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7-04-21

1957-04-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今日青海(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今日青海<br/> 青海省位于康藏大高原的东北部,是长江、黄河发源地。全省居住着包括有藏、汉、蒙古、回、撒拉、土、哈萨克等各族人民二百多万。<br/> 青海省畜牧业发展很快,全省牲畜现有一千五百万头,比解放前增加一倍多。由于兴修了各种水利工程,已有二十七万多亩旱地变为水地。青海省天然资源和地下矿藏尤为丰富,天然食盐蕴藏量有数百亿吨;石油蕴藏在柴达木盆地一处,就已发现有一百个以上的储油构造。在工业交通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方面,几年来也有很大发展。当地少数民族干部已大批成长。富饶美丽的青海有条件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新的基地。<br/> 袁少柯 杨立本 赵玮 敬义摄(新华社专稿)<br/> 王兴华摄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稿)<br/> 青海省湟中县2月14日集聚了来自内蒙古、西藏、甘肃、四川等地的藏、汉、土、蒙古等族十万人,欢渡塔尔寺灯节。跳神就是塔尔寺灯节活动内容之一。<br/> 青海省的省会——西宁市。<br/> 一个藏族农村。<br/> 苏吉滩牧业生产合作社饲养的种羊。<br/> 这是水利局技术工人在民和县东塬村修建钢索沟渠的引水工程。<br/> 青海民族学院。<br/> 蕴藏着丰富的金属和非金属矿藏的唐古拉山。<br/> 进行机械开采的青海大通煤矿。

在柴达木盆地(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在柴达木盆地<br/> ① 茫崖是柴达木盆地的一个重要石油探区。这是从各地运来支援盆地建设的器材——钻杆。<br/> ② 当油泉子探区的一口探井喷出深绿色的原油、井场周围弥漫着强烈的油味的时候,他们是多么的高兴!钻井出油的好消息就这样一个接着一个从各探区传来。<br/> ③ 维吾尔族老汉依沙阿吉是两、三年以前带领第一支探路队进入盆地的。这是他的一家。抱着的小柴达木是在盆地上第一个出生的婴儿。<br/> ④ 在休息的时候,第一批进入盆地的勘探队员又聚集在一块儿点起了篝火,追述当年初到盆地的情景。<br/> ⑤ 现在,盆地上已经修成了数千公里的公路,形成了一个公路网。这是以盆地通往盆地外的一条公路——北干线的通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