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政府答复日本政府照会
表示准备马上放弃核武器试验
只要其他国家答应采取同样的行动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政府3月29日在给日本政府的一项复照中再次表示,只要其他国家答应放弃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苏联准备马上就放弃这种试验。
这项复照是对日本政府3月9日给苏联政府的一项关于要求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照会的答复。复照说,苏联政府一向主张完全禁止使用和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并且已经一再提出适当的建议供其他国家考虑。为了尽早实现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苏联还建议把这个问题从全面的裁军计划中分出来,毫不拖延地单独加以解决。
复照指出,在第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上,苏联重申了立即结束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建议。但是,和美国、英国及若干其他西方国家一样,日本代表团也没有支持这项建议,相反,它却同加拿大和挪威代表团一道提出了事先向联合国登记原子和氢爆炸的建议。这个建议根本没有提供解决结束这一类武器的试验的问题的办法,也没有消除这种试验的有害后果的危险。恰恰相反,采纳这项建议只能使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继续试验合法化。
复照说,正是由于西方国家,拒绝接受苏联的建议,苏联才不得不为了巩固它的安全而对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予以适当的注意。
复照最后表示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支持苏联提出的关于立即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建议。

美国备战无所不为
要用人造卫星搞军事侦察
据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伦敦3月31日讯:“每日电讯与晨邮报”驻华盛顿记者报道,据悉,美国海军部签订了一项制造“用于军事侦察目的的人造卫星”的合同。从这个卫星上可以摄取地球上任何地区的照片。据记者证实,这类“卫星”将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由加利福尼亚“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生产导弹的分公司制造出来。
据美国“马丁航空公司”消息,有一批科学家将去巴尔的摩研究制造另一个人造卫星的计划。这是一个重一百五十磅的科学研究器械,可以放到二千英里的高空,甚至能放到更远的星际空间去。

抗议英政府在圣诞岛试验氢弹
日本首相私人使节到伦敦
新华社2日讯 伦敦消息:一个要求英国取消在圣诞岛试验氢弹计划的日本代表团4月1日到达伦敦。
这个代表团是由日本首相岸信介的私人使节、立教大学校长松下正寿等四人组成的。代表团团长松下正寿在到达伦敦机场的时候向记者们说,他的代表团的主要任务是递交一封日本首相岸信介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信,抗议英国政府决定在圣诞岛试验氢弹。
他说,他将向麦克米伦转达日本反对原子武器和原子核爆炸的“悲惨的经验和痛苦的感情”。他说:“我将请求停止原子核爆炸,我不仅将以(日本)首相的私人使节的身份这样要求,而且将以一个日本人、一个教育工作者和一个人的身份这样要求。”
松下正寿表示除了要会见麦克米伦以外还希望会见英国的宗教界、政界和学术界人士等。
抗议英国将在圣诞岛试验氢弹的日本学生示威队伍,坐在英国大使馆门前,听着一个代表向英国大使宣读抗议书。

南苏门答腊两团军队
脱离对抗中央的第二军区
据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据雅加达“人民日报”今天报道,驻在南苏门答腊的陆军第五团和第六团已经声明脱离第二军区而直接同陆军总部联系。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巨港的权威人士认为,有一些军官宣告脱离第二军区,因为他们不能同意第二军区司令巴利安中校“为了某些集团的利益”而改变政府组织的行为。此外,也因为巴利安不遵守军区司令会议的决定,拒绝调动一些军官,因此违背了最高统帅的命令。
报纸消息说,巴利安在3月9日夺取南苏门答腊政权的行为,曾经遭到第五团团长等人的激烈反对。第五团和“甲”营都驻在巨港地区。
据报纸消息说,目前巨港局势很紧张。巴利安在3月30日半夜命令逮捕大批在政府和军队中工作的人员,几乎引起执行命令和不同意命令的人之间的武装冲突。巨港已经实行宵禁。
据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情报处今天证实,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少将已经从中苏门答腊到巨港去处理第二军区发生的事件。
巨港电台昨天广播说,第二军区司令巴利安中校已经将第五团团长儒哈托诺少校免职。儒哈托诺在早些时候宣布脱离第二军区而直接同陆军总部联系。
雅加达“人民日报”说,第二军区两个团脱离巴利安的事实说明,不久以前发生的背叛中央的行为是只靠枪杆发动的,它没有得到人民和部队的支持。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情报处今天宣布,陆军第五团团长儒哈托诺少校和第六团团长沃朗中校已经就巨港事件和有关问题向陆军参谋长提出报告。第二军区司令巴利安中校也已经向陆军参谋长报告了事件经过。双方都同意把问题交给陆军参谋长去处理。

苏加诺宣布苏维约组阁失败
并说他将在两三天内采取行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今天下午一时十五分,苏加诺总统向记者宣布苏维约组阁失败。苏加诺总统说,由于这种情况,他将在两、三天内采取行动。
苏维约在昨天还表示他能够完成他的组阁任务,但是昨天夜里发生了意外的变化: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非常坚决地要求获得文教部长的席位,而这一席位苏维约已确定由普里约诺教授担任。伊斯兰教师联合会表示支持伊斯兰联盟党的要求。
今天上午,伊斯兰联盟党宣布拒绝入阁,伊斯兰教师联合会接着再一次表示支持伊斯兰联盟党的立场。由于这个突然的变化,组阁工作在即将成功的最后关头遭到失败。

日本零讯
童工多,工资薄
日本劳动省最近宣布,日本现在共有四百七十一万个未成年(从十四岁到十九岁)的工人和九百五十三万个已婚的女工。
日本劳动省还说,在日本工人中,每月工资只有四千日元(三百六十日元合一美元)或者低于这个数目的工人有一百二十一万人;每月工资在四千日元到五千七百六十日元的工人共有二百二十五万人。
金属矿藏贫乏
据日本通商产业省的调查,日本已经探明的金矿还可以开采八年,铜矿不到五年,铅和锌矿不到九年,锡矿不到二年;而铁矿大约还可以开采二十五年。
“明治座”又毁于大火
东京“明治座”剧场2日早晨被大火烧毁。
这座东京历史最悠久的剧场创立于1872年,八十五年来先后被烧毁过五次,这次被烧毁的建筑物是剧场在战时被美国飞机炸毁后又在1950年重建起来的。这座四层楼的剧场有一千七百四十四个座位和良好的演出设备。
尽管禁止卖淫,妓院照常营业
日本历史上第一个禁止卖淫的法律——“防止卖春法”从4月1日起开始生效。
但是,根据这个被日本舆论批评为“漏洞百出”的法律,日本的妓院和妓女要到明年3月底才真正被完全禁止。今天,日本绝大部分的妓院都声明“照常营业”。有些妓院老板宣布,他们的妓院已经改为酒吧或者旅馆,但是实际的营业还和以前一样。

叙官方驳斥西方对苏联的诬蔑
指出干涉叙利亚的是西方
据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大马士革1日讯:叙利亚代理国防部长阿泽姆在回答巴基斯坦通讯社记者的问题时,驳斥了西方宣传机构散布的关于苏联干涉叙利亚内政的谎言。
阿泽姆说:“苏联的确赢得了我们的尊敬,因为它在我们的严重而困难的时期对阿拉伯国家问题采取的立场是对我们有利的,它的立场同西方立场不同,西方加深了我们的困难,使事件进程复杂化。”
他说:“西方对我们说,共产主义是东方的敌人。然而我应当说,没有谁会像西方那样干涉我国事务,损害我们的主权和独立。西方力图把我们拖进军事集团,这是不符合我们的利益的,然而苏联连干涉我们事务的一点迹象都没有。苏联不要我们的领土做军事基地,从来不支持我们的敌人。”
谈到对中近东各国的所谓“共产主义威胁”的时候,阿泽姆说:“我们认为,使我们感到威胁的唯一危险,是由以色列、法国和英国的帝国主义阴谋产生的危险,而不是共产主义。我们希望保持积极中立政策,不参加任何集团”。

南非黑人抵制运动胜利结束
公共汽车公司被迫照旧价卖票
新华社2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联邦约翰内斯堡非洲人历时十二个星期的抵制公共汽车的运动,在4月1日胜利结束。
抵制运动是在1月7日由非洲国民大会发起的。当时,非洲人为了抗议公共汽车公司把从黑人居民区比勒陀利亚到市区的车票加价一便士,拒绝乘坐公共汽车。参加抵制运动的有六万人。
抵制者在3月31日举行集会,决定结束抵制,因为汽车公司已经同意乘客仍旧照原票价付款,而增加的一便士票价由商会从捐助来的二万五千镑基金中补贴。
在抵制开始后,南非联邦的国民党政府曾经多方迫害抵制者,利用各种借口逮捕了一万四千名非洲人,并且用宣布戒严的办法来为抵制者制造困难。但是非洲人坚持斗争,他们宁愿每天步行三十里路上下班,也不向政府和公司屈服。
他们的斗争得到其他城市的非洲人的支持。开普顿和伊利萨白都曾经实行同情抵制。

麦克米伦在英国下院露骨地说
英美共同对付中东民族主义
承认百慕大会谈未能消除两国分歧
据新华社伦敦2日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4月1日在下院表示,在百慕大会谈中,英美两国虽然在若干问题上作出了共同的决定,但是在另一些问题上,双方意见并不是一致的。
麦克米伦为英国的政策辩护说,举行百慕大会谈是必要的,因为“最近几个月中,英美关系曾经严重恶化”。他又说:“当然,如果设想在几天之内能够找到解决我们面临的一切重大问题的办法,这是荒谬的。但是我们讨论了许多问题,我们也的确作出了若干决定,这些决定已经在公报中说明了。我要说明,没有任何秘密协定。”他接着说:“在有些问题上,我们是不一致的。但是尽管如此,由于会谈,我们彼此更加了解了。”
麦克米伦谈到了对联合国的态度问题。他说,他在会谈时向艾森豪威尔说明了这种看法:“只是信任联合国不能代替外交政策。”他要求美国和英国在这个组织中“密切合作”以便“对联合国的工作产生足够的影响”。
这位首相在谈到中东问题的时候说,英美两国在“这个地区的基本目标显然是一致的,即使有时候在如何达到这些目标的问题上我们还存在着分歧”。
他接着指出了英美两国在共同对付中东民族主义方面的协同行动:共同加强巴格达条约;在苏伊士问题上,坚持六项原则,“英国劝告英国船主不要使用运河”,“美国也提出同样劝告”;在加沙地带问题上,主张驻扎联合国紧急部队;在亚喀巴湾问题上,主张一切船只包括以色列船只在内有在那里通航的权利;考虑敷设一条新的大油管计划。麦克米伦还扬言,“在对付埃及方面,美国政府正起着一种积极的领导作用”,这对英国是大有好处的。
在讲到美国供给英国导弹问题的时候,麦克米伦承认,由于美国控制原子弹头,美国是“保有消极意义的监督权的”;但是“决定在什么时候对谁发射”将由英国人来作出。
麦克米伦在讲到两国就氢弹试验问题达成协议时重申了要在圣诞岛举行核武器试验的决心。他说,放弃这种试验,就是放弃作为英国“防御政策的基础的整个防御战略”。有议员插话,指出日本对于圣诞岛氢弹试验的忧虑,麦克米伦回答说:“我认为他们没有必要感到忧惧。”
麦克米伦在他的讲话里还否认政府决定释放马卡里奥斯大主教是由于受到美国压力结果的这种说法。
在下院进行的辩论中,反对党工党领袖盖次克尔要求把核武器试验问题跟一般的裁军问题分开。他说,全世界对这个问题都感到不安,“我们必须考虑到(试验)对全世界舆论的影响”。他又说,但是工党并不主张英国单方面来停止试验。
盖次克尔还要求英国政府继续坚持放宽目前对中国的贸易限制。
他对麦克米伦谈到的英国也将有一定的权力来决定使用将由美国提供的导弹这一点表示满意。
盖次克尔重复了他过去所提出在欧洲建立“中立区”的主张。这就是:采取更多的行动使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同苏联疏远;赞成从西德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撤出外国军队。

印度尼西亚陆军在反贪污运动中
连日拘留一批重要人物
艾地希望部队彻底和公正地执行反贪污任务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有八个重要人物在3月30日被万隆宪兵当局扣押。其中包括第一届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的经济部长伊斯卡克·佐克罗哈迪苏约(国民党),财政部长王永利(国民党),第二届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的财政部长优素福·维比索诺(马斯友美党),经济部贸易局长伊斯穆南达和雅加达检察署的阿芬迪,其余三名是警官。
安塔拉通讯社的消息说,这些重要人物的被扣押与陆军参谋长3月26日宣布的反贪污措施有关。
消息还说,预计共有三十七名重要人物将先后被万隆宪兵当局传讯,其中三人已经在被扣押。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阿里芬被传讯以后对报界说,宪兵当局向他询问了关于雅加达瓦拉斯公司的营业范围和活动。阿里芬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
据1日的“东星报”报道,最近雅加达军方在搜查银行的时候,查出前副总统哈达和他的家属存放的十三公斤黄金和七百万盾现款,黄金已被没收。
苏加诺总统曾经在3月29日发布的命令中宣布,将对危害国家财政经济和安全的违法行为采取严厉的法律制裁。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1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接见“印度尼西亚新闻”记者的时候,表示赞同武装部队在日前实施军事戒严令中对贪污、走私和其他不法分子采取行动。他希望这种行动是彻底的和公正的,并且希望武装部队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能够和人民进行紧密的合作。
据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第三副主席加马卢丁·马利克在1日晚被雅加达卫戍司令部逮捕。
马利克最近曾经被万隆宪兵当局传讯。据他自己说,宪兵当局要他说明有关泗水的一座仓库和社会银行的问题。以前雅加达的报纸说,马利克曾经同别人集资买下这座仓库;而他主持的社会银行曾经得到前任财政部长维比索诺(马斯友美党人)的贷款。

日本民族文化的现状
日本 德永直
我所理解的日本民族文化的现状,简单说来,有如下几点:
一、日本传统文化的大部分还没有成为日本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
二、日本统治阶级树立了“崇拜西洋文化,蔑视民族文化”的思想;
三、日本的民族文化,无论其中已经成为全体人民财富的部分,或尚未成为全体人民财富的部分,都受到人民的极力维护;民族文化中已经成为全体人民财富的部分,经常在同和平的敌人、反动势力进行着斗争。
具有两千年历史的我们的民族文化,深受具有四千年历史的邻国、中国的民族文化的影响,但日本民族文化中也有很多独特的东西。建筑、雕刻、绘画、文学、哲学、民谣、音乐、舞蹈等等,各领域中都有很多独特的东西。如歌舞伎、能、狂言、“文乐”、以雪舟为代表的绘画、日本舞蹈、角力以及“万叶集”等等,这些传统的民族文化,我想中国也是知道的,但这一切并没有成为日本全体人民的财富,很多东西是穷困的日本劳动人民所不知道的。例如,“万叶集”以及日本古来的大部分文学作品,劳动人民就都不知道。闻名世界的能、狂言、古代的名画等等,对于日本的广大劳动人民也是完全无缘的。
这是因为日本的广大劳动人民,处于美国资本和日本垄断资本的盘剥之下,没有时间、没有经济条件、也没有必要的知识准备,来把日本古来的民族文化化为自己的东西。在资本主义社会以前,在封建社会、奴隶制社会中,日本的大多数劳动人民,也处于受剥削、受压迫的地位,无从接近民族文化。举例来说,现在东京的歌舞伎大戏院,是日本歌舞伎艺术之宫,日本每个人都想到那里去看看戏。日本的豪绅巨贾可以朝朝夕夕出入于这个艺术之宫,把它作为社交场所;而工人和农民怀着一生中能有一次去那里看看戏就于愿足矣的愿望,十中有九却到死不能如愿以偿。这就是说,不从资本主义社会中解放出来,民族文化是不可能成为日本全体人民的财富的。
阻碍日本民族文化成为日本人民大众财富的,还有另一个原因,这就是今天仍顽强地残存于日本各阶级中的崇拜西欧、轻视自己民族文化的思想。大约八十年前,明治维新以来,由于吸收了西欧文明,资本主义有了迅速发展,日本统治阶级就在日本的知识阶层中树立了这样一种风气,即认为“西洋文化什么都好,自己的文化什么都糟”。因而,日本的知识阶层的文化和工人、农民的文化是彼此割裂开来的。日本的都市文化和农村文化也是彼此割裂开来的。例如,就音乐来说,日本的知识阶层和资产阶级,只知道西欧音乐;而工人、农民只知道日本音乐。诸如此类的割裂状态,到处都可以见到。再如,一个地主子弟从东京的大学毕业,成了法国文学研究者,他回到村里却和村里的文化毫不发生瓜葛,这样他就为农村敬而远之,他本人也离弃了故乡,这类情况也是司空见惯的。
这种民族文化在日本人民中的割裂状态,也许可以说本来就是资本主义本质的一种反映。日本统治阶级和美国都曾巧妙地利用了这一点。战争中,把较多地保存在农村等地的民族文化,加以变质,加以歪曲,使之成为国粹主义、排外主义的东西,曾利用它来为法西斯主义服务;战后,又利用了蔑视民族传统、崇拜西洋的风气,使之有利于推行美国的统治。
然而,现在日本人民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个情况了。特别是在日本知识阶层中间,对于轻视民族文化思想的检讨、反省,已大大加强。最近,由加藤周一等人带头,许多知识界人士都开始参加了这个问题的讨论。这个问题,即无条件地崇拜西欧文化、蔑视民族文化的这种风气,包含着日本近代历史的特殊性,是非常根深蒂固的,这种风气在日本进步阵营中也有着强大的地盘。
但,尽管如此,日本人民却一直保卫了足以夸耀于人的民族文化。以净琉璃和三弦音乐构成的木偶戏“文乐”,即其一例;在农村,还保存了许许多多熔民谣、舞蹈、音乐于一炉的艺术,这些艺术经历了千年岁月,一直保存到今天。尽管受到各个时代政治势力的抹杀、压迫,而民谣的唱法、舞蹈的动作、笛子的吹法、鼓点的打法等等,还是从村里的老人传向青年,子孙代代地传了下来。
中国的读者想必也都知道,日本九州地方有一座世界第一的大火山,叫作阿苏山。我就是出生在这个山麓,在这个山里的水力发电站作为一名工人度过了青年时代的一个时期的。已经是三十几年前的老话了,就在这个山里,我们这些青年曾学习过日本古来的歌谣和舞蹈。当时日本青年有一种看法,认为在歌谣、舞蹈或音乐中,如果不学会其中的某一种,就得不到姑娘的垂青,而且也不成其为一个好样的男子汉。我本来生性笨拙,舞蹈、音乐都学不来,只好学习歌谣。放歌本的台子,叫作“见台”,教歌的师傅、一个老太婆坐在“见台”的那一面,把三弦放在膝上,一面弹奏,一面唱给我们听。我们这些徒弟,坐在“见台”这面,一面看着歌本,一面注意着师傅的口型,练唱。“赏春花要去飞鸟山啊……”简直搞得焦头烂额。唱走了味,师傅就用弹三弦的拨子(用牛骨之类作的硬家伙),“梆梆”地敲脑袋。就这样,在脑袋上肿起了几个包之后,我终于也学会唱几支歌了。今天,美国电影之类带有噪杂的伴奏音乐的影片,已经取得了压倒的优势地位,尽管如此,到都市的小巷和农村去,你一定还能听到和看到日本古来的歌谣和舞蹈,这些传统艺术受到劳动人民的爱护,保留到今天的仍有很多。
有这样一支边舞边唱的歌:
“要住宿就住下吧……槅扇新近重糊啦……澡盆烧热啦……解下草鞋歇歇吧……”
这是歌唱旅店侍女对于风尘仆仆、远路来归的投宿客人的殷勤接待的歌。宽大的和服袖子用红带子束了起来、前襟上系了红围裙的旅店侍女,一面给客人解草鞋的带子,一面设法来慰籍客人的旅途的疲劳。这支歌就是歌唱这种恳切心情的。中国的朋友们,请到日本来游历吧!有比我高明十倍的日本姑娘们将会唱给你们听,舞给你们看的。
日本的民族文化,在本质上,是爱好和平,厌憎战争的。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受到了发动侵略战争的统治阶级的压制。因此而改头换面或沉默下去的固然有很多,但进而进行抵抗,进行斗争的,也有不少。试举短歌作为一例。短歌是只有三十一个字的世界上最短的一种艺术形式,从一千七百年以前就在日本流传下来,日本人民自古以来就惯于用这种形式来咏情抒怀。中日战争、太平洋战争期间,被拉进侵略战争的日本士兵,从战地寄给故乡妻子、同胞的信里,常常有这种吟咏自己心情的短歌(特别是以从中国寄回者为多),其数目共达六万首。由于军官的检查,写好之后,撕掉、扔掉的,还要多几倍,实际上可能有几十万首。在检查制度下,虽然不能正面吟咏反战的歌,但是那种人的真情的流露,是直接通向反对战争的。这里抄出一两首来,中国的朋友们,请你们把这看作是日本人民的真实的心声吧!
○照片虽汗污,破皱不堪睹,嫣然笑容在,不愿曝尸骨。
○中国百姓插秧忙,想故乡,妻子操锄田畦上。
第一首写的是,看着在军服口袋里揉皱了的、汗渍斑斑的妻子的照片,不愿在侵略战争中死掉的士兵的心情;第二首写的是,看到中国农民在插秧,同样出身于农民的士兵,思念在故乡锄地的妻子的心情。
短歌是日本人民祖先代代传流下来的,很容易学习的一种短小的写作形式,因此,现在在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中,在保卫和平、反对资本家的剥削的斗争中,都产生了很多短歌。例如,冲绳青年们在反对冲绳的原子弹基地的斗争中,创作了歌集“晓云”,在反对山形县大高根美军基地的斗争中,也产生了一本歌集“基地之歌”,等等。去年日本的进步歌人渡边顺三和信夫澄子,从日本全国工人、农民所创作的大量短歌中,选出优秀之作,编了一本歌集“短歌里的日本劳动者”,被视为最近日本文学的一大收获。这部歌集也赠给了中国作家协会,如果能翻译出来,介绍给中国读者,当会有助于理解日本工人、农民现在过着怎样的生活的。这里先介绍其中之二三。
铁路工人的歌 长野义光作
○抓紧一丁点的停车时间,仿佛谁在后面追赶似的,猛吞饭啊!
纺织女工的歌 西川美津枝作
○不愿意打仗,不愿意打仗,可是结的线啊,却要用到军备上。
农民的歌 关 勇夫作
○地主老爷来,扬言要收地,说罢扬长去,与妻喁喁不成寐。
上面三首歌的意思,且请翻译者加以说明,我的文章就此打住吧。
1957年3月
译者附记:作者在文末给译者出了个题目,所以不得不勉为其难,对文末所引的三首短歌稍加解释。短歌,或简单地称为歌,是日本固有的一种文学样式,类似中国的词或小令,由五、七、五、七、七言构成。但间或亦有稍稍逸出这一规律者。擅长写这种短歌的,则被称为歌人。日本的短歌或俳句,正如中国诗词一样,言简而意味隽永,本极难译,文中用了几种形式来译,只是求其达意而已,也许“意”也没有“达”好。文末的三首短歌,第一首用抓紧停车时的一点点闲空,狼吞虎咽地用饭这一场景,生动而含蓄地写了铁路工人的劳动的繁重和生活的艰苦;第二首写出了厌恶战争的纺织女工,为生活所迫不得不从事为重整军备服务的工作的矛盾心情,这短短的几句话,透露了呻吟在生活重压之下的日本劳动妇女的良知;第三首写地主回来要地,引起农民的惶恐,和妻子商量到天明,终夜不能成寐的情景。这里所说的要地,究竟是夺佃,还是索取土地改革中分掉的土地,较难断定。因为日本战后实行的土地改革,规定在村地主仍得保守一町步(等于零点九九公顷强)左右的土地,所以日本仍有小土地出租者;从这方面看,可能是夺佃。但土地改革后,日本地主实行“翻把”之类的事也不是没有。不管怎样,这首短歌所描绘的农民的那种惶恐凄然之情却跃然纸上,它通过这点也透露了日本战后的土地改革对于封建势力的打击的不彻底性。
(刘仲平译)(附图片)
日本民族舞蹈在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