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7-04-20

1957-04-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国务院决定: 减少夏季棉布供应 保证人民冬衣需要

第1版()<br/>专栏:<br/><br/> 国务院决定:<br/> 减少夏季棉布供应<br/> 保证人民冬衣需要<br/> 新华社19日讯 国务院关于1957年棉布供应的决定<br/> (1957年4月12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四十六次会议通过)<br/> 国务院审查了商业部关于1957年棉布供应问题的报告(见今天本报第三版)。由于1956年水灾以后,部分地区棉田减产,国家收购棉花的计划未能完成,再加上去年放宽了供应,多销了布匹,因此1957年市场纱布的供应量将比1956年7月发出本年度购布证的时候所估计的供应量为少。为了调整已发购布证和可能供应的棉布数量之间的差额,为了保证人民的冬衣需要,必须适当减少夏季的棉布供应,现在决定:<br/> 一、由1956年9月1日至1957年4月30日通用的第一期购布证继续十足通用至1957年8月底。<br/> 二、由1957年5月1日至8月31日通用的第二期购布证一律按票面数额对折使用。<br/> 三、凡是发了全年通用购布证而没有分期发购布证的个别省份,自4月20日起,全部购布证一律按票面数额对折使用。<br/> 四、凡是按照上述三项规定向全国国营、供销合作社、公私合营出售棉布的商店凭购布证买布的,各类棉布商店保证全部供应。<br/> 五、针织品、绸缎、呢绒,照旧自由购买,不需凭证。

政协全国委员会邀请广西籍人士举行会议 协商建立广西僮族自治区 一致赞同建立省一级僮族自治地方和采用“合的方案” 周恩来主席作总结发言,谈我国当前的民族政策

第1版()<br/>专栏:<br/><br/> 政协全国委员会邀请广西籍人士举行会议<br/> 协商建立广西僮族自治区<br/> 一致赞同建立省一级僮族自治地方和采用“合的方案”<br/> 周恩来主席作总结发言,谈我国当前的民族政策<br/>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于3月17日到26日,邀请来京协商建立僮族自治区的广西省代表团全体人员,广西籍政协委员和有关的政协委员以及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春等地工作的广西籍人士共九十一人,到会的八十二人,就建立广西僮族自治区问题进行了协商和讨论。<br/>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副主席李济深、李维汉、陈叔通、章伯钧、包尔汉(维吾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执一、谢扶民(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刘春、萨空了(蒙)、杨静仁(回),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组组长卢汉(彝)、副组长潘光旦、甘春雷(回)、载涛(满)等都参加了这次会议。应邀参加会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格平(回)因事请假。<br/> 会议由周恩来主持,并在会议结束的时候作了总结发言。<br/> 在会上发言的有:李维汉、陈再励、黄绍竑、何自坚、潘乃德、覃异之、王力、魏继昌、陈迩冬、赵可任、张显龙、雷荣珂、梁岵庐、陈良佐、尹羲(女)、秦振武(侗)、盘珠祁、王培之、陈汝楫、唐现之、何柱国、黄启汉、陈雄、凤福山(瑶)、李达潮、关瑞梧(女)、陈秋帆(女)、吕集义、甘怀义(僮)、张景宁、俞作柏、翟念劬、梁漱溟、雷沛鸿、韦瑞霖(僮)、谢扶民(僮)、潘光旦、吴克清、陈此生、彭世桢、阳太阳、徐惠规(女)、韦冠英、莫乃群、汤有雁、林克武、杨义、谢鹤筹(僮)、石兆棠、覃辉(僮)、王以仁、张云逸、龙一飞、刘嘉(僮)、李济深、周恩来等五十六人。<br/> 此外应邀出席而因病未能到会的李任仁、林虎也在会外表示了意见。<br/> 在讨论过程中,绝大多数人主张把广西省改建为“广西僮族自治区”,但也有个别人士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主张仍旧保留广西省的建制。经过反复的协商,在必须建立省一级的僮族自治地方这个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并且绝大多数人认为把广西省改建为僮族自治区是适当的。个别人士对“广西僮族自治区”这个名称还有不同意见。<br/> 在这次会议之前,中共广西省委员会根据中共中央的倡议,从1956年10月就开始在党内外酝酿讨论建立僮族自治区的问题;同年12月,政协广西省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也把这个问题作为主要议题,进行了讨论。酝酿讨论中的两个方案:一个方案是把广西全省改建为僮族自治区,大家把这个方案称为“合的方案”;另一个方案是把广西划分为两部分,即保留广西省的建制,管辖现在广西省的东部,约占全省面积十分之三,另把现在广西省西部的僮族聚居地区约占全省面积十分之七划出来建立僮族自治区。大家把这个方案称为“分的方案”。<br/> 这次会议就以上两个方案和自治区名称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在经过十天会议的讨论中,举行了五次大会和三次小组会。在反复协商中,发言极为普遍、热烈,到会的八十二人中,在大会上发言的就有五十六人,其中有十余人作了两次到三次发言。<br/> 会议开始的时候,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维汉发言。他提出了“关于建立僮族自治区问题的一些看法和意见”。<br/> 广西省副省长、中共广西省委员会委员陈再励说:广西僮族聚居的西部地区,目前经济发展水平是低一些,但广西丰富的矿藏、森林等资源和荒地主要在西部,广西的铁路、公路、水运交通也是一个整体,如果分开来,东西两部的发展都要受到限制。<br/> 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梁漱溟说:我赞成“合的方案”,合者为不分,不分,是中国文化的精神。“一争两丑,一让两有”,是互相谦让的精神。今天我们生活在多民族友爱的大家庭中,就应当有这种精神。他说要在中共领导下,经过反复协商来处理这个问题。<br/> 政协广西省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致公党广西省支部主任委员雷沛鸿说:我们既然承认广西六百五十多万僮族人民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这个客观事实,那末,在广西建立僮族自治区就是十分必要的。我的祖先原先是山东青州府人,宋代用兵派到广西去,以后我们留居在南宁,这说明在历史上,民族压迫是存在的。有人不同意“还债”这个提法,我认为是可以这样提的。<br/> 广西省副省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广西省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此生说:合的方案对民族团结、对社会主义建设是有利的。建立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合的方案符合于这个目标。<br/> 广西省副省长、中国民主同盟广西省委员会主任委员莫乃群说:合的方案,对民族团结、政治影响、经济建设都有好处。汉族人民应该采取主动态度帮助僮族人民建立自治区。如果按照“互相帮助,共同发展”的方针处理民族关系,并且在将来的自治机关民族化方面,照顾到其他民族,这样问题就不会大。即使广西的部分汉族群众可能有顾虑,只要我们作好宣传解释工作,顾虑也会消除。<br/> 政协广西省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广西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石兆棠说:僮族必须建立自治区,自治区也必须在广西建立。分开是不好的,合的方案不仅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而且可以使长期历史造成的民族隔阂得到消除。关于自治区的名称问题,如果不冠上“僮族”二字,会使僮人怀疑是不是僮族自治区,这样事实上僮人是不会同意的。<br/> 国防委员会委员、前中共广西省委员会第一书记张云逸说:我完全同意把广西省改建为僮族自治区,这样有利于广西全省经济、文化的发展。关于自治区的名称问题,以用“广西僮族自治区”比较适当。<br/>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说:我主张用“合的方案”。至于有些汉族同志考虑汉民族的感情习惯问题,主张不采用“广西僮族自治区”这个名称,我看这是不必要的。感情习惯问题应该提高到建设社会主义的最高原则上理解,这样就易于解决了。李济深着重地指出了人数较多的汉族应该帮助人数较少的兄弟民族求得共同发展的必要。<br/> 广西代表团的甘怀义(僮)、秦振武(侗)、凤福山(瑶)、韦瑞霖(僮)等在发言中,都特别强调广西各民族间团结互助的不可分的兄弟关系。表示作为弟弟的少数民族,欢迎汉族老大哥参加到僮族自治区里边来。<br/> 有个别人士在发言中说,广西建省已有六百多年,汉族在广西是多数,如果把广西改建为“广西僮族自治区”,恐怕汉人在感情上、习惯上难予接受,因而不同意采用合的方案。也有人同意合的方案,但是不同意采用“广西僮族自治区”这个名称,而主张采用“广西省僮族自治区”、“广西各族自治区”、“广西自治区”的名称。<br/> 在大会、小会上,参加会议的人,都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经过反复讨论和比较,大家一致赞成采用“合的方案”。而对名称问题,绝大多数赞成采用“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名称,只有个别人士还有不同意见。在讨论中,有人主张把这个问题提到广西若干县人民代表大会去征求意见。因病没有出席座谈会的广西省副省长李任仁、政协广西省委员会副主席林虎也在会外发表了意见。李任仁说:广西汉、僮两族关系融洽,宜合不宜分。有些具体问题,将来应该很好注意解决,例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应该按现行选举法选出;学校教育在僮族为主的学校应该用僮文教学,汉族为主的学校应该用汉文教学,僮、汉同校的分别用僮、汉文教学。僮族学生到一定学级应该增学汉文,以便接受祖国的文化遗产和近代的科学文化。省级干部水平较高,关系较好,对建立自治区问题容易了解,下边干部和群众有所不同,所以必须大力宣传。<br/> 林虎说:僮族在广西建立自治区是应该的,是僮族应该享有的权利。从社会主义建设、少数民族发展以及汉族人民的利益看,全省改建为自治区较好,分开不好,分则两弱,合则两强。自治区的名称原来有些人是有不同意见的,现在经过考虑,认为叫做“广西僮族自治区”最能表明自治区的特点。周恩来主席说:<br/> 成立僮族自治区是大事<br/> 还要由广西各族人民讨论<br/> 周恩来主席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发言。他说:这次会议的收获很大,听到了各方面的意见,经过讨论协商,大家在大的原则上,即在建立僮族自治区问题上,合比分好的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这就是很大的成功。<br/> 周恩来主席接着从我国历史上的民族关系谈到我国当前的民族政策。他指出,有些少数民族是随着汉族的发展,后来逐渐被挤到边疆去了,使他们的发展受到了限制。解放以后,我们实行民族平等团结政策就不能不照顾到这种情况。汉族在全国居于优势地位,因此汉族要多替少数民族着想,不要一谈到建立僮族自治区,就强调汉族的民族感情。汉族的民族感情是要注意的,但是感情要受思想和理智的支配,在我国民族感情应当同社会主义结合起来。汉族同志要严于责己,宽于责人,要多想到少数民族的好处。平常我们常说的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地大物博都在少数民族地区,汉族只占人多一条。将来发展工业,扩大农业、大部分将在少数民族地区。从全国看来,“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在广西省说来也是这样。<br/> 我国从建国开始,就确定了以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它得到了各少数民族的拥护和支持。这证明这个政策是完全适合于我国的实际情况的。<br/> 周恩来主席说:向少数民族还债的说法是可以说的。在我国历史上事实存在着大汉族主义,汉族处于优势,得到了发展,少数民族处于劣势,不易得到发展,而且常受欺压,所以应该讲还债,汉族应该帮助少数民族共同发展。如果不叫还债,叫做“陪不是”也可以。有些人认为提还债,怕影响民族关系搞不好,事实上是不会的。严格批评自己,不但不会引起对方的反感,反而会引起对方检查自己的缺点。我们历来的经验都证明了这一点。这样讲是否就是说在少数民族中不存在地方民族主义呢?在少数民族中也是存在着地方民族主义的,我们首先批判了大汉族主义,才能引起少数民族自觉地来批判地方民族主义。周恩来主席在谈到建立僮族自治区当中的僮、汉两个民族间的人口比例问题的时候说:在我国,汉族人多地少,少数民族人少地多,这种悬殊的情况是一个特点,因而要创造一些范例,使少数民族感到汉族是愿意同他们合作的。在这方面,绥远划归内蒙古自治区是一个好的范例,广西也应当这样作。<br/> 周恩来主席最后指出:成立僮族自治区是一件大事,现在只是在上层人士当中作了讨论,这是不够的,要把这个问题提到广西各族人民群众中去讨论,不仅在省人民代表大会、省政协展开讨论,也要提到县、市人民代表大会去讨论,还可以在若干汉族聚居区的区、乡进行讨论。这次会议肯定了成立等于省级的僮族自治区和“合的方案”,这样就有了工作方向。但是僮族自治区的名称可暂不肯定,除了大多数人赞成的“广西僮族自治区”以外,如果还有更好的名称,我们还应该加以考虑。此外,还可以组织各方面有代表性的广西籍人士和关心这个问题的人士去广西参观和参加讨论。汉族人民应该从多方面帮助僮族进行筹备成立自治区的工作,使自治区的建立作到瓜熟蒂落,水到渠成。<br/> 到会的各方面人士在听了周恩来主席的总结发言以后,进行了讨论,并且都表示拥护和赞同,愿意为建立广西僮族自治区而贡献自己的力量。(附图片)<br/> 广西省僮族人民聚居地区图   舒 适绘

大家都来节约棉布!

第1版()<br/>专栏:社论<br/><br/> 大家都来节约棉布!<br/> 国家为了解决全国六亿人口的穿衣问题,几年来在发展棉纺织业生产方面做了巨大的努力。1949年我国生产棉布的数量是五千五百零七万匹,到1956年已经达到一亿七千四百八十九万匹。这个产量相当于战前1936年棉布产量(八千一百二十五万匹)两倍多。在棉布供应方面,1956年也是供应市场最多的一年,达到一亿七千三百六十五万匹,其中民用布为一亿四千九百四十八万匹(不包括市场供应服装用布数字),等于1949年供应市场民用布(四千零八十八万匹)的三倍多。新中国成立七年多的时间里,棉布的生产和市场供应的增长速度,是旧中国所无法比拟的。<br/> 由于棉布生产的迅速发展,我国广大劳动人民的衣着情况已经从根本上改观了。今天,不论是在城市或在农村,衣衫褴褛、几个人伙穿一件棉衣、一家人伙盖一床棉被的极端穷困现象已经很少。今天,在我国普通劳动人民的家庭里,衣服几身,被子成叠,已经成了大量的寻常的现象。人们只要把自己几年来消费的棉布计算一下,同解放以前作个比较,就会发现衣着的变化是多么显著。自然,我国人民的棉布消费水平一般地说来还是不高的,他们有权利要求国家供应数量更大、品种更多、花色更好的棉布,好进一步解决自己的穿衣问题。事实上,国家也正在沿着这个方向前进。<br/> 但是,今年的情况同往年有些不同。由于我国去年在较大范围内遭受了自然灾害,棉花减收,纺织工厂所需要的原料供应不足;再加上去年棉布销售过多,今年的棉布生产和供应计划不得不比去年有所削减。这就使得棉布生产和供应同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之间产生了矛盾。国务院考虑到今年棉布生产势必减少这一趋势,现在决定将今年第二期布票(从1957年5月1日到8月31日)按对折使用,以便平衡棉布的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差额。这当然使今年棉布供应数量有了一些削减。但是今年的供应量比起1955年来,还是增加了。这一措施虽然会使一部分消费者在夏季用布上感到一些不便,但是可以基本上保证冬季的用布。相反,如果现在政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夏季棉布销量,到了冬季人民最需要棉布的时候,就必然无法保证供应,就必然造成比现在严重得多的困难。利害相较,这个办法显然是好得多。<br/> 大家应该用怎样的态度来对待这件事呢?可以有两种态度。一种态度是:对国家供应棉布上的暂时困难充分谅解,对国家采取的措施热诚合作,根据新的办法,本着节约朴素的精神,具体地把自己和自己家庭消费棉布的计划重新做一次细致的安排——有旧的,就少买或不买新的;有破的,就尽量修整再用。这样,虽然今年第二期国家供应的布少了,困难还是可以克服。我们认为,这种态度是正确的。人们都这样做,就可以使现有的棉布能够用来满足最迫切需要棉布的人,棉布供应的紧张状态就可以得到缓和。<br/> 另一种态度是同前面所说的相反:听说要削减夏季棉布的供应,就不问情由、不加分析地埋怨政府;也不问有无需要,就盲目地抢着把手里的布票全部换买成棉布存起来。如果大家都抱这种态度来换买,结果就会在经济生活中造成人为的混乱,就必然会对广大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失。要知道,棉布不像粮食:一天不吃饭就不能劳动,但是用布多少的伸缩性却很大。一件衣裳在通常的情况下可以穿好几年,而且穿旧了再改改补补还可以穿。中国有句俗话:“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们并不要求件件衣服穿九年,但这种朴素的精神在今天仍然是应该提倡的。几年来,广大群众都陆续置备了不少的衣服、被褥,其中有些还没有充分利用。如果每个人都把这些衣物尽量利用起来,今年5月到8月少买棉布,甚至不买棉布,是完全可以办得到的。<br/> 当前许多工矿企业,在节约工业用布方面也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例如上海橡胶厂使用的高腰球鞋夹里布比鞋面布平均宽出七公分,矮腰球鞋也宽二公分,该厂剪裁后的余料都被当作废料处理了。如果棉布生产部门根据球鞋的规格生产宽度相适应的布,就等于每年节约七十万双高腰球鞋和六十万双矮腰球鞋的用布。北京的服装行业如果都能改进裁剪,估计今年至少可以节约六千匹布。在一些机关、团体、企业和学校当中,也还有严重浪费公共用布的现象。阜新矿技工学校在去年9月到12月购置的一万三千七百五十二尺用布中,有八千六百十八尺是可以缓用或不用的。如该校做了二千个窗帘压在仓库里不用,这显然是一种浪费。只要发动群众多想办法,迅速采取一些措施,就可以节约很多的棉布。<br/> 眼前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各个消费者的利益要服从国家的整个利益。全国城乡的工作人员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应该立即动员起来,向广大居民讲清道理,防止误会,号召大家共同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我们相信,广大的爱国同胞一定会同政府充分合作,来克服目前棉布供应中的暂时困难。有少数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之便违法购布,这种现象必须坚决制止。商业部门对临时用布和公共用布的供应,也要加强控制。有些地区商贩钻空子,买卖布票,从中牟利。为了全国人民的利益,这种现象也必须坚决制止。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开会 听取关于本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说明

第1版()<br/>专栏:<br/><br/>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开会<br/> 听取关于本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说明<br/> 新华社18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举行第六十六次会议,听取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薄一波关于1957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说明。<br/> 周恩来总理在会上作了补充说明。<br/> 会议进行中,伏罗希洛夫主席由朱德副主席陪同到会场参观,全体委员们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周总理接见日本妇女代表团

第1版()<br/>专栏:<br/><br/> 周总理接见日本妇女代表团<br/> 新华社19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上午接见了以久布白落实团长为首的日本妇女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br/>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书记处书记曹孟君、沈兹九等。(附图片)<br/> 右:周恩来总理和日本妇女访华代表团团长、日本基督教妇女矫风会副会长久布白落实握手。<br/>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中罗签订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第1版()<br/>专栏:<br/><br/> 中罗签订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br/>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经过友好的商谈,今天在北京签订了1957年中罗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中国将供应罗马尼亚矿产品、皮张、麻类、丝毛织品和其他工业原料及生活必需品等。罗马尼亚将供应中国发电设备、钻探设备、石油产品和其他化工原料等。<br/> 在协定上签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解学恭;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维德拉希库。

瑞士首任大使拜会周外长

第1版()<br/>专栏:<br/><br/> 瑞士首任大使拜会周外长<br/> 新华社19日讯 瑞士联邦驻我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贝努义在19日下午拜会我外交部长周恩来,商谈递交国书事宜。<br/> 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司司长黄华和礼宾司副司长张世杰。

六名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将释放

第1版()<br/>专栏:<br/><br/> 六名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将释放<br/> 据新华社19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和平联络会三团体,把最近将要被释放的六名日本战争犯罪分子的名单通知他们。这些战争犯罪分子中,有一名是服刑期满的,五名是因病或在服刑期间表现良好而被提前释放的。中国红十字会还把名单告诉了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团长浅沼稻次郎。

鞍山沈阳红旗似火、欢声如涛 八十万人欢迎伏罗希洛夫

第1版()<br/>专栏:<br/><br/> 鞍山沈阳红旗似火、欢声如涛<br/> 八十万人欢迎伏罗希洛夫<br/> 新华社19日讯 伏罗希洛夫主席和同来的苏联贵宾们,今天乘专机到鞍山等地参观。<br/> 朱德副主席、贺龙副总理、国家技术委员会主任黄敬、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陪同贵宾到各地参观。<br/> 到机场送行的,有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彭德怀、邓小平,副委员长李济深、彭真,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章汉夫以及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官员。<br/> 本报鞍山19日电 当伏罗希洛夫主席乘坐的飞机快要在鞍山市着陆的时候,从飞机的窗口往下看,只见一片红旗似火;当飞机刚着陆,就听见群众欢呼的声音如同海涛呼啸,震天动地,响彻云霄。这个被称为中苏友谊结晶的城市,今天有二十万市民夹道欢迎苏联贵宾。下午,伏罗希洛夫主席和随行人员,由朱副主席等陪同参观了鞍钢无缝钢管厂。伏罗希洛夫主席并对鞍山各厂矿企业的职工讲了话。<br/> 伏罗希洛夫主席刚走进无缝钢管厂的厂门,听到了铿锵的钢管撞击声。他含笑向厂长寒力说:“这声音有如音乐一样美妙。”他从轧管车间走到精整车间,连声称赞:“这个工厂很好,越看越高兴。”他说:<br/> “要看冶金工厂,应该从头看起,应该先看一看炼铁和炼钢。”他看到这个厂的机器都是自动化,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感慨地说:“我做工的时候,干活还得用手,现在都用机器了。”<br/> 伏罗希洛夫主席参观完毕走出厂房时,碰到一位年青的女工程师汪家铮。他热情地同她握手,对她说:“在中国冶金工厂看到你这样年青的女工程师非常高兴。你们都很年青,工作很好,请你代我向其他的同志祝贺,在钢铁事业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他还询问了女工的情况。<br/> 盛大的欢迎会在无缝钢管厂的广场上举行。这里聚集了一万多职工。鞍山钢铁公司经理袁振讲话,他代表全体钢铁工人欢迎贵宾的到来,并感谢苏联老大哥的无私援助。袁振经理说,“伏罗希洛夫主席可以在这里看到,苏联的援助已经开花结实。”<br/> 接着,伏罗希洛夫主席在欢呼声中热情地讲了话(见第四版)。<br/> 朱德副主席对工人们说,鞍山钢铁工业的发展是同苏联真诚无私的巨大援助分不开的。<br/> 伏罗希洛夫主席在接受鞍钢的赠礼以后,又十分兴奋地向工人们讲了一番话。他说:“你们都是钢铁工厂的工人,我过去也曾经在冶金工厂工作过,我们的友情是心心相印的,是真正工人的友情,是兄弟般的友情。请允许我代表苏联工人向你们问候,请允许我代表苏联的农民向你们问候,因为你们中间有许多农民出身的新工人,我代表苏联工人紧紧地握中国工人的手。”他的这一番话再一次激起暴风雨般的欢呼和掌声。<br/> 据新华社沈阳19日电 伏罗希洛夫主席和同来的苏联贵宾们,在今天下午五时五分由鞍山乘专机到达沈阳。<br/> 今天沈阳全市悬挂国旗。从东塔机场到辽宁宾馆约十九里的马路上,人山人海,整个街道被彩牌楼、彩旗、标语打扮得五彩缤纷。穿着颜色的春装的六十多万欢迎群众,挤满了整个街头。他们拿着中苏两国国旗、彩旗和鲜花,夹道欢迎贵宾。<br/> 在东塔机场,一万五千多名欢迎人群齐集在这里迎候贵宾。<br/> 当飞机停稳,朱德副主席陪同伏罗希洛夫主席出现在机舱门口时,欢呼声和锣鼓声响彻了整个机场。<br/> 伏罗希洛夫主席走下飞机,受到辽宁省省长杜者蘅、中共辽宁省委员会第一书记黄欧东、沈阳驻军首长邓华上将、沈阳市市长刘宝田、中共沈阳市委员会第一书记焦若愚和各界人士的欢迎。<br/> 五时二十分,朱德副主席和辽宁省省长杜者蘅陪同伏罗希洛夫主席登上敞篷汽车,缓缓驶过人山人海的夹道。当汽车驶进辽宁宾馆门前的广场时,久候在这里的数万群众,热烈欢呼。伏罗希洛夫主席走进辽宁宾馆后,登上二楼的阳台,向广场上的欢迎人群挥帽致意。这时,欢迎人群齐呼“中苏友好万岁”等口号,祝伏罗希洛夫主席晚安。

苏联哈萨克斯坦民间乐队到京

第1版()<br/>专栏:<br/><br/> 苏联哈萨克斯坦民间乐队到京<br/> 新华社19日讯 苏联哈萨克斯坦国立库尔曼喀则民间乐队一行五十八人今天下午坐火车来到北京。<br/> 哈萨克共和国的音乐家们在站台上,受到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戈宝权等以及中国音乐界人士一百五十多人的热烈欢迎。<br/>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也来欢迎乐队。<br/> 这个以哈萨克人民作曲家库尔曼喀则的名字命名的乐队已经有二十三年的历史,它是由一个游牧人和学生组成的东不拉琴手业余小组发展起来的。二十多年来,乐队的演奏艺术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这个乐队的青年小组在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民间乐队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乐队能够演奏的乐曲在四百首以上,最基本和最丰富的部分是民间音乐。乐队也经常演奏俄罗斯古典作曲家和欧洲古典作曲家的作品。乐队的领队是哈萨克江布尔国立音乐院院长阿·加普兰别科夫,乐队总指挥兼艺术指导是哈萨克共和国功勋艺术家尚冈·卡曰加利耶夫。乐队中还有哈萨克共和国的许多功勋艺术家。(附图片)<br/> 苏联哈萨克斯坦国立库尔曼喀则民间乐队领队加普兰别科夫,在我文化部副部长夏衍陪同下走出北京车站。  本报记者 高 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