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向学生家长讲清道理
今年有许多中小学毕业生不能升学,将要参加劳动生产,首先是农业生产。对于这个问题,本报4月8日“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的社论中,已经作了详细的讨论。目前,中小学应届毕业生在学校行政方面和党、团组织的关怀和教育下,大多数已经能够正确地认识读书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生产,纷纷表示在不能升学的时候,就决心去参加各种生产劳动。许多学生家长也热烈支持学生对待升学和就业的正确态度,为学生参加生产作了必要的安排。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不少家长对学生升学和就业的问题认识不清,思想上只是片面地希望子女升学。他们仍然抱着“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错误思想。有些学生的家长,从旧社会的苦难生活的道路上走过来,没有读书的机会,现在就把读书的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有些学生的家长认为子女考不上学校,去参加生产劳动,是有失面子的事情。特别是有些干部,甚至负责的干部,也有这种不正确的思想。他们向子女提出不恰当的要求,抱着不实际的希望,甚至对子女施加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学生在家庭中常受刺激,自己虽然认识到参加生产劳动是光荣的,但是又害怕考不上学校会受到父母的严重责备。有的学生这样说:“现在我们的思想问题解决了,要解决的就是大人们的思想问题了”。这是表达了应届中小学毕业生思想的一句真心话。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解决“大人们的思想问题”呢?大家知道,家长是非常爱护自己的子女的,对子女有很多的希望。主要的是希望子女求得更多的知识,以便将来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家长这个愿望是好的,是应当受到支持的,子女也应该满足家长殷勤的热望。问题不在这里,问题在于,怎样才能使子女求得更多的知识呢?是不是只有在学校中才能求得呢?还是在劳动生产中也能求得呢?我们认为,在学校中固然能求得知识,而在劳动生产中,同样也可以求得知识,而且是活的知识。这种知识,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对于知识青年来说,要求做到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就更显得重要了。即使子女升了学,求得书本上的知识,也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参加生产劳动。所以,子女能升学,固然很好;子女不能升学,参加生产劳动,那也很好。家长应该了解这个道理,正确对待子女的升学和就业问题。
深入农村和街道,分片召开家长座谈会,是学校同学生的家长取得密切联系,共同教育学生的有效办法。农村学校和学生居住分散,路途遥远,请家长到学校开座谈会,很不方便,而且耽误生产。城市学校的学生居住比较集中,可以邀请家长到学校座谈,也可以分片座谈。座谈会应当生动活泼,使家长畅所欲言,说出心里的话,并且使家长们互相得到教育和启发。河南省洛宁县第二中学,分别在十五个村镇,分片召开家长座谈会,在会上具体了解了学生和学生家长的真实思想情况,深入地进行了一次升学和就业问题的宣传教育。家长们明确地认识到他们自己同学校对于孩子的教育都要负责。学生段逢婵的家长说:“学校教育了三尺门里,教育不了三尺门外。学生毕业回来,就成为我们的事了。”
教师往往也是学生的家长,他们对待子女的态度,时时刻刻为周围学生所注意。因此,教师更应当正确地处理自己子女的升学和就业问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影响应届的毕业生。江苏省宜兴县四百五十多名教师,学习了本报“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的社论以后,批判了过去认为升学是唯一道路,轻视农业生产的错误思想,教育自己的子女正确地对待升学和就业问题,并且开展了这项工作的宣传活动。各地教师也需要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
在我们的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高级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子女升学和就业问题,更应该抱正确的态度。党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强调了体力劳动的重要性,指出党的领导工作人员应该以一部分时间同工人农民一齐参加体力劳动。这个指示不仅给党的领导工作人员以深刻的启示,同时对于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全体干部也有重大的教育意义。在这个指示的启发下,我们的干部对于自己的子女参加劳动生产的认识应该有进一步的提高。那种认为自己是个干部,子女就一定要升学,不能参加生产劳动的想法,是一种脱离群众的特权思想的表现,必须坚决加以纠正。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干部,应该在人民群众中起模范作用,毫无例外地为子女作出正确的安排。这样做,也可以进一步密切党和国家机关同广大人民的联系。
目前,距离暑假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应届毕业生都在迎接考试。家长们在对待子女升学和就业的问题上有了正确的认识以后,还要做些什么工作呢?我们希望,家长在这个时候,要同教师一道,一方面指导子女准备升学考试(但是学习不可过分紧张,不可损害健康),另一方面,家长们要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帮助他们克服轻视劳动、轻视工农的错误思想。暑期以后,如果子女能够升学,当然很好;如果不能升学,而参加生产,那同样很好。家长绝对不要去歧视和责备不能升学的子女,而要加以体贴安慰,不使他们脆弱的心情感觉为难。家庭在农村的,家长应该积极设法使他们参加农业生产,鼓励他们为建设新农村而努力。家庭在城市的,家长也应当根据当地和自己家庭的条件,尽可能设法使他们从事农业劳动、或者其他各种劳动。对于一时没有参加劳动和工作的条件的,家长要给子女安排自学的条件,使他们安心自学,并且帮助家庭做些适当的家务劳动,为将来从事生产或升学准备更好的条件。
为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了子女的美好的将来,家长们应该认真地同学校工作人员同心协力,共同担负起教育子女的重要责任。

祝贺佛教纪元二千五百周年纪念会
周总理致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
喜饶嘉错致电柬埔寨佛教会
新华社11日讯 周恩来总理致电柬埔寨王国首相西哈努克,祝贺正在金边举行的佛教纪元二千五百周年的纪念会。电文如下:敬爱的柬埔寨王国首相西哈努克亲王殿下:
当贵国举行庆祝佛教纪元二千五百周年的大会之际,谨通过殿下,祝大会成功。祝柬埔寨人民幸福和康宁,祝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7年5月9日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9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佛教会,向柬埔寨的佛教徒表示敬意。
电报说:“欣逢贵国举行佛陀涅槃二千五百年纪念大典之际,我谨代表全中国佛教徒向贵国长老比丘和全体佛教徒致以虔诚的敬意。
中柬两国佛教徒有着悠久的历史友谊,早在一千四百多年前,中柬两国的高僧就开始了往来,他们在弘传圣教、交流文化和增进中柬两国佛教徒之间的友谊的事业上的劳绩,是令人永远不能忘怀的。愿我们有着悠久传统友谊的中柬两国佛教徒,在弘扬圣教和饶益有情的事业中,永远地相互友好,相互支持。
祝愿佛光普照,王宝常住,贵国佛教昌隆,国家繁荣,人民安乐。”

郭沫若欢宴日本物理学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11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欢迎日本物理学家访华代表团。
今日下午郭沫若在中国科学院接待了代表团人员。

不要怕被围剿 不要怕被打击
工商业者要大放大鸣
北京、天津、上海工商联负责人举行座谈
本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于昨天邀请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工商联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等,座谈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说明座谈会的议题和要求以后,在会上发言的有阎少青、陈祖瀛、刘瑞九、李景阳、宋鑫泉、荣毅仁、胡子昂、郭棣活、章乃器、孙孚凌等人。他们一致认为,工商联应当努力消除工商业者的顾虑,鼓励他们大胆地放,大胆地鸣。
陈祖瀛说:私方人员好比新媳妇,摸不透婆婆和丈夫的脾气,不敢放,不敢鸣。
发言的人认为,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在各地传达以后,工商业者都非常兴奋,许多人都想放一放,鸣一鸣;但是也还有许多顾虑。北京市工商联委员阎少青说:过去工商界处在冰天雪地之下,有花也放不出来。现在的情况虽然有所改变,但许多人还是战战兢兢的,抱着观望的态度,因为他们怕受到企业领导人的打击。天津市工商界的陈祖瀛,把全行业合营后的私方人员比作刚嫁过门的新媳妇,因为摸不清、也摸不透婆婆和丈夫(指公方代表)的脾气,所以不敢放,不敢鸣。北京市工商联委员刘瑞九认为,由于许多私方人员觉得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公方手中,害怕搞坏了关系对自己不利,甚至遭到打击报复,虽然明明对许多事情有意见也不敢提。天津市工商联李景阳和北京市工商联委员宋鑫泉等都说:工商界中的矛盾是很多的,而且早就有人在那里放,在那里鸣。例如,对工商业小户的工资待遇问题、病假工资问题等,很多人都有意见,曾经三番五次地反映到工商联和行政领导机关;可是不但许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反而给提意见的人扣上思想落后、顽固等大帽子。因此,为要使工商界真正鸣起来、放起来,一方面是民建会和工商联要大力解除工商业者的顾虑,不要像过去常常把敢于提意见和反映问题的人列入“有思想问题”的一栏,并且不要急于对错误的思想进行批判。在这方面,民建会和工商联最好能够作出组织上的保证,使工商业者去掉怕被围剿、怕被打击报复的感觉。另一方面,还应使工商业者感觉到,不是要他们为放而放,为鸣而鸣,只要揭发反映的问题是合理的、能够解决的,例如有关工资待遇和生活福利上的一些问题,就应该及时地加以解决;否则,如果仍然是空口说白话,只讲大原则大道理,工商界也是鸣不起来、放不起来的。
胡子昂说:应该提倡尽量放,不要急于批判;否则就会打击积极性。
会上还有人提到,目前还有许多工商业者,对“放”和“鸣”的方针认识不清。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荣毅仁说:放应放到什么程度,放和收的关系怎样,还不是每个工商业者都很明确的,有人害怕放了将来挨整。他认为,只有放,才有收;而收的目的,也是通过“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来提高思想,统一认识,不是为了整谁。所以应当大放特放,尤其是工商联应当首先放。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胡子昂和北京市工商联委员刘瑞九都提到,有些工商业者有置身于齐放和争鸣之外的思想,以为这只是文教科学界的事,没有工商界的份。他们认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胡子昂主张,当前应该提倡尽量放,不要急于批判;否则,就会打击了积极性。
荣毅仁和全国工商联常委郭棣活,都谈到资方代理人的酬劳金问题,认为这个问题政府不管,由私方人员自己协商解决,有许多困难。荣毅仁说:凡是有关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政府都有责任协助解决。
阎少青说:工商联没有很好代表工商界的合法利益,变成政府的“派出所”。
到会的许多工商界人士,批评了工商联(包括全国工商联)过去的领导工作。北京市工商联常委阎少青认为:工商联没有能够成为名实相符的工商界自己的组织,没有很好地代表他们的合法利益,充分地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而是变成了政府的“派出所”。许多工商界领导人的讲话,常常是四平八稳的,从首长的报告抄来的;而且是讲大道理的时候多,从正面进行教育的时候多。北京市工商联的宋鑫泉说:有个工商联的领导人,有次向工商业者讲病假工资问题,谈了许多大道理,台下有人给他递了一个条子。这个条子是一个每月只拿七十元工资的私方人员写的,他和他的妻子都患有严重的疾病,需要休息和治疗。按规定,他只能拿到30%的病假工资,生活上的困难很大;因为经济困难和为了侍候老人,他的在大学读书的女儿不得不中途退学。这个私方人员问报告人说:你的病假工资问题是怎样解决的?报告人无法回答,因为他和职工享受一样的待遇,根本不发生这样的问题。
刘瑞九说:工商月刊里没有工商界的声音,多是公式化的说教。
刘瑞九说:工商月刊虽然是工商界自己的刊物,但是许多工商业者都不爱看,因为里面没有工商界的声音,多是公式化的说教。许多人在发言中都提到,由于这些缺点的存在,已经使工商联和它的许多领导人严重地脱离了群众,它们的工作大大地落后于客观形势的发展。因此,为要使工商界敢于起来争鸣,工商界的领导人应当首先打破顾虑,代表工商界说出他们心里的话。
章乃器说:工商业者应积极参加争鸣,决不要谎报“军情”和隐瞒“病情”。
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章乃器,在会上谈到工商界的思想改造。他认为,工商业者为要把自己的思想改造好,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必须忠诚老实、实事求是,相信共产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积极地参加争鸣,把心里的话都讲出来,决不要谎报“军情”和隐瞒“病情”;否则就不仅是错误的,而且会延误时机,妨害改造。他说:据我了解,过去工商界有不少人谎报“军情”,把“军情”报得轻的人固然有,但多数是报重了。这是没有认识到忠诚老实是工人阶级的重要本质之一。他鼓励工商业者说:鸣就要大胆地鸣,放就要彻底地放;这样作,不但不会加剧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矛盾,而且能够缓和这两个阶级之间的矛盾。因此,提意见不要转弯抹角,不要客客气气;不要怕戴“帽子”;不要怕打击报复。今后,民建会和工商联,要把工商界的情况不折不扣地反映上来,并且要给予敢放敢鸣的人不会受到打击报复的完全保证。他还说:要求一时就把是非弄清是过分的。但是,我们有信心,在我们人民的国家里,是非一定会明的,而且愈往后会愈明。
许多人说:公私双方之间有一道高墙,主要原因是公方人员不信任他们。
在会上发言的许多人,还一一地分析了工商界中间的各类矛盾,其中有公私之间矛盾,也有私私之间的矛盾,还有工商联内部的矛盾。所有这些矛盾,都应当通过齐放和争鸣暴露出来,并且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尽可能求得合理的解决。在谈到公私矛 盾时,他们认为公私双方人员之间所以有一道高墙,主要原因之一是许多公方代表和职工仍然用旧眼光来看私方人员,在政治上不信任他们,甚至在生活上也不敢和他们接近,还是抱着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北京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孙孚凌说:稻香春食品店是个老合营商店,该店经理许晋卿多年从事食品土产工作;而且该店又有党支部和工会的组织,可是上级还是对他不够相信,派了一个对土产食品外行的同志去作公方代表,结果反而增加了许多麻烦。他认为,类似这样的合营企业,就应该相信私方人员,大胆地使用他们。天津市工商联的李景阳说:许多公方代表对私方人员的职权不够尊重,应该看的文件看不到,应该征求意见的不征求意见。私方人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也很少得到支持和采纳。这些,都影响了私方人员的积极性,他们怕多提了意见和多管了工作,给扣上个篡夺领导权的帽子,因而对公方人员也是敬而远之。他还提到:目前许多合营企业的职工对赎买政策的认识还不深刻,以为有定息存在,私方人员就是还在剥削他们;过去是你们压在我们头上,今天还是你们吃得开,心里很不服气。因此,一个决定,往往公方人员容易往下贯彻,私方人员出面就给碰了回来。

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美在台湾驻导弹部队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1957年5月11日
1957年5月7日,美国宣布将在中国的领土台湾驻扎装备导弹的美国空军部队。5月8日,美国侵台军事人员宣布,导弹部队的先头部队已经开到台湾。这是美国政府一意推行侵略中国、加剧远东紧张局势的政策中的又一项严重的挑衅行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并且提出强烈的抗议。
全世界人民都要求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在国际关系中实现和平共处的原则。长时期以来,美国侵占台湾,已经造成了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中国政府一直主张通过和平谈判和缓和消除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并且为此作了多次的努力。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在这一内政问题上,中国政府也一再提出了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号召。
但是,美国政府却不仅拒绝对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而且还百般加紧它对台湾的控制,蓄意阻挠和破坏中国人自己解决解放台湾的内政问题。美国在台湾驻扎导弹部队的挑衅行为,不仅揭露了美国在世界各地设置导弹以便制造紧张局势的政策的侵略和好战的本质,而且也更加清楚地显示出把台湾完全变为美国属地和原子战争基地的阴谋。
中国政府庄严地宣告: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美国必须对它的侵略行为担负完全的责任。

罗议会代表团返京
新华社11日讯 由康·帕伏列斯库主席率领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和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会议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从武汉返抵北京。
代表团这次先后在沈阳、鞍山、上海、杭州、广州、武汉等地进行参观访问。

阿议会代表团参观农业展览会
据新华社11日讯 以马尔科主席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今天参观了农业展览会。
参观以后,代表团全体人员题词留念。贵宾们在题词中说,这个农业展览会确实是一座很好的人民的学校。他们表示要把这次参观的收获转达给阿尔巴尼亚人民,以便更多地向中国学习。
贵宾们在这个展览会里共参观了四个多小时。
今天,贵宾们还游览了颐和园。

彭德怀欢宴印度尼西亚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今晚设宴欢迎印度尼西亚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和各国驻中国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彭德怀元帅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全体团员。

匈牙利新任大使到京
新华社11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诺格拉第·山道尔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王倬如。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沙尔、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前往迎接。

蒙古新任大使到京
新华社11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苏诺姆·鲁布桑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王倬如。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策登依什和全体馆员,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周总理参加留学生联欢晚会
他说:政府对留学生回国,不管先后都一律欢迎,而且允许来去自由。
据新华社11日讯 北京市留美学生家属联谊会,10日在北京饭店举行了盛大的联欢晚会。一千多位归国留学生、留学生家属和周恩来总理欢度了这个春天的夜晚。
晚会还未开始,北京饭店的大厅里就是一片谈笑声,人们愉快地谈论着工作和生活。大厅的一角,徐冠仁博士和化学专家周光宇紧紧地握着手。徐冠仁是专门研究原子能在农业中应用的。他从美国回国一年来,总想和老同学周光宇见见面。周光宇的专长——色层分析法,对徐冠仁在北京农业大学讲的专业课有关系。他约了周光宇到学校去讲课。曾经向法国大物理学家郎之万学习过的法国留学生汪德昭博士同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会见了,二十多年前他们是同学,汪德昭开玩笑地说,那时你比我高得多,我要仰起头来才能见到你。
应邀参加这个晚会的聂荣臻副总理,郭沫若院长,卫生部长李德全,国家技术委员会主任黄敬等也和归国的学生们欢乐地交谈。
八点四十分,周恩来总理来了,全场立刻活跃起来,鼓掌声四起。
周恩来总理应邀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今天参加这个晚会很高兴。我们不但欢迎八年来归国的朋友们,而且欢迎还在国外的朋友们的亲属。
周总理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谈到整风运动。在谈到知识分子问题时,他详细地分析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特点,对知识分子的长处和他们在革命和建设中的作用作了很高的估价,同时也恳切地指出了中国知识分子所应该克服的弱点和努力方向。
周恩来总理再次表示欢迎归国的留学生。他说,开国以来陆续回国的留学生在各种工作岗位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譬如回国后他所学到的东西不一定能够全部用上,设备也不见得全,帮手也可能不够。不仅如此,这些工作上的矛盾也就会联系到学术上的矛盾,也许因此使自己的学术进步缓慢起来。他鼓励归国留学生们克服困难,解决矛盾。但是他指出:旧的矛盾解决了,也还有新的矛盾产生。
周总理说:中国经济、文化长期落后,物质基础不发展,因而进行科学研究是有很多困难的。中国人民现在翻了身,比过去有了很大改善,但要把破烂衣服换成全新的一套是不容易的。生产力的大发展需要时间,没有时间不行。他说目前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有了不少提高,但还是很低,而且也不可能一下子很快提高。他勉励大家要吃苦耐劳,要艰苦奋斗地建设社会主义。
总理接着说:我们欢迎仍在海外的未回国的留学生回国。但是我们也要谅解他们的生活和处境的困难,我们更不应该去增加他们的困难。
周总理说:政府对于留学生回国,不管先后我们都一律欢迎,一视同仁,而且允许来去自由。现在国外的留学生想回来看看再出去,是可以的,已经回国的愿意出去,也可以。他说,今天我们没有什么“铁幕”、“竹幕”。“铁幕”是在帝国主义那一边,他们不敢放人出来。我们社会主义的群众基础是巩固的,所以敢于这样做。
总理刚离开了讲台,就被人们包围起来。1953年归国的法国留学生吴克祺现在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他见到总理后赶紧跑上去握手,并且对总理说:我在法国时曾遇到过一些你过去的同学,他们都谈起了你求学时代的情况,并谈到了你参加革命的故事。周总理同科学家吴仲华、李敏华夫妇握手后,旁边的人介绍说他们即是获得科学院奖金的一对夫妇,总理接着说:你们都很年青啊!外交学院教授姚永励告诉总理他现在担任教学任务,但对国际关系上的许多问题很感兴趣。总理说:国际方面的研究很需要,应该努力赶上去。
十二时了,总理还没有离开,他和大家一同看了舞蹈和杂技节目,并且一齐跳了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