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向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献礼
苏联人民掀起社会主义竞赛热潮
本报讯 迎接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社会主义竞赛在苏联各地蓬勃地开展起来了。站在各个不同劳动岗位上的苏联人民都在积极努力,准备以自己的劳动成果作为对这个伟大节日的献礼。
工业企业保证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莫斯科各工业企业在竞赛中纷纷提出了具体的保证。根据这些保证,整个莫斯科工业将在12月20日前完成全年计划,并且要在节日前超额生产价值九亿四千二百万卢布的产品,还要通过降低成本和采纳合理化建议的办法节约五亿卢布和七千八百余吨金属;此外,各企业将利用自己的力量建设二十四万八千平方公尺的住宅。
全苏各地也不甘向首都示弱。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除了决定提前完成全年计划以外,还要设计和制成二十种新型机器。罗斯托夫农业机器厂在年初每昼夜能生产九十多台收割机,自从竞赛开展以来,每昼夜的产量已提高到一百二十六台。伊尔库次克水电站的建筑工人们保证在节日前使四批联动机开始供应工业用电。
农业劳动者要争取今年大丰收
农业劳动者也在以作好春耕、争取大丰收的实际行动迎接节日。1956年取得农业空前大丰收的哈萨克共和国的农民热情更高,他们提出今年要收获十五亿普特谷物的口号,这个春天他们准备扩大一百万公顷荒地的播种面积。前几天,在新西伯利亚召开了西伯利亚农业先进生产者会议。会议通过了告西伯利亚全体农业工作者书,号召大家以新的胜利迎接节日。哈萨克共和国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向大会致电并代表本共和国的农业劳动者向西伯利亚的农民兄弟们挑战。西伯利亚的农业工作者已积极应战。
准备出版党史的重要文献
在文化战线上,迎接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
苏共中央附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院正在编著一系列关于党准备和进行十月革命的重要文献。正在编著的文献中有“1917年到1918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备忘录”,其中有很多没有发表过的材料。两部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期间的党的决议汇编和两部这个期间党中央书记处同地方党组织通讯集即将出版。编辑五十五卷列宁全集的工作也已经开始了,头几卷预计在今年年底即可问世。
反映四十年来苏联经济、文化成就的重要书籍已在陆续出版,其中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经济问题的决议”、“苏维埃经济发展的四十年”、“从数字中看苏联国民经济”、“四十年来的苏维埃文化”等。
正在拍摄许多革命史文艺影片
在节日以前,一系列根据著名文艺作品编制的影片将拍摄完毕,这些影片中有:托尔斯泰的“苦难的历程”、考?楚克的“真理”、萧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奥斯特洛夫斯基的“暴风雨所诞生的”。莫斯科高尔基制片厂现在已经着手拍摄一部关于列宁在十月革命日子里的影片“斯莫尔尼宫的哨兵”。一部描写苏联和朝鲜人民友谊的电影“东方的曙光”也在拍制中。在优秀电影剧本悬赏中获得一等奖的“我住的那幢房子”,不久也将在银幕上同观众见面。
为了纪念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苏共中央建议苏联文化部组织拍制一系列反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纪录片。现在苏联各制片厂正在进行这项工作,同时还在准备拍摄题为“伟大的十月”、“历史文件”、“列宁的故乡”、“革命的摇篮——列宁格勒”等历史文献纪录片。
戏剧音乐界比赛迎接节日的节目
在苏联戏剧界和音乐界,迎接节日的社会主义竞赛也是热火朝天。苏联波罗的海沿岸的三个加盟共和国将首次共同举行音乐演奏比赛会,演奏的作品都是最近两年这三个共和国的作曲家作的。全苏各剧院间展开了竞赛,比赛谁为节日准备的节目更好。苏联文化部大力支持了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并决定节日时在首都举行全苏戏剧、歌舞比赛演出。在这之前,各加盟共和国首先举行本共和国的戏剧、歌舞比赛演出。现在苏联各地的文艺团体都在努力争取参加本共和国和全苏的比赛会的权利。

苏联再一次降低物价
本报莫斯科25日电 苏联贸易部今天宣布减低钟表、食品等一些日用品的国家零售价格。这是今年第二次减价。在第一季曾经减低了收音机、电唱机、印像纸、猎枪、电刮脸刀等的价格。今天在商店里,人们买到了比昨天便宜得多的日用品。这些日用品减价的幅度从10%到30%。例如:女用曙光牌金壳手表从一千卢布减到八百五十卢布;小闹钟从一百一十卢布减到七十五卢布,星火牌收音机从三百卢布减到二百三十卢布;吸尘器从四百九十五卢布减到四百二十五卢布;电幻灯从二百四十五卢布减到一百八十卢布。其他如蔬菜罐头、鱼类罐头、浓缩食品、代乳粉和一些化妆品等的价格也都减了10%或15%以上。例如四百公分重的代乳粉,每罐由四卢布零五戈比减到三卢布四十戈比。

中苏学生书信往还友情重
互相鼓励 共同学习 一起前进
本报莫斯科25日电 记者李何报道:“伏罗希洛夫同志这次访问中国,又把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路程缩短很多。”这是塔吉柏娜·塞尔盖夫娜·齐巴洛娃对记者说的。齐巴洛娃是莫斯科一一○学校的教员。她去年访问过我国,带回了我国教师和学生对苏联的亲密的友谊。通过她,北京第四中学的教师和学生同莫斯科一一○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发生了密切的通讯关系。她告诉我说,她在中国所得的印象是:“中国教师为祖国谋利益的热烈愿望,使我们非常钦佩。中国教师任何时候也不自满。他们十分了解自己负担着多么巨大的任务。”
齐巴洛娃谈到书信的来往是增进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一个重要方法。她说,现在整个学校,整个班和个别学生之间的通讯,很有好处。她在中国的时候,同北京第四中学的教师们建立了联系。回国以后,用通讯的方法,两个学校一起研究共同的问题:“怎样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独立思考的习惯”。她说:
“这种友谊比什么都宝贵。在中国有许多能干的教师。如果一起研究共同的问题,那么我们的共同事业就会更加迅速地前进。”
这位有经验的女教师敏锐地看到通讯对于学生的影响。她说:“要是学生的兴趣仅仅限于学校的知识,那是不够的。通讯使学生从伟大的中国交到新朋友。”她拿出一叠来往的信。我读着这些信,觉得中苏两国青年真是心连着心。
这里摘下这些信中的两段:
莫斯科一一○学校十年级乙班全体学生的信中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大家都很喜欢,希望中国同学能看到保尔·柯察金的影片。我们时常羡慕保尔所过的那种时代、那种生活和浪漫主义,而浪漫主义和斗争永远也不会没有。我们的生活也是美丽的,我们的父祖辈为它斗争过,使得我们能够在宽敞和明亮的学校的课堂里学习。而我们和你们也应当为光明的未来斗争,使得我们的后代感谢我们。”
北京第四中学高二二班全体学生的回信中说:“我们的学习很紧张,我们都知道我们肩上任务的重大,我们祖国的工业和科学还很落后,各个艰难的工作岗位在迫切地期待我们。在寒假里,我们九百多个青年团员在一起纪念了女英雄刘胡兰。你们一定也很熟悉她,我们热爱她,正像你们热爱卓娅一样”。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为了罗法劳动人民和两国友谊
罗工人党和法国共产党决定加强合作
罗马尼亚报纸4月23日登载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同法国共产党代表团的会谈宣言。
宣言说,两党代表团研究了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法国共产党之间的兄弟关系的发展和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的前途,并且对目前的国际形势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交换了意见。两党看法完全一致。
在谈到欧洲局势时,宣言说,两党认为法罗两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义务是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团结一切力量反对新的战争灾害再来。
两党代表斥责了帝国主义在匈牙利事件中的反革命阴谋。两党代表团赞同苏联给匈牙利劳动人民的军事帮助,认为苏联的行动是符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认为它在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方面作出了新的重大的贡献。
宣言在谈到匈牙利事件的教训时说,必须加强党的纪律,维护党的统一,加强党同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的联系。
宣言说,苏联是最先建成社会主义的国家,它有最丰富的经验,罗法两国的党将继续学习苏联。两党将继续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为反对任何的修正主义的企图而坚决斗争。
宣言最后说,两党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将在有利于两国劳动人民、有利于巩固罗法友谊、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平的情况下加强合作。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法共支持突共争取国家完全独立斗争
两党在巴黎会谈后发表联合宣言
以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杜克洛为首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和以突尼斯共产党书记穆罕默德·恩纳法为首的突尼斯共产党代表团在巴黎举行了会谈。两党代表团在会谈后发表联合宣言说,法国共产党代表团支持突尼斯共产党为争取国家的完全独立以及克服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帝国主义者所制造的障碍而进行的斗争。法国共产党支持突尼斯共产党和人民要求把一切法国军队撤出突尼斯的立场。
两党代表团坚决谴责在阿尔及利亚策动的殖民战争,并且要求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权。
两党代表团对法突两国进行合作,特别是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合作,表示满意。同时,宣言指出,这种合作是否能够巩固和收得成果,要看法国政府是否放弃在北非的殖民政策而定。
两党代表团指出,帝国主义侵略埃及行为的破产,首先是由于各国和平力量的威力不断增长,由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所有承认万隆精神的国家坚决地支持埃及人民。宣言要求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因为近东依然存在着新冲突的威胁。
两党代表团最后强调了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一致的必要性,并且指出了苏联在争取和平和争取殖民地人民解放的斗争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领导加拿大工人阶级为社会主义和民主而斗争
加劳工进步党代表大会通过政治决议
在多伦多举行的加拿大劳工进步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已经在22日闭幕。在闭幕会议上通过了政治决议,还通过了新党章,批准了党的竞选纲领,选出了党的全国委员会。
政治决议指出:劳工进步党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深信劳工进步党能够领导加拿大工人阶级争取社会主义、民主和和平的斗争。它全心全意致力于保卫加拿大和加拿大人民的利益。它的目的是:用和平的议会方式在加拿大建成社会主义,建成一个由工人阶级起决定性领导作用的国家和社会制度。
争取加拿大军队和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欧洲国家的领土以及积极支持禁止核武器和其他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建议,应当成为加拿大外交政策的基础。党支持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参加国在全欧安全体系的范围内缔结互不侵犯公约的建议。
决议还说,加拿大应当主张逐步裁减军备、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争取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并且主张在联合国的范围内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
决议对加拿大的经济作了分析,它指出,目前的经济“繁荣”首先是垄断资本家的“繁荣”。工人的实际工资和农民的收入落后于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水平和消费品价格上涨的速度。 (据新华社讯)

皮克总统身体不适
新华社柏林25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办公厅今天发表公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由于血液的正常循环受到破坏,需要休息。因此在一定期间内他将不接见人。

发展中的蒙古现代文学
九年来文艺作品出版达七十多万册
许多地方有作家指导文艺小组创作
新华社乌兰巴托25日电 年青的蒙古现代文学从1948年第一届蒙古作家协会代表大会以来有了迅速的发展。在这九年期间,蒙古共出版了蒙古作家创作的小说、诗歌等文艺作品一百多种,共七十七万多册,超过了人民革命胜利以前二十多年中出版的数字。
在这九年里,蒙古还出版了“文学报”、“曙光”杂志等文艺刊物。
蒙古作家协会主席僧格在召开第二届蒙古作家协会代表大会的前夕告诉记者说,现在蒙古作家协会已经有三百六十多名会员和候补会员、而在1948年只有三十一名会员。作家协会最近还在城乡把爱好文艺的人们分别组成了二十四个文艺小组,作家们经常辅导他们进行创作。这些小组变成了作家协会的基层组织。
最近几年,蒙古作家们创作较多的是诗篇。他们也写小说和剧本。以前剧作家们多半是写历史方面的题材,近来描写现代情况的剧本逐渐多起来了。诗人们的作品也更加接近生活。僧格指出,蒙古的电影剧本创作不多,儿童文学发展较慢,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人较少。
僧格谈到蒙古作品被介绍到外国的情况说,外国翻译出版蒙古文学作品最多的是中国。“阿尤士”、“在阿尔泰山上”等小说都已经被译成中文。
僧格说,蒙古人民爱好文艺的人多起来了,读者和作家们的联系也更加密切。作家常和读者见面,听取他们对作品的意见。蒙古作家正沿着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前进,但是作家们对深入生活还存在一些困难问题,作品还落在现实生活的后面,不能完全满足读者的要求。这次大会将要着重讨论这个问题。

专栏:资料

蓬勃发展的苏联消费品工业
从4月25日起,苏联许多消费品又降低了价格,这是今年的第二次减价。其中高级消费品,如钟表、吸尘器、收音机等都减价较多。这说明苏联消费品工业的蓬勃发展,也表明人民生活福利的进一步增长。
苏联劳动人民近两年来得到的消费品已大大增加了,今年又将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就以纺织品为例吧,苏联人民今年将比去年多得到三千五百万公尺丝织品,九百万公尺毛织品,三千八百五十万公尺亚麻织品和大量棉布成衣等。此外,食品、肉乳制品也比从前丰盛多了。城市居民不分冬夏都可以得到足够的鲜牛奶了。这是苏联国民经济日益繁荣、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的标志。
苏联自从十月革命劳动人民掌握了政权后,消费品的生产迅速增加着。到苏联第二个五年计划末期,消费品的生产就已比1913年增加了五倍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发展重工业所获得的成就,为进一步发展消费品的生产建立了巩固的基础。因而,消费品的生产也就更迅速地发展了起来。如果以1940年消费品的产量做为一百,则1950年为一百二十三,1955年为二百一十六,到1960年预计为三百五十(见上表)。
根据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来看,苏联消费品工业的生产到1960年将比1955年增加60%,而生产资料的生产将增加70%。生产资料的生产同消费品生产增加数相比仅多10%,这个数字比过去几个五年计划都小。这说明苏联消费品生产在工业生产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了。说明苏联在大大发展了的重工业的基础上,已逐渐有可能为消费品的生产拨出更多的资金,更多地注意消费品的生产了。
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也为消费品生产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尤其是苏联大力开垦荒地以后,农产品的收获量激增,消费品工业得到充足的原料,更获得迅速发展的可能。
苏联消费品的生产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要增加60%。为了完成这项任务,规定要投资五百九十亿卢布,要新建一千六百多个工厂,改建许多现有企业,并特别注意采用新的技术和设备。同时,许多新企业要建在乌拉尔、西伯利亚和远东一带,这可以改善轻工业的地理配置,减少原料和成品的远程运输。
就拿纺织工业来说吧,五年计划期间将要建筑许多新的纺织厂,要有三百多万纺锭和九万五千部织机投入生产。到1960年,棉织品要比1955年增加23%,毛织品增加45%,丝织品增加最多,为一倍以上。目前苏联每两星期生产的丝织品就等于沙俄时代的全年产量。
人造纤维近年来获得了巨大的发展。1940年苏联只有两个工厂生产人造纤维,年产量只有一万吨。但现在已有十几个工厂,年产量在十万吨以上了。到1960年,它的产量将再增加两倍,达三十三万吨。
贵重的消费品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增加得最多。例如,收音机和电视机将增加一倍半以上,家用冰箱增加三点二倍,家具增加一倍多,家用洗衣机增加五倍以上等。
在这个五年计划中,苏联主要的食品工业产品要增加65%到200%。新建的食品工厂将有六百八十多个。这就是说,平均不到五天就有两个食品工厂开工。食品中砂糖和肉类乳类都要增加一倍左右。
由于苏联生产发展所达到的水平,已使苏联社会财富大大增加,从而有条件来大力提高人民的生活福利。
君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保军事代表团启程来我国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邀请到中国作友好访问的保加利亚军事代表团,24日早晨乘飞机从索非亚启程来我国。
平壤苏联红十字医院移交朝鲜
平壤苏联红十字医院已经根据苏联政府的决定把所有的医疗设备和药品无偿地转让给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医院。朝鲜和苏联的有关方面24日在平壤签订了移交的议定书。
比利时成立比中友协
由比利时各界人士组成的比中友好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正式成立。比利时众议院议长胡斯曼被选为协会的名誉主席,副议长布兰福也被选为四位名誉委员之一。被选为友协执行局主席的是比利时社会学院名誉院长斯梅兹。
(新华社)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乌日采纪游
本报记者 纪坚博
春光明媚访山城
4月7日是个星期天,记者随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及使馆其他同志们访问了乌日采。这个城市座落在贝尔格莱德西南约二百公里的群山中间,是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县城之一。它既不是风景区也不是什么大工业基地。我们访问这个地方的唯一原因是出于对这个地方的景仰。因为乌日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南斯拉夫人民武装起义反对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英雄城市之一,它的名字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就为中国同志们所熟知了。
因受海洋气候的影响,南斯拉夫的天气经常是阴霾多变的,晴和明朗的日子并不太多。但是这一天却是稀有的好天气,真是风和日丽,春光明媚。我们在早晨八点钟乘车由贝尔格莱德出发,在平坦的公路上,以每小时六十至八十公里的速度一直向西南驶去。开始时,汽车傍着有名的萨瓦河左岸行驶,河水静静地流着,不时有鸟儿轻轻地在它上空飞过。岸边的绿树倒映在河中,路旁的丁香花和海棠花开得那样鲜艳,好像在向过路的客人们含笑欢迎。这里的春天是十分诱人的。
汽车大概行驶了一个多小时以后,即进入了三回九转的山道,在两边的山坡上不时看到盛开的果树,疏疏落落的红色屋顶的农舍和灰色的羊群。后来知道这一带人民主要靠畜牧业和果园业为生,谷物产量是不高的。爬过了三座八百多公尺的山头以后,我们才驶进了群山环抱的乌日采城,这时已经是正午了。
英雄的乌日采
我们进入市中心以后,刚一下汽车就遇到了前来迎接的市区主席米兰·叶夫托维奇、共产主义者联盟乌日采县委书记米尔科·波波维奇和区委书记奥尔加·热夫科维奇等几位当地的负责同志。在我们握手互相问候的时候,周围已经聚集了一大群人,虽然言语不通,但是可以看出来,他们也是来欢迎中国客人的。主人们热情而亲切地把我们引入县人民委员会的办公楼,在会议室里主人们向我们介绍了乌日采的英雄历史和现状。
乌日采由于它的有利地势,在民族解放战争初期成了游击队打击敌人的重要基地。南斯拉夫游击队在1941年9月24日第一次由伪军手中解放了乌日采,当时南共中央、团中央、南斯拉夫游击队总部和塞尔维亚游击队总部都设在这里。现在县人民委员会的办公楼就是当年塞尔维亚游击队总部所在地,墙上弹痕斑斑,仍然触目。在城东面山脚下有个大石洞,这个石洞据说在战前曾是银行储藏黄金的地方,但游击队却把它变成了军火工厂,利用战前猎枪工厂的机器,为游击队制造了二万五千支步枪和二百多万发子弹和手榴弹。这些武器弹药大大加强了当时人民武装的力量。当时南共中央机关报“战斗报”就在塞尔维亚游击队总部斜对过的大楼里。现在这里是一座商店。游击队在敌人不断进攻中,在这里坚持了三个月。后来因德寇大举进攻,才在11月29日撤退。当时的战斗是很激烈的,在保卫中央和游击队总部的战斗中,在城西十二公里的一个山头上曾经有三百个武装工人献出了生命。在整个战争期间这个城市的男女老幼几乎都参加了斗争,全县90%的人参加了战争,有一千二百人为解放事业流了最后一滴血。当第一游击支队由乌日采撤退时,其中有一个营就是由乌日采人组成的。县委员会书记告诉我们乌日采曾有十五个人荣获人民英雄称号,但现在还活着的只有三个人了。其中有一个是女同志,她十五岁就参加革命,刚好今天举行结婚典礼,我们听到这里当即请他转达中国同志对她的祝贺。区主席米兰·叶夫托维奇也是这三个人中的一个。他和县委书记波波维奇和区委书记热夫科维奇都是本地人,都是在1941年参加革命的。
主人们领着我们参观了市区和座落在东山脚下的1941年人民起义博物馆。构成博物馆重要部分的南斯拉夫游击队总部大楼和武器陈列馆,因当时正在修理,我们只在外边看了一下。在总部大楼的墙角下摆着一辆缴获的德国坦克。在参观了游击队军火工厂后,我们便爬上了城东面的小山头。游击队员墓就在这里。在这个山头上,不仅对全城可以一览无余,而且对周围的形势也可以看得很清楚,主人这时指给我们哪里是当年工人们进行保卫战的山头,哪里是当年德寇大批屠杀爱国者的山坡,并告诉我们离城二十公里远当年有一伤兵医院,因为来不及撤退有四五百伤员被敌人杀害。
乌日采的今天
乌日采(解放后命名为铁托乌日采)全县人口有十八万(四万五千户),分为二十三个区,城区人口战前为八千人,现为一万七千人。全县有五千名共产主义者联盟盟员,市区有盟员一千六百五十人。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盟员占全县选民的70%。城区有三个工厂,工人有六千名,城区专职行政干部有六十五人。城区有高级中学、师范学校、技术学校、学徒学校、工人夜校各一所。另外八年制学校六所,共有学生三千六百人。
乌日采有二百二十个座位的剧院一所,准备再增建七百个座位的剧院一所,现有电影院三所,共有一千三百个座位。为了解决住房问题,区人民委员会和工厂今年从房屋基金中拨出三亿狄纳尔准备为职工修建二百套住宅。
主人告诉我们:乌日采是个比较贫瘠的山区,粮食产量是不高的,如小麦平均每公顷只产八百公斤,玉米平均每公顷只产一千到一千二百公斤。果木和畜牧业比较发达。就畜牧业来说,羊平均每户有十头,猪平均每户有二至三头,牛比较少些,平均每户不到一头。
带着友谊回来
在乌日采,像在南斯拉夫其他地方一样,中国的同志总是受到南斯拉夫同志们兄弟般的接待,使你感到不是在一个陌生的国度中,而好像是来到自己的家里一样,彼此可以毫不拘束地进行谈话。南斯拉夫的同志很喜欢把他们过去的经历和今天的情况告诉给来访问的外国朋友,这无疑可以增进外国朋友对南斯拉夫的了解和加深彼此间的友谊。
在我们参观1941年人民起义博物馆的时候,博物馆的馆长日夫科维奇同志曾把当年游击队军火工厂制造的步枪一支送给了我们作纪念。这确是一个很好的纪念品,他不仅会使我们永远记起过去我们两国人民艰苦的革命斗争和友谊,也会时时提醒我们两国人民一刻都不要放松对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的敌人的斗争。
回到贝尔格莱德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钟了。大家虽然感到很疲倦,但大家却因为带回来乌日采的南斯拉夫同志们的友谊而觉得这一天过得很愉快。
4月17日寄自贝尔格莱德(附图片)
乌日采鸟瞰 (南斯拉夫“战斗报”摄)

4月11日,苏联作家爱伦堡和他的夫人访问了东京西南五十公里的日本古都谦仓,同日本作家里见弴、升曙梦、间宫义辅、大佛次郎、高见顺等举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