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委员长欢宴阿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10日讯 刘少奇委员长今晚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
刘少奇委员长在会上讲话说:勤劳、勇敢、智慧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战胜了外国侵略者,并且克服了各种困难,把阿尔巴尼亚从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工业—农业国。我们怀着钦佩和十分高兴的心情,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获得的各种成就都是社会主义阵营全部成就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因为在亚得里亚海沿岸有这样一个坚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感到十分高兴和欣慰。
刘少奇委员长说:我们两国间已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建立起广泛的合作。近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日益频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都把中阿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了。
刘少奇委员长说:我们热诚地欢迎你们多到一些地方,多看一些东西,并且在参观和接触中对我们工作中的错误缺点随时给以批评和指正。
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马尔科接着讲话。他说:你们的亲切招待,你们在这里所讲的关于我国的很多赞美的语言,反映了中国人民对于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爱。
马尔科主席说,中国人民在英雄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正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巨大的贡献。他说:中国人民所获得的成就,使我们感到无比的高兴和骄傲。
马尔科主席说,阿中两国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从太平洋到亚得里亚海的友谊是我们光明的未来最可靠的保证。没有任何力量可以破坏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因为这种友谊是根深蒂固地生长在胜利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里。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巴利里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李济深、沈钧儒、彭真、陈叔通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习仲勋秘书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以及访问过阿尔巴尼亚的各界人士。(附图片)
刘少奇委员长在欢迎宴会上讲话。左站立者为马尔科主席。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加强中阿两国的团结和合作
刘委员长9日在机场上欢迎阿议会代表团的讲话敬爱的马尔科主席、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能够在这里迎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请允许我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向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之间,虽然隔着千山万水,但是共同思想和奋斗目标却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起来了。很久以来,中国人民就深切地关怀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极端困难条件下所进行的革命斗争。解放以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社会主义的工业、农业和文化教育事业。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获得的光辉成就感到十分高兴。
几年以来,我们两国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迅速的发展。今年1月,由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的邀请,我们派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了你们的国家,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接待,今天我们又有机会在这里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代表团,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和互相往来深刻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兄弟友谊和亲密团结。
亲爱的马尔科同志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你们的访问将加强中阿两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和友好合作。请让我再一次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彭真市长接见阿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10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今天晚上接见了以马尔科主席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刘仁、张友渔、冯基平、程宏毅、贾庭三、乐松生、柴泽民、杨述、范瑾、吕展、辛毅。
接见的时候,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巴利里也在座。

整掉大少爷作风 学会勤俭建国本领
薄一波副总理谈在基本建设工作中如何进行整风
本报成都10日电 本报记者纪希晨、李策报道:薄一波副总理根据他和李富春副总理最近在西安、成都等地视察基本建设情况,9日在四川省和成都市党内外干部大会上,以“在基本建设工作中如何进行整风”为题作了报告。他号召全体干部,特别是经济战线上工作的同志,学会勤俭建国的本领,克服基本建设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薄一波说:勤俭建国是党中央提出关于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总方针中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问题处理得不好,就会扩大人民内部的矛盾,影响国家的建设。
建设成绩虽然巨大
冤枉钱也花了很多
如果学会本领,可能节约投资25%左右
他说:几年来我们国家基本建设的成绩是巨大的、主要的,在祖国的大地上,到处都呈现着建设的蓬勃景象,令人鼓舞。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犯了不少错误,花了很多冤枉钱,浪费了很多资金。如果我们学会了基本建设的本领,把勘测、设计、施工工作做好,就可能节约投资的25%左右。怎样才能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呢?关键在于通过这次整风,总结基本建设的经验,贯彻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
勤俭建国的敌人
大少爷作风到处可见
他说:人口多、贫穷、经济技术落后,是我们面对着的实际情况,由于我们过去对于这个实际情况缺乏充分的认识,因此,在基本建设中就出现了不少偏差和错误,如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片面地追求最大规模,追求现代化和过高的建设标准。从建筑工地上看不出我们是贫穷的国家,而到处却看到不爱护国家资财的大少爷作风。这种作风具体表现在:
建筑规模过大
(1)建筑规模过大,片面地认为越大越好。新设计新建煤井都是想搞年产六十万、九十万吨规模的,纱厂要搞几十万纱锭的。事实证明规模大不一定经济。例如,煤的成本,中央主管部门所属煤矿,每吨煤的成本是十二元,省属的只有九元,专、县所属的只要五元。建设少数现代化的大厂,如一百五十六项企业,作为工业建设的骨干,是完全必要的。但是不能一切建设都搞现代化、专业化、机械化。过高的机械化不但成本太高,而且要挤掉手工业;过度的专业化,限制了产品的多样性。追求大规模现代化的倾向,在办公大楼、招待所、职工宿舍、学校、电影院、剧院、旅馆等民用建筑方面也普遍存在着。
建设用地过多
(2)基本建设用地过多。征用农民土地存在着“多征少用、早征迟用、征而不用”的浪费现象,影响农业增产,引起农民不满。在城市规划方面也往往把远景规划变成现在的建设计划。有些建设项目由于标准过高,现在不适用,将来也不适用。例如有些工厂辅助建筑面积过大,厂房本身的建筑仅占用地面积的25%左右。有些工厂还留下了不必要的发展余地,有的工厂四周还设立了“警戒地带”和“松土足迹检查地带”。这种做法,不但一般工厂没有必要,就是国防工厂也是不必要的。
建筑标准过高
(3)有些工厂建筑标准过高,厂房过高过大,机器安装稀稀拉拉。非生产建筑过多,职工家属住宅过多,因此鼓励了职工家属大批流入城市,增加城市负担。同时职工宿舍、办公楼标准过高,一般的都大大超过当地市民农民的居住条件,严重地脱离了群众。有些野外地质勘查等单位,临时建筑房屋也过多,造价过高,不能充分利用,造成很大浪费,也引起农民不满。他说:全国几年来大约盖了六千万平方公尺的宿舍、办公楼等建筑,每平方公尺平均造价是六十元左右,如果把其中30%改为简易房屋,每平方公尺只要二十元。单是这一项就可以替国家节省七亿二千万元。
片面追求自动化全能化
(4)片面地追求机械化、自动化和全能化,没有照顾我国有广大人力的特点,因此影响了社会劳动就业,而社会劳动就业却是我国非常严重的问题。同时,由于片面追求新设备,增加了国家的外汇开支。由于追求全能化,每个工厂各搞一套,也形成了浪费的现象。例如成都有四个国营工厂,每个厂都有自己的机修木工车间,而他们的这些任务完全可以由当地工厂和手工业担负起来。重庆和成都的机械加工能力本来就有余,可是有的单位却花了很多钱去建设修配厂。这样,就实际取消了工厂和部门之间的相互支援,相互协作,浪费了国家大量资金。
宿舍修建过多,家属涌进城市
(5)有些单位不适当地建设过多过大的建筑基地,修建了许多宿舍、子弟学校、医院等建筑,职工家属大批涌进城市,以致城市人口激增,城市公用事业和服务性行业也因之增加了很多投资。另外,在劳动工资问题上,过去片面强调劳动力统一调配,过分地强调了工资标准的统一。在增加固定工人、技工学校和福利奖金等方面,也有很多不合理的现象。
深入开展整风运动把这种坏作风整掉
以上这些缺点在全国各地基本建设单位都普遍存在着。产生这些缺点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经验不足和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着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所造成的。现在,我们要通过这次整风运动,整掉这种大少爷作风。这种作风是勤俭建国的敌人,是实现工业化的敌人。为了在基本建设方面贯彻勤俭建国的方针,除了深入开展整风运动以外,他说,今后必须采取以下措施:
(1)规定正确的技术政策。除了少数必要的工厂必须用自动化机械化的设备外,一般工厂都要把机械化,半机械化和手工操作结合起来。
(2)降低基本建设标准,城市的民用建筑要同居民看齐,野外工作单位的民用建筑要同农民看齐。
(3)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尽量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尽量采用本国出产的设备,以减少外汇开支。
(4)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相结合,而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小型的煤、铁,甚至有色金属及大部分轻工业都应交给地方上经营。
(5)合理组织生产专业化和协作,使专业和协作相结合。同类的工厂要尽量共同使用机修、木工和化验等设备。
(6)利用旧城市建设新工厂。只建设一两个厂子的小城市,一般都不再搞像过去那样的城市规划。
(7)新工业区的建设要和当地的工业、农业和手工业相结合,相互支援、协作,反对互相排斥、牵制。
(8)职工住宅主要是解决集体宿舍。家属住宅应尽量少建或不建。为了便于职工探亲,可以考虑建立休假制度。
(9)劳动力调配和工资标准,统一由地方掌握,发挥地方主动性,并适当降低企业各种基金。
(10)整顿现有的建筑基地,停止盲目扩大建筑基地的作法。
薄一波副总理最后说:以上这些仅是我们在这次视察中的一些初步看法,有些问题还需要作进一步检查和研究。

毛主席接见马格里勃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10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晚接见了以哈吉·穆罕默德·布阿姆拉尼为首的马格里勃(摩洛哥)国民协商议会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叔通、张奚若、乔冠华、吴茂荪、柯华。
接见时,代表团向毛主席送了礼品。

上海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认为
没有社会压力整风不易收效
柯庆施同志强调必须作到“整风工作两不误”
本报上海10日电“社会上的批评,对推动我们党的整风运动的开展有重要作用,没有社会的压力,整风不易收效。”这是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在今天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上说的。他说:上海市的整风运动,目前正在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继续深入学习文件,一方面由各单位分别召开党外人士的座谈会,广泛地听取他们的批评和意见。因为各个单位的情况不同,存在的具体矛盾也不同,因此必须通过广泛的讨论和批评,才能暴露矛盾,然后找出本单位所存在的主要矛盾,在整风中来加以解决。
上海市委从上月18日起曾召开了十四次各界座谈会,各个部门也曾分别召开了一些党外人士座谈会。最近,上海市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的预备会议,又连续召开了多次小组会,在这些会上,人们对当前人民内部矛盾,对党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尖锐、中肯的意见。柯庆施说,人们有好些意见,触及到了我们工作中带有根本性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加以深刻的研究。
上海今年的整风将按照“边学习、边检查、边改正、边处理”的办法进行,目的是把问题搞透,搞彻底,真正得出一些深刻的教训,找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上海经过多次的各界座谈以后,工作中的许多矛盾已揭露出来,其中有些应当解决和可能解决的问题,我们需要立即组织力量去解决,如果不抓紧来边检查、边改进,就会影响到运动的开展。这是今年上海整风运动的一个特点。
柯庆施说:今年的整风中,“整风与工作两不误”这一点一定要掌握好。过去整风可以停止工作来整,但今年不能关着门来整。

戒除虚骄习气主动征求批评
叶飞谈必须打破整风运动的障碍
据新华社福州10日电 中共福建省委在8日召开全体会议,决定县以上机关的整风运动要从现在起立即行动起来。
会议认为全省整风运动的重点是解决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同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群众的矛盾。至于机关内部领导和被领导的矛盾既要充分揭露,不加任何约束,又要鼓励被领导的干部多从领导和广大群众的矛盾着眼来提意见,不要纠缠于生活福利之类的细节。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于领导,解决矛盾的关键在于克服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提高思想,改变作风,达到团结全体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目的。
叶飞在会上分析了全省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当前的思想情况,认为领导干部中普遍存在的骄傲自满、缺乏民主、批评不得的思想是整风运动的主要障碍,必须打破这种障碍,使整风运动顺利开展起来。叶飞说,人民群众对我们进行整风都很兴奋,愿意提出批评帮助我们整风;问题关键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听不进批评,不主动去征求批评。他号召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把官架子放下来,戒除虚骄之气,主动地去征求各方面的批评意见,创造有利于整风的条件,不要关起门来整风。他还指出,当前有些部门党组织的第一书记还没有亲自动手领导这个运动的不正常现象,必须立即改变。

参加中缅友协成立五周年庆祝活动
缅中友协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0日讯 缅中友协代表团今天在团长缅中友好协会理事、仰光大学教授达拉博士和副团长、仰光大学教授吴叫因率领下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缅友好协会副会长钱伟长,理事翦伯赞和女作家子冈等人。
代表团是应中缅友好协会邀请,来北京参加中缅友好协会成立五周年庆祝活动的。

印度尼西亚军事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10日讯 以陆军副参谋长加托特·苏布罗托少将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今天下午八时十一分乘火车到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庚大将、李克农上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李达上将,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上将和萧向荣中将等前往车站欢迎。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和使馆人员以及各国驻华武官。
代表团是在7日到达广州的,朱开印大校和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武官茅琛上校曾前往深圳迎接,并陪同他们来到北京。(附图片)
印度尼西亚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人员,在陈赓大将(中)陪同下步出车站。右是苏布罗托团长。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日本物理学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0日讯 日本物理学家访华代表团今日抵达北京。
代表团由日本二十位物理学家组成。今天到达北京的有团长、东京教育大学校长朝永振一郎,副团长、名古屋大学教授有山兼孝。团员有东京大学教授山内恭彦,东京大学原子核研究所所长菊池正士,东京大学教授菅义夫,东北大学教授广根德太郎,大阪市立大学教授渡濑让,东京大学教授野上茂吉郎,大阪大学教授伏见康治,名古屋大学教授关户弥太郎,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镰田甲一,京都大学基础物理学研究所教授木庭二郎,大阪大学教授吉永弘,东京大学教授玉木英彦,九洲大学副教授森田右,名古屋大学副教授山田英二,大阪市立大学助教末包昌太和东京大学研究生川崎昭一郎。另外,还有二位团员东京大学原子核研究所教授藤本阳一和广岛大学讲师小川修三将在12日抵达北京。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周培源以及施汝为、彭桓武、张文裕、褚圣麟和裴丽生等科学界人士四十多人。
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附图片)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左)和日本物理学家访华代表团团长朝永振一郎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