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叙外长斥杜勒斯鼓励以色列侵略
指出不得到埃沙两国许可任何船只都不能通过亚喀巴湾
埃及表示英国船先付费就可通过运河
新华社5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4日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支持以色列在亚喀巴湾自由通航的态度是“鼓励以色列进行侵略”。
比塔尔是针对杜勒斯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这样说的。
比塔尔说,亚喀巴湾是阿拉伯的领水,因此没有任何船只可以不得到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的许可而通过。他说,阿拉伯人知道以色列在亚喀巴地区的扩张主义意图,因此对此是不会置之不理的。
新华社开罗4日电 开罗的各主要日报都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的谈话表示不满。
“消息报”3日说:“事实上是杜勒斯先生本人而不是埃及需要挽回世界的信任。”
这家报纸批评杜勒斯的矛盾态度说,杜勒斯一方面硬说,美国不打算使用压力或武力来解决运河问题,然而另一方面又要求埃及在四十八小时内举行谈判,却不说明他所要的那种谈判的性质。
“共和国报”3日的社论写道,西方国家的目标不是使苏伊士运河问题得到这样的解决,即:既可以保护运河使用国的合法利益,又可以保障埃及对这条水道的主权和控制的无可争辩的权利。相反,已经十分清楚,它们的目的是夺取运河和剥夺埃及管理运河的合法权利。
“金字塔报”指责西方对苏伊士运河问题抱着不公正的态度。
新华社开罗5日电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局长尤尼斯3日就英国船只能否通过运河问题发表谈话说,先付费,后通行,这是埃及已经确定的在苏伊士运河通航的规则。
尤尼斯说,如果英国船只遵守上述船运规则,运河当局是不会禁止它们通过的。
尤尼斯就运河当局没有让不曾向埃及缴纳通行费的英国货船“玛丽亚·维多利亚号”通过运河这件事发表谈话。
据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六名参议员4日在参议院提出一个决议案,要求美国政府召开一个由各大贸易国参加的国际会议,考虑采取集体行动来寻求代替苏伊士运河的办法和航道并且使它国际化的问题,以保证西方国家石油的“正常供应”。决议案还建议在联合国内采取“有效措施”,以保证苏伊士运河不歧视任何国家的“自由通航”。

以色列叫嚣重新侵略埃及
据新华社5日讯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夫人4日晚在海法的一次扶轮社的宴会上公然对埃及发出战争威胁。她说,如果必要,以色列军队会回到埃及的西奈半岛和加沙去。
她说,“必须使我们没有必要再回到我们刚刚撤出的那些地区去。但是,如果环境逼迫我们这样做的话,我们不管多末不愿意也会回去的。”
据新华社4日讯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消息: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2日在议会说,他已经得到了关于在亚喀巴湾“自由和无害通航”的保证。他解释说,以色列对于“自由和无害通航”的概念是,一切船只都有自由,不管它们载的是什么货。他说,唯一的条件是它们不向其他船只开火。
据他说,亚喀巴湾的以色列港埃拉特将很快成为第二个海法。海法是以色列在地中海的主要海港。

美国决定抛售棉花 借以对埃及施压力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4日讯:“纽约先驱论坛报”3日报道,美国决定以抛售价格出售美国存棉三十万包,作为对埃及的一种压力。
“纽约先驱论坛报”指出,美国官方人士说,广泛推销美国棉花“可以破坏埃及的经济”。

印共领导的喀拉拉邦政府宣誓就职
南布迪里巴德表示将在宪法限度内行使职权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自特里凡得琅报道:印度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邦政府今天在喀拉拉邦正式诞生。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和他的十位阁员于今天午后不久在邦长拉奥的主持下宣誓就职。南布迪里巴德在就职以后发表声明说,他的政府将要“首先采取步骤,建设繁荣的新喀拉拉”。
他又说,他的政府将要进行努力,充分地实现共产党竞选宣言中所提出的纲领。同时,由于这个政府必须在印度的宪法的限度内行使职权,因此,他不愿意使人们对于这个政府立即实现竞选宣言的能力抱有不适当的期望。
他说:“治理这一个号称‘多争之邦’的邦,对于任何人说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但如此,我们大多数人也是在行政事务方面比较缺乏经验的。我们也必须在现有制度的范围内进行工作,而这种制度中有一些规定和程序是我们所不喜欢的。”
南布迪里巴德在他的政策声明中指出,在新的邦政府计划采取的措施当中,有进行彻底的土地改革和把邦内一些私人企业收归国有等。
他说,邦的土地问题是“相当复杂的”,因此需要同其他党派和各阶层人民磋商。
他还说明了发展这个具有特殊条件的邦的十六点纲领,这些特殊条件是由于人口密度高、失业情况严重、工农业发展普遍落后而产生的。他说,这个纲领将经过同其他政党领袖和专家们磋商后拟订,然后提交国家计划委员会编入第二个五年计划。

印度尼西亚禁止“阿飞舞”会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当局已经通令禁止在全国各地举行“阿飞舞”会。
这个禁止“阿飞舞”的通令是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辞职留任以前由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签署的。
通令指出,这种舞有伤风化,违反东方文明。违反这个通令的将受到法律制裁。

约旦首相宣布政府危机消除
内阁决定同苏联建立邦交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4日讯:据“电讯报”安曼消息,约旦首相纳布西说,约旦政府的危机已经消除。这家报纸写道,消息灵通人士说,国王已经向纳布西表示准备根据宪法行事。
新华社4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内阁在2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开罗5日电 约旦首相纳布西3日说,他的国家正在设法无所歧视地同东西两方保持良好关系,“因此,我们有责任拒绝这种意见,就是仅仅由于西方要求我们不同东方集团友好而就不同它友好”。
他是在宣布约旦决定同苏联互派外交使节的时候这样说的。
首相再一次表明了约旦的不参加集团的政策。他说,无论哪一方面提供援助,约旦都愿意接受,只要是这种援助是不附有条件和限制的。
谈到他的政府在国内遇到的压力的时候,他说,这种压力是力图夺取当权地位的反动分子施加的。他们声称,废除英约条约和完全依靠阿拉伯援助是“轻率的行动”。
中东通讯社还引述安曼政治观察家的话说,美国近来曾经顽强地努力阻挠约旦参加阿拉伯解放阵线和使约旦接受在巴勒斯坦以外安顿巴勒斯坦难民的建议。作为施加压力的手段,美国停止了它对约旦的援助,下令不支付在对约旦的第四点计划中尚应支付的六百万美元。

接见政界和公众领袖后
苏加诺总统宣布亲自组织非常事务内阁
许多报纸认为适应当前情况 马斯友美党报纸硬说不合宪法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苏加诺总统昨天晚上向记者们宣布:他已经任命他自己为组阁人来组织一个超议会的非常事务内阁。这个内阁会采取正确和坚定的行动,并且会要求按照总统的方案成立民族委员会。
总统是在国家宫同大约七十名政界领袖和公众领袖举行了会议之后宣布这个消息的。
总统说,组阁工作将按照两种办法同时进行。他将以组阁人的资格邀请称职的人参加内阁,同时他将以总统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的资格在战争和戒严状态下指定称职的人入阁。
苏加诺宣布:在这次会议上,大多数被邀请参加内阁的人已经接受他的请求和任命。
在参加这次会议的约七十名知名人士中,有辞职留任的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主席查利德、马斯友美党主席纳席尔、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白尔蒂伊斯兰党人阿巴斯、伊斯兰联盟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卡塔威纳塔、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第一副主席达兰以及普里约诺教授等人。武装部队的三位参谋长、国家警察首长、检察总长苏普拉普托以及一些高级军官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的社论说,总统宣布成立非常内阁是在战时紧急状态下作出的决定,因此每个公民都不能拒绝元首所委托的任务。
报纸说,虽然内阁将由总统自己来组织,看来总统认为还不到要自己领导内阁的时候。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说,最高统帅昨天晚上采取的行动是坚决的和正确的行动,这表明总统真正认识到目前情况的要求。报纸说,人民欢迎总统的决定,他们没有理由不帮助总统这种有责任感的努力。报纸指出,如果组织百分之百的议会内阁,是不符合目前的非常情况的;如果总统完全抛弃政党和人民领袖,那又不符合民主原则。现在总统所采取的行动既符合民主原则,也适应非常情况。
“社会使者报”说,尽管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无论如何苏加诺被指定为组阁人已经是既成事实。报纸相信,总统在短期内组成内阁的愿望能够实现。
马斯友美党机关报“永恒日报”说,目前虽然处在军事戒严令的情况下,总统的措施仍然违反了宪法。报纸认为,这种行动不必要。因为苏维约两次组阁失败并不说明根据符合宪法的程序来组织新阁的途径都已经堵绝。

对法国的侮辱 对正义的嘲弄
纳粹将领斯派达尔在枫丹白露上任
法共议会党团发表抗议声明
据新华社讯 前纳粹将领斯派达尔4月3日在枫丹白露(在巴黎以南,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欧地面部队司令部所在地)举行了就任仪式。仪式只花了七分钟,气氛沉重而狼狈。举行就职仪式时,法国宪兵军乐队奏“德意志至上”歌。然后,这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任法境德军司令部参谋长的西德中将,在他的助手——纳粹集中营里的受害者法国少将德儒西乌—彭卡腊耳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斯派达尔上任这件事几乎是对社会人士和新闻界人士完全保守秘密的。记者得不到任何有关斯派达尔到达法国的消息。
斯派达尔原定在1日上任,但是由于害怕巴黎市民在这一天举行抗议性示威,不得不把日期推迟。
斯派达尔就职后,将指挥中欧地区的北大西洋集团地面部队——西德、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的陆军以及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驻中欧军队。
斯派达尔的任命和就职曾引起了法国人民愤怒的抗议。
议员加布里埃—佩里就斯派达尔就职一事,代表国民议会共产党议会党团发表声明说:“4月3日是我们祖国的国耻日。这天早上,一位前法西斯将领在枫丹白露接受了军事上的荣誉,这是耻辱。”
共产党人建议国民议会会议休会,哀悼法西斯手下牺牲者。然而包括社会党人、人民共和党人和“独立共和党人”在内的大多数议员否决了这项动议。为了表示抗议,国民议会中共产党全体议员高呼“打倒斯派达尔”的口号,退出了议会大厅。
据新华社讯 巴黎消息:三千多人3月30日在巴黎举行示威游行,反对任命西德将军斯派达尔为北大西洋集团中欧地面部队司令。
参加示威的人高举着“斯派达尔,谋杀犯”的标语牌,有许多人身穿纳粹集中营中囚犯的条纹制服,有的人佩带着法国抵抗军的奖章。
游行队伍在凯旋门下的无名战士墓前献了花圈。
据新华社柏林3日电 德意志通讯社西德库克斯港消息:西德海军军官岑克尔已经在4月1日在库克斯港正式担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海南部海军司令的职务。(附图片)
3月24日,约有一万法国人从全国各地到洛林的奥布瓦举行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任命前希特勒将领斯派达尔为北大西洋集团军队的指挥官。 新华社稿

在美国卵翼下的国防新计划
英国宣布要侧重核武器竞赛
尽管减少军队人力但军事开支节省有限
新华社伦敦5日电 英国政府4月4日发表一项国防白皮书,宣布要执行一个着重核武器竞赛的五年“防御”计划。计划要点包括:
(一)优先发展核武器,包括氢弹、导弹和弹道火箭。
(二)在五年内把武装部队削减将近一半,从六十九万人削减到三十七万五千人。
(三)1960年年底以后停止征召国民兵役。但是它又补充说,如果志愿应征得不到所需要的数目,国家还需要某种有限的义务兵役来弥补这个缺额。
(四)削减各种“防御”工作。到1962年,陆军将有十六万人、海军七万五千人、皇家空军十四万人。除了航空母舰以外,大型舰只的数目将限制到最低限度,战斗机和轰炸机将逐渐减少。
(五)在就要来到的一年,“防御”经费比上一年度削减一亿一千七百万英镑。开支的纯概算这一年度将是十四亿二千万英镑。
整个“防御”计划是根据这样一个信念拟订的:尽管全世界人民反对,核武器竞赛必须继续进行下去,因此,将来的一切战争必然是原子核战争,虽然据白皮书说,目前没有办法提供充分的保护使这个国家的人民不受核武器攻击的灾害。“防御”计划也以英国进一步依赖美国为基础,因为白皮书说,“自由世界今天主要依靠美国的原子核能力来保护自己。”白皮书谈到进一步发展“同美国的密切合作”的时候说,“虽然相形之下,英国只能提供适度的贡献,但是有广泛程度的一致意见认为,英国自己必须拥有可观的原子核威慑力量。”
白皮书说,英国将削减它驻在海外的军队,例如从朝鲜撤回一个营;明年把驻莱因河的军队从七万七千人减少到六万四千人,以后可能还要减少;逐步减少驻利比亚的军队。但是在英国在中东、东非的殖民地、香港和新加坡,英国的武装部队将保持雄厚的实力。在中东,这些部队将包括驻在塞浦路斯的能够对殖民地人民投掷核武器的几个轰炸机中队。
白皮书说,新计划将使国家节省一些开支,但是在眼前能够节省的实际数字是:在明年的法案中每一英镑大约只能节省一先令。白皮书急忙警告说:“但是决不可以期望军事开支的减少可以同军队人力的减少相比。这主要是由于现代武器和装备不断复杂,正规部队每个人员的开支增加,以及按比例计算雇用的非军职人员将要增加。

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
委托代表处理第二军区事件
第二军区司令竟声明仍然由他负责
据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3日从巨港回到雅加达。他发表声明说,他已经委任哈散·卡辛中校代表他本人在规定范围内处理南苏门答腊第二军区发生的事件。他命令有关部队回到原驻兵营,停止动员非现役军人的行动,并且收回已经发出去的武器。他还禁止军人或平民就这一事件随便发表声明或公告。
同日晚上,第二军区司令巴利安通过巨港电台发表声明说,第二军区对内对外仍然由第二军区司令负责。
第二军区共有第五、第六两个步兵团,分驻巨港和楠榜。他们都已经宣布脱离第二军区的领导。
雅加达“人民日报”4日报道,南苏门答腊第六团团长沃朗中校在3月30日宣布脱离第二军区的时候,曾经发表宣言指责巴利安中校“支持分裂活动”。宣言指出,巴利安等人参与了驱逐南苏门答腊省省长达努阿莫佐的阴谋,还参与了筹备召开“传统和习惯维持者代表大会”和成立“鹰委员会”的活动。

艾森豪威尔邀岸信介访美
美官方认为日美两国的想法有很大距离
据新华社5日讯 白宫4日宣布,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已经邀请日本首相岸信介在6月19日到21日访问华盛顿,讨论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岸信介已经接受了邀请。
同日,岸信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访问美国的主要目的是寻求在日美两国之间对于许多问题的基本想法进行调整,而不打算解决特定的问题。他说,日美两国需要坦率地交换意见的问题包括日本同中国贸易问题、日本的防卫问题、发展东南亚经济问题以及关于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的棘手问题。
岸信介随后谈到原子核试验问题。他说,日本将抓住一切机会要求禁止这种试验,而且希望获得良好的结果。
据新华社5日讯 共同社驻华盛顿记者报道,美国政府当局对岸信介访问美国虽然表示欢迎,但是并没有抱着很大的期待,也不过分热心。
美国政府人士认为,对于日本首相在这次会谈时所要提出的问题,美国政府的想法已经明确。美国同日本的想法在根本上有着很大的距离。岸信介如果对这次访问抱着乐观的态度,认为美国会改变它对日美两国之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的立场,那末,他的这种幻想将归于破灭。

麦卡锡主义到处害人
加驻埃大使被迫跳楼自杀
日本政府抗议美参院传讯日本教授
新华社开罗5日电 加拿大驻埃及大使赫伯特·诺曼4日从一座九层楼房的最高一层跳楼自杀。
加拿大驻埃及大使馆发表声明说,这位大使对美国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指责他亲共一事感到非常烦恼。
在他的口袋里发现他写给瑞典驻埃及公使的一封信,信里写道:“我没有别的路了。我必须自杀,因为我活着没有希望了。”
据新华社5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驻埃及大使赫伯特·诺曼的自杀案件4日在整个加拿大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加拿大各政党一致指出诺曼是美国国会政治迫害下的牺牲者。
加拿大议会4日会议开始时首先对诺曼表示哀悼。外交部长皮尔逊在议会上说,诺曼的自杀原因之一就是由于美国国会接连两次指责他曾经是共产党人。
皮尔逊说:美国某些人物对诺曼所采取的“这种伎俩只能表示采用这些伎俩的人的人格堕落而已”。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约翰·迪芬贝克在议会上说,诺曼的自杀是“华盛顿国会中的某些以迫害为业的分子的迫害恶癖”所促成的。加拿大合作联盟发言人斯齐尔特说,诺曼是美国国会“用诽谤来进行谋杀”的一个受害人。
加拿大联合教会发言人欧奈斯特·朗也发表声明说,诺曼之死,责任在于美国参议院的小组委员会。
据新华社5日讯 日本政府抗议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传讯日本教授都留重人的抗议书已经在昨天上午送交美国国务院。日本大使馆官员表达了日本政府对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这种行动的不满。他们告诉国务院说,凡是要这样讯问一个国家的公民,都要事前通知他的政府。
日本外务相岸信介今天在阁员会议上说,美国国务院已经给日本外务省一份正式文件,对传讯都留重人这件事表示遗憾。
都留重人是日本国立一桥大学的教授。他在今年以日本政府官员的身份到美国哈佛大学讲学。他曾经在3月26日和27日两天被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传讯,讯问他战前在哈佛大学念书时期的活动。这件事激起了日本公众的愤怒。
日本社会党议员野原觉昨天在众议院文教委员会的会议上指责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传讯都留重人的行为玷污了日本独立的名誉。

专栏:人物介绍

杀人犯斯派达尔
今年1月被任命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欧地面部队司令的汉斯·斯派达尔,是一名罪大恶极的纳粹战犯。
他于1897年10月28日生于德国瓦登堡。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他就曾在德国军队中当过四年的军官,1925年获得了哲学博士的学位,1930年又在德军总参谋部法国处担任要职。1933年任希特勒德国驻法大使馆的助理武官,然后回到纳粹将军伯克的谍报组织中担任所谓“西方外国军队”科科长。就这样,斯派达尔成了纳粹军队的指挥者之一和“第五纵队”的重要组织者。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他率领纳粹军队攻入法国,1940年法国贝当卖国政府投降时,他代表希特勒德国在受降书上签字,担任占领法国的纳粹军司令部参谋长,在法国各地大肆屠杀,并把成千上万的法国爱国志士和和平居民押送到集中营。
希特勒发动进攻苏联后,他成了纳粹军队侵入乌克兰和进攻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的指挥者之一。1944年在纳粹军队侵略北非的战役中,斯派达尔又担任了隆美尔元帅的参谋长。这一个双手沾满了欧洲和非洲人民的鲜血的纳粹屠夫,曾被纽伦堡军事法庭判处死刑,但在美国的庇护下,他居然于1951年被赦免,并随即担任西德国防部武装部队处处长,并代表西德出席过欧洲防务集团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国)(附图片)

伊朗首相易人
据新华社讯 伊朗国王巴列维4月3日任命埃格巴尔为新首相,接替前一天辞职的阿拉。新首相已于4日就职。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阿拉辞职的直接原因是最近在伊朗东南部发生的美国第四点计划官员卡罗尔等三人被杀事件。美国在伊朗的第四点计划负责人格里戈里曾经威胁说,在凶手被捕获以前,他将部分地停止第四点计划的执行。

专栏:国际札记

诺曼自杀的悲剧
4月4日在开罗发生了一件惊人的自杀案件:加拿大驻埃及大使赫伯特·诺曼,由于受到了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的迫害,而坠楼自尽。
诺曼并不是等闲之辈。他曾经担任加拿大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代理团长,充当过旧金山对日“和会”的加拿大代表团首席顾问。尽管他在加拿大统治集团中具有相当的地位,可是在美国的麦卡锡主义的光顾下,他也无法不倒霉。今年3月14日,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指控诺曼曾经是共产党员,并说他和一件尚未了结的案件有关。加拿大政府曾为此向美国提出强硬抗议。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也曾在加拿大议会里为诺曼辩护。加拿大政府虽然作了这些努力,但仍然抵抗不了来自美国的压力,救不了诺曼。
这个自杀案件现在已轰动全世界,因为它最突出地显示了美国的麦卡锡主义已经猖獗到了何等的田地。美国的麦卡锡分子不但在国内变本加厉地迫害美国公民,而且他们的迫害狂简直已达到头脑发昏的地步,竟对其他国家的外交官也伸出魔掌了。美国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在控告诺曼前不久,还曾对波兰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代表拉伊赫曼博士无理取闹,向他发出所谓“传票”,要“传”他去受讯。
不过,在企图侵犯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员的时候,美国的麦卡锡分子除了丢丑以外,是达不到什么目的的。拉伊赫曼博士对美国的荒诞行为嗤之以鼻,波兰报纸把这件事当作“不值钱的奇闻小说”予以斥责,麦卡锡分子尽管暴跳如雷也无可奈何。但是,对于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的加拿大就不同了。美国对于它的“盟国”,素来是以太上皇式的“领导者”自居的,似乎这些国家的内政、外交以至政府的人事,都应该受美国管辖。这样,加拿大政府对诺曼的悲惨命运也就无能为力了。
看来,诺曼的悲剧并不只是他个人的悲剧,而是今天在美国力之所及的所谓“自由世界”中其他的人也难保不碰上的一种悲剧。
(平)

美国一只大“画家”和它的“画”
美国巴尔的摩动物园的一只黑猩猩竟被称为美国绘画界的“巨匠”。不少美国报刊发表文章评论这位新“画家”,给予“很高”的评价。柏克莱城的一批“超现代抽象派”画家还决定邀请这个“巨匠”参加他们的展览会。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