会议上曾认为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应在总的方面予以解决。现在,他仍愿在这方面尽他的力量,作出贡献。
富尔说,他们能到中国这个革命的国家来访问,感到很高兴。法国也进行过一次重要革命——世界上第一次的反封建主义革命。法国的革命子孙,是以兄弟般的心情来看待中国的革命的。
富尔说,他对中国正在进行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运动感到很大兴趣,并且要研究它。他说:“革命是不断发展的事业,你们在毛泽东主席的倡议下通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创造新的革命。”
他认为,经济结构的不同,并不能阻止国与国间的了解和往来。他还认为,每个国家都可以利用其他国家成功的经验。要做到这点,他说:“首先要把和平保卫起来。”
张奚若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有崇高的敬意和深厚的友情。中国同法国有相当长时期的交往。他请客人在中国如像在家中。
他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法两国关系有不断的改进,两国来往有不断的改进。更使我们高兴的是,在富尔先生任总理期间,两国来往和关系有更大的增进。”
他说,富尔曾多次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人民唯一的合法政府,并且认为应该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对此,他表示钦佩和感谢。
他表示相信,富尔来中国访问,会更加增进中法两国的友谊。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和北京各界著名人士。

广州合营企业工人说
公方代表不能撤出
定息时间不应延长
据新华社广州23日电 广州市工会联合会21日召集部分公私合营企业的工人开会,座谈公私合营企业内是否应该撤出公方代表的问题。
南方金笔厂工人梁祖任说:公方代表是代表国家改造公私合营企业的代表。公方代表虽然有些缺点,但是首先应该肯定公方代表在公私合营企业中起的作用是主要的。我们这家工厂是由两家私营金笔厂合并成的。合营以前,一家时常亏损,一家常常因为资金周转不开,借债过日子;合营以后,初时也很困难,看看要亏本了,但在公方代表和工人合作下不仅没有亏本,而且还有盈余。因此,我认为公私合营企业不但应有公方代表,而且还要通过公方代表加强国营经济对合营企业的领导作用。
中区饮食业基层工会代表郭煜不同意说公方代表不懂技术的说法。他说:公方代表在生产技术方面是比资本家差些,但公方代表有一套非常重要的技术——搞群众工作的技术。要做好工作必须发动群众。资方人员过去是剥削工人的,到现在他们中不少人还是很不了解工人疾苦,他们怎样能够发动工人群众呢?公方代表就不同了,他们大多数是有威信的工人干部,工人愿意给他们讲真心话,也乐于接受他们的领导。他接着说:有人说公私合营企业里没有公方代表可以更发挥资方人员的积极性,我可以拿出事实说,只是更发挥了资方人员有害于国计民生的积极性。如我们这个区的这个行业里,就发生资方人员滥用或抽走资金的事有四十多宗,这些事都发生在没有公方代表的较小的商店里;“三停”——停工、停发薪水、停止伙食的事也发生在没有公方代表的商店里。
吴裕兴布厂女工吴志勤说:合营以后在公方代表领导下,我们厂不仅生产搞得好,而且工人福利也有很大改善。合营前工人有了病自己出钱,资本家只给个一元、五角的,病死了也不管,还要说风凉话。现在我们都享受了劳保待遇,有病可以公费医疗。
吴志勤又针对有人提出定息要延长至二十年的意见说:我认为定息七年已经很长了,国家对资本家是够照顾的了。就拿我们厂的五个私方人员来说,不仅有定息,而且都让他们担任了厂长、股长、车间主任等职位,有些连家属也安排了工作。她很激动地说:有剥削就不成为社会主义,延长定息到二十年是拖社会主义的后腿,这是不愿改造自己、不愿放弃资本家生活。
南方金笔厂工人梁祖任把延长定息二十年的意见比喻为广东口语“人心不足蛇吞象”。他说:有人提出延长定息的理由是赎买要到底,但是却没有把合营前的“四马分肥”和分红等数字算进去,这是讲不过去的。
全新针织厂工人何长全说:延长定息就是延迟了社会主义。那时我们工人会向国家和党质问:为什么还让资本家剥削我们?我们工人绝不答应这个要求!

毛主席接见锡兰大使
并接见了锡兰新平等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23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晚十时接见了锡兰驻中国首任大使佩雷拉。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亚洲司司长章文晋。
佩雷拉大使在接见时向毛泽东主席赠送了珍贵的礼品。
新华社23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晚十一时接见了以纳·马·佩雷拉为首的锡兰新平等社会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

李富春在青年团代表大会上号召团员
团结全国青年勤俭建国
据新华社23日讯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23日下午继续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在会上作了关于勤俭建国的报告。
李富春首先祝贺青年团将要改名为共产主义青年团,祝贺青年团成为团结全国青年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的核心,祝贺青年团员成为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勇敢战士。李富春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建设的方针就是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要依靠现在的青年一代。
李富春详尽地阐明了勤俭建国的方针后指出,经济建设的安排是否恰当,是关系六亿人民的问题。安排得恰当,就可以减少和有助于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李富春以自我批评的精神,说明那种脱离中国经济水平、工业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在某些方面盲目讲究“社会主义标准”,贪大、贪新、贪好、贪多的想法是错误的,并且号召用双手努力缔造社会主义社会。
李富春在谈到如何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时说,第一、我们在建设中的技术政策是除了一些必要的厂矿用现代的技术来装备以外,其他的只能采用一般的技术水平,不能样样要求现代化;第二、在建设的规模上,要大中小结合,而以中小型为主,不能一切都大;第三、建筑标准要讲究节约和适用;第四、除了现代化的大企业请兄弟国家帮助建设以外,中小型企业均应自己设计,自制设备;第五、工业和手工业相结合,不能盲目追求机械化;第六、在城市建设方面,要从现实出发,要配合经济建设,逐步发展,并且尽量利用现有的城市。
李富春作为一个老共青团员,最后希望团员们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发扬中国青年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不贪名利、为国为民、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同时,要努力劳动,特别是参加体力劳动,成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工人和农民。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代表共九人。
青年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传斌的发言中,谈到了青年团如何加强和民主青年联合会的合作,如何加强各界青年的团结等问题。
青年团中央学校和少先队工作部部长陈琏就目前少先队工作中的几个问题作了发言。
青年团广东省高等学校委员会组织部部长荆勉在发言中提出要加强和归国华侨学生团结的问题。
中国盲人福利会团支部代表陶季贤在会上宣读了盲人青年的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