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上海市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
伏罗希洛夫主席的演说亲爱的曹荻秋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我谨代表苏联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和我随行人员的名义,向你们致以真挚的兄弟的敬礼。
你们的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它是新中国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中的巨大中心之一。我们能有机会访问你们这个城市感到十分荣幸。
苏联人民都知道,三十六年前正是在上海,中国的共产主义者举行了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成长为巨大的力量,几百年来为了争取自由而进行斗争的中国人民,在它的领导下,取得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
中国工人阶级的核心正是在这儿,在革命斗争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在1924年——1927年份中,上海工人在奋起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所表现的坚定精神和英雄气概,是全世界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在1932年,上海无产阶级同士兵、学生和职员们一道,为了抵抗日本侵略者而进行了世界闻名的英勇的闸北战役。
当然,要是回忆你们这个出色的城市在过去的革命事迹,那是不胜枚举的。但是今天的上海也像今天整个伟大的自由的中国一样,比过去更加壮丽和伟大了。
近几年来,苏联人民一直怀着很大的兴趣注视着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忘我劳动。苏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勤劳刻苦和克服前进道路中的困难上所表现的坚忍精神,是无限钦佩的。
我们苏联人是第一个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因此我们很知道,要解决过渡时期的那些十分重大的任务,是需要全国人民付出巨大的努力、耐心和劳动的。当时苏联人民不仅要粉碎同时进攻我国的十四个国家的侵略和国内的反革命势力,并且要在那样艰难的条件下恢复在多年的帝国主义战争和国内战争中遭到破坏的国民经济。当时我们必须从内部来积累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所要的资金,要把农业纳入社会主义的轨道,同时还要进行名副其实的文化革命。实际说来,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所处的环境,不是打仗,就是遭到帝国主义列强的武装侵略的威胁。此外,我们当时是沿着谁都没有走过的道路前进的。每走一步都要摸索寻找道路,克服种种困难。
但是,我国人民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引导下,在我们的光荣的列宁的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我们建立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使我们能够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期间粉碎希特勒匪徒,把欧洲人民从法西斯铁蹄下解放出来,帮助中国人民挣脱了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沉重压迫。
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对你们国家在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任务和困难,是很了解的。苏联人民知道,中国人民在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独特条件结合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克服着困难,胜利地解决着这些巨大的任务。而对我们来说,你们所取得的每个新的胜利,你们在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任务中的每个进展,都使我们像你们一样感到由衷的兴奋。
亲爱的同志们!在你们国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上海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成绩也是非常明显的。以前,在你们的城市,在这块中国土地上,外国资本家曾占统治地位,他们摧毁你们的民族工业,榨取中国人民的血汗发财致富。上海曾经有外国租界,在这些租界里实行的是外国的法律,有的是外国的法庭和警察,而中国人民却没有任何权利。
这种情景还是不久以前的事,可是现在上海以及整个中国的面貌却起了根本的变化。所以我们感到从那以后好像是过了很长的时间似的。在经济的民主改革方面,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方面,在教育、保健、文化方面,以及在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方面,你们都取得了光辉的胜利。
在这样短短的时间内,你们就取得了这样多的成就,这就鲜明地表明了真正当家做主人的人民是无所不能的。
同志们!我很高兴地再次指出,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全面合作一年比一年发展和巩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建立在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崭新的基础上。这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伟大原则基础上的平等的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了各族人民的幸福,为了全人类的进步而去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思想,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鼓舞了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这几天,我们两国人民和整个进步人类都在纪念劳动者的伟大领袖列宁诞生八十七周年。在这意义重大的日子里,我愿着重指出列宁主义的各国人民友谊的思想的胜利。这是将各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下解放出来,让各族人民完全平等的思想,是消除各国人民之间的隔阂纠纷的,发展解放了的所有人民之间友好互助的思想。
首先在苏联实现了的这一列宁主义的思想,目前已为三分之一的人类所接受。这一思想在所有的爱好自由和和平的人民之间都已得到最热烈的响应和支持。所以说,列宁主义的各国人民友谊的思想就意味着人类的光辉的未来,意味着地球上所有国家的人民都将亲如手足,和睦相处,相亲相爱的那一光辉的时代。
在我们这一时代里,有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为了给自己的帝国主义计划制造烟幕,也在那里高论它们对其他国家的“友谊”以及“爱情”。
比如美国垄断组织的宣传员们时常讲到美国人和英国人的友谊,但历史不只一次地表明,当英美垄断资本家在争夺近东的石油或其他的经济利益这样的佳肴的时候,这种友谊就现出原形了。
苏中两国人民既不要分领土,也不要分销售市场,也不要分势力范围。我们相互关系建立在完全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全面互助、互通有无的真诚愿望、保卫和平和反对新战争威胁的坚定不移的决心上面。
现在,为了完成国家工业化的宏伟计划,中国人民需要机器、设备、技术援助,因而苏联工程师、学者和工人认为自己的首要职责,就是帮助兄弟的中国人民,使自由的中国更快地成为先进的工业国。
苏联需要一些商品和一些原料,其中包括生产机器用的原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售了必要的商品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我们还想指出,在发展我们两国的合作方面,上海人也做出了显著的贡献。上海的纺织品,在我国很受欢迎,销路甚广。苏联妇女特别喜欢你们的纺织品。
苏中友谊不仅是对我们两国人民,就是对全体进步人们都有重大的意义。所有进步的人们都把中苏的兄弟联盟看做是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事实证明,我们两国人民是不会辜负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希望的。苏联和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支持埃及人民正义斗争的这一坚决立场,在促使英法殖民者停止对埃及的侵略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领导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中苏团结,对侵略势力和殖民主义黑暗势力来说,永远是一个严重的警告;只要它们敢于把世界卷入新的战争,它们就要得到毁灭性的打击。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阻止我们前进。
亲爱的同志们,最后我对你们的热烈的兄弟般的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衷心地预祝你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上海,在你们国家的工业化,在保卫和平和人类进步的斗争中,取得辉煌的成就。
牢不可破的中苏友谊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政府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头脑清醒了 思想明亮了
云南省宣传工作会议学习毛主席的讲话 党内外人士一起展开热烈讨论
本报昆明23日电 中共云南省委4月10日起召开的、以学习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和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中心的宣传工作会议,于22日结束。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科学、教育、医药卫生、文化艺术、理论教育、新闻出版等方面和部分厂矿的干部和知识分子共八百多人。
会议是在党内党外一起参加讨论的形式下进行的。很多党外人士在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时,感动地说,毛主席的讲话像一把马列主义万能的钥匙,学习了这个讲话,人们的思想得到了新的解放。
在讨论中,很多人结合当前的实际工作和自己的实践,认为当前的主要矛盾虽然已转化为人民内部的矛盾,但这是属于根本利益一致的非对抗性的矛盾。不少同志检查了过去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时界限不清,认识模糊的缺点,有时把人民内部的“闹事”、农业社社员退社等现象,误认为是对抗性的矛盾。大家认为经过这次学习,头脑清醒了,思想明亮了。很多同志还以切身的体会,说明对待人民内部矛盾,只要采取正确的态度,发扬民主、讲清道理、分清是非,就能得到群众的谅解,就能激发人民克服困难一同前进的信心。
参加会议的人认为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在新的基础上团结起来的方针,是解决人民内部一切矛盾的唯一方针,简单粗暴、强迫命令的方式,只能更加引起群众的不满,决不可能有什么好的结果。
关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的若干问题,在会上有很多激烈的争论。大家一致感到云南目前的情况不是“放”的多而是“放”得很不够。但在“放”什么、怎样“放”的问题上有很多争论。有的说应该“放”,可是不能“放”的太快;有的人主张现在各种条件已经具备,不应当担心受“毒草”的毒,即令是“毒草”,也应当“放”出来让大家看看。还有很多人提出,“放”和“鸣”是很多人的要求,但在那里“放”很担忧。有的人说,报纸、刊物、出版社扣得太紧,少许有点气味不投的就不用,要“放”,要“鸣”,还是无用武之地。经过认真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如果不愿意让科学艺术和马克思主义停滞不前,就应当在各个不同的岗位上尽量地“放”和“鸣”。
关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问题。很多人说,这个方针不仅共产党需要,党外人士和各民主党派都很需要。有的党外人士说,共产党对我们是照顾有余,政治上帮助不足。
会议期间,关于加强群众中的政治工作,提高群众思想水平和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教条主义,密切党群关系等问题,也作了认真的讨论。

民革通知地方组织学习毛主席讲话
要求联系思想实际自由辩论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最近向各级地方组织发出通知,要求他们及时组织成员和所联系的社会人士认真学习毛泽东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讲话,周恩来总理在政协会议上的报告和其他文件,以及民革主席李济深在民革中央委员会最近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等。
通知说,这些报告和文件对推进民革全党今后的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
通知中要求成员在学习中明确国际局势的趋向,认识加强和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重要意义;认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的区别及其相互转化的可能性,认识当前人民内部矛盾突出的原因及正确处理的办法;认识和平解放台湾的重大意义。同时要求成员明确认识中共中央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重大意义,认识民革当前的任务和工作中的各项方针和要求。
通知中对民革所联系的社会人士也提出了具体学习要求。通知中并要求民革成员和所联系的社会人士,在学习和讨论中能够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并能贯彻“彻底敞开,自由辩论;坚持真理,耐心说服;分清是非,修正错误”的精神,鼓励钻研文件,独立思考,经过充分自由发表不同意见,互相帮助,逐渐达到认识上的统一。

浣溪沙
 欢迎伏罗希洛夫主席
  李济深
举世同瞻矍铄翁,
扶摇万里御长风,
东来紫气望犹龙。
兄弟联盟敦永好,
和平保卫树元功,
喜看旗帜映天红!

从“放”想起
——学习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和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两次讲话的体会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李毅
最近参加九三学社的四届二中全会,听了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和中共中央宣传工作会议上的两次讲话的录音,并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大家感到越嚼越有味,越讨论越有新东西,很值得我们细嚼缓咽,长期学习。这几点粗浅的个人学习心得,无非是在一片“放”声中的抛砖引玉而已。
两个阶段、两种办法
从毛主席关于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是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因而也有两种不同的解决办法的指示中,我体会到这一指示不仅教导了我们“分清敌我、分清是非”,正确地处理这两种性质不同的矛盾;而且也总结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无产阶级专政和人民民主专政所必须经历的两个阶段和必须采取的两种办法的规律。无论是苏联、中国或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历史经验都证明: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建立革命统治的初期,已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必须集中主要力量,以革命专政的武器,以狂风暴雨的运动,打碎旧的国家机器,镇压反革命,进行民主改革和社会改革,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以彻底改变旧的生产关系和阶级关系,解决敌我矛盾。考茨基和第二国际的机会主义者,不承认革命专政的重要,犯了投降主义的错误;匈牙利的前领导人员在这方面没有做好,也吃了很大苦头。但是在肃反任务基本完成、生产关系、阶级关系基本改变、国家机器的主要任务转向社会主义建设以后,人民内部的矛盾就逐渐上升成为国内的主要矛盾。这时,无产阶级领导的国家政权,就必须坚决地有步骤地发展国家的民主生活,建立和健全人民法制,树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风气和社会风气,提倡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批判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纠正以粗暴的压制的办法来对待人民内部的矛盾,提倡以和风细雨的团结——批评——团结的办法来解决人民内部的矛盾,并制定必要的办法和措施,来调整党群关系、阶级关系和民族关系。总而言之,就是要“放”,要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办法来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我国从去年起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发展国家的民主生活,推动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的转变,对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起了很大作用。所以,我们可以说:毛主席总结了世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发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一条重要规律,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也谈谈“早春天气”
3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的费孝通先生的“知识分子的早春天气”一文,引起很多人注意,认为反映了一部分高级知识分子的心情,摸到了一部分脉搏。费先生的文章,我读了两遍,感到确是反映了一部分高级知识分子(主要是搞社会科学的高级知识分子)的心情,而且文章轻松愉快,深入浅出,读后尤其使人有新鲜亲切之感,闻不到闷人的教条八股气息;但是在我所接触的高级知识分子中,特别是在科学技术界人士中,却有一些不尽相同的情况。很多中年以上的高级知识分子,特别是科学技术界人士,几年来在国家建设事业中担负了极为繁重的任务,他们的工作是紧张的,心情是愉快的,当他们看到自己的祖国一天比一天繁荣富强,自己亲自参加的祖国建设事业的成果,一批一批的成长起来时,他们会感到作为一个新中国的高级知识分子是何等的光荣和幸福!几十年来的遭遇,新旧社会的对比,使他们中间很多人很清楚地体会到:解放,不仅给全国人民带来了春天,也给知识分子带来了春天。当他们偶尔回想起旧社会吃平价米、换“袁大头”、宗派倾轧、英雄无用武之地等等情况,怎能不在不知不觉中跟着青年们哼出几句“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的歌声来呢?
当然,几年来在几次狂风暴雨的社会改革运动中,的确也使不少知识分子头昏眼花、气衰力弱,感到北风可畏、寒气逼人。但是对于大多数知识分子来说,这几次运动与其比作凛冽的严冬,不如说是初春里几阵风雪。北风虽劲,但究竟已是初春天气,非但不应阻杀生机,而且反有很大的消毒杀毒作用,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暖花开时节,提供了有利条件。所以,在讨论中好几位教授说:“今后和风细雨的思想改造,很好,但是过去的几个大运动震动一下也是必要的。没有过去的震动,也很难有今天的和风细雨和百家争鸣。”作为一个中年以上的知识分子,仔细想想,我欢迎和煦的南风,也感激过去的几阵北风。因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急风骤雨的第一阶段,也就不会有和风细雨的第二阶段。
关键在于双方主动
毛主席在几次报告中,不仅从理论上反复地阐明了“放”的道理,而且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为“放”创造条件。在会上有些同志对党中央即将召开会议讨论统战工作,对组织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检查肃反中处理不当的问题,特别是对党中央一再表示的大力贯彻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决心和明年即将开始的影响深远的整风学习运动,很感兴趣。他们感到毛主席报告的传达和学习,就可以起春雷般的惊蛰作用;再加上以上几阵春风春雨,不愁风气不能转移,“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的局面不能出现。因而感到四肢舒展,春意盎然,准备在“放”的当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可以肯定:抱怀疑态度,认为困难重重,积重难返,十年八年也难贯彻下去,因而行动迟缓,采取瞧瞧再说的态度的人也不会太少。
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大家都应该主动起来。从毛主席的报告里,我们已强烈地感到领导上的决心和正在进行的巨大的努力;作为矛盾的另一方面,我们知识分子也应发扬我们热爱祖国、热爱真理、勤劳勇敢、以天下为己任的优良传统,以积极主动的主人翁态度,尽到我们应尽的责任。

日喀则各界人民集会
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一周年
新华社日喀则23日电 日喀则各界人民在22日集会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一周年。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日喀则基巧办事处主任詹东·计晋美在会上讲话勉励日喀则地区僧俗人民,继续遵循毛主席“团结、进步、更加发展”的指示,为早日成立统一的西藏自治区而努力。他说:“在去年9月15日成立了日喀则基巧级办事处以后,现在已经在日喀则地区成立了六个宗级办事处,筹委会的政权建设工作在逐步发展中,日喀则地区自从成立了基巧办事处以后,由于充分发扬了协商办事的精神,在民族团结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加。”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副秘书长拉敏·益喜楚臣在会上的讲话中说:“筹委会成立一年来,各项工作都是向前发展的,今后我们要更高地举起团结爱国的旗帜,建设繁荣幸福的西藏。”
在会上讲话祝贺的,还有中共日喀则分工委书记梁选贤。

满城县委召开专门会议
解决下放干部工作中的问题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满城县委最近召开了下放干部的专门会议,研究解决了下放干部工作中的若干问题。
为了充实乡级领导骨干,满城县委曾三次从县级机关抽调六十二名干部到乡工作,其中有县委委员九人。前两批干部下乡后,因为职务不明确,工作起来有很多不方便,同时,乡级领导骨干仍感不足。为此,县委继续抽调领导骨干下乡,统一安排三批下放干部的职务,同时召开会议广泛地征求下放干部的意见,讨论和解决有关问题。
经过讨论,大家肯定了加强和改进基层领导的重大意义和前一段下放干部的工作成绩,同时提出了因为职务不明确带来的一些问题。下派的干部一般水平较高,原来的乡干部有些就有程度不同的依赖思想。下放干部也感到为难,觉得靠前靠后都不是,既怕包办代替影响了原来乡干部的积极性,又怕做不好工作辜负了组织上对自己的希望。因为下放干部原来的职务都没有免去,乡干部们就还叫他们为部长、主任、科长等等,把他们当做县里派来领导他们的领导干部,因而,有些乡干部不敢大胆提出意见,开会的时候大都是偏重听取下放干部的意见,有的乡甚至违背了集体领导的原则,不能按制度开会,有事情几个人一商量就办。
问题提出以后,县委会确定了每个下放干部的职务。在六十二人中,任乡党委会第一书记或区委书记的有三十人,任副书记的有二人,另外的同志大部分做乡人民委员会的工作和农业社的政治工作。现在,被抽调的干部属县委管理的,都做了任职和免职,属地委管理的干部,县委先任职后,再请示地委免职。确定职务后,大家都很愉快,研究了工作方法,决心搞好基层工作,争取今年的大丰收。

干部下放以后
  易槐
大批富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下放了,农村基层组织的领导骨干大大地充实了。农村基层工作的面貌已经开始有所改变。
可是,这决不是说,干部一放下去,就万事大吉,领导机关就可以坐在那里等候下放干部的捷报。事情决不这样简单。满城的情况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类似的情况不少地方都有。有的因为职务不明确,使工作发生了困难;有的乡干部看到大批干部下放,就觉得领导不信任他们了,于是消极悲观起来,甚至对下来的干部不满意,趁他们刚下来还不熟悉情况的时候,故意出难题“将”他们的“军”;有些下放的干部自恃自己水平高,有经验,遇事包办,不大注意发挥原有乡干部的积极性;个别下乡干部嫌生活苦,闹情绪,不安心工作……。满城县委的做法很值得提倡。在干部下去以后,及时地了解情况,征询他们的意见,一发现问题,马上就着手解决。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下放干部和原有干部的积极性才能充分发挥。如果领导机关不来及时帮助解决问题,那么,这些基层单位的领导工作就未必会加强。
干部下放以后,干部关系、工作方法等方面会出现很多新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了,又一个问题可能又发生了;新的经验、好的工作方法也会不断出现,这些,都要求县以上的领导机关加强对基层工作的领导,不但召集他们开会,听取他们的汇报和意见,还应该深入下去发现问题,去寻找萌芽状态的新经验,培植它,帮助它,使它更快地成熟,更快地传播出去。希望各地县以上的领导机关能够随着干部的下放使领导工作更为深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新华社22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名单:
委员 陈奇涵 锺汉华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21日讯 国务院在3月26日和4月12日分别任免了一批国家机关、驻外使馆和高等学校的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任命张鹏图、甘祠森为监察部部长助理;
王兴让、张永励、刘卓甫为城市服务部副部长,顾始雄、戴冀农、王文波、黄凉尘、郑伯克为部长助理;
梁膺庸、萧桂昌、张珍为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李苏、锺平、李超伯为部长助理;
刘鼎为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
锺子云为煤炭工业部副部长;
孔祥祯为交通部副部长;
张纪光为林业部部长助理;
方君壮、王本珍、王炎之、王雨亭、王纪元、王源兴、毛齐华、尤扬祖、卢心远、刘瑞龙、乔培新、陈其瑗、陈曼云、陈曾固、陈嘉庚、李云扬、李嘉人、李维新、邵力子、吴益修、沈兹九、苏惠、官文森、周铮、周康民、罗理实、金仲华、郑铁如、洪丝丝、连贯、郭瑞人、夏衍、高明轩、黄洁、费振东、张殊明、张干承、张楚琨、张林池、张灿明、彭光涵、杨春松、杨静桐、杨章熹、雷沛鸿、雷任民、赵昱、蔡廷锴、颜子俊、萧林、蚁美厚(以上按姓氏笔划排列)为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
赵维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周发歧为北京工业学院副院长;
孔祥林为外交学院副院长;
胡毅为河北天津师范学院院长,朱星、李化度为副院长;
韩温冬、贺洪涛为石家庄师范学院副院长;
卢金堂、张泊生、张重一为河北北京师范学院副院长;
张连桂为河北农学院副院长;
木伦为内蒙古医学院院长;
于天放为哈尔滨师范学院院长;史文生、陆辉为副院长;
杨俊生为上海造船学院副院长;
李来荣为福建农学院院长;
刘瑞霖为江西师范学院院长;
金汉鼎、唐生明(以上按姓氏笔划排列)为国务院参事;
刘向三为煤炭工业部副部长;
盛华为复旦大学副校长;
贺致平、夏康农、严信民、杨辛、宗群为中央民族学院副院长;
李麟玉为北京工业学院副院长;
阿依木为新疆师范学院副院长;
陈阅明为福建医学院副院长。
免去刘杰的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副主任职务,曾山的第五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李超伯的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职务;
胡明、张有萱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职务;
梁膺庸的国家建设委员会委员职务;
王兴让的商业部副部长职务,戴冀农的部长助理职务;
周建南的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助理职务;
刘鼎的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助理职务;
刘向三、锺子云的煤炭工业部部长助理职务;
刘杰的地质部副部长职务,刘伟、雷荣天的部长助理职务;
焦善民的建筑工程部部长助理职务;
罗叔章的劳动部副部长职务;
衣钦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
王润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
李继之的河北师范学院院长职务,胡毅的副院长职务;
江一真的福建农学院院长职务,李来荣的副院长职务;
刘瑞霖的江西师范学院副院长职务;
盛华的华东纺织工业学院院长职务。

“按酬付劳”论者 韦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