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排除困难,胜利前进
——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二周年
今天是匈牙利解放十二周年纪念日。在庆祝这个光辉节日的时候,我们十分满意地看到,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的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已经胜利地击退了去年10月的反革命暴乱,继续坚定不移地向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并且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我们在匈牙利人民取得新的胜利的情况下来庆祝匈牙利伟大的解放日,有着重大的意义。
十二年前的今天,匈牙利人民在苏联军队的帮助下获得了解放。在解放后的十二年中,匈牙利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制度,在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的建设中,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1956年匈牙利工业总产值已增加到战前水平的三倍以上,由于工业的迅速增长的结果,使匈牙利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工农业国家。同时,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文化水平都比战前提高了。正如卡达尔总理所指出的,匈牙利“过去的十二年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个巨大的胜利阶段”。
但是,在匈牙利人民从事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匈牙利过去的领导者曾经犯了严重的错误,引起了人民的不满。而匈牙利的敌人就利用这一机会,在去年10月发动了反革命叛乱,企图颠复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制度,在匈牙利恢复资本主义和法西斯的黑暗统治。由于这一反革命的叛乱事件,匈牙利的社会主义事业曾一度处在危险中,社会主义建设也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但是敌人的幻想破灭了,他们的阴谋失败了。匈牙利人民在苏联的援助下,扑灭了反革命叛乱的毒焰,保卫住了社会主义制度。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在成立以后,曾经面临着重重困难。匈牙利党和政府接受了过去的教训,首先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对反革命进行了坚决的镇压,使反革命势力遭受了严重的打击。匈牙利的党和政府并且大力进行了建党和建军的工作以加强社会主义制度。目前社会主义工人党已拥有二十三万党员;新的公安部队也已建立起来。匈牙利的党和政府还大力进行了恢复生产的工作,特别是恢复煤的生产。目前煤矿工人已相继复工,努力生产,每日平均煤产量已达到六万四千多吨,已接近十月事件前的水平。同时,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匈牙利提供了巨大的援助,这对匈牙利经济的恢复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匈牙利的党和政府坚持了革命的立场,采取了正确的措施,社会秩序已逐步安定,人民生活也已逐步恢复正常。目前,匈牙利以工人阶级为首的一切健康的力量,越来越团结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周围,坚决支持党和政府的政治和经济的措施。虽然目前摆在匈牙利人民面前的困难还很多,但这是前进中的暂时的困难,在匈牙利全国人民的努力和艰苦奋斗下,这些困难一定能逐渐被克服,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一定能够很好地实现。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在大力医治反革命叛乱带来的创伤的同时,在加强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的关系方面,也进行了巨大的努力。匈牙利的党和政府,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列宁主义民族平等原则的基础上,曾先后同苏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兄弟国家的党和政府的代表团进行了友好会谈,这些会谈都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这无论对于匈牙利或是对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都是十分重要的。
匈牙利人民在对反革命阴谋进行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不仅是保卫了匈牙利的人民民主制度,保卫了匈牙利人民十二年来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而且这一胜利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匈牙利人民的胜利,使帝国主义想在匈牙利打开缺口以破坏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阴谋遭到了沉重的打击,使帝国主义企图把匈牙利变为战争策源地的计划破产了,对于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从匈牙利事件中已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各国团结一致的重要性。目前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正在不断地巩固和加强。在社会主义各国伟大的团结面前,帝国主义企图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过去已经遭受了可耻的失败,今后必将继续遭受可耻的失败。今天,在庆祝匈牙利人民伟大的解放日的时候,我们衷心祝贺匈牙利人民在他们的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顺利地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贯彻冶金工业建设方针
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需要大量钢铁和有色金属。可是,从1907年我国建设第一座近代化钢铁厂起,到1949年全国解放时止,四十二年间,我国钢的年产量包括曾被日本占领的东北在内,始终没有超过一百万吨。这种极端落后的冶金工业,自然不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国家大力发展冶金工业的方针下,经过冶金工业全体职工的努力,虽然提前超额完成了五年计划的指标,建设起和正在建设着几个大型企业和扩建了若干中小型企业,但就绝对数量和产品品种来说,我国冶金工业仍然是很落后的。1957年钢的产量不过五百万吨左右,远远不能满足各方面的需要。如何迅速提高冶金工业的水平,是全国人民所关心的一件大事。
目前我国还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建设资金和技术装备的供应都有一定的限度,而冶金工业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和技术装备,因此在考虑我国冶金工业的发展速度时,必须根据国家资金和设备可能供应的程度。冶金工业工作者的任务,就是要根据国家的需要,在国家财力和物力的可能范围内,争取冶金工业迅速的发展。
在第二个和第三个五年计划中,我国需要更多地建设中小型冶金企业;根据中国情况,在建设中应该更多地采用一般的技术设备;在对旧厂进行改造的时候,要充分利用原有的基础。这样既能节约资金,又能加快冶金工业的发展速度。这是我国冶金工业建设的方针问题。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苏联帮助我国设计了几个大型的钢铁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这些企业有的已经建成,有的正在建设。这些近代化的采用世界最新技术的企业,能够生产质量高的重要的产品,是我国冶金工业的骨干。在建设初期,在冶金工业基础极端薄弱的我国,建设这样一定数目的大型冶金企业是完全必要的。有了这些企业就创造了我国冶金工业发展的有利条件。但是,建设这些大型企业所用的资金很多,建设所需要的时间也很长,要求的设备也最新式。如果我们在今后,即在第二个和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仍以建设大型冶金企业为主,那就会把有限的资金大部分集中用于几个工业基点上,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不能发挥投资效果,影响冶金工业生产水平的迅速提高。例如,建设一个年产一百五十万吨的钢铁厂需要资金十二亿至十五亿元左右,从设计到建设完毕约需九年时间,要到第六年才能出铁;而用同等数量的资金,建设年产十六万吨左右的钢铁厂,可以建设十一至十三个,每一个厂从设计到建设完毕,约需四年时间,在开始的第三年就可以出铁。也就是说用建设一百五十万吨大型钢铁厂的投资去建小型钢铁厂,它的总生产数量可以达到一百七十万至二百万吨。因为建设得快,在同样时间内,可以多生产几十万吨生铁和钢材。为什么建设中小型企业会比建设大型企业节省投资呢?这是因为大型企业非采用高度机械化自动化的设备不可,施工也需要工厂化、机械化。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同时,为大型企业服务的城市建设,也需要很多的投资。而中小型企业可以采用一般的生产设备,施工可以少用和不用机械,住宅区的建设也比较简单,在这些方面可以节省许多投资。不但这样,在各地分散建设较多的冶金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各地资源,可以吸收更多的人就业,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并且使工业布局更加合理。这些好处,是不能完全用数字计算的。
在我国建设起一些采用最新技术的冶金企业以后,在干部中和技术人员中产生一种盲目追求世界最新技术的思想。当然,新技术是代表生产力的新生力量,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水平的标志之一。在我国冶金工业建设中是应该有重点地采用新技术,以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劳动条件的目的。但是采用最新技术往往需要花很多钱。不恰当地强调新技术,不分轻重缓急,在一切方面都要求最新技术装备,就必然造成很大浪费。建设一个完全自动化的年产六万吨的无缝钢管厂,需要投资六千万元以上,而建设一般的技术装备年产十五万吨的无缝钢管厂,只要三千万元左右,产品质量也完全合乎要求。最新技术装备,大部分是我国目前所不能制造的,必须向国外订货。从这里可以看出,如果我们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在节约资金和充分采用国内自制的设备的条件下,分别地规定各类企业的技术水平,多采用目前世界上通常的技术装备,就可以大大地节约资金,可以建设更多的冶金工厂、矿山,可以生产更多的钢铁和有色金属。
在旧厂的改造上,为了提高产量、改进产品质量、改善劳动条件,应当对原有厂矿进行适当的改造。这对增长冶金工业生产水平有很大作用。但是,目前在旧厂改造上却存在“好大喜新”的倾向。一谈到改建,就要对原有设备和建筑物拆旧换新,甚至无限制地采用机械化自动化。这种作法常常破坏了原有的生产力,是得不偿失的。有一个耐火材料厂,改建之后,虽然产量提高了四倍,但因为完全采用机械化,原有设备和厂房利用得很少,这样仅比新建同样工厂少花二百万元,可是却将一个一年可以生产两万吨耐火砖的工厂完全拆掉了。这是多么不合算的事!今后如果采用正确的方针,在改造的时候,尽可能保存和利用旧有的设备、建筑物和一切固定资产,不轻易废弃原有的生产力,将会减少很多浪费,挤出钱来建设更多的新工厂和矿山。
有的同志对今后在第二个和第三个五年计划期中,应该集中更多的资金建设中小型冶金企业没有想通。这是因为大型企业确有它的优越性:劳动生产率高,成本低,有些产品只有大企业才能生产,而且认为大企业是代表我国冶金工业技术水平的。但是,只看到这几点是不全面的。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更多地建设中小型企业,这并不是否认大型企业的优越性,也不是说今后完全不建设大型企业。在我国目前情况下,一方面资金不十分宽裕,一方面已经建设起来和正在建设的少数大型企业,在地区分布上并不合理。如果我们仍然集中有限资金的大部分去建设花钱多、费时久的少数大型企业,那就会耽误冶金工业的发展,使冶金工业的地区分布更加不合理,形成方针性的错误。将来在我国冶金工业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国力充足和国内能够全部或大部生产大型设备的情况下,我们还将建设更多的技术上先进的大型冶金联合企业。
冶金工业方面所总结出来的经验,和他们所确定的上述方针,对于其他的工业部门也是很有意义的。各工业部门也正在总结自己的经验,研究本部门今后的建设方针,我们相信,这将会大大有利于我国工业的进一步发展。

毛主席、刘委员长和周总理致电匈牙利国家领导人
祝贺匈牙利解放十二周年
新华社3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联名致电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家领导人,祝贺匈牙利解放十二周年。电文如下: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伊斯特万·道比同志: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亚诺什·卡达尔同志: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伊姆雷·霍瓦特同志:
当匈牙利解放十二周年的时候,请允许我们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十二年来匈牙利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方面作了重大的努力并且取得了成就。不久以前,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伟大的苏联真诚无私的援助之下,粉碎了帝国主义者和匈牙利反革命分子所策划的反革命复辟的阴谋。匈牙利人民的这一伟大胜利不仅捍卫了匈牙利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而且对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在团结以工人阶级为首的一切民主力量、实行有效的无产阶级专政、恢复国民经济等方面作了许多巨大的努力。我们相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挠英勇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匈牙利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的决心。最近中匈和苏匈之间的会谈和取得的协议,进一步加强了中、苏、匈三国的团结和合作。我们谨祝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巩固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祝中匈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更加发展和巩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1957年4月3日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会向全世界呼吁
停止氢弹试验 缓和国际局势
据新华社柏林3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从3月30日开始在柏林举行的会议已经在2日结束。
会议闭幕后,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加拿大神学家文幼章代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向各国记者们宣布了会议的成就,散发了会议的三项文件:(一)“对全世界的呼吁书”;(二)“关于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呼吁书的声明”;(三)“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国际局势的决议”。
“对全世界的呼吁书”首先列举了氢弹试验和原子战争对人类的危害,并指责“有人却在公开准备这种战争。认为这是无可避免的看法在日益增长。”呼吁书说:“我们要求停止这种试验。我们要求达成立即停止试验的协定。”“关于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呼吁书的声明”号召大家支持呼吁书中所提出的倡议,声明说:“我们把这一呼吁书交给一切人并且号召他们就这一呼吁书进行宣传、签名或以任何其他的方式来使世界各国最多数的人赞同它。”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国际局势的决议”要求注意严重影响当前形势的一些问题,决议强调指出:“各国人民应该保持和进一步发展日内瓦精神和万隆精神,支持世界和平运动,要求通过谈判的途径解决一切争端。”决议认为“只要各国人民努力,他们就能造成新的信任气氛和在普遍安全、裁军、经济和科学合作的道路上达成协议。”(以上三个文件的全文刊载本报第五版)
文幼章还宣布:常委会会议决定今年6月10日到16日在锡兰首都科伦坡召开世界和平理事会全体会议。
各国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分别答复了记者们所提出的有关国际局势、这次会议的文件内容和会议成果的各项问题。
随后,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和特邀代表陆续离开柏林分途回国。
亚非国家的代表在会议期间举行了座谈和聚餐。

达赖喇嘛致电毛主席
新华社拉萨3日电 达赖喇嘛在4月1日分别致电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报告他平安回到拉萨。
达赖喇嘛在给毛主席的电报中说:去年我去印度参加了我等导师释迦牟尼?槃二千五百年纪念会,访问了印度政府和佛教徒,代表国家在那烂陀把玄奘顶骨和建立纪念堂的捐款送给印度,朝拜了有名的圣地,参观了印度的各大城市。通过这次前往印度参加佛教会议,不但加强了中印两国的亲爱友好关系,有益于世界和平,并且使大家清楚地见到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您的信教自由政策已经和正在中国国内彻底执行的实况。
达赖喇嘛在电报中祝福毛主席、朱副主席、刘委员长和周总理身体健康,并希望在工作上经常给他教诲。

为拉克希曼姊妹访华
印度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3日讯 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和他的夫人为欢迎印度著名舞蹈家卡玛拉·拉克希曼姊妹访问中国,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酒会。拉克希曼姊妹在酒会上同中国朋友们亲切交谈,并表演了婆罗多舞助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郑振铎,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以及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应邀出席了酒会。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

争取全世界新闻工作者的合作和团结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委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3日讯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北京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克·麦·里德堡夫人致开幕词。她说,在中国,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发明了造纸的方法,最早发明了活字版的印刷术。她指出,在这方面最有益的创造是人民自己能够成为国家的造纸工业和出版事业的主人。今天,中国人民已经成为他们的造纸厂、印刷厂、报纸和通讯社的主人。她对中国主人表示谢意。
里德堡夫人表示,我们有义务尽我们的所能,来进行努力,争取达到全世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合作和团结。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邓拓在会上致欢迎词,他对会议在北京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我们中国新闻工作者能为各国新闻界友好合作的事业出一分力量,这是我们光荣的义务。
邓拓说,我们相信,各国的新闻工作者,即便在政治思想、民族习惯、宗教信仰等方面有许多不同,但是,只要彼此有良好的愿望,也是可以友好合作的。我们不希望把任何东西强加于人,我们也没有什么“铁幕”,在我们这里,友谊之门是敞开的;倒是口口声声自命为“自由世界”的主人的美国政府,对于许多美国记者到中国来采访的请求,却拒绝批准,可见所谓铁幕原来是在彼而不在此。一切爱好和平民主的正直的新闻工作者应该起来冲破这个障碍。我们要团结一切力量,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这个黑暗势力。
邓拓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新闻界七年来同二十一个国家的记者组织和五十一个国家的记者组织和个人所建立的联系和接触的情况。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让·莫·埃尔曼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谈到了有关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同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之间的合作、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宗旨、保证新闻界有言论自由而不受金融势力的操纵,以及记者的培养和训练等问题。埃尔曼在报告中最后说,我们不愿意为战争而工作,我们愿意打开和平的大门。因此,我们总是在寻求一切机会同我们世界各国的所有同志们和同行们共同工作。(埃尔曼报告摘要刊载第四版)

锡兰首任大使佩雷拉
向朱德副主席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3日讯 锡兰首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威尔莫特·阿伯拉罕·佩雷拉今天偕二等秘书姆·拉·裴瑞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朱德副主席递交国书。
在场的有: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司长王倬如。
递交国书时,佩雷拉大使致颂词,朱德副主席致答词。颂词和答词如下:
佩雷拉大使的颂词阁下:
我能被任命为锡兰驻贵国的首任大使,觉得很荣幸。甚至在法显和玄奘进行他们具有历史性的访问的许多世纪以前,贵我两国已经被友谊连结在一起了。虽然,在一个时期中,我们两国间没有很多的往来,但是这种友谊的联系由于贵国最近同意供给我们大米来换取我们的橡胶而重新建立起来了。贵国在我们最需要援助的时候帮助了我们。锡兰的新政府派遣我作为它的代表来进一步加强这种友谊的联系。
贵国总理最近的访问使我国深感荣幸。我知道我的总理盼望在最近的将来访问贵国。
我向阁下和贵国政府转达我国政府和人民最良好的愿望。
谢谢您。朱德副主席的答词大使阁下:
我很高兴地接受你所递交的锡兰及其他国土和领地的女王、联邦的元首伊丽莎白二世陛下的国书,并感谢你的祝贺。
中锡两国人民间存在着悠久而深厚的友谊。中国人民对锡兰人民在民族独立事业中所作的努力一向表示同情和支持。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我们两国各自获得独立后,这种友谊有了新的发展。我们两国进行了平等互利的贸易,使两国的经济发展都获得益处。应该特别提起的是:不久前我国周恩来总理访问了贵国,受到贵国政府和人民的盛大热情的欢迎,我们对此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正怀着同样热烈的心情期待着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来我国访问。我们相信两国政府领导人员之间的互相访问对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有很大帮助的。中锡两国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不仅符合中锡两国的利益而且有助于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大使阁下:我热烈地欢迎你出任我们的友好国家锡兰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我相信你和你的馆员们在中国的日子将很愉快,因为中国人民对锡兰人民是怀着极大的敬意和友爱的。在你为加强中锡两国友好联系的工作中,你将永远获得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充分的支持和合作。
谨祝锡兰国家繁荣,人民兴旺,伊丽莎白二世陛下健康。
佩雷拉大使并且代表锡兰政府和人民向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赠送了礼品。
新华社3日讯 锡兰首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威尔莫特·阿伯拉罕·佩雷拉今天拜会我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和礼宾司司长王倬如。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和政协常委会联席会议
通过关于上半年视察工作的通知
新华社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今日下午举行联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报告了1956年下半年视察工作的情况,接着讨论并通过了关于1957年上半年视察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定于4月10日左右开始视察工作,5月10日左右结束。年老、体弱的不要勉强参加视察,不能离开工作、学习岗位的,可以就地视察或者不参加视察。视察的地点、对象由代表、委员自行选定。有些代表、委员建议,为了深入地了解情况和发现问题,每人最好在一个省、市选择一个地区或者一项工作进行视察。但要力求避免到一地、一厂、一社、一校视察的代表、委员过多,而有些往返并不困难的地区却很少甚至无人视察。到同一地区视察的代表、委员,尽可能联合起来一同出发。到同一单位视察的代表、委员,尽可能联合起来进行视察。代表、委员在视察中所发现的问题,凡地方上可以处理的,可以直接交由当地有关机关处理;需要中央处理的,报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政协全国委员会交由中央有关机关处理。代表、委员在视察工作中,应当贯彻精简节约的精神,注意节省开支,避免浪费。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处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交由常务委员会研究办理或者研究的三个提案的决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五次会议还通过了任命名单。

沈雁冰接见瑞士两教授
新华社2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安·巴贝尔和亨·齐格莱,于4月2日下午由文化部部长沈雁冰接见。

中法电影工作者欢聚北京
两国儿童演员将合演一部彩色影片
据新华社3日讯 法国电影界代表团全体人员,今天晚上在北京出席了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举行的欢迎会,同一千多中国电影工作者见了面。
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兰西致欢迎词。法国电影界代表团团长、法国电影中心领导人雅克·弗洛在欢迎会上宣布:几个月以后,包括摄影师在内的法国的电影专家和技师们将来中国访问。
在欢迎会上,放映了1956年在戛纳电影节获得长片和短片一等奖的法国彩色影片“静静的世界”和“红色的气球”。
新华社3日讯 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汪洋今晚在这里举行的欢迎法国电影界代表团的集会上说,北京电影制片厂和法国卡罗赛尔电影制片公司已经决定共同摄制一部彩色故事片,片名暂定为“风筝”,它描写一群法国儿童,得到孙悟空的帮助,梦游北京,并和中国小朋友会见。
法国方面担任导演的罗歇·比果已经来到北京。中国方面担任导演的是王家乙。影片将由中法两国儿童演员主演,在北京和巴黎拍摄。目前正在赶写电影剧本,预计拍摄工作可在年内完成。

建设更多的中小型冶金企业
今年将恢复建设七座小高炉和一些小矿山
新华社3日讯 冶金工业部最近决定今年恢复建设七座小高炉和一些小矿山,这七座小高炉今明年可以投入生产,总共年产十八万吨生铁。这些小高炉是原来没有计划进行恢复的。
为了建设更多的中小企业,冶金工业部把计划建设的三个大钢铁企业的规模和投资,作了适当的限制,并且相应地减少这些大企业“建筑基地”的投资。原计划用来建设鞍钢的几套轧钢设备,将用来在其它地方分建几个小钢铁厂。这个部的各设计院也正在研究中小企业的设计工作。
冶金工业部还确定,把帮助各省市建立中小型的冶金企业当作一项重要的任务。这个部在不久以前曾经召集各省市有关的计划工作人员在北京座谈了发展地方冶金工业的问题。冶金工业部要求各省市提出在本地区建设冶金企业中的问题,并且准备从技术或技术人员方面,尽力给予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