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个教训
本报评论员
西方国家现在终于不得不承认,它们企图侵犯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的主权的一切尝试都已经失败,因而不能不按照埃及的条件使用运河。这是值得那些还在打算侵犯中东各国人民的利益的帝国主义者们深思的一个教训。
英国政府在5月13日宣布,它不再劝告英国船主不使用苏伊士运河。同时,英国已经通过中间途径,同埃及商谈用英镑缴付通行费的问题。英埃之间关于恢复商务关系的非正式谈判也正在进行。在此以前,所谓“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理事会在5月9日发表的公报,事实上承认再继续抵制运河已经不可能了。这样,西方国家就等于公开承认,它们对埃及从各方面施加的压力已经宣告破产,而埃及人民维护自己的主权的坚定努力已经取得了胜利。
英国政府作出这样的决定,应该说是明智的,是符合于它本身的利益的。英国的“泰晤士报”把按照埃及的条件使用运河称之为一服“苦药”,并且说,“苦药是要吞下去的”。应当指出,这服 “苦药”是英国自己制造出来的。因为,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的主权是不容置辩的。如果英国不曾愚蠢到想在现代用“炮舰政策”来达到自己目的的话,那末接受埃及的条件完全不可能成为一服“苦药”。从埃及把苏伊士运河公司国有化以来一直在使用运河的许多国家,就从来不曾认为它们是在吃“苦药”。
中国有句老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英国和某些西方国家害的是帝国主义的侵略病,吃吃这种“苦药”对它们是有好处的。不过,从许多迹象看来,这服“苦药”是不是能够把它们的病医好,还是个疑问。法国政府仍然拒绝让法国船只使用苏伊士运河。而英国和所谓“使用国协会”的其他会员国,在不能不正视现实的时候,还表示不愿接受埃及的条件。这表明它们侵犯埃及主权的念头还没有死。
特别是美国,这个把中东当作它新开拓的殖民地的帝国主义国家,正在毫不掩饰它对埃及政府和人民的仇视。它要其他西方国家在目前暂时忍耐,等待时机。美国在巴黎的一个“权威人士”,在5月6日公开说,“应该继续努力,争取实现较为令人满意的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条件,特别是运河使用者参加运河的管理。”他并且露骨地说,这种努力的目的,就是使得“有一天埃及会有一个不同的政府,这个政府将具有不同的理想”。关于这方面,“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在5月1日透露的西方国家打算谋杀纳赛尔总统的阴谋,是很值得注意的。此外,合众社在5月2日从华盛顿报道说,一些美国官员已经告诉其它运河使用国说,美国将用给埃及制造经济困难的办法来使埃及寻求贷款,然后乘此机会来要求埃及修改它的条件。
美国现在在中东的侵略活动,基本目的之一就是要孤立埃及和叙利亚,从外部和内部来动摇和破坏这两个国家,使它们改变它们所坚持的独立政策。美国之所以要这样做,是为了要取得对中东地区的绝对控制,使这个地区成为美国的殖民地,并且把它作为对非洲进行扩张的跳板。但是,苏伊士运河问题的整个发展过程已经证明,任何侵犯中东人民利益的阴谋,都是必然要失败的。那些由于追随美国想出来的“国际管制”苏伊士运河计划而受到了损失的西方国家,现在可以冷静地想一想:替美国火中取栗究竟会有什么好处。

印度尼西亚政府声明
不能容忍颠覆活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府昨天发表声明,对企图用武力来颠覆政府的活动表示不能容忍。雅加达人士认为,这个声明是针对最近在雅加达破获的企图颠覆政府的案件而发出的。
声明指出,最近发现企图使用武力来进行的非法活动和颠覆活动,是要以“违反宪法的手段来改变国家政体”,“危害印度尼西亚国家和民族的完整”。声明说,政府不能赞同和放任这些活动。
声明承认,最近发生了一些地方对中央不满的事情,并且已经发展到擅自行动的程度。政府了解发生这些事件的原因,因此把解决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问题作为政府当前的首要任务。
但是,政府郑重声明,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根据下述的方针来进行,那就是:保持印度尼西亚民族和国家的完整,人民的一切愿望必须通过合法的机构来表达。
雅加达“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欢迎政府这个声明。报纸认为,几天以前在雅加达巴油兰区的逮捕行动,对肃清反对国家的阴谋集团的活动,具有重大的意义。
社论指出,有一些军官参加了巴油兰举行的秘密会议,在会场里还搜出了前副总统哈达在望加锡举行的“异中求同”大会上发表的演讲稿。这个秘密会议同“异中求同”大会有密切的关系。社论说,这些事实证明这个阴谋是很严重的。报纸希望政府继续保持对待巴油兰事件那样的明确态度。
据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延迟到今天坐飞机到望加锡去解决当地的地方问题。朱安达原定在昨天到望加锡去的,因为事务繁忙而延期。原定同去的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因故留在雅加达。
朱安达总理在离开雅加达以前对记者说,如果情况不允许,他将把这次视察的范围局限在望加锡。

强权终于向正义低头
英国被迫宣布使用苏伊士运河
以法两国共谋派遣船只闯进运河挑衅
本报综合报道 据西方通讯社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13日在下院宣布,“英国船只现在可以通过运河。运河通行费和其他费用将用英镑支付”。
麦克米伦并且透露,不久将在“一个中立的城市”就英国所冻结的一亿多镑埃及款项问题进行谈判。但是,他又说,要撤消或者放宽这笔款项的各种限制,必须“取决于解决对埃及的一切财政要求的圆满安排”。人们认为麦克米伦的这些话是暗示英国将勒索它在埃及的财产的赔偿。
麦克米伦的宣布在保守党议员中引起震动。八个著名的保守党议员,其中包括维克托、瑞克斯爵士和欣琴布鲁克子爵,已经决定退出议会党团,以抗议“向纳赛尔投降”。
英国船主欢迎恢复使用运河的决定,海运协会主席西蒙说,政府做出了令人满意的支付运河通行费的安排。
同一天晚上,埃及财政经济部发言人宣布,英国政府从13日起取消了对埃及将来用英镑同其它国家进行交易的所有限制。
这位官方发言人宣布,英国和埃及代表上星期曾经在瑞士进行会谈,讨论了关于使用运河的英国船只所交付的通行费的结账问题和埃及英镑结余的某些问题。
发言人说,在得到埃及汇业管制局的同意之后,英国和其它国家的船只交付的运河通行费都可以存入一个新的英镑账户中。
这位发言人说,英国政府已经同意,它将不侵犯埃及使用这个账户的自由,不管情况如何。同时,英国政府还答应从埃及的被冻结的英镑款项中,把埃及在英国1956年7月27日冻结这批款项以前用英镑进行的交易所必需偿付的数目解冻。
美国国务院拒绝评论英国的决定。国务院13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不反对美国船主在“提出抗议的情况下”向埃及交纳通行费和使用运河。声明重申了4月26日美国表明的对运河的政策:即“埃及的声明不完全符合安全理事会的六项要求;对埃及所提出的管理制度在试行以前还不能作出最后的判断;运河使用国是否能树立信心的问题要以埃及的声明实际实行的情况而定。”国务院的发言人还说:美国将继续冻结埃及的资金,“以防万一”。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在评论英国和其他一些海运国家恢复使用苏伊士运河时表示,以色列将在“适当的时候”派遣船只尝试“不受拘束地”通过运河。如果以色列船只被阻止通过苏伊士运河,以色列将认为这是“战争行动”。他又说,以色列同法国正在就试航问题作 “密切的磋商”。
目前,法国当局仍保持原有的不通过运河的态度。法国轮船公司需要依靠政府来取得交付通过运河费用的外汇,因而不得不遵从政府的指示。

叙外长指责美国制造约旦危机
表示叙利亚尽力击败外国干涉
新华社14日讯 巴黎消息: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在对“法兰西观察家”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约旦事件是美国“干涉阿拉伯事务和施加压力的反映”。
比塔尔的谈话刊载在这家周刊5月3日出版的一期上。他说,从美国领袖的言论中,从它的舰队的威胁性的行动中,已经证明这个危机确实是人工制造的。
他说,当时在约旦国王和前届政府之间并没有真正的内部冲突,因为那个政府容纳了各个政党的代表,它的纯粹民族性质的纲领丝毫不触及王室的利益和反动人士的利益。那个政府奉行阿拉伯人民所支持的积极中立政策,只不过是表达了民族解放的原则。
比塔尔说:“然而,这种态度使得美国很不高兴,就用所谓共产主义危险作为掩盖,支持着穆斯林兄弟会和贝都印部落之类最反动的派系,竭力打击进步运动,挫折中立政策,建立亲美政权,从而损害约旦的独立和自由。”
比塔尔说,在艾森豪威尔没有公布他的计划的时候,中东的人们本来还以为美国的政策在本质上不同于英国的政策。后来,人们以为,这两种政策只在方法上有所区别。然而等到美国决定进入行动的时候,人们就发现了就连方法上也丝毫没有区别,“那就是说,支持内部反动倾向和制造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化”。
比塔尔说:“叙利亚认为,约旦事件就是人们希望叙利亚境内也发生的事件的直接反映,叙利亚甚至认为,外国干涉首先针对的就是叙利亚,因此,叙利亚密切地注视着事态的发展,并且竭尽努力来击败这一阴谋。”
比塔尔说,美国政策的危险,就在于它要强迫人在东方和西方之间进行抉择。今天,阿拉伯各国和帝国主义之间正是在这个问题上进行斗争的。他说,假如美国不改变态度,结果就会使中东紧张局势加剧,而阿拉伯各国更加敌视西方政策。那时,将不可能为这个地区的持久和平创造条件。

修订独立后的马来亚宪法
马来亚同英国开始谈判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为最后修订马来亚宪法而举行的英国和马来亚联合邦之间的秘密谈判,13日在伦敦开始举行。
马来亚联合邦首席部长拉赫曼10日到达伦敦时说,他的代表团的目的是要为订于8月31日获得独立的马来亚完成宪法。他说,悬而未决的问题主要是单一国籍问题。
由英国的里德勋爵担任主席的委员会已经拟出了关于马来亚宪法建议的报告,作为谈判的基础。但是,据了解,马来亚联合邦政府不同意英国的一项建议,即在马来亚的英国臣民在取得马来亚联合邦国籍以后还保留“英国国籍”或“英联邦籍”。
此外,马来亚虽然同意在独立后将仍旧留在英联邦内,但是它不愿接受英国女王作为它的元首。

美国拒绝日本的合理要求
硬要在内华达州试验核爆炸
据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13日向日本政府提出照会,拒绝了日本提出的关于取消美国将在内华达州举行的核爆炸试验的要求。照会强调美国要加强它的所谓原子“遏制力量”,并且硬说内华达州的试验不会造成有害的原子放射影响。
美国政府原子能委员会10日邀请四十七个国家派观察员和记者参观定于本月内举行的这次试验。被邀请的国家主要是北大西洋公约、东南亚条约、巴格达条约和泛美防务委员会等组织的成员国,此外还有日本、南朝鲜、南越和台湾国民党分子。

苏发努冯陪同副国王往桑怒访问
斥责美国阻挠老挝重新统一
据新华社河内14日电 万象消息:寮国战斗部队领袖苏发努冯亲王13日对法新社记者说,美国的干涉是老挝重新统一的一个障碍。
苏发努冯认为,如果过去在谈判中已经签订的协定能够开始实行,那么谈判中产生的困难就可以比较容易克服。协定的执行将保证和证明我们能够不顾美国干涉解决问题。
苏发努冯已经在13日陪同副国王佩差拉乘飞机前往桑怒,访问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
苏发努冯动身前对法新社记者说,对外方面的中立和内部方面的民主的权利和自由,是双方合作的两个根本原则。他说,在这一点上,王国政府同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但是在这些原则和这些原则的执行之间存在着一个障碍,那就是美国的干涉。苏发努冯说,美国经常用财政援助作为手段来迫使王国政府附和美国政策。
苏发努冯指出,寮国战斗部队并没有提出过要王国政府接受中国经济援助作为合作的先决条件。他说:“我们认为一个非西方国家的援助对王国来说将是中立和独立的保证,因为这种援助可以使我们摆脱美国的束缚。”他又说,老挝没有任何理由不同中国保持像对老挝所有的邻国一样的友好关系。

约旦拘留营行酷刑 爱国人士备受折磨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约旦被捕的爱国人士在拘留营中遭受酷刑。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拉伯复兴党党员博罗斯由于遭受酷刑,已经在5月10日在加弗尔拘留营中死亡。阿拉伯民族主义者一位领袖哈巴希的情况严重。议员瓦拉德和阿拉伯复兴党领袖拉扎兹都在拘留营内备受折磨。
逮捕爱国人士的行动还在各地继续中。安曼的军事长官根据王宫的直接命令继续逮捕军官。约旦教育兼国民经济大臣说,约旦将再实行三个月的戒严。
一位约旦官方人士5月13日说,大约有一百多件同所谓“共产党活动”有关的案件将在安曼军事法庭受理。根据戒严法,5月13日在纳布鲁斯成立了第二个军事法庭来审讯爱国人士。此外还成立了一个负责审讯爱国军人的特别军事法庭。
约旦政府5月13日下令对主要的军事、外交、民政官员进行大调动。前约旦驻美国大使兼驻联合国代表里法伊将担任约旦驻埃及大使,约旦驻埃及大使馆的官员都将调动。纳布鲁斯军事长官哈桑·卡提普被任命为约旦全国的副军事长官。安曼的民政长官、约旦电台的台长等都换了人。据中东通讯社大马士革消息说,穿着约旦制服的大量伊拉克军队在约旦军队中同贝都印部队一起工作。
据新华社14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埃及驻叙利亚大使里亚德5月13日驳斥了所谓埃及企图推翻约旦、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王位的传闻。这种传闻是约旦首都安曼传出来的。里亚德说,“这是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目的是要分化阿拉伯人以实现帝国主义者的梦想。”

作者来信编辑同志:
4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英国削减军费开支的经济背景”。这篇文章经编者作了删改,包含了一些我所不同意的意见。有两个有关论点的问题:
一,文章发表时的第三个小题是:“他们急需扩大出口工业,以便加强竞争……。”但是,我的原稿中的小标题是:“更置工业设备与出口竞争的新阶段”。文中说: “他们要求扩大国内投资,更置新式工业设备,以便在竞争日益剧烈的国际市场上扩大出口。”大致从1956年下半年以来,英国有愈来愈多的生产设备因销路不足而没有利用,加强竞争并不是由扩大工业中去想办法的。根据1月5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估计,英国由于过去投资而落成,又因为生产停滞未能利用的生产设备,在今年可以合到一年十亿到十五亿镑的产值。固然,英国垄断资本也希望从某些军事部门中放出一些技术人员和生产设备来,同时,更置的结果也无可避免地要增加设备生产能力;但是,总的说来,他们的目的主要在于更置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成本来从事竞争,而不是从扩大出口工业来竞争。
二,文章的最后一段是编者加的,里面说,新计划削减军费数目还不很大,同时预算的削减,广大工人群众并无得益,因此能解决多少问题还是一个大疑问。这是和本题无关的。裁减军备是否能解决问题,我的看法是:第一,英国既然不能放弃所谓“核子威慑力量”的幻想,也就无法真正摆脱美国冷战政策的桎梏,因而也就无法长期地、有效地摆脱军事经济的重担。第二,加强对亚非人民的“控制”的阴谋到头来必然会被历史的巨流所埋葬,亚非人民在经济建设过程中所需要的,是无私的援助,不是帝国主义的阴谋。这就引至第三点,即只有在和平共处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下,英国才能找到利己利人的出路。尽管要求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是完全正确的,但这样一笔写在这里却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姚念庆

北欧共同市场问题 南之
最近西欧六国成立共同市场的活动,立即引起了北欧国家的注视。北欧国家间酝酿已久的北欧共同市场问题,再度被提上日程。
建立北欧共同市场的问题,在北欧提出已久。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初几年,经济力量相对弱小的北欧国家,在资本主义市场上处于不利的地位。直到1950年美国发动侵朝战争之前,没有一个北欧国家的输出量达到战前水平,但是在这期间,它们的生产已经远远超出战前水平。例如瑞典,没有遭受战火破坏,生产能力良好,但是它的输出直到1951年仍停留在1937年的水平。北欧国家的经济生活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对外贸易和国际市场的。由于战后在国际市场上地盘缩小,北欧垄断集团亟谋解决扩大市场的问题。既然本身力量较弱,就产生了建立共同市场的想法。1948年时,瑞典、丹麦、挪威、冰岛四国政府就曾考虑建立北欧共同市场,它们的第一个目标是建立关税同盟,解决销售问题。但是这一尝试因为各人打算不同,没有获得结果。
1950年以后,北欧国家的输出虽然有了增长,但是美帝国主义的倾销和英帝国主义的关税壁垒打击着北欧国家,西德经济力量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使北欧在资本主义市场上又多了一个劲敌。市场问题更形尖锐。于是,在1954年7月间,北欧国家又进行了协商,决定建立了劳动力的共同市场。但是共同关税和商品市场,仍未得到解决。
西欧六国开始商建共同市场之后,英国又提出自由贸易区的问题,在北欧国家中引起了不安。它们想抢先成立北欧共同市场,以便能以更有力的集团地位来应付西欧共同市场或自由贸易区的问题。因此,关于成立北欧共同市场的活动重又加紧起来。
目前尚在讨论中的北欧共同市场计划还没有确定的内容。据已透露的消息,北欧共同市场将包括销售和原料的共同市场、资本共同市场、劳动力共同市场三个方面。北欧国家企图以建立关税同盟,取消相互之间的关税和进口限额,对外采取统一税率,来实现销售和原料的共同市场;以设立北欧投资银行和进行生产和投资合作,来达到资本自由流动的目的。但是像过去一样,北欧国家在建立共同市场方面仍然各有自己的打算,因此进展并不顺利。
丹麦的经济以农业为主,它必须进口大量工业品和原料。进口工业品所需的外汇必须依靠出口农产品来取得。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遭到的排挤,不仅造成农业萎缩也形成外汇长期短缺。因此,丹麦采取加强工业投资、逐步增加工业生产的政策。但它缺乏投资资金。挪威在战时所受破坏较大,恢复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战后挪威畸形发展出口工业和航运业,企图借这方面的收入来弥补国际收支的差额。因之,它对投资的需要也很大。而瑞典因为曾置身战争之外,战后经济扩张较多,有较雄厚的资本,希望向外投资以谋取更大的利润。这样在它们之间就有了一些共同的基础。
但是当问题涉及到建立全面关税同盟的时候,矛盾就多了。首先挪威就反对。原因是挪威出口到北欧国家的商品大部分为原料和半制成品,本来就是免税的项目。从北欧国家进口的商品主要是制成品,一向征收关税,因之,全部取消关税对挪威害多利少。挪威在这一点上的反对是北欧共同市场迄未建成的重要原因。
北欧共同市场包不包括农产品也是争论较大的问题之一。丹麦是北欧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对于任何取消农产品入口税的计划都是欢迎的。挪威、瑞典两国则采用保护主义的农业关税。取消农产品关税,对丹麦有利,但瑞典、挪威国内的农业却可能受到威胁。所以瑞典、挪威两国的农业资本家就不同意采用和丹麦一致的对外统一农产品关税。在农产品问题上的这种争执是建立北欧共同市场的另一重要障碍。
丹麦、瑞典、挪威三国的垄断集团在工业生产品的竞争力方面存在相当大的悬殊。根据十九个重要工业生产部门调查的结果,瑞典在绝大多数部门中竞争力较强。丹麦在多数工业部门中竞争力也较强,而挪威在大多数部门中进行竞争的把握不大。因此挪威对于建立工业品的关税同盟就犹豫不决。这也使得部分工业品的关税同盟计划难于定案。
北欧各国和西欧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很密切。西欧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如果成立,不论北欧国家参加与否,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北欧国家一方面要依赖“小欧洲”国家和英国供应大量物资,另方面它们的大量商品又必须在“小欧洲”、英国及其他西欧国家销售,如果置身于西欧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之外,就会被排挤出重要的西欧市场。
瑞典、丹麦、挪威三国都属于西欧低关税国家,如果参加西欧共同市场或自由贸易区,像英、法这类大国须降低关税壁垒,这是它们乐意看到的事。但西欧共同市场要求对外采用统一的关税率,这将使北欧国家接受比它们现行规定税率高的统一关税率,使它们国内许多原料和商品的价格上涨,这又是它们所不乐意的。这种情况使它们面临困难的抉择。
就自由贸易区说,英国坚持不把农产品列入自由贸易范围,这是丹麦特别反对的,因为农产品在丹麦出口货物中占70%。渔产品是否列入自由贸易区至今尚无明确规定,也令出口货物中鱼类占五分之一的挪威犹豫不安。
不论北欧国家参加自由贸易区还是西欧共同市场,其后果是一部分出口工业可能得到一些利益,如瑞典的造纸业、冶炼业,挪威的木材、纤维素、纸张、鱼、氮气工业、铝工业,丹麦的造船业。而另一部分的国内工业则会逐渐被淘汰,如各国的纺织业。
西欧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计划的提出,迫使北欧国家不得不积极地谋求解决拖延了八年多之久的问题。它们认为北欧共同市场应该先于欧洲自由贸易区,甚至先于西欧共同市场之前成立,并且应当缩短北欧共同市场“过渡时期”的年限。
建立起北欧共同市场,北欧各国垄断集团可以自由选择在北欧地区内资源最合宜、技术力量最充足、劳动力最低廉的地点进行投资、生产,也更便于它们进行越过国界的生产组合。产品成本因此可以降低,竞争力可以提高,利润可以扩大。先建成北欧共同市场,再加入西欧自由贸易区或西欧共同市场,这对北欧各国垄断集团是有利的。尤其有利于向外投资要求较大的瑞典。
芬兰在北欧所处地位比较特殊。它长期置身于北欧国家的集团活动之外,直到1955年10月才加入了北欧理事会。1956年8月以前,芬兰没有参与建立北欧共同市场的筹备工作,但此后芬兰的态度就从冷淡逐渐转为积极。芬兰国内的垄断集团除了考虑参加北欧共同市场之外,同时也在考虑参加自由贸易区和西欧共同市场的问题。芬兰既不是欧洲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又不是欧洲支付同盟的成员,参加自由贸易区还存在一定困难。因此,芬兰能够考虑的首先是参加北欧共同市场。虽然这方面也还存在不少困难需要解决,如芬兰货币情况恶劣,国内生产成本较高,在共同市场中竞争力差等等。但依目前情况看来,芬兰似乎竭力为参加北欧共同市场作准备。
冰岛出口的商品实际上仅仅是鱼。冰岛曾一度参加建立北欧共同市场的专家调查工作,不久就退出。北欧共同市场如建立起来,冰岛不能不和北欧共同市场保持某种联系,或有条件地加入。
北欧国家准备今年下半年提出北欧共同市场具体方案。北欧共同市场中的中心问题,关税同盟能否建立,要到那时才能见分晓。不论关税同盟能否建立,北欧国家间加强投资和生产方面某种形式合作的趋势已经明显。
建立北欧共同市场的经济实质,是北欧垄断集团想以压低人民生活水平,牺牲中小资本家的利益来扩大北欧地区的市场容量,取得资本流动的更大自由,有更多的廉价劳动后备力量以便加强剥削。这可以加强它们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同帝国主义大国进行竞争时的地位。所以尽管八年来进展不多,建立部分的北欧共同市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架子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