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又一个步骤 本报评论员
美国同吴庭艳之间的会谈已经结束。这次会谈的特点,就是他们都绝口不提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协议。
日内瓦协议中关于通过普选实现越南统一的规定,直到今天都还没有实现。这是吴庭艳集团在美国支持之下蓄意阻挠的结果。吴庭艳在这次会谈中对于美国给他的支持表示感激涕零,而美国则对于吴庭艳阻挠统一的行为大加恭维,活画出了一幅狼狈为奸的神气。但是,美国并不以目前的情况为满足,它要求吴庭艳集团成为美国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的棋盘上的一着更活跃的棋子。吴庭艳集团的代表最近参加东南亚条约集团的“海上联系行动”演习,说明美国正在使它从东南亚集团的被“保护”者,上升为这个集团的参加者。吴庭艳集团也在被利用来作为美国对柬埔寨施加压力的工具。而吴庭艳集团深知美国对它的“倚重”,也想趁机从美国得到更多的“援助”,来维持它的不稳的统治。美国和吴庭艳之间的会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的。
吴庭艳在华盛顿不仅同艾森豪威尔、而且同国务院和军事当局都进行了会谈。从会谈以后所发表的公报看来,吴庭艳并没有得到他所希望的数目的美元。据美联社说,在过去三年之中,美国已经给了吴庭艳集团七亿五千万美元。美国统治集团中有人正在反对增加给吴庭艳集团的“援助”。因此,吴庭艳在这方面所得到的,只是“在美国宪法的程序范围内继续提供有效援助”这样一句空洞的诺言。
吴庭艳真正得到的是一条把他更紧地套在美国战车上的绳索。公报重申了越南南部在东南亚集团的“保护”范围之内。据合众社解释说,对吴庭艳的这种“保护”,这实际上具有和一个“共同安全条约”相同的效力。公报虽然也说他们期望结束越南的分裂局面,可是他们却根本不提和平解决越南统一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却说要“谋求合适的手段”来“促进”统一。很明显,这次会谈只是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又一个步骤。美国企图把越南南部通过吴庭艳集团紧紧控制在自己手里,加深越南的分裂,以便在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制造紧张局势。美国是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参加者,虽然它没有在日内瓦协议上签字,可是它保证过不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实施。越南南部则继承了法国在日内瓦协议上所承担的义务。现在它们公然蔑视日内瓦协议,企图永久分裂越南,这将对印度支那和亚洲和平形成严重的威胁。
可是,美国和吴庭艳的公报却企图把这种对和平的威胁说成是来自中国,诬蔑中国“拒绝放弃使用武力”。正当美国在亚洲竭力制造紧张局势、用导弹部队占领中国领土台湾的时候,美国重复这种诬蔑中国人民的陈腔滥调,除了贻笑天下以外,还能有什么别的结果呢?

苏发努冯斥阻挠老挝统一的势力
表示愿同副国王共同努力维护国家利益和中立政策
老挝国民议会将讨论国内统一问题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13日讯:寮国战斗部队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在最近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对于副国王佩差拉在万象向报界发表的关于老挝统一问题的谈话表示欢迎。
苏发努冯亲王援引佩差拉的话说:“为了国家的利益,老挝必须采取一项明确的政策,倡导真正的中立和执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佩差拉又说,“我们是一个民族”,“既没有疆界也没有禁令,因为我们在一个国家里面”。
苏发努冯说,佩差拉的这些话完全符合全体老挝人民的正当愿望。
寮国战斗部队领袖的声明是在最近一期“新老挝报”上发表的。这项声明说,寮国战斗部队愿意和佩差拉共同努力,来“巩固王室、宗教和人民内部的团结以便保障王室与宗教和支持王国政府执行和平中立政策和双方所签订的一切协议”。
苏发努冯亲王在他的声明中还指责阻挠寮国战斗部队和王国政府签订协议而没有得逞的某些势力现在顽固地阻挠实现规定要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政府的协议。因此,他们使老挝的局势更加困难和复杂。
苏发努冯强调指出,老挝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这个国家渴望着领土统一和完全的独立。因此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同任何方面的任何干涉进行坚决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王储萨旺·瓦达纳11日在国民议会开幕的时候以王室名义说,老挝决不接受使国家分裂的办法。
从11日正式复会的老挝国民议会将在本星期内开始关于寮国战斗部队问题的辩论。
富马首相在11日说,他的政府已经尽一切力量与寮国战斗部队达成协议。他说,现在这个问题要由议会来作出决定了。
富马在回答某些批评和要求的时候说,我遵奉的原则是:绝不使国家的真实利益从属于细小问题的解决,决不仓促从事,并且要寻求缓和和信任。他认为,为了结束同胞自相残杀,为了所有老挝人的和好和祖国重新统一,这种代价是不算高的。富马最后说,不管怎样,应该在宪法范围内寻求解决方法。

印度总统副总统就职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新当选的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和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已经在今天上午宣誓就职。印度首席法官主持了普拉沙德的宣誓。接着,普拉沙德主持了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的宣誓。
普拉沙德总统接着就在印度国会人民院和联邦院的就职典礼上发表了就职演说。他强调指出必须提高印度的生产率;并且强调了实行印度第二个五年计划对改善印度经济状况的重要性。
谈到外交问题的时候,普拉沙德说,政府欢迎埃及政府在苏伊士运河重新通航以前发表的宣言,宣言重新肯定了1888年公约,并且重申埃及决心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国际法。它将会在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方面起很大的作用。
普拉沙德说,印度将继续坚持禁止原子核爆炸试验。他提到尼赫鲁总理1954年提出的停止这种试验的建议,并说这个建议已经获得了全世界很多人的支持。
总统最后谈到1857年的印度反英起义的民族运动,他说这个运动标志着印度要摆脱外国统治的愿望。

南越军政人员和美国军官
非法侵入非军事区
美吴发表联合公报蔑视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5月9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已经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要求他们注意南越军政人员破坏协议,非法侵入非军事区的事件。
据不完全的统计,今年4月内,有六百三十七名南越军政人员乘坐一百三十五辆各式车辆非法侵入非军事区的南部,他们沿边海河视察了越南北方的情况。
仅在4月11日和27日两天内,即有三百二十七名南越军政人员和美国军官,乘坐七十辆左右的车辆,非法进入非军事区的南部,一直走到贤良桥。
据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南越“总统”吴庭艳5月11日,发表联合公报说,艾森豪威尔已经向吴庭艳保证,美国愿意继续向南越“提供有效的援助”。
公报故意忽视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没有提出和平统一越南的具体办法。
联合公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滥肆诽谤,硬说中国“不断威胁”“亚洲所有自由国家的安全”。
艾森豪威尔和吴庭艳不顾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在联合公报中重申东南亚条约关于采取军事行动的第四条适用于南越。
据合众社透露,美国虽然答应继续援助吴庭艳,“但是没有答应增加援助”。

澳工党领袖伊瓦特
主张承认中国
据新华社13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工党领袖伊瓦特12日在墨尔本举行的工党集会上说,澳大利亚应当承认中国。他说,“我们不能排斥六亿人而不同他们磋商世界事务”。
这位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并且建议苏联、美国和英国达成三边协议,禁止原子核试验。

苏伊士运河通行费问题
英国要求埃及允许缴付英镑
两国并在非正式谈判恢复商务关系
本报讯 开罗消息:据“人民报”报道,英国也已经通过瑞士政府同埃及接触,要求允许以英镑而不用美元来缴付苏伊士运河的通行费。迄今为止,由于埃及在英国的全部英镑存款都被冻结着,因此埃及苏伊士运河当局拒收英镑,通过运河的英国船只必须用美元或瑞士法郎支付。“人民报”指出,允许用英镑缴付运河通行费,就会进一步使埃及解除英、法、美三国对它所实行的经济“抵制”。
另据路透社引中东通讯社消息,英国和埃及两国目前正在进行非正式谈判,以便恢复两国之间的商务关系。这种谈判在过去十天中一直在瑞士的伯尔尼进行着。
本报综合报道 许多英国报纸认为,英国现在除了按照埃及的条件使用苏伊士运河以外,没有任何其他办法。
伦敦“泰晤士报”以“苦药”为题发表社论说:抵制这条水道是行不通的。“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已经不愉快的承认了它的失败”。 “使用国协会”虽然已就埃及的声明正式地提出了抗议,“但是,所有这一切都不能掩饰这样一个事实:苦药是要吞下去的”。
“金融时报”的社论说,“英国不能根据虚幻的自尊心来制订政策。必须正视局势的实际情况,目前没有,而且今后也没有组织对运河的永久性国际抵制的任何可能。对英国来说,只有在由少数国家进行抵制和接受目前管理运河的条件两者之间作一选择”。
“每日镜报”和“每日电讯报”都承认埃及已经打赢了苏伊士运河这场战斗。
新华社13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政府在准备宣布允许英国船只重新使用苏伊士运河的同时,还在研究着不受苏伊士运河“牵制”的长远的石油运输办法。
据说这项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建造足以运载十万吨石油的大型油船,这些油船可以绕道好望角航行。英国政府为此打算对一些造船厂提供财政补贴。
英国政府还考虑修建一条从伊拉克经土耳其到地中海的油管,并且在研究“开发”玻利维亚石油和英属西非石油计划。

雅加达破获武装政变案件
陆军参谋长接管过来亲自处理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雅加达卫戍司令部发言人5月11日宣布,军方破获了一桩企图在印度尼西亚发动武装政变的非法活动案件。
发言人在公报里说,已经逮捕了一些平民和军人,其中包括有“雄牛师委员会”驻雅加达的专员伊兹哈尔和军法学院学员队长夏姆苏丁。从搜获的文件和书面材料里证明这些人正在进行目的在于“改变国家结构的非法活动”,企图发动武装政变,并且有一批平民拥有一批陆军所遗失的武器。
搜获的文件中还有一个“以非宪法方式改变国家结构的方案”。这些文件证明这些人同叛乱的“伊斯兰教军”集团和其它地区建立联系和合作。
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已经从雅加达军事当局手中接管了最近破获的颠覆活动案件。陆军总部发言人12日说,纳苏蒂安已经向政府报告了这个案件的情况。
据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今天动身去印度尼西亚东部的望加锡和万雅老等地,着手寻求解决那里的地方问题的办法。随行的有第三副总理、陆军参谋长、内政部长、司法部长和地方关系部长。

约旦民族主义团体大规模散发传单
号召人民加强团结挫败帝国主义阴谋
美国继续进行罪恶活动 恐怖分子加紧迫害公民
据新华社开罗12日电 5月10日到达大马士革的中东通讯社驻安曼记者报道,虽然在约旦所有的主要城市里都集结着保皇的贝都印部队,但是,约旦的民族主义团体仍然在那里大规模散发传单。
这些传单攻击约旦目前的政策,并且揭露了对约旦人民的阴谋的详情。不满十岁的儿童也参加了散发传单的工作。其中有些人遭到伊拉克首相的镇压“专家”的逮捕和毒打。
这位记者说,在最近约旦事件的高潮期间,约旦各民族主义党派发表了一项声明,呼吁人民加强抵抗,以便挫败阴谋,建立真正的民族主义政权。声明说,“在我们这一边的有埃及、叙利亚、亚非国家、社会主义阵营以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以色列罪恶分子的恐吓和美帝国主义的威胁都吓不倒我们。”
这位记者说,在约旦城市、乡村和贝都印人聚居地区,反动分子正强迫公民们在保证支持目前的政权的文件上签字。公民们如果拒绝这样做,贝都印部队就把他们居住的地区包围起来,逮捕他们的领袖人物,并且实行恐怖统治。一度是英国军官格拉布的助手的梅耶上校就是这一行动的负责人。
约旦军事调查委员会仍在捏造攻击爱国军官的罪状。近来逮捕了大批公务员。许多人由于政治信仰的关系被解除了工作。被解除工作的公务员已经有七百多人,被解职的教师至少有四百人。约旦学校里的大批高年级学生给加上“政治活动”的罪名被开除了。约旦的学校仍然没有复课。
同时,据中东通讯社记者报道,美国继续在约旦进行阴谋活动。在开斋节期间,美国驻约旦大使馆曾邀请贝都印部族的酋长们参加宴会,并且把约旦内政副大臣写的激烈攻击纳布西政府和民族主义政党的一本书分发给他们。美国大使馆后来还大量地散发这本书。
据新华社13日讯 约旦警察5月12日又继续逮捕了八名爱国人士,罪名是“煽动别人示威”。
在安曼已经部分地取消了宵禁令。但是,如果任何居民在晚上十点到早晨五点钟之间出门的话,就有被巡逻队枪毙的危险,至少也会被捕和坐牢。
耶路撒冷也已经取消宵禁。(附图片)
约旦警察向举行爱国集会的安曼居民进攻。

在美国媒婆的撮合下
沙特阿拉伯国王访伊拉克
约旦国王希望同沙伊两国挂钩
据新华社讯 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5月11日乘飞机从利雅得到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正式访问。沙特将同伊拉克国王费萨尔举行会谈。
沙特王室同伊拉克的哈希姆王室原有宿仇,两国之间的关系一向很疏远。最近以来,美国企图孤立埃及,推销“艾森豪威尔主义”,竭力从中撮合,使这两个国家接近。有消息说,黎巴嫩总统夏蒙也从中进行疏通。结果才安排了这次“改进关系”的访问和会谈。同时,据说约旦国王侯赛因也迫切希望使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约旦这三个同是君主制的国家在“共同防御阵线”中结成联盟。他在约旦事件后匆匆访问利雅得的时候,就曾经同沙特阿拉伯国王交换了这方面的意见。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侯赛因很可能在最近两天内到巴格达参加沙特同费萨尔的会谈。
还有消息说,黎巴嫩总统夏蒙也将率领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谈。但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自贝鲁特报道,黎巴嫩目前正在紧张地筹备6月初就要举行的大选,夏蒙不大可能会在现在访问巴格达。人们认为在黎巴嫩选举后这四个国家的首脑大概会马上开会。

贝鲁特五万人集会示威
要求维护黎巴嫩独立和主权
据新华社13日讯 由黎巴嫩反对党组成的“民族阵线”5月12日在贝鲁特举行了一个有五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会上通过决议要求维护黎巴嫩的独立和主权;重新奉行同独立的阿拉伯国家紧密合作的政策;宣布执行积极中立政策;拒绝让外国在黎巴嫩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拒绝参加巴格达条约和其他军事集团并且拒绝接受有损黎巴嫩自由、独立和主权的任何外援;建立一个有代表性的新政府以便进行议会选举。
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群众高喊着下面的口号:“打倒艾森豪威尔主义!”“打倒巴格达条约!”“一切阿拉伯国家紧密合作万岁!”“统一民族阵线万岁!”

丹麦大选前的经济状况
普凡
丹麦将在5月14日进行大选。丹麦社会民主党自1953年10月组阁后,三年来,由于外汇危机曾连续发生过两次阁潮。丹麦第二大党农民党和保守党等,曾纷纷攻击社会民主党没有实现增加生产、改善经济、改革税制和稳定外汇的诺言。
丹麦是一个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农工业国家,但是在经济上对美、英,特别是英国的依附性很大。这是由于英国在丹麦有巨额投资,它又是丹麦农畜产品的主要销售市场。
丹麦的农业相当发达,素以高产量著称,尤其是畜产品最为丰富,其中如牛油、腌肉、鸡蛋等,大部分供出口。工业也主要是食品加工业、罐头工业,其次是化学、建筑、造船、农业机械等工业。由于工业中所需要的钢铁、非金属原料及燃料都依赖国外输入,而且主要是依靠输出农畜产品赚取外汇,购买工业设备和原料,所以丹麦的工业基础很不稳固。对外贸易进出口值占国民收入的三分之二,因此,对外贸易的平衡与否对丹麦经济影响很大。
在1956年,特别是下半年,由于工农业生产下降,出口减少,全年贸易逆差达到十四亿克朗以上。今年1、2月份情况继续恶化,逆差额达四万五千八百六十万克朗,超过1956年同期的两倍多。外汇赤字迅速增加,4月中的赤字已由年初的二万三千二百万克朗增为三万六千五百万克朗。因此,各政党纷纷攻击社会民主党政府无法应付丹麦的经济困难。
根据1953年统计,对外贸易按人口平均值,丹麦为四百三十美元,和美、英、西德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比较,丹麦居第一位。目前丹麦对外贸易入超剧增,主要的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农畜产品的出口市场缩小,出口量下降。
农畜产品的出口占丹麦总出口的60%。从1956年初以来,出口遇到了市场缩小的严重困难。过去丹麦农畜产品的54%供出口,其中输往英国的,占农畜产品总出口值的50%。但从1954年起,英国进口丹麦的农畜产品开始下降,原因是英国国内的农畜产品生产增加了,而且采取了限制进口的政策。同时,由于帝国特惠制,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农畜产品优先输入英国,使得丹麦的农畜产品在英国市场上受到排挤。
丹麦的第二大主顾是西德,近年来西德国内的消费是增加了,但由于美国在西德倾销农产品,荷兰的鸡蛋和乳酪也在西德和丹麦竞争,西德政府又采取了鼓励本国农业生产的办法,使农产有了增加。因此,丹麦农畜产品在西德的市场也受到威胁。
二、不平等的“自由化”范围和关税壁垒。
丹麦是欧洲支付同盟的成员国,进口实行所谓“自由化”。按1956年的统计,丹麦从该联盟地区进口各项物资的“自由化”百分比为八十五。以前丹麦为保护其纺织业,对纺织品进口实行一定限制制度,从1957年3月开始,纺织品的进口也被迫“自由化”了。
美元区物资进口“自由化”的百分比也达55%。由于“自由化”和低关税,结果外国的工农业品大量入口,而丹麦的农畜产品出口却处处遭到关税壁垒的障碍。
三、进出口的价格不平衡。
进出口的价格指数以1935年为一百计,出口价格从1955年11月到1956年下落了四十一,而同时期的进口价格则上升了十二。尤以去年苏伊士运河阻塞后,丹麦进口的固体和液体燃料上涨30%—40%。丹麦输入的燃料在1956年占总进口值的20%。从1956年对外贸易入超十四亿克朗中,有三亿克朗是由于进口货价格的上涨所致,其中燃料涨价占二亿五千万克朗。
而丹麦主要农畜产品的出口价格则因西方市场对丹麦产品的容量缩小而惨跌。目前,鸡蛋价格在3月初下落到战后最低水平,较1956年下跌25%,猪肉下跌23%,牛油下跌28%。由于畜产品跌价引起了谷物也跌价。据估计如维持目前价格水平,1957年丹麦农产品的收入将减少七亿克朗,约合农产总值的10%以上,为农民收入的25%以上。
以上这些因素,使丹麦对外贸易的情况恶化。
1956年由于饲料丰收,活猪数目增加,1957年的猪肉产量估计可增10%。又因去冬气候温暖,鸡蛋也将增产10%。因此,丹麦各界人士深惧三十年代的农业危机会又要到来。由于大选在即,大农业资本家大肆渲染目前的农业危机,以打击社会民主党政府,同时纷纷要求:压低工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竞争能力;紧缩农业生产,杀掉15%—20%的母猪;实行克朗贬值等等。社会民主党政府由于恐怕失去选票,尚未正式接受农业资本家的要求,而强调近年来丹麦工业出口的上升,主张吸收外国资本,大力发展丹麦的出口工业。丹麦在战后一直在发展出口工业,工业品在出口中所占比重不断增加,但是由于在丹麦竞争力较强的工业品,只有船只、五金用具,要扩大市场仍有不小困难。

专栏:国际知识

丹麦议会选举
丹麦定于5月14日举行议会选举。届时将有二百万选民投票选举一百七十九名议员。
丹麦是一个君主立宪国家。国王是国家元首。国王根据选举结果任命议会中的多数党领袖为首相,组织内阁。国王通过内阁行使行政权。议会通过的法律必须经国王签字后才生效。
丹麦的议会原来有两院,即上院和下院。1953年修改宪法后,上院被取消,仅保留下院。原来上院有七十六名议员,下院有一百五十一名议员,合并后仅为一百七十九名议员(包括法俄尔群岛和格陵兰各两名在内)。议员任期四年。选举按地区比例代表制以秘密直接的投票方式进行。选民必须是二十三岁以上的公民。
上次选举是在1953年9月举行的。当时执政的农民党和保守党在选举中遭到了很大的失败,一共只得到七十二席,丧失了多数的地位;而以反对政府政策的姿态出现的社会民主党获得七十四席。因此,由社会民主党组成了直到现在的政府。(拔)

专栏:花絮

铜臭掺香味
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下,美国的资本家为了招徕顾客,不惜呕尽心血,想出种种千奇百怪的“生财之道”。最近在美国开始流行一种“香气买卖”。它可以使汽车轮胎有一种“像新擦油的皮鞋”的味道。人们只要花上几块钱就可以使一辆脚踏车发出一股新车所具有的气味。
打开一瓶特制的墨水,就会有一股新鲜水果的气味。肥田粉洒在田地上时会带有薄荷的味道,特制的出纳员的橡皮手指套,可以使点过的钞票发出鲜花般的香味。据说这种“气味科学”的买卖已发展到一年二亿五千万美元的水平。

专栏:国际札记

骗不了日本人
据美联社5月8日报道,美国“太平洋星条报”载文,要驻在日本的美国军人尊重日本人,不要把日本人当作劣等民族。这家报纸向美国军队提出几项办法来讨好日本人:第一,对日本人要有礼貌,要以“平等”相待;第二,避免把“美国制”的东西说成比日本货好;第三,对日本和对日本货要少批评,多赞扬。
战后,美国驻军侮辱日本人的事层出不穷,引起了日本人民不可遏止的愤怒。美国第一任驻日本占领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就说过,“日本人的智慧只有十二岁小孩的程度”,美国现任驻日大使麦克阿瑟第二说,“日美关系如夫妇”,更有些美国人说“日本是集体卖淫的国家”。至于驻日美军的残暴淫乱行为,连到日本考察的美国教师联合会总书记库恩兹利都承认是“令人不寒而栗”的。然而,更为日本人民所痛恨的是,美国把日本当作侵略基地和殖民地,还要把日本人当作炮灰。这是连日本小孩子都看得很清楚的。
今年3月3日出版的日本“读卖周刊”上有一篇“听听孩子们的声音”的文章,报道了砂川町中学生对美国侵略政策的看法,请看下表:
“太平洋星条报”是根据美国陆军新闻计划而出版的美国武装部队报纸,销行在日本、南朝鲜和冲绳岛等地。它要美军执行上面那些规定,以笑脸讨好日本人,正好证明了驻日本的美军是胡作非为的,已经引起了日本人的反美情绪的高涨。但是,“太平洋星条报”所提出的那些办法,是欺骗不了日本人的,因为它完全没有接触到日美关系中的根本问题,从而也就不能缓和日本人民对美军的反对态度。日本人民要的是独立自主,要的是和平,而不要美国的黄鼠狼哭鸡似的假仁假义。驻日美军当局若是真正尊重日本人民,早就应当发现他们所应该作的事情,用日本人的话来说,那就是“美国佬滚回去”!(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