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务院指示
合理组织和运用机关企业的货运汽车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公路运输量也增加很快,各地均感到汽车不足,尤其是西北、西南各省、市、区的公路运输更是紧张,有些地区已经影响到工农业生产、基本建设工程和人民的生活。在目前国家不可能大量增添汽车的情况下,除了必须充分利用和适当发展民间运输工具以外,十分需要充分发挥机关、企业现有运输车辆的潜力,以缓和运输的紧张状况。现有机关、企业的自用货运汽车的数量,几乎已经接近于全国公用营运汽车的数量,而且大多数是新车,其中蕴藏着很大的运输潜力。过去各单位运用这些车辆完成了许多重大的运输任务,但限于机关、企业运输任务往往不能均衡和正常,带有很大的局限性和季节性,一般管理条件也差些,以致运输效率低,运力浪费大。因此,各地应该对机关、企业的货运汽车加强管理,实行统一的计划运输,有计划地调剂部门间和淡旺季运量的不均衡,组织回程货载和循环运输,以充分发挥其运输潜力。这是本着勤俭建国的精神,贯彻增产节约与缓和公路运输紧张状况的有效措施。
(一)各省(市、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应该责成主管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全面地组织计划运输,并且对机关、企业(包括各级行政管理机关、事业机关、合作社、团体、学校及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工商企业等)的货运汽车规定合理的生产指标。机关、企业应该定期报送本单位运力和运量的平衡计划,自备汽车除了优先运送本部门的货物以外,多余的运力应该由当地交通运输部门调剂安排任务。
为着适应车属单位的生产和业务需要,对机关、企业货运汽车的生产指标,初期不宜规定过高;还可适当地规定允许变更计划的幅度;对工厂、矿山内部运输车辆、部分担任特殊运输任务的车辆(如勘测队所需车辆等)和特种车辆(如油车、冷藏车等),以及其他一时不宜参加统一计划运输的车辆,可允许其不参加或在一定时期内不参加统一计划运输。
机关、企业货运汽车运送交通运输部门分配的货物,所得运费归车属机关、企业。应办的各项业务手续由运输部门负责办理,运输部门可酌收合理的手续费。
参加计划运输的机关、企业货运汽车,如因本部门业务需要,可以自行调剂使用地区(如由甲地调拨乙地)。但调动前应通知当地交通主管部门,以便调整运力计划。有车的机关、企业运力不足的时候,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应该在当地统一安排下,尽量协助解决。
(二)在统一平衡计划运输的时候,应该注意贯彻充分地利用民间运输工具和合理地使用汽车的原则。对有些机关、企业的自运货物,用汽车运输反不如用兽力车或人力车运输较为经济合理的(如运距过短时),应该通过协商,由交通运输部门调给必要的兽力车或人力车承运,将汽车抽出担任运距较长和必需汽车完成的运输任务。
(三)初期实行计划运输还不可能很周密,为了尽可能减少汽车空驶,所有空驶货运汽车都应该主动地向就近国营运输部门联系配载。沿途公路运输部门根据运输需要也应积极组织回空汽车运货。但是在配货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回空汽车的便利,并且力求手续简化。
(四)如有车的机关、企业管理车辆有困难,交通运输部门可以接受委托,签订合同,代为管理车辆,单独组织车队营运。代管车辆除了优先担任原单位的运输任务以外,其多余运力由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充分使用,车辆产权仍归原单位所有。但是如有愿意将车权交出的,运输部门也可以接收。
(五)在建立和推行上述各项制度过程中,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有车的机关、企业应该充分协作,互相支援。既要防止管理得过严过死,又要防止过于强调本单位使用方便的偏向。机关、企业对自用货运汽车应该逐步建立经济核算制度,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交通运输部门应在技术、业务方面给予经常的指导和帮助。
(六)各地对机关、企业货运汽车的运用情况应该规定按期检查的制度。对经常能够按期完成运输计划和各项生产指标的单位应该加以表扬。
(七)机关、企业自用货运汽车参加统一计划运输后,由于运送由运输部门分配的运输任务而多耗用的油料,首先应该在当地规定的节约用油的消耗定额下自行调剂解决,确实还有不足的时候,再由运输部门给予多耗油量的申请证明向石油公司价购。
(八)机关、企业的汽车修理能力有多余的时候,亦可以统一组织,调剂运用。
各省(市、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应根据上述各项原则,因地制宜地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贯彻执行。

公路运输部门增产节约的重大措施
国务院第六办公室负责人谈合理组织运用机关企业货运汽车的意义
新华社11日讯 国务院第六办公室负责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国务院今天发出的关于合理组织运用机关、企业货运汽车的指示具有十分重大的经济意义,这是国家在公路运输部门实行增产节约的一项重大措施。
他说,机关、企业的货运汽车是一支不小的运输力量。但是这个力量目前在使用上还存在着很大的浪费。国务院今天发出这个指示的目的,就是在不影响机关、企业自身运输需要的前提下,将这部分汽车的运输潜力通过适当的办法发挥出来,以满足国家公路运输不断增长的需要。
据初步统计,全国机关、企业的货运汽车共达三万五千多辆,接近全国公路运输部门的货运汽车的数量,而且大部分都是载重量大的新车。许多机关、团体、学校买了一二辆或三五辆卡车,只是用来早晚接送上下班的人员或应付临时的运输任务(有的甚至拉几百斤的东西也用一个大卡车跑一趟),车子的经常任务很少,大部分的时间在闲着。许多生产、建设企业和业务部门,运输的任务虽然比较大,车辆的数量也很多,但是由于业务的不均衡和季节性的影响,车子的运输效率也没有充分发挥。机关、企业货运汽车的另一个特点是单程运输多,在回程或去程的时候绝大部分是空驶,加上一般管理条件差,因而使用效率就比较低。根据沈阳市从二百六十八个单位、九百九十一辆货车的典型调查,机关、企业汽车的平均使用效率仅达国营运输部门的43%左右。全国的情况估计同沈阳的情况也相差不多。一方面是国家运输车辆不足,运输很紧张,一方面却有许多机关、企业的汽车闲着或效率没有充分发挥,这是很不合理的现象。
负责人说,国务院的指示,主要精神就是对机关、企业汽车加强管理,实行统一的有计划的运输。这就是说,对机关、企业的自用货车要规定适当的生产指标。各单位除用自备车辆优先运送本部门的货物外,多余的运力应由当地运输部门分配其他的运输任务。这个办法去年天津、武汉、云南、辽宁等省市都在不同程度上试行了。去年全国各地运输部门通过组织运用机关、企业货运汽车的多余运力,共约完成了货运量九百六十多万吨、五亿多吨公里。各地试行的经验证明,把机关、企业的货运汽车组织起来,加以合理运用是可能的。这样做不仅对国家有利,对有车单位也有利。例如,北京航空学院有四辆货运汽车,原来使用效率很低,后来经北京市运输部门协商,在保证本单位的运输需要的前提下,将这四辆汽车的多余运力由运输部门统一调度使用,参加计划运输。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这些车辆不仅给国家完成了一万六千多吨物资的运输任务,而且本单位还收入运费四万多元,除掉各项开支外,还赢余二万多元,相当于一辆解放牌新汽车的价钱。
但是,合理地组织运用机关、企业货运汽车是一项十分复杂而细致的工作。因为这些车辆都是分散属于各个单位,关系到各个部门的生产、业务和利益。因此,这项工作必须在适应有车单位运输需要的前提下,分别不同的情况和特点,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来进行,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考虑到在我国组织机关、企业的汽车参加计划运输的工作经验还不足,因此,国务院指示中指出,对机关、企业货运汽车的生产指标初期不宜规定过高。管理也不宜过严过死,对工矿内部运输车辆、某些有特殊任务的车辆(如勘测队所需车辆)和特种车辆(如运油车、冷藏车等)可允许它们不参加统一计划运输。同时对参加统一计划运输的机关、企业车辆,在计划方面也应有一定的伸缩性。这些规定都是很必要的,它反映了国务院指示的做法是既符合实际情况又是灵活的。
负责人说,为了做好合理组织运用机关、企业汽车的工作,各个有车的机关、企业还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的整体观念,克服只图本单位使用方便,不顾整个国家需要和困难的本位主义思想。同时,各地运输部门也要努力改进工作,在组织运用机关、企业汽车的时候,要尽量地简化手续,减少有车单位的麻烦。在配载货物时,对机关、企业汽车要和对运输部门的汽车同等看待,并且注意在技术业务方面给予经常的指导和帮助。总之,在推行这项工作中,交通运输部门和有车的机关、企业都应充分协作,互相支援。
鉴于机关、企业的货运汽车中,国营企业特别是中央各个工业部所属企业的汽车占的数量最大,因此中央各个主管部门要重视这项工作,要指示所属单位认真执行国务院这一指示。拥有汽车比较多的企业还要把做好这项工作做为增产节约的内容之一。各地有关部门还要注意研究解决机关、企业汽车参加统一计划运输以后,汽油、配件的供应和修理等问题,以利更好地贯彻国务院的指示。
负责人最后说,国务院的指示,虽然是总结了近两年来试行的经验,并且同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反复协商研究以后才制定的,大多数单位都赞成这个办法,但是这个办法还不是十全十美,各地在推行中还可能遇到一些困难。因此,希望各单位不要因为碰到一些困难就发生抵触思想,因噎废食,而应该从积极方面克服困难,因地制宜地多创造一些好的办法,并及时交流推广。

学会筑炉技术 照样抬土担砖
武钢工地四百名青年工人自愿去做壮工
本报武汉11日电 武钢工地筑炉公司培训的四百名青年工人,已经于4月下旬分别到大冶钢厂工地、铁山工地和武钢厂区工地,挑泥土,搬砖头。到大冶钢厂工地的青工,头天就突破了定额,以后也平均超过定额20%左右。
去年招收这批青年的时候,领导上曾讲过:“学习六个月后,就能考三级或四级技工。”许多学员都一心想着结业后当三级工,每月能挣四十多元,有的人计划提高工资后,给爱人买衣服。听到结业后没有工作任务,有的青工就要求继续学习,有的则表示当不上三级工就跳江自杀。
公司党委和培训班支委会结合学习毛主席的讲话,分析了学员的情况,认为绝大多数学员都是劳动人民出身的,并且经过今年春季以来的勤俭建国的教育后,思想认识普遍提高,只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讲清真实困难情况,他们是会自觉地去作普通工的。他们一开始就向这批青工传达了毛主席的讲话,并结合本公司情况作了增产节约的报告,指出结业后没有筑炉任务,当普通工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对国家有利。同时在工作中有一定的收入,对个人也有利。接着,又以请老工人讲述旧社会当学徒的痛苦等办法对他们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
经过这样一段教育后,青工们普遍反映:“过去学习六个月已用了国家很多钱,而自己对国家一点贡献都没有,就要求拿三级工的待遇,不应当。”“国家有困难,自己去挑土也是好的,不要再留下学习花更多的钱。”学员余行忠过去参加汉江分洪时,认为挑土很丢人,甩了扁担和铁钩,并将垫肩布撕下来做了短裤,发誓不再干挑土工作。他进培训班后,还写信给爱人讲自己以后是筑炉工了,再不会挑土。但经过这次教育后,特别是听说公司一些七八级的老师傅也在工地挑土。开始感到自己思想不对头。他爱人也回信批评他的想法,叫他不要忘了本。因此他也自动批判自己说:“我前几年还是个农民,怎么就说挑土不体面?”整个培训班小组的青工都写了保证书,表示“个人的小困难服从国家的大困难,坚决服从国家需要。”
(廖冰、肖定)

专栏:新的城市在前进

祖国南端的城市——三亚
位于祖国南端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的三亚市,越来越繁荣了。
一座座国营和地方国营的工厂、商业机构,正在兴建起来。公路上川流不息的运货汽车,每天都从五指山区各县运来大批红藤、白藤、木棉、野山麻、椰油、槟榔和各种兽皮,然后从这里经海路运销到广州、上海、青岛、天津、北京、内蒙古等地,同时又把由祖国各地运来的日用工业品、新式农具、药械等运到自治州各县去。傍晚,从南海滨和北部湾渔场捕鱼归来的渔船,成群结队地密集在三亚港。鱼货在这里加工以后,运销到祖国各地。
三亚市面对着南洋群岛,背靠着气候温和四季如春的五指山区。陆地上它能同海南各个城市直接联系,通过海运,它不仅可以同祖国沿海各大城市通航,还可以同太平洋上的东南亚国家来往。它位处南海之滨,不但以出产鱼、盐著名,而且还出产大宗的椰子和珊瑚、贝壳等海产品。可是,十多年前,当日寇占领海南岛的时候,这座城市竟成为日本法西斯强盗进攻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前进基地。那时候,日本法西斯强盗赶跑了三亚市的居民,拆毁和烧掉了居民们的房屋,建立起各种军营、堡垒、火药库和特务间谍机关,并且开辟了水陆两栖的军用飞机场。1945年日本法西斯投降以后,美帝国主义又想在这里建立基地,走日本法西斯的道路。美帝国主义的太平洋舰队经常在这里巡视,帝国主义分子陈纳德的飞机也霸占了三亚地区的飞机场。但是,这些伸到我们祖国花园来的帝国主义的猪嘴,终于被强大的人民力量斩断了。
解放以后,这座城市开始了和平建设。人民政府领导这里的居民大规模地开辟和修整了晒盐场地。盐的年产量,在刚解放的时候不到二十万担,现在已经增加到六十多万担。人民政府采取贷款救济等办法,扶助渔民发展生产,帮助渔民建立渔业生产合作社。解放初期,这里海鱼的年产量仅有二万多担,现在增加到十二万担以上。渔船也由二百艘增加到六百多艘。
交通运输事业也发展起来了。解放初期,由于国民党反动派逃跑前的破坏,海运几乎闭塞,陆路在同三亚与海南大城市海口之间也不是经常有车辆来往。现在,有了定期的货轮,每天有三、四次直达海口的班车,到各县的公路上也有班车来往。市区里更经常行驶着公共汽车。
在反动派的军营、堡垒的废墟上,建立起了榨油、肥皂、发电、砖瓦石灰、印刷等工厂,建立了各种商业机构、医院、银行、工人俱乐部、汽车运输站、工人疗养所、文化馆、电影院、剧院和中学……。学生人数也由解放初期的二百多人,增加到一千多人。
根据三亚市的建设蓝图,这里将建成一个新型的商港,对东南亚国家开展贸易。到那时候,三亚市将比现在更加热闹了。 延昭

专栏:读者来信

莫等天寒抢运煤
我们是黑龙江铁路管理局的一个分局。最近我们检查了去年一年配合矿山和煤建公司完成煤炭运输任务的情况,发现由于产、运、销各部门工作不协调,人为地加重了煤炭供不应求的困难。第二、三季度各矿山的生产上涨,但用煤单位这个期间很少托运。大部分的煤都等到第四季度抢着托运。铁路的运输情况则恰恰相反,第二、三季度因粮谷甜菜等都没有收割上市,运输力有余,而托运的物资缺少,形成有车辆没有足够的货物可运。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矛盾呢?
第一、用煤的企业存在本位主义思想,不考虑矿山生产和铁路运输条件,强调夏季不贮煤,冬季现用现运,认为这样可以避免本单位积压资金。去年我们曾同鸡西矿务局联合向黑龙江省煤建公司建议、趁第二、三季度煤矿的产量上涨,铁路又有多余的车辆,多运煤贮备起来。并提出:如受资金限制时,矿务局可暂时赊销。但是,黑龙江省煤建公司根本不接受这个意见。
第二、矿山的生产不平衡,前松后紧。如大恒山矿第一季度生产二十六万四千多吨,第四季度生产三十四万零一百吨。特别是小恒山立井,第一季度生产三万八千多吨,第四季度则是十一万多吨,增加约二倍。生产和运输脱节,也影响了销售方面的需要。
现在就从几个主要方面看一下它所造成的损失吧!
在矿山方面,由于第二、三季度煤的产量大,运不出,必须将煤从仓里捣出,落地贮存,使煤遭到约2%的自然耗损量,鸡西矿在两个季度内共落地三十五万多吨煤,损失九千元,到第四季度再装车,又拿出十七万八千八百元的翻装费。
在铁路方面,第二、三季度运量不足,就得将多余车辆贮备起来,有的站因备用车堵塞,造成车辆使用上和调整列车运行上的严重困难和浪费。到了第四季度,运煤任务突然增加,铁路又不得不尽量少运其他物资。
因此,我建议,今后用煤单位要尽量在二、三季度多运煤,煤矿要尽量做到均衡生产,大家共同努力来缓和煤炭供不应求的困难。
林口铁路分局局长 孙锡禄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我们重视搞生产了
国营青岛农药厂来信说:我们诚恳地接受人民日报3月13日“增产节约和生产计划”一文,对我厂的批评。事实的教训与诚恳的批评,引起了我们对生产的重视和努力。现在我厂产量与质量,已有显著的提高。会议也不像过去那样频繁而漫长了。非法招来的农民已动员回乡
地方国营绥化制砖砂石厂来信说:人民日报3月29日第二版登载“乱招农民千顷荒芜”一文,对我厂的批评完全属实。我们已报请当地劳动部门,将以前非法招来的农民,动员回乡,或补换手续。并保证今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

“理”近“工”呢?还是近“文、法”呢?
华罗庚
请允许我提一个大胆的问题:
“数学、物理、化学”和“文学、历史、哲学等”接近呢?还是和“机械、电机、土木、冶金、水利等”接近呢?
我想一个工学院似乎是离不开“数理化”的,而“文史哲……”确似乎和“数理化”离得远些。
但我们的综合大学却基本可以说是“文理法”综合的大学,而工学院却仅有数学物理的教研组。这造成了或将造成:工学院的数学物理教研组的工作同志进修困难,作客思想,或不安于位的思想,另一方面从事理论(或称基础)科学的工作同志缺少了实际问题的刺戟和鼓励,因而导致出轻视实际及为理论而理论的倾向。
我主观地以为:高等教育应当有理工综合的大学,同时也应当有“文”、“法”、“农”、“医”、师范及其他专门性质的工学院等,“文”“理”综合似乎是没有什么多大道理。也许有人说以上的看法太不“传统”了!苏联和很多西方国家中都可以找出和我的看法不一致的制度。是的!但我只能看到他们之所以如此是历史上的理由,而不是依科学性质势必如此的理由。
当然我也深知,我的知识是窄狭的,除我专长以外懂得极少。因此以上的看法可能是一孔之见,请恕我大胆,但希望抛出砖去引得玉来,欢迎批评和指教。

江苏省教育厅长说
如果孩子考不上学校 就帮助他们参加生产
江苏省教育厅长吴天石的孩子吴允朴和吴允弘,现在是南京市第九中学初中部和南京师范学院附中高中的应届毕业生。吴天石说:“现在,我已为他们安排好出路,如果考不上学校,就帮助他们参加劳动生产,或者自学。”吴允朴向他的爸爸说:“人民日报‘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的社论,曾提到学‘傻子’还是学‘聪明人’的问题,我很乐意做‘傻子’,我已经把这个信念写在我的作文簿上。”

不要让孩子们惶惑  吴靖宇
当孩子们第一次背上书包上学的时候,父母总是要郑重地叮嘱一番:好好地听老师的话。由于这种习惯性的教导,孩子们逐渐形成了一种观念:听老师的话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家长也为孩子能听老师的话而喜悦。因为这是孩子能听从父母的教导的一种具体表现。然而,在目前有许多中小学毕业生不能升学的情况下,有些家长对待子女升学和就业问题抱着不正确的态度,他们不但不配合学校教师向子女进行劳动生产教育,培养子女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高尚品质,反而通过各种方式教育自己的子女来怀疑学校的教育。
我最近读到一个国家工作人员写给他女儿的信,信中说:“你应该尽一切力量争取今年考上初中。不然,全家人也都会为你难过。你说你们老师说过,不能升学也有前途,可以学习技术参加工业建设,或者回到农业社学习徐建春、冯健的榜样。你应该知道,你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适合。要知道全国有几个高小毕业生能像徐建春那样。”这样的信,无疑地是在教育子女不要相信老师的话,这怎能不叫那些无邪的孩子们感到惶惑呢?
“望子成龙”本来是做父母的一大心愿;“桃李满天下”又何尝不是每个教师感到最大的荣誉。为了能够真正的教好孩子们,家长和教师必须是协同一致的来进行正面教育。
今天,党和政府一再号召我们应该正确地指导学生的升学和就业。每个教师和家长都应该教育孩子们能够看清自己的前途,服从祖国的需要,从而满怀信心地走向新生活。如果都像上面提到的那位家长一样,只片面的鼓励子女升学,就会破坏学校教育的效果,对子女的思想教育起着不好的影响。这种情况是值得家长们共同注意并且加以纠正的。

父与子 韦启美作
“这不是你的儿子,去年初中毕业的?”
“不,一位亲戚!”
“这不是你的一位亲戚,当了劳动模范?”
“啊,我的儿子!”

煞风景的事情
在浙江省江山县城南,矗立着一座老虎山。它是江山县城唯一的风景优美、名胜古迹繁多的胜地。根据目前当地人民政府的城镇建设规划,在老虎山一带将修建人民公园和体育场。
可是从1956年7月起,浙西农场却擅自在老虎山风景区开山采石,使优美的风景区遭到严重的破坏。现在,蜷伏在老虎山西面的“雄狮”,头部已被斫掉一半,面目不见了,狮身满是鳞伤。山上的 “飞来石”与“古烟箩洞”原是游人休憩和避暑的胜地,现在因爆破、开凿,使“飞来石”的基石破碎,有倾倒的危险;在“古烟箩洞”内堆满了乱石,洞顶的大岩石可能会坍下。当地人民群众对这情况深表不满,江山县人民代表大会也收到不少有关这一问题的意见。
江山县人民委员会于1956年8月了解以上情况后,曾派员前去现场检查,一再对浙西农场提出意见和批评。而浙西农场场长黄海,虽是一再在口头上表示接受当地政府的意见,可是却一直继续进行开采工作。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及其主管部门浙江省公安厅指示他们立即遵照江山县人民委员会的意见,停止对老虎山的开采,该农场仍不执行。
我们认为:浙西农场为了增加农场经济收入,并满足市场需要,开展石灰生产,这是好事。但在江山县可供开采的石灰岩很多,完全可以满足该场计划生产量的需要,他们为了贪图便利,不到别地去开采,竟不惜破坏这样好的名胜古迹,而且漠视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意见,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为此,我们对浙西农场及有关领导方面提出建议:要求浙西农场必须立即停止在老虎山风景区的开采,对已遭破坏的风景,酌情加以修葺弥补。
袁利民、程北辰、曹 平

十九世纪波兰名画家 彼得绘画复制品展览
十九世纪波兰名画家彼得·米哈奥夫斯基绘画复制品,8日在中山公园水榭展出。
这次展出的作品有画家画的最得意的马,以及其他油画、肖像画、水彩画和速写等八十四幅。
这次展出的作品是波兰在去年赠送我国赴波兰文化代表团的。展览由对外文化联络局举办,在北京展出后还将到其他城市展出。
(新华社)

绣列宁
“列宁在流放中”
革命导师的这段生活,
曾有多少诗人写成诗篇,
有多少画家画成画。
苏州的刺绣姑娘们,
也日思夜想,千针万针,
用绒线绣成了自己的画和诗。
看,陆巧云多么快乐,
她仿佛在说:
“亲爱的列宁同志,
请你再坐一会儿,
还有不多几针就绣好了。” 吴鸣文 新华社记者 许必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