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关于各级领导人员参加体力劳动的指示
(一九五七年五月十日)
中央指示的提要
县、区、乡的干部,县级以上的各级党委的主要领导人员、在政府和人民团体中工作的党的主要干部,包括党的中央委员在内,凡是能够参加体力劳动的,都应该每年抽出一部分时间参加一部分体力劳动。——参加这些劳动,都应当遵守各该单位的劳动纪律,不要妨碍劳动者的劳动,不要影响生产的正常秩序;也都应当不领取任何报酬,不要影响劳动者的正常收入。——党的领导人员参加体力劳动的活动,必须注意不致影响本机关的日常领导工作,不致拥挤在一时一地,不致增加基层单位的麻烦,不致增加国家财政的支出。——要把我国建成为一个伟大社会主义的具有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的国家,就必须继续发扬我们党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传统。各级的领导干部参加一部分体力劳动,使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逐步结合,就是发扬这个优良传统的一个制度,也是当前整风运动要求达到的一个目的。——在基层组织中,凡是超过需要的脱离生产的人员,应尽可能地减少。有许多单位,应力求逐步地、有准备地做到没有完全脱离生产的人员。
今春以来,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纷纷参加田间劳动,若干地方的县区干部,有些省、市、自治区的负责同志和高级中级军官,也开始这样做。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个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干部们参加生产劳动之后,并没有减弱领导工作,相反地,由于领导者参加生产劳动,同群众打成一片,有利于及时地、具体地发现和处理问题,有利于改进领导工作,从而可以比较容易地避免和克服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的许多错误,并且有利于改变社会上所存在的那种轻视体力劳动的观念。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怀疑农业生产合作社干部参加田间劳动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但是有一些同志对于县、区、乡和县级以上的干部直接参加一部分生产劳动,还存有疑虑,认为会耽误领导工作。事实证明:这种疑虑是没有根据的。中央认为:不仅县、区、乡的干部,而且县级以上的各级党委的主要领导人员、在政府和人民团体中工作的党的主要干部,包括党的中央委员在内,凡是能够参加体力劳动的,都应该每年抽出一部分时间参加一部分体力劳动。县级以上的主要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办法,可以有多种多样。现在看来,大体上可以采取以下的一些办法:
(一)按照各机关和本人的各种具体条件,经常联系一定的生产单位或建设单位(农业生产合作社、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工厂、矿山、作坊、工地、商店、食堂,等等),取得该单位的同意,在农民、工人、手工业者以及各种业务人员的指导下,自然地而不是勉强地,参加一些可能胜任的体力劳动,主要的是一些辅助性的简单劳动,例如,锄草,收割,拾粪挑粪,挑水挑土,清洁卫生,搬运材料,清理物资,等等。各项业务机关(包括企业在内)的主要管理人员,可以在本行业的基层单位中参加。参加这些劳动,都应当遵守各该单位的劳动纪律,不要妨碍劳动者的劳动,不要影响生产的正常秩序;也都应当不领取任何报酬,不要影响劳动者的正常收入。
(二)到下面做考察工作的党的干部应当尽可能地在当地的一定生产单位参加体力劳动。由外地回家探亲的干部,也要尽量就地参加。
(三)在当地党政机关的领导下,同群众一起,参加一些公益事业的义务劳动,例如,清除街道,植树造林护林,修堤筑坝,修路,挖沟,清理废墟,等等。
(四)在本机关中参加种菜、喂猪以及其他可能从事的生产劳动或服务劳动。
以上办法由各级的党的少数主要干部首先做起,而后有次序地再组织较多的干部实行。年老体弱的干部都不要勉强地参加这些劳动。
党的领导人员参加体力劳动的活动,必须注意不致影响本机关的日常领导工作,不致拥挤在一时一地,不致增加基层单位的麻烦,不致增加国家财政的支出。因此,各级党委必须根据当地和本机关的具体情况,反复研究,同时必须同有关的生产单位和建设单位,充分协商,以便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按人数、时间和具体的工作条件,分批分期地合理安排,力求避免形式主义和时冷时热的现象,并且随时总结经验,不断地对实施的方案加以修正和补充,使这种活动能够长期地坚持下去。
关于机关的一般干部、军队的干部和战士、学校的教职人员和学生参加体力劳动的问题,因为人数很多,牵涉较宽,须由行政部门、军队政治部和教育机关加以研究,拟出办法,但不要盲目地、无计划地推广,而是应当经过一部分人首先试行,取得经验,继续在自愿的基础上,逐步开展。
党中央委员会唤起全党同志注意:我们的党在三十多年中,同群众在一起,艰苦奋斗,赢得了伟大革命的胜利。现在大规模的群众性的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我们面前的艰巨的任务,是要把我国建成为一个伟大社会主义的具有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的国家。要实现这个任务,就必须继续发扬我们党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传统。各级的领导干部参加一部分体力劳动,使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逐步结合,就是发扬这个优良传统的一个制度,也是当前整风运动要求达到的一个目的。在1927至1936年的十年内战时期,我们的党的干部和工农红军的指挥员、战斗员,有许多人都曾经用一部分时间参加生产劳动。在抗日战争时期,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的部队、机关、学校曾经进行了群众性的生产运动,许多主要干部有的参加了农业劳动,有的参加了手工业劳动。这种生产运动大大地改善了领导者同群众的关系,加强了广大干部和广大知识分子的劳动观念,促进了当时各解放区人民的生产。现在有不少同志受旧社会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忘记过去的这种优良传统,看不起体力劳动,滋长了一种贪图名利地位的习气,并且有一部分人只希望脱离生产,而在脱离生产以后即不愿意再回到生产中去。这是非常危险的倾向。党必须同这种倾向进行坚决的斗争。由于目前全国脱离生产的工作人员数量较多,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参加体力劳动,除了全体基层干部需要立即积极地参加以外,在开始的时候,县级以上的单位还只能限于少数领导人员。但是,就原则上说来,一切共产党员,不论职位高低,资格新老,都应当把自己放在同普通劳动者的一样的、同等的地位;除了年龄太大、身体有病的以外,都应当准备将来参加能够胜任的一部分体力劳动。同时,党中央认为:在全国基层的生产单位、建设单位和党委、政府、人民团体的基层组织中,脱离生产人员的数目应当限制在真正需要的范围以内,凡是超过需要的,应当尽可能地减少。有许多单位(例如农业生产合作社)和组织(例如某些中小企业的党、团和工会这类基层组织),应当力求逐步地、有准备地做到没有完全脱离生产的人员,而在这些单位中的一切不需要脱离生产、但是已经脱离生产的人员都应当回到生产中去,或者成为半脱离生产的人员,参加一部分可能的劳动。在基层以上的机关中的多余人员,能够回到生产中去的,应当回到生产中去,暂时不能回到生产中去的,也应当创造条件,在以后逐步回到生产中去。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能否为党的总任务而奋斗的一种重大的考验。党中央委员会相信全党同志是能够经得起这种考验的。

专栏:社论

劳动·学习·团结
祝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了。通过这次大会,青年团将根据变化了的国内形势,根据广大团员的愿望,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而走上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愿就青年团在新的发展阶段的三项基本任务——劳动、学习和团结,说一点我们的意见,作为对这次大会的献礼。
劳动创造了人类,创造了人类的历史和文化。我们的国家现在还很穷,只有经过劳动,首先是体力劳动,才能逐渐富裕。我国的广大的劳动青年,正在同成年人在一起,在工农业战线上为创造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光荣地努力。广大的青年学生,也正在为准备参加生产劳动而学习。但是也还有一部分青年还不完全认识体力劳动的意义,甚至轻视体力劳动。因此,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同这种轻视体力劳动的剥削阶级思想的残余作斗争。对那些正在从事工农业劳动的青年,应该教育和鼓励他们安心地长期地从事体力劳动;对那些还没有参加劳动的青年,应该教育和鼓励他们积极地准备参加体力劳动;对那些专门从事脑力劳动的青年,也应该教育他们不要轻视体力劳动,而且鼓励他们只要有可能,也参加一部分体力劳动。所有青年团员,都应该成为参加体力劳动的模范;从一个团员是否热爱劳动,可以判断他是否真正具有共产主义的觉悟。
为了作到这一点,青年团的干部需要以身作则。一切脱离生产、脱离体力劳动的青年团的干部,每年都应该有一定的时间参加体力劳动。而且,我们还认为,今后青年团的所有干部,最好都从直接参加体力劳动而又有一定的文化水平的青年工人、青年农民中提拔。
青年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在劳动战线上的青年,同样要在劳动中学习。不但要学习业务,而且要学习政治。
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每一个团员都必须学习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都必须学习和宣传共产主义的人生观。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重要的不是仅仅会背诵它的字句,而是要真正领会它的精神,并且在实践中加以运用。要认真注意在劳动、工作、学习、生活中发现问题,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学会用生动的说理的方法,说服那些不同意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青年。
青年团员的学习任务之一,是要继承革命前辈的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热爱人民,艰苦奋斗,不计较个人利益,不害怕困难和挫折。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还没有最后完成,资产阶级思想在青年中间还有不容忽视的影响。那些自私自利、贪图享受、不要原则和理想的倾向,就是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显明的例证。青年团的任务就是通过政治的学习,在青年中间有效地清扫这些旧社会所遗留下来的精神上的垃圾。
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任务是崇高而又艰巨的。很明显,它的任务只有在它真正成为全国青年团结的核心的时候,才有可能完成。
青年团在团结我国青年一代的工作中得到了重大的成绩,但是也还有宗派主义的缺点。特别在目前的形势下,我国国内的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我国全体青年的大团结已经得到了更广阔的天地,克服青年团工作中的宗派主义缺点的要求,也就更加迫切了。
青年团对青年群众只有关心和帮助的义务,决没有骄傲和瞧不起的权利。青年团员要把团外青年当作自己的兄弟和朋友,要和他们同呼吸、共命运。青年团员应该承认团外青年有很多优点,值得自己学习,也应该承认自己有不少缺点,需要团外青年的监督和帮助。同时,青年团必须注意了解和反映青年群众的意见,并代表他们的合理的要求和正当的利益。人民内部矛盾已经成为国内主要的矛盾,这种变化当然也反映在青年问题上。作为党的助手的青年团,应该在调节青年和国家的矛盾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劳动,学习,团结,这是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战斗口号,这也是全国青年的战斗口号。我们相信,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于这些战斗任务的讨论,必将推动全国青年劳动积极性的高涨和共产主义觉悟的高涨,并且将大大加强全国青年的爱国团结。

青年团第三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
团中央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大会准备工作
十五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应邀到京参加大会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定期在明天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一千四百九十二人(另有二十七人请假,二人尚在来京途中),从10日到14日举行了代表大会的预备会议。
代表们按照选举的地区和单位,分别组成九个代表团,并且分组对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准备提交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草案)和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广泛的民主讨论,对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批评和建议,对各项文件提出了一些重要的修改意见。代表们还对新的中央委员会的选举工作,进行了初步酝酿和准备。
在14日下午举行的预备会议全体大会上,通过了第二届中央委员会建议的由七十三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预备会议还通过了代表大会的日程和会议规则,决定全国代表大会从15日正式开始。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5月8日下午和14日上午举行。
全会对即将召开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会议讨论和通过了第二届中央委员会提交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草案)和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草案)的报告。会议还通过了准备提交代表大会的主席团名单、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名单、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和大会日程及议事规定的各项草案。
出席和列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共一百零六人。
新华社14日讯 应邀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十五个国家的青年组织的三十七个代表已经先后到达北京。另外,印度尼西亚的代表二人将在明天到达北京。
已经到达北京的是:以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第一书记卢鲍尼亚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以英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全国委员会主席约·迈·德拉霍伊为首的英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人民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亚历山大·季米特洛夫;以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弗拉吉米尔·梅斯纳尔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代表团;法兰西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委员罗伯·齐利;法兰西女青年联盟全国执行局组织书记艾琳·若尔热特·吕克;以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赫耳穆特·米勒为首的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代表团;以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委员会委员艾伯利西·拉斯洛为首的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以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书记处书记劳罗为首的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小仓金吉;以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基洙为首的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以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贡嘎道尔吉为首的蒙古革命青年团代表团;以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特罗芬·维吉尔为首的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以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符·叶·谢米恰内伊为首的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以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阮蓝为首的越南劳动青年团代表团;以南斯拉夫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人民共和国人民青年联盟中央主席、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主席团委员达·米拉诺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代表团。
今天晚间,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举行酒会欢迎各国代表。

罗议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14日讯 以康·帕伏列斯库主席为首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和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会议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刘少奇委员长在机场上讲话说:代表团就要离开我们的国家了,我们怀着惜别的心情来欢送你们。你们这一次的友好访问进一步密切了我们两国议会的直接联系,加深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兄弟般的友谊,增进了我们两国的团结。他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全中国人民对代表团的访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请代表团把六亿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带给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
康·帕伏列斯库主席接着讲话,向各界人士表示告别。他说,我们感谢你们使我们在短期内能了解了中国人民在各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我们这次短期访问,促进和加强了我们两个兄弟国家间的友好联系。
康·帕伏列斯库主席说,在我们所到的地方,见到中国人民都有这样的一种愿望:不断加强我们两国间的友谊,不断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来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他感谢中国主人的友情。他说,我们带走了伟大而英勇的中国人民,国家和共产党的领导人,以及同共产党合作的共同进行建设事业的所有民主党派领导人对我们的情谊。我们回国后,将尽一切努力宣传中国人民的成就,介绍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情谊,从而加强我们两国间的友谊。
在他向全体送行的人说“再见”以后,刘少奇委员长和他紧紧拥抱。这时,机场上响起了热烈掌声。
贵宾们同欢送者握手告别。一群女青年向他们献了鲜花。机场上再次响起掌声。贵宾们同欢送者互相挥手致意。
七时二十分,贵宾们乘飞机离去。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李济深、彭真、陈叔通副委员长,聂荣臻副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乐松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访问过罗马尼亚的人士。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乔洛尤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罗马尼亚友人也到机场送行。

阿议会代表团去各地访问
新华社14日讯 以马尔科主席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代表团今天早晨从北京乘飞机去武汉、广州等地参观访问。
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程子华,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巴利里和夫人陪同代表团到各地参观。

全国青年团员已有二千三百万人
新华社讯 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前夕,它的成员已经从1949年初的十九万人发展到目前的二千三百万人,占全国青年总数的19.17%。全国各地的九十二万个团支部,已经成为党在各项工作中的有力助手。
目前在工业战线上有二百二十八万名青年团员,在农业战线上有一千三百六十七万名青年团员,商业方面有六十八万名团员,文化教育方面的团员有三百六十万名,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中的团员有九十七万名,部队及其他方面的团员有一百八十万名。他们在各个战线上,大都能够密切团结青年群众,积极地参加各项建设事业。
青年团组织是随着各项社会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迅速发展起来的。青年们在这些运动中受到了很大的锻炼,提高了觉悟。在1949年召开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全国只有十九万团员。经过“三反”、“五反”、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等各项民主革命运动,参加青年团的人数大大增多。到1953年召开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团员的人数增加到九百九十万名。从1955年全国社会主义改造进入高潮以来,青年团的组织继续壮大,现在全国团员数目比1953年增加了一千三百一十万名。
青年团的基层组织分布在全国各地。1953年全国只有三十八万个青年团的基层组织,现在增加了将近一倍半。1953年全国还有10%左右的县没有建立青年团县一级的领导机构,农村还有30%左右的乡、村没有建立团的支部。目前全国各县都有了团的领导机关,农村中广大的乡村和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普遍建立了团的支部。在商业、手工业及其他企业中,也已经建立了三万五千多个青年团支部。
现在全国已有六十万名少数民族青年加入了青年团的组织,他们分布在四十五个少数民族中。1953年的时候,在边疆及少数民族地区只是在个别进行过民主改革的地区建立青年团组织,现在绝大多数少数民族地区都建立了团的组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员人数比1953年增加了六倍多。西藏地区在1956年5月4日开始在藏族青年中建团以后,现在全西藏地区已经有二千七百六十一名团员。云南省边疆地区在1955年发展了少数民族团员四千四百八十名,新建了团支部二百七十七个。甘肃省吴忠回族、甘南藏族、固原回族等自治州及牧区的少数民族团员,已发展到占青年总数的10%以上。
广大青年妇女经过各种革命斗争的锻炼,积极参加了青年团组织。目前全国青年团员中有六百六十万名女团员,比1953年增加了二倍多。
几年来,各地青年团组织密切注意对广大团员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提高了团员的思想觉悟。从1949年建团以来,有大批优秀团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到1956年底,全国已经有二百八十万青年团员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