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最高苏维埃呼吁美英议会采取措施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10日通过的致美英两国议会的呼吁书,请它们促成苏、美、英三国政府就立即停止原子弹和氢弹试验性爆炸问题达成协议,并且采取它们认为实现这一目的所必需的措施。
苏联最高苏维埃提请美、英议会讨论成立美、英、苏议会委员会,来研究导致停止试验和禁止原子武器与氢武器的可能方法问题。
呼吁书说,一切国家的各阶层人民都坚持要求结束核武器竞赛,防止威胁人类的灾难。人民公允地对拥有原子弹和氢弹的国家美国、英国和苏联的负责人士寄予特别的希望。现在,当原子时代刚开始,还只有三个国家生产核武器的时候,就防止原子战争的措施达成协议是比较容易的。全世界人民期望联合国将在解决裁军问题上起作用。
苏联最高苏维埃认为,三国议会应当充分地了解到它们对世界和平和命运,以及在防止威胁人类的危险方面所负有的责任。
呼吁书还谈到,苏联最高苏维埃在去年7月间的呼吁书中已经提请各国议会注意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与核武器问题,同时苏联政府也曾声明,不管能否达成关于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的总协议,苏联愿意就立即停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达成协议。苏联最高苏维埃完全赞同苏联政府的这一步骤。
索非亚开群众大会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10日举行了一个规模巨大的群众大会,支持争取禁止热核武器的斗争。这个集会是由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以及妇女、工会和青年团体组织的。
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特莱科夫在大会上致开幕词,他强调指出,爱好和平的保加利亚人民热烈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停止试验热核武器的呼吁书,以及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裁军、停止试验和完全禁止热核武器的建议。
大会一致通过了致世界和平理事会和伦敦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的电报,坚决要求立即停止试验和禁止热核武器。印度农民谴责试验核武器
全印农民协会中央理事会强烈谴责原子核武器的试验,号召印度农民积极参加全国反对核武器试验的运动。
理事会会议已经在5月10日晚上结束,会议由全印农民协会主席阿·克·高普兰担任主席。
理事会的决议说,西方国家举行这些试验,实际上是想毁灭社会主义国家,扼杀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起义。理事会还通过了关于重新分配土地、粮荒和抗议增加新税的三个决议。
美国一杂志撰文
反对原子黩武
纽约消息:据“记者”杂志9日报道,在美国政府进行核武器试验的内华达州和犹他州,数以千计的人民受到有放射作用的微粒伤害的危险,因为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缺少足够的情报来对公众提供适当的保障或精确地预料试验的结果。
这家杂志在一篇文章中说,在犹他州的一个市镇上大约有五千名居民在二十四小时内所受到的空气沾污的程度比美国全国度量衡局对放射线工作者所规定的保险的浓度要多一千二百六十倍。自从在1951年建立内华达州试验场以来,原子能委员会就一直不透露关于内华达州和犹他州的居民所受到的放射作用感染的情报。
这家杂志还在社论里指出,进行核武器竞赛“不可避免地要达到不能控制的地步”,必须结束这件“疯狂的事情”。

世界工联号召全世界工人展开斗争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最近通过了一项呼吁书,号召全世界的工会会员展开争取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斗争。
呼吁书指出,核军备竞赛和不断的氢弹试验危及人类并且引起人民的深切不安。这种不安已经由于北大西洋集团军队要装备原子核武器的决定而加剧了。
世界工会联合会重申它1954年4月29日的反对试验和使用这些武器的宣言,并且认为这条道路上的第一步应当是大国之间缔结一项协定,结束核试验。
世界工会联合会最后庄严地呼请全体劳动人民和他们的工会组织采取主动并团结起来促使他们政府毫不迟延地达成关于制止氢弹试验和禁止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协议,如果这些政府现在还没有这样做的话。
敦劝各大国举行最高级会议讨论停止进行危及人类的致命武器的军备竞赛问题。(新华社)

使领导接近生产、更加具体和切实有效
苏联工业管理改组七月以前完成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七次会议在10日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改进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工作的法律中说,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方面的杰出成就十分令人信服地证实了党和政府所执行的政策的正确性,证明了列宁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原则的伟大生命力。另一方面,鉴于各加盟和自治共和国、边疆区和许多州的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工业的建立和工业建设的空前规模,鉴于地方上有无数精通业务的专业干部和科学家,人们越来越感到迫切地需要进一步改进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形式,使领导接近生产,使领导更加具体和切实有效。现在,已经有必要更加扩大加盟共和国在经济建设方面的权力,把对企业和建筑工程的实际领导的重心转移到地方上,转到经济行政区去。新的管理形式可以消除阻碍进一步发展工业中的专业化和协作、阻碍更充分地利用现有潜力的本位主义壁垒。按经济行政区组成的国民经济委员会应当是管理工业和建设的基本组织形式。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批准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所拟定的、并且在全民讨论中获得一致支持的关于进一步改进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工作的措施。
法律规定,工业和建设的管理应在经济行政区的基础上,根据地区的原则来实行。经济行政区由各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划定。在每一个经济行政区内组成国民经济委员会来管理工业和建设。
经济行政区国民经济委员会由各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组成,并归它们领导。苏联部长会议通过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实行对各国民经济委员会的领导。国民经济委员会之下附设有技术经济委员会,起咨询机关的作用。
法律指出,由于工业和建设的管理工作的改变,一些全联盟的部应予撤销,其中包括:汽车工业、机器制造、仪器制造和自动化工具、母机制造和工具工业、建筑机器和筑路机器制造、石油工业企业建设、拖拉机和农业机器制造、运输机器、重型机器、电工器材工业等部。
苏联电站部和苏联电站建设部合并为苏联全联盟电站部。苏联国防工业部和苏联普通机器制造部合并为苏联全联盟国防工业部。
法律还规定撤销一些联盟兼共和国的部,其中有:造纸和木材加工工业部,城乡建设部、轻工业部、森林工业部、石油工业部、肉乳制品工业部、食品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部、渔业部、建造部、冶金和化学工业企业建造部,采煤工业企业建设部、采煤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部、钢铁工业部。各加盟共和国的有关的部也相应撤销。
法律规定,被撤销的部所管理的企业和组织,移交给各有关的经济行政区国民经济委员会直接管理。
移交给经济行政区国民经济委员会直接管理的还有下列全联盟部的企业和组织:航空工业部、国防工业部、无线电工业部、造船工业部、化学工业部和电站部。但是,这些部拥有负责有关工业部门的计划工作的职权,并且要保证发展生产的高度技术水平。它们应通过经济行政区国民经济委员会实现这种职权。
苏联各非工业部所管理的企业移交给有关的国民经济委员会直接管理。
法律规定,把苏联部长会议国民经济长期计划国家委员会改组为苏联部长会议国家计划委员会。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应当是国家科学的国民经济计划机关。它将全面研究国民经济的需求和制定发展国民经济的当前计划和长期计划;在发展国民经济最重要的部门方面执行统一集中的政策,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保证正确安排国家的生产力和按比例地发展国民经济各部门,以及制定供应国民经济的物资和技术设备的计划和保证实行在供应工业品方面严格遵守国家纪律的监督。
法律还规定,撤销苏联部长会议国民经济年度计划国家经济委员会(它的职能将由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各加盟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执行),成立苏联部长会议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它的任务是研究国内外科学技术成就以及先进生产经验,广泛宣传这些成就,出版科学技术书籍,监督国民经济中新技术的发展和运用),撤销苏联部长会议国家新技术委员会。
法律认为,成立各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科学技术委员会,以及在必要的情况下在经济行政区国民经济委员会下设立科学技术委员会是适宜的。
法律规定,苏联部长会议增添下列成员:各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苏联部长会议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和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局长。
法律所规定的各项改组应在今年7月1日以前完成。

卡达尔总理向国民议会报告政府工作
匈牙利的主要困难已经克服
宪法秩序完全恢复 国家政权已经加强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日电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5月9日在国民议会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总结报告说,由于匈牙利忠实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斗争和劳动,由于国际工人运动、社会主义阵营和苏联的兄弟援助,可以认为,匈牙利的主要困难已经克服了。
卡达尔总结了最近六个月来政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党,我们完全恢复了我们人民共和国的宪法秩序,国家政权加强了,我们建立了有组织的武装部队,国家机关中的秩序也恢复了,而对我们最重要的是,人民大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一天比一天加强了。
卡达尔在谈到匈牙利的反革命叛乱的时候说:有人责备我们,说我们谈反革命谈得很多,责备我们谈论像纳吉这样的叛徒谈得很多。他们责备我们为什么不谈谈像拉科西领导奉行的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的路线所造成的错误和破坏法制的情况。我们应当清楚地说明,这是两个根本不同的问题。过去的领导虽然犯了严重的错误,但是,它是引导党和国家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的,它不希望削弱而是希望加强工农国家,它不希望削弱而是希望加强匈牙利同社会主义阵营的友好和同盟的相互关系。而纳吉及其追随者却相反,他们是叛徒,他们放弃了社会主义立场,并且领导反革命分子进行反苏活动。
卡达尔谈到了工业和农业的发展,他特别强调地指出了采煤工业和轻工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在这些方面,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首先是苏联,给予的兄弟援助,起了巨大的作用。
卡达尔接着说,去年10月间发生的事件对我们最重大的教训是:只有当工人阶级政党和劳动人民维护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保卫它不被歪曲和曲解,只有当工人阶级牢靠地掌握住政权,他们才能实现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任务。人民民主国家的力量、工人阶级政权的巩固的首要和必需的条件是要有这样一个革命政党,这个党能够正确制定工人阶级的政策、能够在目前的情况下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享有工人阶级广大群众、全体劳动人民的信任,倚靠广大群众,取得他们积极的支持。卡达尔说,据我看,我们的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正朝着这个健康方向发展并且已经在起着这样的作用。
卡达尔谈到关于联合政府的问题。他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去年10月间的不好的经验。当时,新成立的各个政党无保留地提出资产阶级复辟的纲领。在这样的情况下,在目前的政治条件下,提出成立联合政府是不适时的。
卡达尔说,国民议会到今年任期将满了。如果情况正常,原该解散国民议会,宣布举行新的大选。但是十月反革命叛乱破坏了国内秩序并且使国家遭受重大的创伤。现在匈牙利劳动人民正在致力于治疗这些创伤。因此,工农革命政府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把力量和时间花在议会选举上是不正确的,因此,建议利用宪法所许可的范围,延长国民议会的任期,并且推迟大选。卡达尔说,我们深信,如果我们现在集中力量来实现最重要的任务,而不是把经济性质的任务放在最末位,我国人民将会同意我们这样做的。
卡达尔接着谈到匈牙利政府的外交政策。他强调了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特别是同苏联的友谊。他还谈到了接受苏联和其他朋友——伟大的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
卡达尔在谈到南斯拉夫和匈牙利的关系时说,我们两国之间除了良好的友谊联系之外,还有分歧之处,南斯拉夫的某些观点我们是不能同意的。比方南斯拉夫同志把社会主义阵营看成是军事集团。我们匈牙利人在去年10—11月间明确地看到了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意义。因此,我们大概比别人更清楚地了解,社会主义阵营不仅是一个防御集体(而且主要的不是一个防御集体),而是一个渗透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新的世界。这个世界的不可摧毁的力量正是在于它的团结一致,在于互相间的兄弟支持。
卡达尔说,在坦率地指出这些分歧的同时,匈牙利政府意识到,发展匈牙利同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人民和政府的多方面的联系对匈牙利人民也是有利的。
随后,卡达尔谴责了美国统治集团干涉匈牙利内政的企图。
卡达尔还谈到匈牙利同联合国的关系。他说,为了讨论在联合国大会上曾经提出的和研究过的问题,匈牙利政府曾邀请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访问匈牙利。

万隆群众热烈欢迎伏老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伏罗希洛夫主席10日下午在苏加诺总统的陪同下到达万隆。两位元首坐着敞篷汽车经过万隆市区到西爪哇省公署。街道两旁有几十万人民向他们热烈欢呼。人们不断高呼:“印度尼西亚苏联友谊万岁!”“和平万岁!”许多人是从附近各地赶来的。伏罗希洛夫主席临时在省公署前向聚集在那里的群众讲话。他说,苏联人民早已熟知万隆这个地方了。因为亚非各国的代表曾经在这里开会,对人类作了重大的贡献。
苏加诺也向群众说,万隆人民热爱伏罗希洛夫主席,因为伏罗希洛夫主席是苏联人民的代表,因为苏联是印度尼西亚国家和人民的好朋友。
11日中午,伏罗希洛夫主席来到战后印度尼西亚反抗荷兰帝国主义侵略时期的首都日惹。
伏罗希洛夫到烈士墓献了花,并且在印度尼西亚民族英雄苏基曼将军墓前默念致敬。

莫斯科的“北京饭店”
在莫斯科的马雅科夫斯基广场上的“北京饭店”是一幢七层楼的大厦,它共有三百五十九个房间。目前全部房间都住满了旅客,其中有些是从中国去的客人。
旅馆里的中国式的“北京餐厅”不久就要开幕。客人们可以在这里吃到中国风味的饭菜。大餐厅里有两列整整齐齐的朱红色的大圆柱,天花板是蓝色的。装饰这个餐厅的材料,特别是各色油漆是从中国运去的,这些装饰也是由中国技工领导着进行的。在大厦上部的拐角地方设有小吃部。小吃部紧连着夏天乘凉用的凉台,从这里可以眺望莫斯科中心街道的美丽景色。(黄)

专栏:莫斯科通讯

苏联工业和建设大改革的开端
本报记者 李何
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届第七次会议通过了改进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工作的法律,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这次会议紧接着一个月的全民讨论之后举行,它事实上是全民讨论的总结。正因为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对于经济管理的改组问题作过较多的考虑,正因为有四千多万劳动者参加了这次全民讨论(二百多万人提出了意见),问题摆得很清楚,事情已经成熟,所以在这次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能够以四天时间顺利地决定了那么复杂的经济管理问题。
在这次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有三十二位代表发言。正如参加全民讨论的成千成万人们,他们一致赞成建立经济区,在经济区里设置国民经济委员会,把工业和建设的管理重心移交给它们。他们认为:走这条道路,可以彻底地克服从专业部领导原则派生的本位主义,可以广泛地实现工业企业的专业化和协作,可以使领导深入下层接近生产和具体地帮助企业。
在发挥地方的独立性和积极性方面,人们是没有争论的。不过报告人和发言人都强调:在提高地方的作用的同时,要防止地方主义的产生,地方机构必须把具有全苏意义的问题放在第一位,必须首先注意发展关系全苏的工业部门,必须关心扩大和其他地方的经济联系。莫斯科高速切削工人贝科夫在发言中批评了已经感觉到的地方主义的现象。他的工厂所用的液压车床,是由哈尔科夫“液压传动机”工厂供应的。这个专业化的工厂最近竟从地方的领导者得到指示,不管其他地区对液压机的需要,而去加紧供应自己的未来经济区。
对于全苏和共和国的某些工业部应该撤销或者保留,代表们争论比较多。人们最后同意保留某些工业部而把它们所辖的企业都交国民经济委员会管理。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对于像国防工业等等重要的工业部门的集中监督;另一方面可以不妨碍国民经济委员会的作用。
从全民讨论和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不难看出:正如某些工业部的保留,并不限制地方和群众的独立性和积极性一样,在全苏联设立九十二个经济区,并不是取消而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因为在经济管理重心移到地方以后,全国计划、财政、统计等等仍然是集中的,到时势必出现一种新的气象,那就是,统一的、集中的、有计划的领导与地方和群众的广泛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很好地结合起来。
改进经济管理制度的法律通过了,苏联工业和建设的大改革开始了。最近三年来苏联党和政府在进一步发展农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改进了农业的领导,使领导接近生产。现在工业和建设方面也这样做。苏联农业以往有很大缺点,而工业情况一直很好。因此这次大改革,无疑地将为生产力的发展打开巨大的远景。赫鲁晓夫同志日前接见中国新闻工作者的时候说:这次改组就是要在原有的工业基础上大大提高生产,将会有一个以最新技术装备苏联工业企业的高潮出现。
一场紧张的改组工作将在5、6月中进行。这是苏联工业和建设大改革的开端。(5月10日)

专栏:两周时事述评

当前国际局势的特点
顾思
美国统治集团力图阻挠国际局势走向缓和的困难已愈来愈大,这是当前国际局势的特点。在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埃及和在匈牙利制造反革命的叛乱失败之后,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曾不断地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改善国际关系而努力,同时各国人民,包括帝国主义国家的广泛阶层人士要求和平的愿望也日益增长。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动势力,却千方百计地制造紧张局势,以便继续推行其扩军备战和侵略扩张的政策。
目前,争取国际局势的进一步和缓和制造紧张局势这两种政策的斗争,正在激烈进行。
走向缓和的趋势
国际局势继续走向和缓的趋势,表现在许多方面。
首先,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在不断增强。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党和政府代表团的相互访问和会谈,已进一步加强了各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苏联元首伏罗希洛夫对我国的访问,更是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伟大团结的一个高潮。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是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
在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团结的同时,苏联、中国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积极为改善国际关系和缓和国际局势而努力。伏罗希洛夫主席已从我国到印度尼西亚访问;布尔加宁主席于4月20日写信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对解决裁军问题、欧洲安全问题和改善苏英关系,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的会议上,苏联代表最近又提出了一项包含西方国家所坚持的扩大空中视察范围的裁军新建议。在这个期间,我国也为和平解放台湾继续采取了积极步骤,并接待了为促进中日关系而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苏中两国的这些行动,大大转变了国际气氛,使各国人民对国际局势的发展前途怀着良好的希望。
其次,由于埃及、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坚定地执行了保卫民族独立和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的政策,一度成为国际风暴中心的中东局势,已逐渐缓和下来。最近美国在约旦制造了紧张和不安,但是,苏伊士运河恢复航行了,帝国主义国家已不能不放弃对运河的无理抵制,接受埃及对这条水道的管理。这是中东局势的一个重要的转折。
此外,当前国际局势中的另一个极其重要的发展,就是各国人民要求停止氢弹爆炸试验和反对核子军备竞赛的呼声越来越普遍了。世界和平理事会为此发出的呼吁,已得到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广泛响应。现在,已不仅是一些亚洲国家的政府,并且许多西欧国家的政党、著名的公众领袖以及美国的一些政治领袖,都卷入了这个运动。这是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一个声势浩大的运动,它对帝国主义的扩张原子军备政策是一个强大的压力。
最后,还应该看到,许多西欧国家对沉重的军费已不堪忍受了。英国和法国已相继削减了它们的军费开支;英国并决定在今后五年内把武装部队人数裁减三十七万五千人。同时,英国、日本、法国和西德等国家,对美国的禁运政策表现了越来越大的不满,并要求改变这种政策。上述的情况,除了英国强调发展核武器的不良影响之外,还表现了这些国家希望改善它们的经济状况和发展东西方经济交流的愿望,这对于改善国际关系具有积极的作用。
美国制造新的紧张
各国人民要求和平和改善国际关系的愿望,是同美国统治集团侵略扩张的欲望相矛盾的。因而,各国人民和爱好和平国家缓和国际局势的每一个努力,都会使美国统治集团感到不安,都遭受到美国的竭力抵抗。
当前各国人民最主要的愿望就是要避免核子战争的威胁。但是,美国却在变本加厉地扩张原子军备,制造原子战争的威胁。美国不仅最近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上坚持要以原子武器装备西欧国家的军队,而且在那个会议之后,公然把美国的导弹部队派驻在我国的领土台湾。从此,美国已把它扩张原子军备的政策扩展到亚洲和远东地区来了。美国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制造紧张空气,使国际局势趋于复杂化。
美国在欧洲和远东制造紧张局势的同时,还在中东加紧推行其侵略阿拉伯国家和排挤英法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在这个期间,除了理查兹使团继续在中东和北非许多国家进行活动之外,美国还公然派遣了第六舰队对约旦局势进行武装干涉,美国的海军陆战队甚至在黎巴嫩登陆以“显示力量”。这使中东局势曾一度剑拔弩张。在此以后,美国又宣布给约旦一千万美元的援助。美国以武力威胁和美元诱骗的手段在中东伸张势力的做法,清楚地暴露了艾森豪威尔主义比旧日帝国主义对付殖民地人民的炮舰政策还要恶毒。
为了阻挠国际关系的改善和国际局势的走向缓和,美国在北大西洋集团的波恩会议上,一方面同西德军国主义勾结一起,拼命散布反苏烟幕,驱使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国家接受美国的军备竞赛政策,另一方面,美国对英国的新的国防政策进行攻击,以便迫使英国改变它裁减武装部队人数的决定。不仅如此,在波恩会议之后,美国并利用西德以及其他西欧国家同英国的矛盾,在麦克米伦与阿登纳的会谈中,以及在西欧联盟议会的会议上,继续对英国施加压力。西欧联盟议会并通过决议,反对裁减在欧洲大陆上的所谓盟国地面部队,这显然是针对着英国的。
美国在各方面的压力下,表示愿意考虑苏联的裁军新建议,并声明愿意讨论各国要求放宽禁运的问题。但是,在裁军谈判中,美国至今仍拒绝对禁止使用核子武器承担义务;并且根据西方国家所透露的消息,美国所提出的所谓放宽禁运的新货单,实际上是加强了禁运管制。因此,美国的扩张原子军备和继续制造紧张局势的政策是掩饰不住的。
不得人心的政策
美国推行的扩张原子军备和制造紧张局势的政策,已经引起了各国人民的日益坚决的反对,并使它和英法等国的矛盾继续加深。
各国人民要求停止原子军备竞赛和停止核子爆炸试验的运动,在继续发展中。特别是西欧国家人民反对以原子武器装备西欧国家部队的运动,正在广泛地开展。在西德,包括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两个主要反对党派在内的强大的社会力量卷入了这个运动,从而使这个问题成为西德未来大选斗争的中心问题。这种情况使得亟于想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美国和西德政府,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上不得不把它们的计划推迟到9月大选以后去实施。美国在我国台湾设置导弹的行动,不但激起了我国人民的愤慨,而且引起了许多亚洲国家舆论的反对。
处在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高潮中的中东各国人民,是不会被美国对约旦局势的武装干涉所吓倒的。埃及、叙利亚等国仍坚决拒绝艾森豪威尔主义。约旦民族主义力量虽受到了挫折,但是它们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并没有中止。叙利亚左翼党派在议员补缺选举中所取得的胜利,说明了中东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强大力量。中东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斗争,必然将继续向前发展。
美国在中东横行无忌和排挤英法的做法,也受到英国统治集团的重要人物、前首相丘吉尔的公开抨击。丘吉尔表示美国在中东应该“重新考虑”英国的“意见”了。这说明,随着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推行,美国同英法之间的矛盾也在继续加深。
同时,美国在努力维持北大西洋集团国家扩军备战的计划上,也遇到了困难。特别是英国裁减武装部队的决定,引起了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之间一连串的矛盾。美国与西德在北大西洋集团中结成了一个新的轴心来对英国施加压力,但是英国在它的国防政策上一直不肯退让。北大西洋集团国家这种利害冲突的矛盾,也表现在禁运问题的斗争上。英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对美国企图借放宽禁运之名而继续加紧实施禁运政策的做法,有很大的反感。美国合众社说,美国如果坚持这种做法,将会使巴黎的所谓对华贸易管制委员会“实际上等于解体”。这种情况说明,美国制造紧张局势的政策是如何地不得人心了。
美国的政策遭到各国人民的反对,而苏联和所有其他爱好和平国家争取和平的努力,却受到了各国人民的广泛欢迎。各国舆论迫切地希望通过各国的努力能使东西方的关系得到改善,使裁军谈判能够达成协议,使国际局势能继续走向缓和。这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但是要实现这种愿望,还需要各国人民进行巨大的斗争,来克服美国横阻在这条道路上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