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北工程管理总局钢材供应中的矛盾现象
压着大量钢材又要大量钢材
希望国家物资分配局把不用的调出去把急需的调进来
本报讯 目前西北工程管理总局在钢材方面存在着一个矛盾现象,一方面积存了大量钢材,同时又需要大批钢材。
一方面积压了大量钢材,同时又需要大批钢材。
按照建筑工程部的规定,西北工程管理总局的钢材储备量是一万吨。但到1月底的统计,全局实有钢材二万五千吨,还有三千吨已经制成各种预制构件的成品和半成品。这个数字,说明这个局现有钢材超过储备量一万八千吨。今年这个局的全部建筑任务,需用钢材三万吨。如果按照这个局现有的钢材数字来说,今年国家只要再拨两千吨钢材给这个局就够用了。但是,实际情况却又不然。这个局现有的两万八千吨钢材中,可以用到今年工程上的,只有一万三千吨,有一万五千吨是用不上的。如果不由国家把他们积压的钢材调拨出去,就会造成大量钢材在一两年内无法利用,长期积压资金七百五十万元,并且也将无从取得今年需用的钢材,影响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或者被迫代用和加工利用现有钢材,造成很大的浪费。
原因很多:计划多变、钢材调拨、品种规格都有问题。
为什么在一个西北工程管理总局,就会积存这么多的钢材呢?
第一、由于去年计划多变,原计划偏大,而后又大为缩减,由原定的建筑工程总量二亿六千万元,提高到三亿三千万元,以后发现冒进了,三次减少计划,到11月份才最后确定年计划一亿二千多万元。去年在申请材料的时候,是根据年初计划提出的,因之,材料计划本身就大了。而主观上为了抢进度,材料怕少不怕多,也助长了多要材料。比如有一批大型钢材,是另一个单位不要的,对于西北工程管理总局来说,也不是当时需用的,但是为了掌握更多的材料,认为好在任务大,不怕用不出去,也要来了,结果,积压下来。
第二、申请材料的制度,上级规定要在每年11月20日以前提出下年度的计划,可是,在那个时候对于下年度的计划未定,定了的工程,施工图纸又未到来,因之对于每项工程究竟需要多少钢材,要那些品种和规格,心中无数。由于申请的材料同实际的需要常有出入,因而也造成了积压。
第三、设计变更。比如有两个厂房,由于改变了计划,原来准备的五百吨特种的钢材就全部积压下来。
第四、钢材调拨的时间不符施工进度,又不能成套的供应。比如第二季度需用的材料,没有及时拨来,就不得不用别的钢材代用。可是到第三季度,拨来的钢材已经用不上了。
第五、生产厂的品种规格,不合建设需要,总的情况是大型钢材过多,线材(十公厘以下的小型钢材)不足。需用单位就勉强要下大的,掌握住钢材,再想办法。
怎样解决?有困难有办法。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首先的出路,是由西北工程管理总局各施工单位,尽量利用现有钢材。但是,能够利用的却是有限的。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他们已把一千八百吨大型圆钢送到上海、天津、石家庄和武汉去加工,改成线材。可是,每加工一吨,钢料消耗率达10%(折价五十元),运去十吨,运回来只有九吨;加上运费、加工费平均每吨加工要浪费约二百四十元。
其次,由国家调拨,进行调剂;由建筑工程部在所属建筑公司范围里调拨;或者就地同需要的施工单位互相调剂。但是,调拨范围和价格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有关单位协商解决。
再次,要求生产钢铁的企业,克服困难,增加小型钢材的产量。同时,冶金部门也可直接将部分小型钢锭交上海天津等地轧成小型钢材。
只要各方面从整体利益着眼,问题就能解决。
西北工程管理总局的情况,是不是个别的呢?不是的,由于今年调整了建设的进度,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各个建筑单位,西安有,太原有,其他地方也会有。这种情况,造成了一方面积压了大批钢材,同时又需要大批钢材,而一些单位积压的钢材有的又为另一些单位所急需。希望国家物资分配局加以调配,把用不着的调出去,把急需的调进来,或允许进行必要的调整。虽则在提出调整的时候,会引起种种麻烦,但是,只要各个单位都能够从国家利益着眼,有利于工业建设着眼,算大账,打破本位主义,同时又能解决差价等具体问题,这些问题,经过国家统一的安排,各部共同的努力,是应当而且能够解决的。

攀枝花附近 有辅助原料吗?
新华社成都4日电 假若要在攀枝花铁矿建立大型钢铁厂,附近蕴藏的冶炼钢铁的辅助原料够吗?四川省地质局黑色冶金辅助原料队有关负责人告诉新华社记者说:
“够!”。
这个队不久前在攀枝花外围的几个县进行踏勘,证明这一带蕴藏有丰富的冶炼钢铁所需的主要辅助原料石灰岩、白云岩、石英岩和耐火粘土等;有的地面出露长达三十公里,宽在三百公尺以上。据目测,储量足以提供冶炼攀枝花蕴藏的全部铁矿矿石。除了耐火粘土以外,其它三种辅助原料最近都经过化验,它们的品位都相当高,合于国家要求。
现在,这个队正在根据已获材料做辅助原料的普查设计,准备详细勘探。

拖拉机履带在鞍钢制成
新华社鞍山4日电 制作拖拉机履带的钢材在鞍钢大型轧钢厂试制成功。检验的结果证明,这种新产品达到了苏联标准。履带钢材的宽度、高度、厚度和弧度,以及中心线的距离都合格。机械的拉力、屈伏力、延伸力和断面收缩力也都合标准。只是在履带钢材表面还有一些微小的折叠现象,有待改进。大型轧钢厂副厂长说:这种履带装置在拖拉机上,能爬行四十五度的高山峭壁。为了更精确的试验这种履带的寿命和机械性能,试制出来的一部分产品,准备交给鞍钢运输部装置在推土机和坦克式吊车上试用。

从消除本位主义着手
陈浚
经济建设,要量力而行。有多大力量,进行多大的建设。如果弄不清楚自己的家底和力量,就不能不直接影响到国家拿主意。
以基本建设的三大用材——钢材、水泥、木材为例,四年多来,这些材料的供应情况,已经有过几变:第一年嚷嚷材料积压了;第二年就闹紧张,不够用了;第三年又严重积压了,甚至要到国外去给钢材找出路;第四年又告紧张。今年,报纸上在全力宣传节约钢材、木材、水泥,然而新的情况又在露出苗头,有些单位,被积存的材料压得喘不过气来,连发工资都得向银行贷款。今天报道的西北工程管理总局积压钢材上万吨的情况,只是一例。这种矛盾的情况,不只出在西安,别的地方也有。不只是出在基本建设单位,其他生产厂矿同样有。比如太原矿山机械制造厂,一方面缺乏需用的钢材,另一方面,由于一项产品的计划变更,就积压了钢材五百吨;不只是钢材如此,别的材料也有类似情形,西北工程管理总局到3月底止也积压了几万吨水泥。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当然,总的情况是物资不足,而物资积压,只是暴露了分配得不合理的问题。但是,从我国现状来说,怎样合理地分配和充分利用现有物资,进行基本建设,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西北工程管理总局积压钢材的几个原因,是具有一般性的。比如由于国家给的任务复杂;任务急,设计赶不上任务,施工等不了设计,打乱了建设的程序,造成混乱等等。可是其中一个问题,却不是来自领导上,而是来自各个生产、建设单位的。那就是当大家头脑发热、力争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时候,唯恐材料不够,向国家申请材料,怕少不怕多。一听到材料紧张的风声,就加倍申请,促成材料情况的更加紧张。申请计划到了物资分配局,摸不清大家的底子,但是又没有那么多的物资,就只能照例抡起大斧头,挨排砍去,七折八扣再打对折,一律压缩各单位的申请数字。于是,有些照实申请的单位,也同样挨了一刀。从此得出教训:下一季度再提申请单,就加倍计算,准备砍掉一半也还能有个够用的数目。这种情况,伴着建设计划的偏大,使国家的物资趋于十分紧张。由于各个建设单位所要求的物资数量距离实际过大,从全盘考虑,就不能不削减一些建设项目,缓和紧张局势。可是,这一变,许多单位上年度申请到手的过多材料,就变成大量积压了。这样,计划减了,物资又多了,就又要反保守。于是,一松一紧,一放一收,造成了一种循环运动。一年喊多,又一年喊少,使国家难于掌握真实的情况,在建设的进程中波澜迭起。
虽则,导致这种情况的因素很多,许多是由于我们还缺乏建设的经验而来的。比如国家计划的多变,生产、建设单位心中无数等等。但是,不能否认,其中还有一方面的因素,就是“本位主义”在作怪,多报多要、宽打窄用。为了扭转这种情况,不能不要求所有生产、建设的单位,让国家摸清自己的家底:究竟要多少?需要多少就老老实实申请多少,不要制造人为的紧张;究竟积存了多少?其中有多少能利用,多少用不了?究竟有什么困难,都不能言过其实。只有消除本位主义让国家摸清自己的家底,才能消除由于人为的紧张和积压所造成的假象,使国家能够根据真实的情况,从全面着眼,权衡轻重,对整个的生产和建设作出更加符合情况的安排。

广大职工关心增产节约提出一千多条建议
石景山钢铁厂不增加投资就能大量增产
新华社3日讯 新华社记者任家骥报道:石景山钢铁厂职工最近决定在不增加投资的条件下,今年要为国家增产一万五千多吨生铁、五千多吨焦炭、二千三百吨铸铁管,并给国家多缴四百九十多万元的利润。
石景山钢铁厂今年主要生产原料质量下降,品种复杂,价格增高。铁矿石含矽量增大,产地远;炼焦煤炭灰分较高,而且不稳定。这些都使生产成本增大,并且影响到产量的提高。针对着这些困难,全厂职工在讨论今年国家计划的时候,提出了一千八百多条有关增产节约的建议。这些建议基本上都是不花钱或者花很少的钱就能大大增产节约的。增产烧结矿是今年增产生铁的主要因素,炼铁车间原料烧结工段职工提出的一百条建议如果全部实现,就能增产三万二千吨烧结矿。采石车间正在实施中的修理半成品存料场、改进轻便道岔、实行循环开采和改进劳动组织等四项建议,不花国家一文钱,今年就可增产六千五百吨石灰石。洗煤车间职工提出根据原煤质量、块度,调配风水、调节轧板的建议后,积极进行了五十多次试验,现已获得成功,只这一项就可少用三万多吨炼焦煤。
在讨论国家计划以前,工厂领导上向职工进行了勤俭办企业的教育,职工在讨论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厂部及各车间也都采取边讨论边改进的办法,鼓励职工的积极性。

沈阳一些工厂拿出不需要的原材料
本报讯 沈阳有一些工厂把自己不需要的原材料拿出来支援兄弟工厂。沈阳电器制造厂将本厂不用的金属材料五十多吨交给上级单位平衡。交出的原材料中,有些是在材料供应紧张时盲目采购的材料,经过算细账后都决定交出来。沈阳通用机器厂最近清点了库存材料,将目前不用的岩钢、锰钢、电锌、精铜等三十多吨拿出来支援兄弟工厂。沈阳低压开关厂打开仓库清查出多余的铁板、元钢等二百四十吨,橡皮线十万多公尺。目前这个厂正在积极处理多余物资,用作支援兄弟厂的钢铁等材料已经有四十多吨。这个厂要在今年第四季度前处理完一百八十三万元的多余材料,以达到国家规定的储存限额。

为国家节省基本建设投资
焦作矿设法延长老矿井的寿命
新华社焦作4日电 焦作矿务局采取各种办法延长老矿井的开采年限,为国家节省基本建设投资。
这个矿务局产煤最多的王封、李封两个煤矿,都已经开采过三十五年多。按照原来的设计,这些矿井早就超过了开采年限。但是,在解放以后的八年多来,不但没有废弃这些矿井,而且还把这些矿井的煤产量,提高了两倍到三倍。如王封矿,在解放以前年产不过三十万吨煤,现在已经年产一百二十多万吨煤。
焦作矿务局为了延长这些老矿井的开采年限,采取了如下的措施:一、排除老区的积水,重新回采。由于解放以前的回采率低,已采过的煤层还有70%以上的煤藏量。在排除残煤层的积水以后,便可以重新回采。二、开拓新采区,扩大采煤面。解放以前,这些矿井都是自然通风,所以采煤面不能扩大。现在已改为机械通风,井下采煤面便可以大大伸长。三、提高回采率。解放以前的回采率不过30%。现在,在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把回采率提高到80%以上。采取这些措施以后,现在年产六十万吨煤的李封矿,还可以继续开采三十多年;年产一百二十多万吨的王封矿,也能再延长开采十年。焦作矿务局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这两个煤矿的生产效率最高,生产成本也最低,每年可以为国家上缴利润三百多万元。如果要新建同样产量的两个新矿,国家就得投资五千多万元。

北京鸡蛋飞到新疆
北京双桥农场和保定畜牧场出产的种鸡卵正由民用航空局的飞机陆续运往新疆孵养。
这次空运的种鸡卵共八万只,是由农垦部畜牧局调拨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繁殖的莱克亨优良鸡种。莱克亨鸡生产的卵颗很大,数量也多,平均每只鸡年产卵约二百只,每只卵约有三两重。

不怕水浸不怕风吹
江苏省公私合营镇江荧昌火柴厂新近试制成功了一种抗潮火柴,这种火柴放在水里浸上一、二个钟点,取出来揩干了照样一擦就着。经半个月试制的初步估算,成本也不太大,现在,该厂已将试制结果呈报上级,批准了就可以正式生产,供应市场。
另外,该厂还试制一种采色火柴,在燃烧时能发出红色和绿色的火焰,并且有防风作用。

从鱼鳞中提取咖啡因
咖啡因是制造强心针和治疗伤风感冒用的“A、P、C”等药品的主要原料。在外国一般都用热带产的咖啡、可可做原料。1950年以后,我国开始利用茶叶末试制,产量也很小。
1953年,浙江制药厂工程师董振舜看到苏联鱼业杂志上刊载一篇从鱼鳞中可以提炼咖啡因的文章,便同技术员吴云耀合作试验。经过几年的试验研究,终于获得成功。

三种切菜、切肉机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步兵学校的中尉给养助理员曾纪感创造了三种切菜、切肉机。
这三种切菜、切肉机都是电动、手摇两用的。用电力发动,每台万能切菜机每小时能切菜七千五百斤,约等于五百人一小时的工作量,滚筒式切菜机每小时能切菜二千七百斤,约等于一百八十人一小时的工作量,切肉机每小时能切肉三百至四百斤,约等于六十至七十人一小时的工作量。

三门峡市的诞生
新华社记者 君谦 陈健
一个新的城市诞生了,这就是三门峡市。它在潼关以东、洛阳以西的黄河南岸,它的前身是陇海铁路上的一个小镇——会兴镇和黄河三门峡附近原属陕县的黄底等几个乡的农村。这个新城市是在祖国建设声中诞生的,是国家为开发治理黄河兴修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建立的。现在,黄河三门峡工程局就设在这里。
会兴车站
沿陇海铁路西行,进入河南西部的峡谷地带,不久,便到了会兴车站。这个一向不为人们注意的四等小站,因开发和治理黄河热闹起来了。几年来,不知道有多少水利、地质的勘测人员和专家到过这里,有多少国际友人到过这里,多少作家和诗人到过这里。现在,兴修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快开工了。车站附近摆满了各种工程所需的机械,一直摆到一个四万平方公尺的器材仓库。每天,这个车站都迎接着成列车的器材和新的客人。大连机车车辆厂出产的四十五吨的大吊车像巨人一样立在车站上,担负着从火车上吊下各地运来的机械的任务,而现在它的巨大的臂膀更忙了。这些机械,有的来自东北的齐齐哈尔,有的来自西南的贵阳。这个车站的站长告诉记者说:1956年有七千个车皮为三门峡工地送货,这等于我们以往全年运输任务的七倍。而今年的运输任务,还要大得多。
黄河三门峡工程局的很多干部都知道,一年以前他们初到这里时,下了火车还是一片旷野。那时候,夜晚车站上只有一盏昏暗的油灯。现在的夜晚,车站上和车站附近都是一片辉煌的电灯。
会兴镇
距离车站约一华里的会兴镇是新的三门峡市的中心。
这个古老的小镇,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战火烧得衰落荒凉了。解放那年镇上只有一家中药铺。去年4月,河南支援三门峡工程办事处在这里成立时,也仅有十一户小商小贩。街上堆满垃圾杂物,房屋多已歪斜倒塌。镇南头有块一百五十平方公尺的臭水坑,威胁着居民的健康。
现在它的面貌全变了。镇上出现了很多新房,一个初具规模的工区市场在这里形成了。全镇已经有邮电局、银行、书店以及百货、布匹、文化用品、医药等八十多个专业性的商业门市部(全市连同大安、史家滩等工人村有上百个门市部)了。还有从东北旅大迁来的一所设备完善的医院。那些从河南各地搬来支援三门峡工程的各种服务性的商贩就更多了。镇上有了浴池和讲究的理发店,姑娘们已经有地方烫发了。镇南面的臭水坑填平了,上面盖了竹棚子,形成一个市场;旁边新建了一座可容纳一千多人的剧场,河南豫剧院和一些专区的职业剧团,不间断地在这里为工人和农民演出。今年春节,附近农业社的业余剧团,也在这里为工人演出过。过去镇上的居民依靠从五十多丈深的井汲水吃,现在已经有自来水了。镇上的工人俱乐部落成了。俱乐部旁边还设有阅览室,它前面的光荣榜上,经常公布有全市的先进生产者的事迹和照片。在逢集和过节的日子,这里是全镇的热闹中心。
黄河三门峡工程局新落成的办公大楼和楼房宿舍,离会兴镇约二华里。工程局的六个附属工厂也要在这里兴建。这里将和会兴镇联成一片,成为市的中心。将来三门峡的巨大水库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一座风景幽美的湖滨城市。
三门峡
距离会兴镇约三十华里是黄河三门峡,三门峡的一片峡谷山地,现在是这个新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和会兴车站和会兴镇有公路连接,连接会兴车站的铁路也正在施工。
这个过去除了听黄河水声而外什么也听不到的幽静的河谷,现在沸腾着社会主义的建设生活。三门峡附近山脚河边的史家滩、大安等荒僻村庄,现在盖起了七万多平方公尺红瓦砖房,成了人烟密集的工人村。河边山岭陡峭,过去只有通行毛驴的曲折小道。现在沿河修成了公路,交驰着往返的汽车。
三门峡河谷南岸将来是筑坝的地方,山坡上从下到上都是帐篷。河上架设着铁索吊桥和北岸相通,北岸也出现了一千四百多平方公尺的为施工服务的厂房。河谷中还有少数矗立的钻塔。现在连接南北两岸为施工服务的铁桥已经动工了,河谷两岸堆了很多器材,河谷中喧嚣着各种机器的吼声和人声。

用国产钢材,多产汽车
本报记者 陈迹
第一汽车制造厂正式投入生产快五个多月了。每天当我们看见一辆辆镶着白银色“解放”字样的汽车开出总装配车间的时候,我们的心情是激动的。但是,当我们又听说因为钢材不足而不能多出汽车的时候,我们的心里就像压上一块石头。许多关心祖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人们,常常焦急地问道:“汽车厂能不能采用国产钢材?能不能少用些钢材、多出些汽车?”……
我们知道:制造汽车,需要好几百种技术复杂的钢材。我国现有的冶金工厂还不能全部供应。从钢材的品种来说,去年第一汽车厂采用的国产钢材,只占全部钢材品种的三分之一左右。大部分钢材是依靠国外进口的。依靠国外进口,不但要耗费大量外汇,而且因为路途遥远、运输不便,很难保证大量流水生产。第一汽车厂全体职工,一天到晚,提心吊胆,怕钢材供应的中断。正式投入生产以后,生产效率提高很快,但是因为钢材供应不足,每天出产的汽车却不多。要战胜这种困难,唯一的出路就是大量采用国产钢材,尽量少用钢材。
第一汽车厂党组织和行政部门,根据第一机械工业部的指示,想尽各种办法,争取多采用国产钢材,并且努力节省钢材。目前在技术上已经作出结论:在钢材品种方面,可以争取87%的钢材,由国内供应。同时,再修改一些设计,还可能争取90%以上的钢材都由国内供应。如果把这种可能变成现实,第一汽车厂就可以基本上采用国产钢材,多制造出些汽车来。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现在的问题是:能不能实现呢?怎样实现呢?
先从修改设计的问题说起。解放牌汽车,基本上是同苏联吉斯一五○型汽车差不多的。这种汽车,坚固耐用。但是,它不是没有缺陷的。例如自身重量大,耗费的钢材多,就是缺陷之一。一辆解放牌汽车,需要三千九百多公斤金属材料。有些部件的性能,还不完全适合中国道路的需要。例如:散热能力不足,驾驶室闷热;车箱容量不大;化油器加速性能不够好等等。因之,对于这种汽车,适当地加以改进是必要的。怎样改进呢?
过去,有些人好高骛远,离开经济效果和现实的可能性,来考虑什么是最好的新车型。他们向往着一种最新车型的出现。但是,要搞个新车型,汽车厂有不少的设备需要更换,这是很不经济的,是不能这样做的。我国目前的问题,还不是急忙搞最新车型的问题,而是赶快战胜钢材困难,多出汽车。我国现有的汽车设计力量很小,也不可能很快设计出完全适合中国需要的最新车型。因此,第一汽车厂批判了脱离实际的设计思想,要求在利用解放牌汽车这种车型的基础上,逐步地修改一些设计,以便减轻车身的重量,采用国产钢材和代用材料,并且改进一些部件的性能,使其适合中国的需要。
第一汽车厂设计人员开始研究和审查了汽车零件的设计,就发现了许多战胜钢材困难的办法。第一种办法是:取消一些汽车零件。这样做,既节省钢材,又不影响汽车的性能。例如:汽车前后轮胎的挡泥板,就可以取消几块。第二种办法是:用非金属材料代替钢材。例如:汽车坐垫下面的冲压零件可以改用木料的。钢窗里面的零件,也可以用木料的。第三种办法是:减少材料的厚度和重量。例如:车头前面的保险杠,有六公厘厚,可以减至四公厘。第四种办法是:用国产钢材,代替进口钢材。这个办法最重要。例如:车身的许多组成部分,都是用冷轧钢材冲压出来的。这些冷轧钢材,我国都不能制造。因此,用我国能够制造的热轧钢材,来代替冷轧钢材,就十分重要了。现在已经决定:把汽车两翼翅膀和车头前面的水箱罩,都改为热轧钢材。根据不完全的统计:采用上述四种办法,制造一辆汽车,就可以少用五十公斤左右的钢材,并且还可以用热轧钢材代替冷轧钢材,减少四、五十公斤进口钢材。这种改进,还只是开始。如果进一步研究,还可能少用些进口钢材,多出些汽车。现在正在考虑:汽车门口的脚踏板,能不能改成木板的?重达一百四、五十公斤的汽油箱,能不能减轻一些?第一汽车厂还有个计划,就是做一些帆布篷的驾驶室。这种驾驶室,可以大量节省钢板。使用起来,又很方便。不过,有个缺点,就是冬不保暖、夏不防热。这个缺点,能不能克服?诸如此类的问题,还需要交通运输部门和其他使用汽车的单位提出意见,共同研究。第一汽车厂已经根据交通运输部门的意见,准备设计出一种不装驾驶室的汽车。这种汽车,可以改成公共汽车,也可以改装成别种驾驶车的卡车。交通运输部门有些汽车修理厂,能够利用这种汽车,改装成适合自己需要的汽车。上海交通公司已经决定,准备用这种汽车,改装公共汽车。实现这些计划,还需要各方面的帮助和配合。
目前,由国内供应的钢材,已占汽车需要的钢材品种的54%。要争取87%的国产钢材,还需要多想些办法。我国钢铁厂因为设备方面的困难,还不能解决品种和数量的矛盾。生产汽车所需要的新品种钢材,确实要比生产别的普通钢材困难得多。因此,有些钢铁厂害怕接受了第一汽车厂的任务。这个问题,现在还未解决。解决了这个问题,汽车所需要的钢材,是可以基本上由国内供应的。
使用钢材的问题,是关系着国家工业化速度的问题。如何想尽办法,少使用些钢材,仍然是第一汽车厂今后的重大任务。有些生产车间,例如:锻工车间和冲压车间,开始合理使用钢材,已能节省大量资金。但是,有些生产车间,废品多,废料多,浪费也不小。如果生产车间大力克服浪费现象,也是减少钢材困难的一个途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设计工作和供应工作。现在设计工作多停留在纸面上,没有很好地跟生产工作结合起来。设计人员如果多深入到实际生产中去,还能够找到更多更好的节省钢材的办法。供应工作,还不很主动。对于国内材料的情况,研究不深。有人说,上海有许多小工厂,可以为第一汽车厂生产一些钢带。可惜的是过去没有去找这些小工厂进行协作。努力开辟国内钢材的来源,还是很必要的。

鞍钢新建一、二号炼焦炉的贮煤塔(右边那个大建筑物)工程高五十二公尺,用它贮存的煤可供给两个炼焦炉使用,目前这项工程已接近完工。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