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潘继遂副总理举行酒会招待国宾
伏老说人们应互助而不应战争
据新华社河内22日电 伏罗希洛夫主席5月21日晚上在潘继遂副总理为他举行的盛大酒会上强烈地为世界和平和反对战争呼吁。
范文同总理因病未能参加两天来欢迎苏联贵宾的活动。
伏罗希洛夫在酒会上说,人们不应该有战争。人们应该互相帮助,互相了解,应该享有自由和平生活的权利。伏罗希洛夫主席在昨晚是由胡志明主席陪同出席这个盛大酒会的。当伏罗希洛夫和其他苏联贵宾步入灯火辉煌的大厅时,全场热烈鼓掌,掌声长久不息。
酒会开始,潘继遂致词热烈欢迎苏联贵宾。他说,伏罗希洛夫主席这次访问中国、越南并且将要访问蒙古,对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友谊将要起重大作用。
伏罗希洛夫衷心地感谢主人的热情招待,并且提议为年青的越南的繁荣,为主人的健康,为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团结,为世界和平而干杯。他同时祝范文同总理早日恢复健康。
昨天下午六时三十分,胡志明主席曾经回拜伏罗希洛夫主席。陪同前去的有孙德胜、潘继遂、武元甲、雍文谦。
据新华社河内22日电 伏罗希洛夫主席一行今天上午在越南副总理武元甲、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的陪同下,参观了河内机器制造厂。游览了河内市区和名胜古迹。
伏罗希洛夫在参观河内机器制造厂的时候,对参加修建这个工厂的一千多名职工说:“你们是第一批建设美丽祖国的新工业的建设者,你们是头一批在祖国经济和文化建设基地上砌上第一块砖头的人,我祝贺你们!”他勉励工人边做边学,他说:“只有学习才能增长知识、完成任务。”他那宏亮而富有感情和风趣的声音不断被掌声所打断。
河内机器厂是越南在苏联援助下即将建成的第一个机器工厂,这个工厂将制造越南当前最需要的各种机床和新式农具。
伏罗希洛夫一行乘坐的汽车在离开河内机器制造厂后,绕着风景优美的河内西北郊进入市区。在繁华的街道上市民们夹道欢呼。不久,汽车来到市中心还剑湖的名胜玉山祠前。还剑湖畔茂密的凤凰树上盛开的金红色的花朵盖满了树顶和枝梢,美丽的倒影映在湖中,伏罗希洛夫在湖心玉山祠的亭子上拍了照。

国际主义的典范
苏联大力帮助越南人民
本报讯 自从印度支那和平恢复以来,苏联人民给予越南人民的巨大无私的援助,对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已经起了巨大的作用。
在八年艰苦抗战过程中和在1954年战争结束时,法军曾对越南经济各部门进行了严重的破坏,使越南处于极端困难的情况。1955年7月18日,苏联即与越南签订一个目的在于帮助越南发展经济和文化的友好援助协定,给越南人民以四亿卢布的无偿援助。1956年,苏联又以长期贷款的形式贷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三千万卢布。
在和平恢复初期,为了使越南的交通得以正常运转,使南定纱厂的生产免于停顿,使鸿基煤矿等工矿企业获得必需的装备,苏联人民运来了大批汽油、棉花和各种机械。由于苏联的援助,两年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土地上,相继建成和即将建成的工厂企业有:富寿茶叶厂、海防鱼罐头厂、河内机器制造厂、天竺锡矿、老街磷灰石矿以及分布在各地的发电厂、自来水厂等等。苏联还帮助越南人民建立了气象台、广播电台、贮油库,装备了国营建筑公司和医科大学等许多单位。此外,苏联还给越南人民送来了十七万吨大米、九百万公尺布、五千吨棉花、一千九百吨棉纱、三十五吨纸张、五万吨汽油和煤油、二万六千吨化学肥料以及许多药品和小型机器等。这些物资约值二亿卢布。
在1955年到1956年间,苏联政府和人民派出了六百五十八位各种专家到越南,帮助越南人民进行经济恢复和发展文化工作。

不容美军侵占南沙群岛
本报评论员
美国最近通过蒋介石集团,又占领了中国的一部分领土——南沙群岛。据蒋介石集团说,美国军队是为了所谓“航海工作”,得到蒋介石集团的所谓“同意”,驻扎在这个群岛的三个岛上的。而法新社报道说,驻扎在这些岛上的是一支美国的航空队。
美国侵占南沙群岛,是极端秘密的。美国和蒋介石集团从来没有宣布过。只是在企图侵占南沙群岛的菲律宾人克洛马的兄弟发现了以后,蒋介石集团才勉强地出来说明确有其事。这就说明了美国的这个行动不是普通的事情。
南沙群岛在南中国海中的菲律宾和印度支那半岛之间。美国在南沙群岛建立空军基地,除了可以用来掩护它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的侧翼以外,还可以用来威胁中国的南部和印度支那各国。这是美国在亚洲构筑的军事基地网中的又一个环节。美国这个侵略行为,不但又一次侵犯了中国的主权,而且是对亚洲和平的威胁。
蒋介石集团把台湾送给美国做了军事基地还不够,现在又把南沙群岛送给美国做基地。这个集团就是这样忠实于美国的侵略利益,而完全忘记了中国的民族利益。但是,台湾和南沙群岛,都不是属于蒋介石集团而是属于全体中国人民的。它们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我们决不容许美国侵占南沙群岛,就像我们决不容许美国侵占台湾一样。
美国军队必须立即撤出南沙群岛,撤出台湾。中国人民将以解放台湾一样的决心,从侵略者手里收复南沙群岛。

捷共和奥共发表联合声明
共同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复活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和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说,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和支持德国人民的民主和进步力量仍然是两个兄弟党的极重要的任务之一。德国军国主义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斗争是完全符合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两党代表团是5月11日到16日在布拉格举行会谈的。这个在20日发表的声明说,由于苏联的支持和倡议,奥地利在中立的基础上获得了独立。毫无疑问,一个永久中立和爱好和平的奥地利是能够在保证欧洲的持久和平中起重要作用的。
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分子违反了奥地利人民的切身利益,正在设法破坏奥地利的经济和政治独立。同时,某些已经把奥地利拉进了欧洲委员会的奥地利人士又企图把前德国财产的一些重要工厂交回给西德帝国主义,并且要让奥地利参加所谓自由贸易区。因此,奥地利共产党认为它的最重要的任务是鼓励和加强奥地利的独立和中立和反对一切希望破坏这种独立和中立的企图。

锡兰教师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2日讯 应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锡兰大学教师协会代表团七人,由锡兰大学教师协会主席布·阿·巴普提斯特博士率领,在22日晚到达北京。
代表团将在我国了解大学教育和科学工作的发展情况,同我国教授和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苏联今年国家公债
认购超额 停止推销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到5月20日为止,苏联发行的1957年度发展国民经济公债已经推销了一百四十五亿三千五百六十八万六千卢布。原定的推销总额是一百二十亿卢布。
根据苏联部长会议的指示,苏联财政部已经下令各地停止继续推销公债。

原子时代新事物
原子钟
苏联两个科学家最近设计了一种“原子钟”。它如果不间断地走一百年,和绝对标准时间的差错不会超过几秒钟。比目前天文学家用的石英钟还要准确。目前,“原子钟”的装配工作很快就要完成了。“原子钟”的特点是以原子振动(目前是利用氨分子振动)来代替钟摆的作用。它的原理是:被振荡器激发的氨分子在特定的谐振器内能够放射一种电磁振荡,这种振荡不受时间和外界条件的任何影响,具有极高的稳定性。这种振荡再经过一种减频器,把振荡的频率减低,就能够得到一种高度稳定的低频率振荡,推动钟的机件运动。
“原子钟”可以用来检查地球自转的情况和测出它的不均匀度,在科学研究上具有很大价值。
狭轨原子能机车
日本科学家不久前设计完成一种世界上最早的狭轨用原子能机车。它有三千匹马力,最高速度每小时可达九十五公里。
这种原子能机车每次装载燃料的重量只有七公斤多,而每装一次后可以行走九个月不需要再加燃料。它的年消费量价格比柴油机车还要低约70%。
这种机车的原子反应堆装在机车中央,为了防止反应堆发出的有害射线,在反应堆周围用含硼特殊钢和石蜡交互配置的层状体多层包围起来。车上还装着一种安全装置,在任何情况下随时都可以停止反应堆的连锁反应。
建造这种原子机车需要巨额资金,因此,原子能机车能否实际使用,尚待研究。
原子电池
美国无线电公司最近发明了一种原子干电池。它只有火柴盒那么大,但是可以用二十年。
这种电池能够把原子能直接变成电能,不必经过一般原子反应堆发电的过程。因此,这种电池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大量用作电灯、无线电、电冰箱等的电源。如果在家庭的电气用具上,加上一个这样的电池,就可以在二十年内享用,不受外界的影响,既便利又经济。目前,这种电池还没有大量生产。  (新华社)

直接到生产岗位上去工作
苏联中央工程技术干部请求下放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在苏联改组工业和建设的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许多原来在中央各部和领导机关工作的负责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纷纷要求直接到生产岗位上工作。
苏联有色金属工业部的许多技术干部已经提出了申请书,要求到中亚细亚、远东和其他地区去工作,其中有些人已经成行。石油工业部的一些工程师请求派往巴库、库页岛、莫洛托夫州等石油产区去。乌克兰、白俄罗斯、乌兹别克等加盟共和国的不少部门的领导人也准备到企业去工作。
苏联重型机器制造部的许多高级技术人员也申请到企业中去。这个部所属的冶金机器总管理局的总工程师哈林原先曾经在乌拉尔机器工厂担任过总技师,现在他决定到下面的一个工厂去工作。这个管理局的工程师科布兹娃准备回到顿巴斯一个她原先工作过的工厂中去。
苏联渔业部和俄罗斯联邦渔业部已经有二十多个人要求到生产中去工作。俄罗斯联邦渔业部副部长斯特列里比茨基过去曾经作过捕鱼船的船长,他表示愿意到任何捕鱼区去工作。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轻工业在今年头四个月内为居民生产的日用品,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5.2%。其中丝织品增加了6%,皮鞋增加了9.8%,轻工业中广泛采用的人造纤维的产量差不多增加了四分之一。
苏联轻工业部的统计材料说,它所属的工业企业今年头四个月的生产计划是超额完成了,总共比原计划多生产了价值将近二十亿卢布的产品,单是超计划生产的纺织品就有三千多万公尺,皮鞋有一百五十多万双。

利用真空装置排除有害气体
苏联一冶金厂首创提高钢质量方法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的捷尔任斯基冶金工厂在世界上第一次利用真空装置排除贝氏炼钢时发出的有害气体。大家知道,初炼出的钢中大都含有有害的煤气。其中,氮会使钢变脆,而氢会使钢内部起裂纹。为了排除这些有害的气体,捷尔任斯基工厂的一批专家在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萨马林的领导下,创造了一种真空程度达到○·一五大气压的真空装置。出炉的钢水在送到里面去以后,内部所含的煤气就不断排出,这时钢水看来好像沸腾起来一样。进行一次真空作业工序需要十分钟,每次可以加工二十二吨钢水。这一道工序完成后,排除了有害气体的钢就可以开始铸锭。
在排除了氮和氢以后,钢的韧性比原先提高了一倍,因内部裂纹而造成的废品减少了一半。在排除有害气体的同时,非金属的杂质也附带被排除出去,这样钢的质量也提高了。

蒙苏友协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
苏伦扎布谈蒙古三年计划
牧民半数将要参加定居的牧业社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蒙苏友好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20日在乌兰巴托开始举行,21日闭幕。在开幕会上,蒙苏友协主席东哈尔扎布说,蒙苏人民有着三十六年的友谊,苏联人民不仅在经济上帮助蒙古建设,并且曾经为蒙古的独立流过血。东哈尔扎布要求协会的负责人今后要多深入下层,并且要结合蒙古的实际情况很好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苏伦扎布,21日在大会上报告了蒙古从1958年到1960年的三年计划。苏伦扎布说,为了使蒙古的牧业经济走上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党中央决定到1960年年底要使50%的牧民加入牧业生产合作社(蒙古现在有六百多个合作社,参加合作社的牧民占全国牧民的22%以上),并且要使牧民逐步定居下来,要求在三年内有一百五十到二百个定居的牧业社。苏伦扎布说,苏联在不久前举行的蒙苏会谈中给予蒙古的援助,主要是帮助蒙古进行三年计划的建设。苏联供应的拖拉机等将用来发展农业生产,给牧民定居创造良好条件。他说,仅仅定居还不够,要进一步改良牲畜、提高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蒙古准备利用苏联给予的一万头良种牲畜,在三年内繁殖杂交种牲畜二百九十万头。
在苏伦扎布发言以后,大会通过了修改协会章程的报告,选举了新的负责人。大会至此宣布闭幕。

促进波中人民进一步的了解和接近
波中友协筹委会成立
本报华沙22日电 波中友协筹备委员会书记处已经在华沙成立了。目前筹备阶段的主要工作是起草章程,准备开大会通过章程并正式成立波中友协。
据了解,成立波中友协的最先创议者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论坛报”的读者。不少读者写信给“人民论坛报”编辑部,提出这个倡议。一封以华沙工业建筑标准设计和研究局一批同志的名义写的信中,在提到波中两国的来往、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日渐增多的接触后,写道:“现在还没有群众性的社会团体,这种团体能够服务于两国人民进一步了解和接近的目的。这是通过政府的途径所不能达到的。因此,我们建议尽快地建立波中友协。我们愿意积极参加这个协会的筹备工作。”这封信是由工程师卡贝林斯基签名的。在读者的首创下,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各社会团体的热烈支持下,在“人民论坛报”的组织下,波中友协筹委会就诞生了。

英勇救护苏联地质学家
聂仁初获苏联荣誉勋章
本报莫斯科22日电 莫斯科各报今天都在第一版刊载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5月18日颁布的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聂仁初(译音)以“荣誉勋章”的指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某中苏混合地质勘探队的向导聂仁初在额尔齐斯河边的勇敢行为受到苏联人民的尊敬。这位青年和几位中国同志曾经护送突然患病的苏联地质学家斯捷潘诺娃到飞机场去,要赶上飞机,把她送到乌鲁木齐治疗。可是当汽车在深夜赶到额尔齐斯河边时,发现渡船停在对岸。河面很宽,水声澎澎,对岸人听不见这岸的呼喊。形势十分紧急,每分钟的耽搁都会给病人带来危险。聂仁初不会游泳,他抱着横过河面的摆渡铁索爬过对岸去。当爬到河中心的时候,他的身体连摇幌的铁索沉没在湍急的河流里,他的手也被铁丝刺伤了,但他还是勇敢地爬过去,把渡船弄过来。病人因此被及时地送上飞机。“真理报”写道:聂仁初的这种行为是中苏两国人民在共同的劳动中所锻炼出来的兄弟友谊的鲜明表现。

专栏:匈牙利通讯

匈牙利的新国徽
本报记者 胡济邦
去年十月暴乱期间,反革命分子除了焚烧红旗,捣毁红星外,对于象征工农政权的国徽也到处加以摧毁,直到去年12月,布达佩斯的大街上,还飘扬着中间被挖掉一块的三色国旗。那时街头上出现了一批应时的小商贩,叫喊着请买一个科苏特国徽,说这是每一个匈牙利人的国徽。科苏特国徽成了布达佩斯人的流行装饰品,有的别在帽子上,有的插在前襟上。
匈牙利国徽曾经经过多次的改变。奥匈帝国时代的匈牙利国徽,是在一个勇士的盾牌上画着一个皇冠、四条白线、一个双十字架和三座山。那四条白线代表多瑙、蒂萨、德特拉瓦和沙瓦四条河流,三个山头代表特拉、马特拉和法特拉三座山,双十字架象征农奴和宗教。科苏特领导1848年的资产阶级革命,推翻帝制,建立了共和国,于是当时的国徽上去掉了那个皇冠。科苏特革命失败后,国徽上又重新扣上一个皇冠。1945年匈牙利解放,才最后一次抛去这个皇冠。1949年匈牙利国家的政治生活已起了根本的变化,不带皇冠的科苏特国徽也不再适合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政治思想。在颁布的新宪法中,制定了一个代表新时代的国徽。
匈牙利沙文主义者对科苏特国徽所留恋的倒不是那个皇冠而是奥匈帝国时代的那四条河和三座山。现在匈牙利只剩下二条河和一座山。沙文主义的历史教员常对他们的学生说,分割的匈牙利不是国家,完整的匈牙利是天堂。“自由欧洲”电台不断地对匈牙利人民进行煽动性的广播:你们匈牙利为什么变穷了,因为失去了那二条河和二座山。纳吉集团也曾提出过统一的民族的口号。帝国主义者还想利用匈牙利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的民族情绪和沙文主义的残余,来挑拨匈牙利和周围兄弟国家的关系,以便渔利,从而通过匈牙利来搞垮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过去曾作了庄严的声明,现在匈牙利的国界是确定的国界,匈牙利不向邻国提出任何的领土要求,从而结束了帝国主义者唆使匈牙利各民族之间不和的一切阴谋。这就为中欧的和平、为兄弟国家之间,首先是同捷、罗之间的兄弟友谊创造了可靠的基础。
十月事件后第一次举行的国民议会的重要议程之一是讨论新国徽。在这个新国徽中充分表现出匈牙利人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协调一致。它的形式是周围环绕着麦穗,右边绕着两道红带,左边绕着两道三色带,底下把红色和三色的带子结成一个纽结,中间是红、白、绿三色构成的盾。这是一个具有民族色彩的盾,它象征着匈牙利人民尊重民族传统的爱国感情。盾的上端有一颗五角红星,象征劳动人民的国际团结的思想。这颗红星在浅蓝色的大地上发射着光芒。
国民议会在讨论议会主席团提出的上述草图的时候,对于它的实质、精神都没有意见。当时有一位农民代表说,只是麦穗的芒太长了些,它像二束大麦。另一位代表说,麦穗只是象征劳动的成果,似乎还需要标志出劳动的工具,比如说增加一个齿轮。第三个代表说,齿轮也不能代表一切工业呀!我们再加一个齿轮或锤子,会破坏构图的协调。工人阶级的力量已充分表达在红星中。议员中有非党人士,有作家,有宗教代表,可是再没有人去谈论旧国徽上的山头和十字架,他们一致拥护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会议一致通过了新国徽。在大会结束的时候,每位人民代表的衣襟上都别上了一枚精致的新国徽纪念章,每人都带着胜利和愉快的心情走出会场。  (5月11日寄自布达佩斯)(附图片)

专栏:雅加达通讯

浸透友情的十三天
——伏老访问印度尼西亚追记
 谢林风
伏老和他的随行人员离开雅加达已经三天了,但是竖立在总统府前的几十面鲜艳的印度尼西亚和苏联的国旗,仍旧在蓝天绿树间飘扬。夜里,通衢大道上的伏老和苏加诺的巨幅画像,还是被水银灯照耀得神采奕奕。而这两天同印度尼西亚朋友见面谈天的主要话题,也还是欢迎伏老的空前盛况。像一个家庭做过一场惬意的喜事一样,印度尼西亚人民似乎尽量想把这种欢乐的气氛保持得长久一些。
我和几十个印度尼西亚以及其他国家的记者跟随苏联贵宾访问了许多地方,因此也使我更加了解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这种心情。印度尼西亚人民把苏联贵宾当做最尊贵的客人、最贴心的朋友来接待。从雅加达到万隆、日惹、梭罗、巴里、泗水和棉兰,苏加诺总统一直亲自陪着伏老;各地方的军政负责官员,都是郊迎十里,以最隆重的礼节来欢迎国宾。
苏联客人路过和访问的各个地方,都是一派欢腾的节日气象。学校、机关都放假,数不清的印度尼西亚和苏联的国旗,织成一片旗海。山坡、树梢、楼房都站满了欢迎的人群,欢呼着的群众常常把伏老和苏加诺的汽车挤得无法前进;芬芳的花瓣,像雨点一般洒向贵宾,铺满了道路。
一个城市举行一个欢迎伏老的群众大会,往往就是十万或是几十万人,几乎等于这个城市人口的一半或者大半。许多人是从临近的各乡各县来的,火车、公共汽车专为远地来的人加开班次。根据政府的命令,如果为了欢迎伏老,车票可以打对折或者免费。为了一睹伏老的丰采,很多人是全家出动;许多人整夜不睡,换上新衣,把孩子背在肩上赶进城去,守候在伏老必经的路上。这是印度尼西亚在接待外国客人中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伏老和苏联客人的和蔼可亲的态度,使主客之间的情绪更为热烈融洽。
在棉兰的一次群众大会上,伏老和苏加诺都讲过了话。他们要离开会场时,群众却留恋地在台下恳切地要求:“别走,和我们在一起多耽一会儿吧!”两位元首就留下来了。苏加诺总统为了让群众多看看贵宾,于是把所有随伏老来的苏联客人都请上讲台,一一介绍给大家认识。当他介绍到伏老的儿子时,伏老特别摆出做父亲的神气,伸手扭住了魁伟的小伏罗希洛夫的耳朵,全场群众都愉快地大笑和欢呼起来。
这种融洽的像至亲友好一样的气氛,一直充满在伏老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中间。伏老满面红光,衬着一头银发,谈笑风生,更加显得慈祥温厚了。伏老常常亲切地同印度尼西亚人民谈话,同青年人一起唱歌,使印度尼西亚人民毫无拘束地同他在一起,像同一个普通的老伯伯一样。所以有些印度尼西亚人就把伏老的名字叫成“Moro Silo”。这两个印度尼西亚字的含义是:“盘膝而坐,亲切交谈”。有两个印度尼西亚的农妇,一个八十多岁,一个九十岁了,她们拉住伏老的手,就把这位七十六岁高龄的元帅和主席叫做“我的年青的兄弟”,叮嘱他当心身体。
印度尼西亚人民这样热烈欢迎伏老,是很容易理解的。因为他们知道苏联是他们真正的朋友。苏联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并对保卫世界和平有着出色的贡献,这是印度尼西亚人民非常喜爱和尊重的。
苏加诺总统在雅加达的印度尼西亚和苏联友好大会上的讲话,非常恰当地表达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这种心情。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的母亲抱着孩子在路旁、甚至在大雨中高呼‘伏老万岁’,为什么?这不仅是为了和平,而且是为了热爱独立,因为在我们争取独立的斗争中,苏联一直站在我们一边,支持我们。有人自称他们是印度尼西亚的朋友,但他们却在我国进行颠复活动;有人说他们是印度尼西亚的朋友,却不肯把西伊里安交还我们”。苏加诺说,如果不承认我们民族的愿望,就不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即使给我们像尼加拉瓜瀑布一样倾泻的美元,我们也不会满足。
苏加诺几次演讲中一再指出,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两国的制度虽然不同,但是可以和平共处,而且可以成为好朋友。他希望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两国之间的友谊得到巩固和发展,以至永远。伏老对苏加诺的看法,也一再表示同意。
当然,帝国主义是害怕和敌视苏联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这种友好关系的发展的。在伏老访问期间,他们一直企图进行扰乱和制造不愉快事件。他们所扶植的非法武装“伊斯兰教军”,曾筹划在伏老去万隆途中进行袭击,并阴谋破坏某些地方的欢迎活动。美国大使馆武官处的人员,竟亲自出马半夜偷掉雅加达官方为欢迎伏老而挂起来的苏联和印度尼西亚国旗。但印度尼西亚的政府和军队是警觉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破坏分子往往在还没成事的时候就被监视了和被检举了。而企图武装袭击的匪徒,也在伏老去万隆的前二天,就被政府的军队所全部歼灭了。偷旗的美国人逃得虽快,但三个印度尼西亚青年却在他背后紧紧追赶,终于把他捉送警察局,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不得不道歉认错,丢尽了面子。
现在,伏老已经愉快和顺利地完成了对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在这短短的十三天里,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两国领袖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增长。伏老在离开雅加达时的告别词中说:“苏联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成为牢不可破的友谊!”这时,成千成万送别贵宾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立刻迸发响彻云霄的回答:“是的,牢不可破!”而苏加诺的答复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对苏联人民的兄弟般的友好的心,是永远不可改变的!”这准确地表达了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人民之间的深厚的友谊,也是给帝国主义的一个响亮的回答。
(5月22日)(附图片)
5月7日晚,苏加诺总统陪同伏罗希洛夫主席在国家宫观看表演。这是他们在休息时交谈。         于峰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