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伏老在印度尼西亚议会发表演说
永远埋葬殖民主义的时期不远了
侵略者目前不可能在世界任何地方躲避反击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伏罗希洛夫今天上午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说。他说,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之间的友谊正在日趋密切。他说,苏联人民不仅同情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义斗争,而且给予帮助。印度尼西亚在联合国中提出的关于收复西伊里安的正义要求受到苏联和其他爱好自由的国家的支持。
伏罗希洛夫说,现在离永远埋葬殖民主义残余的时期已经不远了,为此需要各个爱独立的民族加强彼此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伏罗希洛夫赞扬万隆会议“是东方国家更加团结以及他们在解决国际问题上起着重大作用的最好证明”。
伏罗希洛夫在谈到两国人民对和平建设的共同愿望时说:“苏联非常重视印度尼西亚为巩固世界和平所作的贡献”。他说,苏联不会进攻任何人,但是基于过去的经验,为准备反击帝国主义的强盗式进攻,苏联也被迫生产军事技术方面的产品,包括原子武器和氢武器。
他说:我们以响亮的声音说,帝国主义者垄断原子武器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在目前的条件下,侵略者不可能在世界任何地方躲避反击。伏罗希洛夫重申苏联对于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一贯立场和愿望。
伏罗希洛夫说,苏联和印度尼西亚之间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友谊有很好的发展。他认为两国领袖之间的接触在增加彼此了解和发展友谊方面有很大的益处。
在伏罗希洛夫演讲之前,议长沙多诺致词热烈欢迎。
沙多诺说,伏罗希洛夫的访问使得在向世界和平道路上前进的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加密切了。

搭彩楼 挂标语
河内准备热烈迎伏老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越南主席府18日发表公报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元帅定1957年5月20日上午抵达河内。
目前越南首都正在准备最隆重和最热烈地接待即将到越南访问的苏联元首伏罗希洛夫主席。
从郊外的嘉林机场到主席府的沿路上,正在修搭彩楼和准备悬挂越苏两国国旗和大幅标语。各区、各机关、工厂、学校几乎都成立了专门的欢迎委员会来积极准备欢迎。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5月15日发表公报说,伏罗希洛夫主席访问越南,不仅进一步加强越苏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并且进一步地巩固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之间的团结和世界和平民主的坚定力量。
河内各报连日来不断以大量篇幅刊登介绍苏联、介绍伏罗希洛夫生平的文章和照片,其中有胡志明在1954年访问苏联的时候同伏罗希洛夫合拍的像片。河内几天来已经举行多次报告会,介绍苏联建设成就和越苏友好关系。每次都有上千的人参加。

关心群众的痛痒
越南劳动党领袖下厂下乡
本报河内18日电 最近以来,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领导人经常到工厂、农村去访问劳动人民。胡志明主席出席了4月里召开的全国工业劳动模范大会,并且到南定纺织厂和工人谈话;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武元甲5月14日访问河内市郊的仁政乡,和农民谈了有关纠偏工作的问题,他勉励复员军人要在农村中起模范作用;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访问了富寿省的富春乡,他和农民谈话时说:“我们在土地改革中曾经犯过错误,错误虽然是严重的,但是成绩还是基本的。我们必须把纠偏工作做好,巩固土地改革的成果,使农村逐步地在互助合作、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长征还专门访问了这个乡的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到新建的富寿茶叶加工厂和发电厂去参观访问。

埃及代表团往罗马
将同英国谈存款和贸易问题
据新华社讯 以埃及财政部次长卢特菲·巴纳为首的埃及代表团5月16日离开开罗前往罗马。代表团预定5月23日在罗马同英国代表谈判解冻埃及在英国的英镑存款问题和恢复两国贸易问题。
17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说,英国和埃及恢复外交关系是比较明智的做法。它说,英国曾经想搞垮纳赛尔政权,事实说明这种意图是错误的。英国应该根据现实来办事。在埃及,现实是埃及政府是纳赛尔总统的政府。

为今后发展打下巩固基础
匈牙利确定今年经济计划
新华社布达佩斯18日电 匈牙利部长会议最近通过了1957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
计划说,由于去年反革命事件造成了二百亿福林(匈币)的损失,1957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制定受到了很大影响。今年匈牙利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获得了八亿七千四百万卢布的货物贷款和二亿六千四百万卢布的自由外汇。由于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成就,特别是由于煤矿工业的生产成就使其他工业有了发展的条件。但是现在国民经济还没有恢复平衡,今年财政年度的任务是,为今后发展打下巩固的基础。
计划说,在工业方面,今年计划的工业生产主要要受动力和原料的影响。根据计划,今年将生产二千零五十万吨煤,五十三亿度电,八十六万吨水泥,七十七万吨钢和六十三万二千吨石油。今年整个工业生产将比去年实际生产增长2.4%(但比去年计划生产指标降低了11.2%),其中轻工业将增长9%,重工业则缩减4%。劳动生产率在今年第四季度以前将达到去年10月以前的水平。
在农业方面,今年改变了播种计划。同去年相比,谷物播种面积减少了四十八万霍尔特(每霍尔特合八点五市亩),甜菜播种面积减少了五万五千霍尔特,而饲料作物,特别是玉蜀黍的播种面积大大增加了。
今年国民收入将比去年提高0.5%到1%,而比1956年计划要减少9%。居民购买力将比去年提高13.8%,实际工资约提高15%。由于消费总值的大大增加,储备总额将大大缩减。1957年的投资为八十二亿福林,比去年计划少36%。由于投资减少就不允许大规模进行本来要在今年开始的改变企业结构的工作。
计划要求实行严格的节约,要进一步增加商品总额,以保证供求之间的平衡,并且必须发展对外贸易和争取盈利。(附图片)
匈牙利工业生产逐渐正常,许多大工厂和亚非国家的贸易关系也恢复了。这是匈牙利“峨布达”造船厂为叙利亚造的第二艘拖船正在多瑙河上试航。

专栏:苏联通讯

莫斯科学生热爱劳动 本报记者 李何
每年秋天农忙时,莫斯科近郊的集体农民总要邀请莫斯科大学生去帮助。这往往是秋雨连绵、田间一片泥泞的时节。大学生们帮助集体农民挖上一两星期的马铃薯。集体农庄有时还请求学校延长学生的劳动个把星期。平素没有体力劳动习惯的大学生们,起初腰酸背痛,但回校时却个个精神饱满;这不只因为替社会效了一点劳,也因为嗅到了土地的气息,和群众亲热了一场。
列宁在红场上抬木头的情景深深地印在人们的脑子里。体力劳动被公认为人们的最好锻炼和自我教育。除了大批献身开荒和建设的志愿者以外,莫斯科青年在课余业余也积极参加体力劳动。在卢日尼基建成的中央体育场,就含有莫斯科青年的劳动和热情。曾经有五千青年志愿者参加那里的建筑,曾经有约三十五万男女青年在星期天轮流到那里做工。去年秋天,大批莫斯科大学生曾到新地去帮助收割。苏联国营农场部部长别涅吉克托夫对我们说过:“他们做了很多工。但是最主要的是,他们知道了什么是劳动。我觉得,大学生今后还要实际地参加劳动,可是不必跑那么远去。让莫斯科人协助莫斯科人好了。”
中央体育场建成了,新地上的收割过去了,但是莫斯科学生没有停止体力劳动。不久以前,莫斯科中等学校的青年团员举行了第一次大会。在会议前,一千五百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建筑,当中有三百名参加了“儿童世界”百货商店的建筑。第二十三学校的代表们工作最好。这个学校的高班学生全体参加了建筑工作,决定把所得的报酬用在举办夏季旅行和准备世界青年联欢节上。化学工业机械学院有一批大学生,在寒假期间组成几个突击队在本区的工地上劳动。他们做出了好榜样。从2月中旬起,这个学院有大批大学生参加住宅建筑。每天有一百多个志愿者在工地上劳动。为了不妨碍学习,工作分成上下午两班。大学生们打扫垃圾,搬运砖块,挖掘壕沟,修理锅炉。在这个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劳动的参谋部,它筹划如何合理地使用大学生的工作时间,和建筑管理机关取得联系。每个大学生都有一本登记工作数量和质量的簿子。他们也出版建筑日志、快报,组织讲演和文化娱乐,像真正的建筑工人一样。他们这样不懈地一直工作到4月17日考期到来之前。
学生们帮助建筑的创举,青年们效劳社会的热情,成为4月间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莫斯科市委会号召全市青年参加建筑的基础。现在青年团区委会都设立了选拔委员会,挑选建筑劳动者。报名参加建筑的,不只有学生,而且有工人和职员。阿布拉莫娃,在第二钟表厂工作已经七年,是一个熟练女工,被同伴们选举为车间团委会委员,在工人夜校九年级学习,她也抽出时间参加建筑。同厂有一百六十个青年响应她的举动。车尔诺娃,一个工厂的会计,在参加中央体育场的建筑以后,爱好了这一行,转业建筑,不久前因为工作优异得到荣誉奖章。
莫斯科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建筑一千一百多万平方公尺居住面积的住宅,仅仅在今年就要盖一百八十万平方公尺。团市委会决定在今年暑假期间派遣一万五千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去支援。其中一万是高等学校的学生,他们将在市内建筑工地上做一个月工。此外,团市委会号召莫斯科全市青年每个人在今年抽空做二十点钟的义务建筑劳动。
暑假快要来临,莫斯科青年学生们跃跃欲试地准备参加首都的建筑,在光荣的体力劳动中锻炼一下身心。
(5月16日于莫斯科)

斯德哥尔摩等地集会
庆祝瑞典共产党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讯:斯德哥尔摩5月15日举行集会庆祝瑞典共产党四十周年纪念日。党的书记克努特·特尔在会上发表演说,说明了瑞典共产党人同各界人民一起为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状况、为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反对原子战争的威胁、禁止原子武器而进行的斗争。瑞典各地最近以来也纷纷举行庆祝活动。瑞典共产党也吸收了一批新党员。
瑞典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新日报”在17日的纪念专刊上发表社论说,瑞典共产党今后仍将继续为瑞典劳动人民的事业,为共产主义的事业奋斗。这期纪念专刊还刊登了苏共、中共、法共、意共等九个兄弟党给瑞典共产党的贺信。

法国前总理富尔在香港答记者问
主张法国承认中国
新华社香港17日电 法国前总理富尔在16日到达这里时说,他赞成法国承认中国。他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去中国进行私人访问时途经这里的。
在记者要求他解释此行目的时,他说,他认为“管理国事的政治家必须自己对世界事务发生兴趣,而且,要在各种不同的国家内过一段生活”。
他接着说:“由于我主要是一位经济学家,我特别对中国经验的经济方面感到兴趣。”
在记者问到他是否要同中国讨论贸易问题时,富尔说,他没有这样的使命,但是,预料要同“某些人士进行私人会谈”。他接着说,虽然政府知道他这次旅行,然而,这是“一次私人访问”。
关于核爆炸问题,富尔说,他赞成停止“军用原子弹试验”。他赞成裁军和有效地监督核武器。
他说,艾森豪威尔关于中东的主义“动机是希望求得这一地区的和平”。他又说:“但是,这个主义的作用如何,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在记者问到禁运问题和阿尔及利亚问题时,他没有发表意见。
富尔在他的夫人陪同下,将在香港停留数天,然后去北京。

日本学生继续抗议英国试验氢弹
尼赫鲁呼吁不要热中军事力量和大武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继白天的大规模示威以后,东京的数百名大学生在5月17日晚间又提着灯笼举行了大会和示威游行,继续抗议英国试验氢弹。游行队伍走到了英国大使馆前面。约有一百人进入了大使馆,向英国官员们提出抗议。游行队伍离开以后,又有约四十名学生在英国大使馆前面举行绝食示威,表示他们反对英国试验氢弹的坚决意志。
在16日晚间,有一位名叫斯蒂尔的英国和平主义者特地来到东京,表示支持日本人民抗议英国试验氢弹的斗争。他说,“我对(英国)政府的行动感到愤慨”。
日本首相岸信介1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英国不顾日本的呼吁进行了氢弹试验一事深感遗憾。他表示要继续努力,争取禁止核武器试验。当天早些时候,英国协办外交事务的国务大臣诺布尔在同日本驻英国大使西春彦的会谈中,表示英国不管日本政府的抗议,坚持要继续在圣诞岛进行氢弹爆炸试验。
同一天,印度总理尼赫鲁在科伦坡说,氢弹试验已经证明,“如果你用它去害别人,那就会害你自己,并且可能会害全世界”。
尼赫鲁说,当他17日从德里出发的时候,报纸上宣布太平洋某处的岛屿上举行了氢弹的爆炸试验。他说,“我们曾预料到这件事。”
他说,“在我看来,虽然我们也许在对这些大规模毁灭性的新武器的使用加以某种限制方面会成功,即使这还不够好,但是人们必须更进一步设法看看是否可能把人类的思想转移到不同的方向去,转移到不是考虑军事力量和大武器问题的方向,而是考虑同情、考虑人类自由和人类合作问题的方向。

巴黎讨论“禁运”的会议进入幕后活动
十四国同美国的分歧未消除
据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外交界人士说:所谓“对华贸易管制委员会”的十五个成员国中的十四国在对华“禁运”问题上同美国的分歧还没有消除。除美国外,其他十四国一致主张废除对华贸易“禁运”货单,使对中国贸易的限制同对苏联贸易的限制趋于一致。
这个专为阻挠对中国贸易而设立的所谓“管制委员会”最近在巴黎召开了会议。会议现在正在休会阶段。它的成员国正在进行“幕后活动”,以便“缓和”矛盾。
有消息说:在前几天的会上,英国始终坚持要放松对中国贸易的限制。英国的主张获得西德和日本的竭力支持。据说:美国代表只同意从对华贸易“禁运”货单上取消一百五十项以前受“禁运”的货物,但是不同意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适用一样的“禁运”货单。

芬兰政府危机结束
法格霍姆内阁收回辞呈
据新华社17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延续了三个星期的芬兰政府危机,在5月16日结束。法格霍姆总理谒见了共和国总统,向他报告政府已决定收回辞呈。
这次政府危机是由于主要执政党之一社会民主党内部的严重分裂而引起的。
这次法格霍姆总理对芬兰电讯社说,原来促使政府中社会民主党各部长及此后政府全体辞职的原因,现在已经消除。

转移国内视线 缓和政府危机
法国请安理会讨论运河问题
埃及认为法国当局无权谈论此事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法国摩勒内阁在16日正式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20日讨论苏伊士运河问题。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已经根据法国的要求,将于5月20日举行会议。法国外交部发言人5月17日说,法国的目的不是为了使埃及受到谴责,而是为了要埃及同苏伊士运河使用国进行新的谈判。接近政府的人士说,只要这个谈判一开始,法国就可能改变它抵制运河的态度。
埃及政府发言人哈特姆5月17日评论这个消息说,法国政府没有权利谈论苏伊士运河问题,因为由于侵略埃及,它已经公开违反了1888年的君士坦丁堡公约和联合国宪章。哈特姆说,“这已不再是秘密,法国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主要是由于它国内的衰落,由于党派的纠纷,并且由于它的政府的摇摇欲坠的地位。”
在向安全理事会要求讨论苏伊士运河问题之前,摩勒在15日宣布法国“不能接受”埃及条件以后一度向戈蒂总统提出辞呈,但是很快就又收回了。这些行动是在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15日以三十七票对七票通过拒绝立即审查政府提出的增税法案。大家知道,为了解救阿尔及利亚战争和苏伊士运河冒险所引起的财政危机,政府已经向国民议会提出征收一千五百亿法郎新税和削减二千五百亿法郎开支的建议,并且要求议会就这个提案对政府进行第三十四次信任投票。
巴黎舆论界纷纷指出,摩勒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突然摆出强硬姿态是为了转移国内视线,以支撑他的政府渡过危机。

美国鼠祸害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18日电汉城消息:由运送美国剩余物资的船只带到南朝鲜来的美国老鼠在南朝鲜大量繁殖,为害日甚。
据估计,现在南朝鲜有六千万只美国老鼠,相当于南朝鲜人口的三倍。如果按一只老鼠一年吃一斗粮食计算,这些美国老鼠每年就要消耗六百万石(一石约等于一百五十公斤)粮食。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一个南朝鲜农业学家谈这种老鼠的害处说,它的身体大,繁殖力强,雌雄一对两年内能繁殖二百多万只。现在这种美国老鼠遍布南朝鲜各地,充当病菌的媒介,并且危害农作物。

专栏:国际点滴

国际点滴
英国首相的退休年金
据英国报纸报道,自从“每日邮报”报道了艾登爵士在美国一家医院里治病而付不起医药费之后,英国有些保守党人责备英国政府说,首相的退休年金只有二千英镑的规定是“有失尊严”的。有人还建议应该把首相退休年金至少增加到五千英镑。可是,英国首相退休年金提高,是否就能够恢复帝国的“尊严”了呢?
庇护杀人犯
不久以前,驻在英国的一个美国空军刺死了一个英国公民,被英国军事法庭判处死刑。但是美国军事当局却替凶手辩护,理由是死者并非“因伤致死”,而是死于“治疗不当”。结果,凶手只被判了一个月徒刑,罪名是“带了一把太长的小刀”。

麦迪逊大街的广告术  冯之丹
到过美国的人,大概都知道纽约有条麦迪逊大街。这里是全美国光怪陆离的商业广告的中心。置身在那红红绿绿的奇幻的霓虹广告世界里,简直能使人头晕目眩。美国广告设计者的各式各样离奇怪诞的手法每天向消费者进行着大规模的欺骗。
对于麦迪逊大街的那一套把戏,美国一些熟练的外交掮客们如杜勒斯之流是颇为拿手的。他们在国际外交事务中是经常耍弄这一套广告术的。不久以前访问中东地区的美国总统特使理查兹先生,自然也抄袭了麦迪逊大街的骗术。从3月12日起,他在中东逛了将近两个月,到处为“艾森豪威尔主义”大做广告,把这个“主义”说成是美国要“和中东各国合作来维护它们的独立”,“帮助”中东国家获得“和平”。理查兹先生并且在中东各国沿门兜售,不管别人要不要他的货色,硬闯上门去。难怪4月25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也这么说:“由于在中东,人们不太了解麦迪逊大街的那套做法,这些地方的许多人对我们这位新任巡回大使像兜售一种新牌皂片那样兜售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奇特景象,都感到有点迷惑不解”了!
然而,中东人民对于理查兹的广告术并不是“迷惑不解”的,他们很清楚“艾森豪威尔主义”究竟是什么样的货色。就在理查兹这个推销员在中东为“艾森豪威尔主义”大做广告的时候,美国宣布了参加巴格达条约集团的军事委员会,宣布了对以色列的“援助”,并且派遣油船侵犯了阿拉伯国家的领水——蒂朗海峡和亚喀巴湾。美国的这些行动,几乎引起了所有的阿拉伯国家的不满和抗议,就足以证明理查兹的广告术并不能使中东人民“迷惑不解”。
特别是在这次约旦事件中,逞能的是美国驻安曼使馆的武官史维尼上校,是美国第六舰队司令布朗。这些美国的“外交官”从来不想耍弄麦迪逊大街的那一套转弯抹角的玩艺儿,他们擅长的是组织颠复阴谋和耀武扬威。史维尼卑鄙地策划了约旦的政治危机,而布朗则命令他的第六舰队驶向东地中海,把大炮对准了约旦人民,威迫约旦屈从美国的意旨。连美国报刊都认为,美国干涉约旦的活动超过了“不列颠统治下的和平”的全部历史,较之“十九世纪常常以派遣一两艘飘扬着英国国旗的战舰去镇压”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的行径是有过之无不及的。
关于“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实际“内容”,合众社5月11日从华盛顿发出的电讯已经说得够露骨的了。它说第六舰队干涉约旦的事件仅仅是“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第一个步骤”,而“下一步怎么办”?合众社说道:“人们一致认为,美国既然已经走了第一步,它就会不自主(?)地承担中东的全部义务”。这些“义务”就是:“由美国承担英国和法国已经放弃了的军事义务”,“美国国旗像英国国旗那样在地中海、红海和印度洋海面上飘扬”,由美国“填补中东的实力真空”……。
美国前参议员韦勒曾经说过,“如果需要,我可以在广告宣传的帮助下证明蝮蛇的肉味最美,杀父的行为是最高的道德。”另一个美国的知名之士,美国出版界的名流华纳也这样说:“广告宣传一定得使人们相信,雄鸡可以生蛋,小鸡是小白兔孵出来的”。我们姑且勿论在美国是不是有人真正相信“杀父的行为是最高的道德”和“雄鸡可以生蛋”之类的广告,因为这是美国生活方式的“道德标准”。但是,可以肯定地说,这次理查兹到中东,想把“艾森豪威尔主义”说成是为了中东国家“独立”与“和平”的广告骗术,却被美国在约旦和中东地区的侵略行径所揭穿了。无论如何也不能够设想,中东人民会相信史维尼上校是他们的“朋友”,第六舰队的干涉约旦是为了“维护”中东各国的“独立”与“和平”!
因此,尽管美国的这位推销员十分精通麦迪逊大街的广告术,而最后仍然不能免于失败的命运。人们不能说理查兹在中东推销“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活动是不卖力气的,也不能说他不够奸诈。他是够机灵的了。当他带了广告到中东的时候,首先到被美国誉为“懂事的国家”的黎巴嫩,然后又到那些早就上了钩的巴格达条约集团成员国去。理查兹推销“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对象,显然不是这些“上钩的鱼儿”。理查兹即使不到这些国家去,它们早就在为“艾森豪威尔主义”捧场了。理查兹到这些国家去的企图,是想借那些国家的“欢迎”来壮壮自己的声势,增加自己的宣传“资本”。可是事实证明,这些“资本”是微乎其微的。理查兹在阿富汗、也门和苏丹没有得到任何结果。虽然他也曾几次三番地厚着脸皮表示要得到埃及、叙利亚和约旦的“请帖”,而结果也不能不使他“失望”。最后,他甚至坐在埃塞俄比亚拔海三千公尺的高原上无聊地观望中东风色,以待好运气的到来。然而理查兹并没有交到好运,他所渴望的“请帖”一直没有到手。正在他陷于狼狈尴尬处境的时候,白宫的主人便匆匆地把他召回去了。
现在,“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推销员理查兹回到了华盛顿。虽然他的广告术在中东已经失灵;但他到了华盛顿却又在施展他的广告术了。不过在华盛顿,他是为自己的“推销有功”而做广告,他为自己的“成就”大大吹嘘了一番。至于他未能到埃及、叙利亚和约旦去,他可不说是由于害怕激起这些国家人民反对美国殖民主义的强烈的情绪;他只是向新闻记者们轻轻地说,这不是由于他的广告术不好,而是因为他被召回华盛顿,“没有时间准备访问这些国家”了……。

过时的童话  沈同衡
英国童话:恶毒的巫婆想害死公主,化装成一个老太婆,把有毒的苹果给她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