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答“纽约时报”总编辑问
苏联支持召开大国高级代表会议
愿同美国会谈消除国际关系中的紧张气氛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尼·谢·赫鲁晓夫对美国“纽约时报”总编辑卡特勒奇说,苏联政府支持召开大国高级代表会议的主张,认为大国政府领导人会晤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有好处的。
他又说,国际紧张局势问题归根结底就是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关系问题。苏联领导人认为,苏联只要能同美国达成协议,就不难同英国、西德、法国及其他国家达成协议。因此,苏联希望能同美国进行会谈。
赫鲁晓夫在5月10日接见了当时正在苏联访问的卡特勒奇。这位美国记者问赫鲁晓夫“是否支持在最近召开大国高级代表会议的主张?”赫鲁晓夫回答说,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地声明,而且现在仍然认为,大国政府领导人会晤是有好处的。但是,必须对会上将要交换意见的主要问题进行充分的准备。在这种会议上需要讨论的第一个最主要的问题是消除国与国之间、首先是大国相互关系中的紧张气氛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保障欧洲安全的问题。
赫鲁晓夫指出,解决了欧洲安全问题,就能消灭军事集团和建立欧洲的正常状态。也许,最好是在达成关于欧洲安全体系的协议时建立某种专门的机构,使包括美国在内的欧洲安全体系的参加国可以在这个机构里互相交换意见,防止各国关系趋于紧张。如果各国间有了必要程度的信任,那么就不一定必须建立专门的机构,问题就可以拿到联合国去讨论了。
赫鲁晓夫说,如果把国际紧张局势这件事说得确切一点,那么,显然这件事归根结底就是苏美两国之间的关系问题。因为,苏联和美国在工业方面是最雄厚、在军事方面是最强盛的大国,同时两国都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及雄厚的常规军备。在国际舞台上,它们之间进行着最激烈的论战。因此,问题在于,苏美两国关系今后在友好的基础上发展呢,还是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继续下去。
赫鲁晓夫说,我们之间的观念形态上的分歧将永远存在。但是,这应当不致于妨碍我们睦邻相处。这是一条道路。
另外一条道路是继续积累武器。在这方面应当考虑到,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存在,有火箭技术设备和洲际导弹的存在,就难免会发生这样一种情况:由于某种后果严重的错误或偶发事件,可能爆发不仅会给苏美两国人民、而且会给全世界人民带来无穷灾难的战争。因此,我们希望同美国进行谈判。他说,在苏美两国之间没有不可以协商的问题。但是,如果美国某些领导人向我们提出某种先决条件,例如像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先生所喜欢做的那样,那么我们是不能同意的。
卡特勒奇问赫鲁晓夫,他是否认为在解决国际问题时,联合国是一个重要的国际工具?
赫鲁晓夫说,当然,应当把联合国当作一个有益的工具。但是,如果我说联合国目前主管人员压住不正确的假消息,不发表它们,这对社会是有益的。
卡特勒奇还问道:在例如波兰从资本主义国家(比如美国)取得经济援助的问题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是否存在着理论上和思想上的抵触?
赫鲁晓夫说,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存在过这样的理论上的规则。如果从经济角度上来看对我们有益的话,就是苏联自己也希望从美国得到一些我们经济方面所需要的东西。但是,应该考虑到资本主义的固有的本性是不可能去援助任何一个国家而不追求自己自私自利的目的的。因此,任何社会主义国家或别的国家都应该慎重地去接受资本主义国家的援助,以免丧失自己的独立。
卡特勒奇发问:“去年‘纽约时报’发表了您在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在那篇讲话中批评了斯大林时期的过火行为。在西方国家所发表的您的讲话全文中是否有什么重大的疏忽或者曲解?”他又问:斯大林在苏联的历史地位如何?
赫鲁晓夫说,我听说,在美国曾发表过美国谍报机关制造出来的一篇东西,把它说成是我在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艾伦·杜勒斯的出版机构在苏联没有威信,我没有兴趣拜读艾伦·杜勒斯的大作。
赫鲁晓夫接着说,斯大林在苏联历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尽管他曾经犯过很大的错误,但是他是一位忠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一位忠实而坚定不移的革命者。斯大林虽然在他的工作的后期犯了很多错误,可是他为我们国家、我们党和整个国际工人运动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我们党和苏联人民会怀念他,会给他以应有的评价。
卡特勒奇问赫鲁晓夫,他是否认为苏联共产党在阐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方面是最高的权威?
赫鲁晓夫说,无论任何人和任何政党都不能占有阐释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特权。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门发展中的科学,每个共产党都可以对发展这门科学作出贡献。但是,由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各国劳动人民当中获得越来越高的威信,也出现了一些力图披上马克思列宁主义外衣的冒牌共产主义者。随着社会主义国家对各国劳动人民的影响越来越大,今后这种冒牌共产主义者显然会越来越多,因为把自己列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信徒之列是件时髦的事。因此,我们的党需要严肃对付冒牌共产主义者,揭穿他们,不让他们沾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他又说,我们对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是非常偏爱的,并且不容许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有任何歪曲。我们永远希望保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纯洁。
关于“目前,是保卫和平的可能性大还是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大”这个问题,赫鲁晓夫回答说,很难说天平是朝向战争方面还是和平方面。战争和和平的问题取决于许多情况,这个问题不仅取决于苏联,而且也取决于其他国家。至于苏联,它过去和现在始终竭尽一切努力,不仅是使战争推迟,而且使战争根本不会发生。但是,正像我所说的,这不仅取决于我们,而且也取决于其他国家,首先是取决于美国。
赫鲁晓夫指出,那些断言苏联改组工业管理机构是为了某种军事目的的人的想法是不正确的。他说,这次改组根本同军事目的联系不起来。战争在这里是不相干的事。改进工业和建设的管理机构的目的,是改进我们对国民经济的领导。我们所推行的措施将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使苏联能更快地在按人口平均产品生产方面赶上美国。
关于目前近东局势是否会造成大的冲突的问题,赫鲁晓夫说,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驻扎在近东的并不是苏联军队,而是由一位光说大话、自吹自擂的海军上将所指挥的美国舰队。只能够说,向地中海东部出动美国第六舰队是一个不聪明的打算。如果这个政策继续下去,什么都可能发生,可是这个问题首先要让美国人自己去考虑。干涉其他国家内政是愚蠢的事情。
赫鲁晓夫说,中近东国家的人民未必就心甘情愿地在摆脱英国殖民主义桎梏之后又给自己套上美国殖民主义的桎梏,因为背上美国桎梏并不比英国桎梏轻松。人民决不会同意殖民主义制度。
卡特勒奇问赫鲁晓夫,他是否想访问美国?他是否认为,他和艾森豪威尔各以苏联共产党和美国共和党领导人的身份会晤是有益处的?赫鲁晓夫说,他希望访问美国,但是,他所处的地位,使他不能作为旅行者访问美国。如果他和艾森豪威尔各以苏联共产党和美国共和党领导人的身份会晤,这可能是有益的,我当然同意这样的会晤。

伏老访问诗之岛
巴厘人民举行隆重传统仪式欢迎
据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本社记者从巴塘报道,伏罗希洛夫主席在苏加诺总统陪同下,5月13日下午到达巴厘岛南部的巴塘。当地居民以传统的仪式隆重而热烈地欢迎贵宾。穿着颜色鲜艳的服装的少女们向贵宾撒着花瓣,男孩子们把中国明朝的古钱献给伏罗希洛夫。
巴厘居民很早就和中国有往来。中国明朝和清朝的铜钱现在还被当地居民用来敬神,或者用来献给贵宾以表示敬意。
两位元首坐汽车经过稻田和乡村到海边的别墅去。巴厘人民在一路上搭起了牌坊,点起了小灯来表示欢迎。两位元首将在这个美丽的“诗之岛”休息一天,然后在5月15日坐飞机经过泗水回到雅加达。
14日上午伏罗希洛夫主席观看了巴厘人民特地为他举办的化装游行。在载歌载舞的游行队伍里有许多搭着古色古香的房屋和殿宇的大卡车。穿着巴厘古装的民间艺人在卡车上用舞蹈表现一个巴厘人从生到老的风俗习惯。伏罗希洛夫以极为浓厚的兴趣欣赏了这些表演。(附图片)
5月7日晚苏加诺总统在宴会后陪同伏罗希洛夫主席前往国家宫参观文娱表演。  温昌良摄

富尔动身来我国访问
本报综合报道 法国前总理、激进社会党人埃加·富尔5月13日乘飞机离巴黎取道卡拉奇和香港前来中国访问。富尔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访问中国的,随同他前来的有他的夫人。
埃加·富尔于1808年8月生于法国南部艾厚鲁特省的贝基耶城,现年49岁。他曾获得巴黎大学法律学士的学位。大学毕业后,当过巴黎上诉法院的律师和法兰西审讯委员会副主席。1945年12月他代表法国临时政府出席纽伦堡国际法庭,对德国纳粹战犯提起诉讼。1946年11月,他被选为激进社会党议员,1948年任高等法院副院长,后任国民议会财经委员会秘书长。富尔曾经在八届内阁中先后担任过财政部长或预算部长。在1952年和1955年两次出任法国总理。

专栏:社论

每一个人的神圣责任
要求结束核武器竞赛和停止氢弹试验的呼声,已经响遍了全世界。这已成为当前世界上最广泛的一个群众性的运动,而目前这个运动还在继续开展中。
核武器竞赛威胁着一切国家人民的安全,也包括那些推行这种政策的国家的人民的安全。各国人民不愿意生活在这种可怕的威胁之中;他们要求消除这种威胁,并且要求以停止氢弹试验作为走向结束核武器竞赛的第一步。这种要求发自世界上每一个善良人的良知,并且它关系着每一个人的生活与安全,因而它具有无比的力量。
现在,世界上还只有苏、美、英三个国家拥有核武器。在这种情况下,就防止发生原子战争、结束核武器竞赛达成协议,应该并不是很困难的事。因此,各国人民殷切地期待苏、美、英三国政府在这方面有所行动,以满足人们对于和平、宁静的生活的渴望。
但是,上述三个国家的政府,只有苏联政府一贯真诚热情地支持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它多年来一直积极地为同西方国家达成全面的裁军协议,特别是早日实现禁止使用原子武器而努力。为了打开解决裁军问题的道路,苏联政府曾多次建议停止氢弹试验,最近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上更主张把这个问题与总的裁军问题分开来,先达成在规定的期限内暂时停止试验的协议。苏联的这些作为,充分表现了它力求在这个问题上最快地达成那怕是有限的协议的诚意。可是,美英两国政府在这方面却没有表示最起码的诚意,它们顽固地拒绝了苏联的一切努力。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又采取了新的、积极的步骤。苏联政府和最高苏维埃在本月9日和10日,分别向日本政府和美英两国议会提出了建议和呼吁书,要求它们一道来促使美英政府缔结关于停止原子弹和氢弹试验的协议。
苏联的这些行动,无疑是符合于各国人民的愿望的,并且也是对各国人民要求结束核武器竞赛、停止氢弹试验的运动的一种鼓舞。
反观美英两国政府的态度是怎样的呢?不管各国人民和许多国家的政府怎样呼吁,它们只是抱定一个决心:绝不放弃使用核武器,甚至也不肯放弃核武器的试验。不仅如此。美国政府还在竭力推行扩张原子军备的政策,来在世界各处制造紧张局势。在不久前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决定要以原子武器武装西欧国家的军队。美国的这种做法,只能加剧核武器竞赛,加重各国人民的军费负担,特别是会使西欧各国人民受到无穷的灾害。
美国在西欧推行其扩张原子军备政策的同时,还把它的导弹部队派驻到我国的领土台湾,以便把台湾进一步变成它的属地和原子战争基地。这就清楚地表明了,美国所以坚持不肯结束核武器竞赛,而且相反地在竭尽一切可能来扩张原子军备,其目的完全是为了要以这种武器作为它进行侵略的工具。美国在台湾驻扎导弹部队的挑衅行为,就是这种政策的最露骨的表现。但是,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吓不倒人的。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美国的扩张原子军备的政策是一种危险的政策,这是各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美国之所以敢于这样做,也是由于世界舆论的力量还未充分动员起来,并对它形成不可抗拒的压力。为了解除核子战争的威胁,为了每一个家庭的和平和安静的生活,各国各阶层的人民还必须更为广泛、更为普遍地行动起来,坚决反对美国奉行核武器竞赛政策,逼迫美国放弃这一危害人类的疯狂政策。这是当前争取和平的最迫切的任务,也是世界上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们的神圣责任!

苏蒙友谊经住了时间考验
两国政府首脑同声强调加强合作
蒙古驻苏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中充满手足之情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蒙古驻苏联大使巴达为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苏联,5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了招待会。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在招待会上致词说,我们这次同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的会谈是本着充分谅解,本着真诚和我们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精神进行的,是在完全符合列宁的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的情况下进行的。
泽登巴尔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真诚的兄弟友谊和相互帮助的关系存在着并且日益加强。在这种情况下,对这些国家中某一个国家采取任何侵略行动都将引起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正当反对和报复性的措施。只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谊健在,我们就不怕内外的敌人。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委员达姆巴接着讲话。他说,在两国会谈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苏联领导人真诚愿意尽力和全面地帮助我们改善人民的物质福利,使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迅速发展。
达姆巴说,目前,当国际反动派力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团结一致的时候,我们党认为自己首要的责任就是进一步加强同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我们党坚决支持苏联共产党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新战争威胁日益加强的面前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上的纯洁和争取一切民主力量团结一致的斗争。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也讲了话。他说,我们两国和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从苏维埃俄罗斯成立的最初日子起就已开始了。这个友谊经住了时间的考验。在我们两国生活中最困难的日子里,我们一直是朋友,一直彼此帮助。
布尔加宁说,目前,苏联和蒙古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是在非常真挚、热烈的情况下进行的。会谈表明:在苏蒙两国的关系问题上、在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合作问题上,以及在对国际局势和我们的外交政策措施的估计上,双方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布尔加宁最后表示,蒙古同志们的访问苏联和双方的共同会谈,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两国间的兄弟关系和全面合作。

全苏东方学会议
将在塔什干举行
本报莫斯科13日电 一个内容丰富的全苏东方学会议将于5月27日到6月4日在塔什干举行。会议将听取约一百个左右的学术报告和发言,包括苏联东方各共和国和亚洲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将由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所长加弗罗夫报告苏联东方学的情况和任务,并且将加以讨论。关于中国的研究,将有如下专题报告:“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国际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学”,“现代中国文学发展的情况和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语言问题”。在全体会议上,将有一系列学术报告,如像:“帝国主义殖民制度的崩溃”,“万隆会议的国际意义”,“苏联和东方国家的经济和文化联系的加强”,“苏维埃社会主义国体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发展”。在分组会议上,将分别就如下方面交换学术见解:东方各族人民的历史、经济和文化的联系,他们的斗争史,他们的古代和中世纪的历史、考古学和人种学,他们的文学、语言、遗稿等。

英国记者亲眼所见
我国新措施反映信心和力量
新华社14日讯 伦敦消息:12日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刊载了最近访问过中国的里查德·休斯从香港发出的一篇通讯,通讯里说,中国政府最近执行的一系列的新措施,如反对官僚主义,实施节约,建立自由市场以及承认物资的暂时的缺乏,“这一切做得都很坚决,确实地反映了当权者的力量和信心,而不是软弱和惊慌。”
休斯指出,美国和蒋介石报纸根据这些新措施叫喊中国国内“濒临崩溃的边缘”和面临“危机”,这种说法是“一派危险的胡话”。
他说,“中国国内工业上和物质上的成就是明显的、不容置疑的事实。”他举出他自己在三个月前在上海所看到的情况为例,他说,“他和任何访问者一样,曾有机会站在锦江饭店的楼顶上看到成片的烟囱,看到这六百万人口都市的郊区正在建设着许多新的发电站和工厂——西边是重工业,东边是纺织工业和轻工业,看到新建房屋的鲜红的屋顶代替了陈旧的茅棚。”
休斯说,“无视或者否认他们的成就是一种危险的愚蠢”。同时他在通讯里认为这些成就是对西方利益的“威胁”。

在意共南部地区党委代表会议上
陶里亚蒂号召唤醒民主阶层反对政治独裁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5月13日在那不勒斯举行的意大利南部各区共产党委员会代表会议闭幕会议上指出,目前意大利政府危机的真正原因在于塞尼政府像1953年议会选举后的其他历届政府一样,没有能力解决国内最迫切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也不能实行符合意大利利益的外交政策。
他说,共产党员应该动员自己的力量,唤醒一切民主阶层,反对天主教民主党的政治独裁。陶里亚蒂提出当前的一些主要任务是:必须根据宪法改革工业机构;实行土地改革和解决南意大利以及各岛屿的经济问题;必须使国家机构民主化,严格实施宪法所规定的一切;必须恢复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裁军、和平关系的政策,恢复各国间、首先是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几个大国间的经济合作和相互了解;意大利应该要求一切国家停止试验原子武器,不要在我国领土上建立可能被外国利用的军事基地。意大利应该拒绝用原子武器和热核武器装备意大利军队。
陶里亚蒂接着指出,意大利社会党和意大利社会民主党曾经决定要合并。可是社会民主党的领导人却在反共的基础上加深工人运动的分裂。陶里亚蒂强调说,如果社会党拒绝同共产党合作而产生了分裂,这对意大利共产党、对意大利社会党以及整个工人运动和民主运动都会带来损失。
共产党南部各区委员会代表会议是在5月11日开幕的。参加会议的九百多人中有来自罗马、米兰、都灵、波伦亚、威尼斯和佛罗伦萨等地的党代表。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许多委员也出席了会议。
意共中央书记处委员乔治·阿门多拉在12日的会议上作了题为“共产党员为复兴南意大利而斗争”的报告。他提到解决意大利南部不大发达地区严重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唯一正确的原则就是要意大利北部的工人阶级和意大利南部的居民在反对共同的敌人——大企业主和大地主的斗争中结成联盟。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讨论了南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情况问题,并且拟定了争取在南部实行土地改革和工业化以及提高南部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计划。

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匈苏友协积极展开活动
本报讯 在匈牙利十月事件中,匈苏友好协会的组织机构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当时全国领导机关都被瓦解了。几个月来,这个协会在城市和乡村中都没有进行任何工作。
现在匈牙利正常生活已经恢复,匈苏友好协会的各地会员们都自动集会,决定继续进行友好工作。最近,在吉厄尔、塞格德、多瑙潘泰莱各大城市,匈苏友协会员们都开了会,会上一致的意见是,不限于用机构的形式,而要用活的形式来发展匈苏友谊。这种创议都证实了匈苏友谊的牢不可破。
最近,匈苏友好协会全国领导机构将要召开会议,讨论工作继续开展的基础和方针。

芬共要求成立民主政府
号召党员积极参加禁止核武器运动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5月11、12两日举行了全体会议。全会就国内形势问题、新的党纲草案和即将召开的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等进行了讨论。
全会通过了中央委员会的一项声明。声明指出,由于国内政府危机所造成的严重局势,联合党及其同伙仍在企图建立反动政府,推行违背劳动人民和全体人民利益的政策。
中央委员会号召抵制反动集团的这种企图,并且声明说,现在需要一个依靠工人、小土地占有者和其它各先进阶层人民支持的有民主分子参加的政府。
全会还就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问题通过了决议,号召党员积极参加禁止试验和使用核武器的运动。

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举行全体会
议讨论苏联文学发展问题
本报莫斯科14日电 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全会今天在莫斯科开始举行,这次全会将讨论从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的苏联文学发展问题。这次全会原定3月间举行,后来延期。当时记者曾经访问苏联作家协会第一书记苏尔科夫关于苏联文学的情况和全会的内容。苏尔科夫说: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向文学提出了新的问题。过去一年中,在作家的会议上,对于苏联文学发展的主要问题,举行了尖锐和热烈的辩论。首先是关于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底本质和进步作用,关于文学应如何参加人民实现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工作中去。在这些问题中,自然也有消除个人崇拜问题,因为一部分文学作者曾经犯了夸大历史人物的个人作用的错误。在作家的会议上还尖锐地讨论了文学中粉饰作风和无冲突论调问题。最近一年来出现了许多作品,它们尖锐地批评社会发展的阴暗面和缺点。在评价这些作品的辩论中,人们认为:奥维奇金的特写“困难的春天”,邓德里雅科夫的“小说和故事”等等是符合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原则的,因为在这些作品中批评缺点的力量无异于肯定苏联社会制度的力量。在评价杜津采夫的小说“不只是为了面包”,葛兰宁的短篇小说“个人的意见”,雅申的短篇小说“杠杆”等等时候,有不同的批评。许多人认为:在这些作品中,社会中确实存在的缺点成为作品的基本的感召力,因此这些作者有意或者无意地歪曲了苏联现实的情景。以上引起争论的问题,将提到5月全会上讨论。

苏联科学技术新成就
原子能轮船
列宁格勒造船厂正在制造原子能破冰船。苏联既然能制造原子能破冰船,自然也能制造原子能轮船。苏联科学机关正在研究它是否合算。据苏联科学院总体运输问题研究所估计:原子能轮船要比普通轮船经济。一万到一万二千吨轮船和二万五千吨到三万吨油船,装配原子反应堆是很合算的。这种油船的运输成本可以降低42%,因为不用花油。这种轮船的速度可以提高20%,因为不用贮煤贮水。只是原子反应堆和核子燃料的成本难以确定,因为它们在日新月异地变化。
更大的喷气式客机
莫斯科伏努科夫飞机场上每天都有“图——104喷气客机东去或西去。五十个座位常常供不应求。即将出产大型的“图——104”,比现在的座位多半倍。在图波列夫领导下的一批设计师在设计一种能乘一百七八十人的四引擎飞机。它的速度比火车快约二十倍。
用放射性同位素采煤
苏联工业日益广泛地利用放射性射线。莫斯科的煤炭科学研究所最近创造了一些这类仪器。它们可以自动调节和检查远距离的生产过程。比如用放射性同位素检查地下煤车运煤的情形。当煤车装满煤的时候,射线就向相应的装置发出信号,使煤车自动地运卸。这个研究所在创造一种用射线操纵的采煤机。放射性同位素能向采煤机指引道路,使它只采煤层而避开岩层。(李)
(本报莫斯科十三日电)

学生参加劳动
在保加利亚的农村里,有许多中学毕业的男女青年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他们工作的热情高,学习农业技术快,在集体劳动中起着很大的作用。这是普勒文县马哈拉塔村特克兹赫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年在种植西红柿。格兰诺娃(前、左)和盖·尼科洛夫(前、右)都是在中学毕业以后回到家乡来参加生产的。 保加利亚电影委员会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