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伏罗希洛夫到越南访问
胡志明等党政领导人亲赴机场欢迎
河内十五万人夹道欢呼向国宾致敬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伏罗希洛夫主席在访问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后,今天来到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他是应胡志明主席的邀请来越南访问的。
胡志明主席和潘继遂、武元甲、孙德胜、长征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都到机场欢迎。
上午九点四十分,当伏罗希洛夫的座机在嘉林机场着陆时,全场七千多名来欢迎的群众欢声雷动。胡志明主席拿着遮阳帽频频向机窗挥动。
飞机停稳以后,伏罗希洛夫出现在机舱口,他首先向欢呼的人群答礼,然后矫健地走下梯子。三十五天的国外访问活动并没有给七十六岁高龄的伏老带来任何倦容。他迅速抓住前来迎接的胡志明的手,并且同他紧紧地拥抱和亲吻。胡主席随后同跟伏罗希洛夫一起前来访问的拉希多夫、叶留金、费德林等一一握手。
在检阅仪仗队以后,胡志明挽着伏罗希洛夫的手臂,领着他同前来机场欢迎的越南各党政领袖、外国使节和首都各界代表见面。随后他们走上了机场讲台。
胡志明主席首先代表越南人民、政府和劳动党向伏罗希洛夫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越南人民正确地遵循着苏联人民的光辉的道路,因而取得了1945年八月革命的成功和抗战的胜利,取得了越南北方的独立自由。自从印度支那和平恢复以后,苏联和中国以及其他兄弟国家慷慨的援助越南人民恢复经济和发展文化。越南人民万分感激苏联人民、政府和苏联共产党。
胡志明接着说,越南人民十分爱戴伟大苏联人民的代表——一生为党、为阶级、为苏联人民而奋斗,为人类美好的未来而奋斗的伏罗希洛夫主席。伏罗希洛夫这次对越南的访问,将更加发展和巩固越苏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这将进一步促进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事业。
伏罗希洛夫在讲话中感谢胡志明主席的邀请和越南各界群众的热情接待。
他说,他非常兴奋地看到苏越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在日益发展,在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两国人民正在并肩前进、紧密团结、互相帮助和支持。
他说,苏越两国的外交政策是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不让任何人发动新的战争,为共同安宁、使各国能和平共处而斗争。两国人民主张裁减军备,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
伏罗希洛夫最后代表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他个人向英勇的越南人民、兄弟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祖国战线致最美好的祝贺。
随后,伏罗希洛夫在胡志明陪同下坐上黑色的敞篷汽车离开机场进入市区。沿途有十五万群众夹道欢呼。这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宾的迎接最隆重的一次。
据新华社昆明20日电 伏罗希洛夫主席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昆明,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
伏罗希洛夫主席在上午八时四十分乘车来到昆明机场。在和前来欢送的人们握手道别的时候,他一再感谢云南省党政领导人对他的招待。他说:“我们在这里吃得很好,睡得也挺好。等我们回国的时候,我一定会胖起来的。”
伏罗希洛夫主席还应在昆明工作的苏联专家们的请求,在机场上同他们合影留念。
当伏罗希洛夫主席在机舱门口挥手向欢送的人们告别的时候,他又请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谢富治向同志们转达他的谢意,并说:“希望所有的同志都好好地工作,努力学习。我们是会为人类做出许多好事来的。”

南海万尺高空
伏老致电胡主席祝寿
据新华社河内20日电 伏罗希洛夫主席5月19日在从印度尼西亚到越南途中,从苏门答腊上空的图一一○四喷气式专机上,打电报向胡志明主席祝贺,因为5月19日是胡志明主席六十七岁的生日。
伏罗希洛夫在这封电报里对他们赶不及在胡志明的生日的时候到达表示遗憾。
电报说:“但是不顾无情的时间,我们还是可以在一万零两百公尺的高空和每小时八百公里的速度中祝您健康、长寿,祝您在工作和建设新生活中取得许多更巨大的胜利。”

伏老拜访胡志明主席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府今天发表公报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今天下午四点钟访问了胡志明主席。
苏联方面在场的有拉希多夫、叶留金、费德林和苏联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吉米亚宁。越南方面在场的有国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孙光阀,副总理武元甲,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长征、阮维祯、范雄和其他领导人员。
胡志明主席和伏罗希洛夫主席互致问候。接着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专栏:社论

抗议南越政府迫害华侨
南越吴庭艳政府迫害我国在南越华侨的非法行为,正在变本加厉。一年来侵犯华侨正当权益、剥夺侨胞基本人权的事件,在南越不断发生。早在去年3月间,南越政府就首先剥夺了华侨和祖国的通信自由,宣布停止收受一切寄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邮件,隔绝侨胞同祖国的往来。接着在去年8月21日,南越政府又颁布了歧视华侨国籍的法令,强制规定在此以前及以后在南越出生的华侨都要作为南越国民,企图把南越华侨中近半数约五十万土生侨胞强迫改为南越国籍。为了实现这一阴谋,南越政府在经济上、文化上曾对侨胞施加各种限制和压力。先在8月30日明令在南越的华侨中等学校必须由越南籍的人担任校长,9月6日又下令禁止外侨经营十一种重要的工商业。今年3月间又开始了不包括土生华侨在内的华侨总检查,4月宣布土生华侨的外侨身分居留证一律作废,并胁迫他们必须在今年5月9日以前把这项居留证缴回;过期即“不合法”。目前,南越政府正在加紧强迫广大土生侨胞改变国籍。这一切说明南越政府毫不顾及广大华侨的合法权益和他们自愿选择国籍的愿望。南越政府的这种非法行为,已引起南越侨胞和我国广大人民的极大愤慨。我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已就这个事件发表声明,表达了我国政府和人民对南越侨胞的关怀和对南越政府的严重抗议。
南越政府强迫改变土生华侨国籍的行为,是违反国际法和基本人权的。1930年海牙国际法公约的总则中,曾明文规定每一个国家所制定的关于任何人为其国民的法律,只有在与国际公约、国际惯例和普通的国际法律原则不相冲突的情况下,其他国家才予承认。而作为国际公认的联合国人权宣言,对于国籍问题就有这样规定:“人人有权享受国籍,任何人之国籍不得无理褫夺”。显然,南越政府关于改变南越土生华侨国籍的法令,正是粗暴地违背了这些国际公约所规定的原则精神。我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声明强烈谴责南越政府的这一片面决定,是有充分的法律根据的。在解决南越侨胞的国籍问题上,我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在声明中,主张在尊重华侨本人志愿的基础上经过有关国家协商的原则。这不但符合国际惯例和国际法的原则精神,也完全符合各国人民通过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的正当要求。
南越政府近一年来加紧迫害华侨和强迫我广大土生华侨改变国籍的行动,并不是偶然的。随着国际局势的走向缓和,南越广大人民要求摆脱美国控制、实现日内瓦协议的愿望也有所发展。采取投靠美国政策的吴庭艳政府,在政治上日益不得人心,经济上也更加困难。因此它想通过迫害华侨的作法,一方面转移南越人民对于它勾结美国分裂越南的不满情绪,并企图以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继续讨好美国,另一方面打击华侨的合法经济利益,来缓和日益加深的经济困难。此外,南越当局还透露了一个不可告人的目的,就是要华侨青年充当炮灰。南越政府的国防部副部长陈忠庸在去年9月24日曾对记者表示,吴庭艳政府打算在这些华侨被认为是“越南公民”以后,征召他们服兵役。
南越当局迫害华侨的阴谋活动,得到了美国的默许和支持。5月7日美联社记者戴维斯就曾自华盛顿传出美国对南越当局迫害华侨的看法:“它觉得在外国出生的华侨取得出生国的国籍是有好处的”。这就暴露了吴庭艳集团和美国之间的丑恶勾当。南越广大侨胞为自己的生存和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他们的背后有着六亿人民的强大祖国。我们向南越政府提出警告:任何迫害我国侨胞而引起的一切后果,必须由南越政府负全部责任。

波兰党九中全会闭幕
通过了关于“党的目前任务”的决议
新华社华沙19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18日在这里闭幕。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党的目前任务”的决议。
据会议公报指出,在讨论哥穆尔卡的报告时,发言的中央委员共有四十二人。哥穆尔卡作了总结发言。
会议在讨论了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罗曼·诺瓦克提出的报告以后,通过了关于党对前公安部机构的偏差应负的责任的决议。罗曼·诺瓦克是代表在八中全会上成立的一个委员会提出报告的。
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耶日·莫拉夫斯基在会上报告了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全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在1957年12月召开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并且决定成立两个委员会,分别负责起草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和关于党章的修改草案。这两个草案至迟要在今年9月提交中央委员会,并且将在中央委员会通过后提交全党讨论。
这次中央全会决定,由于政治局委员奥哈布担任了政府农业部长的职务,解除他的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的职务。全会选举耶日·莫拉夫斯基和泽农·克利什科担任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
据会议公报宣布,这次全会的各项决议将在日内公布。

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同知识界人士谈心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的许多知识界人士5月19日在莫斯科附近的政府别墅里,同苏联政府和共产党的领导人一起消度了一个星期天。
这些人中有作家、画家、雕刻家、作曲家和戏剧界人士。他们是应苏联政府和党中央的邀请而来的。
接待客人的有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苏斯洛夫、赫鲁晓夫、勃列日?夫、谢皮洛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以及苏共中央书记处的书记们。
会上,宾主热烈交谈。谢皮洛夫、赫鲁晓夫、米高扬和作家费定、苏尔科夫、索波列夫、西蒙诺夫、伊萨科夫斯基、考?楚克,艺术家约甘桑,作曲家赫连尼科夫等共十五人都先后讲了话。

专栏:河内通讯

河内热烈欢迎国宾
本报记者
河内人这两天特别兴奋,昨天(5月19日)刚庆祝过胡志明主席六十七岁寿辰,今天,又迎接不远万里而来的国宾——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
按理现在的气候正是盛暑,但昨夜连绵的雨水却把近日以来的酷热吹散,显得凉快宜人。人们说:河内的气候也在欢迎高贵的客人。
从清早开始,穿着节日盛装的十五万河内人打着采旗、拿着鲜花,兴高彩烈地涌向街头,涌向通往嘉林机场的大道两旁。
从行豆街、潘庭逢街到雄王街等林荫大道上,千万面大大小小的红旗迎风飘扬。龙编桥头搭起了两座轻巧、美丽的彩牌楼,紫红色的边柱,深绿色的顶盖,上面悬着醒目的红色横幅。装置在街头上的扩音器,不时的放送着苏联的著名歌曲和“伏罗希洛夫之歌”。
嘉林市区几乎家家门前都挂上了红旗和巨大的欢迎横额。
机场上,站满了欢迎的人群。这里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官员们,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越南劳动党、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代表们,有河内市的工人、学生、干部和市民们;为了欢迎这位年高德劭而不辞辛劳远道来访的伏伯伯,最近,从中、越边境到边海河畔的北越十七个省的人民,也都派来了自己的代表。河内机器制造厂的工人正在安装由列宁格勒运来的机器,他们的主要车间将在伏伯伯参观工厂的那天投入生产。抗战期间访问过苏联的越南人民军战斗英雄罗文球、土族诗人农国镇,不久前才从苏联学习回来的留学生和技术工人等也来欢迎。
人们兴致勃勃地谈着“联苏”(越南话苏联)就像谈论着自己的邻邦和亲人一样。对于越南,苏联不仅是新世界的开路先锋,还是最亲切的兄弟和知己。且不说十月革命对于越南革命的深远影响,越南的年青一代都能记得苏联兄弟对越南抗战强有力的支持和声援;苏联人民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的英勇斗争和伟大胜利,曾鼓舞过多少越南儿女为消灭最后一个法国侵略者而奋勇作战,在越南的敌后游击区和奠边府前线,也曾屡次出现“卓娅”和“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裴氏菊、阮氏膻、瞿正澜……。印度支那半岛和平恢复以后,苏联立刻提供四亿卢布的无偿援助,帮助越南医治战争留下的创伤;而最使越南同志感动的是同他们共甘苦的苏联专家。这些生长在寒冷地带的“塔瓦里希”(同志)不顾烈日的曝晒、蚊蚋的叮咬,同他们一起爬山越岗、过河淌水,勘察地下的宝藏,帮助建立近代化的工矿企业和消灭疾病。
胡志明主席照例静悄悄地进入机场,但仍然很快地被发现了。人们热情的唤着“胡伯伯”,叫着,跳着;掌声像一阵阵轻雷,滚过机场。
胡主席穿一身米色卡叽布制服,着一双汽车轮胎做的“抗战鞋”。精神矍铄,健步如飞。他面色红润,炯炯有神的眼睛闪耀着喜悦的光芒。
9时40分,一架银色的飞机由远而近,七千多双眼睛迎望着它盘旋下降。欢迎的人群挥舞着手中的花束和红旗,还有通帽,头巾……形成一片彩色缤纷的浪潮、欢呼的波涛。
胡主席攒着双手,显得有点激动,也许他期待会见的心情比别人更急切,因为对于他,伏罗希洛夫主席不仅是一位国宾,还是一位亲密的朋友。早在1924年间,胡主席第一次访问苏联的时候他们便相识了;1955年他们在莫斯科再度相逢;而今天又要在这里聚首了。
飞机着陆了,容光焕发的伏罗希洛夫主席出现在机舱门口,胡主席急步迎上前去,亲切地唤道:“克里门特·叶弗列莫维奇!”于是两位老朋友便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了。
伏罗希洛夫主席和胡志明主席一起检阅了由越南人民军最优秀的战士们组成的仪仗队。他们带着从1946年首都保卫战一直到奠边府战役的荣誉前来接受为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敬仰的功勋赫赫的苏联元帅的检阅。
随后,两位元首来到了欢迎者的面前,当走到苏联使节和专家行列跟前时,胡主席用俄语说:“我这个译员用不着了!”两位老朋友会心的欢笑,感染了欢迎的人群。
七千人的欢迎行列不是很短的。两位元首来到了欢腾的群众前面。一位京族老人潘功寿捧着一束鲜花献给伏罗希洛夫,贵宾同他进行了一段短促的谈话:
“请问你高龄多少?”
“六十八了。”
“还年轻,您的胡须比岁数还长!”
“谢谢,祝您长生不老!”
这时胡主席就站在旁边,听到这些对话以后,也同两位老人一起笑了。
一辆环饰着莲花的敞篷汽车停在机场正中,两位元首互相谦让着走上去,胡主席请伏罗希洛夫过嘉林去河内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府休息。在龙编桥那一边,更长的欢腾的行列在等待着贵宾。
(5月20日)

荷兰代办司曼离京回国
新华社讯 荷兰王国驻我国代办司曼已奉调在18日离开北京返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王倬如等人。

日本考古代表团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
本报讯 以著名考古学家、日本学士院会员原田淑人教授为首的日本考古代表团,正在我国进行参观访问。日本考古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来我国参观考古研究机构和最近发掘的文物与遗迹的。此外还进行学术文化交流的活动。
考古代表团在4月17日抵达我国广州。来北京以前,曾在上海、杭州、南京、济南等地访问。代表团在4月29日到达北京后进行了紧张的学术活动。先后参观了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室、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故宫博物馆陶瓷馆和周口店,并在北大历史系、考古研究所和科学院举行了三次座谈会。原田团长5月6日在北京大学历史问题讲座上作了“从考古资料看中日文化关系”的讲演,用丰富的史料,论述了中日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
代表团在北京参观访问以后,分成两路到各地参观。一路为团长原田等五人10日离京,赴西安、洛阳、郑州、安阳等地参观。一路于12日到敦煌、兰州、西安、成都参观。

苏联科学家发现
大量睡眠能治疗未老先衰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据苏联科学家斯·布莱恩斯教授最近说,未老先衰和性机能衰退的人通过大量的睡眠可以得到治疗和恢复。
布莱恩斯5月18日在莫斯科一家报纸上发表文章说,个人卫生和有规律的饮食对防止未老先衰是重要的,但是他强调说人们到现在为止在研究这方面问题时对睡眠的重要性是估计不足的。他举例说,动物可以忍受饥饿多至三十天,但是缺少睡眠却能使它们在十天内死亡。
布莱恩斯认为,人的衰老是由于大脑皮质中主要神经机能过度紧张而造成的。苏联科学家们曾经通过使神经系统过分紧张的办法使得年轻的老鼠和猴子性欲消失,毛发脱落,肌肉衰退。后来又用人工睡眠疗法使这些先衰的现象消失。
布莱恩斯教授曾经对一只已经活了十五年、衰老不堪的狗进行了三个月的人工睡眠疗法之后,使它恢复了健康。现在这只狗已经活了二十一年,它对环境的反应,它的性机能逐渐恢复并且一直保持到现在。
布莱恩斯说,他深信这种治疗办法将有助于人类。
布莱恩斯的文章是苏联目前正在鼓励进行的延年益寿的研究工作中的一部分。莫斯科已经建立了一个防老延年的研究院。

捷举行地方政权机构选举
选民热烈投票选举民族阵线联合候选人
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各地的八百多万公民在5月19日选举了州、县,市等各级人民委员会的委员。
根据捷克斯洛伐克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消息,到当天上午十时为止,全国登记的选民就有几乎58%都已经投了票,有的州达到67%以上。
这次选举是在“为社会主义与和平而奋斗”的口号下进行的。选民们在选举中纷纷表示,投民族阵线联合候选人名单的票就是“投幸福的未来的票”。
在这次选举中,候选人共有二十一万六千零九十一名。这些候选人的候选资格是经过选民在多次会议上讨论过的。在这些候选人当中,有64.6%是直接参加生产的工人和农民;约有44%的候选人是非党人士。妇女占候选人的16%以上。(附图片)
5月19日,捷克斯洛伐克举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委员的选举。这位青年母亲,娥尔嘉·克契玛佐娃,抱着她的孩子,投了“幸福的未来的票”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捷政府代表团赴民主德国访问
据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 以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20日由布拉格动身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

广泛宣传世界青年联欢节
我国组织朝中蒙苏长途接力
新华社20日讯 一个为了迎接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而举办的朝、中、蒙、苏四国长途接力正在组织中。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青年团中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体育运动委员会等单位已联合组织“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朝中蒙苏国际长途接力中国境内指挥部”,负责组织和指挥这一个长途接力活动。
这个国际长途接力,是根据联欢节国际筹委会的决定而组织的。联欢节国际筹委会在今年1月间举行的常设委员会会议上决定在欧亚两洲组织六路国际长途接力,以便在青年中广泛宣传联欢节和它的意义。
中国参加联欢节筹委会经过和朝鲜、蒙古有关方面磋商后,已经决定从6月5日至18日组织在中国境内的长途接力。6月5日在安东中朝边境从朝鲜方面接来接力棒,经过辽宁、河北两省和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于18日在靠近二连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扎门乌德交给蒙古方面。这一段接力将经过三十个县市,全长约一千八百公里,准备用跑步、摩托车、自行车、跑马等各种方式进行。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义州,我国的安东市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扎门乌德三地将举行边境青年会见等活动。

苏联人热情迎接青年联欢节
音乐家赶作新歌曲 厨师学做外国菜
哈萨克斯坦学生准备驾摩托车来北京
联欢节期间,莫斯科的国家百货公司、中央百货公司和其他各大商店都要专门辟出一条长长的“礼品走廊”。在这里能买到纪念章、徽章、像片簿、饰物等等。目前全苏各地都在精心制作具有民族风格的美术品,以便让参加联欢节的客人们能够为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带回有纪念意义的礼物。各地所生产的供联欢节用的丝织头巾如果排列起来,可以绕地球两周,仅仅在莫斯科制作的联欢节纪念章就有六百万个之多。此外,还有琥珀别针、手镯、项链、眼镜盒、钱包、象牙雕刻、针织品等,仅立陶宛一地就准备制作十万件。
哈萨克斯坦大学的学生为了庆祝青年联欢节,准备举行一次从阿拉木图到北京的摩托车友谊赛。他们在到达行程的终点后将访问北京大学,并且和在中国学习的苏联哈萨克族学生会见。苏联作曲家们正在创作大量歌曲,献给青年联欢节。著名作曲家、“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的作者诺维科夫最近作成了“让我们交个朋友”,另外一位作曲家菲利平科写了一首“和平之歌”。苏联作曲家出版社已经从作曲家们写好的五百多首新歌中挑选出三十八首准备出版。
为联欢节创作歌曲的还有大批非职业性的作曲家,他们写出了许多具有各种不同风格的新歌,像引人注意的新歌“友谊”就是莫斯科电灯泡厂的钳工库尔古佐夫和工程师泽斯林共同创作的。
莫斯科在联欢节期间约有八十个食堂和七个餐厅供应来自各地青年用膳。代表们在这里不仅能吃到美味的俄式大菜,也能吃到法国的、中国的饭菜。苏联厨师们正在学习各民族的烹调技术。五百个烹调专家已经从各个共和国汇集到莫斯科来学习。食堂和餐厅的服务员因为要和外国客人打交道,也已经分别组织起来学习外国语言。 (新华社)(附图片)
这是莫斯科“三山”纺织厂美术家季斯里娜(左)和切尔托科一起在检查青年联欢节的纪念头巾样品
(特列皮托夫摄 塔斯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