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勤俭建国
今天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斗争的伟大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经过了长期牺牲奋斗而得到胜利的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同全世界各国工人阶级一起欢庆这个光荣的斗争的节日。
在欢庆这个节日的时候,在检阅我们自己的力量的时候,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我国人民当前的中心任务:勤俭建国,学会建设的本领,把我国尽快地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
中共中央今天发表了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关于整风运动,我们将在另外的机会去作比较详细的讨论。整风运动的目的,如中央的指示所说,是为了进一步地更好地领导全社会的改造和新社会的建设,是为了更好地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并且将消极力量转化为积极力量,以便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指示对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的要求之一,就是检查对于党的勤俭建国的方针的执行情况。我们想利用今天的机会,着重对这个问题说一些意见。
今年是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我们要在今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且为第二个五年计划作好准备。在过去四年多的时间中,我们获得的成就是巨大的。试看,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中心,工业的基本建设,四年多以来,开始施工的限额以上的建设项目累计达到七百五十个左右(包括非工业部门的建设项目),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到八百二十多个,其中竣工的将有四百多个。这就大大改变了我国落后的经济面貌。钢铁的年产量,已经由解放以前最高的九十多万吨增加到四百多万吨。机器制造工业,已经能够制造过去我国根本不能制造的飞机,汽车,若干大型和精密的工作母机、冶金设备、矿山机械、发电设备,精密仪器,等等。其它电力、煤炭、石油、化学工业,也都获得了显著的发展。轻工业部门的投资,逐年有所增加,单是纺织工业,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设限额以上的项目由三十六个增加到四十六个,只是棉布的年产量,已从五千多万匹提高到一亿七千多万匹。到今年第一季度,五年计划规定的工业部门基本建设投资二百五十四亿元(包括原计划以外的新的工业部门的投资),已经完成了二百亿元左右,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超额完成4.5%。从东北到海南岛,从祖国的心脏北京到边远的柴达木盆地,到处一派兴旺气象。这样建设的规模和速度,引起了所有来我国参观的外国朋友们的惊讶,就连我们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也不能不承认这个事实的深远意义。我国经济建设的成就,鼓舞着我们继续前进。所有这些成绩的获得,是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辛勤劳动、艰苦奋斗得来的;也是在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帮助下得来的。
经济建设上的巨大成就,当然是令人兴奋的,当然是值得我国人民骄傲的。但是这些成就能否说明我们已经学会了建设呢?还不能这样说。在几年的建设过程中,证明了我们的力量,但是也暴露了我们在领导经济建设中还有不少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的缺点和错误。这些缺点和错误使我们在许多方面离开了勤俭建国的方针。比如:新的工业基地偏大,事事求新求全;工厂设计标准过高,常常要求都是全能厂,不善于组织厂际协作;城市规划上的大城市思想,脱离实际地强调远景规划,只求美观,不讲经济;对于原有的企业和城市建筑,常常看成是“烂摊子”,想统统换掉才称心;认为新的建设,一定要是大型的、现代化的、自动化的、富丽堂皇的才像个样子;希望“别人有的,我们也有”,“别人有什么最好的,我们也有”。而在基本建设的体制和基本制度上,由于缺乏经验,形成各个工业部门互不通气,互不协作,在同一个地区各干各的;发包单位和承包单位矛盾百出,不是亲密团结、互相帮助、克服困难、共同搞好建设,而是互相扯皮,抵消力量,耽误工程建设。在施工过程中,准备工作不够,设计赶不上施工,不等图纸到来就开工,材料不足,调度不灵,经常是冬季赶工,春季窝工。此外,防空、防火、卫生等方面的要求,不合实际,定额过死过高。总之,这等等造成了建设中种种的不合理现象和巨大的浪费。许多负责建设的同志,在建设中不惜工本,追求豪华的思想,相当普遍,以致在建设中,我们确实办了不少傻事,多花了钱。当然,这种不合理的建设和浪费现象,绝大部分是由于过去我们没有搞过建设,不会不懂而来的。这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如果我们不看到这些傻事,不急起直追地取得教训,纠正错误,彻底坚持和贯彻实行勤俭建国的方针,那么,今后就会犯更大的错误,造成更大的损失。
我国是一个拥有六亿人口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是我们的优越条件。依靠勤劳勇敢的广大人民,是保证我国克服困难,进行建设的重要条件。不过人多,也带来了人多的困难。六亿人口每人每天多吃一两米,一年就要一百三十五亿斤米,这个数字比日本1955年的粮食总产量一百一十一亿多斤还要多。六亿人口每人每年多穿一身衣服,用布七尺半,全国就需要棉布四千五百万匹,只略少于英国1955年的棉布总产量约四千八百万匹。穷,曾经逼迫着我们革命。为了追求幸福的生活,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中国人民吃够了苦中苦。现在,革命成功了,但是穷的现状,却不可能在一个早上改变。百废待举,在我们努力工业化的长途中,不能不遇到重重困难。我国近代工业的发展历史,比起资本主义国家来,落后了一百多年。七年多来,我国建设的发展虽然以惊人的速度前进,但是以这些工业数字来计算六亿人口平均的工业水平,仍然是很低很低。我国基本上还是一个农业国,自然灾害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计划。这样,在一方面,国家大而穷,只有发展工业,才能改变我国的落后和贫穷状态;而另一方面,要搞工业,就得有资金,而我们的资金又不可能是很充裕的。这个矛盾,就是我国进行建设所面临的难题。因之,我们只有依靠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辛勤劳动,只有依靠在建设中,精打细算,少花钱,多办事,发挥每一元资金最大的作用,认真执行党的勤俭建国的方针,才能把全国人民的愿望——尽快地建成先进的工业国,变成现实。
要把六亿人口的贫穷的落后的中国,建设成富强的先进的工业国,是一个艰巨的事业。我们能不能实现勤俭建国的方针,能不能学会建设的本领,并且避免犯大错误呢?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在于全党是否能够虚心学习,不断从错误中学到本领;在于克服党的队伍中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紧紧地同全国人民在一起,艰苦奋斗。
可是,值得警惕的一种情况,是近几年来,党内发展起来的一股歪风。有的党员,滋长起骄傲自大的情绪,站到群众头上,总以为自己说的都是真理,很少倾听群众的意见,发展了自以为是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给我们的事业带来了严重的损害。有的同志,发展了官僚主义作风,安于高高在上、发号施令,摆出一副“官”架子,不顾群众利益,工作中实行强迫命令的办法,靠党的威信吃饭。有的同志甚至思想上开始蜕化,斤斤计较名誉地位,一味追求生活上的享受,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种情况,是同全国广大人民勤俭建国的要求不相容的。不彻底纠正这种恶劣的倾向,勤俭建国方针的实现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党中央的整风指示要求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真正同群众同甘共苦,完全保持和发扬我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并且着手进一步建立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员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根本制度。目前,有不少地区,县区乡各级干部,已经开始改变领导作风,脱鞋下田,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他们的这种正确的工作方法,已经收到了显著的效果,不但大大推动了争取今年大丰收的生产运动,而且大大改进了党同群众的关系。在全国普遍地推广这种艰苦奋斗的作风,乃是实现勤俭建国方针的最有力的保证。
我们国家的建设尽管还有困难,但是,我们有勤劳勇敢的六亿人民,有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有苏联和兄弟国家的援助,只要我们善于学习,善于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错误,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我们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就,也已经取得重要的教训,而目前的整风运动,正是我们总结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经验,准备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设的最有决定意义的一步。毫无疑问,经过全党的整风运动,认真贯彻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我们一定能够尽快地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而加速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也就是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也就是进一步加强世界和平的力量。

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
内蒙古各族人民举行庆祝大会
李先念代表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致词祝贺
新华社呼和浩特30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今天下午在呼和浩特举行。
参加大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等人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十九个民族的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政军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都参加了大会。
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体育团全体人员,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呼和浩特总领事馆全体人员。
在内蒙古工作的苏联专家、蒙古专家们也参加了大会。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首先致词,他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和自治区各族人民,向国内外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敬意。乌兰夫说,内蒙古蒙古民族现在正由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民族向着社会主义的现代民族过渡。他在回顾内蒙古人民走过的道路时指出,蒙古人民革命取得胜利和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条件是:党的正确领导;区内外各民族的团结互助;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在国家统一的方针政策指导下,根据自治区的民族特点和地区特点规定具体政策和工作方法;培养蒙古族和各民族干部。
乌兰夫最后说,今后内蒙古自治区要很好地学习中央的指示,学习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经验,学习兄弟省、区的先进经验,并且把这些先进经验与自治区实际结合起来。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代表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向蒙古民族和自治区内各民族人民祝贺。他说,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发展很快的民族自治地方,在我们伟大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团结的事业中曾经起过并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谦虚谨慎,发扬勤俭建国的精神,建成社会主义的内蒙古自治区,成为我国各民族自治地方建设及发展的良好榜样。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齐米德道尔吉·苏伦扎布接着在会上讲话。他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全体人民和政府及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向参加这次庆祝大会的全体人员和内蒙古全体劳动人民致以兄弟般的祝贺。他说,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与内蒙古人民从来就是同一民族,并自古以来就是同甘共苦,骨肉相连的兄弟。他概述了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自解放以后在发展民族的经济、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以后说,现在我们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过着自由平等的生活,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前进,这给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以无限的鼓舞。
接着在大会上讲话的有: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周建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伊敏诺夫(维吾尔族)、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索康·旺清格来(藏族)、青海省副省长喜饶嘉错(藏族)、吉林省副省长朱德海(朝鲜族)、甘肃省副省长黄正清(藏族)、青海省副省长马辅臣(回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田富达(高山族)、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部副部长徐步宽、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州副州长赵乐群(僮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副州长杨代蒂(彝族)、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召存信(傣族)、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陈斯德(苗族)、云南省临沧专署副专员胡忠华(佧佤族)、辽宁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阿英嘎(蒙古族)、贵州省黔东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妇联主任王家先(布依族)。他们在讲话中都祝贺内蒙古自治区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讲话完毕,大会工作人员宣读了中央和各自治区、省发来的贺电和贺词。
新华社呼和浩特30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庆祝“五一”和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等人和十九个民族的代表,都参加了宴会。
参加宴会的还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艺术体育团全体人员,在内蒙古自治区工作的苏联专家、蒙古专家和他们的家属,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民族委员会和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30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大会,昨天下午在中央民族学院礼堂举行。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中央民族学院学生,达赖驻京办事处、班禅驻京办事处、内蒙古驻京办事处的负责人和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的代表以及来京的各少数民族参观团等,共一千二百多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执一在大会上祝贺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十年来获得的伟大成就。他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胜利。
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空了在会上讲话。他说,在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时候,他作为蒙古民族成员之一,感到特别兴奋而愉快。他在会上概括地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建设成就。他说,蒙古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朴实的民族,在历史上对伟大祖国的缔造有过光荣的贡献,今后的贡献将会更大。
中央民族学院副院长苏克勤、达赖驻京办事处处长顿旺·坚赞扎巴和西藏歌舞团团长孙格顿巴等相继讲话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驻京办事处副处长多淑秀在会上讲话,感谢各兄弟民族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帮助和支援。
会后举行了联欢晚会和电影晚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贺电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
当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纪念的时候,我们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自治区各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十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不仅胜利地完成了民主改革,而且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从而根本改变了内蒙古的面貌。我们深信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必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在建设内蒙古自治区和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57年4月27日

国务院贺电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
当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时候,我们以非常愉快的心情,向蒙古民族人民和自治区内的各民族人民表示热烈地祝贺。
在已往的十年中,内蒙古自治区在以乌兰夫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完成了民主改革,又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的胜利;从而使自治区的社会和民族的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现在,全区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各项经济和文化建设有了很大的发展,各民族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和提高,各民族的团结和民族内部的团结也日益加强和巩固。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成为我国各民族自治地方的良好榜样。内蒙古自治区的成就,是祖国社会主义事业成就的一部分。内蒙古人民的胜利也是全国各民族人民的胜利。全国各民族人民都为内蒙古自治区所取得的这些辉煌的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
内蒙古自治区的经验,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正确,也充分证明各民族间平等、团结、互助、合作的兄弟关系是促进各民族共同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动力。必须不断地巩固和发展这种兄弟关系。
我们深信,今后在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共同事业中,内蒙古自治区将会更进一步地加强各民族团结和民族内部的团结,充分发挥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大力发展经济和文化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内蒙古自治区更加奋勇地前进。
国务院
1957年4月29日

政协全国委员会贺电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
当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谨向你们和内蒙古各民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十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执行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提倡的民族政策,在中央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下,自治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各方面的工作都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对巩固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民族大家庭的团结,起了光辉的作用。热忱地希望你们更进一步地加强内蒙古各民族人民的兄弟般的团结,在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1957年4月27日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四十六国外宾参加我国“五一”节观礼
新华社30日讯 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澳洲和欧洲的四十六个国家的一千多位外宾已先后到达北京,应邀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
参加观礼的来宾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他的随行人员,以及各国政府、议会、军事、工会、和平友好、妇女、青年、文艺、科学、教育、体育、卫生、农业、水利、社会福利、法律、贸易、新闻、宗教等各方面人士。他们来自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巴西、英国、保加利亚、缅甸、柬埔寨、锡兰、智利、捷克斯洛伐克、埃及、芬兰、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希腊、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以色列、意大利、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黎巴嫩、蒙古、摩洛哥、尼泊尔、荷兰、新西兰、巴基斯坦、波兰、罗马尼亚、新加坡、西班牙、苏丹、瑞典、叙利亚、泰国、突尼斯、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南斯拉夫。
新华社30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观礼的各国工会代表已大部分到达北京。连同今天到达北京的印度、澳大利亚和意大利及其他国家的五十多位工会代表在内,已经到达北京的有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澳洲和欧洲的三十四个国家的两百多位代表,他们代表了八十多个工会组织。此外,还有黑非洲、英国及其他国家的一些工会代表正在来北京途中。
今年来北京参加“五一”观礼的外国工会人士所代表的国家和工会组织都超过了往年,其中有许多代表是来自一些首次派遣代表来中国访问的国家和工会组织。这个事实反映了中国工人同各国工人,特别是亚非各国工人的友好联系的扩大和加强。中国近邻泰国首次派来了“十六工会组织”代表团以及泰国工会代表团,尼泊尔、新加坡也首次派遣工会代表来中国访问。从中东和非洲的埃及、叙利亚、黎巴嫩、苏丹、伊朗、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有十个工会组织的十九位代表来北京参加“五一”观礼。欧洲的文明古国——希腊首次派来了一个工会代表团,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和澳大利亚也有工会代表团来参加“五一”观礼。

罗议会代表团参观农业展览会
新华社30日讯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和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会议代表团今天上午参观了全国农业展览会。
在参观中,贵宾们对中国的水稻发生很大的兴趣。代表团团长康·帕伏列斯库说,中国是种稻子最早的国家,有丰富的经验。他希望中国能派专家到罗马尼亚去。陪同贵宾们参观的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表示,中国很愿意这样做。他还说,罗马尼亚的玉米,是世界闻名的,中国热望向罗马尼亚学习这方面的经验。
罗马尼亚在供应农业拖拉机方面曾经给予中国很大帮助。在今天参观中,客人们看到了来自罗马尼亚的拖拉机,并在拖拉机前同中国主人合影留念。
在参观热带作物馆时,杨显东告诉客人,有位保加利亚的专家曾说,中国的这些热带作物应该是所有兄弟国家的共同财产。康·帕伏列斯库含笑表示同意,并说,特别是对于没有热带和亚热带的国家来说,这是宝贵的财产。
参观以后,全国农业展览会向客人赠送了礼品。
代表团全体人员在展览会的纪念簿上留言说:“在参观了人民中国的农业展览会以后,从富有艺术性和教育意义的和新颖形式介绍出来的中国的丰富资源,以及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开发和利用这些资源的力量和智慧,给了我们以深刻的印象。我们深信,这个展览会一定能充分达到它的目的:鼓舞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祝中国所有劳动者为了他们的幸福和人类和平而作的努力获得成功。”
今天陪同代表团参观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王维舟,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乔洛尤等。

欢迎马格里勃议会访华代表团
张奚若昨晚举行宴会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昨晚设宴欢迎马格里勃(摩洛哥)国民协商议会访华代表团。
张奚若会长在宴会上致词对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代表团这次来访必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了解。我们希望两国之间不但友谊日益增进,文化经济接触更加广泛,而且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代表团团长哈吉·穆罕默德·布阿姆拉尼先生在宴会上致词说,代表团此行的目的不仅在于参观访问,而且要把对于马格里勃有好处的经验和知识带回国去。他说,马格里勃希望能够成为和平中立的国家。马格里勃刚刚摆脱了殖民主义的统治,因此热忱地欢迎任何不打算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的国家的技术援助。他又说,我们的目的是同所有的国家友好,争取各国人民的安全和世界和平。他并且建议为反对殖民主义而团结在一起的各国人民干杯。
出席作陪的,有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罗隆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阿布都拉希姆·马松亭,前中国赴马格里勃贸易代表团副团长于黎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柯华等。

中共中央领导人接见气象先进工作者
同时接见教育行政学院毕业学生
新华社29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总书记邓小平今天上午先后接见了出席全国气象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的代表和教育行政学院第二期毕业学生。

周总理接见南斯拉夫卫生及工会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30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兼联合社会福利委员会主席马尔科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卫生及工会工作者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副部长崔义田等人。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波波维奇也在座。

庆祝荷兰王国女王诞辰
荷兰代办在北京举行酒会
新华社30日讯 荷兰驻华代办司曼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荷兰王国女王朱丽安娜诞辰。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酒会,他在会上提议为庆贺荷兰女王朱丽安娜陛下诞辰,为荷兰王国的兴旺,为荷兰人民的繁荣而干杯。
司曼代办在酒会开始时,向参加酒会的客人提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的健康,为中国人民的繁荣而干杯。
酒会进行中,周恩来总理和代办司曼及夫人彼此频频举杯,互祝健康。
参加酒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以及各国驻华外交使节和官员。

念奴娇
庆祝五一节
李济深百花灿烂,又欣逢劳工光辉圣节。座上春风披拂处,共仰中苏元杰!契洽恩斯,服膺马列,领导崇圭臬。弘扬友爱,人民国际团结。频年巨大支援,超先建设,基本推工业,无限范型新创造,涌现空前奇迹。贯日精诚,排云阵势,霄汉欢呼彻:庆全世界,和平力量无敌!

访问罗马尼亚除夕欢宴席上喜赋长歌一章
李济深罗马尼亚共和国,地处东欧南角落,物资富有地肥腴,人情朴厚和且乐。欧洲粮仓世擅名,石油遍地藏菁英,复有优越新制度,赫如旭日放光明。觇国须觇民质美,彬彬礼让多君子,民族多种杂居处,相亲相爱如一体。中经忧患千余年,锻炼奋斗志弥坚,解放区区八九载,突破史例功无前。工业駸駸日百里,农牧蕃滋成陆海,衣食丰盈水准高,乐园生活真可喜!郊外园林风景好,万绿丛中辟驰道,农村建筑意匠新,万态千形竞斗巧。我来观光值岁阑,不知世有行路难,倾衿握手欢笑里,冰雪化作春漫漫。中罗万里真咫尺,况复友好如胶漆,一堂共醉葡萄觞,盛会难忘是此夕!

五一颂
陈叔通劳动创世界此理至显明无人能否认节日遂以名以言乎历史美实为先声一八八六年工人组同盟争取三八制一呼得万譍爆发总罢工众志坚如城资本主义者猛然始一惊拒绝既失效压迫竟横行芝加哥市上流血惨剧成枪杀与逮捕激动到群情欧人亦响应先及法与英一八八九年运动益勃兴巴黎开大会有如无尽灯照耀到世界纪念成永恒五一劳动节庆祝岁相承无产阶级人以此示斗争今日英法美违背先民程视此纪念日直若眼中钉社会主义国尊奉为典型工人为领导生产日蒸蒸更复联农民合作相和鸣经济能独立生活趋平衡吾国定宪法以是为大经今岁五一节气象愈峥嵘伟哉天安门红旗灿五星贵宾有伏老百倍增光荣毛公并肩立亲爱若弟兄欢声如雷动喜气自盈盈广场千万众高呼澈苍冥和平万万岁人类长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