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开好社员代表大会
在目前农业社规模较大、社员居住比较分散,因而社员大会不容易召开的情况下,社员代表大会实际上就是农业社的最高管理机关。按照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的规定,社员代表大会可以代行社员大会的职权。社内一切重大问题,必须经过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管理委员会必须遵照社员代表大会的决定办事。中共中央3月15日关于民主办社几个事项的通知中提出:农业社和它的生产队决定问题要同群众商量。开社员代表大会,正是社的领导干部同社员群众商量事情的一个最重要的方式。
北京市石景山区田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开始转成高级社的时候,有铺张浪费现象。社干部花钱不在乎,有些钱用得不恰当。社员不太爱惜公物,公共财物损坏、丢失了不少。社里还滋长了乱记工分的风气。社的领导干部警觉了这些问题,决心实行勤俭办社;他们就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讨论怎样勤俭办社的问题。代表大会开了四个晚上。代表们提出了一百多条意见,有建议,有批评。代表们不仅讨论决定了哪些开支可以减缩,怎样建立严明的财务管理制度、怎样合理补贴干部因公误工的工分等重大问题,而且当场报出了许多早已遗失了的农具、家具。如一副七寸步犁,已经遗失了两年,开过大会,就在柴草堆里找出来了。代表们不仅从各方面想出了节约的办法,节省了大量资金,而且提出了许多发展生产的重要建议。像把温室的斜玻璃面用支架支高,以便多种一垅黄瓜或二垅西红柿,在菜园地的垅道和垅背上点种芥菜、扩大萝卜地三百亩这三项建议,就可以增加收入四万多元,而且简便易行。吉林市郊白山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制订今年的生产计划的时候,发现生产资料不足,部分社员生活有困难。计全社共缺粪肥六千车、耕畜二十七头、饲草八万斤,缺种植蔬菜用的架条、苇子等大量物品,还缺乏现金。社管理委员会把这叫做“五缺”之难,开了几次管理委员会议,也没有想出克服困难的办法。最后决定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发动群众共同来想办法。社员代表大会召开以后,现在这个社已经有办法把“五缺”变成“五不缺”。这个社2月7日开过了社员代表大会以后,每天都有八十多辆车子进吉林市去拣粪,2月15日以前,已经拣回八百多车。男女老幼都已经行动起来,掀起了备耕的热潮。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社员代表大会能够产生出来多么大的力量!
开好社员代表大会的关键,是使代表们能够毫无顾虑,畅所欲言,对提出的事项能够进行反复的详尽的讨论。贵州省兴义县下五屯农业社,去年春季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包工包产问题。会上,社的领导干部作了一整天的动员报告,临到会议快结束的时候,才有三个代表得到发言的机会,他们提出包产指标过高了。但是他们的话还没有说完,社干部就抢过来说:“高啥?合作社人强马壮,还愁做不到!”这样,一句话就把社员代表的意见顶回去了。这次社员代表大会虽然“通过”了社管理委员会的包工包产方案,但社员们说:“生产计划是管理委员会的,不是我们的。”全社五十七个生产队,最终没有一个达到了包产指标。前面提到的北京郊区田村农业社,他们最初开社员代表大会也常常是代表一说话,党员和干部就解释,代表把话都咽回去了。社主任王福海形容当时的情景是“社干讲一套,代表老同意,会后没改变”。去年社的党支部为了纠正不民主的缺点,在召集讨论勤俭办社问题的那一次社员代表大会以前,先开了支部党员大会,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虚心倾听代表意见。并且作出这样的决定:社员代表发言的时候,任何党员干部不许当场“解释”,更不许把代表的发言顶回去,无论话说得对不对,一定要让他说完。开会的时候,作风不够民主的党员干部作了检讨,又以充分的时间供代表讨论问题。结果,会开得很好。
过去一年当中,许多农业社由于领导干部作风不够民主,或者长时期不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或者把社员代表大会只当做“举手通过”计划、方案的工具,使农业社缺乏正常的民主生活,有些本来可以办好的事办坏了,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有些社干部总以为自己要比群众高明,群众应该听自己的,自己用不着听群众的;或者眼睛里只有上级领导,看不见群众,有了问题只知道向上级要办法,不知道上级的办法其实也是从群众当中集中起来的。
能不能充分发扬民主,开好社员代表大会,这和大会的组织是否得法、代表的人选是否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等情况也有很大关系。如果代表人数太多,上百人在一起开会,就很难进行民主的详尽的讨论。人太多了,每人发言的机会就少了,能说的说得很多,不能说的没有说话的机会。这样形式上很民主(代表多),实际上不民主。人数众多的大会作为一般的宣传或动员的会议是合适的,作为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会议就不恰当。因此,社员代表大会的代表人数不能过多,一般以二三十人到三四十人比较适当。人数少了,是不是不能把社员群众的意见普遍吸收上来呢?社员群众的意见能否普遍吸收上来,不完全决定于代表人数的多少。只要社管理委员会事先把要讨论的事项通知代表,由他们事先同社员群众在一起进行充分酝酿,社员代表就可以真正具有代表性。这样的代表在一起开会,人数虽然不多,却可以真正解决问题。至于有些特别大的社,代表人数太多,不容易讨论问题,也可以采用分片开会的办法。社员代表大会不仅人数不宜过多,每次讨论的事项也不宜多。问题多了,哪个问题也不能透彻地加以解决。每次大会能解决一个重大问题,也就很好了。
社员代表大会能否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决定于代表人选是不是能代表社内各种情况不同的社员。社员由于各人的经济地位不同、劳动力强弱不同、知识经历多少不同,对事情的看法也会有所不同。召开社员代表大会的目的是把各种社员对某个问题的看法和意见集中起来,经过讨论,成为统一的意见,并且变成全体社员的一致行动。因此,社员代表应该包括各种情况不同的社员。应该有贫农、下中农和上中农,应该有青年人、壮年人、老年人和妇女。虽然社员代表主要是一般社员,也应该有一定数量的干部。有些社认为老年社员思想保守,不要老年人当代表,这是很错误的。有的社不愿意要上中农当代表,这也是不对的。党的阶级政策是依靠贫农和下中农,巩固地团结上中农。不愿意听取上中农的意见,不愿意和他们商量办事,怎么能巩固和上中农的团结呢?
各地农村工作同志要帮助农业社学会运用民主办社当中最重要的制度——社员代表大会,把群众的办社积极性充分发动起来,为今年的大丰收想出更多的好办法。当然,在大社已经改成小社,或者由生产大队自负盈亏独立经营的情况下,社员户数大大减少了,也可以根据群众意见,适当地采用一些社员大会的形式来讨论决定问题。其他如座谈会、老农会、小组会,等等,只要是便于吸收和集中社员群众意见的形式,都可以灵活地采用。

依靠群众集体办学
甘肃省群众自办小学三千多所容纳学生十六万多人
本报讯 本报记者顾雷报道:根据群众办学、勤俭办学的方针,甘肃省现在群众集体办的小学已达三千四百三十七所,可容纳学生十六万五千五百七十七人。
发展群众集体办学,是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对文化要求的一个有效的方法。1951年,全省依靠群众发展了民办小学一千六百零三所,收容学生六万六千一百四十四人,占当时全省入学儿童总数的14.85%。以后,政府接办了这些学校,加上1953年受灾,致使民办小学数字锐减。
以后,甘肃省又号召群众办学。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了。1956年一年内,这种小学比1955年增加了二千六百五十所,学生增加十三万五千五百二十人。这一年,全省入学儿童占学龄儿童45.23%,而民办小学的学生占入学儿童总数的16.76%。
甘肃省许多群众集体办的小学,校舍是借用的庙宇、祠堂和民房,有的地方农民也献工盖几间新房子。学校里没有设备,有的学生自带桌凳,或者用泥土修些墩子当桌凳用,或是暂借农业社一点家具,先开课,以后有了钱再逐步添置。出经费的办法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谁家孩子上学谁出钱,不足的部分由政府补助或由农业社补助一小部分;有的是算出全年的开支总额,由群众“乐捐”,一次筹足,存在信用合作社里,按月开支;有的是经过全体社员同意,由公益金解决,或者给教师记工分,到年底分红,有的是分一半红给一半现金。这些学校的教师,大都是聘请的在乡里的知识分子,或者是在农业社担任过民校教师的小学毕业生,送到县里加以训练后充当。总之,群众都是用勤俭办法办学,他们不讲究漂亮,只求孩子能上学就行。这样,群众经济负担很轻。武山县东顺农业生产合作社办了个完全小学,平均每个学生每年分担七元三角,占每户全年总收入的2.15%。
乡村群众集体办学,一般地说便于对学生进行劳动生产教育。孩子们在学校接触的是艰苦的学习环境,回家后看到的是大人们辛勤的劳动,假期里要帮助合作社或家庭做一些轻微活。这样容易把他们陶冶成一个爱勤俭、爱劳动的人。
发展群众集体办的小学,据甘肃省的经验,要注意下面一些问题:(一)政府在必要时帮助解决教师的来源、训练等问题,并且经常关怀这些学校的教学工作,以保证教学质量;(二)解决教材问题。今后继续发展这种学校的时候,要防止两种偏差:一种是某些人不相信群众的力量,因而不积极去宣传,不积极发展,这是脱离群众的;另一种是强迫命令,主观地搞规划,给各乡、农业社分配任务,限期完成,这样,反会把好事情办坏。因之,为了推动群众集体办学,需要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方法,大力宣传它的好处,发动群众自愿兴办,不拘形式,国家只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协助。

辽宁省省长设宴欢迎伏老
贵宾们在沈阳参观工厂和工业陈列馆
据新华社沈阳20日电 辽宁省省长杜者蘅今晚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伏罗希洛夫主席和苏联贵宾们。
晚上七时三十分,伏罗希洛夫主席等由朱德副主席、辽宁省省长杜者蘅和沈阳市市长刘宝田陪同走进大厅时,大厅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伏罗希洛夫主席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在鞍山、沈阳的短短时间内,看了一些工厂和东北工业陈列馆,给我的印象却很深。这些成就,不只是沈阳和东北的骄傲,也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这些工厂不应该仅仅叫作工厂,应当叫做巨大的工业化的象征。中国人民正在朝着正确的道路前进,苏联人民也作了些微薄的帮助。中国在前进的将来完全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完全能把自己的国家建成一个工业化的国家。最后,他举起酒杯,建议大家为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朱德副主席和贺龙副总理的健康,为辽宁省省长和在座同志们的身体健康干杯。他的讲话不断被掌声所打断。
杜者蘅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代表全省人民表示热烈欢迎苏联贵宾们到辽宁省访问。这次伏罗希洛夫主席来我国访问,又一次给我们带来了苏联人民的兄弟友谊,这对于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宴会后,贵宾们出席了歌舞晚会,观看了音乐舞蹈节目。
据新华社沈阳20日电 伏罗希洛夫主席和同来的苏联贵宾们,今天在沈阳市参观了工厂和东北工业陈列馆。
上午,贵宾们由朱德副主席、贺龙副总理、国家技术委员会主任黄敬、辽宁省省长杜者蘅和中共沈阳市委员会第一书记焦若愚等陪同,首先参观了沈阳第一机床厂。这个能够制造各种车床的现代化的工厂,是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改建成的。当贵宾们到达第一机床厂时,受到了这个厂近千名男女职工的夹道欢迎。
伏罗希洛夫主席离开这个工厂前,向欢送他的男女职工们讲了话,他在讲话中祝中国日益富强。

愿中日两国永远和平相处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酒会欢迎日本两代表团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晚上在政协礼堂举行酒会,欢迎以浅沼稻次郎为首的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和以久布白落实为首的日本妇女访华代表团。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同客人们一起频频干杯,亲切叙谈。
一群日本记者请周恩来向日本人民讲几句话。
周恩来说,日本人民是爱好和平的,这是对亚洲和非洲都是非常有利的,所以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中国人民全心全意支持日本人民的每一个和平行动。周恩来说,日中两国人民不仅要恢复历史上的友好传统,而且应该在新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他说,中日两国人民对民族完全独立具有共同愿望,因此,就有可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增进新的友谊。
周恩来说,相信具有几千年独立传统的日本人民,一定能达到他们的独立愿望,具有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的日本人民一定会尊重他们自己的传统。
周恩来祝日本人民幸福,祝日本人民在为民族独立和和平事业方面获得新的成功。
周恩来又说,愿中日两国永远友好,永远和平相处,愿两国真正共存共荣。他说,这种共存共荣是平等互利的,是既不排除也不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必武在酒会开始时讲话,向日本客人表示热烈欢迎。董必武说:我们很钦佩日本人民在维护和平、民主方面所作的贡献。我们衷心地希望日本社会党在争取日本完全独立,在反对原子武器,在维护世界和平,在恢复中日邦交等方面都获得进一步的成就;我们衷心地希望日本妇女在为和平,为中日友好,为日本妇女儿童的福利所作的奋斗获得新的成就。
浅沼稻次郎和久布白落实先后讲话,都对主人的盛情招待,表示感谢。
浅沼稻次郎说:我们这次访问中国的目的,是为了日中两国邦交早日正常化。今天我们已感到这个问题不在于中国,而在于日本和美国,所以我们准备回日本后开展一个国民运动,为恢复两国的邦交而努力。
浅沼稻次郎说,日本有一句古话:“远亲不如近邻。”但是现实情况却是:日本放弃了不仅是“近邻”而且是“近亲”的中国,而同远方的人结成了关系。他说:我们愿为增进日中两国这种亲戚和兄弟的关系而努力。
久布白落实说:我们在国内就听说新中国在各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来到中国后,我们亲眼证实了这个事实,我们看到中国六亿人民都在为着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努力。她表示,今后日本妇女将和大家一起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和世界和平而努力。
酒会在日本妇女访华代表团歌唱“东京——北京”声中结束。
参加今晚酒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郭沫若、沈钧儒、陈叔通、章伯钧,秘书长邢西萍、常务委员和女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周鲠生、乔冠华、罗隆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许广平、史良和首都各界著名人士等。(附图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和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团长浅沼稻次郎(前右第一人)、日本妇女访华代表团团长久布白落实(前右第三人)在酒会上。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哈萨克斯坦民间乐队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20日讯 苏联哈萨克斯坦国立库尔曼喀则民间乐队今天晚上在北京人民剧场举行来中国以后的首次演出。北京听众第一次听到用哈萨克民族弦乐器东不拉琴和科比兹琴等演奏的多声部交响乐。
这个乐队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和改革,已经能够用音域宽阔、音色美丽的东不拉琴和科比兹琴的合奏,代替原始的东不拉和科比兹的独奏,为掌握复杂的交响乐创造了条件。
哈萨克共和国的音乐家们在今晚的音乐会开始时,奏苏联和中国国歌,接着演奏了哈萨克民间乐曲、俄罗斯和欧洲的古典音乐作品,以及中国音乐家贺绿汀的作品,并演唱了中国民歌。哈萨克音乐家们成功的演奏,一次又一次地激起听众的热烈掌声。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以及北京音乐界著名人士今晚都来听演奏。音乐会结束时,听众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沈雁冰、章汉夫、贺绿汀等上台同哈萨克共和国的音乐家们握手,中央民族歌舞团哈萨克等族的男女演员向哈萨克音乐家们献了花。
苏联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阿布拉西莫夫及使馆人员今晚也来听演奏。

彭真接见日本社会党访华团
新华社20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今天下午接见以浅沼稻次郎为首的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
接见的时候,副市长王昆仑也在座。

破冰化雪忙钻探
天山南北已经有数千名地质工作者陆续进入工地。他们在天山、阿尔泰山和帕米尔高原上,展开全面活动。
在天山西部工作的某勘探队已经竖立起第四部钻机。在库鲁塔克山的一支勘探队伍,夜晚在电石灯照明下还紧张地进行山地工作。许多勘探队在拔海两三千公尺的高山上找不到水,就打碎或化开山上的冰块、积雪取水,保证勘探工作的进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的地质勘探队伍已经超过一万人,以石油、煤、铁为重点的地质普查和勘探任务,比去年增加了将近一倍。

加紧探察“黑腰带”
煤炭勘探人员最近已经陆续离开西安,到渭北煤田去调查煤源。在这条长三百三十多公里、被称为“陕西黑腰带”的丘陵地带,今年约有四分之三的地区要进行勘测活动。
从今年起,西北煤田地质勘探局要加快这个煤田的勘查速度,争取把这个大煤田的已知地质情况提前几年勘查完毕。
现在,在煤田的中心地区——铜川矿区,山顶上和山沟里的钻机在日夜钻探煤层,已完工的钻孔,电测车正在测量煤层准确位置。

向大小兴安岭进发
在刚刚解冻的黑龙江省地区,地质普查勘探人员正陆续向野外出发。其中住在大兴安岭西部的三河地质勘探队,早在冰天雪地的2月间就开始了工作。为尽早给国家提供矿藏情况,他们冒着摄氏零下三十度左右的严寒,在工棚内和野外进行钻探、坑探和槽探。一支由六百多人组成的规模最大的大兴安岭区域地质测量大队,还有苏联地质专家帮助。这个大队今年将要完成五万六千平方公里的地质测量和八万七千多公尺的普查任务。

山东半岛普查铁矿
地质部山东省办事处所属十一个普查和勘探队,目前大部都已出发到山东半岛、鲁中、鲁南等地进行普查探矿。
这些“探宝者”去年在普查中已初步肯定了较有希望的矿产地五处。现在,他们要争取在今年和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对一处菱镁矿和一处铁矿的勘探,并重点普查和勘探适于直接投入平炉炼钢用的、含铁量在50%以上的铁矿,以及其他矿藏。

福建发现矿产两百多种
十三个勘探队目前正在福建省深山峡谷中寻找煤、铁等矿产资源。
今年福建省勘探的工作量比去年增加两倍多,除了在龙岩、漳平、安溪、德化、大田、连城、永春等县重点勘探铁、煤矿以外,还要在十多个县境内普查铅锌矿、石灰石、锰、钨、水晶、云母等矿。
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根据几年来群众报矿和普查材料,现已发现的金属和非金属矿产有两百多种。

争取多找十五亿吨矿藏
山西省今年地质普查任务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大。分布在山野里的普查人员大约有五百多人。今年他们除了要完成四千五百平方公里的煤田查勘任务、七千四百五十平方公里的煤田概查、二千多平方公里的煤田普查和得出三十六亿吨煤的储量以外,还要寻找大量铁、锰、铜等金属矿产。
到4月上旬,已经有十六个地质普查队先后进入太行山、中条山、吕梁山等人迹罕见的大山里。十一个煤田地质普查队的队员们,野外工作一开始就展开了一个利用国家现有投资,多找十五亿吨普查储量的增产节约运动。(据新华社讯)

攀枝花铁矿是在民族杂居地区,有许多少数民族也直接参加勘探工作。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右上图:东北长白山区的抚松地区有丰富的地下资源。这是东北煤田第一地质勘探局105队第二普查队出发去探测。
李可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