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游玉泉山纪实
陈毅
苏联伏罗希洛夫主席及代表团各贵宾来拜访朱德副主席并同游玉泉山。余伴游,作六言诗记其事并致敬意。
(一)四月玉泉春浓,满园李白桃红。苏联主席光临,拜访中国元戎。
(二)宾主小坐欢谈,话到不冻玉泉。几番佳茗用过,就请开始游园。
(三)几株参天银杏,岁月过了千年。主席亲自合抱,三人六手成圆。
(四)几排苍松肃立,无数白桦干云。玉兰红白间出,宾主缓步穿林。
(五)主席毫不出老,结实康健过人。试看步履如飞,指点水秀山明。
(六)大家游兴不倦,我亦慢步追从。喜见领导互访,中苏友谊无穷。
4月17日

强身和治病
——读“小品文的新危机”
高植
我认为,小品文(杂文)有两方面的作用,有治病的作用,也有强身的作用,有医药的作用,也有运动的作用。
人的身体机能,永远是在矛盾和统一中,在正常和失调中;饱与饥循环不已,醒与睡轮流不息,有时精强力壮,有时软弱生病。为了身体健康,我们需要体育运动;有时机能失调,就需要医药了。运动是直接地为了强身;医药为了治病,是间接地为了健康与强身。运动是积极锻炼,是要“得到”健康,而医药是消极治疗,是要“失去”疾病。方式方法不同,但相反相成,都是为了身体的好。在运动中,我们要使劲用力;有时还要淌汗。在治疗中,我们要感到一些不便或痛苦,药粉、药水、药丸,有时苦口,而打针就疼痛了。还有流血挖肉的开刀!
在社会生活和社会关系中,在个人生活和思想中,矛盾是永远有的,而矛盾总是有两个方面。在人民内部,在个人脑中,总是有先进和落后、正确和错误、整体与部分(个人)、长远问题与目前问题的矛盾。为了求得每一次的矛盾的统一,我们用种种方式使先进的、正确的、积极的、正面的事物“得到”胜利,使落后的、错误的、消极的、反面的事物“失去”作用。
我想,今天,人民内部的人所写的小品文,为人民内部的矛盾而写的小品文,应该有两方面的作用,就是以文艺的、说理的方式,助长正气、压倒邪气,使社会生活、个人思想“得到”健康,“失去”疾病,也就是起“运动”和“医药”的作用。
这里的运动是“动”脑筋,医药是“治”心病。动脑筋,是为了认识、相信正确的、先进的事物,进而拥护它们,为它们而奋斗,是要“得到”社会生活与个人思想的健康;而“治”心病,是为了认识、不相信错误、落后的事物,进而憎恨它们,为消除它们而努力,是要“失去”社会生活与个人思想的毛病。
因此,小品文既可以批评、讽刺,也可以表扬、歌颂。小品文既可以像医药那样地治心病,引起思想斗争、思想痛苦,也可以像运动那样地使人动脑筋,引起思想锻炼、“思想淌汗”。
小品文,作为文艺的药粉、药水、药丸有时是苦口难吞的,作为文艺的药膏,敷在脸上,有时是妨碍美观的,作为文艺的注射针,却总是疼痛的,作为文艺的开刀,那便要有思想上的挖肉流血了。
在医药上,要不痛,可以用麻药。在思想上,却没有麻药来消除思想的疼痛,除非是思想麻痹。然而思想麻痹也得“治”,正如同半身不遂、全身麻痹一样地要治。
党的百花齐放的政策,包括小品文在内;小品文可以用各种各样的写法来谈问题。甚至风景的描写、心理的分析、理论的陈述、事物的说明,也无妨混杂调配,写成拼盘式的小品文,或合金注射针式的小品文,而对敌人,则是合金“匕首”的小品文了。
小品文可以有刺,也可以有香有色,比方说,像玫瑰花吧。当然,杂文的香和色不要流于美化丑恶,而小品文的刺只应该刺破脓疮。

风雪路上   古凤山
这是一个公休天。早晨,我和爱人一起到市里去。这天很冷,地很滑,又兼离公共汽车站较远,我和爱人慢慢地在路上走着。一路上,我爱人问这问那,我都详细地告诉她,因为她是在乡下长大的,这里一切她都感觉新鲜。
我们离公共汽车站约有三里地,现在已快走一半了。
北风夹杂着雪花,不时地扑面而来。我将大衣领掀起,把头缩进去,……。忽然,我爱人“哎哟”一声,我看见她已经蹲下,只听她低声说:“不行,肚子疼的要命!”
“你滑倒了吗?”我问。
“不是,是肚子骤然疼起来。”她回答。
我扶着她慢慢地坐下来,这时我才看清:她右手捂着右下边的小腹喊疼,很可能是盲肠炎。怎么办呢?这时我虽然脱下大衣,但仍然感到浑身发热,于是又摘下了帽子。
“站起来吧,我扶你慢慢走。”
“不行,疼的直不起腰来。”
这时,我呆呆地站在马路旁,四下探望着,看看有没有三轮车。站了多时,自己才告诉自己:这里是一条市郊公路,又哪里有三轮车呢!于是把希望又转到电话上:“如果这里要有电话,我可以往医院打电话,他们会来救急车的!”可是这里除了一条公路外,四周都是白茫茫的原野,哪里又有电话呢!看来希望只好寄托在公共汽车上了。于是我又蹲下想扶她,哎呀!她已经躺下了,从她头上冒着热腾腾的白气。
她呻吟着,无力地呻吟着。
“背吧,背到公共汽车站!”我这样决定后,把大衣给她披上,就背起来走了。
走不多时,忽然一阵冷风从我身边飞过,定睛一看,原来是一辆小黑轿车停在我的前面。当我走到附近时,从车内出来两个穿青大衣的人,看样子都有四十上下,那个高个的手里还拿着一个红色的小皮包,看来一定是两位负责干部。
“你背的女同志有病了吗?”
“是的,在半道上得的。”我回答着。“哎呀!看样子还很厉害呢!”另一个负责干部说。
“快坐我们车上医院吧,再迟恐怕有危险!”那位高个负责干部说。
“这怎能行,还是您坐车走吧!”我礼貌地说。
“快上去!还迟疑什么?救命要紧!”另一位负责干部像是在命令我了。
我再不能推辞,连声说:“谢谢!谢谢!”
当我和我爱人上车时,那位高个负责干部向司机说:“快速送到医院,然后到市委会等我们!”说完看看手表,又和那位负责干部说:“咱们到公共汽车站去,时间还来得及。”
车开了,像飞的一样。我将头探出车窗,望着那两位敬爱的负责干部,远了,渐渐地远了。当我把头缩回,坐在爱人身边的时候,几颗晶莹的泪珠,落在我的衣襟上。
在途中司机告诉我,那个高个的是我们住宅区东边那个××工厂的党委书记,另一位是厂长,他们是坐车到市委会开会的。
二十分钟将过,车子就开到医院了,经医生诊断确定是盲肠炎。他说再晚到一会儿,就不能挽救了。
夜,静悄悄的夜。
一轮皎洁的明月,像银盘似地挂在天空,清凉地洒下她的银辉,透过玻璃窗照在我的床上。这时,白天的景象重映在我的脑海里,使我长久不能入睡。我想起了那两位与群众同甘共苦的负责干部……。
我仿佛又看见了他们抛下自己坐的车子去救人,而自己在雪地上一步一步地走着。……

摇头
袁水拍摇,摇,摇,我们这位同志老爱把头摇。“这个
我看不好。那个
我看也不妙。
“什么!这个也在争论?那个也在探讨?不好,不好!“满台家务事,满纸儿女情。不行,不行!还有什么杂文,杂感,杂种,讽刺,诽谤和小品文……嘿,查查看,是哪一个‘俱乐部’发来的兵!”“不过,亲爱的同志,‘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呢?大概你也学习过,这是我们党的方针。”“方针么,方针是好,好,好,好!一百个好,好得不得了。可真也有点……不得了!”说着又把头摇。医生摸清了病情,大喝一声:“同志,你犯的是教条主义病,而且还有流行性!”

公开的和私下的
若水
“你上哪儿去?”
“去看电影‘×××’。”
“咳,别去了!这部电影不好,没有一点看头。”
“怎么?你不是写文章介绍了吗?我是看了你的文章以后才去买票的呀!”
“写那篇文章是交给我的任务呀!刚才我对你说的可是实在话。”

种花
  钦文
“有意种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行。”
这说明杨柳在植物中是容易种植的一种。对于杨柳,古书上又有这样的话:“倒树之亦生,折而树之又生。”可是接下去是这样说的:“然使十人树之,而使一人拔之,则无杨矣。”杨柳虽然容易生长,可是必须在土壤里生根。如果不让长根,虽然插在地里,可是常常拔起来看,所谓猢狲种树,也是不会活的。
植物繁殖,或者由种子,发芽,抽枝,长叶,开花,结实,总有一定的过程。插枝,无论玫瑰,蔷薇,都要挑得不太老不太嫩的,剪得不太长不太短,删掉叶子,随时灌水,放在阳光不多也不太阴暗的地方,还得在春秋二季多雨的时候进行;像桂花的压条,要到新枝已另生根才可以和母树断绝关系,也都有一定的过程。可是我的两个孩子,都曾经这样种过花,就是把蔷薇花一朵朵地折得到地面上来种;一种下去就红粉粉地显得很美丽。种好以后拍拍小手掌,得意得很。我告诉他们这样种的花不会活,他们还不相信;反正一两天以后花谢枝干,他们已经忘却了。这样的种花,与其说是自作聪明,不如说是天真幼稚。这在三、四岁的孩子作为玩耍无妨,可是真正的花朵永远开不起来;要这样来百花齐放是不行的。
成人也有这样的事情,所谓揠苗助长。“孟子”的书上有这样的记载,“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不了解苗的生长过程,只凭主观愿望,以为用力往上拔起,就会迅速成长。辛辛苦苦,“非徒无益,而又害之。”这不是主观主义作风的结果么?
“揠苗助长”的事情现在还有:民间艺术,无论音乐,舞蹈,总是比较的粗,不成熟的,可是粗中有细,有气魄,不拘束,豪放;正因为不成熟,这才新颖;今天不成熟,将来会成熟。艺术要在活动中不断提高,不应该强迫。可是有人,只是为着急需什么上演,对于基础相当好的节目,不先使之普及,却即大加删改,自以为善于加工,结果是糟蹋了这节目。一个青年作家的成就,也有其一定的过程。鲁迅先生对于青年作家,总是叫他留心各样的事情,多看看;劝学写小说的先写些杂感、杂谈。他给青年批改文章,也只删改少数字句,或者勾动几个字,主要的是说明道理,让作者自己去思考、改正。现在有人“繁荣创作”,只是把一般青年的文字拿来大块地删去,大块地代为写上,登上刊物,并出单本,使人有“一步登天”可以侥幸之感。可是后难为继,其结果往往是缺少独立思考力量,难免误入“摹仿”、“抄袭”歧途。
“有意种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行!”这也说明了事物的发展有其一定的规律和过程,不是只凭谁的主观愿望可以做到的。

看花记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