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从多方面支援农民争取大丰收
根据农民需要,适时给予帮助
阳江县机关、工厂和农业社建立了联系制度
本报讯 广东阳江县机关、团体工作人员、工人、学生、工商业者和城镇居民掀起了支援农民争取大丰收的热潮。
白沙供销社的职工们,都决定对在乡家属积极进行教育,并帮助家属清还在农业社的超支款项。县城工业交通等单位的职工,还决定动员流入城市来闲居的家属回乡参加生产。上洋镇的财经机关干部在认识了干部应发扬艰苦朴素作风,与全体人民同甘共苦建设祖国的重要意义后,都纷纷计划省吃俭用,逐月把节余的钱投入乡村信用社,以便转借给生产资金发生困难的农业社。
阳江县城的机关团体和工厂,还采取了跟农业社“挂钩”的方式,建立了一些长期联系的制度。他们规定:(1)机关、团体必须联系一个农业社。每月派人去访问一次或数次,根据农民需要给予适时的帮助;(2)在农忙、劳力不足的时候,派人前往支援;(3)机关、团体积集的肥料,无代价的供给所联系的农业社;(4)农业社资金困难的时候,机关、团体干部投入信用社的余款,要首先转借给农业社。到现在为止,阳江县已有九十多个单位同六十多个农业社建立了这种联系。
城镇居民和工商业者,也纷纷降低原来出售粪肥的价格,甚至无代价的送给农民。

小商贩投资五万多元
据新华社南京25日电 一向靠推销洞庭山水果和鲜鱼的上海商贩李蒙雨和沈阿五等人,知道震泽县有些农业社因为资金不足,不能下足鱼秧的消息,就动员了上海的三百多户小商贩,以及苏州、嘉兴等地的小商贩共同筹集资金五万多元,并派出八个代表把款子送到东、西洞庭山各农业社,以无利投资的方式,借给农业社,秋后归还。农业社在借到资金后,保证今年鱼秧比去年多下58%。

把杂肥送给农民
本报讯 浙江余杭县城关镇的机关工作人员、工人、居民、教师和学生,积极送肥下乡,支援农民争取农业大丰收。
3月上旬,余杭县城关镇开展了大规模的积肥运动。截至3月23日止,共积了垃圾、畜肥、灰肥、阴沟泥等各种肥料七万多斤,并利用24日这个星期天,组织六百多人用手推车送给城郊永福、和平两个农业社。 (山青、叶振等)

赠送战马数百匹
本报讯 甘肃平凉专区和固原回族自治州的许多农业社,最近都像办喜事一样,接受了当地驻军赠送的三百八十七匹战马。
当战士们将膘肥毛光的马送到农业社时,社员们都走出村庄迎接,并纷纷表示:一定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千方百计地争取农业大丰收。

半月农情
清明——谷雨
从“清明”(4月5日)到“谷雨”(20日)这半月,农村里一天忙似一天。这个期间,长江以南各省的农民正在插秧、下种;黄河和淮河两岸以及华北平原上正在忙着给冬小麦追肥、浇水;东北和西北地区正在种春小麦;几个主要棉产区正在种棉花。农民们的紧张劳动,已经使得祖国辽阔的田野在冬天过去不久,就染满了新绿。
南方插秧工作进行得怎样?
广东省的季节在全国是最早的了。但还在广东其他地方在准备春耕的时候,海南岛和雷州半岛上的农民即在“清明”前插完了秧。现在,广东全省也进入插秧大忙阶段。
广西省东南部西江右岸容县专区各县,和西南部接近睦南关地区,在3月下旬即开始插秧,4月中旬即陆续插完。西部的百色和东北部的桂林、平乐等地,正在插秧。
湖南全省从湘江沿岸和滨湖地区开始,已普遍在插秧。嘉禾和江华瑶族自治县等一些种植三季稻的农业社,“清明”刚过,即插下了早稻秧。
今春福建天寒雨多,闽南闽西的早稻秧都生长得慢,只有厦门附近的龙溪、海澄等县插秧较早。
江苏、湖北的早稻播种工作大体结束。四川、云南有少数地方已在插秧。
根据去年的经验,在有条件的地区适当扩大双季稻的种植面积,是争取大丰收的一个好办法。据统计,今年双季稻种植面积共有一亿一千多万亩,已比去年增加九百多万亩。如四川省就计划种植一千二百万亩,比去年种植面积增大了267%。但是,也有一些地区,今年适当地缩小了双季稻的种植面积。
今年各地注意了争取季节、培育壮秧、合理密植、合理施肥等先进技术。如广东、浙江、湖南等省都在继续推广水稻合理密植。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看来,许多地方都有一些困难:有小部地区已经发生了春旱现象。湖南省常德专区受旱面积已占总田亩的20%左右;湘潭专区八个县脱水的田约占总面积的15%。广西省今春气温低,早稻播种一般比往年推迟,因此,育秧时间不够,秧苗生长不良。加上原来种植计划偏低,播种量不足,经修改扩大种植面积计划后,秧苗更不够用。所以,这些地区对于加强秧田管理,培育壮秧或进行补播,还是必须注意的。
冬小麦拔节孕穗了
今年各地冬小麦的生长情况,一般比往年延迟十天到半月,这是因为春寒较长。现在,许多地区的冬小麦正在拔节孕穗。以小麦为主要粮食作物的河南省,到6日,60%的麦田都增施了追肥,浇过水。许昌专区是这省重要小麦产地。由于肥料、雨水充足和管理得好,全专区麦苗已长成一眼看不到边的绿海。
陕西长安麦田,经过两遍追肥,麦苗分蘖增多。有些地区的小麦已开始抽穗。在黄土高原上,如高陵县等地,小麦已经施了二次肥,现正在进行二次春灌。
但是,陕西省南部和关中地区,已经在很多麦田里发现麦蜘蛛和吸浆虫。当地已通知各农业社积极消灭。
春小麦正在播种
季节一过“清明”,我国北部和西北部也逐渐暖和。因此,这一大片地区上便陆续开始了春播。
现在,在新疆,南起昆仑山,北至阿尔泰山之间的田野上,春播很紧张。和阗、阿克苏等地春麦播种已经结束。
内蒙古黄河河套一带早在月初即结束了春麦播种。
东北地区黑龙江省下种较早。这省最北方的黑河专区冰雪还未全部融化,农民便开始下种。这省因为去年秋雨封地,今春雪大,土地泥泞,以致播种时间比往年推迟了十天左右。
吉林、辽宁等省正在抓紧作春耕准备;只有极少数县开始下种。
甘肃省、青海省去冬和今春雨雪特别稀少,有些地区已经出现严重旱象。现在甘肃省约有一百万亩耕地无法下种,有三百万亩虽然抢墒种下,但是出苗困难。许多地方正发动群众查苗补种,浇水泡苗。银川专区的春小麦已出土一寸多高,现在正加强田间管理。
趁墒抢种棉花
4月9、10两日,各地普下雨雪。这个时候,正该播种棉花。河北省的主要棉区趁墒抢种,进度很快。邢台专区9—15日,使十五万亩易跑墒地种上了棉花。沙河、内丘、临城、柏乡、邢台等县都基本上完成了播种任务。11、12日,邯郸县全县出动三万多人,抢种了六万多亩。这些地方下种之后,又组织力量互相检查播种的质量。
山东的聊城专区今年下种较早,截至14日,全专区已播种二十多万亩。播种质量也比往年好。
河南、湖北也正在播种棉花,不少县在谷雨节前已经基本上播种完毕。今年湖北将有七百万亩棉田采用良种岱字棉,比去年增加了二百万亩。
陕西关中大部分地区,到16日止,80%的棉田已经下种。
山西晋南专区截至14日,已有二百万亩棉田下种。
新疆玛纳斯河流域垦区,植棉工作已作好准备,等到地温再上升一些即行下种。新疆西部喀什、阿克苏和库尔勒等地,在刚结束春麦播种之后,已开始种棉花。
今年,有些地方由于畜力不足和其他一些原因,有缩减棉田和推迟下种的现象。山东大众日报和河南日报都曾在这个期间发表评论,要求各地按照国家计划及时下种。
(本报综合报道)

大力恢复和发展药材生产
逐步缩小药材供应中的脱销现象
新华社24日讯 今天结束的全国中药材会议确定今年全国中药材系统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首要任务,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恢复和发展药材生产,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大力开展收购工作,改进经营管理,逐步缩小药材供应的脱销现象。
为了增加产量,满足市场需要,会议要求各级药材公司,积极主动的配合农业、林业等有关部门,做好药材生产的领导工作。药材生产中所需土地、籽种、肥料、资金等困难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尽可能求得解决。此外,也要注意将野生的植物和动物药材,逐步转为人工培植和人工饲养,以增产药材和扩大药源。会议认为必须加强对中药材自由市场的领导,合理掌握收购价格,根据药材生产季节组织力量及时收购。除直接收购和委托供销社收购外,应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社会力量。在收购工作中,要注意开展宣传工作,把要采购的药品,规格、价格告诉群众,指导群众有计划地进行采挖。
会议指出,在药材货源不足,供应紧张的情况下,药材供应要根据药材的不同用途和疾病的急缓,做到以有限的药品用于急需和必须的方面。以饮片配方和加工成药为主的药,应首先供应;治疗对人民危害最大的疾病的药也要尽先供应。
会议还要求所属单位,贯彻“勤俭办企业”的方针依靠和发动群众改善经营管理,节约商品流转费用。并及时总结推广仓储保管工作经验,防止商品虫、霉、变质等损失。
这个会议上还宣布了国务院关于“中药材业务划归卫生部管理”的决定,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作好接管工作。
这次会议是在3月15日开始的。

药材
四川发现降真香
本报讯 去年在四川省南江县城关、大河、赶场等大山谷里发现的降真香(俗名降机藤脑壳),经有关方面鉴定,质量比在海南岛发现的降真香还要好。
降真香,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它可以治疗金疮(被铁质类的器具打伤的疮伤,就叫金疮),也可以止血生肌,还可以顺气。然而这种名贵的药材,在我国历来大多是依靠国外进口的。1956年,这个县的供销合作社中药材经理部正式建立后,通过深入深山老林调查、访问,并从农民出卖的药材中鉴别,终于又大批的发现了这种名贵的药材。据当地药农和老中医谈,在南江境内,降真香的蕴藏量很大。这个县的供销社中药材经理部,在今年第一季度就收购了一万一千多斤。现在,降真香已远销到四川省内的南充、江油、营山、邻水、大竹、合川等县和大西北地区的汉中等地。 (罗建桂)
吉林黄芪产量大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在距吉林省长白县县城三十多华里的大德水、小德水一带,发现一片约有七、八十亩的珍贵药材——黄芪(即黄耆)。估计每年可产七、八万斤,价值五、六万元。这种药材是强壮剂,用它可以补气。据当地药材商店介绍,这种药材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是产不足销的。这个县已经决定派专人经营,培育种籽,以利于今后大力发展。

农谚(续九)
苏克勤搜集
收割收藏应注意的问题:“抢秋夺麦”。“七成熟,八成得”。“棉花要摘好,不能满地跑”(摘棉花时如满地跑不但摘不好,还容易碰伤棉花枝叶和棉铃)。“冷装豆子热装麦”(指打场时,豆子应放凉再装起。麦子可趁热装起,这样不容易生虫子)。
六、关于副业的
关于植树的:“有闲院墙没有闲树”。“栽树不栽花,种豆不种瓜”。“七九八九,种花养柳”(养柳是栽柳的意思)。“麦子上场,胡桃半瓤”。“七月进边,枣儿红圈”。“七月十五红圈,八月十五落竿”(指枣子成长和收获的时期)。“七月枣儿八月梨,九月柿子黄肚皮”(指枣、梨、柿成熟的时期)。“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就还钱”(指桃树、杏树、枣树从栽种到结果经历的时间)。“杨树三年不算活,枣树三年不算死”(指杨树和枣树栽种后成熟的规律)。“旱枣涝梨”(指旱年枣长的好,涝年梨长的好)。

正确解决国家、农业社和社员之间的矛盾
泰来县对分配工作加强领导
新华社泰来25日电 黑龙江省泰来县的领导机关从春天起就注意加强对农业社分配工作的领导。现在这个县的农业社,已经通过民主讨论把今年夏、秋两季的分配制度和方法确定下来,并向社员公布,让社员对分配工作进行常年监督。
及早地注意分配工作,从分配这个环节上调整国家、合作社和社员三者之间的利益矛盾,是泰来县接受往年的教训而采取的措施。去年,这个县的农业社建立两个月以后才开始建账,财务管理步步跟不上;加上许多社劳动定额制度不健全,秋收分配中在报酬方面出现了社和社员之间、生产队之间、社员之间以及社员和干部之间许多不合理的现象和不易解决的矛盾,至今还有十几个社没有结束决算。不少社采取了先社员、次合作社、最后给国家的错误分配办法,使得决算时许多社员超支,全县至今也没有完成征购粮任务,多数社没有还清该还的国家贷款。
今年,全县在最近刚结束的整社工作中,普遍地进行了国家、社和社员三者利益一致的教育。为了在社内更好地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所有的社都推行了包工包产制度,制定了分季分级劳动定额标准。有些社还建立了保证搞好定额管理的劳动质量验收制度。多数社都改进了劳动日的计算工作,做到每天记录、分小段结算、按月公布。最近,县人民委员会又召开了合作社会计工作会议,研究搞好今年的财务管理和账务工作,为分配工作打好基础。
为了解决社员年中缺少零用钱的困难,绝大多数社都建立了预支制度,一般都不少于三次,多数社都规定在社员换季用钱时发放预支款。为了避免在预支中超支,给分配决算造成困难,中共县委决定,一般的社每个社员全年预支的累计,不应超过全年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内蒙古自治区建成一条防沙林带
阻挡了流沙扩大了耕地
新华社呼和浩特24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阿拉善旗腾格里大沙漠同磴口县交界处,已建成一条长三百零八里的防沙林带。林带南由磴口县的南粮台起,北到这个县同杭锦后旗接壤的下西闸子,平均宽七十公尺。
这条林带是磴口县各族人民经过七年多的努力营造成的。造林面积共四万三千多亩,现已成活杨、柳、沙枣、榆等树一千二百多万株。在靠近农田的沙漠地区,人们用筑柴坝,引水灌沙,封沙育苗和种植适宜于沙漠中生长的草和灌木,已把一部分流沙固定或半固定下来。
磴口县东临黄河,西面是一望无际的腾格里大沙漠,全县又正当贺兰山和狼山的缺口处,每年春天风季,流沙平均要向前移动二十公尺,侵占了许多良田,填平了渠道,埋没了农民的房舍,甚至整个村庄。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对这问题就很重视,从1950年开始,就有计划地领导全县各族人民向风沙展开斗争。连年造林的结果,不仅流沙再无法侵占农田,而且耕地面积也扩大了。全县从1950年到现在扩大耕地面积七万亩,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靠近沙漠过去不好种的荒地。(附图片)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新建成的防沙林带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 艾丁摄
三十多年前风沙的危害十分严重,磴口县新民村的农民徐良焕的房子就被淹没在这一片沙堆中。 新华社记者 艾丁摄

当前农业生产上应注意的事情
想办法减轻耕畜的负担
在紧张的春耕生产中,牲畜的瘦弱和非正常死亡现象很容易发生。在耕畜缺乏的地区,每头耕畜的负担过多,情况就更加严重。
这个问题有没有办法解决呢?有些人认为,农活紧张了,牲畜的健康恢复的慢是必然的,牲畜非正常死亡现象也是不可避免的。这种说法是不对的。陕西省高陵县在春耕生产中,注意了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耕畜健康情况不但没有变坏,反而好转了,不正常死亡现象也基本上杜绝了。是不是高陵县的牲畜情况原来就比较好呢?不是的。去年这个县共死亡一千一百多条牲畜,约占全县牲畜总数的10.85%,牲畜瘦弱是普遍现象。这个县和关中各县一样,在去冬展开了爱畜保畜运动。领导人员和干部一起深入农村,逐社逐槽进行检查,并且还举办了评比大会,交流了饲养管理的经验,奖励了饲养管理工作好的农业社。这些工作都有很大成绩。但是,牲畜瘦弱现象仍然存在,死亡现象也仍不断地发生。
根据这种情况,高陵县领导人员又深入农村进行调查。据了解,牲畜继续瘦弱和继续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农业生产的活路一天比一天加重了,畜力紧张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瘦弱的牲畜担负了过重的工作,使体力不能很好恢复。有些饲养员这样反映:牲畜刚喂养的上膘了,农活一紧张就又瘦了。有些社干部反映:牲畜虽然实行了“三包”,并根据牲畜强弱,合理的安排了活路,但是,由于农活重,畜力少,这些规定实行起来有很多困难。今年高陵县的耕地已全部实行了灌溉,农活更加细致,所需牲畜也比往年更多。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在农忙的季节中,牲畜死亡瘦弱的现象可能发展的更严重。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再买一些牲畜是一个办法,但是有困难。在目前各地都缺乏牲畜的情况下,大批的牲畜不易购买得到,即使能够买到,缺乏资金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高陵县发动群众想办法,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县的“七一”农业社去年修建了一座水磨,这是利用水渠的“跌水”修建的。这座水磨一天可以磨一万斤粮食,基本上解决了社员吃面的问题。按每条牲畜一天磨八十斤粮食来计算(有的牲畜一天还磨不了八十斤粮食),有了这座水磨,可以腾出一百多条牲畜来投到农业生产上去。“七一”社的牲畜情况较好的原因就在这里。县领导上认为,这是解决畜力紧张问题的一个好办法。他们并对全县有“跌水”的地方都进行了调查,初步计划修建五十二座水磨(其中有些是小型的水磨,一天可磨七百到八百斤粮食),这样全县就可以腾出几百头牲畜,专门用来从事农业生产,而且比买牲畜的投资要少很多。这个县的崇皇寺乡崇皇农业社是全县牲畜最紧张的一个农业社,全社共有六百多亩地,而耕畜只有九十头。经过合理安排活路之后,全社还缺牲畜四十头。该社群众都为牲畜问题发愁。特别是饲养人员,他们确实在饲养工作上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牲畜瘦弱的情况却还是改变得很慢。有经验的农民反映:现在还不算忙,等到夏收时更会忙得不得了。经过同社员群众商量之后,发现这里的群众有用铁锨翻棉花地的习惯,并且还是棉花增产的一个好办法;于是,就发动群众用铁锨翻棉田,用人力送粪、推土,来代替一部分畜力,并计划修建一座每天能磨一千斤粮食的水磨。采用这些办法,这个社的畜力负担减轻了,饲养员对饲养好牲畜也有了信心。目前,这个社牲畜瘦弱的情况已有很大的改变。
高陵县就是用这些办法解决了畜力紧张的问题,使全县的牲畜情况起了很大的变化。不久以前,对全县的牲畜情况普遍地进行了一次调查。全县共有九千七百多头牲畜。头等膘的牲畜有二千九百九十二头,约占牲畜总数的30%以上;二等膘的牲畜共有四千八百五十九头,约占总数的50%以上;三等膘的牲畜(包括老弱牲畜在内)共有一千八百五十头,还不到牲畜总数的20%,牲畜的死亡现象已基本停止了。
有些地方可能没有修水磨的条件;但是,可能有另外的节省畜力的办法。要使耕畜不继续瘦弱和非正常死亡,就一定要想办法减轻畜力负担。不然,就会使畜力越来越少,越来越紧张,造成更大的困难。
(朱波)

岷山采药
孔繁祚
在四川岷山上的平武县,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跑了一千多里路,到过十四个乡、镇和许多村、寨。这里的人们告诉我的许多故事,和我亲眼看到的许多情况,使我改变了过去对山区地瘠民贫的印象。现在,我可以告诉朋友们:这里是富饶的山区。
在平武县的藏族区,区主席蔡子修对我说:“别看这里山高、路陡、野兽多,这山上的野草、树皮还有獐子的麝、猴子的骨都是宝贝,一运到外面就值钱啦!”他指着区政府背后的山说:“这山上有独活、党参……。中药铺里卖的,这儿大部分都有,缺不了几味药。”我忙把听来的事情问他们:听说这里有一户农民,1956年拴住了二十多头獐子,卖麝香就得了八百多元,是真的吗?在这里领导藏区农民进行民主改革的一位县委委员用主人似的口气回答我:“当然是真的。你以为这算稀奇事吗!还有使你感到稀奇的事哩!”接着,他告诉我:就是这个藏区所属的泗耳部落,总共才一百多户人。他们不多天就挖了一千多斤贝母,每斤以中等价格十元计算,共值一万元。他们还挖了二万斤当归,每斤以七角计算,共值一万四千元。两项合起来是二万四千元。平均每户收入都在二百元左右。
在山里挖药材,不像在田里割庄稼,很容易就可以收回家。这里,每一个挖药的人,都经过无数的艰苦。让我谈谈他们是怎样把药材挖出来的。
汉族地区水晶农业社社员谢国弟和他的伙伴们,每人背了三、四十斤玉米面,动身到山上去挖药。一出门便爬山,一连爬了三天,才到了黄草坪。这山顶上长满了荒草,一望无涯;天空的太阳像火似的烘烤着行路人的背,四处找不上一口水喝。忽然,天变了,来了一阵像冰雹似的白雨,又使这些无处藏身的人挨了冻。这是挖药的人必须熬过的气候关。
在山上,有路的地方没有药材,有药材的地方没有路。谢国弟他们在荒林杂草中迷失了方向。怎么办?忽然看见了野猪的脚迹。野猪是吃药材的,他们便跟着野猪路走去。但他们了解野猪的性格。七、八百斤重的大野猪,带着群猪奔来,人遇上它们是很危险的。一边走,一边提心吊胆。即使是风吹树枝响,也要瞧个明白,怕的是野猪来了。走到野猪路的尽头,发现了豹子屎;再看,那边就是豹子窝。幸好,豹子不在家,谢国弟和伙伴们回头便跑。他们还没跑到安全地方,迎面是一座陡直的岩石挡住了去路。多焦人啊!人急智生,谢国弟瞧见峭壁上有无数的小洞,像过去修栈道遗留下的痕迹。他们便用石板塞一半进小洞内,一边塞,一边抓住石板往上爬。稍有不慎,就有掉下去的危险。不经历艰险是挖不着药的。谢国弟他们终于找到了贝母挖了十几斤回来。
野生的药材,不需要人工经营,但是挖药材的经历比种药材苦多啦!光靠野生的药材,也是靠不住的。改变这种情况的办法是改野生为家种。这里有着许多刺甲林、荒草坡和出粮食很少的地,都可以种药材,而且收成很好。去年春天,当地党委与农民研究改野生为家种,并总结个别农民过去种药材的经验,组织农业社因地制宜的试种药材。全县一共种了三百亩当归、党参、大黄、吴于等药材,全长的挺好。挖药者看见这情景,都称赞不绝。
平武县委准备在今年大力发展家种药材。一、两年后,这山区里不出粮食的地方,将要生产多少值价的药材啊!这里不再被人们称为贫瘠穷困之地,而是富饶的山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