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莫斯科的初春
在解冻的四月天,经过了最后的几场风、雪,一向姗姗来迟的春色来到了莫斯科。街头和郊区的积雪已经消溶,在公园和花园里,白桦最先吐出嫩芽,雪球花首先开放。莫斯科一年中最妩媚迷人的时季开始了。
到街头去走走,你会看到街心花园里的儿童比任何季节都多。儿童们的脸上充满着春天的喜悦。在漫长的冬季里,孩子们穿着厚皮衣,只能像企鹅一样地摇摆着走路。而四月的温暖最先把他们解放出来。在电车里,人们突然觉得松动起来,再不会因为玻璃车窗上的冰花和窗外迷茫的飞雪而错过站头了。街上的色调已经丰富起来了。虽然还不是游春的时候,但是仕女们已经披上春装。家家户户的盆花在敞开的窗前舒展绿枝,吸引着过路的人。
春分一过,莫斯科的白天就变长起来。早上四点钟已是春晓的时刻,天气晴朗,白云蓝天。到郊区去,你会看到到处有拖拉机在翻开润湿的土地。春耕的野营地上伸出了一幅幅飘动的红旗。到农业展览会去,那里在进行着繁重的修饰工作。人们要把那里装饰得更加漂亮,让集体农庄广场上的金色农女群像更加明媚灿丽,让人民友谊广场上的宝石花更加绚烂多采。
今年的莫斯科是青春和友谊联欢的城市。世界青年联欢节将在这里举行。莫斯科人在大地回春的时候,投入了比往年更多得多的精力和关怀,来打扮这座城市,以便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们欣赏这个社会主义首都的引人的风貌。现在莫斯科的艺术家们恐怕是最忙碌的人了。为了接待国际和平友人,这里有成百成千的青年在学习对他们说来是很生疏艰难的汉语、印地语、印度尼西亚语……现在,莫斯科最常常听到的是充满友谊和理想的联欢节的新歌曲。
莫斯科初春的黄昏好像是诗情画境。街灯还没有亮,但克里姆林的红星已经在闪烁。微风在轻轻吹拂,莫斯科河上空起了一层薄雾。劳动人民在这个美丽的城市里,在度着十月革命后第四十个年度的春天,建设共产主义的又一个欣欣向荣的春天。
新华社记者 李 楠

专栏:读者来信

中日近邻情意重 和平愿望心连心
(一)北京“人民日报”总编辑先生:
去年年底,我在贵国访问的时候,曾得到中国朋友们的友好款待,使我深深感激,而且永远不能忘怀。
我们回国之后,为了扩大日中友好和促使中日邦交的恢复,并加强经济、文化和技术交流,曾尽棉薄之力举行了报告会和恳谈会,还通过出版物和广播、电视等等,向日本国民报告了新中国的真实情况。
从您那里得到的表示贵国建设情况的招贴画,郭沫若先生赠送的记录影片:“改造黄河的第一步”、“越过巴山蜀水”,都是难得的参考资料,对我国大众了解中国情况起着很大的作用。
敬祝贵国兴隆发展!
东海产业经济调查所所长 伊藤长光
1957年4月8日
(二)佐佐木祯子的朋友们:
我在3月31日的北京“人民日报”上,看到了你们的来信。阅读日本青年朋友的信,应该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但是我的心中非常气愤,因为我知道了佐佐木祯子患原子病死去了。健康活泼的佐佐木祯子的死是一个很大的不幸,但是当我看到你们的悲愤的话语,和坚决保卫和平的表示,又感到说不出的高兴。
和你们一样,中国青年是坚决反对战争的。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一切都是愉快的,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深深懂得保卫和平是何等重要的事情。我是我国人民的一个勤务员(机关工作人员),为保卫我国人民的幸福,一定要和好战分子斗争到底,就是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光荣的。我们中国青年诚心诚意地愿意和日本青年朋友团结起来,为保卫和平共同奋斗!  安徽省繁昌县 鲁守槐
(三)亲爱的吉田胜久等日本青年朋友们:
我在北京“人民日报”上看到你们的来信,从内心里感到高兴。对于你们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意志,表示兄弟般的敬意。
日本人民是能干的,日本人民有远大的前途,这是我从日本商品展览会上得到的印象。几年来,日本人民在保卫和平和独立的斗争中,日益紧密地团结起来了,并且不断地取得了胜利。我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正在建设繁荣幸福的国家。中国人民愿意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愿意和普天下的爱好和平的人交朋友。中国人民珍重自己的和平劳动的果实,并且有信心有力量来保卫它。中日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的和平愿望是一致的,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吧!           安东铁路工人 陈亚光读者来信

莫斯科各报争传喜讯
苏联人民欣闻伏老安抵北京
本报莫斯科16日电 苏联人民非常兴奋地从报纸上和广播中知道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到达北京,受到北京市民盛大欢迎的消息,以及伏罗希洛夫主席拜会毛泽东主席和毛主席邀请伏罗希洛夫主席共进晚餐的消息。“真理报”、“消息报”、“红星报”、“劳动报”和“共青真理报”都以第一版大部分篇幅刊载了这些报道,以及毛主席在机场上的欢迎词和伏罗希洛夫主席在机场上的讲话。“真理报”登了伏罗希洛夫主席同毛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合拍的照片,其他各报都登了伏罗希洛夫主席同毛主席走出机场时,挥帽向欢迎者致意的照片。“真理报”的标题是“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的友谊万岁”。“消息报”特派记者的通讯中说:“这一天举行了两国伟大人民之间友好团结永志不忘的大检阅。”

基哈德森复信给布尔加宁说
挪威政府决不赞助侵略政策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各报今天全文刊载了挪威首相基哈德森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今年3月19日去信的复信。布尔加宁在信里就国际局势、苏挪关系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它的成员国领土上配置原子武器的计划将会给这些国家带来的危险等问题,向挪威首相陈述了意见。
基哈德森在复信中赞成布尔加宁表示的国际局势近来严重复杂化的看法。基哈德森说,现在在世界上还没有保障国际和平所必需的信任和合作。
随后,他叙述了挪威参加大西洋公约的理由。同时,挪威首相重申他的政府决不会赞助侵略政策,它不允许利用挪威领土推行这种政策。
基哈德森在答复布尔加宁信中所说的,由于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挪威可能被迫违背自己的意志和民族利益而同意在挪威境内驻扎外国轰炸机、军舰和贮存原子武器这一点时说,这种说法是由于误会而引起的。他说,北大西洋公约范围内合作的基本原则正是每个缔约国完全保留按自己的愿望行事的权利。
基哈德森谈到裁军问题的时候说,挪威政府对布尔加宁所说的苏联政府特别重视这个问题,并且认为裁军是一个完全可以解决的任务感到满意。
基哈德森还说,挪威政府特别重视尽早就解决同核武器有关的问题取得协议。基哈德森的答复表明,他认为这个问题只限于就登记这种武器的试验取得协议。
基哈德森最后谈到挪威方面对于在他本人访问苏联之后的时期内,苏挪两国友好联系的发展十分满意。他认为必须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和其他事务联系,并且表示相信,两国当局所关心的一切问题将本着友好的精神来加以研究和求得解决。

法共代表团抵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6日电 法国共产党代表团15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布加勒斯特。
代表团团长是法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罗歇,团员有法共政治局委员弗里希曼、塞尔文和法共中央委员马·樊尚和罗·勒罗瓦。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波斯托尔、齐奥塞斯库、帕伏列斯库等的欢迎。
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和法共代表团将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会谈。

省汽油 易驾驶 用途广
捷克斯洛伐克制造新型直升飞机
本报讯 最近在布尔诺举行的第二届捷克斯洛伐克机器制造展览会上,展出了一种HC2型新式直升飞机。
这种直升飞机的机舱是半开式的,机舱里面有两个轻便座位,整个机舱架在三个轮子的脚座上。机顶上装有升降用的三叶螺旋桨。机尾装有前进用的双叶螺旋桨,这两个螺旋桨由四个布拉格DH牌引擎的发动机开动,有八十匹马力,每分钟可转三千周。
HC2型直升飞机有很多的优点,它是同一类飞机中最经济的一种,很省汽油,飞行一百公里只需约二十公升的汽油;它最适合初学的人驾驶,起飞和降落的时候都很容易操纵,只需要几平方公尺空地就够了;用途很广,可作短距离的交通工具,把牛奶运到山区,把乘客从城市送到机场,并能给交通不便的地区以医疗援助,还适于运输少量货物和邮包。(凌)

道比、基什等党政领导人向八万工农群众讲话
匈牙利的成就同苏联援助不可分
外贸部长强调苏匈经济合作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6日电 匈牙利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道比、基什、雷维斯等14日在各地总共有八万多城乡劳动者参加的集会上,就最近举行的匈苏会谈和当前的一些问题讲了话。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在卡波什城向一万多群众说,匈牙利解放以来的十二年中是有很大成就的。单是工业生产就比战前1938年提高了两倍。这些成就的获得应当归功于人民的辛勤劳动。但是,如果没有苏联的帮助也是不可能获得这样的成就的。他说,去年十月事件以后,我们的处境是很困难的,但是我们成功地保证了居民的食品和燃料的供应,并且避免了通货膨胀。他说,匈苏会谈有很大的意义。现在我们已经能够站稳脚跟,已经能够解决国民经济各部门中的一些问题。当然,要获得更大的成绩还要大家作更多的努力。
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中央委员会书记基什在迪奥日吉厄尔城对三万多工人和农民讲话。他在谈到当前的任务时说,必须对去年10月和11月间各处的领导者进行审查,把那些当时反对党和政府的分子坚决从领导职位上清除出去。他说,工人委员会必须在党的领导和影响下进行工作。在这些组织中,不能允许反革命分子存在。
国防部长雷维斯在塞格德向二万五千多人说,去年10月期间,在武装部队里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瘫痪了军队。今后重要的任务之一是在重新组织起来的军队和工人纠察队里加强革命纪律。
新华社布达佩斯16日电 匈牙利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英切12日对报纸记者谈匈苏经济合作问题。
他说,苏联给予匈牙利的经济援助在匈牙利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以前,匈牙利从苏联的输入占输入总额的37%,而今年则增加到50%。
今年从苏联进口的物资在匈牙利各种进口物资总额中所占的比重是:煤60%,铁矿100%,石油85%,焦煤50%,锡100%,等等。
此外,今年还将从苏联输入很多日用必需品,其中包括五千辆摩托车,一千三百架洗衣机,一千六百只冰箱,三百辆小汽车等。匈牙利的农业还将从苏联获得制造化学肥料和农业机器的各种基本原材料。
英切又说,今年匈牙利从苏联输入的商品中有60%以上是用贷款方式输入的。匈牙利将以传统的出口物资从1961年开始在十年以内分期偿还这笔贷款。我们向苏联出口的绝大部分是制成品,而从苏联输入的多半是原料。同苏联贸易的价格也是有利于我们的,因为在价格中已经包括了运输成本。我们如向西方买这些东西,光是运费每年就要多花四千万到五千万卢布。

平壤举行国宴
朝波政府领导人同祝永好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15日晚间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以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内阁副首相崔庸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和朝鲜党政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的代表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苏联、中国和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
金日成首相首先在宴会上讲话说,朝鲜人民珍视朝波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且把加强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友好团结作为自己的重要义务。
金日成说,波兰政府代表团这次到朝鲜访问,将有助于两国人民进一步发展兄弟般友谊和经济、文化的合作关系。
接着,西伦凯维兹主席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波兰人民一贯支持朝鲜人民反对侵略、争取自由的斗争。朝鲜人民的这个斗争不仅是争取自己祖国自由的斗争,也是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共同利益的斗争。西伦凯维兹祝贺朝鲜人民在和平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波兰政府代表团团长、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今天晚上为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招待宴会。
应邀参加宴会的有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内阁副首相崔庸健、洪命熹、金一、朴义琓、郑准泽,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朴金喆、金昌满,外务相南日,各民主政党和社会团体负责人,人民军高级将领等。参加宴会的还有各国驻朝使节。
西伦凯维兹主席和金日成首相在宴会上分别讲了话。
宴会在融洽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工人云集 物资堆积
苏联友谊铁路加紧施工
据新华社16日讯据塔斯社报道:随着春天的到来,从苏联阿克斗卡站到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边境的“友谊铁路”线上,更加热闹起来了。一队队的建筑工人和一车车的物资不断地从俄罗斯联邦、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地来到阿克斗卡车站。铁路上的全体建筑人员已经投入了热烈的社会主义竞赛。他们保证要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前夕提前完成今年规定的工作任务。
目前,铁路的路基正在不断地向中国边境延伸。住宅和其他建筑正在加紧进行。在最近五个月中,就有三千平方公尺的住宅落成,并且住进了人。有三个商店和一个食堂已经开始营业了。
桥梁工程队已经在坚捷克河岸上盖起了十六幢住宅。横跨坚捷克河的桥梁的建筑工程目前已经进入混凝土施工阶段。
今年,在整个铁路线上将完成三百二十万公方的土方工程,修筑二百零六公里的路基,在约一百五十公里的路基上铺上铁轨。此外,还要建筑许多混凝土建筑物,铺设电讯线路,建筑总面积达九千平方公尺的住宅。

印度尼西亚
将派军事代表团访问我国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副参谋长苏布罗图透露,印度尼西亚将派军事代表团到中国进行访问。
由苏布罗图率领的这个军事代表团将在5月初从雅加达启程前往中国。

法中友协文化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15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法中友好协会文化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加哈纳教授率领下,于15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在黑海边
靳以
我们曾坐了一叶快艇,在黑海的胸膛上尽情奔驶——并不寒冷而潮湿的海风吹着我们,激起的浪花像细雨似地纷纷扑上我们的脸,翻飞的海鸟侧着翅膀从我们的身边掠过,海边上的人们向着我们挥手欢呼……阳光把黑海的水照蓝了,引着我们驶向更远的地方。从书本上得到的有关黑海的常识已经不那么使人信服了,黑海原来是那么一个宽坦的,柔和的,母亲般使人爱恋的海呵!掬一把黑海水在手掌里,它也是那么清澈透明的水呵!
终于,我们又回到新索契疗养院山脚下的海滩上。我抬头观望,雪白的疗养院像仙宫一样镶在碧蓝的天空中;低下头来,被海水不断地冲洗着的石子,露出五颜十色绚丽的光采。我的眼睛应接不暇,我的两手忙不过来,很快地就装满了两衣袋。顶着一抹雪白泡沫的海水,嬉戏般地冲到我的脚下,正待向后躲闪它又迅急地退回去。如果是夏天,而我也是一个能戏水的少年,我将毫不迟疑地投在黑海的怀抱中,尽情地畅泳一番。可是如今,总还是冬天,只有无遮拦的大太阳照得我微微有一些困倦。我就向上走了几步,仰卧在被阳光晒得有些燠热的海滩上。我用两手遮住我的眼睛,可是从指缝中我偷觑着白云飘浮的蓝天。像遥远的儿时似地,幻想着那是一匹飞奔的马或是一座峥嵘的高山。一切是那么和谐,一切是那么美好,我不知不觉,朦朦胧胧踏近梦境的边缘了。
一只温柔的手轻轻地拍着我的肩头,使我醒过来了,我蓦地坐起身来,一张慈祥的老妇人的脸微笑地望着我:
“同志,不要睡在这里,到底现在还是冬天,怕受了风寒!”
我向她说着感谢的话,正待站起来,她却在我的身旁坐下来,和我亲切地握手。她告诉我,她也是住在这个疗养院,她已经听说有中国兄弟来了,在饭厅里,她还远远地望见过我们。她告诉我,她的名字是:吉拉尼娜·玛丽亚·哥利格黎也维娜。她出生的年代是十九世纪末年,她笑着说:“我是活过两个世纪的人了!”
“那你还在工作么?”
“不,我已经退休了,今年我六十二岁,我做了十二年工,为党和苏维埃工作了二十六年。”
“那么,你是因为身体不好,需要疗养才到这里来的。”
“也不,尽管已经退休,我们也像工人一样每年都到疗养地。我已经去过不少地方,今年组织要我到索契来,因为这里天气暖和,老年人应该在温暖的地方过冬。”
她告诉我,她在1894年生在离莫斯科二百五十公里的古斯罗斯坦利,这个地名的意思是“水晶鹅”,因为是以制造水晶手工艺品得名;可是他的家很穷,她的父亲是杂工,母亲是纺织工人,她们四姊妹都是纺织工人,她从十二岁就做纺织女工,在1914年,她在玛洛佐夫纺织厂第一次参加罢工,她说:“革命前我们许多人都走了同样的道路:没有饭吃,就争取活下去的权利。从经济斗争走上政治斗争的道路。”
她在1917年4月入党,在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之间搞妇女工作,有许多同志到她那里去,她就陪同到各地去宣传。在十月革命以前,她就被推选为区苏维埃工农兵代表大会代表,在十月革命的时候,她参加了工人武装队,拿起武器来和敌人斗争。
我计算着时日,她是将近四十年的老党员了,我再一次紧紧地握她的手,作为一个中国小兄弟向一个老布尔什维克致敬。她笑着说:
“我算不得什么,我为党的工作还不够多,像我这样的人在这个疗养院里就有好几个。”她停了停,“可是我参加过第七次党代表大会,列宁同志和我谈过话,这一点是我一生最荣幸的事。”
她说到这里的时候,她的脸上闪过一瞥幸福、青春的光辉,把岁月拖转了将近四十年。她说她不是正式代表,她只是列席参加,那次大会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布列斯特和约问题。她是由早已相识的柯伦泰同志介绍和列宁同志见面,说她是一个纺织工人。她还清楚地记得列宁同志和她握手,拍拍她的肩膀,说:“这很好,许多工人都反对剥削者,反对敌人,我们有这力量,什么都不怕了!”那时布哈林和托洛茨基正在反对列宁同志,她还记得列宁同志乐观地和她说:“如果有困难,就用膀子顶开它!”
她说,列宁同志说过这句话,肩膀向上一动的样子一直生动而鲜明地刻在她的心中。她在工作中,任何时候遇到困难她都清晰地想起列宁同志告诉她的话和那无畏的姿势,这给了她很大的勇气和力量,使得她从来不在困难的面前低头。“就是这样一下把困难顶开了!”她模仿列宁同志的样子,可是接着她自己就笑了:“我学的一点也不像,到底他是伟大的列宁,我不过是一个普通女工。”
她还告诉我,不仅那时在彼得堡见过他,在全苏的妇女大会上也见过他。事实上,她说,雄鹰般列宁的形象,每天都闪在她的面前,一直到今天也是这样。她说过去从列宁同志那里得到勇气,为了和国内外敌人斗争;今天,却是为了建设共产主义。
从她的谈话中,我知道她在1919年自愿到前线打邓尼金;在卫国战争中,她也投身到部队中,当文化委员。
“只要是敌人当前,我就要站到红军中,和敌人面对面斗争!”
她说她今天很幸福了,儿子和女儿有的当工程师,有的当医生,有的还是苏沃洛夫军校的学生。可是她并不靠他们生活,党和政府每月给她养老金,让她过着舒服的日子。她再三问到中国的老年人,妇女和孩子们。她很关心中国工人,尤其是纺织女工。我尽我所知道的告诉她了,她很高兴,她再三要我向中国姊妹们问好,祝贺她们在祖国建设中和男子担起同样的责任,祝贺她们发扬妇女特有的坚韧刻苦的精神。
最后,我们站起来了,她从衣袋中掏出一个很大的卵石,问了我女儿的名字,她用红铅笔写着:“一个苏联老妈妈送给中国女儿南南的纪念品。”
我接过来,它是那么重又那么大,正像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

在兄弟之邦
参加苏联作曲家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作曲家贺绿汀、孟波、老志诚等在上月底访问了莫斯科州克林的柴可夫斯基博物馆(1892—1893年俄罗斯伟大作曲家柴可夫斯基曾在这里住过和工作过),看了这位作曲家的手稿,并且发表了参观博物馆印象的讲话。
著名的苏联元帅布琼尼正在写一本关于他的生活回忆录。现在第一部已经写完,将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以前出版,其中包括许多珍贵的有关苏联十月革命的史料。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南定纺织厂,最近织出了越南自产的第一批白府绸。这批府绸是由刚安装好的六十部中国制自动纺织机生产的。中国上海纺织机器制造厂为该厂制造了六百部自动纺织机。除了已经开始运转的以外,其余的也将相继安装起来。华沙航空医学研究所最近创制了一种夜光地图,供夜间飞行使用。这种夜光地图在普通飞行地图上涂上一种特殊化学品,由紫外线的作用而发光,这样可以在二十五公分到三十公分的距离内看清地图上的线路和标记。
地拉那的“斯大林”纺织联合企业正在建造一个天鹅绒制造厂,这是阿尔巴尼亚的第一个天鹅绒制造厂。它一年大约可以生产一百万公尺的天鹅绒。建设者们正在加紧努力,争取使这个工厂在今年年底投入生产。(附图片)
匈牙利制糖工业生产的恢复,不仅使孩子们笑颜逐开,而且也给作父母的带来了一种愉快。这位年轻的制糖女工正在用美丽透明的玻璃纸包装巧克力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