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做新中国第一代有文化的农民
河南雎县厚台乡和平一社,从1954年以来,有三十四名高小毕业生和三名初中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不论在耕作或者是在收获的季节里,他们都是同老农们并肩劳动着。许多人的生产劳动非常出色,受到群众的赞扬。现在担任第二社长的高小毕业生欧志真,就是其中的一个。她不仅担负着社里的领导工作,而且坚持同社员一起参加田间劳动。
他们在文化生活和生产知识的学习方面也很努力。社里的图书馆和剧团,成为青年人集体活动的中心。小学毕业生全部参加了社里办的业余中学学习,初中毕业生则担任文化教员。 本报记者 刘长忠摄
左上图:和平一社为了争取今年大丰收,大力开展积肥运动。在近三个月内,光坑泥就挖了三千七百多大车。小学毕业生都积极地参加了挖坑泥的工作。
上图:和平一社的几个高小毕业生:(从左至右)张志强、欧志真、任占春和任秀存。
高小毕业生姬君周(左),除积极参加生产外,还担任了生产队的记分员。这是他和生产队的会计在整理账目和清点工分票。
高小毕业生、农业技术员杨清云(中)和有经验的老农张绍孔同县农业指导站技术员李法田,正在观察红薯温床育苗所用的温度计。
高小毕业生和老农一样,并没有放过损害农作物的害鸟。
社里的业余剧团非常活跃。社员们能够经常看到剧团演出的节目。这是高小毕业生郝清泉和郝清秀等在表演“赶船”。
女社员韩玉美(右)是一个农村的劳动妇女,经过几年的苦学,取得了优良的成绩,目前她已成为夜校初级班的教员了。这是她和劳动模范欧志真在选择棉籽的情形。
高小毕业生李继真(左)1956年毕业以后,还不大乐意参加生产,后经团组织的帮助有了转变。现在她不仅积极生产,还当了夜校的教师,并积极争取入团。这是她和团的妇女委员张庆兰谈她思想斗争的回忆。
和平一社各生产队已经开始在冬麦地里除头次草了。这个除草小队不仅有经验丰富的老农,还有一些高小和初中毕业学生参加。
社部会计任占礼,1955年在雎县中学毕业后就回乡参加了农业生产。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从来没有出过差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