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一周年大会上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
达赖喇嘛的讲话
同志们,同胞们: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到今天已经一周年了,在这个庆祝大会上,我向大家致以热烈的祝贺!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后,不仅所属十四个厅、委、处相继成立起来,而且在各地成立了八个基巧级办事处和五十多个宗级办事处;在宗教事务方面,为了执行中央所制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喇嘛寺庙,加强各教派之间的团结,成立了宗教事务委员会,和宗教界的群众团体——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为建立政教昌隆的西藏自治政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经济和文化的建设方面,到现在中学和小学发展到七十九所,学生总共约有六千多人。无论从事政治或宗教事务,都不能不具备一定的文化水准。很好地掌握了这个工具以后,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从事政治或宗教事务。在医药卫生方面,除了在农牧各地成立了医疗卫生机构以外,还组织了很多医疗小组,进行巡回医疗,这些对解除疾病痛苦,增强人民体质获得了很大好处。在交通方面,先后修成了拉萨到亚东,和拉萨到泽当的公路,并已通车;此外,在黑河到阿里的线上,进行了试车;并正在修筑黑河到丁青的公路。在此期间,不仅发展了西藏的陆上交通,而且在空运方面开辟了北京到拉萨,和从拉萨越过喜马拉雅山到印度的航线,至此西藏的陆空交通都有了很大的方便。在工业建设方面,建成或正在建设拉萨水力发电厂、日喀则火力发电厂、拉萨汽车修配厂、安多多马煤矿等,绝大部分均已投入生产。为了发展农牧业,除了发放农牧业贷款以外,购运并发放了大批的农具,给牲畜注射防疫针;为了部分药品就地解决,拉萨血清厂生产和供应了大批血清等做了不少的工作。总之,一年来我们在建设西藏的各项工作上获得了相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获得是在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并大力帮助下,在各族人民的积极支援,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工作同志与西藏人们间亲密团结,积极努力,以及西藏僧俗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们在获得上述成绩的同时,在工作中也发生了一些缺点和错误。这表现在自治区筹委会常务委员会所通过的决议中,有些决议由于事先没有能够进行慎重周详的考虑,在实际执行中遇到困难或没有能够执行。例如,关于逐步降低西藏人民生活用品的价格问题,由于去年西藏农牧各地普遍遭受干旱,农牧收成都不太好,各方面的条件也不具备,因而在以粮食和酥油为主的人民日用必需品的价格逐渐上涨的时候,对这种情况没有能够加以改善;关于成立宗级办事处的问题,也由于把成立宗级办事处的用意和好处没有向各地人民解释清楚,因而有些地区的人民发生了疑虑,没有成立宗级办事处,就是已经成立的宗级办事处,也由于工作人员过多,并在各项工作的进行中,出现了不能很好地结合当地的风俗习惯和人民的思想情况等各种缺点。此外,西藏干部学校和各地在吸收培养干部中,由于过分地追求了数量,因而出现了派差现象,引起人民的不满,并吸收了一些没有培养前途的人员,同时有少数新来西藏的汉族干部,由于不明了西藏的实际情况,没有很好地学习民族政策,因而在工作中出现了不能很好地结合当地风俗习惯的缺点和错误。少数藏族干部由于没有明确认识到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工作就是西藏自己的工作,因而不积极努力。有些地方政府的干部,以自己在地方政府中担负的少许工作为借口,不经常到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来担负自己的工作。而对地方政府的工作,也以在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职务为借口,在此两者之间偷闲自在。对于这种情况,也没有及时地通过检查,加以纠正和掌握,这也是我们工作上的缺点。尤其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具有民族形式的、实现当家作主的权利的组织,但是竟有各种不同的看法,这是由于我们还没有完全体会民族形式,和没有很好地结合本民族的风俗习惯所致。对于上述这些缺点和错误,我们已经采取措施开始纠正,我们要继续采取措施以达到彻底纠正的目的。
至于今后的工作,我们除了坚决地纠正上述的缺点和错误以外,还要对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所属各机关通过调整使之健全;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无论在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寺庙,或进行其他大小工作,都要以政教昌隆,和对僧俗人民有利为前提;希望汉族工作同志们,一本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意图,紧密地团结藏族干部和全体僧俗人民,很好地结合当地的风俗习惯和实际情况,在各项工作上予以大力帮助,并大力帮助藏族干部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忠心耿耿地为西藏人民服务。希望所有藏族干部紧密地团结汉族工作同志,很好地完成自己所担负的工作任务,逐渐积累经验,努力学习,逐步提高爱国、利他的思想和知识水平,为在以后正式成立体现西藏民族特点的自治区时,能够愉快胜任自己所应担负的各项工作,并且这一切为促使标志着这个佛地特征的佛教得以昌隆而努力。今天我所要讲的话就此结束了,如果有什么缺点和错误,希望很坦率地予以指正。
最后我们高呼:
幸福的根源佛教昌隆万岁!
中国各兄弟民族间,特别是汉藏民族间伟大团结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各项工作胜利!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
班禅额尔德尼的祝词
值此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以欢欣鼓舞的心情,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一年来,在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西藏工委的直接帮助下,在达赖喇嘛和我个人以及全藏僧俗官员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有了很大的开展,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今后我们要本着中央指示的“团结进步、更加发展”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汉藏民族之间和西藏民族内部的亲密大团结,继续发扬反帝爱国的精神,大力培养民族干部,努力学习各兄弟民族建设的经验,逐步开展各项建设工作,为早日实现统一的西藏自治区和建设佛教昌盛人民幸福的西藏乐园而奋斗。

为巩固祖国统一、为西藏民族的更加团结、进步和发展而共同努力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委员张国华的讲话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已经整整一周年了。今天在这里和各地基巧级办事处,都在纪念这个对西藏民族团结、进步有着重大意义的日子。
去年的今天,在以陈毅副总理为首的中央代表团亲临帮助指导下,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亲自主持下,正式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负责筹备西藏自治区的带政权性质的机关,是在西藏地区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的一个重要步骤。它的主要任务是:团结各方面人士进一步加强民族间的团结和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组织领导反帝爱国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爱国主义思想以及负责协商统一筹划办理有关西藏地方建设和其他应当办而又可能办的事宜。
一年来,由于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领导与亲切关怀,由于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直接领导;由于全体干部和工作人员尤其是藏族干部和工作人员,以及僧俗人民的团结、合作与共同努力;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工作是作得有成绩的。做了许多有益于西藏民族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工作。进一步密切了中央与西藏地方以及西藏民族内部各方面的关系,并对进一步加强民族间和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与西藏人民爱国主义思想的增长,均起了积极的作用,在医疗、防疫、救灾、修建等项具体工作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对西藏民族的团结、进步和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促进作用。因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受到祖国其他兄弟民族的赞助和西藏广大人民群众的日益拥护;所以我们肯定地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在当前是符合西藏具体情况的一个好的组织形式,也是西藏民族过渡到区域自治的一个好的组织形式,它的成立是必要的,也是适时的。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但在工作中也是有缺点、有错误的。去年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的大会上提出西藏要走社会主义道路,逐步进行民主改革,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但是由于对西藏地区的主、客观情况全面的分析研究不够,过早的着手了民主改革的准备工作,有些摊子铺的大了一些。我们在筹备委员会的工作过程中,有些地方协商不够,没有充分发挥藏族干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某些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些缺点、错误,都必须在今后工作中予以坚决克服。
关于西藏的民主改革问题。西藏民族同祖国其他兄弟民族一样是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只有这样,才能使西藏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有高度的发展,才能使西藏民族永远摆脱贫困与落后的状态,但是在西藏地区实现和平改革是需要具备一定条件的。譬如人民群众的改革要求,上层人士拥护改革等等。目前,这些条件还不完全具备。因此,中央确定:西藏地区的民主改革,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不予进行,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是否改革,将根据当时情况由西藏民族领袖、代表人物和人民共同协商决定,这样,就对将来走和平改革的道路,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西藏地区今后六年内是不进行民主改革的。根据这一情况,过去为了准备进行民主改革而增设的机构就自然需要进行适当的收缩,前来帮助西藏民族准备进行民主改革的汉族工作人员亦要相应的调走一部分去参加祖国其他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的紧缩机构,调动一部分人员返回内地工作,就是为了这个原因。
当我们纪念筹委会成立一周年的时候,我们要知道,筹委会的每一工作成就对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和发展,对祖国的建设事业都是有贡献的。同时,我们也要知道,西藏民族愈团结,愈进步,帝国主义分子也就愈会以各种不同的形式从多方面来进行造谣中伤,挑拨破坏。因此,我们要更加亲密的团结起来,团结在反帝爱国的旗帜下,继续做好筹委会的工作,进一步做好民族间的团结和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工作,加强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逐步认真的执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和自治区筹委会本身的各项工作任务,并且时刻警惕帝国主义分子的颠覆活动和分离主义分子背叛祖国的活动。最后,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以及中共西藏工委的直接领导下,为巩固祖国统一,为西藏民族的更加团结、进步和发展而共同奋斗。

愿大家承担起完成建设政教昌隆的西藏的任务
达赖喇嘛
1956年4月22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到今天满一周岁。在这撒布吉祥花朵来举行庆祝的同时,我把一年来工作中的成绩、缺点和错误,以及今后应该完成的任务,在这里作一个简单的叙述。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以后,不但逐步成立了各直属机关,各基巧级办事处和宗级办事处;在宗教方面,为了执行中央制订的信教自由政策、保护寺庙、联络一切宗派、增强团结等有关宗教的任务,还成立了宗教事务委员会和宗教徒的群众组织——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这些都是在建设政教昌隆的西藏自治政权的奠基工作中的成绩。同样,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成立了许多中小学校,先后入学人数已经超过六千。在医药卫生方面,对农牧区所有人畜,普遍进行免费治疗,并组织了很多巡回医疗队。在交通方面,不仅在西藏地区已经修成和正在修筑着几条公路,还开辟了两条北京到拉萨的航路和去印度的航路,使空中和地面的交通,都成为十分方便。在工业建设方面,西藏地区已经建成和正在修建以拉萨水力发电厂为代表的五所小型厂矿,有些已经投入生产。为了发展农牧业,发放了农牧业无息贷款,并从祖国内地运来了大批农具。一年以来,主要由于中国共产党、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帮助和关怀,也由于各族人民的支援,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干部的亲切帮助和努力,西藏僧俗人民的共同奋斗,在发展西藏的建设工作中,获得了相应的成果。
在获得上述成果的同时,也发生了一些缺点和错误。例如:自治区筹委会常务委员会先后通过的决议当中,有些不符合于西藏的具体情况,因为条件不具备而无法实施,由于有关机关的组织不健全而发生各种错误。尤其是西藏干部学校和各地在招收作为培养干部对象的学员的时候,有些问题未曾经过详细向下面说明情况,取得他们同意,因此造成了似乎是在派差,弄得既不能得人心,又因对象不当而达不到目的。此外有些少数新来的汉族干部,由于不了解西藏的情况,发生不尊重风俗习惯的缺点和错误。少数藏族干部,也有不热爱自己的工作和责任心不强的缺点。现在已经开始改正这些缺点和错误,今后还必须继续逐步完全加以克服。
在今后我们应该完成的任务中,不仅对于过去的缺点和错误必须加以改正,对于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所属各个机关,还应该加以调整、改进和巩固。自治区筹委会执行信教自由政策以及保护寺庙等所有一切大小工作,都应该做到有利于西藏的发展和有利于广大人民。西藏僧俗人民,也应该严密提防种种谣言,增进汉、藏民族之间的团结,既要从各方面去促使经济、文化和人民生活的提高,又要从政治方面促进事业趋于繁荣,更重要的是一切利益和安乐的唯一根本——连刚会说话的藏地儿童都觉得永远不能分离的佛教,要使之随时随地发扬光大。愿大家承担起建设政教昌隆的西藏的任务!

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一周年
新华社拉萨22日电 西藏日报今日以“继续加强反帝爱国和民族团结的工作,为逐步实现西藏地区的民族区域自治而努力”为题发表评论,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一周年。
评论指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一年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绩,更加密切了中央和西藏地方的关系,民族团结加强了。事实证明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适合于西藏民族目前具体情况的,是西藏人民所需要的。
关于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今后的主要工作,评论指出:第一、继续筹备成立统一的西藏自治区的各项具体工作。第二、大力开展反帝爱国主义教育。第三、依据法律保护西藏人民生命财产,实行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喇嘛寺庙及其收入。为此,必须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加强藏汉民族与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继续扩大反帝爱国统一战线,反对帝国主义的颠覆活动和分裂分子背叛祖国的罪恶活动。

为建设佛教兴隆和人民幸福的西藏而奋斗
班禅额尔德尼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到今天已经整整一年了,今天全西藏人民都以最兴奋愉快的心情,来庆祝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节日,祖国各兄弟民族人民也都欢欣鼓舞地表示祝贺,我满怀无限欣喜的心情,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是我们西藏人民的共同愿望,这个愿望在毛主席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已经实现了一年了,我们在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西藏工委和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在整个反帝爱国统一战线的紧密团结和全体藏汉族工作人员以及全藏人民齐心努力下,西藏地区的各项工作是有了很大的发展,并获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年以来,经过各方面的努力以及达赖喇嘛和我个人的同心努力,全藏僧俗官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汉藏民族和西藏内部各阶层的团结,是更加发展和更加巩固了,在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亲密团结的基础上,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各项工作的进展,是令人十分振奋的。举如:文教、卫生、交通运输、民族干部的培养,生产建设等工作都比以往任何时候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这是值得我们共同庆幸而祝贺的。
今后,我们还要作许多新的和更有利于西藏发展的各项事情,我们一定要遵循着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以“团结、进步、更加发展”的方针来努力工作,使我们西藏民族逐步地完成走向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任务。也就是说:我们要本着佛陀普渡众生的精神,本着佛经中教导的“诸恶莫行,众普奉行”的原则,在我们众生的大慈大悲福田释迦牟尼佛光照示下,一定要把西藏跟祖国内地一样的逐步建设成幸福美满的极乐世界。为此,我们全藏僧俗官员和各阶层群众,就必须更亲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周围,在中共西藏工委和以达赖喇嘛为首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继续发扬反帝爱国的精神,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为西藏各项事业的更加发展,为早日实现统一的西藏自治区、为建设佛教兴隆和人民幸福的西藏而奋斗。

拉萨近郊的牧群。 姜堰摄(民族画报社稿)
一座新式的医院——拉萨人民医院,正在布达拉宫东面的风景区里建筑。 新华社记者 金景沧摄

藏族姑娘安秀珍和她的朋友任村甲在白桦树下。
 胡宝玉 张艺学摄(解放军画报社稿)

江孜是西藏的重要城市之一。图为江孜的八角塔。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