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湖北夏收作物全面丰收有望
福建春收粮食作物比去年略减,油菜籽产量比去年增加
本报汉口22日电 本报记者古维进报道:今年湖北省三千多万亩夏收作物可望全面丰收。全省二百三十万亩油菜,平均单位面积产量约七十五斤,比去年增产110%,去年省人民委员会提高油料作物收购价格40%,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各地油菜播种面积扩大了,并且推广了油菜良种,加工培育,终于得到了大丰收。
全省一千七百万亩小麦,预计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可由去年的每亩一百一十二斤,增至一百二十五斤左右;七百二十万亩大麦平均每亩产量一百二十斤,比去年增产40%以上,蚕豆、豌豆、洋芋、小杂粮都要比去年大量增产。各种杂粮的增产,对于解决农村缺粮户的困难和解决养猪饲料问题可以起很大作用。全省夏收粮食总产量预计为三十七亿三千六百万斤,比去年增产11%以上。去年适时播种、密植、推广良种、施足肥料等,是今年夏季粮食丰收的主要原因。
新华社福州19日电 福建省五百多万亩春收作物的收获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据省统计局的初步统计:全省小麦、蚕豆、豌豆、马铃薯和油菜籽的产量都比去年增加,大麦和甘薯因种植面积缩小而产量比去年有所减少。全省春收粮食作物总产量约达六亿一千六百多万斤,相当于去年空前丰收水平的97.6%,油料作物(油菜籽)总产量比去年增加8.2%。

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开行直达客车
据北京日报讯 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之间,21日起开行直通客车。从莫斯科出发的第一趟客车21日开出,从北京出发的第一趟客车将在6月1日开出;今后每星期要对开三次。
这趟连接中国、蒙古、苏联三国首都的客车,要经过八千零二十公里的路程。在我国境内,它将通过解放后新建的丰沙(丰台到沙城)铁路和集二(集宁到二连)铁路。它比绕我国东北满洲里通往莫斯科的路线,缩短一千多公里。但是由于在新修起来的铁路上火车不能跑得太快,它暂时要比绕道满洲里的北京—莫斯科直达列车多走一天。

专栏:东鳞西爪

自己动手建设城市
本报讯 沈阳市厂矿机关职工、青年学生、驻军官兵,目前正用自己的双手协助政府开辟一条长八公里宽三十公尺的明渠工程,以便在两个月内,使铁西工业区的雨季积水和工业用的废水顺利地排流到市郊的浑河中去。现每天有上千人参加义务劳动。
沈阳市广大群众已提出今年要拿出七十万个义务劳动日参加市政各项建设。他们要植树七十三万多株,新修十九万八千多平方公尺的煤渣路,修建露天游泳池、公园、体育射击靶场、贮水池等工程共十项。         (殿选)

专栏:东鳞西爪

黎族苗族自治州建成机制糖厂
本报讯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地方国营藤桥机制赤砂糖厂,去年9月利用日本统治时期遗留的一些破烂不堪的设备,修建成为近代化糖厂,全部修建费只三十万元,比新建可省三十五万元。下图是生产车间的全貌。(符树金)

农业部通知
及早准备夏收夏播预防灾害
本报讯 农业部于本月22日发出“关于做好夏收夏播准备工作预防灾害侵袭”的通知。
通知说:夏收夏播季节已经临近。为了做到丰产丰收,适时播种,各地必须吸取去年麦收时期受灾减产的教训,预防可能发生的灾害,及早做好夏收夏播的准备工作。
通知接着指出:今年小麦面积比去年扩大,成熟期也比较集中,再加又值锄苗、治虫的紧张时机,这就使得夏收夏播工作挤得更紧。为此,各地必须:
一、保证做到适时收割,适时下种和插秧。割麦时间不能强求一律,应由各个农业合作社和生产队根据不同的品种、土质、地块,按其成熟先后分类排队,定出夏收夏种的小段计划,依次收割,适时播种。遇到气候变化,还要灵活地调整计划,保证做到收种及时。
二、在夏收夏种期间,农业社要充分动员和组织整、半劳力,首先完成夏收夏播任务,其他农活除十分紧急的以外,可推迟一步去做。
三、收割、运送、打场、储藏等夏收工作所需的工具和场所,以及场间防雨防火设备,都必须事先准备好,以便做到随割、随运、随打、随分,并且组织社员看场、巡田,避免意外损失。同时,要注意精收细打,并组织辅助劳力拾麦,做到颗粒还家。
四、在夏收中,农业社应该根据本社的条件,分别采取穗选或片选的办法,做好良种选留工作。为进一步扩大良种面积,各县农业局(科)应深入了解农业社选种留种情况,及早筹划秋种所需良种的调剂工作。农业社也应根据本社的需要建立留种地,不断提高种子质量。
通知最后说:从现在起,到8、9月间,是旱、涝、风、雹、虫等自然灾害最易发生的时期,各省农业厅应该根据历年经验,参照今年的气候预报,对一切可能发生的灾害给以充分估计,大力加以预防。

我爱农村 我爱劳动
——答复全国各地给我写信的哥姐弟妹们
编者按 湖南省湘潭县泉塘农业社饲养员贺庆莲同志给本报来信说:“从北京参加全国农业劳模代表会议回来以后,不断收到很多来信。写信的人大多数是青年学生、农村干部、解放军战士和农业社社员。这些信件,来自祖国的各个地方。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鼓舞。我很想回信;但来信很多,我找不出时间来一一答复。因此,写了这一封复信,寄给你们,要求在报上发表。”这里发表的就是她的复信。亲爱的哥姐弟妹们!同志们!
从北京回来后,不断接到你们的来信,首先,让我谢谢你们对我的关怀和帮助。
你们的每一封信,都为我带来了无限的温暖,也给我很大的力量。在学校学习的弟弟妹妹们说:“为祖国而学习,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农村去。”在农村工作的同志们说:“下定决心,要在农村干一辈子。”农业社的哥哥姐姐们认为农业社是通向幸福的大道,你们说得好:“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农业社。”战士们也表示他的决心,坚决保卫社会主义事业。你们的语言是多么的响亮,你们的决心是多么的坚定,你们热爱生活,热爱农村,叫我怎能不受到鼓舞呢!
的确,农村是美丽的。我是一个生长在农村中的姑娘。我爱农村,特别是爱合作化后的农村,我爱我的家——农业社,我爱热情劳动的社员们,我爱连片的田地,我甚至爱听小猪呱呱唧唧的叫声。因为从这里我得到了幸福;这里还蕴藏着更大的幸福,待我们去开发。这里有很大的吸引力吸引着我。虽然我的手断了,但我不悲观,我不痛苦。因为我还能劳动,我还能在这里创造幸福。愿意到农村来的弟妹们,你们来吧!这里正需要知识青年,这里需要文化,一道来建设幸福的农村吧!我欢迎你们!在农村工作的同志们,我们面前还有些困难,要求你们帮助,我们是急于要进步的。像我一个死了丈夫的妇女,要不是有了农业社,怎会有这样的幸福呢?我们共同来把农业社办得更好吧!
3月13日我回到了社里。那天,一到社,看到社员们在积极地翻田、沤凼,他们决心争取今年的大丰收,他们热情地欢迎我,争着问毛主席好,问今年社里要如何办。还慈祥地对我说:“庆莲,好好的干吧,明年还要做出更大的成绩啊!”我很高兴,我真激动得要流泪,社里还为我开了个欢迎大会,社员到的特别多,邻社的人也赶来了,在会上我告诉他们毛主席很慈祥,很健康,告诉他们党中央要求我搞好农业生产多打粮,多搞副业,猪要喂得多,长得肥。社员们听到都很欢喜,劲头很足。他们说:“今年一定要来一个大丰收,到秋后给毛主席捎个喜讯。”我们猪舍的饲养员,决心养好猪,争取当模范。
我觉得我没有为人民做什么,即使有一点儿成绩,也是在党和社的培养下,社员帮助下所取得的,我没有值得人夸奖的地方。
我只想:
把我这颗心献给农业社,献给社会主义。
我还年青,我不是残废者,我能做更多的工作,我要做更多的工作。
我要把猪养好,使母猪产仔多,小猪长得胖。我对养猪并不熟悉,我要更多地学习,争取做一个养猪能手。
同志们!携起手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勇敢地前进吧!祝你们永远胜利!

水利部要求各地防涝排水
去年受水灾的面积有70%左右是属于内涝性质的。
对于防涝排水不可再忽视了!
据新华社21日讯 目前南方已经开始进入雨季,北方离雨季的时间也很短暂。水利部在20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抓紧时机,加强雨季的防涝排水工作。
通知说,1956年海河流域、淮河流域和东北部分地区都遭受了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在受灾面积中有70%左右是属于内涝性质的,这就使得我们进一步认识到防涝排水工作的重要性,很多地区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根据河南、河北、山东、安徽、江苏等省的统计,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所完成的防涝排水工程(包括沟洫畦田)受益面积达一千五百万亩,有些地区已经形成了群众性的治涝运动。但是目前也还有些地区,对治涝工作重视不够,放松了当前可能进行的一些工作。为此,通知要求各地:
一、抓紧时机,积极进行必要的防涝排水工程的修建,对于一些关键性的堤防、涵闸和排水渠道等工程必须指定专人负责限期完成,对群众中行之有效的治涝防涝经验,如沟洫畦田、大地畦田等应该因地制宜地大力推广。同时要特别注意对已完工程的检查验收工作,严格注意质量,不合标准的要及时加以修补或加固。
二、防涝排水工程种类繁多,工程分散,必须发动和依靠群众进行管理养护。工程结束后,应立即建立基层管养组织,分段分片负责,较大工程关系两个县、两个专区、两个省的则应该就地协商成立统一的管养组织,作到统一管理,互相监督,共同负责。沟洫畦田和较小的圩、埝、涵闸工程可分段分片划归农业社养护,由社指定专人分工负责,并给以评工记分。
三、在现有设备防涝排水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对于万一发生的特大雨水,必须提高警惕,事先研究出妥善的处理办法进行周密安排,力求减免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对于排水所需要的抽水机器设备,临时滞洪区和排洪河道附近居民的搬迁安置等问题,事先都应当有充分的准备和计划。
四、对于上下游已经发生的和可能发生的排水纠纷,应该本着蓄泄兼施,上下兼顾,局部服从整体,整体照顾局部的原则,由双方主动、及早协商,妥善处理。在工作中必须经常注意克服地区本位思想,一般最好能由领导干部亲自出马,协同有关方面代表,就地民主协商达成协议,报经领导批准后,坚决贯彻执行。特别是去年已经发生而目前尚未解决的纠纷,尤其应该抓紧处理,以免久悬不决,再度造成本来可以避免的灾害损失。

应该组织统一施工
本报记者 顾雷
工程未动工,先想到节省
1954年初,国家决定在兰州市建设许多大的工业,有炼油厂、石油机械设备厂、肥料厂、橡胶厂、热电站、炼油化工设备厂、自来水厂、阿甘镇煤矿和巨大的排水管道、输电线路、铁路专用线等;在兰州附近还有水泥厂、有色金属矿山和其他一些大工厂。
因为没有经验,中共兰州市委面临着这个艰巨的任务,一开始精神有些紧张,不知道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于是请教当时到兰州帮助勘测设计的苏联专家。有位苏联专家说,首先应该抓紧施工的准备工作。除了及早解决施工用水、用电的问题外,要全面考虑建立能够满足施工需要的各种附属企业,如混凝土预制品厂、水泥搅拌厂、钢筋加工厂、机具修理厂、铁件加工厂等等。在城市建设方面,除抓紧规划外,应该先把通往厂区的道路、桥梁先修通。
兰州市委研究了苏联专家的意见,便考虑到兰州地区施工单位太多这个问题。按照当时已确定的工程,施工的队伍可能有原燃料工业部、原重工业部、建筑工程部、铁道部及地方国营的各个建筑公司。而兰州市的地形又很特别,被夹在两个山的中间,东西长六十公里,原有的城市公用事业基础又非常薄弱。在这种情况下,各施工单位一定会向城市建设提出更多的要求,一定会自搞一套附属企业和各种暂设工程。这样,不但使城市建设工作无法应付,也势必造成极大的浪费。基于这种看法,市委便向国家计划委员会并由各厂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了一个建议:是否可以把许多工程由一个施工单位施工呢?
有关部门接受了这个建议,决定由中央建筑工程部组织统一施工。
怎么统一?
怎么统一呢?兰州市的做法是:
第一,让施工力量较大的单位,统一承包一个或两个地区内一切部门的各项建筑工程,无论是中央各部的或地方上的施工部门,都要把原计划在这个地区承包的工程让出来。
第二,市区以外的某些工程,由于兰州建筑工程总公司的施工力量不够,或者需要特别的施工力量,或者是建筑单位已摆开了“阵势”,而这些施工单位的工程量在兰州地区占的比重也不大,便仍然由各建筑单位自己的力量施工。如:永登水泥厂、阿甘镇煤矿,还是分散由各单位施工。
第三,对某些特殊性的施工单位,仍然允许他们单独施工。例如负责修筑专用线的铁道建筑工程队伍,技术上不同于其他施工单位,原材料供应也比较特殊,便不实行统一施工。
第四,对专门承包民用建筑的一些省、市营施工单位,由于工作量不大,他们的活动不会左右整个基地的建设秩序,所以也没有组织统一施工。对于这些单位的办法是,大体上给他们划分不同的范围,承包一个或两个地区的民用建筑任务,以免一个单位到处都摆摊子,拉长了施工线,造成材料运输方面的浪费。
第五,实行了上述这些办法以后,市委还认为不彻底。现在正设法消除各种分散现象,逐渐由小统一变成大统一,尽量减少施工单位。
统一施工有哪些好处?
兰州地区大部分大工程、主要工业区做到了统一施工,两年来的事实证明,好处很多。
第一个好处:可以全面考虑进行基地的建设,大大节省了各种附属企业、暂设工程的建筑费用。以西固区为例,如果这里的所有工程不是全部由建筑工程部兰州工程总公司施工,势必有好几个施工单位各搞一套加工附属企业,各建各的临时水源、输水、送电、道路、停车场、仓库、专用线、工棚及临时宿舍。根据过去不少地区的事实证明,各施工单位通常是拿工程施工高潮时的工作量和需用的人力,计算附属企业的生产能力和修建暂设工程的。统一施工以后,就可以在保证满足施工需要的条件下,把建筑附属企业的费用压缩到最低限度。对于许多暂设工程,也能够考虑如何长期利用。例如,有一个工程处在炼油厂、自来水厂净化站和橡胶厂之间修建了一批临时工棚,利用这些工棚可以同时兼顾三个工程的施工。如果由三个施工单位施工,就要盖三片工棚。正由于兰州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包了许多工程,不是三年两年可以建设完的,便可以考虑在基地里修筑一些永久性的建设(如宿舍等),不会像有些施工单位,只干了一两年,便要拆迁许多加工厂和工棚,这也是一项很大的节省。
第二个好处:指挥集中、灵活,能够及时调动人力、物力、完成一个地区主要的、重点的工程。兰州市原有个电厂,但发电能力很小,因此电热站工程能否及早竣工,决定了兰州市新工厂建成后能否顺利开始生产;同时建筑基地也迫切需要新的电源。在这种情况下,去年上半年,兰州建筑工程总公司便集中了相当大一部分施工力量、技术人员和各种材料,动员了主要的加工附属企业,突击电热站的工程。如果电热站是由另外一个单位施工,是没有力量这样做的。至于像在全国各地区发生的串换材料、互通有无、相互支援等问题,在西固区是不存在的。因为,兰州建筑工程总公司不像其他地区的施工单位那样只对一个工程负责,他们是对一个地区所有的工程负责,全部施工力量都是自己的,所发生的只是如何调度的问题。这样便避免了配合时发生的扯皮现象,对保证加快建设速度有重要的意义。
第三个好处:统一施工以后,能够全面地安排地区内各大工程的施工进度,随时调配力量,避免大量窝工。过去,许多施工单位最怕四个字:“施工高潮”,而每个工程又必然有个施工高潮。施工单位为了保证工程按时竣工,必须组织力量完成施工高潮期间的任务。这时,便发生了一个难题:不集中起足以应付施工高潮的力量,怕到时完不成任务;集中了力量,又要发生窝工现象。照过去许多施工单位的做法,大都是宁可人多一些,免得到时候找不到人。而兰州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包了一个地区的许多大工程,这些工程的施工高潮又是交错的,就可以均衡地安排施工计划,不致于发生抢工或窝工。
第四,能够更好地改善建筑工人的物质文化生活。建筑工人的流动性很大。特别是各部门分散施工的时候,在一个地区的时间总不会太久,完成任务后,不得不向别的地区转移。这样的施工单位,当然不能大量建筑永久性的福利设施,因此要在较大程度上改善职工的居住条件是很困难的。统一施工后,建筑工人在一个地区工作的时间很长,不但免除了调动时奔波之苦,也有条件建设永久性的福利设施。兰州建筑工程总公司正在建筑一座职工疗养院,还准备设立门诊部,这是小的或流动性大的施工单位无法做到的。
人们还有哪些愿望?
我访问过的一些同志,都有这样的愿望:除了铁路、煤矿等特殊工程外,希望中央有关部门早日把其余的施工力量统一起来,成立地区性的工程局或工程总公司,统一由中央的一个部领导,总包一个地区所有的工程。同时,除了设备安装由甲方负责外,这个总公司(或工程局)应该变成一支完整的、拥有各种工种的强大的施工力量。它要有自己直接领导而不是由部的专业局领导的各种附属企业和电气安装、管道安装、金属结构、机械化施工等专业施工的力量。这样,机动的余地就大,更可以避免人力的浪费,比小统一能节省更多的资金。他们说:“这是大势所趋,是必然要走的路,但愿早走一步才好!”
在兰州市统一施工的过程中,有几个问题值得有关部门和各地注意。
一、用节约的思想去战胜只图方便的思想,是统一施工领导的思想基础。有些部门不赞成统一施工,除了顾虑别人无法保证按时完成本部门工程任务外,还有一种想法是:用自己的力量干自己部门的活,总比包给外部门方便。所谓“谷要自种,儿要自养”,“求人不如求己”。这种思想一定要很好地纠正。
二、虽然小统一不如大统一,但统总比不统好,应该采取能统多少统多少的积极态度。大统一牵扯的面很广,联系到全国建筑力量和建筑基地的合理分布。因此想实现大统一,要费时很久。在这种情况下,万不能等待,应该在一个地区内尽最大的努力去统一,能统几个工程就统几个工程,统一一点少一点浪费,多统一点多减少一些浪费。
三、党的组织要关怀统一领导施工的问题,这种关怀并不是业务上的干预,而是为了向浪费现象进行斗争。兰州市委重视了这个问题,给国家节省了很多的钱。
兰州地区的尝试证明:在新工业区必须组织统一的施工,也能够组织统一的施工。希望所有尚未组织统一施工的地区,能够充分注意这个问题;也希望中央有关部门尽快地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

白副县长回乡办社
本报记者 鲁生
有许多许多共产党员,他们以时时刻刻生活在群众中间为莫大的愉快。他们参加革命不是为了博得高官厚禄,而是一心一意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他们决不贪图较高的职位和薪金,决不醉心于物质享受。只要有机会,他们就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长期同劳动人民一起生活,一起劳动。故城县副县长、中共故城县委委员白方玉,就是千百万个这样的好党员当中的一个。他是河北省第一批要求回乡办社的县级干部之一。为了了解他回乡办社后的情况,在4月初的一个晴朗的日子里,我到沧县白贾村去访问了他和他领导的白贾村和平农业社。
中共沧县县委办公室的同志告我说:和平社原是一个比较落后的社。究竟落后到什么程度呢?按照他们的了解是:牲畜死亡瘦弱多,少数社员要退社,干部工作没信心,群众生产不安心。但是,自从白方玉回乡办社后,仅仅一个多月的功夫就起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没有信心的干部有了信心,坚决要退社的社员不退了,全体社员都积极投入了春耕生产。
白方玉的老家就在白贾村。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代里,他就是这村的领导干部。1944年以后,他先后担任了区助理员、县财粮科长、副县长等职。在这十多年的工作中,他一贯保持着兢兢业业、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因而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称赞。
自从实现高级合作化后,他越来越感觉到下层力量薄弱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此,当中央提出“精简上层加强下层”的号召后,他就给中共河北省委书记林铁同志写信,提出他对当前农业社的看法,表明他愿意回乡领导一个社的工作。林铁同志接到他的信,立刻和省委、沧县地委研究,批准了他的要求。
白贾村的人民为了欢迎他回乡办社,举行了一个欢迎大会。会后他到村里和田间转了一圈,立刻出了一身冷汗。他发现村子里堆着大批粪土没有往地里送,地里只有零零散散几个人在劳动,牲畜棚里臭的进不去人,好些人都蹲在墙角边晒太阳。这一切表明这个村还是处在春耕生产运动的外面呢。于是他立即脱下当县长时穿的制服,换上了农民服装,分别到社干部家里进行了访问。
夜里,他和社干部研究社里的工作情况,副主任白永周说:“这个社的问题太多了,乱的简直是一盘子散沙。”白方玉说:“不要怕乱,只要我们领导大家坚决干,散沙也能和成泥”。另一个副主任白方恩说:“目前从干部到群众大家都没有增产信心。眼看快到播种时节了,可是我们的粪还没有送到地里;眼下正是使用牲畜的时候,有两个队的社员都把牲口牵回自己家喂了,整个二、三月里没有多少人出勤,有的社员要退社,有的青年要进城,愁的俺们没办法。”白方平说:“前几天,乡党委副书记叫选个主任,俺们抓了五次阄,都定不下来,谁也不愿意收拾这个烂摊子。”
在没有回乡以前,白方玉就知道这个社问题不少,但没有想到这么严重。因此他更感到,只有深入到社里来,才能真正发现问题。他同大家分析研究后,找出了四条原因:
第一、办社一年多没有公布账目,这是社员们生产情绪低落的主要原因。去年这村是属于四个村联合社的一个大队。因为联村社大、户多、干部管理没经验。虽然去年一年社员们的生产劲头很高,农、副业生产的成绩也不小,但是除了分粮食外,副业收入到3月底还没有分到社员手里。2月底联村社分成了单村社,虽然从联村社分回了两千二百九十七元副业款,但是实际只拿回了四百三十三元现款,还是没法下分。因此社员们都说:“算了吧,劳动了也是白搭”。
第二、办社不民主、有事不和群众商量也是引起群众不满的一个原因。去年社里贷款买回一百头小猪,社员提出分到各户喂,社干部不接受。集体喂了一个多月,吃了一千多斤杂粮,结果是一半喂死了,一半养瘦了。社干部没办法才又分给社员去喂。
第三、去年全社的一百九十七头牲畜全部集中喂养又没有专人负责,喂养使用也没个制度,结果一冬天就死了六十一头,现在还有四十二头也很瘦弱了。在牲畜不断死亡和瘦弱的情况下,谁能忍心不管呢?因此有些人就自动把牲口牵回家喂了。他们说:“保住这头牲口对谁也有利”。
第四、去年把所有的杂树、枣树等都归了社,社里虽然有副业,但一个钱也没有分,因此社员们连买点菜吃的零钱都没有。就是因为有这么多问题,因此社员们都没有心劲去生产。
白方玉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说:“我看问题已经大致明白了,有些是需要赶快解决的,有些是需要逐步解决的。”白永周说:“这么多问题从那里着手呀?”白方玉说:“我们是不是首先抓住春耕生产这一个环节,在生产中分别缓急逐步来解决社里的遗留问题。”大家都同意这种做法,接着又继续研究出许多具体办法。
他们算了一个账,单靠现有牲畜到收麦时也种不完。为了及时播种,解决的办法是集中现有牲口专门耕地,把送粪播种的负担放到人身上。为此就要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发动大家以人拉车人拉耧的办法克服畜力不足的困难;同时社委会要立即召开一次饲养员座谈会,制订出保畜用畜的制度,一面要做到保证现有的牲口能完成耕地任务,同时要定期把瘦弱的牲畜养肥。
为了争取夏季和早熟作物丰收,要动员全体男半劳力和妇女锄麦浇粪。要把全社的两千一百五十亩麦田普锄两遍。
为了稳定和提高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要动员牵回牲口的社员自动地把牲口送到队里来,社里保证把牲口喂养好;要抽出几个有关干部,立即把去年的账目算清公布,把副业收入分给社员,派专职干部把社里的副业生产搞起来,解决社员缺少零花钱的困难;社干部除积极带头分别参加各种生产外,还要立即分工去访问七户要求退社的社员,征求他们对社的意见,劝说他们安下心来生产。同时还要分别拜访老农,鼓励他们多给社里出主意,帮助社里克服困难。
订好这些办法,已经到了后半夜,大家非常高兴。原来对办好社信心不大的社干部到这时也有了信心,他们说:“只要能照这些办法去做,我们不光能把这盘子散沙和成泥,将来还能修起高楼大厦呢。”
白方玉和党支书,青年团支书分别召开了党、团员大会。他号召大家拿出过去坚持“地道战”的精神来突击春耕,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当前困难。然后他又逐户访问了要退社的七户社员。白永栋是退社户里最坚决的。原来他对社有四点不满:一不满去年把杂树、枣树全部归了社;二不满社里收买他的三千斤苜蓿作价过低;三不满有些社员劳动不好,不爱护公共财产社里也不管;四不满账目不公开,自留地太少。他这些不满过去始终没和社干部谈过,现在他见到白方玉态度很诚恳,就大胆的提出了。后来白方玉把和其他社干部们分别访问社员的意见集中后,知道社员们对社最不满的也正是上述这几点,于是就专门召开社委会研究了这些意见,并决定:账目很快要公布;杂树全部归社员,枣树采取三(社)七(社员)分红制。苜蓿作价太低要重新补价。白永栋感动地说:“社里的这些做法已经和我的愿望大致相投了,因此我也不再提退社两字了。”此后白方玉又分别拜访了老农,诚恳地要求他们多出主意把社办好,老人们在播种方面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当社委会把这些建议采纳以后,一年多没上地的老人们今年又开始上地锄麦了。 白方玉到乡后的第二天,就买了一个粪筐,不论开会或下地都要背上粪筐拾粪,过去不积极参加生产的社干部在他的影响下也都背起了粪筐。
为了尽快的公布去年的账目,白方玉白天参加劳动,夜里还要帮助会计算账,经过二十多天的努力,于4月15日给全体社员公布了去年的账目,同时还给社员们分配了一千多元副业款。因此全体社员都高兴的说:“只要白县长不走,办好农业社,争取大丰收没有问题!”(附图片)
白方玉同有生产经验的老农交谈。  袁浩摄(河北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