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天津市工程技术界的希望和建议
按照技术工作和技术人员特点进行领导
本报特约专稿 新华社记者孟帆、钱尔梅报道:最近记者接触了九位工程师,他们对目前的技术领导工作提出了许多批评和建议。
技术决策也要“争鸣”
现在的技术决策不在企业,而是集中在中央部和管理局。但是,部、局有官僚主义,往往不到现场,不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就根据一些不切实际的资料草率决定。天津拖拉机制造厂工程师钱端有提出,当他们工厂的改建工程已完成了60%以上的时候,部里派基建司长来厂要拉“下马”。工厂领导方面和技术人员不同意,认为“下马”要看条件,并收集了材料,准备作详细汇报。但是这位司长没有听工厂的汇报,写个纸条通知工厂,说这项工程已决定“下马”,全部土建工程停止,材料卖出,人员外调,就匆匆返京了。工厂干部认为这种决定是非常主观的,不仅行不通,还会给国家造成损失。他们向中央汇报了详细情况,问题才得到解决。他提出:今后决定方针和技术政策,应该充分“争鸣”,组织大家辩论,看谁说得有理。现在技术人员一言重千金,不慎重就会对不起国家。
没事干和没人干
许多工程师认为:目前在中央部和管理局里技术人员很多,没有多少事情干;而企业,特别是地方企业,事情很多,却没有人干。钱端有工程师说:科学院积压着许多大学毕业生;企业里却一个也分不到。国营企业中技术人员一层压一层,力量得不到发挥,有些屈才;而地方工业的技术人员少得可怜,一个中等技术学校的毕业生就当圣人。他认为:地方工业提高技术水平,目前不是受设备限制,而是受人的限制。我们国家有这样多地方工业,为什么不组织一批技术干部,加以改造、提高,充分利用起来?
“万能”和“无能”
许多企业的领导人员平时很少和技术人员接触,对技术人员的了解不够。天津机电工业局包卓权工程师说:机电工业的范围很广,每个工程技术人员又各有专长,但是领导方面往往不考虑这些,一看你是学机械的,就往机械行业一塞了事。据他了解:有位工程师大学毕业后在电讯制造厂工作了十多年,可是领导方面把他调到局里搞生疏的机械设计,以致闹了一年多情绪。天津重工业局工程师谢颐年认为有些领导干部对技术人员的看法就是这样:不是“万能”就是“无能”。
有些领导部门对一些先进的技术人员照顾很多,确是“锦上添花”,而对一些认为落后的技术人员“雪里送炭”的工作则做得少。包卓权工程师说:他先进,你照顾他是应该的,但对那些思想上有问题的人也应该加以分析,启发他,帮助他。但是,现在是让他去,不管他。这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大部分思想有问题的人都是对工作有意见,而不是反对社会主义,领导干部从这方面考虑得少。他希望能够“锦上添花”,也能够“雪里送炭”。
改变“运动式”的领导
工程师们反映,许多企业对技术工作的领导是“运动式”的。包卓权工程师认为:技术工作是长期的,要细致分析,“运动式”的领导不易有成效。他说:一个电线厂的工程师搞了一种接近世界水平的新产品,和领导谈了,没有引起注意。后来,中央科学研究机关和上海等许多地区都派人来了解,领导方面感到问题重要了,应该给予支持,于是开大会表扬,发奖金,都是政治性的,而这位工程师最关心的新产品试制需要的原料等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不久前,电石没有了,还是这位工程师自己通过私人关系,从其他厂借到了一点,才使研究工作没有中断。钱端有工程师认为:为技术人员办食堂、找房子,当然是好事,但是技术人员最迫切需要的是有事做,并得到支持。每个技术人员都有自己的抱负,搞不出东西,生活照顾得再好也还是闹情绪。
往哪里进军?
企业中怎样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这些工程师们一致认为必须结合生产,但是要有长远打算,要有具体领导。天津市纺织工业局应元栽工程师说:不管去年也好,今年也好,企业中确定的科学研究项目都是当前的问题,缺乏长远打算。他认为地方工业技术人员不多,目前工作要照顾,可以集中少数人研究比较长远的问题。如原料不足不仅是当前,也是今后几年纺织工业发展的重要问题,搞人造纤维是个方向,但需要领导肯定下来。有些工程师希望领导方面逐级向技术人员布置进军任务。天津纺织机械厂王传钰工程师说:过去我搞过一些技术改进,那都是领导给任务,目标明确、劲头也大。现在,光喊叫进军,怎么进法?往哪里进?没有方向。如果自己去搞,又担心背上个人英雄主义、单纯技术观点的包袱。
条 件 和 环 境
天津橡胶一厂工程师王斌说:要向科学进军大家很兴奋,没有东西可怎么进法?要研究,设备跟不上,不是有钱没东西,就是有东西没钱。企业中科学书籍、杂志太少,会议太多。他以今年布置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例:市里开会动员一次,局里一次,区里一次,到厂还有一次。反来复去的就是一件事,为什么不能一下子贯彻到底?谢颐年工程师认为领导上应该给一定时间叫技术人员看看书。他说:天津染化五厂工人从技术人员那里学会了制造新产品,可是过了一年,工人从生产中得到很多经验,提出一些问题,把技术人员考住了。他认为有些老技术人员已经把过去学过的丢下很多了,应该给些时间叫他们把丢的恢复起来,这也是投资小、收效大的办法。
要 关 心 人
这些工程师认为党和技术人员的关系有隔阂、不密切。有的工程师在局里工作了几年,还不知谁是党委书记。有的工程师希望党经常跟技术人员接触,不要上级检查了才来开会、报告,过去了事。也有些工程师认为中央工业部和企业中党组织存在着宗派主义,如派往国外考查的都是中央部、局的人,甚至有些没有技术能力的也去考查,等于满足了个人的旅行愿望。而在企业中主持技术工作的人却没有机会。
有些工程师认为,几年来在技术人员中间发展党员太少。天津机电工业局工程师程秀标认为:去年调整工资真是打破了清规,一般干部提拔很快,有的越级提升,但是工程技术人员很少提拔。他说:现在局、厂都没有总工程师,为什么不能叫技术人员多负些责任呢?听人说:当总工程师必须入党、从马列学院毕业的。后来一打听,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而是领导不相信技术人员的思想在作怪。
要开诚布公
有些工程师建议党和技术人员相处要开诚布公,有什么说什么。天津发电一厂刘兴宗工程师认为技术人员工作有缺点、有错误,党应该给指出来,告诉他注意什么,怎样做才对;群众对技术人员有意见,党也应该及时转告。天津印染厂工程师陈国珍认为党组织应该帮助技术人员在工作中建立威信。他提出党员领导干部对待技术人员有三种做法要不得:第一,有的领导干部进了车间听到工人的反映,不进行调查分析,把技术人员找来当着工人面批评一顿。第二,在墙报上,一边表扬工人某某,另一边又批评技术人员某某。第三,技术人员有错误,能单独说的就不要在大会上点名。有时虽然不点名,一说具体事大家也知道是谁,就批评起来,被批评者也不好辩白。批评的态度应该严肃,使被批评者感到是关心他,而不是讥笑他。那种把批评人不当回事,一面批评、一面又和别人谈笑的做法要不得。

真假增产节约 陆灏
增产节约还能有假的吗?这话听起来好像有点玄。其实,增产节约确实有真的,也有假的。
这里所说的假增产节约,当然不是指那种存心不良、故意欺骗国家的行为,那种行为毕竟只是个别的,也是比较容易辨认的。问题是发生在有一些企业的领导者,眼睛往往只看到这一边,忘了看那一边;耳朵只喜欢听好的,不愿意听坏的。一句话,他们对待增产节约这个问题有很大的片面性。所以尽管看起来好像是一片好心,无可非难;但实际上却是有节约之名无节约之实。
譬如,有的措施从这方面看起来是增产节约;从另一方面看却是浪费。沈阳有个机械工厂推行了“无毛边锻造”的新工作法,结果料边的浪费是被制止了,但同时模具的损耗率却不断地增加。节约料边这件事被当作一件先进经验在全厂传播,而模具的损耗好像谁也没有看见。究竟是节约料边的价值能不能抵得上模具的损耗,像这样的问题,问谁也不知道,谁的心里也没有数。有的是今天看起来好像是努力增产节约,实际上明天就变成大量浪费,有些建筑工程盲目降低造价的结果便是如此。沈阳市有一个职工医院新建了五千三百公尺的简易宿舍,造价共二万五千元,为了把木条做的间壁墙、天棚改成用秫秸做,共节约了二千五百元。但是现在用秫秸代替板条的间壁墙一摇就动,天棚也倒坍跌落,估计今年的修缮费用就要花九千元。有的地方的增产节约计划从表面上看订得很高,猛一下使人感到成绩很大,甚至和企业原来的生产计划都差不多。可是细细一想,究竟哪些能算是增产节约的计划,哪些又不能算是增产节约的计划,真真假假,谁也捉摸不透。抚顺有个电修厂,今年的生产计划是制造二十二台顿巴斯康拜因电动机,但这个厂的增产节约计划也要生产二十台这样的电动机。究竟是厂的生产计划订得低了?还是增产节约计划有虚假?谁也说不清。
增产节约运动的逐步深入,虽然使许多虚假现象已经暴露出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放松警惕。运动发展得越深入,同虚假现象的斗争就越应该引起注意。反对虚假现象的斗争越进行得彻底,才能使增产节约运动真正收到切实的效果,我们所需要的增产节约,不是悬空地挂在账本上的数字,而是真正为国家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成本,实实在在地创造了财富。任何不实事求是的虚假的增产节约,都应该坚决反对。

改良民间车辆
交通部公路总局副局长 朱田顺
相传两千多年前,我国就有了车辆。周朝有所谓路、戎、舆、辇等车种;秦汉时期,更有所谓“輼輬”、“輜?”等装饰美丽的车辆。诸葛亮造“木牛、流马”的佳话,至今仍在民间传诵着。现在我国虽然已经有了各种近代化的运输工具,但是,在广大农村中,仍然有约一千多万辆人力车和五百多万辆兽力车。我们伟大的祖先给我们遗留下来的这些车辆,是一支巨大的社会运输力量。广大农民依靠它们进行农业生产,依靠它们支援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解放以后,又依靠它们支援过国家经济建设。几年来,在公路运输中,大约有80%左右的运量和40%左右的周转量,是依靠民间车辆担任的。由于我国汽车不足,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它们仍将是运输战线上一支重要的辅助力量。
我国民间车辆虽然历史悠久,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广大人民生活贫困,没有力量进行车辆构造技术的改造。因此,目前绝大多数的民间车辆仍然存在着车身重、载重低、滚动阻力大、对道路的破坏性大、转向不灵活、上下坡不安全等缺点。如苏北一带旧有的三轮牛车,车身自重六百七十七公斤,平路空车拉力六十八——七十八公斤以上;河南等地的四轮牛车,空车在田野行驶,车轮即陷入约四公分,拉力一百八十二公斤。据安徽省1955年二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调查,因车辆无制动设备,曾发生一百多头牲口的伤亡事故。正由于这些条件的限制,农村车辆在使用上就有很大的局限性。如参加副业运输时,每一吨公里运价,一般高达五角左右,比汽车运价多一倍以上。因此,如何在充分利用民间车辆的同时,逐步进行技术改良,提高它们的载重能力和行驶速度,降低运输成本,保证运输安全,就成为当前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
现有民间车辆除小部分从事专业运输外,绝大部分用于农业;农闲季节,用于农业的车辆,也从事副业运输,担负短距离的运输任务。这不但可以弥补国家运力的不足,也可以增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副业收入。譬如,在1956年中,经公路运输部门组织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车辆,约完成四亿三千五百余万吨公里的运输任务,等于为国家增加了七千八百辆汽车的运力;同时,也为农业合作社增加了约两亿元的副业收入。因此,民间车辆的技术改良应当首先考虑到农业的需要,考虑到车辆在农村道路和松土地带行驶的适应性;同时也要考虑到农民参加副业运输以及专业运输的需要。
目前我国大多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运输合作社的历史较短,资金积累不多,还不可能添置很多的运输工具。要完成不断增长的农田运输和公路运输任务,必须从充分发挥现有民间车辆的潜力着手。因此,目前民间车辆的技术改良方针,首先应该是对旧有车辆的就车改良,然后才是设计制造新式车辆。无论就旧车改良或设计制造新式车辆,也都要考虑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运输合作社财力负担的可能性。
目前我国的工业水平还很低,民间车辆的技术改良应该考虑到物质资源的可能性。譬如把人力车辆的木耳轴承改为滚珠轴承,虽然可以降低拉力45%;但是,若一般人、兽力车都采用这种方法改良,滚珠来源是有困难的。同样,汽胶轮虽然比铁木轮拉力低,滚动阻力小,但是,若一般人、兽力车都换装汽胶胎,也是有困难的。
根据上述情况和反复对比试验的结果,目前就原车进行技术改良时,应着重在车轴和车轮方面,以减轻车轮内部(车轮与车轴间)和外部(车轮与地面间)的摩擦阻力,加强车辆的滑动性能,提高车辆载重量,减轻对道路的破坏。
在车轴方面,若是木轴未镶有铁套、铁键的,可加装铁套、铁键。如木轴人力车用这种方法改良后,可以降低22%的拉力,改良所需费用仅二元左右。连轴转的车辆,可以改为绕轴转,以加强转向的灵活性。少数专业运输车辆,也可以改为铁轴铁套和滚珠轴承。
在车轮方面,铁木轮车可根据车辆状况改为硬胶轮,就是把原来铁瓦轮缘拆下改为槽式反瓦,钉在轮缘上,再加装硬胶皮(利用旧废胎)。如载重五百公斤的铁木轮的兽力车在土路行驶,原来拉力四十七公斤,用这种方法改良以后,载重可达七百三十五公斤,而在同样道路上,拉力仅为二十五公斤。这样改良过的车辆,不仅可以在乡村道路行驶,也可以在公路上通行。改良费仅需七十元左右。有些专业运输的或经常参加副业运输的铁木轮兽力车,可以改良为木轴木质轮网的汽胶轮。这样改良后,载重量可以由五百公斤提高到一千五百公斤,拉力亦由四十七公斤减为四十五公斤,而且比改装铁轴滚珠轴承汽胶胎节省钢材二百余公斤。两轮的专业马车,也可以逐步改为四轮马车,以提高载重能力。
在提高车辆滚动性能的同时,还应安装制动设备,以保证运输安全。制动设备要尽量符合结构简单、安装方便、造价低廉、制动良好的要求。如在汽胶轮独轮人力车上安装钳式制动设备,经试验载重三百公斤时,在20%的坡道上制动效果良好,安装费只十二元;在汽胶轮双轮人力车或兽力车上安装木棍制动钢圈的制动设备,载重一千五百公斤在12%的坡道上,制动效果良好,安装费只十五元。
由于民间车辆的车身结构简单,又都是木结构,在就车改良时,不必多加变动。但在新制时,应按照所运货种的要求加以改进。如沈阳市就曾经把固定车厢改为活页车厢,厢板竖起可装载砂、石、煤等散积货物;厢板折合可装运包件及长大货物;厢底板有浅槽,可以不用绳捆装载砖瓦。
除了用上述各种方法进行就车改良外,也还需要设计和制造几种新式民间车辆,以作为进一步改良的方向。在水网地区和山区,经过试验,可以随着道路情况的改善,逐步推广一种车辕能宽能窄,骡、马、牛、驴都可牵引的客、货两用车,以减少肩挑人背运输。由于四轮马车比双轮马车载货平稳,车体稳定,一般可节省牲畜挽力40%左右;因此,在专业马车运输业或运输任务较多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中,应逐步添置一些四轮马车。将来随着农村拖拉机数量的不断增加,也可以考虑逐步添置一些既适合牲畜牵引,又可以用拖拉机(或汽车)拖带的两用车。
民间车辆的技术改良,将是我国广大农村交通工具的一项重要改革,进行得好的话,它将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如从低估计,将现有10%的铁木轮车逐步改装为硬胶轮车,在一年内所提高的运输效率,约等于增加二万五千辆三吨汽车。但是要改变广大农民千百年来使用车辆的习惯,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它不单纯是一件经济工作,而且是一件艰巨的群众工作。因此,要想作好这一工作,必须大力宣传、典型试办、逐步推广。同时希望各地交通、农业、手工业、商业、供销合作社等部门通力合作,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动员和帮助马车运输合作社和较大农业生产合作社首先改良一部分旧车并增添一些新式车辆,待做出成绩后,再逐步向附近农民宣传和推广。

你想到过吗?
在我国公路运输中,约80%左右的运输量是靠落后的民间车辆担负的,靠汽车运输的只占20%左右。

侯德榜视察上海化学工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著名化学家侯德榜,最近在上海视察了化学工业的生产情况。他从4月17日到5月7日,视察了近三十个国营和公私合营的化学原料和制品工厂,并且访问了一些科学家、工厂行政领导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失业知识分子。他注意到上海不少小型工厂,在比较简陋的设备条件下,却生产出比较高级的化工原料或制品。目前,上海生产的化工产品品种已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
侯德榜认为,目前上海染料、油漆、有机合成等方面适合国家需要的高级新产品还不够多。商业部门验收化工制品的制度也有不合理现象。如用绉胶制的跑鞋底,一般免不了黄一点,商业部门就不收。在综合利用原材料、废料方面,上海还注意得不够。有些化工厂的劳动保护工作较差,技术人员的作用也还没有充分发挥。上海还有其他有利条件可以利用,如炼油厂的大量废气和某些地区的沼气等都可以用来发展化学工业。
(据新华社讯)

我们乐意继续学习
本报讯 5月9日,北京第一机床厂六位徒工对本报记者说,他们都十分拥护国务院关于延长学徒学习期限的通知。下面是他们讲话的摘要。
许可有
领导上给我们宣布国务院延缓升级的指示,又给我们讲明了国家的困难和厂里的困难:材料不足,活少;如果大家都升级的话,国家要白白花掉很多的钱。这些,都是我们亲眼看见的。我哥哥在旧社会里当徒工的痛苦,我也是知道的。平常,又听见老师傅给我们讲三年学徒的苦楚,很感到现在徒工的幸福。所以,对国务院延长徒工学习时间没意见。工作上,我不但没有泄气,反而更有劲了。
王纪泉
国务院对延缓徒工转正时间的规定,是正确的。拿我个人的实际情况来说,虽然学习一年多了,但做起活来仍然离不开调整工的帮助,长期做一样活还好些,一遇到换新活,就做不了啦。这样的情况要我们担任三级技工的工作,怎么能做得了呢,工作做不了,还要国家多给工资,这是不应该的。我是青年团员,团常常教育我们遇到个人利益同国家利益有矛盾的时候,就该服从国家利益,这我保证办到,并且保证努力学习,为将来转为正式工人做好准备。
赵凤贤
我去年3月进厂的时候,不懂得三级技工做些什么活,后来学了一个时期,看到一个三级技工要会做那么多的活,特别是知道我们的师傅学了好几年才达到三级技工水平,心里就发愁,耽心出师后达不到国家要求。现在国家确定延长我们的学习时间,我完全同意,这样可以使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更多的东西。当然,不升级待遇就不能提高,但是,我们现在的待遇也不算低了,只要把生活安排得好一些,还是过得去的,甚至比一些人口比较多的老师傅的生活还好。
杨文正
今年4月,就到我们该转为正式工人的时候了。当时没有转,有些徒工不大满意,发牢骚,认为领导上说话不算话,我也有意见。后来听了上级给我们讲清为什么不能转。再想到我的师傅干了几年了,也才只是二级工,每天做工我都得问他,不问就做不好。想到这些,就觉得升为三级技工有些惭愧了。所以,我完全赞成延长学习时间。
姜玉雪
目前国家有困难,我们应当帮助国家克服困难。我们当学徒对国家贡献很少,先提高个人生活,然后才建设国家,那是不可能的。国家建设不好,个人生活也是保不住的。再说,升为三级技工以后,师傅也不像从前那样主动帮助我们了,干新活,干比较复杂的活的时候,困难就更多了。我只十九岁,暂缓升级多学一些本事,钱花少一些,可以使我从小就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张淑兰
我开始听到学徒工不升级的消息,挺不高兴。后来仔细想想,我们是个六万万人口的大国,每个人都希望改善生活。但是要改善生活就得有足够的物资,像我们对国家还没有多大贡献,就要求改善生活,那能成呢?拿我们厂里来说,因为原材料不足,有些工人没有事做,都调去学习了。如果我们还升级,只有增加国家工资开支,别的就没有什么好处了。

专栏:东鳞西爪

东鳞西爪
还和两年前一样
在无锡市公私合营建成油厂的榨油车间里,人们常常看到中共支部副书记金兴全和工人们一起抡着大锤打油。他在脱产做专职干部的近两年中,始终保持着这种作风。
在劳动中,金兴全和工人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工人把他当知心朋友,从生产到家庭生活,有意见就跟他谈。职工都反映他没有“架子”,说他“今天还同两年前做锅炉间工人时一样”。
挖“路”
北京城北郊和平里新开了一个商场,化学工业部不少职员和家属去商场买东西的时候,都不走马路,而从老百姓的耕地上踏过,时间长了,便把老百姓的耕地踏成又宽、又长、又硬的大道,刚翻耕不久的地也没法下种了,引起老百姓的不满。5月7日化工部梁膺庸、张珍副部长和机关党委书记刘海元带领二十多名司、局长级干部,亲自把硬道路变成了松软的土地,并在两端挖了沟。  (丁力芝)
一天三餐饭只烧四两煤
青岛商业学校的炊事员们改用马蹄式炉灶烧饭,每人一天三餐平均只烧四两二钱煤。据学校总务处计算,这个有三百八十多人用饭的伙房,每年可以节约煤五十七吨多。
破渔网变成帆布箱
地方国营温州制革厂最近用破渔网织成的帆布试制成美丽的帆布箱。外表看来和压花猪面皮箱子一样,坚固耐用,价格比猪皮箱便宜一半。 (林昭通)

专栏:资料

最大的和最小的机床
据我们所知,苏联有一座最大的一五九四型立式车床,它的重量有一千四百吨,长、宽有三十五公尺,有两层楼那么高,它可以加工直径二十三公尺的物件。苏联还有一座最小的C—九四五型台式车床,全身重量只有七公斤多,放在桌子上跟一条卷烟那么大,它可以加工半个米厘那么小的物件。

制造手表的车床
一向靠国外进口的制造手表用的小型精密车床,最近由天津市第二工具农械生产合作社试制成功了。这台车床能车、铣、磨手表和怀表的各种部件。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专栏:小花钱 多办事

大胆谨慎修改国外设计
本报讯 成都热电厂建厂工程处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大胆而又谨慎地修改国外设计,节约了建设投资二百万元,依然能保持工程的规模和质量,如期供热发电。
修改设计的工作,是在电力工业部的工作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工作组在4月上旬到达成都后,成都电业局即组织了三个技术小组,分别研究设计图纸。研究结果表明:国外的设计是先进的,技术是头等的;只是对我国目前的情况来说,设计中有部分项目似嫌标准过高。各个技术小组针对这些地方大胆地提出了修改意见。其中重要的有:将主厂房的电梯减少一台;主厂房的落水管和冲灰管原设计用无缝钢管,现改为铸铁管;热力管的绝热层原设计用石棉,现改为泡沫混凝土;输煤栈桥原设计用钢架结构,现改为混凝土结构;缩小修配车间的规模和降低进水泵房的机械化标准……等三十余项。电力工业部工作组把这些意见汇集起来,约集了建设、设计、施工、安装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二十余人共同研究。建设单位的技术人员在会上提出了他们的节约要求和修改意见,设计、施工、安装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则从他们各自的工作角度,着重地分析了修改意见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和技术条件的可能性。经过反复讨论和热烈争辩,最后才把大家的意见一致起来。
(陈泽昆)

竹墙草顶
成都量具刃具厂的办公室、食堂和部分宿舍,都是用竹子和稻草盖成的。这些建筑物每平方公尺造价只八元多,住十年八年也不会倒场。
这是厂长办公室,室内墙壁都是用竹子编的,上面抹的是泥和石灰。 新华社记者 金勗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