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和阿尔巴尼亚发表联合宣言
两国决定进一步加强经济互助和合作
重申愿意发展同南斯拉夫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4月17日在莫斯科签字的苏联和阿尔巴尼亚的联合宣言说:苏阿两国关系是各国人民之间的新型关系的鲜明范例,这种关系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里,阿尔巴尼亚是一个平等的国家。
这一篇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签署的宣言指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没有、也不可能有条件使大国与小国之间存在真正的平等关系和合作,而社会主义大小国家之间的关系从一开始就始终建筑在原则上完全新的基础上,即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建筑在平等、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以及互相援助和支持的原则上。
宣言接着说,苏阿两国政府声明,按照两国人民希望同其他一切国家的人民和平友好相处的热切愿望,两国政府今后仍将采取必要措施来维护和巩固普遍和平和国际安全,并且以不分社会经济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作为对外政策的基础。
两国政府声明,由于国际反动力量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猖狂破坏活动,迫切要求人民经常保持警惕,保持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不断发展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兄弟关系。
宣言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取代英法在中东殖民地位的企图。宣言说,苏阿两国政府完全支持中近东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保卫自由、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愿望和努力。
苏阿两国政府声明,它们国家的人民衷心希望改善巴尔干各国之间的关系、扩大它们之间的全面联系和加强它们之间的信任。苏联政府赞同阿尔巴尼亚政府改善同希腊以及同意大利的关系的努力。
两国政府重申,它们愿意在真诚友好基础上改善和竭力发展同南斯拉夫的关系,并且表示相信,南斯拉夫也将努力这样做,现在在这方面许多事都要取决于南斯拉夫。
宣言接着说,两国政府声明,巴尔干公约是南斯拉夫、希腊和土耳其三国的排他性军事集团,这一公约的存在不可能促进巴尔干半岛安定的建立,不可能不引起巴尔干其他各国人民对上述公约缔约国意图的某种不信任,而且,缔约国之一是北大西洋集团参加者,另一国既是北大西洋集团参加者,又是巴格达集团参加者,这就把巴尔干公约同这些侵略集团联系在一起了。
宣言接着说,会谈期间全面讨论和研究了苏阿两国间的经济关系问题。双方指出,两国经济合作正在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兄弟友谊、平等和互助原则发展。苏联政府决定取消阿尔巴尼亚欠苏联的三亿四千八百万卢布的债务,这笔债务等于以苏联贷款在阿尔巴尼亚建造的各项企业的总值。此外,还取消阿尔巴尼亚为支付苏联供应的各种装备和物资所借的贷款到1957年1月1日为止所结存的债务,这笔债务总额为七千四百万卢布。
苏联政府为了帮助阿尔巴尼亚政府实现在最近若干年里发展农业和工业的措施,表示准备在1957年到1958年给阿尔巴尼亚以必要的技术援助。
苏联从以前给予的贷款项下供给阿尔巴尼亚建设水电站用的全套装备,石油工业装备,拖拉机,农业机器和土壤改良装备。
双方同意签订贸易和航海条约,国籍协定,就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互相给予法律上的帮助的协定以及关于领事问题的条约。

为了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事业
朝波决定进一步发展友谊关系
新华社平壤18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17日在平壤签署了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
声明说,两国政府满意地指出,朝鲜人民和波兰人民基于相互利益的共同性,并且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各国平等的崇高原则,建立了亲密的友谊。朝鲜方面指出,由于波兰人民在战时和战后给予朝鲜人民以物质上和精神上援助的结果,进一步加强了这种友谊关系。
声明说,两国政府强调,朝鲜的统一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在民主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手段加以实现。
两国政府认为,朝鲜停战应该转为持久的和平;驻在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应该同时从朝鲜撤退;为了和平和公正解决朝鲜问题,应该迅速召开由有关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两国确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监督朝鲜停战协定的履行中的积极作用。两国政府强调,停战双方必须严格遵守朝鲜停战协定,阻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执行任务并企图解散它的一切策划应该受到斥责。
声明斥责了帝国主义集团在中近东推行新殖民统治的计划。两国政府热烈支持中近东人民维护自由和独立的斗争;支持为了维护和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而努力的匈牙利人民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
双方认为,加强亚非地区各国人民相互合作和友好联系,大大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这个地区的各个国家签订集体安全条约对于粉碎殖民主义者的阴谋有重要的意义。
两国政府强调,应在最近将来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必须归属于中国。
西德的军国主义化是对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两国政府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国的一切民主力量,因为他们致力于通过两个德意志国家协商的方法在民主的基础上和平统一德国。
两国政府强调,必须消除南越政府在外力的支持下在统一越南的道路上造成的一些障碍。必须根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定早日统一越南。
关于裁军问题,两国政府表示,今年3月18日苏联政府的建议有积极的意义。
两国政府指出,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各国广泛应用关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在目前国际局势的发展上有巨大的积极的意义。
声明说,双方满意地指出,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大小国家和民族平等、考虑各国的特殊条件和相互利用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等列宁的原则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间的这种团结和合作是维护社会主义利益、巩固全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证。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于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取得的成就,对于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以后波兰的社会主义和民主力量日益加强这一点感到满意。两国政府确信,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朝鲜、两国政府在会谈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两国这次签订的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将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并将有益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事业。

苏共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联合声明
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具有重大意义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4月17日在莫斯科签字的苏联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会谈声明说,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相互关系是以这一大家庭内各国完全平等、尊重每一个大小国家的主权和民族利益为基础的,这种关系可以保证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整个阵营的一切精神和物质力量的增长。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认为,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友谊是自己最重要的历史成果,并且认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和兄弟合作的巩固是自己的民族独立的可靠保证和在阿尔巴尼亚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决定条件。
这一篇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签署的声明强调指出,现在,在国际反动派竭力煽动民族主义倾向和破坏社会主义各国的友谊和紧密合作的时候,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会谈双方认为同任何人所采取的动摇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任何企图进行最坚决的斗争是自己的国际主义任务。
两党代表指出,苏联、阿尔巴尼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完全证实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样一个论点:虽然解决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的具体形式和方法可能由于各个国家的民族、社会和其他特点而有所不同,然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发展规律对一切国家都是相同的。社会主义国家间互相交流经验会丰富社会主义的实践并且对创造性地发展科学的社会主义的事业有好处。
会谈参加者认为必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进一步团结共产党和工人党、加强反对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任何企图的斗争。
声明说,历史经验十分清楚地表明,在存在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时代里,任何所谓可以脱离这个大家庭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而单独地建设社会主义的言论,客观上都给社会主义与和平事业带来损害,因为这种倾向导致社会主义力量的分散和削弱。
两党代表团一致认为,在消除同南斯拉夫的冲突和通过人所共知的苏南宣言以后于1955—1956年开始的南斯拉夫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的改善是有利于这些国家的人民、有利于巩固和平事业并且符合国际工人运动的利益的。但是遗憾的是,近来,在匈牙利事件以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同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关系开始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两党代表团表示愿意作一切必要的努力,改善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关系和联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基础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上同它合作。两党代表团希望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方面也采取相应措施来实现这种合作。
声明最后说,两党主张建立和扩大同社会主义政党的联系和接触,以求在国际工人运动的队伍中建立一致的行动。

阿党政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阿尔巴尼亚政府和劳动党代表团,在结束了和苏联政府和共产党代表团的会谈以后,在17日晚间乘火车离莫斯科前往基辅和敖得萨访问,然后从那里取道回国。

波兰党的生活
领导同志参加基层组织生活
新华社华沙17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为了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最近决定从中央委员会到全波兰各省委和县委的一切党委干部,都无例外地要分散到各机关和企业的党的基层组织中去过组织生活。他们要像各企业、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成员一样,执行党组织分配的任务,参加所在单位的工作。
中央设置国际联络委员会
新华社华沙18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最近批准了党中央附设的国际联络委员会的组成和工作纲领。
这个委员会将由统一工人党中央书记耶日·莫拉夫斯基领导。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包括研究国际工人阶级运动问题、同其他国家的兄弟党联系以及对外宣传。
苏、波、保等国报纸刊载“怎样对待人民内部的矛盾”
本报讯 15日的苏联“真理报”、16日的波兰“人民论坛报”和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全文刊载了“人民日报”13日的社论“怎样对待人民内部的矛盾”。

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胜利
社会主义国家出版业加强合作
新华社来比锡18日电 社会主义国家出版业会议从4月7日起在来比锡开会十天后,已经在16日闭幕。参加这次会议的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中国、民主德国、朝鲜、蒙古、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苏联、越南等十二个国家的出版社代表们16日一致通过了关于交流经验、加强联系和互助合作的决议。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的南斯拉夫出版社代表也对这项决议表示支持。
决议说:这次会议的举行,表明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在重要的思想工作和文化工作领域内的紧密联系。这种联系是以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利益——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保卫和平事业和促进人类进步——为基础的。会议表明社会主义国家的出版事业有着基本的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为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胜利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而斗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是这些国家的出版社进行活动的准绳。会议还表明,各国出版事业的组织形式和方法都有着本国自己的特征。这些特征是由各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特殊形式、历史文化传统以及其他条件所决定的。
决议指出:各国可以根据需要和可能,在完全平等、互利和自愿的原则下用双边和多边协议的方法来加强合作和联系,相互帮助改善各自的出版事业。会议确定了各参加国在这些方面进行紧密合作的原则:业务相同的出版社之间建立直接接触和联系,组织共同出版书籍、共同研究世界书籍市场、出版事业领导机关之间的合作以及互相协助提高书籍的技术质量。

捷政府提出今年预算草案
经济和福利费用增加 国防和行政费用减少
据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17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1957年国家预算草案。财政部长杜里什在会上作了预算报告。
根据杜里什的报告,1957年国家总收入将比去年增加9.5%,共达九百八十二亿四千多万克朗(捷币名);总支出将比去年增加10.7%,共达九百七十九亿一千八百多万克朗。同今年3月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会议通过的预算草案的数字相比较,总收入和总支出都增加了。
今年用于经济、文化和社会福利方面的开支在国家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为86.9%,而去年是85.5%。国防和公安费用1955年在预算总支出中占12.1%,去年占10.7%,今年下降到9.5%。行政方面的开支在总支出中所占比重也由1955年的4.1%和1956年的3.8%,降低到今年的3.6%。
由于大力进行分散中央权力和扩大地方政府机构权力,斯洛伐克民族地区的预算支出比去年增加了27%,全国各级地方政府机构的预算支出比去年增加了56.8%。
由于今年要在煤的生产和燃料基地的发展方面作特殊的努力,今年预算中拨给燃料动力工业方面的款项比去年增加了31.1%,其中一半以上将用于投资。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园之一
柏林动物园引人入胜
本报讯 柏林动物园是柏林最吸引人的场所之一。每逢星期天,柏林居民总是喜欢在这个幽美的环境里愉快地度过他们的假日。去年一年之内,就有一百万居民访问了这座新的动物园。
柏林动物园的原址,是一个封建贵族的花园。1955年3月,柏林市政府决定改建时,充满了热情和信心的柏林人,马上就热烈响应了这个号召。他们向政府说:“要搞动物园的话,我们自己来,我们不要国家花一文钱!”
柏林动物园共占地四百英亩,它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动物园之一。到去年年底为止,它已拥有三百六十种动物,共计一千三百二十只。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尽力设法把动物的周围环境布置得和它们原来出生的地方一模一样,使参观的人不但看到了动物,而且也了解了这些动物所生活的环境。

蒙波商定具体措施加强合作
新华社乌兰巴托18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下午发表联合声明说,蒙、波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将在完全符合两国人民建立美好生活的愿望、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情况下继续发展。
由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和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共同签署的联合声明说,双方相信,波兰政府代表团的访问蒙古,对巩固蒙、波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共同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说,双方满意地指出,蒙波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一年年地发展和巩固。为了在今后继续发展和扩大贸易及经济合作,双方商定将在今年内采取具体措施。
声明说,双方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后一致认为,某些帝国主义集团虽然在进行破坏和平和国际安全的阴谋活动,但是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力量是能够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
双方指出,在目前情况下,从各方面来巩固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大小国家平等原则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是极其重要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保证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和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基本因素。声明说,蒙古政府认为,波兰人民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欧洲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波兰政府表示,它将继续支持蒙古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享有合法席位的要求。

结束对亚洲七国的友好访问
波兰政府代表团离蒙返国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8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他率领的波兰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开乌兰巴托乘飞机回国。至此,波兰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亚洲七个国家的友好访问。

西德照会苏联
建议谈判贸易问题
据新华社18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政府17日发表了它给苏联政府的一件普通照会。照会中建议两国政府就两国间的贸易关系问题和苏联境内德国人的遣返问题开始谈判。西德政府在同一天还发表了阿登纳给布尔加宁的复信。阿登纳在这封信里继续否认两个德国存在的事实,他还拒绝了布尔加宁对勃伦塔诺的不利于两国关系的言论的指责。
照会说,西德政府建议两国政府就两国贸易关系问题和遣返在苏联的德国公民的问题在莫斯科进行谈判,并且准备立即派遣由一位全权大使所率领的贸易代表团到莫斯科去。西德政府还建议两国政府谈判两国之间领事关系的发展以及今后两国可能任命的领事的特权问题。
阿登纳的信是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3月18日给他的一封信的回答。阿登纳在信里对于布尔加宁没有谈到遣返德国人的问题“表示遗憾”。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波锡建立外交关系
波兰和锡兰已经决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且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芬中协会庆祝“中国建设”创刊五周年
16日晚二百多芬兰读者参加了芬中协会为中国出版的外文杂志“中国建设”创刊五周年举行的晚会。劳里·腊希凯宁硕士向到会读者介绍了“中国建设”及中国出版的其他外文杂志的情况。中国出版的各种外文杂志今年在芬兰共有一千六百订户,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捷克斯洛伐克电视机相当普遍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今年将得到十三万八千部电视机。就是说,平均每一百人中今年就有一个人能够得到一部电视机。这些电视机中有六万部是本国制造的,七万八千部由苏联进口。去年捷克斯洛伐克制造了四万部电视机。
捷克斯洛伐克几乎有十万人持有电视执照,这在欧洲占第八位,在全世界占第十六位,在人民民主国家中占第一位。
越南人民积极进行造林
在以前法国殖民者制造的“无人区”平原地带,越南人民今年春天第一次种下了竹子、菠萝和荔枝。据越南民主共和国农林部的负责人说,今年越南植林的主要任务是要完成一千万棵“菲劳”树(一种在沿海地区用来防风的树)和十七万棵松树的种植计划。
第四联区的人民目前正在海岸上积极地执行这个计划。他们和海防一带的群众还自动地种下了一百五十万棵红树。在山区种植了肉桂、龙眼等贵重树木。(据新华社讯)

中苏两国经济和文化合作关系略图
自从1950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缔结以来,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巨大的发展。现在我们将几年来中苏经济和文化合作关系中的主要事项用图解表示出来,并说明如下:(附图片)
⒈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百五十六项重大工程,构成了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骨干。去年苏联又决定再帮助我国增建五十五项工业企业。
⒉苏联1950年给我国三亿美元长期优惠贷款,1954年又给我国五亿二千万卢布长期贷款。
⒊苏联把中苏共管的中国长春铁路的一切权利以及属于这条铁路的全部财产无偿地移交给我国。苏联军队自共同使用的我国旅顺口撤退时,也将这一地区的设备无偿地移交给了我国。
⒋现在从北京通到莫斯科的铁路,除经过哈尔滨、西伯利亚的以外,经过集宁—乌兰巴托到苏联的铁路已经通车。去年,又决定修建从我国兰州经过乌鲁木齐到苏联阿克斗卡站的铁路。这是联结中苏两国的第三条大铁路。
⒌新疆中苏石油公司、有色金属公司、中苏造船公司和中苏民用航空公司等四个中苏股份公司中的苏联股份,于1955年完全移交给了我国。
⒍苏联在1954年帮助我国建立一个大型国营谷物农场,农场所需机器设备都是苏联赠送的。
⒎中苏贸易关系不断扩大,1956年贸易额比1950年增加了三点五倍。
⒏去年12月,北京—莫斯科—布拉格的直达航线正式开航,乘“图—104”喷气客机只需十一小时就可以从北京到达莫斯科。
⒐苏联为了帮助我国科学家进行核子物理研究工作,1955年决定为我国建立一座实验用的原子反应堆和一个回旋加速器。
⒑去年8月,我国和苏联签订了共同调查并综合利用黑龙江流域自然资源的协定。
11.今年3月,苏联政府把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的全部设备无偿地赠送给了我国。
12.到现在为止,我国派往苏联的留学生已有六千多人。毕业回国的有三百多人。
13.从1949年到1956年,我国派往苏联的文化代表团和艺术团共有一百多个,人数达一千九百多人。同一时期,苏联派到我国的同样性质的代表团共五十五个,一千五百多人。
14.最近六年,苏联用俄文出版了三百七十多种中国作家的作品,总数约两千万册;过去的八年中,我国翻译了苏联各种书籍一万二千四百多种,发行一亿九千一百多万册。
15.从1949年到1956年,我国翻译和放映的苏联电影共四百零五部,在此期间共举行了六次苏联电影周。
朱育莲 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