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使者
以马尔科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代表团,已于昨天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的这次友好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中阿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我国人民将像欢迎亲兄弟那样来欢迎从亚得里亚海畔远道前来的嘉宾,并且乘此机会再一次表示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
从地理上来说,阿尔巴尼亚是距离我们最遥远的兄弟国家之一。但是,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人民就已在反对法西斯侵略的共同斗争中认识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并从他们英勇顽强的抗敌精神中得到了鼓舞。在两国人民都取得了革命胜利以后,地处欧亚两端的我们两国之间,就开始架设起友谊的桥梁。这座桥梁不是普通的桥梁,而是用我们共同的指导思想,共同的奋斗目标,用我们情同手足的深厚友谊建立起来的。
这几年来,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已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并且越来越密切了。今天无论在政治、经济或文化方面,我们两国都进行着兄弟般的友好合作。我们两国的关系充分地体现了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体现了团结合作和相互支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在有关社会主义建设的问题和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我们有着共同的见解和共同的语言。这几年来,我们两国曾经相互派遣了许多代表团和个别代表性人物,相互介绍了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和经验。我国的一些党政领导人员曾经访问了阿尔巴尼亚。今年1月,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到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热情的欢迎和接待。我们也曾经在自己的国土上接待过包括阿尔巴尼亚国家领导人霍查、谢胡等同志在内的许多阿尔巴尼亚贵宾。所有这些,都有效地增进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代表团这次来访问我国,无疑在这方面也将作出新的贡献。它带来了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也将在访问以后带去我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兄弟人民的关怀和情谊。
5月,在我国正是百花盛开的美好的季节;我国社会政治生活正在生动活泼地向前发展着。中国人民在这样的时候接待阿尔巴尼亚贵宾们,特别感到愉快和兴奋。他们这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不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而且可以乘此机会交流我们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我们十分欢迎曾经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巨大成就和许多经验的阿尔巴尼亚同志的批评和意见。我们相信,这种意见的交换,也是增进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了解和合作的方式之一。
我们谨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在这次访问中获得完满的成功;祝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从遥远的兄弟之邦带来了亲近的友谊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9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里塔·马尔科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刘少奇委员长在机场讲话,欢迎代表团来中国访问。他说,代表团的访问将加强中阿两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和友好合作。
刘少奇委员长说,中阿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和互相往来深刻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兄弟友谊和亲密团结。
马尔科主席接着讲话。他说,遥远的距离不能成为我们两国人民相亲近的障碍,因为联结着我们的有共同的道路、共同的思想,联结着我们的有照耀着我们两国党、两国政府的活动的灯塔——马克思列宁主义。
马尔科主席说,阿尔巴尼亚人民非常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他说:“我们把你们的每一个成就也看作是我们自己的成就,因为它加强着我们共同的威力。”
贵宾们是在下午五时二十五分到达北京的。他们走下飞机后,接受了献花,并同欢迎的人们亲切握手。
马尔科主席讲话以后,由刘少奇委员长陪同,绕场一周,同欢迎的群众见面。这时,人群中发出了欢呼,机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机场上中阿两国国旗迎风招展。有五百多人在这里欢迎贵宾。他们中有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彭真、陈叔通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习仲勋秘书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包尔汉。他们中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访问过阿尔巴尼亚的各界人士。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巴利里和夫人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9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代表团,应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的邀请,8日早晨动身前往中国访问。
代表团由十四人组成,团长是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马尔科。(附图片)
马尔科主席(左第三人)由刘委员长陪同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马尔科主席拜会刘少奇委员长
交谈如何分清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等问题
新华社9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里塔·马尔科和夫人以及他所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今天晚上拜会了刘少奇委员长和夫人。
宾主谈到了如何分清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如何分别不同情况来正确地处理这两种矛盾,以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等问题。
拜会时在座的,有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彭真、陈叔通副委员长和章伯钧、包尔汉、许广平、张苏、胡子昂、姬鹏飞、吴克坚、余心清。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巴利里和夫人也在座。(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里塔·马尔科(左第二人)同刘少奇委员长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马尔科主席的讲话
亲爱的刘少奇同志!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请允许我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北京市民、和英勇的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最衷心的兄弟敬意。同时请允许我向你们表示我们的感谢,邀请我们访问你们的伟大而美丽的国家。
以彭真副委员长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几个月前访问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我们人民以极为钦佩的心情记忆着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卓越代表在我国的那些日子。我国人民保持由于那次访问所引起的一连串的记忆,就像保持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一样,我们愉快地接受了你们的邀请。虽然我们之间相距有几千公里,但并不影响我们一个家庭内的成员的亲切了解,遥远的距离不能成为我们两国人民相亲近的障碍,因为联结着我们的有共同的道路、共同的理想,联结着我们的有照耀着我们两国党、两国政府的活动的灯塔——马克思列宁主义。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作为他们的代表的我们,以有兄弟的中国人民这样一个伟大的、忠实的和亲爱的朋友而骄傲。我们非常珍视同你们伟大人民的友谊,特别是珍视人口众多的中国人民几千年来对人类发展所作的贡献。我们非常珍视中国人民今天在人类进步事业当中所起的作用。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光荣传统,对长期为自己的解放而战斗的我国人民是亲切的。我们和你们有着许多的共同之处。
我们阿尔巴尼亚人的解放和登上国际舞台,应感谢我们的共同的朋友、领导着社会主义阵营的光荣的苏联。我们大家都以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思想团结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家庭里,世界上没有能够破坏这个伟大团结的力量。
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中国人民的巨大成就由衷地高兴。你们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胜利地引导国家走向社会主义。我们把你们的每一个成就也看作是我们自己的成就,因为它加强着我们共同的威力。我们衷心地祝贺你们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和解放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岛。同时,我们对那些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取得应有地位的人们的企图感到愤怒。
我国人民对中国人民过去和现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给予的慷慨援助,怀着敬意和深切的感激心情。这种援助,以及苏联和其他友好国家给予的援助,使得我们能够更快地前进,并克服很多的困难。
请允许我再次的表示我们代表团的深切愿望,愿我们在你们伟大国家的访问,为了我们两国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幸福,为了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加促进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加强。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阿中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绝不容忍美国的侵略行为
美国侵略集团公然在中国的领土台湾派驻导弹部队,并且扬言要用导弹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进攻中国人民。美帝国主义的这个狂妄的挑衅行动,充分说明了它是何等的敌视中国人民,敌视为争取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的亚洲和全世界的爱好和平的人民。
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中国人民同蒋介石集团之间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决不容许任何人加以干涉。美国用武力侵占台湾阻挠中国人民完成自己祖国的完全统一,已经是对中国内政的无耻干涉。现在,美国又更进一步用导弹部队占领台湾,把台湾变成它侵略中国和亚洲的原子武器基地。这是无法无天的侵略行为。中国人民对此绝对不能容忍。
美国在台湾派驻导弹部队,不仅仅是对中国人民的挑衅,也是对亚洲人民的挑衅。美国的合众社毫不隐讳地把这个行动称之为在亚洲“显示力量”。很明显,最近时期出现的国际局势继续和缓的趋向,已经使美国侵略集团惊慌失措。特别是在亚洲,各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已看得越来越清楚了。反美情绪甚至在参加美国策划的军事集团的国家里也日益高涨。美国在亚洲国家中几年来用所谓“共产主义威胁”的谎言蓄意制造的对中国人民的敌视,已经破产。对中国实行的所谓
“禁运”遭到了强烈的反对。中国同世界许多国家的经济、文化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美国所策划的所谓“两个中国”的阴谋,甚至在日本也遭到了反对。正是在这种形势下,配合着在欧洲和中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美国在台湾派驻了导弹部队。美国企图用这个“显示实力”的行动,来恫吓亚洲人民,阻挠亚洲局势的缓和。
然而,美国的这种行动,是吓不倒中国人民,也吓不倒亚洲人民的。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是绝不会在原子威胁之下低头的。美国的这种行动恰恰暴露了美国侵略集团对于日益强大的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力量是多么害怕。只有那种对于自己的力量丧失信心、内心十分怯惧的人,才需要到处显示力量,来镇定自己错乱的神经。就中国人民来说,美国侵略集团无论耍什么手段,我们是一定要解放台湾的。不管任何恫吓和威胁,不管什么原子弹、氢弹,都不能改变中国人民的这个决心。如果美国侵略集团认为它有足够的本钱进行一场原子战争,它就要犯估计不足和永远无法挽回的错误,而使自己从地球上永远消失。
美国侵略集团在台湾驻扎导弹部队,用第六舰队的“显示实力”来干涉约旦内政,用武装演习来镇压巴拿马人民对于巴拿马运河主权的要求……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美国的外交政策已经到了穷途末路、彻底破产的边缘。现在美国侵略集团除了早已破产的“实力政策”以外,再也拿不出任何东西来推行它的外交政策了。在这种“实力政策”所招来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强烈憎恨之下,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也是最后的帝国主义,正在一步一步地向它的坟墓走去。

周恩来总理接见三个日本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9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北京接见日本考古代表团、日本福冈县友好访华代表团和日本戏剧访华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副会长阳翰笙,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夏鼐等人。

董必武院长接见南斯拉夫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今天接见了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立法和组织秘书处秘书长莱昂·格尔什科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法律工作者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马锡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和司法部部长史良等。
南斯拉夫法律工作者代表团是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罗士高任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
新华社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任命罗士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免去徐以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中共北京市委扩大会议布置整风
彭真同志谈坚持和风细雨的方法
本报讯 5月8日中共北京市委召开市委扩大会议,讨论、布置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内开展整风运动。市委第一书记彭真和书记刘仁、郑天翔等同志根据会议讨论中所提出的问题讲了话。
彭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整风首先要求要学好毛主席的两个报告和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人民日报有关整风的社论。在学习这些文件的时候,要防止教条主义;一定要仔细认真地研究和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用它作为思想武器分析问题,检查自己的工作和思想,总结工作经验和改进工作,即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特点,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他强调说明,整风运动必须自上而下地推行,首先要从检查市委常委和市人民委员会党内的主要领导同志们的思想作风开始,作出榜样,取得经验,然后层层往下推行。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进行整风的时候,首先要充分听取同级、下级同志和党外朋友们的意见,这样才可能把风整好。
整风运动必须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按照“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精神,检查工作,检查思想,弄清是非,提高认识,改进工作,但同时又必须坚持和风细雨的方法。有的同志说和风细雨会造成无风无雨;有的同志又说,说的时候是和风细雨,运动搞起来就是狂风暴雨。这两种说法都是不妥当的。现在已经是“满城风雨”了,无风无雨的说法是还在那里睡觉,没有很好地听听各方面的意见。在整风运动中,我们一定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当你一接触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时候,那些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就不能原封不动地存在下去了,就会暴露出来,受到批评了。无风无雨、没有问题的看法是没有根据的。在整风运动开展起来以后,会不会有狂风暴雨呢?中央关于整风运动指示的第三段中的那些具体规定,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在运动中能够既严肃认真又和风细雨。但运动搞起来也可能发生一点大风,只要我们的领导者坚决按照中央指示的要求去做,有毛病也可以及时得到纠正,使运动健康地发展。因为我们整风的目的,不是为了整人,而是要通过整风,搞清是非、提高党内的思想认识、改进当前的工作。这样整风运动就会搞得更深,干部在精神上也就不会受到打击。和风细雨的做法,是这次整风运动的特点,各级党的领导必须紧紧地掌握这种精神,使运动一步一步地向前发展。
会议根据讨论的结果,委托市委常委会最后修订市委关于开展整风运动的计划。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代表团名单
团长:
里塔·马尔科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团员:
穆士林·佩扎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副主席。
托宁·雅科瓦 人民议会议员、交通部部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
米达尔·什图拉 人民议会议员、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副主席、阿尔巴尼亚全国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地拉那医学院院长。
涅奇米叶·霍查(霍查夫人)人民议会议员(女)、阿苏友好协会副主席、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主席团委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党中央宣传鼓动部部长。
萨迪克·波查伊 人民议会议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斯库台省党委会第一书记。
齐尼·萨科 人民议会议员、阿尔巴尼亚科学研究所委员、作家。
费佐·伊斯迈利 人民议会议员、人民议会法律委员会委员。
德米尔·利奇 人民议会议员。
穆阿泽斯·萨利查伊 人民议会议员。
雷切普·阿拉皮 人民议会议员。

志愿军党委讨论整风运动
新华社平壤7日电 中共中国人民志愿军党委最近举行扩大会议,讨论如何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讲话和开展整风运动。会议认为,由于志愿军驻在国外,人民内部矛盾不仅表现在志愿军领导和群众的关系上,而且也表现在志愿军和祖国人民的关系上,此外志愿军的部分官兵还存在着某些大国主义思想。因此,这一学习对志愿军说来,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会议决定,在5月份开始的学习中,要有领导地大胆发扬民主,充分展开讨论,特别要鼓励自下而上的批评,把锋芒指向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下去发现矛盾、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采用边学习、边检查、边改进的办法,以达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目的。
会议着重指出,志愿军同朝鲜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是日益发展和巩固的,今后志愿军官兵还应大力帮助朝鲜人民的生产建设,进一步增强同朝鲜人民的友谊团结。

捷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国庆
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到会祝贺
新华社9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格里哥尔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庆。
朱德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出席了招待会。
大使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致词,他提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一步强大的发展,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更多的成就,为捷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更加增强而干杯。
大使说,不久前,以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中国,为捷、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奠定了巩固的和深远的基础。他祝捷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和合作长存并日益巩固。
他提议为中国人民伟大的儿子,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的组织者,中国人民的英明导师和领袖——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而干杯。
大使还提议为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的健康,为各国人民间的友好相处,为出席招待会的全体来宾干杯。
朱德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相继举杯祝酒。朱副主席请大家举杯,祝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祝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同志的健康。周总理提议为伟大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为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的团结,为世界和平,为西罗基总理的健康,为招待会的主人格里哥尔大使和夫人的健康干杯。
招待会自始至终都很热烈。朱副主席和周总理同各国驻华使节及捷克斯洛伐克友人一一握手谈话。
在招待会上,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彭真、陈叔通,副总理李先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等,都同各国朋友在一起饮酒交谈。
出席招待会的共有五百多人。

陈云副总理两度接见苏联石油工业部代表团
新华社9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在4月29日下午和5月8日下午,先后两次接见了以苏联石油工业部副部长萨·阿·奥鲁杰夫为首的苏联石油工业部代表团。
陈云就中国石油地质勘探工作同奥鲁杰夫和苏联石油工业部总地质师米·费·米尔钦科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代表团团员们根据在中国各地现场考察的结果,对中国各主要油、气产区和探取作了评价,并且对今后石油地质勘探工作的部署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两次接见时,在座的有石油工业部部长李聚奎,副部长李范一、李人俊、康世恩等。
苏联驻华经济总顾问阿尔希波夫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