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要求禁止氢弹试验呼声日益高涨
日本物理学家表示不参与制造核武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日本物理学会的八十位物理学家5月19日在一次会议上通过决议,表示拒绝参与试验和制造核武器的工作。
这些东京、大阪、立教等大学的学者们在决议中表示完全支持十八位西德原子物理学家在4月发表的“戈丁根宣言”,要求禁止核武器。
决议指出,日本政府主张的核武器试验事先登记制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这种办法不能消除核武器所造成的危险。
决议并且指出,日本首相岸信介不久前在国会里所说日本拥有核武器“不违反宪法”的发言是错误的。
在这以前,已经有汤川秀树等二十五位日本原子物理学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拒绝参与制造、试验核武器。
在英国,代表一万二千名英国科学工作者的科学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会议5月19日通过决议,要求英国、法国、美国、印度、中国和苏联政府首脑举行会议,讨论禁止制造和使用原子武器。
会议通过的另一项决议对英国政府进行核武器爆炸试验的行动表示遗憾。
科学家们还对拒绝从事原子核武器生产的十八位西德著名科学家致敬,并且希望各国科学家效法他们的榜样。
社会主义者医学协会会议同日也一致通过了反对政府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的决议,并且要求立即采取步骤在大国之间就裁军问题取得协议。
著名的哲学家和科学家伯特朗德·罗素伯爵在他八十五岁生日(5月17日)的一天在伦敦发表电视谈话说:他全力反对氢弹试验。
罗素说:他愿意看到一个大国,最好是英国,向全世界发表一个单方面的宣言:它将放弃未来所有的试验。
在印度,舆论界反对英国爆炸氢弹的愤慨情绪不断高涨。许多报纸要求发动反对氢弹试验的强大运动。
议员们也一直在就这个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据报纸消息说,梅农5月22日在人民院提出反对试验的提案时将得到议会各方面的一致支持。这个提案将吁请拥有原子核武器的国家达成协议,“毫不迟延地停止”一切原子核爆炸。
在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美国民意研究所所长盖洛普的一篇文章说,对于要求停止继续进行氢弹试验,美国舆论最近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在美国民意研究所刚举行的民意测验中,有63%的成年人赞成禁止这种试验,而在去年秋天,只有24%的人赞成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史蒂文森提出的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建议。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摩洛哥民族运动领袖哈蒂布18日在开罗发表声明,指责摩洛哥政府同美国谈判在摩洛哥建立原子空军基地。
哈蒂布说,摩洛哥人民愿意不受外国势力的影响独立地生活并且坚持积极中立政策。

印锡两国总理发出紧急呼吁
要求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
重申忠于万隆会议原则 主张联合国接纳中国
据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今天发出“恳切的和紧急的呼吁,要求在原子核和热核试验爆炸完全取消以前立即停止这种试验爆炸”。
两国总理在科伦坡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这样的停止不但会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且会促使对裁军问题进行有效的考虑。
声明说,两国总理“关心到苏联、美国和联合王国为试验目的继续爆炸原子核和热核武器而对人类造成的有害的和无法预测的放射作用影响的当前直接后果”。他们对有关的大国还没有决定停止它们在这方面的“危险行动”表示遗憾。
声明说,“他们重申他们忠实于关于国际关系的五项原则,即为万隆会议通过的原则所体现并且发挥的潘查希拉。他们确信,如果按着这些原则的精神办事,那就会有可能建立各国之间的合作、谅解和友谊,(这些国家当中的许多国家有着意识形态的和其他的分歧。)这种态度也将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并且有助于避免在今天威胁着世界的严重的冲突。”
两国总理对于苏伊士运河正常通航感到安慰和满意。但是他们对于“西亚某些地方的情况深感忧虑。”声明说,“这个地区的问题只有通过让这个地区的国家的人民根据他们的愿望自由解决他们自己命运的办法才能解决。要是强行建立外交界的权力就只会使紧张局势不断存在下去,使这些问题尖锐化。”
声明说,两国总理承认联合国作为争取世界和平的工具的重要性。为了发挥有效的作用,联合国必须具有代表世界大家庭的充分代表性。联合国没有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违反宪章的基本原则,并且还损害了联合国的作用。”
两国总理祝贺加纳人民获得独立,并且期望马来亚人民也获得独立。
两国总理相信,自由地区将会扩大,并且仍然处于殖民统治之下的国家不久将获得他们的自由。他们强烈地反对一切侵略和把“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或帝国主义”重新强加于人民的企图。

吴努主张重开亚非会议
指出缅甸和中苏关系良好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0日讯:缅甸总理吴努在同“星火”杂志特派记者的谈话中主张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这次谈话的全文将刊载在最近一期的“星火”杂志上。
吴努说,但是我并不认为,这件事必须立刻见诸实行。有些国家目前正忙于内部事务。因而最好是再等一些时候,好使新的会议能像第一次会议一样,具有同等的代表性。
记者问吴努总理,他认为他生平最重要的事件是什么。吴努回答说:缅甸的获得独立。
吴努在谈到缅甸的建设时说,新的国家发展四年计划的完成,将使缅甸朝这个目标迈进一大步。
关于缅甸同苏联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合作的前景,缅甸总理说,尽管缅苏两国政治制度不同,两国进一步发展政治合作是完全有基础的,因为我们两国执行同样的外交政策原则。他说,至于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前途是很光明的。他指出苏联农业专家帮助缅甸解决许多农业问题的事例。他对两国文化合作的前途也作了同样良好的估价。
吴努还指出缅中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
缅甸总理对裁军问题表示意见说:裁军是非裁不可的。不裁军就是战争,再没有其他的道路。

哈达在中苏门答腊讲话
表示敬佩“雄牛师”集团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哈达今天将要回到雅加达。昨天他在中苏门答腊的一个群众集会上讲话,对背叛中央的“雄牛师委员会”的“成就”表示敬佩。
在这次集会和早些时候举行的另一次大会上,所谓“雄牛师委员会”的主席侯赛尼和进行军事割据失败的西姆波朗也都讲了话。他们同哈达一样,否认他们背叛中央的行动是分裂主义的活动。西姆波朗还说,“有哈达这样忠实的领袖”,他很庆幸。

约旦全国阵线领袖到叙利亚避难
据新华社20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群众报”18日报道,约旦全国阵线的领袖阿卜杜勒·拉赫曼·舒凯尔博士已经到达大马士革,要求把他当作政治避难者。
这家报纸还报道,约旦交通机关的领导人加齐·阿拉比特也在同一天到达大马士革,要求给予政治避难。
舒凯尔在到达大马士革以后对记者说,美国驻约旦大使馆竭尽全力离间约旦同叙利亚和埃及的关系,迫使约旦放弃阿拉伯独立国家的政策。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大使馆首先就利用了约旦现任外交大臣萨米尔·里法伊。
舒凯尔说,约旦现在实质上已经接受了“艾森豪威尔主义”。他指出,在叙利亚已经被禁止的国家社会党和反动的“穆斯林兄弟会”的成员参加了约旦阴谋。

土军在叙边境备战
据新华社20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据“群众报”5月18日报道,“集结在叙利亚边境上的土耳其军队正在掘壕沟,建筑许多小型机场,美国制造的喷气轰炸机和战斗机正在从这些机场起飞。”
“群众报”说,叙利亚的“保卫亚历山大勒达州委员会”在一份给有关当局的电报中强烈抗议这个
“对中东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意大利的政府危机
 黄赓
1955年7月6日上台的塞尼政府已于5月6日垮台。垮台的直接原因是社会民主党退出政府,使政府在议会中丧失了多数。但其根本原因,和历届意大利政府的倒台并无不同,是由于塞尼政府无能解决国内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并且不执行符合人民利益的外交政策,引起广大人民不满而造成政府联盟内部分裂的结果。
塞尼政府共执政二十二个月,同战后意大利历届短命政府相比,时间算是相当长的。这是因为在国际局势趋向缓和以及意大利人民要求向左转的强大压力下,塞尼政府曾经被迫采取了一些较开明的措施,如:废除谢尔巴政府镇压民主组织的反动措施;宣布遵守宪法并成立宪法法院;颁布防止大垄断资本家逃税的税收法令以及通过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民族利益的石油法案等。议会中的强大的左翼党派共产党和社会党在这些活动上给了塞尼政府以支持。然而塞尼政府的这些措施执行得既不彻底,因此并未能根本解决国内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关于宪法规定的耕者有其田条款和1950年国家颁布的“征收土地”的法令,在代表大地主利益的自由党人和天主教民主党右派的阻挠下根本未能执行。两年来意大利国内全失业和半失业人数仍然超过四百万。生活指数不断上升,而工人和农业工人的工资的增加却远远落在后面。同时垄断集团在1956年获得了巨额利润,较1955年增加了31.6%。为军火工业资本家从中获取利润的订货还在不断增加。1957年度的国防预算较去年又增加了五百五十七亿里拉,这进一步加重了广大人民的负担。
意大利的反动垄断资本集团并不以此为满足。去年2月意大利工业、商业、农业的三个垄断资本家协会联合组成了垄断资本家协会联合会,以便对塞尼政府施加强大的压力,使它更向右转,阻止宪法的实现并将公众事务的领导权更进一步地集中于地主和大资本家的手中。自此之后,塞尼政府就明显地日趋反动。去年下半年,波匈事件发生后,反动势力发动大规模的反共运动,并大批解雇国防部领导的军事企业中的进步工人,同时又利用社会党的合并问题,破坏社会党和共产党的团结,这样来打击意大利民主进步力量,以便镇压国内强大的人民运动。
今年年初,塞尼政府又采取许多反动措施,如:任命法西斯分子、垄断组织的代表托格尼为国家投资部部长,提出给地主更大权利的土地租佃改革法案,增加税收等。同时它不断阻挠宪法规定的民主原则的实施。
塞尼政府这些措施激起了意大利广大人民的不满。共产党在人民中间的威信有了新的增涨。这表现在最近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尽管反动派竭力削弱意共的力量,但是在二百一十二个地方选举中意共的选票却有了增加:如在那不勒斯获选票25.1%,比去年增加3.3%,在利米尼获选票36%,比去年增加1.5%。社会民主党的票数减少了。抛弃了同意共统一行动的公约而向右摆的社会党也失了不少选票。同时,意大利工人运动也日益高涨,今年头五个月中,罢工事件不断发生,范围亦极广,如铁路工人、烟草工人、制盐工人、半国家性质机关职员、社会救济事业机构工作人员、邮电员工、农业工人等都先后举行罢工。就在塞尼辞职的同一天,八十万建筑工人还举行了要求增加工资的大罢工。农民运动也此落彼起,蓬勃发展。左翼党派最近曾发动了四百万农民争取改革租佃制度的斗争日。
意大利进步力量的增长和蓬勃的人民运动的压力,使塞尼政府面临重重的危机。3月中议会辩论政府提出的企图使地主可以自由解雇农民的土地租佃改革法案时,引起了各党派之间的激烈斗争。左翼党派坚决反对该法案。极右的党派则因为法案还不够反动而反对。天主教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内部也陷于分裂。代表一部分农民群众、以巴斯多莱为首的天主教民主党工会派和社会民主党的左派不敢表示赞成。这样,赞成这个法案的只剩下自由党、天主教民主党右派和社会民主党右派。塞尼政府只好将该法案暂时搁置。塞尼委任托格尼为部长的措施更促进了政府联盟各党派之间争权夺利的矛盾。四党联盟中的共和党(在下院占五席)看到形势发展对联盟不利,以自参加联盟以来从未获得一个部长职位为理由,宣布退出联盟。这使塞尼政府在下院只剩一票多数,已经摇摇欲坠了。
人民运动的发展和左翼力量的增长,也促进了政府联盟中的社会民主党内部的分裂。社会民主党的党员群众对于社会民主党继续支持塞尼政府的右倾政策越来越表示不满,许多基层党员纷纷要求社会民主党尽速退出不得人心的塞尼政府,同社会党合并。社会民主党书记马特奥蒂也提出了这个主张。在遭到萨拉盖特的反对之后,他和执行委员会其他委员一起辞职,并扬言将在党代表大会上以一个新的“派别”出现。萨拉盖特看到不妙,因此一反过去的态度而在5月5日宣布社会民主党退出政府。这就直接造成了塞尼政府的危机。
天主教民主党和自由党在外交政策上的分歧,在促使塞尼政府倒台方面,也起了一定作用。两党虽然都主张追随美国,但天主教民主党(特别是左派)顾虑到基层群众的压力,希望在追随美国的同时保持较多的“自主”,在西方联盟中有一定的“地位”,这与自由党一味追随美国的作法在程度上有所不同。早在苏伊士运河问题发生时,塞尼政府内部意见便不一致。以外交部长马蒂诺为首的自由党主张意大利跟美国走,但天主教民主党内以格隆基为首的左派以及在亚非地区有经济利益的一部分商界人士则认为意大利应采取一个不得罪埃及的独自的立场,以提高意大利在地中海的地位和发言权。
马蒂诺在运河问题上采取的态度遭到了天主教民主党内左派以及许多有影响的人物的激烈抨击,形成天主教民主党和自由党之间的严重摩擦。马蒂诺最近在波恩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上表示同意意大利不参加为研究欧洲安全和德国统一而设立的西方委员会一事,再度引起天主教民主党右派以外的各派的攻击。他们认为马蒂诺所奉行的对外政策已使得意大利在与其西方盟国关系中丧失了“自主”。据西方报纸消息,政府联盟在外交政策上的这种分歧,是造成塞尼政府危机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塞尼辞职以后,意大利总统格隆基因无法调和联盟内部矛盾,任命天主教民主党的所谓稳健派的议员佐利组织一个天主教民主党的少数派政府,以便维持到下届大选,并谋在大选前使议会通过欧洲共同市场条约。佐利已在19日凑成了他的班底。这将是意大利战后基础最不稳定的一个政府。塞尼政府的垮台和组织一个新的所谓“中派联盟”政府的活动的失败证明,意大利的人民力量非常强大,他们要求政府改变政治方针以彻底实现宪法的原则的呼声比以往任何时候来得更加强烈。意大利统治阶级要不顾他们的意志是愈来愈困难了。

沙伊两国国王发表联合公报
同意尽力团结阿拉伯国家
叙“群众报”认为公报内容自相矛盾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同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在巴格达举行会谈以后,18日发表联合公报说,两国“同意维护阿拉伯联盟的原则、集体安全公约的原则以及联合国和万隆会议决议的原则”。
公报说,双方决心“反对外国干涉内政,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反对破坏性的理论和威胁着阿拉伯国家的帝国主义危险”。双方决定“继续执行两国在过去缔结的条约和协定”。
联合公报还说,“双方同意尽一切力量团结阿拉伯国家的队伍”。“双方一致认为,任何阿拉伯国家都不应该干涉另外一个阿拉伯国家的内政”。
公报说,巴勒斯坦问题的最后解决是“再一次恢复中东的和平和稳定的唯一方法”。双方同意保障阿拉伯国家在亚喀巴湾的权利,并且决心尽力防止以色列侵犯这种权利。他们还保证要尽可能支持“为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
沙特国王是第一次作为国家元首访问伊拉克,这两国的王室之间一向有宿仇。最近以来,美国竭力促使这两个国家接近,企图在中东组织一个亲西方的阿拉伯集团,孤立埃及和叙利亚,以便在中东地区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参加巴格达条约的伊拉克被分派为这个计划的执行者。
但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巴格达外交界人士认为,沙特在参加西方联盟的问题上同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和首相赛义德并没有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他们认为,沙特不愿意过分卷入西方联盟的表示,使约旦国王取消了他原定要参加这次巴格达会谈的计划。
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会谈联合公报在叙利亚舆论中引起了不同的反应。官方没有发表任何评论,进步报纸发表社论表示反对,而被认为是保守的报纸只是刊载了这个公报避而不发表评论。
“群众报”指出,伊拉克—沙特阿拉伯联合公报避而不谈积极中立主义,却表示要对所谓颠复性学说、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但是怎么能同意这种自相矛盾的说法呢?怎么能相信帝国主义的巴格达条约的一员伊拉克会同帝国主义作斗争呢?
“巴拉达报”指出,阿拉伯各国已经以双边军事协定代替了阿拉伯国家集体防务公约,现在公报说要恢复后者,这对沙特阿拉伯来说等于废弃同埃及缔结的军事协定。
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对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国王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表示欢迎。他说:这个公报是哈希姆和沙特两个王族关系中令人高兴的重大发展。据他说,这一发展,对所有阿拉伯国家有最大利益。

李承晚军靠近停战线
举行原子战演习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汉城消息:据南朝鲜陆军当局宣布,李承晚军队第二十七师5月17日曾经在朝鲜西部停战线附近举行了“机动原子战演习”。
李承晚军方发言人说,第二十七师在过去三年中一直在进行试验性的改编,以便使它成为一支“原子时代的部队”。
李承晚为了实现他的原子战争计划,曾经不断向美国要原子武器,美国国防部已经在5月14日宣布要把原子武器运到南朝鲜。

阿拉伯联盟石油委员会
反对西方通过非联盟国运走石油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据“金字塔报”报道,最近在开罗举行会议的阿拉伯联盟石油委员会,已经建议会员国政府禁止阿拉伯联盟国家出产的石油通过非阿拉伯联盟国家运出。
这家报纸指出,这项建议是由于西方计划通过非阿拉伯联盟国家的领土运出石油而提出的。
西方的一些大石油公司最近在伦敦举行会议,讨论建筑一条通过土耳其的油管,以便把伊拉克出产的石油运出。

日社会党抗议美国包庇凶犯
日本驻军工会决定发动罢工反对美军剥削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军事基地对策特别委员会的代表,今天上午访问了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和远东美军司令部,抗议美国国防部命令远东美军当局不把在相马原杀害日本农妇的美国兵哲腊德交给日本审判,并且要求美国收回这项命令。
日美联合委员会曾经在5月16日作出决定,要把哲腊德交给日本方面审判,但是美国国防部次日就发出了违背这项决定的命令。
新华社20日讯 横滨消息:拥有一万一千八百多名会员的日本驻军工会,为了反对驻日美军当局新的剥削措施,决定在5月下旬到6月下旬的期间内举行罢工。
驻日美军当局在今年4月2日提出了新的日美劳务基本合同,这个合同实质上是要降低工资,并且使劳动条件恶化。
日本驻军工会19日在横滨举行的临时全国代表大会作出了罢工的决定,并且授权工会总部领导这次罢工,罢工的具体计划将由中央斗争委员会决定。

专栏:资料

撒哈拉沙漠的肮脏交易
美国和法国正在对非洲的撒哈拉沙漠的石油资源进行肮脏的交易。
据“纽约时报”报道说,撒哈拉沙漠中的沉积盆地有三百万平方英里左右,像美国一样大。在这里,已经找到十五处油苗,它们散布在从大西洋边一直到红海沿岸的三千多英里宽的地区内。
在阿尔及利亚中部,已经发现了大量的石油,估计埋藏量达到六亿桶。在阿尔及利亚北部和摩洛哥也发现几个较小的油田。到目前为止,在被认为最重要的油田的哈西·默沙乌特地区内,法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殖民当局合办的一个公司,已在今年1月间建成一口深达一万一千英尺的油井,现在每天产量达到八千桶。油的质量很好。另外,在阿尔及利亚东南部的弗拉脱斯堡地区也钻了两口井,其中一口井每日的产量为四百八十桶。这里的石油不必经过精炼,就可以供柴油机应用。
另据苏联“新时代”杂志一篇文章说,从撒哈拉沙漠的地质结构看来,这里的油田可列入世界最大的油田之中。每年的石油产量可以达到六千万吨。
据“纽约时报”说,法国政府计划今后三、四年中在这个地区投资六亿美元,(包括兴建一所利用阿尔及利亚的铁矿制造油管的炼钢厂在内)希望能在这里取得足以满足法国需要的大部分石油。
美国垄断资本对撒哈拉沙漠的石油也是垂涎三尺的。法新社本月6日引美国的一个“权威人士”的话说,美国对撒哈拉的石油资源“怀有很大的兴趣”,而且要法国和美国资本“进行有利的合作”,说什么“美国公司从来对可靠的企业是不乏投资的资本的”!而法国也希望以撒哈拉的石油为代价,来换取美国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对法国的支持。法国“人道报”4月24日报道说,法国共和国参议院的预算总报告员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由于已把最后的粮秣消耗干净,政府……对于在暗中酝酿的日益逼人的要求让步了,例如开始向(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的某些外国巨商出卖撒哈拉石油租让权”。法美两国在做这笔“交易”时显然是不把有关的非洲国家放在心上的。(高晋元)

“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空谈
美国妇女政治地位可怜
据新华社讯 美国全国女律师协会前主席斯普林格最近在洛杉矶发表演说时说,美国的妇女现在占选民的一半以上,并且占美国劳动力的三分之一以上,但是她们在政府领导工作中却相对地没有地位。
斯普林格的演说发表在不久前出版的“当今重要演说”杂志上。她说:在美国国会和最高法院的进口处刻了这样的话:“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但是,在有权作出最后的司法决定的最高法院中从来不曾有过一个女法官。在立法方面,新任第八十五届国会的五百三十一名议员中只有十六个人是妇女——比去年的最高纪录少一个人。在行政方面:美国总统的内阁现在仍然是清一色的男人。
她接着说,州政府的情况也并不好一些。美国目前没有一个州的州长或者领地的总督是妇女。某些州议会中连一个妇女也没有。而且有一些州仍然把妇女同疯子和罪犯一样排斥她们在法院的陪审团中工作。大多数的州连一个女法官都没有。在美国总共大约有五十位女法官,但是她们全部都在下级法院中工作。

佐利组成意大利新阁
班底由天主教民主党人包办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在试图重新组织由天主教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共和党和自由党联合起来的所谓“中间派”政府失败以后,天主教民主党上议院议员阿多内·佐利19日组成了完全由天主教民主党人担任部长的少数派政府。
据法新社报道,观察家们对这个新政府的执政能力表示怀疑。因为,天主教民主党在议会中只占40%的议席,而且,佐利的班子本身就是天主教民主党内部派系斗争的产物:任总理兼预算部长的佐利在党内是中间偏左派,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朱塞佩·贝拉是有名的右翼领袖,而任司法部长的基多·戈内拉却是所谓左派的代表。戈内拉曾经争取副总理的职位而没有成功,后来决定由他兼负“协调宪法”的责任,才勉强把班子搭起来。
佐利现年六十九岁,是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曾被墨索里尼判过死刑,幸而保全了性命。
在意大利历届政府中,他曾先后担任过财政部长、预算部长和司法部长等职务。
据宣布,佐利内阁的主要目的在于维持意大利的政治局面,以待十一个月以后举行大选。在外交政策方面,这个政府保证大力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欧联盟。新政府将在月底以前要求议会两院举行信任投票。
在政府危机期间,意大利共产党和社会党都曾经表示反对组织天主教民主党一党政府,因为这只会使意大利的政治局势更加混乱。在佐利新阁组成后,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宣布,共产党将同天主教党力图在意大利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方面专断独行的行径斗争到底。

专栏:花絮

“金星旅行”的骗局
不久前,华盛顿曾出现一个骗子,用筹集到金星旅行资金的名义,骗取了老处女包宁·高蓓小姐四万美金。
这个骗子名叫哈劳德·巴尼,他曾经告诉包宁小姐说要乘飞碟到金星去作两个星期的旅行,回来后将请她誊写他的“金星见闻录”。在许许多多的甜言蜜语之下,他卷走了包宁小姐的一切积蓄而“前往金星”去了。不久之后,据说是从金星上寄来了一个给哈劳德·巴尼妻子的小包裹,包裹里面有一封“金星人的信”,说哈劳德·巴尼已经在金星上旅行中死亡了。包裹寄来了他的遗物照相机、钱包、信件等等,这些安排是企图使包宁小姐绝望。可是,由于这位骗子根本就没有离开地球,终于被人揭发了。

希腊学生在首都雅典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英殖民主义者,在塞浦路斯的暴行。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