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基本建设的十个政策问题
李富春、薄一波在重庆谈勤俭建国方针
新华社重庆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薄一波16日下午在重庆四千多人参加的干部大会上,分别谈了他们这次在西安、成都、重庆等地视察工矿企业和城市建设中所看到的一些问题。
李富春着重谈了各地在贯彻“勤俭建国”这一重要方针中的问题。李富春说,根据沿途所见,各地大量的是蓬勃的建设气象,大多数的干部是艰苦朴素的,这是主要的一面;但是另方面,还感到各地贯彻“勤俭建国”的方针不够,在基本建设方面存在下面十个方面的具体政策问题:
第一,技术政策问题。李富春说,没有问题,我们在某些重要方面,在科学研究方面,采取最新技术是必要的,但不能要求一切厂矿企业都要现代化的技术。目前盲目追求机械化、自动化是值得研究的。例如矿井建设,都要建大型竖井,少数地质条件好的可以,但并不是都要采用比较高的技术水平。现在有中央、省和县管的三种不同的煤矿,中央管的标准最高,每吨投资额平均二十元,大型的九十万吨到一百五十万吨的竖井平均四十元;省管的如四川地区,平均每吨投资额九元,县管的平均只有五元。中央管的比地方管的高一倍到四倍。如把设计标准和机械化程度降低一点,就可以节省大量投资,收效更快。发电站也追求建大型的,要十万、几十万瓩的,要五、六年才能建成,而我们的生产水平还不能生产这样的大型设备,这就只好进口,这样的技术政策对我们是不利的。我们的技术政策应从六亿人口统筹安排和经济水平出发。首先,考虑这些设备本国能不能生产,其次才是现代化、机械化。我们目前的做法却和此相反。有的工厂用不着现代化的也现代化,反而造成浪费。
第二,基本建设的规模问题。目前一般追求大;似乎大才算社会主义规模。我们需要若干现代的、大的骨干项目,但不能一切都要大,要根据资源、人民需要、技术设备条件来决定规模。中央和地方一般企业应以中小型为主,少数大的要同中小的结合起来。
大型企业有新技术,分工细,产品专一,从一个企业来说,劳动生产率较高,成本低一些;但从全国来说,如果不和资源、销路、中小企业相结合,那就不是经济,而是浪费了。学校建设也有求大的偏向。有的大学大到八千到一万人,这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有的中学大到能容纳一两千人;如果分散一些办,能容纳五、六百人的学校,使学生能就近就学,不用寄宿,能多一些人读书,这不好吗?百货商店也是一样,要盖四、五层,星期日拥挤不通;如果分散盖小一些的,人民就不必排队,公共交通也不会拥挤了。特别是服务行业,要分布均匀,便利人民。西安新工业区在东西郊,而大戏院、大商店却在城里,造成大戏院有戏无人看,郊区要看戏的却没有,这是不合理的。
第三,建筑标准问题。一般厂矿生产和非生产建筑标准都偏高偏大。要提倡因陋就简,少花钱多办事。成都刃具厂的办公用房是几幢草屋,每平方公尺只花八元,可用八年到十年,值得提倡。现在住房都是盖三、四层楼,每平方公尺六十元,这种标准应当降低;重庆盖竹泥巴墙房屋,只要十五元一平方公尺,应多盖这样的房屋。在城市盖职工宿舍,应向城市居民看齐;矿山应向农民的居住条件看齐。这样,工农才能打成一片,而且也适合工人和他们家属居住的习惯。
第四,城市规划问题。太原、西安、兰州、洛阳等新兴工业城市规划都过大,不但现代化,而且是社会主义的标准。有的城市远景规划居住面积每人九平方公尺;加上绿化面积,每人平均达七十六平方公尺;估计重庆每人平均只有两平方公尺,这最好不过了。新工业城市如果从目前实际出发,上下水道、马路等都可缩短。
第五,土地征用问题。由于盲目求高求大,一般征用土地都过多。有些工厂间隔距离远到四百到六百公尺,工人上下班走一、二公里。多征少用,早征迟用和征而不用的现象,工厂、学校、医院都有。西安电讯工程学院单是设计修建的灯亮球场就有七十二个,我们把它从设计图纸上一笔勾销了。
第六,自力更生和力争外援问题。如果能把规模和标准降低一些,我们许多厂矿自己就可以设计。我们应尽可能地自力更生,除了少数大型企业和精密机器由苏联和兄弟国家帮助外,一般新建厂矿的设备应争取自己供应70%——80%,这样就可以减少投资和外汇。
第七,专业化和协作问题,两方面都必须结合。这几年我们注意了专业化,忽略了协作。有许多厂辅助车间可以不盖,目前因重复而造成的浪费很大。关于科学实验、附属车间等都可以由地方统筹安排。
第八,轻工业建设问题。轻工业建设必须跟现有工业、农业、手工业和人民需要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今后轻工业如食品、造纸等,都要以地方为主统筹安排。手工业不要盲目强调机械化,它有几千年传统,可以容纳很多劳动力,可以生产很多特种产品,能满足农民很大部分的需要。今后手工业发展方向应根据人民需要来发展。手工业合作社不可实行行业垄断,妨碍个体手工业者。
第九,建筑基地和职工住宅问题。目前搞建筑基地太多,把工人都固定起来。建筑工人本来带一定流动性,他们本来有自己的家的。搞建筑基地不能适应工人流动的特点,而且工人家属搬来,也使城市人口增加了。现在什么人都把家属带到城来。我们要采取一些办法,鼓励工人家属不进城,宁可实行休假制,允许工人回家探亲,不然宿舍问题永远解决不了。
第十,劳动工资政策问题。这方面很多问题都值得研究。劳动力统一调配、统一招生造成全国人口大迁移,增加交通、服务性行业的紧张;是否考虑以就地招收、培养和调配为好。
学徒制度不合理,升级太快增加了新老工人的矛盾,这一制度应当改变。临时工人必须订合同,一个月就是一个月,三个月就是三个月。工资方面,主要是城市有些工种的工资要跟农民的劳动收入相衔接,不要刺激农民进城。
此外,福利和奖金制度,名目繁多,有不少问题值得研究。
李富春最后说,以上只是初步意见,供大家研究、争鸣和在整风中参考。
薄一波副总理接着对李副总理的讲话作了补充,指出“勤俭建国”方针贯彻不够的三大思想障碍:一是讲享受,有的人不自觉地闹名誉、地位和工资、奖励等问题;二是盲目骄傲情绪;三是大少爷派头。他认为目前贯彻“勤俭建国”方针的基本关键,是在于克服脱离中国实际的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

青年团代表大会继续大会发言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17日下午继续举行。
青年团天津市委员会书记张玉的发言认为,对于青年的教育,要本着爱护和热情帮助他们的态度。一种思想问题的解决常常要经过一个不断反复的过程,对于青年教育要耐心等待,长期进行,不能要求过高过急。
青年团清华大学委员会书记阮铭说,为了帮助学生们做到政治和业务相结合,青年团组织必须加强思想工作,同时要帮助团的干部和积极分子密切联系团员和同学,和同学做知心朋友,用以身作则的模范行动来带动同学前进。
青年团广东省委员会第一书记田心的发言,指出在教育不能升学的中、小学毕业生到农村去从事农业劳动的时候,不仅要教育他们认识劳动光荣的大道理,而且要联系他们的思想实际。
青年团山东省委员会书记林萍在发言中指出,应该运用先进人物的榜样来动员和组织青年,这是一种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来自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查波平,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团员和青年向大会汇报了志愿军青年同朝鲜人民、朝鲜青年互相帮助与支援的情况。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代表,还有青年团贵州省息烽县委副书记张廷朝、团甘肃省定西地工委副书记丁师廉、团四川省江津地工委书记王太高、团山西省昔阳县思乐乡总支书记王不理、团福建省小登乡总支副书记洪顺利、团集宁市铁路分局委员会书记迟明海等人。
代表们热烈欢迎捷克斯洛伐克、朝鲜、民主德国、阿尔巴尼亚四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的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当他们在会上讲话的时候,场内一再响起热烈的掌声。

专栏:社论

新型国际关系的范例
读了苏联和蒙古两国政府和党的会谈声明,再回顾三十六年来苏蒙两国之间的友谊关系,我们看到了世界上大国和小国之间存在着真正平等和互助关系的一个鲜明范例,这种新型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只有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才能建立起来。
苏蒙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建立起来的,是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多次斗争中用鲜血结成的。二十世纪初期,在外国侵略者和国内封建势力的压迫下,蒙古处在极为落后的状态中,贫困、饥饿笼罩着整个蒙古。蒙古人民为了摆脱这种悲惨的落后状态,在十月革命的光辉照耀下,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奋起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且取得了胜利。蒙古革命的胜利,是和苏联人民的援助和支持分不开的。蒙古人民的革命领袖乔巴山说过:“当时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正处在国内战争、破坏和饥饿的艰苦年代,但仍向备受苦难的蒙古人民伸出了兄弟般的援助的手”。同样,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对于年轻的苏维埃也是一个有力的支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勇的蒙古人民军队和苏联红军并肩作战,对于争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指出,苏蒙两国关系的基础是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兄弟互助和全面合作的原则。这种兄弟友谊,是经住了时间的考验的。1921年苏蒙两国在莫斯科签订了第一个平等条约——关于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协定。列宁曾指出:“落后的国家得到最先进的国家中无产阶级的帮助,便能够越过资本主义的发展阶段过渡到苏维埃制度,并经过一定的发展阶段过渡到共产主义。”这一理论,对于蒙古人民的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建设具有难以估量的巨大意义。三十六年来,蒙古人民在列宁的理论的光芒照耀下,走过了别的国家必须经历许多世纪才能走完的道路。蒙古人民在苏联的直接帮助下,进行了巨大的建设工作,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的落后面貌。作为蒙古经济基础的畜牧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到去年12月,全国22%的牧户加入了畜牧合作社,他们已经开始使劳动机械化。为了使过去的游牧方式转变为定牧方式,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努力发展农业,以便建立巩固的饲料基地。革命前,全国没有任何工业,现在,工业生产的比重,已经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一半左右,它已经变成了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的主导部门。
苏蒙两国经济关系一直在顺利发展。苏联人民大公无私和全面的援助,在蒙古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根据两国政府所发表的联合声明,苏联为了继续帮助蒙古人民向社会主义迈进,决定进一步给蒙古人民各种技术和经济援助,将给予蒙古两亿卢布的优惠贷款,这些援助对于蒙古人民完成从1958年到1960年的“三年计划”具有重要的意义。
苏蒙双方在会谈中,对于目前国际局势的重要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两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中,着重指出裁军和停止试验核子武器的重要性。两国完全支持中近东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为祖国统一所作的努力。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欢迎苏日两国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并且愿意与日本就恢复正常关系举行谈判。联合声明中并且指出不应忽视蒙古人民共和国成为联合国会员的合法权利,应该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这些主张都表明了苏蒙两国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事业的真诚愿望。
在目前国际形势下,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首要任务。最近期间,社会主义各国政府和党的代表团的频繁往来和一系列的会谈,已使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获得了进一步的加强,这次苏蒙两国政府和党的友好会谈,在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方面又作出了新的贡献。
中国人民对于我们的两个兄弟邻邦的会谈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愿苏蒙中三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友好团结日益发展和巩固。

毛主席任命张灿明为驻锡兰大使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任命张灿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锡兰特命全权大使。

郑振铎举行酒会欢送缅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副会长钱伟长今晚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举行酒会,欢送来北京参加中缅友好协会成立五周年庆祝活动的缅中友协代表团。
郑振铎在酒会上向远道而来的贵宾们致敬。缅中友协代表团团长达拉博士也致词向主人表示谢意。
达拉博士将在18日乘飞机转道昆明返国。四位团员将在19日离北京赴东北参观访问。

挪威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总理祝挪威王国兴旺和人民幸福
新华社1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在挪威大使克洛格—亨生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举杯祝挪威王国的兴旺和人民幸福。
招待会是在一座花木繁茂的花园内举行的。周恩来总理站在彩饰的凉亭里致词的时候,还提议为挪威国王哈康七世陛下的健康干杯。
接着,周总理就走到中外人士中间同他们握手,并同他们交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也同各国使节在一起谈心。
挪威大使馆商务专员李秀夫向周总理表示了希望发展两国贸易的愿望,周恩来总理介绍他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会见。总理说,我们两国的贸易一定会得到发展,尽管我国人民还很贫困,文化还很落后,要使经济繁荣和文化发达还需要一个时间,但是,我们两国贸易的总趋势是向前发展的。
克洛格—亨生大使介绍挪威广播公司负责远东方面报道的记者修迪夫人同总理认识。修迪夫人汉话讲得很流利。她告诉周总理,她出生在中国湖南省的益阳,在中国住了十五年,1924年回到挪威的。这次再到中国来,怀着一种说不出的亲切的感情,她希望能在中国多留几天,总理表示欢迎。
荷兰代办司曼和夫人明天就要离开北京回国,在今天的招待会上他们向周总理辞行。他们告诉周总理,他们将带许多中国的土特产、唱片、手工艺品回国。他们说:“许多人都会喜欢我们所带回去的中国礼物。”
周总理同瑞士大使贝努义谈到了各国使节到中国各地参观的问题。他说,原来准备邀请使节们在最近到各地旅行参观,但因为伏罗希洛夫主席不久就要回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预计也将在6月初召开,所以大使们参观的事情要在人民代表大会开过以后才行。周总理又笑着对大使说:“老呆在北京,城墙就把我们围住了,看来,北京城墙的门太少了,需要多开几个门。”

文化部发出通令
禁演戏曲节目全部解禁
本报讯 文化部已经正式发出通令,将所有原来禁演的戏曲剧目全部解禁。
文化部曾经在1950年到1952年间,陆续禁演了二十多个剧目,京剧有杀子报、海慧寺(马思远)、双钉记、滑油山、引狼入室、九更天、奇冤报、探阴山、大香山、关公显圣、双沙河、活捉三郎、铁公鸡、大劈棺、全部钟馗;评剧有黄氏女游阴、活捉南三妇、全部小老妈、活捉王魁、僵尸复仇记、因果美报、阴魂奇案;川剧有兰英思凡、钟馗送妹。此外在少数民族地区禁演的有薛礼征东、八月十五杀鞑子等等。
其中奇冤报、探阴山、活捉王魁等戏已经在这以前解禁。

筱翠花昨晚初演“马思远”
本报讯 京剧著名花旦于连泉(筱翠花)昨天在一个晚会上演出了“马思远”。这个解禁才两天的老戏,日内将在北京舞台上同观众见面。
“马思远”是筱翠花的拿手杰作之一,绝响于舞台已近二十年。这个戏写的是清末在北京轰动一时的一桩奇案,真人真事。筱翠花在戏里饰演荡妇赵玉,旦角身上忌讳的仰脸、挺胸、大步、活胯、翻眼看人等身段、眼神,在这个角色中都有表演。这位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在戏中把这个泼辣、狠毒的女流氓,表演得淋漓尽致。
息影舞台数十年的老艺人雷喜福、王福山、高富远、于永利以及著名老艺人李洪春等参加了这出“群戏”的演出。饰演奸夫贾明的,是得到筱翠花赏识的青年演员田喜秀。
晚会结束以后,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夏衍及著名演员叶盛兰、杜近芳、新凤霞等曾到后台去看筱翠花,祝贺他的演出。

匈大使向毛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17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诺格拉第·山道尔在17日晚九时三十分偕大使馆参赞沙尔等外交官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递交国书。
在场的,有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王倬如、苏联东欧司代司长刘靖宇。
递交国书时,诺格拉第·山道尔大使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匈大使的颂词
大使在颂词中说:我能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我的国家,这对我是很大的荣誉。这一崇高的使命责成我用全力来进一步加深我们两国人民间的亲密兄弟友谊和合作,并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扩展和加强。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匈牙利人民以自己同久经长期革命斗争锻炼的中国人民间的友谊而真诚地感到喜悦。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这一个工农国家曾经遭到反革命的严重进攻:去年秋季,国内外反革命力量利用了建设社会主义工作里所犯的错误,策动了一次武装暴动。我们永远感激我们无私的朋友苏联,感谢它应工农革命政府的请求,并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帮助我们镇压了这次企图颠复人民政权的反革命暴乱。我们知道,如果没有包括我们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兄弟国家的迅速而巨大的友谊帮助,我们就不能消除反革命阴谋所造成的损失,我国人民就会遭到贫乏和苦难。主席同志,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代表匈牙利人民和政府对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您本人给予我国的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我能够愉快地告诉您,主席同志,我国工人阶级、农民和知识分子的最优秀的儿女们又在热情而兴奋地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各个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友好国家对于遭到进攻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所表现的兄弟团结和国际主义援助的精神,对全世界劳动人民将永远是一个榜样。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加强这种团结就更有必要。
匈牙利人民以真诚喜悦的心情看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您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发展国民经济、国家工业化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等方面,以及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匈牙利人民及其政府衷心地预祝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创造性的和平劳动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主席同志,我向你保证,我在中国执行外交使命期间,将把发展中匈两国的兄弟关系看作是自己最重要的任务。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我将努力促进我们的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加强。
我将努力加深两国人民的文化联系,使匈牙利人民能更好地熟悉具有几千年传统的中国悠久文化,使我们两国的科学家、演员、艺术团、学生、两国人士更频繁地交往,使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日益加深。
毛主席的答词
毛主席在答词中说:我很愉快地接受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任命你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并且对你的祝贺表示衷心的感谢。
勤劳、勇敢并且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匈牙利人民,在解放后的十二年中,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中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不久以前,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匈牙利反动分子利用广大人民对过去领导所犯的错误的不满,策动了一个企图推翻匈牙利社会主义制度的反革命复辟阴谋。但是,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依靠苏联的国际主义的援助,彻底粉碎了这个反革命阴谋。匈牙利人民的这个伟大胜利,不仅捍卫了匈牙利的人民民主制度和社会主义事业,并且对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在团结以工人阶级为首的一切民主力量、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和恢复国民经济等方面作了许多巨大的努力,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我深信,匈牙利人民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沿着光明、幸福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
中国人民一向密切关怀匈牙利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事业所进行的斗争。并且把匈牙利人民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而感到欢欣鼓舞。匈牙利人民在维护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永远可以指望六亿中国人民的衷心的支持。匈牙利人民对于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直给予多方面的援助,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真诚的感谢。近年来,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已经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这种兄弟般的友好关系的不断增长,不但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而且也将加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和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
大使同志,我热烈地欢迎你出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命全权大使。在你为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中匈两国友好合作的工作中,你将得到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全力支持。
我谨祝你在工作中获得完全的成功。

蒙古大使向毛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17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苏诺姆·鲁布桑偕参赞策登依什等外交官,在17日晚10时50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和礼宾司副司长张世杰。
递交国书时,苏诺姆·鲁布桑大使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蒙古大使的颂词
大使在颂词中说:蒙、中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我们两国之间展开了一个新的时代。
我们两国之间建立了经济和文化的关系,我们共同合作的事业在真诚的、兄弟般的友谊基础上更加巩固和发展起来了,为此我谨表示深切的欢欣。
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我国的物资和劳动力的援助是在帮助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对我国人民的巨大贡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友谊关怀和兄弟般的真诚热烈的援助,蒙古人民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政府和我们最亲密的主席同志——您表示热烈的感谢和崇高的敬礼。
伟大中国人民在自己光荣的共产党和政府英明领导下,根据自己国家的特点运用和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在极其短暂的时间内,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此表示欢欣。
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执行的外交政策表示全力的支持。
爱好和平的蒙古人民及其政府同以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国家人民之间已经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并且正以全力使其巩固和发展。
主席同志,值此递交国书之际,我愿向您保证:为蒙、中两国人民间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我将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并且希望在我执行此一重大任务时将得到主席同志——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宝贵帮助与支持。
毛主席的答词
毛主席在答词中说,我很高兴地接受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委任你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并且向你表示热烈的欢迎。
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经过三十六年的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了不少的成就,中国人民为此感到欢欣鼓舞。
几年来,中蒙两国人民的真诚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中蒙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密切合作,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实际利益,并且对增进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也具有重大意义。大使同志,在你为巩固和发展中蒙两国友谊和合作的工作中,一定能够得到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全力支持。
我预祝你的工作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