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揭穿杜勒斯演说的侵略性质
苏联指责美国制造紧张局势
侵略势力如敢挑起大战必将在战火中被消灭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塔斯社在25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4月22日在美联社年会上就他所谓的“决定(美国)外交政策的几个基本概念”而发表的演说,再一次表明必须对和平的敌人、自由和各国人民独立的敌人的阴谋保持警惕,时刻加以戒备。
莫斯科各报上今天普遍刊载的这篇声明说,杜勒斯的演说的主要内容不是寻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鉴于他宣称他的这篇毫不谦逊的演说是阐明目前美国外交政策的原则的纲领性发言,苏联领导人发表声明说,杜勒斯的演说的露骨的侵略性质,不能不令人注意。显然,他在外交政策中选择了冒险和战争的道路。杜勒斯绝口不提和平共处的问题,却把重心放在所谓“解放”政策上,指望通过这种政策在社会主义国家复辟地主和资本家的政权。
但是,如果按照杜勒斯的逻辑,那么,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可以提出这样的任务:解放存在着资产阶级制度的国家中的劳动人民,以便使他们免于压迫和剥削。这样提出问题就足以清楚地想像出杜勒斯选择了一条多么危险的道路。
声明说,杜勒斯对于和平共处问题保持缄默不是偶然的,因为冒险的“解放”政策同和平共处政策是不可能相容的。
根据完全可以理解的原因,杜勒斯喜欢资本主义制度,所以他竭力企图使人相信,共产主义就是灾祸。
然而,苏联人和所有其他国家的劳动人民却认为资本主义是灾祸,是奴役劳动人民的制度。资本主义过时了。我们坚信,正在不顾一切地给自己开辟道路的共产主义伟大思想具有不可遏止的吸引力。我们不强迫任何人接受我们的思想,我们不打算把革命“输出”到美国或者其他国家去,因为这种做法是同科学共产主义的精神不相符的。
声明指出,杜勒斯不但想把“资本主义”输出到那些已经永远脱离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中去,而且还力图遏止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破坏那些已经从殖民奴役中解放出来,并且已经走上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国家的独立。“杜勒斯—艾森豪威尔主义”不外是为了大垄断资本的利益而把殖民镣铐重新套在中近东各国身上的尝试。目前在已经成为帝国主义阴谋对象的约旦发生的事件,是这个主义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实质的典型证明。
但是,奋起争取自由独立的人民的前进步伐是阻挡不了的。他们的斗争是时代的标志,是不可变更的历史规律。唯一符合历史发展的道路的作法就是按照时代精神行动。
那些以自己的在中近东煽动偏激情绪的政策来充当热中于使这一地区局势尖锐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帮凶的国家,也要负不小的责任。这首先是指以色列,也还有土耳其。
声明又说,杜勒斯试图使人相信,战争一旦发生,胜利必定属于资本主义。而苏联人(而且不仅是苏联人)都深信,如果侵略势力违背各国人民意志燃起新世界大战的战火,那么,资本主义连同它那人剥削人的制度和一小撮帝国主义强盗压迫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亿万人民的现象都将一起在战火中被消灭。

苏联田野上 处处春耕忙
各加盟国的农业劳动者挑起竞赛
本报莫斯科26日电 在苏联广阔的田野上展开了紧张的春耕工作。截至4月20日,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已经播种一千六百三十万公顷春种作物,比去年同期快一倍。各个加盟共和国的农业劳动者广泛地进行社会主义竞赛。乌克兰集体农民截至4月20日已经播种了六百万公顷以上春种作物,即完成计划的43%。中亚各加盟共和国已经完成播种计划的百分之六、七十。播种的面从南往北扩展到俄罗斯联邦的中部、哈萨克斯坦、乌拉尔、西伯利亚的新地。俄罗斯联邦到4月20日已经播种四百四十万公顷春种作物。
冬种作物在今年谷物总产量中仍将占较多的比重。冬种作物近四千万公顷,其中不下半数是小麦。在南方,冬种作物今春比去春长得早。在乌克兰西南部和摩尔达维亚,冬小麦已经分蘖。在北高加索和中央黑土地带,在中央非黑土地带和西伯利亚西部,冬种作物的情况都很好。农业劳动者对冬种作物进行着追肥和耙土的工作,现在追施的肥料约为去年的两倍。
苏联农业劳动者决心使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成为一切农产品大丰收的一年。他们不单注意谷物而且注意其他作物,特别是与提高肉类和牛乳生产有关的作物。截至4月20日,全苏集体农庄种了七十六万八千公顷玉米,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种了九十五万七千公顷甜菜,种了一部分马铃薯和蔬菜,种了一百三十九万公顷棉花。主要产棉区乌兹别克斯坦顺利地种了约九十万公顷,完成计划73%。

“今日罗马尼亚”
中文杂志创刊
本报讯 中文的“今日罗马尼亚”画报最近在布加勒斯特创刊。画刊每月出版一期,它是由罗马尼亚同志和中国在罗马尼亚的工人、教师、留学生的密切合作下栽培起来的一朵友谊之花。用中文出版这样的期刊,在罗马尼亚还是第一次。
“今日罗马尼亚”画刊是个图文并茂的综合性刊物,它的主要任务是向中国读者介绍罗马尼亚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就和他们的生活情况。在它的创刊号上,读者将会看到蓝色的多瑙河。保尔教授的题为“征服铁门”的文章里描述了开发多瑙河水力资源、发展多瑙河航运的宏伟前景。画刊在“家庭生活里的一天”的标题下,用照片和文字生动地介绍了一位铁路工人一天的生活。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象”为题的一组速写画,是国家奖金获得者塔鲁为作家格朗的短篇小说集“邻居”作的插图,他们都曾访问过我国。此外,读者还能在这期画刊里看到喀尔巴阡山的雄姿、古老而年轻的康斯坦查城的面貌。
“今日罗马尼亚”画报的创办,对于增进中罗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加强中罗友谊是一个新的贡献。(附图片)
“今日罗马尼亚”创刊号封面

保举行中国绘画报告会
据新华社索非亚26日电 保加利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画家协会,4月24日晚上在这里的保加利亚科学院会议厅举行了关于中国绘画艺术和齐白石作品的报告会。会上,曾经访问过中国的保加利亚画家扎哈里耶夫介绍了中国绘画艺术的历史和齐白石的作品。

世界人口达二十七亿
人口增长率每年三千万
新华社柏林26日电 根据民主德国“彼得曼地理评论”4月25日所发表的统计数字,今年年初全世界人口已经达到二十七亿。其中中国人口是六亿多,印度三亿九千二百万,苏联两亿零五百万,美国一亿七千一百万,日本九千一百万。人口增长率是每年三千万。

就目前国际问题和两国有关问题
德罗两国代表会谈意见一致
新华社柏林26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24日下午在柏林总理官邸开始会谈。
双方讨论了目前的国际问题和同两国有关的问题,并且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双方责成两国的外交部长根据已经取得的协议草拟文件以待双方批准。
参加会谈的德国方面有总理格罗提渥、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等,罗马尼亚方面有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外交部长普利奥蒂亚萨等。

匈牙利共青团员达四万名
团支部发展到一千多个
新华社布达佩斯26日电 自从3月中旬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以来,全国已经有共青团员四万名,团的支部已经发展到一千多个。
以上是匈牙利共青团筹备委员会主席科莫钦·佐尔坦24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一个共青团积极分子大会上谈到的。参加这个大会的有一千多名青年工人、大学生和中学生。会上主要讨论了有关共青团的任务问题。
科莫钦在他的报告中还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社会主义工人党在青年中是有基础的。在去年十月事件中受欺骗的青年越来越多地清醒过来了。他说,必须认识到大部分工人,特别是青年工人并不是反革命分子。
在谈到团的组织工作时,他批判了那种认为只能接受要求入党的青年入团的错误观点。他还指出目前在有关共青团任务方面存在的不正确、但是极普遍的一种论调,就是青年组织只负有组织青年进行文娱活动的职责。他说,多关心青年的文娱生活是必要的,但是必须同时注意对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

波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华沙26日电 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4月25日在华沙开幕。大会议程包括通过思想和政治宣言、通过盟章和选举联盟中央领导机构。出席会议代表有七百三十多人,代表着约六万盟员。
哥穆尔卡参加了这次大会,并且讲了话。他指出,党有权利作为老师和教育者在斗争中指导社会主义青年联盟。
哥穆尔卡指出,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活动应当继承它的先驱者——波兰青年联盟——的优良传统,这个组织曾经在不很有利的条件下培养出无数优秀的社会主义战士。社会主义青年联盟有些盟员和领导人想完全抹杀人民波兰十二年来的一切成就和波兰青年联盟的一切成就,这种意图是荒谬、错误的。党永远不会忘记波兰青年联盟在建设人民波兰的事业中的伟大贡献。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应该避免波兰青年联盟所犯的错误,但是要从它的成就中吸取宝贵的东西;应该仿照它的榜样,努力提高生产和开展劳动竞赛。
哥穆尔卡接着指出,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在发展中有着许多错误。煽动言论和空谈很多。空洞的喧声代替了行动。不完全消除这些错误就不能消灭造成联盟当前困难的因素。工人阶级的青年应该成为联盟的核心。党所理解的青年联盟活动的政治性质在于它成为党在为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忠实同志。哥穆尔卡还要求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加强同青年群众的联系。
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临时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伦克就联盟的任务等问题向大会作了报告。他指出,联盟是同统一工人党站在一起的,它应当是政治上最觉悟的劳动青年、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的组织。他还指出,在联盟内部,应当尊重不同的意见和公开讨论的自由;同时也应当巩固联盟的纪律,盟员有义务执行多数通过的决议。
接着,会议开始进行讨论。

苏联医学上的创举
人冻僵十八小时被救活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苏联医学界最近发生了一件引人注意的事件:一个外科医生用一种新方法救活了一个已经冻僵了十八个小时左右的人。
这个被救活的人叫布尔科夫,他是因为迷路而冻僵在零下四十度的雪地上的。当他被人发现而送进医院的时候,手脚半弯曲,肌肉硬化,瞳孔对光线无反应,体温是二十二度半。就连有经验的医生都认为他是没有救活的希望了。
沃利科夫仔细诊断了布尔科夫,决定先给他一种药剂使机体组织的新陈代谢作用迟缓下来,从而使机体对氧和营养的需要减少。医生用一种特别的设备来调整冻僵者的呼吸,向机体输氧,然后把布尔科夫放进浴池内。浴池的温度由三十四度逐渐上升到三十八度。两小时过后,布尔科夫的脉搏开始有规律的跳动,血压开始上升。在浴池里还给他注射葡萄糖和维他命。布尔科夫的肌肉逐渐松软过来,手脚也伸张开来。十二天以后,布尔科夫才苏醒过来。但是还不能讲话。布尔科夫从新开始学讲话和认人。几个月以后,他完全恢复了健康。

贯彻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理论
蒙古作家协会举行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6日电 蒙古作家协会第二届代表大会25日在乌兰巴托举行。
蒙古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达姆巴、苏伦扎布等出席了大会。中国作家代表团也应邀参加大会。
蒙古作家协会主席僧格在会上报告了自第一届大会以来的工作情况。他说,九年来蒙古人民顺利地进行着两个五年计划的和平建设。作家们反映人民生活、刻划当代人物的形象都有了成就。
僧格在大会上同时指出有些作家们深入生活不够,因而作品千篇一律。还有的作品过多地颂扬了个人,忽视党和群众的作用。他要求作家深入下去,更多地反映工业、牧业等生产战线上的成就。
接着,作家仁钦在会上介绍了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文学和蒙古翻译外国文学的情况。他说,蒙古近几年来已经翻译了五十多个国家的作品。中国的古典文学“水浒”、“三国演义”等在蒙古早就有了译本。
苏伦扎布代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在会上宣读了党中央给大会的贺信。
苏金伞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将齐白石作的画等礼品送给蒙古作家协会,这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越南计划三年内扫清文盲 保证每人每年看三次电影
今年扫除五十岁以下的文盲
越南北方著名的鸿(基)广(安)煤矿区,计划在今年内把五十岁以下的工人文盲完全扫清。自从恢复和平到去年年底,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整个矿区二千五百名文盲工人中,已经有三分之二的人学会了读和写,其余三分之一的人也有许多学会了字母,他们迫切地要求继续提高,因此矿区领导方面决定在今年一年内完成五十岁以下工人的扫盲任务。由行政、工会和政府教育局组成的扫盲委员会,现在正加紧进行准备工作。一个包括五百名(其中二百五十名是工人)扫盲教员的短期训练班已经开课,同时三十六个流动扫盲队也宣告成立了,准备帮助家务繁忙的工人在家里学习。
据统计:去年一年,越南北方扫除文盲总数是九十二万人。民主共和国政府拟订了一个三年计划,争取在1956年到1958年三年中扫除全部文盲。
抗战时期在山林里诞生的越南人民电影事业,最近一两年来更加发展了。去年一年里,越南民主共和国电影制片厂就摄制了五十六部时事片、十部纪录片,还完成了二十六部外国影片加印越文字幕和八部外国影片配音的工作。据统计,去年一年电影观众共达三千万人次,就是说越南北方一千三百万人每人平均看两次以上的电影。
民主共和国政府计划在今年建设一个规模更大的现代化的制片厂,并争取摄制越南第一部故事片。现在许多准备工作都在加紧进行着。从中国聘请去的专家吴梦滨、伊琳、韩尚义等,正协助培养摄影、导演、美术设计等人材。此外,还有三十五名越南电影工作者已分头到苏联、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去深造。民主共和国政府还提出指标,要求1957年电影放映场数增到五万一千次,观众增至四千零六十万人次,做到北方每个群众平均看三次电影。为了实现这个任务,政府决定帮助私营电影院发展,特别是扩大流动电影放映队和开设更多的露天电影放映场。
本报记者(附图片)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平民学务”是一种群众业余文化学习组织,在扫除文盲工作中收到很大的效果。这是越南北方泰族苗族自治区“平民学务”的一个班。

中苏贸易的发展
衣钦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1950年2月14日中苏两国政府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把中苏两国人民长期存在的友谊关系用条约形式固定下来。这个条约的签订,不仅对保障中苏两国的安全和远东与世界和平作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对于发展中苏两国的经济合作也奠定了稳固的基础。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第五条的规定,缔约国双方保证以友好合作的精神,并遵照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原则,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彼此给予一切可能的经济援助,并进行必要的经济合作。中苏两国政府在这个条约的基础上于1950年4月19日签订1950年的中苏贸易协定及交换货物的协定、中苏关于过境物资议定书以及其他有关文件等,从此中苏两国间的贸易关系更迅速更广泛地发展起来了。
几年来中苏贸易额在不断地增长,同1950年比较,1956年约增加了三点五倍,1956年的中苏贸易额已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53%左右。这说明中苏贸易的发展是很快的,而且已居于我国对外贸易的首要地位,在相互供应的品种方面,也是逐年增多的。我国供应苏联的物资,主要是农副产品、畜产品、矿产品和轻工业品等,但在具体出口品种上,前两年农副产品则占了绝大比重,矿产品和轻工业品则所占的金额比重很小。如1950年到1953年我国向苏联出口主要商品为粮食、食盐、油脂、花生仁、猪鬃、皮张、羊毛、家禽、羽毛、肠衣、鸡蛋、肉类、水果、茶叶、桐油、烟叶、生丝、手工艺品、草帽辫、钨、锑、锡、滑石粉、硫磺、纯碱、烧碱、煤炭等。而1954到1956年除上述物资每年仍继续供应(其中有些品种的数量也有增加或减少的)外,并又增加了许多新的品种,如稀有金属、矿砂、呢绒、针织和毛织品、皮革制品和为苏联修造船只等等。我国以这些商品供应苏联,有助于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但应指出,我国供应苏联的物资,虽大部分是苏联所需要的,我们也尽力之所及予以供应;但也有一小部分是苏联为了照顾我方外汇困难和人民利益而接受的。
苏联历年供应我国的物资,绝大部分都是我国恢复经济和进行建设所迫切需要的。如机床、机器、各种钢材、大型地质钻探机、有色金属和制成品、电工电讯器材、精密仪器、铁道器材、航空器材、载重汽车、石油及其产品、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播种机、化学肥料、防治病虫害的器械、棉花以及我国所需要的医药和医疗器械、灯用煤油、布匹、砂糖、纸张、收音机和影片等。苏联对我国供应的这些物资,对于保证我国工农业的恢复和发展以及稳定市场和改善人民生活都具有极其重大的作用。同时也应指出,苏联在供应我国上述物资方面,并不是没有困难的,但为了满足我国建设需要,总是想尽办法尽量满足我们所提出的要求。例如苏联供应我国的成套设备、重要工业器材、各种精密仪器、工作母机和大型机床等项物资的生产,都需动员和组织极大的工业力量才能完成这个任务,但在苏联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历年的供应情况都是良好的,不但基本上满足了我们的需要,而且交货及时,质量上也是头等的。
自1953年我国进入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后,苏联为了帮助我国加速工业化,还在经济上和技术上给了我国全面的、系统的援助。从1953年到1955年期间,中苏两国又分别签订了苏联政府帮助我国建设二百零五项工业建设项目的协定和二十一个单独车间的协议。这些企业和车间都是近代化的,苏联将从头到尾在技术上给以全面援助,而且其中绝大部分项目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新建和扩建的二千九百九十四个重点建设单位的骨干。如鞍山、武汉、包头三个钢铁联合企业和其他钢铁工业单位,丰满、太原、重庆、郑州、西安等地二十七个电站,阜新、海州、辽源、鹤岗等地二十七个煤井和洗煤厂、几十个机械和重型机械制造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拖拉机制造厂、化学企业、石油企业、冶金厂、电气技术和无线电技术工业企业、亚麻厂、造纸厂和制药厂等。上述这些工业企业到1956年年底为止,已有四十三项全部或部分投入生产。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哈尔滨亚麻厂、鞍山钢铁厂、抚顺铝厂、哈尔滨铝合金厂、北京电子管厂、十三个电站和四个煤矿等。同时苏联鉴于我国政府在建设上述企业中在经济上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于1954年10月苏联政府又给我国五亿二千万卢布的长期贷款。在此以前,1950年苏联政府为了帮助我国战后经济恢复曾贷给我国三亿美元的长期贷款。这些贷款在我国的经济恢复和建设初期资金尚感困难的情况下是一个很大的支持。
根据以上这些情况说明,几年来中苏两国的贸易是在迅速地发展着,并且由于贸易的发展,也就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经济的共同高涨,这对于壮大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保卫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兄弟互助的经济合作关系,但是他们的如意算盘打错了,几年来的事实已经证明、今后还将永远证明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帝国主义者的任何破坏活动,都不能丝毫影响中苏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力量的壮大。我们确信,中苏贸易和经济合作一定能够继续向前发展。
目前伟大的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正在以无比的劳动热情为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而努力;我国人民也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为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为第二个五年计划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奋斗。随着中苏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中苏两国贸易也必将进一步发展。

莫斯科河上春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