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7-04-08

1957-04-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团结 增进中波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 在欢迎波兰政府代表团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第3版()<br/>专栏:<br/><br/> 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团结 增进中波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br/> 在欢迎波兰政府代表团宴会上<br/>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br/> 敬爱的部长会议主席同志,<br/> 敬爱的代表团全体同志们,<br/> 同志们、朋友们:<br/> 今天,在我们的首都北京同兄弟的波兰人民的代表——敬爱的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同志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欢聚一堂,我们感到非常愉快。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br/> 今年1月间,我和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同志们应邀访问了我们兄弟之邦——波兰人民共和国。在波兰,我们访问了华沙、克拉科夫、弗罗茨瓦夫、罗兹等有名的城市。我们看到了你们美丽富饶的土地,你们古老优秀的文化和你们智慧、勤劳的人民正在创造着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这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br/> 我们也高兴地看到波兰一切健康的力量正在日益紧密地团结在以哥穆尔卡同志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最近波兰议会选举的结果,有力地表明了波兰人民对于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高度信任和拥护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决心。波兰人民正在努力克服当前困难,热情地执行着新的五年计划。我们预祝波兰人民在这些艰巨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br/> 波兰人民共和国一贯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波兰人民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和防止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作了不懈的努力。波兰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亚非各国的反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在这里应该特别指出:波兰作为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委员同其他委员国一道,对于维护亚洲的和平作了重要的贡献。这次,以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同志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亚洲国家进行友好访问,对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团结、发展波兰同亚洲国家的友好关系和和缓国际紧张局势,无疑地将起着积极的作用。<br/> 中波两国人民一向有着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不仅表现在两国间日益发展着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上,同时也表现在两国人民在国际事务中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不懈努力上。我们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成员,我们两国人民是由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联结在一起的,因此,我们之间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日益巩固和发展的。在这里,我们应该着重指出:在中国人民维护自己主权的斗争中,波兰人民一贯给予积极支持。在远洋航运、工业建设和科学技术等方面波兰也给了我国很多的帮助。我愿意趁这个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波兰政府和波兰人民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br/> 敬爱的贵宾们,你们这次在我国所进行的友好访问,是中波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它无疑地会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有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br/>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请允许我建议:<br/> 为波兰人民共和国的日益繁荣,<br/> 为中波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br/> 为社会主义各国的伟大团结,<br/> 为世界和平,<br/> 为以西伦凯维兹同志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们的健康,<br/> 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同志的健康干杯!

西伦凯维兹主席的讲话

第3版()<br/>专栏:<br/><br/> 西伦凯维兹主席的讲话<br/> 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敬爱的朋友们:<br/> 我们波兰政府代表团一踏上中国领土,就受到中国人民热情的招待,就感到中国人民对波兰人民的深厚友谊。<br/> 周恩来总理在访问波兰的时候,有机会亲自了解到,而且我们也感谢他最近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所讲的,就是每个波兰人民对中国人民都怀有很深的友谊。<br/> 波兰人民曾经热情地注视着你们解放斗争中的胜利,现在又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成就。<br/> 我应该说,我们波兰人民,首先是从书本、报纸、电影,从到过中国的波兰人对我们所讲的,来认识你们的国家,认识伟大的中国人民。可是,通过这些的确是不能够充分了解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中有什么样的成就,应该自己亲眼看一看,才能够了解在中国所发生的伟大的变化,才能够了解到中国人民为他们祖国的事业、为国际团结的事业,为和平所作的巨大的贡献。<br/> 中国诚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它已经是在一日千里地发展着。这种发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地位日益提高的基础,并且对于亚洲和世界有着巨大的影响。<br/> 很显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它的日益发展,曾经产生过、现在和将来也会产生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影响。<br/> 既然如此,请允许我说,它对波兰人民也是有着巨大意义的,因为波兰人民的发展是同社会主义和和平力量的发展分不开的。<br/> 我们曾经访问过亚洲的一些国家,但是,我们不能够说我们对这些国家的生活已经有了深刻的了解。这些国家不久前刚从殖民主义的枷锁下解放出来,但是,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们已经绝对地证实了我们过去的信念:腐朽的殖民主义的瓦解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不管用那一种主义来加以掩饰也不能够防止它的崩溃。我们在那些国家里看到了这一点。<br/> 为了这些国家的人民的地位而进行的斗争正在发展中,并且在那里这种发展是不能够停止的。<br/> 我们必须说,在我们访问这些国家期间,我们也加强了这种信念,就是这种变化之所以不能停止,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于这些国家的人民群众争取解放的非常强烈的愿望,由于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存在,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加强,并且由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这些国家中的某些集团也许自己并不很清楚,如果没有苏联的存在、没有伟大的中国的存在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他们的争取独立的斗争就会像过去单独地面对着帝国主义的时候那样残酷地被镇压。<br/> 从这里可以看出,社会主义阵营给予各国人民解放斗争的道义的力量的巨大重要性,不论这种斗争是在那里进行。从这里可以看出,社会主义阵营在健康的原则上的团结的巨大重要性。<br/> 我们同中国人民一起,正如同刚才周总理在提到波兰在国际监察委员会的作用的时候所说的,我们一同在这个地区为巩固和平而共同努力。波兰人民衷心地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亚洲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为在远东建立集体安全体系所作的努力,同样,我们在欧洲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同苏联一道为建立欧洲的集体安全体系而斗争的时候,也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br/> 波兰人民非常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我们为了通过集体安全条约来加强我们的不可动摇的在欧洲的和平边界——奥得—尼斯河边界——所给我们的支持。这种支持体现在我们同周恩来同志在华沙签订的联合声明中。<br/> 作为一个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民,我们同样也感谢中国的同志们对于我们波兰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所表现的巨大的谅解。<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在各方面的友谊,已经成了加强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非常重要的因素。<br/> 因此,亲爱的同志们,请允许我提议:<br/>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br/> 为波中友谊,<br/>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的健康,<br/> 为今天宴会的主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br/>  为在座的诸位的健康,<br/> 干杯!

世界工联呼吁各国工人用各种行动 帮助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胜利 河内集会支持阿尔及利亚独立斗争

第3版()<br/>专栏:<br/><br/> 世界工联呼吁各国工人用各种行动<br/> 帮助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胜利<br/> 河内集会支持阿尔及利亚独立斗争<br/> 新华社布拉格7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6日在这里发表宣言,呼吁各国工人和各工会组织采取各种措施,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宣言要求成立委员会、组织会议、通过决议、向法国当局和联合国表明工人的态度并且采取其他一切措施来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帮助他们取得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胜利。<br/> 这个呼吁是为将要在4月7日到14日举行的“支援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国际行动周”而发出的。<br/> 新华社河内7日电 河内七万市民今天下午在河内大戏院前面的广场上举行集会,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越南祖国战线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长征、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以及河内各党派、团体的代表参加了大会。<br/> 黄国越在大会上讲话。他谴责法国殖民者利用美国供给的武器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他说,法国殖民者如果不吸收教训,一定会遭到像在越南奠边府一样的惨败。黄国越表示越南人民一定要以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全力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br/> 远道来越南进行访问的阿尔及利亚总工会书记乌日那接着上台讲话,他受到到会群众的热烈欢迎。<br/> 乌日那说,虽然法国已经在阿尔及利亚投入六十万侵略军队,但是阿尔及利亚解放军仍然日益壮大,并且解放了三分之二的土地。乌日那说,尽管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阿尔及利亚人民仍然愿意在尊重民族独立的基础上,通过和平协商的办法来求得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解决。<br/> 大会通过一封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信,保证越南人民要用一切办法来帮助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胜利。

捷政府代表团到达乌兰巴托 蒙捷两国代表团会谈

第3版()<br/>专栏:<br/><br/> 捷政府代表团到达乌兰巴托<br/> 蒙捷两国代表团会谈<br/>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由西罗基总理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应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6日下午乘飞机到达乌兰巴托。<br/> 到机场欢迎西罗基总理一行的,有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其他领导人,以及蒙古各群众团体的代表。<br/> 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br/> 泽登巴尔主席致欢迎词说,蒙古人民怀着尊敬的心情欢迎贵宾。以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的应邀来蒙古访问,将在蒙捷两国充满友好关系的历史上写下新的一页。<br/> 西罗基总理接着代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人民对蒙古政府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他说,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使蒙捷两国人民结成了兄弟。两国领导人的会见和会谈对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维护世界和平将会作出贡献。<br/> 西罗基总理等一行进入乌兰巴托市区的时候,受到首都几万市民的夹道欢迎。<br/> 当天晚上,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在蒙古国家剧院观看了歌舞表演。<br/>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将在蒙古进行三天的友好访问。<br/>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蒙古政府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在乌兰巴托举行会谈。<br/> 蒙古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曾德和外交部长阿吉尔毕希。<br/> 捷克斯洛伐克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奥·契尔尼克、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奥·西穆涅克和外交部长瓦·戴维。<br/>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蒙古部长会议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7日下午举行宴会,招待以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br/> 出席宴会的有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一书记达姆巴和蒙古其他领导人,以及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br/>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苏赫—巴特尔和乔巴山陵墓献了花圈,接着参观了乌兰巴托的两个博物馆。<br/> 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昨天下午曾经接见了西罗基总理和他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

波兰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

第3版()<br/>专栏:<br/><br/> 波兰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br/> 丁冬<br/> 近几年来,波兰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了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先后同缅甸、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拉克、埃及、沙特阿拉伯、也门、埃塞俄比亚、希腊、黎巴嫩、柬埔寨、土耳其、日本、以色列建立了外交关系,与其中许多国家互派了大使或公使。苏丹、突尼斯、摩洛哥、加纳宣布独立后,波兰迅速予以承认,并委派代表前往祝贺。波兰同亚非国家的政府领导人进行了频繁的接触和会谈,继尼赫鲁、西哈努克、吴努、拉达克里希南(印度副总统)、沙多诺(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等人访问波兰之后,西伦凯维兹部长会议主席又在今年3月回访了缅甸、柬埔寨和印度,分别就两国关系和当前国际局势问题进行了亲切、诚挚的会谈,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这些活动不仅加强了波兰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而且有助于亚非国家和平中立趋势的发展和国际合作的增进。<br/> 波兰积极参加了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对维护和保卫远东和平的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种贡献也大大地提高了波兰的国际地位,使波兰在亚非国家人民中的威望和影响迅速增长。<br/> 波兰一贯同情和支持亚非国家和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当埃及宣布苏伊士运河国有化、西方国家撤退领航员的时候,波兰派遣了十二名领航员去支援埃及。英、法、以发动侵埃战争后,波兰政府于去年11月2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英、法、以的侵略行为。波兰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埃及人民的这种行动上和道义上的支持,鼓舞了埃及人民的斗争意志,增强了埃及人民对胜利和和平的信心。<br/> 波兰同亚非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也日益密切。到目前为止,波兰与土耳其、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巴基斯坦、伊朗、叙利亚、黎巴嫩、苏丹、沙特阿拉伯、约旦、阿富汗、埃塞俄比亚、摩洛哥、突尼斯等二十个亚非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与其中十三个国家签订了一年或多年的贸易协定。波兰向这些国家出口的主要是机器设备,包括工作母机、纺织机器、电器设备、汽车、重型卡车、拖拉机等。波兰从这些国家入口的大都是原料,如印度尼西亚的橡胶和锡,印度的铁矿砂,埃及、伊朗、土耳其等国的棉花,土耳其的小麦等。此外,还从这些国家输入南方的特产品,如咖啡、茶叶、可可豆、胡椒、葡萄干、香料等。近年来,波兰同亚非国家的贸易额有了很大的增长。例如,从1952年到1956年,波兰向印度输出的商品价值由一百六十万卢布增为五千万卢布,从印度入口的商品价值自六十万卢布增为八百六十七万卢布。<br/> 波兰也同亚非国家建立了航运关系。波兰的船舶经常来往于亚非国家的主要港口,波兰同亚非国家贸易中的货物大部分由波兰商船承运。<br/> 波兰已经向亚非国家输出成套工业设备,提供技术援助,如供给印度糖厂、母机工厂、铁路车辆工厂、建筑机器厂、纺织机器厂等的设备,帮助沙特阿拉伯和约旦修建铁路等。波兰派遣专家到这些国家工作,从勘测、设计、安装一直到开工、运转,给以全面的技术援助。前波兰中央统计和计划学院院长兰格被派往印度帮助草拟五年计划,并协助印度培养技术干部。<br/> 波兰同亚非国家互派了许多贸易代表团参观访问。1956年,应邀到波兰参观和考察的,有印度、锡兰、苏丹等国的工商界人士,还有埃及铁道部长和缅甸经济代表团。波兰也派遣了以对外贸易部长为首的代表团去印度、叙利亚等国访问。为了扩大同亚非国家的贸易,使亚非人民了解波兰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波兰积极参加了在德里、大马士革、伊士麦(土耳其)、卡萨布兰卡(摩洛哥)等地举行的国际博览会。波兰的展品在博览会上获得了重视和好评,对促进波兰同亚非国家的经济联系起了积极的作用。<br/> 波兰同亚非国家的贸易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的。许多亚非国家由于殖民主义者的长期侵略和奴役,经济非常落后,都希望用本国大量出产的物资来换取机器设备,发展本国的民族工业。因此,波兰供应亚非国家的机器设备和提供的技术援助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而波兰从这些国家进口的原料,大都是波兰本国不生产(如棉花、橡胶)或产量不敷需要(如铁矿砂、小麦)的物资,因而对波兰的社会主义建设也有好处。<br/> 波兰同亚非国家的贸易和提供的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同时,贸易的价格是公平合理的。甚至有时为了照顾亚非国家的经济困难,波兰以高于国际市场的价格购买亚非国家的物资,以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出售商品。<br/> 波兰同亚非国家的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种经济合作,有助于亚非国家巩固自己的经济独立和发展自己民族工业。<br/> 波兰同亚非国家的文化合作也正在顺利地发展着。去年2、3月间,以前波兰对外文化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温德为首的文化代表团访问了印度和埃及,分别同印埃两国的科学家、作家和艺术家举行座谈会,就加强文化、科学和艺术等方面的合作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代表团中的音乐家在印、埃各地举行的丰富多采的表演,得到了观众一致的好评。此外,还在印度举办了波兰艺术展览会,这个展览会曾在德里、加尔各答、马德拉斯等大城市巡回展出。同时,以印度外交部副部长钱达为首的印度文化代表团访问了波兰,带去了印度优美的艺术和印度人民真挚的友情。波兰也举办了印度艺术展览会,放映了印度影片。波兰早就和日本建立了文化关系,日本钢琴家中希代子、山根八重子与柳川护等人参加了1955年在华沙举行的国际萧邦钢琴比赛会。日本著名的音乐学家园部三郎和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木杨次郎教授先后访问了波兰,分别在华沙和托伦作了几次学术讲演,同波兰同行交流了经验。波兰人民对日本的情况也日益感到更大的兴趣,日本影片在波兰放映时,受到波兰群众热烈的欢迎。最近华沙大学中文系成立了日文组,有许多学生报名学习日本语文、文学和历史。日文组和日本的大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波兰也加强了同其他亚非国家的文化合作,阿尔及利亚、苏丹、约旦、叙利亚等国选派了留学生到波兰大学学习,柬埔寨准备派实习生到波兰的工厂学习技术。这些活动对增进波兰和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起了很大作用。<br/> 从上述情况看来,波兰正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亚非国家建立了广泛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加强了友好合作,这种合作有助于世界和平的巩固和国际合作的增进。无疑的,这种友好关系还将进一步的发展。

殖民战争害人害己

第3版()<br/>专栏:小统计<br/><br/> 殖民战争害人害己<br/> 法国政府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肮脏的殖民战争,已到了这样荒唐的地步:在不到一千万人口的阿尔及利亚的土地上,法国殖民主义者竟投下了六十万侵略军队。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战场上花的钱,在1956年达到四千八百五十亿法郎,为历年来最高的纪录。这个惊人的数字,占法国预算总支出约11%,占法国军事预算约52%。<br/> 为垄断资本效劳的法国政府把纳税人的钱慷慨地耗费在殖民战争上,但对于社会福利事业和人民生活却十分漠视。1956年拨作经济与社会发展基金总数仅有二千亿法郎。还不到预算总支出的二十分之一。比1956年在阿尔及利亚战场上消耗的钱一半还不到。大家知道,法国的房荒是十分严重的。全国有三分之一的房屋已经超过了使用年限。目前法国约有七百万人连破房子也没有住。仅巴黎就有一百万人无房可住,或住在摇摇欲坠的破旧房屋中。但是,如果把去年花在阿尔及利亚的军费用来建筑房屋,就可建成十六万一千五百套住宅。<br/> 法国各学校的经费很短绌,校舍陈旧拥挤,学生的学习条件很差。在1890年建设的只准备容纳一千来个学生的巴黎大学文学院的校舍,到1956年为止的六十多年间一直没有扩充,现在却要容纳一万九千名学生,等于1890年时的十七倍多。在这所大学的仅有七百个座位的课堂里,却要供二千四百八十个学生上课,结果许多学生只好坐在阶梯上或者站着,许多学生根本不能听课,只好向同学借抄笔记或自修。供一百八十二名教授和讲师使用的工作室只有五十个位置。文学院和科学院合用的图书馆只有四百二十二个座位,却要供三万四千名学生使用。但是,如果把去年侵略阿尔及利亚的军费用来办教育,就可以建成六万所学校。<br/> (士义)

中朝青年情谊重 牡丹峰栽无穷花

第3版()<br/>专栏:<br/><br/> 中朝青年情谊重<br/> 牡丹峰栽无穷花<br/> 新华社平壤7日电 朝中两国的青年今天在平壤市牡丹峰上种下了十五万株树苗。参加植树的有一万多名平壤市的青年工人、学生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青年军人以及华侨青年。<br/> 大规模的植树是在朝中两国青年代表栽下一株无穷花以后开始的。结下了战斗友谊的朝中两国青年接着在解放塔前和牡丹峰周围纷纷种下了千百株的无穷花、洋槐、榆树和其它的树木。到了休息的时候,两国青年举行了联欢。<br/> 去年这时两国青年在牡丹峰上栽下的五千多棵树木都已经成活,杨柳枝头已经吐出绿芽了。

为以色列侵犯埃及领水打头阵 美国油船通过亚喀巴湾到达埃拉特

第3版()<br/>专栏:<br/><br/> 为以色列侵犯埃及领水打头阵<br/> 美国油船通过亚喀巴湾到达埃拉特<br/> 据新华社7日讯 以色列官方宣布,一艘一万六千吨的美国油船通过亚喀巴湾后,在4月6日到达以色列的埃拉特港。这是美国宣布支持以色列在亚喀巴湾自由通航以后到达以色列的第一艘美国船。<br/> 据合众社报道,在华盛顿的一个以色列人士4月6日说,这艘油船到埃拉特港是在很早的时候就同美国国务院安排好的。<br/> 这个以色列人士还说,这艘油船的航行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2月11日把一项备忘录交给以色列大使伊班以后的一个直接的结果,在那项备忘录中,美国宣布了它打算在亚喀巴湾进行“自由和无害通航”。<br/>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以色列差不多已经完成了在埃拉特港的一座巨大储油库的工程和一条向北通向以色列中部的比尔希巴的八英寸口径的输油管工程。这样,从波斯湾运到埃拉特港的原油就可以通过油管输到比尔希巴,然后用火车运到以色列在地中海沿岸的海法港,再从海法港用油船运往欧洲而不必经过苏伊士运河。通过以色列运油是西方国家很久以来一直在策划的抵制苏伊士运河计划中的一项。

理查兹拟向约旦试销艾森豪威尔主义 纳布西首相说:“不行” 黎巴嫩七名议员辞职抗议依附美国

第3版()<br/>专栏:<br/><br/> 理查兹拟向约旦试销艾森豪威尔主义<br/> 纳布西首相说:“不行”<br/> 黎巴嫩七名议员辞职抗议依附美国<br/> 据新华社7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首相纳布西5日晚上发表演说,表示约旦不能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纳布西说,约旦“欢迎一切无条件的援助,不管是来自东方还是西方。可是,如果理查兹以美国代表的身份要求我以约旦代表的身份签署一份简短的声明,说什么我们已经同意对共产主义进行斗争,说什么他将要付给我一亿美元,那么我就要对他说:‘不行’”。<br/> 他说:“艾森豪威尔管得着我们吗?谁封他作我们的保护者呢?他是真主所差遣来的另一位先知吗?……我们这个地区的人们不需要那些要把我们拖进冲突和剥削的深渊、拖进新形式的帝国主义的新的先知。”  纳布西号召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他说,约旦废除了英—约条约,这就是走向这种方向的第一个步骤。他说,第二步是成立约旦、叙利亚、埃及联邦。  据新华社6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七个著名的政界领袖5日在议会通过对政府的信任案时辞去了议员的职务,以抗议政府追随美国的中东政策。<br/> 辞去议员职务的七人之一、前总理雅非在辩论中谴责“艾森豪威尔主义”是“伪装起来的军事条约”。雅非指出:“由于依附了这个主义,黎巴嫩政府已经使自己从其他阿拉伯国家孤立起来”,它也使自己采取了“敌视阿拉伯人的伟大朋友俄国的态度”。

爱伦堡访问日本 将在东京等地演讲

第3版()<br/>专栏:<br/><br/> 爱伦堡访问日本<br/> 将在东京等地演讲<br/>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苏联著名作家爱伦堡今天乘飞机到达东京。<br/> 爱伦堡应日苏亲善协会的邀请,到日本作为时三周的访问。由于他的很多著作已经在日本翻译出版,他的名字是日本人民十分熟悉的。在访问日本期间,爱伦堡将在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地发表文学演讲。

抗议英国进行氢弹试验 广岛原子弹受害者静坐示威

第3版()<br/>专栏:<br/><br/> 抗议英国进行氢弹试验<br/> 广岛原子弹受害者静坐示威<br/> 新华社7日讯 广岛消息:美国在广岛投掷的第一枚原子弹的五十名受害者昨天起举行为时两天的静坐示威,抗议英国坚持在圣诞岛进行氢弹试验。<br/> 这次静坐示威是在一百名原子弹受害者举行了一次抗议集会以后开始的。这些原子弹受害者在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指责英国坚持要在圣诞岛进行氢弹试验是一种罪恶。决议还要求日本首相岸信介亲自去英国同英国当局进行关于取消圣诞岛氢弹试验的谈判。

尼克松提出访非报告 鼓动美国全面渗入非洲

第3版()<br/>专栏:<br/><br/> 尼克松提出访非报告<br/> 鼓动美国全面渗入非洲<br/> 据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今天提出了他访问非洲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了使美国势力全面伸入这个大陆的建议。<br/> 尼克松从2月28日到3月21日曾经先后访问了摩洛哥、加纳、利比里亚、乌干达、埃塞俄比亚、苏丹、利比亚、意大利和突尼斯等国家。<br/> 尼克松说,关于如何在他访问过的国家里执行美国这些计划的问题,他已经在秘密的基础上向各个有关机构提出具体建议。他认为美国的政治、经济和新闻计划是有“改善的余地”的。他建议:在政治上,加强外交机构,增派人员,以便能够把非洲国家重要事态发展向美国报告;在宣传方面,大大增加宣传经费,尽力“协助发展非洲当地的教育设施”,在无线电广播及新闻报道中给予非洲地区以“最大的重视”。<br/> 他表示“强烈支持”在国务院内设立一个新的非洲事务局,并且建议国际合作署和美国新闻署也采取类似的行动。他还要求政府一切部门、整个国会、整个国家必须认识到非洲对于美国和“自由世界”前途的越来越大的重要性。<br/> 在谈到经济“援助”问题的时候,尼克松说非洲各国不欢迎美国的“赠与”,而比较乐于接受私人投资,因此,要提醒美国私人资本不要放过在非洲投资的机会,那里投资条件是“优厚”的。<br/> 新华社6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新闻署署长阿瑟·拉森4日发表谈话,主张加强美国在中东和非洲的宣传。他说,“我们应该尽速修建一座能够向极端重要的中东地区清楚发报的以陆地为基地的播送机。我们应该在非洲建立二十个左右的新中心”。

水果保藏多年不损色香味 苏联实验用电流和原子能消毒成功

第3版()<br/>专栏:<br/><br/> 水果保藏多年不损色香味<br/> 苏联实验用电流和原子能消毒成功<br/> 本报莫斯科7日电 用电流和原子能灭菌消毒以保藏水果和浆果的新方法,已经在苏联的实验室中试验成功。梨、苹果、桃、草莓、树莓,用高频率的电流灭菌以后,保藏多年,还像从树上新摘下来。从果子的色香味判断,高频率的电流灭菌法比通常方法高明,况且能保存95%丙种维他命。高频率的电流妙处何来呢?普通交流电流一秒钟几十次地变换方向,而高频率电流一秒钟几百万次地变换方向。通过高频率电流的物体,它的分子发生振荡和摩擦,因此在物体内电力转化为热并且传给全部。所以用这种电流把水果罐头消毒时,水果热得快,避免在糖汁中煮得过熟的现象。玻璃罐头的水果平常用压热器要消毒三四十分钟,而用高频率电流只要一两分钟。实验室已经制造出一种自动化的高频率电流消毒器,放在一个工厂中试验。现在实验室研究利用原子能保藏食物问题。从放射性同位素和加速的电子取得射线,把玻璃的、金属的和塑料的罐头消毒。实验证明,用这种方法可以把生肉保藏几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