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做好农村当前粮食统销工作
本报评论员
从现在起到夏粮登场以前,农村正是粮食青黄不接的季节。在这一段时间内,农村一般缺粮户和去年遭受了严重自然灾害的灾区,都需要国家供应粮食。因此,做好农村粮食统销工作,对于农业社的巩固和支持今年农业大丰产运动,都有很密切的关系。
由于去年下半年不少地区城乡粮食供应偏松,不合理地多销了一部分粮食,以致1956—1957粮食年度粮食收支发生逆差,国家粮食收支平衡发生困难。因此,严格掌握销售计划,防止浪费国家粮食,同时切实保证灾民和真正缺粮人民的正常需要,就成了当前粮食工作中突出的问题。
应当看到,1956—1957年度是在农业合作化以后,以农业社为单位,继续执行粮食“三定”政策,因此,做好当前农村粮食统销工作是有许多有利条件的。
在农业合作化以前,国家粮食购销工作,是在小农经济基础上以户为单位进行的。由于国家对个体农户的粮食产量很难完全核实,粮食余缺界限也不容易全部划清,周转粮和统购粮也难分清,因而国家每年在缺粮季节里,总有一部分粮食因为摸底不清,不应该供应而供应了,或者是应该少供应而多供应了。农业合作化以后,粮食购销工作是在合作经济基础上以农业社为单位进行的,不但购销单位大大地减少了,而且农业社的粮食决算分配的产量同实际产量大体接近了。这样,按“三定”用粮标准以农业社为单位来核定购销数字,余缺界限也就容易划清,统购粮和周转粮也容易分清。因此谁缺谁不缺,缺多缺少,一般都有账可算,有据可查。统购“过头粮”和虚假供应的现象基本上可以克服了。虽然农村中还有一部分个体农户和农村非农业人口,但他们在农村中只占少数,他们的粮食余缺数字也比过去容易查清。
以农业社为单位平衡粮食余缺以后,需要国家供应的面缩小了,需要供应的数量也减少了。在余粮社和自足社内,有一部分社员过去是缺粮户,也有一些社员过去是农村非农业人口,他们的缺粮数量由农业社进行余缺调剂以后,国家减少了应购的数量,就在社内抵作供应量,基本上可以做到没有缺粮户。在缺粮社内,也有一部分社员过去是余粮户,国家把他们应该统购的粮食,抵作缺粮社一部分缺粮数量,国家对缺粮社应缴的公粮又规定改征代金,也减少了缺粮社的缺粮数量。
去年虽然全国有灾,但粮食产量仍比1955年增加,而且国家征购数量比上年度减少,供应农村的粮食又比上年度增加。因此,今年农村占有的粮食也比往年增加了。根据全国粮食增产数量加上今年国家对农村少收多销的粮食来计算,今年全国农民平均每人要比上一个年度多留原粮六十斤左右。据各地调查,许多农业社在去年秋收分配时除了分配给社员的粮食,农业社都多留了种子粮,还留了一部分机动粮。
除了上述有利条件,在今年五、六月新麦和早稻登场的地方,农民可以分到接秋的粮食。国家除了照顾农民品种调剂需要以外,对这些地方可以基本上不供应粮食。这也是掌握农村销售计划的一个重要条件。
以上说明,虽然在农村粮食青黄不接的季节,国家需要对农村多供应一些粮食,但是有条件可以按国家销售计划销售粮食,不必再像往年那样有意识地放宽供应了。
诚然,我们还应当看到,当前农村粮食统销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在去年下半年,有些地方农业社内粮食分配不尽合理,许多社员在以前一段时间里,对粮食消费宽打宽用,已经浪费了一部分粮食,影响了后期的口粮。有些农业社按多劳多得的原则分配粮食,以致社员之间所分得的粮食余缺悬殊。对这些问题必须妥善加以解决。解决的主要办法,是要切实做好社干和社员的动员工作。社员之间的粮食余缺是可以调剂一部分的。同时,农业社掌握的机动粮食也应当拿出来供给缺粮社员。这样,余粮社和自足社内的缺粮社员基本上可以做到依靠社内调剂解决,缺粮社也可以经过社内调剂解决一部分。这对保证缺粮社员基本口粮和安定农民生产情绪,减少国家不必要的供应,都有很大的好处,也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
此外,还应当教育社干部和社员严格遵守国家粮食供应计划,节约用粮,说服农业社和社员不要用口粮、饲料、种子去搞副业生产,或者拿到市场上去高价出售,谋取厚利,以免扩大国家对农村的供应,增加国家的困难。
最近个别地区由于工作上的疏忽,已经发生过群众“闹粮”事件。根据调查,闹粮群众绝大部分有思想问题,真正缺粮的占极少数。在今后缺粮季节里,这种情况还可能发生,各地应当结合整社和春耕生产,根据农村定销计划,有计划地对农业社进行一次粮食统销的检查,特别是那些定销不稳定,或者开始有人叫喊缺粮的地方,更应当主动地及时地去检查,解决问题。

怎样解决当前市场供求间的矛盾
中共辽宁省委决定:把国家经济情况的真相向群众讲清楚,深入进行勤俭治国、勤俭持家的教育,要求商业部门做好组织货源和供应工作,加强市场的研究和管理。
据新华社沈阳21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员会在分析和研究了当前市场情况以后,已经提出一系列解决当前市场商品供应和消费要求之间矛盾的办法。
这些办法是:立即在全省城乡人民群众中大张旗鼓地开展关于当前市场问题的宣传教育运动。把目前国家经济情况的真相公开向群众讲清楚,特别是对某些商品提价或采取新的供应措施的原因,向群众说明,使人们认识到目前的困难是我们前进中的暂时困难;号召大家来自觉地克服。向群众深入进行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社和勤俭持家的教育,反复说明人民生活的改善只能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渐改善的道理。说明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由于生产落后和农业还不能摆脱天灾的影响,某些物资有时多有时少是必然的,某些商品的价格有上调和下降的现象也是合理的。这一宣传运动,必须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要求商业部门大力组织货源,及时做好商品调拨工作,除了某些主要商品按计划销售外,对一般商品要克服惜售思想,尽量保证供应。
加强市场的研究和管理工作。目前除全国指定提价的品种以外,其它一律立即冻结,不得任意提价。过去手工业品任意提价过多的要降下来。某些品种价格确实不合理的,必须报省批准才能调整。自由市场必须加强管理。自由市场的商品价格过高的要加以适当管理。为了加强市场工作的领导,决定组织市场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全省城乡市场;成立物价局,统一管理全省物价工作。并责成各市、县也要设立专门管理市场物价的机构或人员。
自今年年初以来,辽宁省市场商品供应总的情况是趋向缓和和基本稳定的。据商业部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国营商业的卖钱额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24.1%。第一季度银行的储蓄额也在上升。但是另一方面,由于人民购买力的提高和生产增长的矛盾还没有解决,某些商品供应的紧张情况依然存在。特别是年初以来,为了适应发展生产和国家建设的需要,国家相继对食盐、猪肉、呢绒、豆油和高级纸烟几种主要商品的价格进行了适当上调,国家对某些物资采取了新的供应措施,加上采取调价措施以后宣传工作没有跟上,还有某些手工业产品自由提价和自由市场高价出售土产品、副产品的不良影响,最近一个时期,便有一些消费者产生了紧张和埋怨情绪。反映在市场上,从3月份以来又出现了一些新的不正常现象。中共辽宁省委员会对这些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以后,决定采取上述措施。

开展增产节约不能降低服务质量
天津市党政领导机关纠正商业工作中的新偏向
新华社天津23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军报道:天津市商业部门有少数单位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忽视服务质量,甚至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中共天津市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已着手纠正这一偏向。
天津市饮食公司所属的少数饭馆,曾经取消了顾客吃汤用的香菜和吃饺子、包子用的大蒜,有的还把醋瓶子藏起来,认为这就是节约。据这个公司在河北、和平两个区调查,有六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早点铺,出售的烧饼、油条、豆浆降低了质量,他们为了省油、省面、省豆子,把烧饼做小了,豆浆稀了,油条的规格原来规定是“九寸长、一两重、老红色”,现在变成“七寸长、八钱重、淡黄色”了。中国蔬菜食品杂货公司天津市公司所属的个别商店,竟在虾酱油里掺水;有些店卖油时分量不足,据南开区调查,八十多户油店和油摊贩由于扣秤,在一个月内多出油六百多斤。百货公司和平路商店色布柜的有些售货员,在卖布时尺寸量得很紧,有一次出售十五尺漂布就少给了二寸。搪瓷柜为节省包装用的麻绳,在一次卖脸盆时,只扎了一道,顾客刚一拿走,绳子就脱开,脸盆被掉在地上摔坏了。有的商店单纯为了节约用电,夜晚灯光不足,白天把柜台里的照明电灯全部关上,有的顾客反映:花衣服看不出花来,色布看不清颜色。
据有关行业的领导部门分析,产生上述偏向的原因首先是有些企业单位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同时,对要提高服务质量强调不够,一些职工对这两者之间的一致性认识不足,因而没有把在春节期间曾经开展得很好的“服务良好运动”巩固下来。其次是有些单位简单地向商店提出完成节约的指标,缺乏恰当的具体措施,商店主要地是在想办法节省钱,而忽略了保证服务质量。
中共天津市委财贸部及天津市人民委员会的有关各商业局发现这些偏向以后,已责成各公司检查纠正。天津市饮食公司和蔬菜食品杂货公司召开了职工大会和技术交流会议,订出了提高服务质量的措施。百货公司和平路商店举办展览会,向售货员介绍了职工中正确进行增产节约的先进事迹,商场各科组织了检查小组或指定专人,定期检查售货员在执行节约计划中有没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作法。中共天津市委财贸部最近在对全市商业职工进行政策思想教育的时候,也着重地解决这一问题。

是为了发展生猪生产,还是为了马上吃肉?
陆灏
凡是有条件养猪的单位能够多养一些猪,这对于帮助缓和国家肉食供应的紧张状况和改善大家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好处,这个道理是谁也明白的。可是就在办这样一件好事情上,偏偏又有一些人在走邪门歪道。
这就是某些机关、部队、学校、企业的伙食单位,他们名义上说是为了发展生猪生产,下乡买猪喂养,实际上是到处搜罗肥猪,趁此机会捞一把改善生活。据沈阳市食品公司东郊工作组说:3月底在沈阳东郊一带,已经有十二个单位用高价收买肥猪。类似的事情还在其他地方不断发生。十分明显,这些活动如不赶快制止,它不但严重地危害着生猪生产的正常发展,而且加剧了当前肉食供应的紧张程度。
由于肥猪生产不足,再加上很多单位下乡高价收买肥猪,这就使得食品公司的生猪收购工作更加困难了。譬如,沈阳市新华印刷厂曾在市郊长青农业生产合作社买了九十四头肥猪,但专门收购生猪的食品公司在该社只买到了五十头。辽宁省公安厅所属的新生农场,不但没有肥猪卖给国家,反而在康平、昌图一带搜买了二百五十斤以上的肥猪四十一头,相形之下,国家收购机构也为之逊色。食品公司生猪收购计划不能完成,就直接减少了城市广大居民的肉食供应,特别是影响到对于像疗养院、托儿所以及在高空高温井下工作的人的肉食的合理分配。不但如此,由于某些单位高价买猪,有的农民看到有利可图,就放下了备耕工作,干起贩卖生猪的买卖来,这对农业生产也产生了极为不好的影响。
既然有些集体伙食单位买猪的目的是为了眼前吃肉,这就出现了一种乱宰乱杀的情形。沈阳市有个国营工厂买了二十三头猪,其中有二十头是母猪,等到当地的畜牧兽医工作站发觉时,已经只剩下一头活母猪了。缺少母猪,是辽宁地区发展生猪生产的严重困难之一,这个工厂仅仅为了自己吃肉,连母猪也格杀勿论,这是很令人惋惜的。有的单位买了些一百斤左右的猪,养了不几天,就急急忙忙把它宰掉了,其实这样一些猪正在育肥长膘的最好时期。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每头猪能让它多长十斤肉再宰,那么一百头猪,就等于多养了十头猪,这对增加肉食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我们提倡有条件养猪的机关、部队、学校、企业单位都能够养一些猪,主要是为了能更充分地利用本单位剩余的人力物力,帮助我们的国家增加肉食。那种不是为了养猪,只顾眼前吃肉的做法,如果任其发展,对于当前紧张的肉食供应只会火上添油,这是应该迅速制止的。

火豆树能制葡萄糖和维他命
本报讯 最近在云南保山县的亚热带地区,发现了能制葡萄糖和维他命的火豆树(当地名称)。它像森林一样的生长在亚热带的山坡上,估计全县有三百万棵。这种树,大者合抱粗,高有数丈,树干为灰色,火豆果像鸽蛋大小,系椭圆形,每棵树可收三百斤左右。除保山县外,德宏的亚热带山区也普遍生长。
过去,这种制葡萄糖和维他命的火豆,多从国外进口;今年,仅在猛波罗、上江等地就收购了六万多斤。有的农民采摘火豆,就收入到五百多元,比种咖啡收入还要大得多。
火豆树插枝即可成活。现在,当地领导机关已把这些地区的火豆林子,划归农业社经营管理,以免野火烧毁。

“灯不拨不明,话不说不透”
山西省榆次县曙光农业社开展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运动的经验
中共榆次地委书记 王成旺
不久以前,我带一个工作组到榆次县张庆乡曙光农业社进行了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运动的试点工作。
曙光社在榆次专区来说,是一个办得比较好的社。去年虽因遭灾减产,每个劳动日还分到一元二角钱,每口人实际平均分粮四百四十七斤,分粮最少的五保户也分到三百八十斤。去冬整党整社工作做的不错。社干能力不弱,作风一般也好,社员都还赞成。我们去的时候,看来农民生产情绪也是好的,计划订出来了,包工包产也到队了,群众对这很满意。乍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问题。因此,我们曾经想过,这个地方也许不是我们进行试点工作的理想对象。
一、把思想的底子摸透
后来想,既然来了,了解一下群众的思想情况也是好的,从调查研究中也许能发现一些问题。于是,我们召集了一系列的座谈会,包括富裕中农户座谈会,人口多、劳动力少、生活困难的一些户的座谈会,青年座谈会,最后开了个全体党团员座谈会。在这些座谈会上,特别是在党团员座谈会上,我们发现了农民思想上还有一些重大问题:一部分人的劳动积极性不高;不少青年男女不安心在农村生产。具体情况怎样呢?
哪些人劳动积极性不高
一、人口多、劳动力少、生活有困难的户。这个社一个劳动力养活五口者占总户数的23.8%,占总人口36.4%,六口以上者,占总户数13.6%,占总人口13.3%。其中,原属贫农下中农的户,他们是积极的要劳动的,但是由于终年辛苦劳动,生活比别人还是不好,因而在精神上不够愉快。他们的说法是:“社会主义好是好,就是人口多,劳力少的人过不好”。至于这一类户中原属富裕中农的户,由于入社后,收入减少,情绪就更坏了。
二、有劳力或劳力多、人口少、家庭累赘不大、收入多、生活好的户。由于入社后实行按劳取酬了,收入比过去大大增加,按说劳动是应该积极的,大部也确是这样,但也有问题。他们中有两种人不太积极,一种人感到钱虽多,但不能随意买到需要的东西。另一种是单身汉,他们的婚姻问题得不到解决,感到个人生活前途暗淡,所以劳动劲头不大。
三、收入没减少的富裕中农,也没有单干时积极。他们原来自发思想很严重,省吃俭用积极劳动经营,置土地、拴胶轮大车,想发展成富农。他们起初是三社(农业、供销、信用)不入。现在的说法是:“我们在社不在社一样,收入没减少,出了社也不能买牲口,置土地,雇长工。”言外之意是对不能发展资本主义有些失望。这一种户和减少收入的富裕中农户都以为他们入社是吃亏的。不过,前一种表现是比过去收入少;后一种表现是能发大财不能发了。他们都认为所以如此,就是因为原来没有生产资料的,或者生产资料少的,现在凭劳力把他们的油水分走了。他们的说法是:“社会(主义)就是这样,笑的拉哭的,哭的拉笑的,生活太好了不行,生活不好的大家补一补,都活的差不多就行啦。”
四、张庆妇女,过去是没有上地习惯的。解放以来,这种情况有改变,特别是高级合作化以后,为了多得劳动日,出勤率比过去大大提高了。但思想落后于实践,认为农业劳动太苦,甚至编些顺口溜形容说:“妇女提高一尺,晒的墨黑,提高一丈,就上不了炕”。
什么人不安心在农村生产
青年不安心农业生产是一个严重问题,他们面向城市,想办法往城里流。农民们认为城里“生活好,劳动轻”,因此,总想把他们的子女弄进城里。张庆本村有个完小,有个“戴帽”中学,女生的比例超过男生,有些女孩子公然表示:住中学不一定要升学,毕了业能找个工作固然好,不能的话,也有了嫁给城里人的条件了。有人说媒的话,她们的态度是:“是工人,愿意;是干部,可以商议;是农民,趁早不要来,免得我动了脾气。”我们做了个统计:1955年至1956年出嫁姑娘五十七个,有三十六个嫁到了城里,其中嫁给工人的二十三人,嫁给干部的九人,嫁给教职员的四人,嫁到农村的二十一人,但只有两个是嫁给农民的,十九个是嫁给复员军人的。嫁给复员军人当然是好事,但是有些姑娘这样做是看见复员军人有钱,复员军人有优先参加工作的权利,能想办法流进城里。
男青年本来就不安心在农村,在婚姻问题上又来了个火上加油,因此他们也想尽办法往城里流。有一个青年在村里几年了找不下爱人,进城当了警察没三个月回村就找上了。青年男女有这个空气,当然也会引起其他人的思想问题,社干部是很恼火的。这个社前年培养了十三个会计、记工员,都是高小毕业生,现在只丢下一个了。老年人发愁说:“我们这一辈子是扛毛粪桶了,但我们总有个动弹不动的时候,国家不想个办法制住青年人,将来农村生产谁搞呀!想起这来,我们也动弹的没劲啦。”话是这么说,但他家的青年,还是想办法要往城里打发;反对人家的姑娘不和他儿子结婚,可是他的姑娘也不愿意嫁给农民。
这两种情况,当然都是不利于在农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因此,我们决定还是要在这个社进行社会主义思想宣传。
二、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
根据省委的指示,我们这个试点的办法就是要搞思想运动,要在运动中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我们首先做了个启发报告,大意是说:我们的任务是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工业化的国家,农村的任务,除了支援国家建设以外,主要是把自己的村庄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的新农村,讲了讲社会主义的远景好处,将我们搜集到的上述材料,进行了分析,对这些人进行了解释和批判。
把高粱地里说的话摆在桌面上
然后,就以学习这个报告,联系实际进行讨论。起初,以为暴露思想可不能那么顺利,但是事实不是那样。这个报告好像是挑了马蜂窝。十个生产队分十个摊子讨论,一致的说法是:这一次咱可得和他们见个“真”,把过去高粱地里说的话都摆到桌面上来吧!看看究竟是谁对谁不对。肚子里的话都说出来了。他们开始吵了半个多钟头,然后坐下来,让人做记录,一条一条地说,又说了一个多钟头,直到没有新的问题才罢。
各队意见大体一样,主要是说:不能光说农民想往城市流,不安心生产,因为城市生活太好,农民生活太坏,谁不愿往好处走?所以造成这种情况,就是因为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把工人抬得太高,把农民压得太低,进了城市忘了农民,一样的人民两样看待,当家人有偏心。有些人说:“让我们爱国啦,爱社啦,你们不爱我们,我们爱你们干啥!”
他们摆出了问题,就讨论办法。起初,在火头上,他们的办法很简单:降低工人工资,降低工业品价格,提高农产品价格,禁止青年人进城,取消对农民进城的许多限制,改进各方面的工作。他们认为这就是办法。有些人说:什么时候出上个青天大老爷,能替农民出这口气!有的说:这些问题,谁答复上一半也是包公!当时的情况是:反面意见占了上风,大吵大闹,即使有些正面意见也插不上口。
在运动中,表现出我们工作上的缺点是:没有按“先党内,后党外,先培养骨干,然后展开”的次序办事。因之,我们不得不补这一课。于是我们就找骨干、找积极分子,和他们先商量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教育他们,使他们掌握武器。我们向他们介绍了一下底子。说全国粮食每人平均约六百斤;布生产不多,不可能每人都均四丈,两丈有的农民也买不起;工业品价格贵,是增加国家收入的方法之一;婚姻问题,只能婚姻自主;青年人进城,要有计划有组织,因为以后不能随便吸收人。关于开会的方法,提议划分小组,开小型座谈会,七八人一组,每个组有积极的,有一般的,也有思想情绪问题严重的,这样便于坐下来讨论问题。
集中讨论了这几个问题:工人工资高不高,该不该?粮食够吃不够吃?布票少怎么办?工业品价格能不能减?农产品价格能不能提?农民生活困难是不是因为负担和价格问题?改善生活的办法是什么?
(未完)

专栏:节约棉布

从六尺六寸到五尺五寸
陈因汗
浙江省金华被服第二、第一生产社裁缝工人梁福堂、叶林、卢香全等改进裁剪方法,使每件中号女青年装由原用布六尺六寸缩减到五尺五寸,使每件衣服节约用布一尺一寸。这是一件十分出色的创造性劳动!这里,我们把梁福堂等同志创造的中号女青年装的裁剪图样刊登在下面:
说明 用料5尺5寸 出袖毛长1尺7寸6分 袖口5寸
布阔2尺4寸 出袖净长1尺6寸5分 领长1尺1寸4分
衣毛长2尺2寸3分 胸1尺1寸
衣净长2尺1寸 中背1尺1寸4分
腰身2尺9寸5分 肩阔4寸2分    (领用横料)
碎料 1.2.袋盖面 7.8.领脚 14.15.下接挂面
说明 3.4.袋盖里 9.小袋口 16.17.袋嵌线
5.领面 10.11.上接挂面 18—22大小袋垫头
6.领里 12.13.中接挂面
(原载浙江日报,本报有删改)

专栏:节约棉布

不许破坏棉布统购政策!
河北易县凌云册、梁各庄供销社自1955年1月至今年第一季度私自印制了半尺、一尺、二尺、三尺、四尺等五种购布证共六千一百零二尺。这些布票发出和收回都没有进行登记,也没有规定使用期限,群众可以长期使用。私自印制布票的还有泊镇纺织品公司经营处,滦县榛子镇区高城子、董各庄两个乡也私印临时购布证共五千六百多尺,这都严重地影响了国家对棉布的计划供应。
定兴县各基层零售单位,普遍提前收用二期布票,据不完全的统计,今年1、2月份各基层供销社交纺织品公司二期布票达四万二千多尺。固城供销社在3月6日一次就交了二万六千多尺二期布票。
由于执行凭票供应不严格,固城县十三个基层供销社到今年2月共亏缺布票达六十八万多尺(包括自然伤耗和布头不收布票数)。
上述情况,河北省监察厅已会同有关方面检查纠正。  坚言

专栏:节约棉布

布票用法说明
4月20日国务院公布了今年第二期布票对折使用的决定以后,有些消费者对第一期布票和第二期布票怎样区别分不清楚。现在说明如下:
1、各地已发的印有“自1956年9月1日起至1957年8月31日止”字样的布票,即为第一期布票。这种布票一律不折扣,继续十足通用,至8月31日止。
2、第二期布票,系指印有“自1957年5月1日起至1957年8月31日止”字样的布票。这种布票自5月1日起对折使用。
3、凡是发了全年通用购布证而没有分期购布证的地区(如甘肃、河南等),自4月20日起,全部购布证一律按票面数额对折使用(河南省购布证虽印有分期字样,但实际上没有分期使用)。

专栏:节约棉布

买蚊帐收布票不尽合理
重庆蚊子顶多,夏季要有蚊帐才过得去。过去,买蚊帐规定不收布票,现在却要收布票了(一床大蚊帐要收布票二丈一尺,最小的也需要七尺)。但是国家在预发布票时并没有把蚊帐布计算在内,为什么现在又要凭票购买?我们手头的布票都不多了,第二期布票还要对折使用,买蚊帐确有困难。希望商业部门重新考虑。 南守仁、杨秀

专栏:节约棉布

建议削减结婚用布
北京市根据国家棉布新的供应办法,削减了结婚用布量的四分之一。这种作法是正确的。但是,辽宁省却没有改变原来的作法——结婚时每人补助用布七十尺(两人共一百四十尺)。我建议削减这项特殊用布;并希望在不超过限量的原则下,由当事人自己申请用布数量。
峨嵋塘

衣服破了,可别把它扔掉。某部士兵们正在缝补穿破的旧军装。
张艺学、周一萍摄(解放军画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