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电台警告帝国主义
任何侵略尝试必将遭到新的失败
“运河使用国协会”中有十三国同意接受埃及条件
新华社开罗9日电 开罗电台评论员8日晚上说,“帝国主义正在准备对埃及进行新的阴谋”。
他说,“我们不能不再一次警告西方,想破坏我国中立政策、想把它的政策强加于中东的任何尝试,都将遭到新的失败。”
他指出,西方为了反对埃及管理苏伊士运河而发表的许多言论透露了“帝国主义要使埃及丧失运河,要使中东局势始终紧张”。这位评论员说:“其实,运河问题只是我们同帝国主义分歧所表现的一个方面,而这些分歧的主要方面在于我们有坚决的决心要奉行积极的中立主义政策,在于我们反对侵略性的军事公约,在于我们希望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平共处。”
新华社9日讯 伦敦消息:在“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十五个会员国中,有十三国的代表都同意在“表示抗议”的情况下接受埃及的条件使用苏伊士运河,只有法国和西班牙的代表说,他们仍然要等待本国政府的指示。
这是协会8日会议上的情况。由于法国和西班牙反对马上就使用运河问题采取行动,协会在9日还要再举行一次会议。目前,船主们的压力已经愈来愈大,他们往往不顾政府的“劝告”而按照埃及的条件使用运河。

惠勒回到纽约后说
埃及完全能够管理运河
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负责协助埃及清理苏伊士运河的特别代表惠勒将军7日乘飞机回到纽约后发表谈话说,苏伊士运河“完全能够满足正常通航的要求”。他还说,埃及能够“胜任地管理运河”。惠勒在埃及总共逗留了五个月。

叙外长指出帝国主义枉费心机
叙利亚中立政策不受约旦政局影响
理查兹不去叙利亚是因为怕碰钉子
本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外交部长赛拉哈丁·比塔尔对印度报业托辣斯的记者说:真正威胁中东和平的是“西方帝国主义者为统治中东和迫使这个地区的国家依附它们军事条约的努力”。
比塔尔说,他并不认为“国际共产主义危及中东”。他说,美国一再提到“叙利亚共产主义”的意图,是“使世界舆论对于美国想在叙利亚采取的任何可能行动,进行准备”。
比塔尔指出,“帝国主义势力正在拚命阻止中东中立势力的发展”。比塔尔认为,西方愈进行干涉和施加压力,阿拉伯人将愈怀疑西方的政策,因此结果不是削弱中立的势力,事实上反而会加强中立势力。比塔尔表示:约旦的形势发展不会影响叙利亚的现行的积极中立政策。“我们信任约旦人民,我们深信这些人民是不让任何阴谋威胁叙利亚安全的强大保证”。
新华社9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5月8日表明,美国总统特使理查兹所以没有到叙利亚访问,是因为叙利亚没有同意在积极的基础上考虑“艾森豪威尔主义”。
发言人说,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曾经在今年2月16日照会叙利亚政府说,如果叙利亚愿意在积极基础上考虑“艾森豪威尔主义”,理查兹就访问大马士革。发言人说,叙利亚外交部3月12日在复照中表示理查兹将受到欢迎,但是没有表示对于这个“主义”采取赞成还是不赞成的态度。
发言人说,叙利亚的态度是符合政府的“积极中立”政策的,这种政策允许同一切国家交换意见。叙利亚一向准备举行会谈,只要会谈可以巩固阿拉伯民族的独立、加强世界和平和“建立阿拉伯民族和全世界其他民族之间的真诚关系和合作”。

要求巴基斯坦退出军事集团
爱国人士绝食游行
新华社卡拉奇9日电 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将在6月初在卡拉奇举行。巴基斯坦公众当中再次迸发了反对这个军事条约的呼声。
卡拉奇公民自由委员会的五个委员5月7日晚上在总统府前面开始绝食,他们要求巴基斯坦退出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要求在国内恢复公民自由。
据今天的“成就报”报道,这些绝食的人在接见记者时说,政府在参加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时并没有征求人民的意见。他们要求全国对这个问题举行公民投票。卡拉奇国民党的工作人员于5月6日在市内主要街道上游行,高呼要求取消军事条约、废除安全法和消灭地主制的口号。

专栏:花絮

领土狂
美国一家科学杂志最近主张由火箭携带一面美国国旗到月球上去,借此宣布这个星球为美国的领土。
这家美国杂志说,这是实现艾森豪威尔总统国际管制宇宙空间计划的第一步。

约旦当局继续实行高压政策
爱国领袖组织人民反抗运动
据新华社9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当局继续逮捕爱国人士,查禁青年团体。
消息说,被捕的有国家社会党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成员。拉马拉广播电台台长哈迪姆博士也被逮捕了。耶路撒冷、杰里科和其他一些地方的青年俱乐部和体育俱乐部被封闭。
消息说,约旦军事长官图康发布命令,威胁要对拒绝同新政府合作的人加以严厉的惩处。纳布鲁斯市政委员会因为拒绝发表支持新政府政策的声明而被解散。约有五十名约旦公务员在8日被解雇,因为他们拒绝为新政府工作。
据埃及“人民报”8日报道,转入地下活动的约旦民族主义领袖正在组织一个秘密的人民反抗运动,准备同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势力斗争。据这家报纸说,尽管逮捕了几百人,但是约旦民族主义者的领导组织没有受到影响。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在大马士革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最近有人打算在约旦外交部行刺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但没有成功。还曾经有人寄给里法伊一包炸药,结果被警察查获了。
美国准备直接支持约旦财政。在约旦执行美国的第四点计划的代表纳尔逊在安曼透露,他预料美国给约旦的一千万美元的紧急赠款中,有四百万美元将直接付给约旦国库。

西欧联盟议会通过反对裁军决议
叫嚣大力扩张核武器部队
新华社9日讯 斯特拉斯堡消息:西欧联盟议会8日通过决议,反对裁减“西欧大陆上的盟国地面部队”,指责这种做法会“破坏西欧防御体系的主体”。决议认为,西欧的所谓“前沿防御力量”至少需要三十师装备有现代战术性原子武器的地面部队,此外还要有一支装备所谓战略性核武器的打击力量。
决议要求所有西方的部队都必须同等地装备战术原子武器和导弹。
这个决议是以三十九票对七票通过的,十九票弃权。几乎所有英国代表都弃了权。
在前一天,一项要求谴责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批准英国从西德撤退部分驻军的提案,因为没有获得应有的绝对多数票(四十五票),而没有通过。法国人民共和党议员戴尚在讨论这个提案的时候指责英国,他说:“一个个别国家无视西欧联盟的存在就作出决定,这是不能接受的。”

意八十万建筑工人
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全国八十万建筑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建筑工人的工会组织为了支持这一要求,决定在许多地区举行一天罢工。波伦亚、摩登纳、巴马和勒佐尼尔艾米利亚等省的建筑工人已经在7日举行了罢工。

印度喀拉拉邦议会通过法案
制止收回租给佃户的土地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 印度喀拉拉邦议会昨天通过一项法案,制止任何人收回租给佃户的土地。
这一法案代替了喀拉拉邦共产党内阁组成一星期以后所发布的内容相同的一项命令。它的目的是要使那些实际占有土地的佃户在议会有时间研究整个土地问题以前不致受到干扰。
喀拉拉邦的土地问题是尖锐的。由于人口很稠密,对土地的压力很大。地主在这个邦的特拉凡哥尔、柯钦和马拉巴等中部地区占统治地位。
在议会讨论制止收回佃户土地的法案的时候,三个反对党退出了会议,他们说,共产党内阁要草率地通过这项法案。共产党议员们指出,邦内阁原先发布的命令在六星期之内就要失效,因此法案不能拖延了。他们说,“在通过法案时即使只拖延一天,其结果也会是有些佃田被收回。”

意大利新阁难产
意共要求成立依靠左派政府
新华社9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新内阁难产。总统格隆基8日晚上暂停同政界领袖的协商,决定到下星期再进行这种努力。
格隆基在过去两天中接见了议会上下两院的议长和各政党议会党团的领袖。
上议院议长梅查戈拉在同总统会谈以后说:他认为这次政府危机不会在短时期内获得解决。
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陶里亚蒂在同总统谈话以后发表声明说:共产党议会党团认为,要摆脱当前的危机就必须改变政治方针,以便吸收劳动人民群众参加国家的领导。这就必须消灭中间派分子的联盟,停止对左翼政党的歧视,而建立一个从天主教民主党的立场出发、依靠左派政党并且拒绝同自由党人合作的政府。
陶里亚蒂还在“国家晚报”上指出:农业劳动者反对塞尼政府企图废除土地使用契约原则的运动是促使政府垮台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社会民主党的退出政府不过是危机爆发的导火线而已。因此,必须改变政策方针和基本纲领。
社会党议会党团也要求彻底取消中间派分子政府的过时措施,要求建立能解决国家的社会问题、完全实现宪法和保卫和平的政府。

美国钓鱼也无自由
垂钓者须宣誓不是共产党
本报讯 纽约市的水塘是钓鱼爱好者的乐园。但是这样的一个去处,如今却也染上了万人唾骂的“麦卡锡主义”病毒。据“每日快报”驻纽约记者亨利·劳里报道:纽约水塘管理当局规定,凡领取钓鱼许可证的,必须签字宣誓证明本人并非共产党人。
管理当局负责人福特于5月7日宣称,此举是因为“我们不要那些和破坏活动有关的人来熟悉我们的设备。”他的这番话是针对两位美共领袖弗烈德·范恩和帙德·斯坦因而发的。范恩和斯坦因已宣称他们对这种非法的歧视提出控诉。

一百年前印度人民起义的历史意义
彭树智
今天是1857年印度人民反英起义的一百周年。
1857年5月10日,开始了印度人民的反英大起义。印度人民在这次起义中,充分表现了反抗殖民者的英勇精神。这次起义,无论在印度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史上,无论在亚洲各国争取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
从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印度人民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运动迅速增长。到了1857年,在印度各个角落都可以感到对于殖民者的仇恨情绪。秘密组织紧张地在各地进行工作。1857年初,在较有组织和手执武器的印籍士兵中,已经有了好多次的发动。1857年5月10日,在米勒特(德里附近)的印籍士兵中,爆发了反英斗争,紧接着起义军便向印度古都德里挺进。在德里的印籍士兵、市民和郊区农民的配合下,米勒特的起义军于5月11日进入德里。不几天就建立起了德里的起义政权。同年6月印度人民反英起义的行动便迅速地扩展到恒河流域以及其他地区。英国殖民者在起义的暴风雨面前,吓得手忙脚乱。他们不得不慌忙地把当时派到中国进行侵略战争的军队中途调回来对付印度的起义者。在伊朗进行侵略战争的英国殖民者,也匆匆地签订了和约,转过来镇压印度的起义。此外,他们又从马德拉斯、孟买和旁遮普抽调了优势的兵力,由各方面向起义者进行攻击。
起义的主要中心是德里和勒克瑙。在德里和勒克瑙的保卫战中,起义者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旁遮普是英国殖民者镇压起义的基地之一,他们从这里派出了大批军队来包围德里。1857年6月开始,德里的起义者进行了三个多月的保卫战之后,在9月间,终以力量过于悬殊,不得不放弃德里。
德里的陷落,给起义者一个很沉重的打击,但和英国殖民者的讨伐军的正面战斗,还在激烈地进行。勒克瑙成了起义的中心。英国集中了最精锐的部队来进攻这个英雄的城市,战斗一直继续了半年的时间。由于勒克瑙封建主的背叛行为,限制了起义军的积极性,压制了民族英雄毛列维·阿赫穆德·沙的指挥才能,使得英军终于在1858年3月间,攻下了这座城市。
但是,勒克瑙的陷落,并不意味着起义的结束。在中部印度的反英斗争并未平息。在詹西,民族英雄拉克什米·巴依和唐提亚·都庇进行着顽强的战斗。这里的斗争一直继续到1858年6月。拉克什米·巴依在战场上英勇牺牲了。
直到这时为止,英国殖民者只是夺取了大城市,在广大的乡村和交通线上,游击队到处展开进攻。起义者还有十二万人。英勇的毛列维·阿赫穆德·沙和唐提亚·都庇领导了游击队,转战在中印度一带。特别是唐提亚·都庇,他具有非凡的军事才能,他在中印度很大地区内,展开了长期的游击战争。但是,起义的主要弱点是没有把这一运动发展为彻底的反封建斗争。封建主的叛变是起义终于失败的重要原因。毛列维·阿赫穆德·沙和唐提亚·都庇先后被封建主出卖而光荣牺牲。1859年4月唐提亚·都庇拒绝审判,从容就义。起义结束了。
在印度近代史上,曾经出现许多次英勇抗击殖民侵略者的事件,其中如迭普·苏丹所领导的迈索尔战争,如马拉特人的反英斗争,特别是旁遮普的塞克人,曾经给英国殖民者的侵略行为以坚决的打击。1855—1856年,居住在孟加拉和比哈尔拉志摩哈山区的桑答尔部族起义,也曾使英国殖民者大为震惊。然而,从1757 年普拉西战役以后的一百年间,这些斗争都是互相分离的,它们从来没有形成一个像1857—1859年起义这样大的规模。所以历史家把这次事件称作印度人民的“大起义”。
这次起义的目的是要推翻英国殖民统治。起义的参加者不仅有农民、手工业者、城市居民和士兵,而且也有封建主、地主和商人;不仅有高级种姓的婆罗门,而且有低级种姓的首陀罗。印度教徒和回教徒也忘记了往日的嫌隙,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印度的妇女也和男子一样,参加到反对殖民主义的行列中来。
起义严重地打击了英国殖民者在印度的统治,使它的财政和军事力量受到很大损失。在德里起义后不久,马克思在评论这件事时说过:“如果印度帝国的传统中心被起义者无可置疑地占领一月之久这件事发生了最有力的酵母作用,完全分解了孟加拉的军队,把军队的起义和逃亡从加尔各答向北扩张到旁遮普地方,向西到拉吉普他那地方,从印度的一头到另一头动摇了不列颠的威权”。
1857—1859年的人民大起义,给英国殖民者留下了可怕的记忆,他们第一次感到了印度人民的力量。在许多殖民者的著作中都谈到了这一点。同时,起义也给印度人民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关于1857—1859年民族大起义中的光荣战役,关于起义的领袖和战士们的英雄事迹,一代一代的流传下来。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在“印度的发现”中谈到1857—1859年的起义时也说:“……这件事还有着另外深入印度人心的一面情景,尤其是在我自己的省份中,在市镇和农村中这件事还始终在被人记忆着。
英国殖民者惧怕起义的影响,也表现在他们害怕人们写出关于起义的真实历史的事实上。英国资产阶级历史学家,关于起义写了许多歪曲而虚伪的历史。许多起义史都是当时参加镇压起义的军官写成的。当印度的民族主义者萨瓦尔卡尔在1909年写的“1857年印度的独立战争”一书出版时,立即被英国当局禁止,并把作者逮捕入狱。当时世界著名作家高尔基曾对此事表示过抗议。直到1947年这本书才得以和印度人民见面。
这次起义在十九世纪中叶亚洲各国人民运动的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十九世纪中叶,由于西方殖民者侵略和剥削的加强,在亚洲各国中掀起了许多次起义。印度人民的起义,无疑是亚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侵略、首先是反对英国殖民侵略的一种共同的反映。马克思曾经指出了起义的这一特点:“英印军队的起义是和伟大的亚洲各民族所表现的对于英国威权的普遍仇恨分不开的,孟加拉军队的起义无疑地是与波斯和中国的战争密切相联系的。”我们知道,亚洲人民走过共同的历史道路,遭受过共同的痛苦。当鸦片战争中,英国的水兵把炮口朝向中国古老的城堡时,英国的殖民侵略军也正向印度西北的边缘地区进军。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殖民奴役,亚洲各国人民也经历过共同的长期而艰巨的斗争。在中国展开蓬蓬勃勃的太平天国革命运动时,印度也掀起了这次伟大的起义。由于印度人民起义的爆发,打乱了英国殖民者向亚洲其他国家(首先是中国和伊朗)的侵略计划,从而也支援了这些国家的斗争。
情况是这样的:英国殖民者当时正想利用中国太平天国运动的机会,发动又一次侵略战争。英国舰队曾向广州的人民进行了疯狂的扫射。在英国,巴里米尔顿政府解散了不赞成对中国作战的国会,在狂热的沙文主义的情绪下进行了新的选举,拥护英国政府的势力占了上风。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已经决定了,英国政府向中国派出了侵略军队。同时,英国殖民者又利用伊朗对阿富汗进行战争的机会,也发动了侵略伊朗的战争。1857年初,英国侵略军队侵入波斯附近的地区。殖民者满以为他们的侵略和掠夺计划就要达到目的,但是事情的发展对他们是不利的。印度人民起义的暴风雨,使殖民者的头脑有些清醒了。他们懂得:失掉了印度将会给英帝国带来何等可怕的结果。于是,狂热的殖民者的扩张计划不得不收起来。他们赶快调回驻在伊朗和开往中国的军队,来镇压印度的起义。于是,侵略中国的战争不得不拖延了将近一年,而侵略伊朗的计划则全部破产。可以说,印度的人民起义给英国扩张领土和发动殖民侵略战争的迷梦以非常有力量的打击。
但是,由于种种条件,亚洲各国人民的反对殖民主义斗争在很长一个时期内,还不能自觉的联合起来。这次印度的起义,只是在客观上支援了亚洲其他国家的斗争。这也反映了亚洲各国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共同规律和必然趋势。联合起来进行共同的反殖民主义斗争乃是历史发展不可避免的结果。印度人民起义的历史经验非常清楚地显示了这一点。马克思不仅从此看出亚洲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密切联系,而且也从此看出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与殖民地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的联系。1858年1月14日马克思给恩格斯的信中写道:印度“对英国是有价值的,现在是我们最好的同盟者”。
现在,历史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新的亚洲已经诞生了。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浪潮不仅席卷了亚洲大陆,而且已经深入到非洲和拉丁美洲及一切被压迫民族当中。反殖民主义斗争已经得到了全世界正直人士的同情和支援。目前这种新形势不是轻易得来的,它是经过了长期的艰苦斗争过程。印度人民正是在1857—1859年的大起义以后,经历了无数的斗争,才取得了今天的独立。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有着同样的心情,中国人民也像热爱自己历史一样去热爱印度人民的英勇斗争史。1857—1859年印度人民大起义的光荣传统,将永远鼓舞着印度人民以及一切被压迫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附图片)
印度的起义人民在民族领袖唐提亚·都庇领导下同英国殖民军进行英勇斗争。

专栏:国际知识

“西欧联盟”
1948年3月4日,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五国的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17日签订了一个为期五十年的所谓“互助与集体防御条约”,也称为“布鲁塞尔条约”,这条约的组织就是一般所说的“西欧联盟”。
“西欧联盟”在它的组织条文里以所谓“经济、社会、文化方面及集体自卫方面的合作”为标榜,但是实际上却是一个带有帝国主义目的的联盟。联盟条约中规定任何缔约国在提出“关于不论何处发生构成对和平的威胁的任何情势”或“关于构成对经济稳定的威胁的任何情势”时,缔约国理事会就立即召开会议来讨论对策。
当“西欧联盟”组织刚成立时,美国统治集团就立即宣称给予这个组织以支持。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在条约签订的当天,就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各缔约国。美国之所以表现积极,是因为它极想利用这种联盟,便于它统一掌握西欧国家,使之服从于美国的战略目的。
“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组成以后,在美国压力下,“西欧联盟”理事会在1950年12月12日举行的会议上,就决定将联盟组织的“防务组织”并入北大西洋公约司令部。这样,“西欧联盟”就成为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一个附属机构,已经是名存实亡了。
本来“西欧联盟”是以英、法联盟为核心的一个组织。英国当初发起组织这个联盟的一个实际目的,是想借以加强它和西欧各国的联系,建立它在西欧国家中的盟主地位,利用西欧各国的人力、物力来为英国的利益服务。但是,由于英国在战后经济势力的削弱和美国势力的大规模渗入西欧,英国的这一图谋受到了挫折,不但愿望没有实现,反而被美国利用来建立了以美国为主的“北大西洋公约”集团,成为美国控制西欧各国的一个组织机构。
1954年,美国致力筹划的“欧洲军计划”因法国国民议会否决而完蛋以后,英国又重新拣起“西欧联盟”,作为建立一个新的西欧军事集团的基础。10月3日美、英、法、西德、荷、比、卢、意、加等九国在伦敦举行会议,决定吸收西德和意大利参加“西欧联盟”,并且决定对“西欧联盟”条约加以修改。“西欧联盟”条约修改后规定:“在一旦发生攻击时自然而然进行互助的制度将扩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意大利”。这种修改实质上就是正式取消了这个条约中原来所标榜的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再起的目的,而使这个联盟更露骨地成为一个同苏联为首的人民民主国家敌对的军事集团。
近来,英国由于长期大规模扩充军备,特别是因为侵埃失败,经济发生很大困难,被迫决定削减军费,减少海外部分驻军。这个决定在美国和“西欧联盟”成员国中引起很大反应。为此,“西欧联盟”议会正在斯特拉斯堡举行会议,讨论英国这一行动引起的问题。在美国的影响下,联盟的某些成员国的代表已在会上发言反对“采取单方面的决定”来削减军备。这说明,围绕着英国裁减常规军备的问题,“西欧联盟”各国以及虽然站在联盟之外,但实际上参预联盟事务的美国正在进行尖锐的斗争。 (铎)

专栏:随笔

美国国务院的替罪羊
李不雕
美国的官方对外宣传机构美国新闻署,现在正在国会里面为了它的下一年度的预算而挣扎。它要求下年度拨给它经费一亿四千万美元,比上年度多二千七百万美元。而正在嚷着要削减预算的国会却不肯给它这么多,打算把它的要求削减三千七百九十万美元。
美国新闻署是美国在国外进行宣传和颠覆活动的重要工具。它下面的“美国新闻处”、“美国之音”、“里亚斯电台”等等机构,都是臭名远扬的美国在别国从事颠覆和煽动活动的大本营。美国新闻署署长拉森在国会里为它的增加经费的要求辩护时就透露,这笔经费将用来在八十二个国家中展开活动。其中用于欧洲的款项,半数以上将用于同社会主义国家相邻的四个国家,而其余的25%将用于西方国家中共产党获取选票最多的两个国家,大概是指的法国和意大利。
拉森还说,下一年度经费增加,是因为要增加对近东地区的开支,特别是要注意宣传艾森豪威尔主义。他还要求另外拨款四百万美元,专供在近东建立一个强大的广播电台。据他说,这种加强之所以必要,是因为“许多许多年以来,阿拉伯人和亚洲各国人民在自己的意识中一直把美国、英国、法国和一切被他们称为其他‘殖民主子’的人等量齐观。”
可是,尽管美国新闻署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所收到的效果却非常可怜。“纽约时报”在几个国家里调查的结果是够使拉森先生伤心的。例如,西德认为美国新闻署“渐渐在社会上无声无嗅”了。在印度的美国新闻署工作人员“被认为是反对印度安全利益的一个国家的代表”。而在中东,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使得美国新闻署争取阿拉伯人民的努力只有“小得可怜的影响”。
在美国国内,美国新闻署的工作普遍被认为是失败的。由于它现在居然还要求增加经费,所以受到了各方面的攻击。而最使拉森先生咽不下去的一种攻击,就是说美国新闻署是“那些被他们的行业所抛弃和在任何地方都不可能找到职业的破落新闻记者们的归宿”。
美国新闻署失败的原因在哪里呢?“纽约时报”的记者詹·赖斯顿最近的一篇文章试图指出这是由于美国政府的各个机构,不能像艾森豪威尔在1952年刚上台时所宣布的那样,“在总的战略计划之下和谐地行动”。
据赖斯顿说,拉森不是小角色。他参加内阁,参加决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参加监督执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决定的行动调整局。可见,他是个消息灵通人士。可是,真是见了鬼,美国的政策同美国新闻署的宣传总是“协调”不起来。
赖斯顿举了几个这种“不协调”的很有意思的例子。例如: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最近决定要派轰炸机作环球长行,并且在亚洲海面投掷假的原子弹,而美国新闻署却正在设法减弱亚洲国家对美国使用原子武器的反对。五角大楼最近在搞“原子支持司令部”,而美国新闻署却在“绝望地设法”对付苏联的关于美国要进行原子战争的指责。
赖斯顿所举的例子本身,就已经说明这不是什么“协调”不“协调”的问题,而是美国新闻署纵有如簧之舌也掩饰不了美国外交政策的侵略本质的问题。无怪乎这位获得1957年普利兹奖金的名记者,说了半天也说不出究竟如何才能使两者“协调”的办法来。
美国新闻署是受美国国务院领导的。美国新闻署的失败,实际上反映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归根结底,受到攻击的美国新闻署,不过是国务院的一头替罪羊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