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和平运动的重大步骤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在柏林举行的会议,发表了三项重要的文件,指出原子武器给人类带来的危险,并呼吁全世界人民要求立即停止氢弹试验。这些文件发出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反映了各国人民要求和平、反对战争威胁的强烈愿望。
目前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努力的主要方向,是要求实现裁减军备和缓和国际局势。而在这种努力中,首要的步骤是立即停止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以便增进国际间的信任,从而为实现裁减军备和缓和国际局势创造有利的条件。这种愿望,最近期间已由各国人民,特别是日本人民以及许多国家的政府、科学家、政界人士越来越广泛的要求停止氢弹试验的呼吁中充分表现了出来。
在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国家中,苏联一向主张完全禁止使用和试验这些武器,并屡次提出合理的建议,要求有关国家考虑。最近在伦敦举行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的会议上,苏联除了提出全面的裁军建议之外,还主张缔结一项暂时中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协议。苏联的这种态度,是对各国人民要求停止试验这些武器和愿望的最有力的支持;同时这也表现了苏联希望为裁军问题的谈判打开一条出路的真诚意愿。
但是,美英两国以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作为它们的“实力政策”和“威慑力量”的基础,它们不但不肯同意完全禁止使用这种武器,甚至不愿意暂时停止这种武器的试验。上月24日发表的百慕大会谈公报中,美英两国政府首脑就曾公开表示,它们“必须继续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原子核威慑力量”,因此,“继续进行有效的原子核试验是必要的”。正是由于这样,美英两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代表,在伦敦裁军小组委员会上拒绝接受苏联关于暂时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建议,以致在这个问题的初步讨论中,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美英两国政府的这种顽固不化的态度说明了什么呢?这表明它们还要继续制造紧张局势,阻挠国际局势的缓和,以便利它们继续推行侵略和扩军备战的政策。最近美国在贩卖“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活动中,正竭力进一步在军事和经济上渗入中东和北非国家。美国参加巴格达条约的军事委员会,怂恿以色列继续与阿拉伯国家为敌,并在阿拉伯国家中进行挑拨活动,企图给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破坏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以便压迫这些国家接受奴役中东的“艾森豪威尔主义”侵略计划。在亚洲,美国继续与中国人民为敌,杜勒斯并在上月举行的堪培拉会议上公开叫嚷美国在这个地区的部队应拥有原子武器。在欧洲,美国已答应供给英国以导弹,并在一些西欧国家建立了或正在建立所谓原子支援司令部。美国所有这一切活动,都是以它的所谓“威慑力量”为手段,来进一步扩充它在各处的势力,并加紧控制它的一些盟国。英国则企图以拥有氢弹作为一种“威慑力量”,来保持它的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和大国地位。
可是国际局势的发展并不决定于帝国主义国家的主观愿望,而决定于各国广大人民争取和平和保卫民族独立的意志。美国的侵略政策,特别是它企图阻挠缓和国际局势的活动,遭到了各国人民日益广泛的反对。这表现在中东各国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和美国参加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的强烈情绪上,也更清楚地表现在各国人民要求停止氢弹试验的强大运动中。各国人民把要求停止氢弹试验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正是为了要遏止美国的扩军备战政策,以便推动国际局势走向缓和。
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和平理事会向全世界发出要求停止氢弹试验的呼吁,并发动一个反对原子弹和氢弹试验的运动,其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各国人民将在这个运动中进一步加强他们的团结和力量,从而形成对帝国主义战争集团的一种巨大的舆论压力。这无疑将是近年来和平运动的又一个重要的发展。
世界和平理事会在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心目中,有着崇高的威信和极大的道义权威。它过去发动的斯德哥尔摩宣言的签名运动以及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运动,曾得到全世界亿万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相信,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这次呼吁和发起的运动,必将同样获得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并取得伟大的成就。

“回到农村去,建设社会主义家乡”
解放军本年度复员工作开始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本年度的复员军人,正在“回到农村去,建设社会主义家乡”口号的鼓舞下,准备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建设事业。国防部决定从4月初起遣送复员军人,各地方政府已经做好安置的准备工作,许多农业社正等待复员同志回来,一道争取今年农业的大丰收。
为了使今年的复员军人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几个月来,解放军各部队对他们深入地进行了思想教育工作,组织他们学习关于农业合作化的优越性和有关的政策法令。在这期间,许多部队的军长、师长、团长和政治委员、政治部主任,都深入连队,轮流给复员军人上课,并同他们谈话。例如沈阳驻军负责人邓华上将就亲自到几个部队给复员同志讲话,同他们座谈,解答问题,复员的战士们十分满意。各部队还普遍邀请地方党政工作干部和过去复员的同志作报告,并且讨论了复员后如何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勤俭持家,努力生产,团结基层干部等问题。
复员军人对于回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满怀信心。公安军复员军人姚喜等四十七人在一封公开信中,向今年即将复员的同志提出了服从组织分配、严格遵守政府政策法令、发扬革命军人勤劳朴素的优良品质、把智慧贡献给新农村的建设等七个条件,展开革命友谊竞赛。这一倡议,得到广大复员军人的热烈响应。南京驻军某连十七个老战士向党支部保证:复员回乡后,决不居功骄傲,要与群众同甘共苦,在生产上起模范作用,并且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召唤重回部队。许多复员军人保证不乱花生产资助金,把它们投到生产中去,并且把部队勤俭建军的精神带回家乡勤俭建社。某部五连的复员军人在一致通过的决心书上写道:虽然我们脱下了军装,但并没有离开战斗,我们是从战斗走向战斗。我们要在新的战斗岗位上,成为突破丰收产额的出色的生产能手。
许多部队的复员军人,还主动地访问了驻地附近的农民和过去复员的同志,吸取各种经验。很多人已订出了使用生产资助金和参加农业生产的计划,有的人还买了锄头和有关农业生产的书籍,准备一回乡就参加生产。
各省地方政府积极进行复员军人的安置准备工作。例如江苏、山东、辽宁、福建等十九个省市,早在1、2月间就对今年的复员安置工作作了研究和布置。许多农业社已经为复员军人的工作做好了安排。浙江省兰溪县黄泥岭农业社除了为今年即将复员回乡的同志安排好工作外,还准备请过去复员的同志介绍自己如何克服困难、成为生产能手的经验。辽宁省凤城县龙山乡,已经根据今年将复员回乡的九位同志在部队所学的技术和文化程度以及身体条件,适当地安排了他们的工作。河北省静海县和武清县农村的基层干部和复员军人的家属,希望复员军人赶回来参加春耕大生产,增加生产力量,一同争取大丰收。(附图片)
复员军人阎喜山回乡后积极参加农业生产,深受群众称赞。去年他被选为黑龙江凤山农业社副主任。图为他正带领社员检查农具,准备春耕。 崔祥忱摄

傅秋涛谈今年复员军人情况
新华社4日讯 中央转业建设委员会秘书长傅秋涛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根据国家缩减军政费用、集中一切力量加强经济建设的方针,今年复员的人数将大大超过征集的人数。
傅秋涛说:今年复员军人的政治质量比较高。他们全部是1953年以前志愿参军入伍的,一般都有四、五年军龄,有的军龄在七年以上。其中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占90%左右,军士也占90%。他们很多人经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锻炼和参加过解放沿海岛屿和保卫海防、边防的斗争,为保卫祖国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力量。他们许多人立过几次功,获得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工作模范和其他荣誉称号。复员军人中,功臣、模范人物一般约占30%左右。陆军某部甚至占54.3%。这批复员军人大多年轻力壮,平均年龄在二十五岁左右,有相当小学以上的文化水平,并且约有五分之一的人具有专业技术。他们参加祖国建设事业的热情很高,将把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到生产岗位上去。
傅秋涛说:今年复员的战士,大部分将回到农村参加农业生产,共同建设祖国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有技术的人员,根据国家厂矿企业用人情况,也将会逐渐地参加到工矿企业中去。由于这些老战士在军队服务时间较长,对生产技术已渐渐生疏,在家庭生活中开始也会遇到些困难。因此,希望各级政府和各地人民在热情欢迎自己的亲人和战友光荣归来的同时,应当妥善地帮助他们成家立业,勤俭持家,把带回的生产资助金用到生产上去,并且使他们在生产战线上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迎接捷政府代表团赴蒙古访问
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阿维尔齐德到京
新华社4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阿维尔齐德和外交部副部长杜格尔苏伦在今天下午到达北京。他们是前来迎接以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赴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还有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策登依什。

波兰政府代表团两团员先行到京
据新华社4日电 波兰人民共和国计划委员会副主席米奇斯瓦夫·莱什和布莱斯瓦夫·斯特鲁泽克在今天下午到达北京。他们是即将来华进行友好访问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杨英杰等。

新闻工作为反对战争、保卫和平服务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委会北京会议闭幕
新华社4日讯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北京会议在4日下午闭幕。
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新闻工作者国际合作问题的决议,并且发布了会议公报。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埃尔曼致闭幕词。他对这次会议的成功表示祝贺。他说,新闻工作者要通过新闻报道这个工具,为反对战争、保卫和平而服务;要以报道正义的、真实的消息,来促进人类的相互了解和国际间的合作,要让人们都能知道更多的和正确的事实。埃尔曼还号召一切新闻工作者通过报刊、无线电、电视等新闻工具来反对试验和使用原子武器。
埃尔曼最后代表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赠送了礼品。邓拓接受礼品后,代表中国新闻工作者表示感谢,并祝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工作欣欣向荣,步步发展。
参加会议的许多国家希望由执行委员会给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一封信。这封信向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要求给予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以咨询地位,并且谴责它一再拖延讨论这个问题。在闭幕会议上通过了这一封信。在表决这封信以前,中国代表团团长邓拓声明:由于联合国剥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联合国及其所属的专门机构没有关系,因此我国代表团决定对这封信的表决弃权。在表决时弃权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北京会议发表会议公报如下: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于今年4月3日和4日在北京举行了扩大会议。执行委员会听取了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让·莫·埃尔曼关于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同联合国及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进行合作的可能性的报告,和秘书长克诺布洛赫关于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后工作计划的报告。
会上就报告展开了讨论。参加讨论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蒙古、墨西哥、波兰、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捷克斯洛伐克、越南的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代表。埃及新闻工作者协会前任主席古达先生以来宾身份也参加了讨论。
执行委员会指出,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过去和今后都始终支持联合国所宣布的原则。尽管至今还没有恢复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理应取得的在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中以及在联合国中的发言权,然而,今后还是打算同这些组织在有关报刊和记者的各项问题上进行合作。
执行委员会很满意地确认,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见在加强和扩大所有各国的新闻工作者合作方面所通过的决议广泛地得到了良好的反映。秘书长的报告和各国代表的发言中指出,代表团的往来和个别记者到别国的旅行最近是大大的扩大了。执行委员会特别满意地指出,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员组织之间事务上的友好合作加强了。
执行委员会声明,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准备支持任何一个国家或者一些国家的新闻工作者为实现在职业基础上举行新闻工作者会见和大会而作的努力。执行委员会号召会员组织努力支持国际新闻工作者合作委员会为扩大和加强国际合作而作的努力。
执行委员会责成秘书处实行本次会议上所提出的建议,并请各会员组织更积极地同秘书处在实行这些建议方面进行合作。
执行委员会建议秘书处就召开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大会的时间和地点问题进行准备工作。
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代表希望执行委员会下次会议在罗马尼亚举行的发言,得到了满意的注意。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委会北京会议关于新闻工作者国际合作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4日讯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北京会议通过关于新闻工作者国际合作问题的决议如下:
一、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满意地指出,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员组织在发展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国际合作方面做了有成果的工作。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所有各会员组织为了执行赫尔辛基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见的决议,邀请了没有参加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而参加这次会见的新闻工作者到自己国内去访问,给他们充分的机会熟悉人民的生活。美洲、亚洲、西欧和非洲国家的大批记者访问了社会主义国家,作了旅行,同人民见面。各会员组织参加了国际新闻工作者合作委员会会议。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过去和现在一直支持这个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同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代表会见,以加强国际新闻工作者合作的建议。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重申自己的决心:要尽最大的努力来实现赫尔辛基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见的决议,这些决议为各国——不问它的政治制度如何——新闻工作者的广泛合作开辟了道路。
二、执行委员会特别满意地看到,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员组织之间努力在事务上进行友好合作,特别是参加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和未参加这个协会的个别组织之间缔结了双边协定。某些在专业方面相接近的报纸之间,互派记者访问,产生了良好的结果。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提请会员组织注意在目前的新闻工作方面以及在培养新闻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发展新闻理论方面扩大和加强合作的愿望。
三、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建议会员组织积极参加已计划举行的农业新闻工作者和采访记者的国际会议。这类的代表会议可以作为加强记者的合作和提高记者业务能力的一种重要形式。
四、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认为,新闻工作者在世界各地在职业基础上举行会见和会议,有助于新闻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执行委员会准备欢迎和支持世界上任何部分的任何一个国家或者一些国家的新闻工作者为达到这一目的而作的努力。
五、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号召所有会员组织竭力支持在赫尔辛基国际会见时成立的国际新闻工作者合作委员会在扩大和加强新闻工作者国际合作方面所作的努力。

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二周年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举行酒会
新华社4日讯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今晚在北京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二周年。大使馆临时代办沙尔在酒会上说,匈牙利人民永远感谢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在匈牙利困难的时刻所给予的援助。
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李先念、聂荣臻,副委员长沈钧儒、彭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政府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等三百多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沙尔代办说:
反革命在匈牙利造成的创伤已经逐步痊愈了,而且匈牙利社会主义发展走上了全面巩固的道路
沙尔代办在酒会上发表的讲话中,首先感谢苏联一贯给予匈牙利的援助,他说:苏联红军战士们的英雄主义和流血牺牲使匈牙利劳动人民在匈牙利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下在过去十二年中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家。在帝国主义勾结匈牙利反革命势力在1956年10月23日在布达佩斯发动了反革命暴乱以后,由于我们最忠实的朋友苏联响应了由最优秀的共产党人组成的工农革命政府的请求,根据华沙条约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以苏联人民的鲜血来保卫了仅有十二年历史的匈牙利自由和独立,保卫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成绩和我们历史上第一次巩固了的工农政权。
沙尔又说:现在,事变过去虽然只有几个月,但是反革命在我国造成的创伤已经逐步痊愈了,而且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走上了全面巩固的道路。我们避免了通货膨胀,我国工业现在已经差不多能发挥全部的能力。匈牙利劳动人民的先锋队——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已经拥有二十三万多党员。我们的卫戍部队、工人纠察队和人民军正在有成效地保卫着祖国和无产阶级。
沙尔接着说:由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失败了的反革命阴谋,使匈牙利人民吸取了历史教训。匈牙利人民深信只有依靠他们最忠实的朋友——最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和与苏联的密切联盟,才能保卫他们的民族独立。最近在莫斯科签署的两国政府代表团宣言和两党代表团会谈声明也证明了这一点,证明两个完全平等的、为共同目的而斗争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亲密团结和友谊。只要帝国主义侵略集团还存在,只要还有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势力危害人民政权的威胁,正如十月事件所证明出来的那样,为了保卫我国的独立和自由,我们要求在重视人民利益的爱国主义基础上继续参加华沙条约。
沙尔代办在他的讲话中强调发展中匈两国的友谊,他说:在我们重新取得自由的节日,我们也应该记住,除了苏联给我们的援助,现在和将来具有最重要的意义的是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我们的友好援助。我们特别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这个党创造性地继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且在全世界模范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我国困难的日子里,他们给予我们政治经济方面的支持、中国政府11月1日的声明、他们提供的援助和将要给予我国的贷款、周恩来同志到布达佩斯的访问以及有关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方面所给予的指示,在匈牙利人民看来,这些都是具有巨大意义的事情。为了这些兄弟般和同志般的帮助,匈牙利人民向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袖表示热烈的感谢。我们深信坚守在社会主义阵营的西部前线和东部前线的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今后将更加巩固和密切,而这种友谊和合作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成果。
周恩来总理说:
匈牙利人民的伟大胜利,不仅捍卫了自己的社会主义事业,而且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周恩来总理接着讲话,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表示热烈的、兄弟的祝贺。周总理说,不久以前,帝国主义利用匈牙利人民对过去的领导的不满发动了反革命的暴乱。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忠实于国际主义原则的苏联的援助下,粉碎了反革命复辟的阴谋。匈牙利人民的这一伟大胜利,不仅捍卫了匈牙利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而且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周总理说,今年1月,当匈牙利人民正在进行坚决斗争的时候,我和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同志们曾经有机会到匈牙利去访问。匈牙利人民保卫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心和克服困难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在这个艰巨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我们深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和援助下,一定能够克服当前的困难,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最近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党和政府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谈,并且获得圆满的成功。这些会谈,对于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对于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周总理最后说,我们也高兴地看到,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发展。匈牙利人民和匈牙利政府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给予了多方面的援助,我愿意趁这个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匈牙利政府和匈牙利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人民同匈牙利人民一样将继续为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沙尔代办和周恩来总理讲话结束的时候,都同来宾们一起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中匈两国的友谊,为中匈两国党和政府领导人的健康,为世界和平干杯。

日造船工人代表团和我第一机械工会签订协议
相约为禁止核子武器和恢复两国邦交作积极努力
据新华社4日讯 日本造船工人访华代表团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昨天晚上,代表团和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在北京签订了一项协议,约定双方要为下列事项作进一步积极的努力:一、要求禁止试验、制造与使用原子弹、氢弹;促进恢复两国邦交与正常贸易;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二、经常交换各种资料;进一步加强交换造船产业工人代表(包括交换技术经验);1957年内日本造船工会邀请中国第一机械工会代表访问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