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帮助建设的吉林肥料厂开始试车
据新华社吉林15日电 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大型现代化化学肥料厂——吉林肥料厂的各车间已经陆续开始试车。在即将投入试生产的空气分离等主要车间里,近来格外繁忙,苏联专家们在这里日夜轮班进行指导。
近日来,这里春雪纷飞,苏联专家们同职工们一道,在全厂各处冒雪检查建筑安装工程质量和各项开工准备工作。在此以前,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全厂大部分辅助车间已经顺利地开始了生产。
吉林肥料厂是我国新建的最大的基本化学工厂。仅仅两年就建成了这样一个大型现代化化工厂,是同苏联全面无私援助分不开的。苏联三、四十个城市的七、八十个工厂,为吉林肥料厂制造了成套的化工设备。苏联还供应了这个厂一万多吨钢材和化工材料。
从1951年这个工厂选择厂址、收集设计资料时起,苏联政府就派遣了大批专家来帮助进行勘测、施工和生产准备工作。来到我国帮助建厂的苏联专家们还为我国培养了成套的化学肥料厂生产和建设的干部。这个厂也是苏联帮助设计的。(附图片)
吉林肥料厂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

中苏合作清除黑龙江上浅滩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据苏联报纸消息:在小兴安岭峡谷地区的黑龙江河床上,从去年冬季开始,不断地响着爆破声。中国和苏联工人和技术人员在这里清除浅滩,到现在为止,在约六千平方公尺的河面上,河床平均加深了一公尺。
原来黑龙江绝大部分河床都比较深,只有在流经小兴安岭峡谷地区的约三公里长的一段,河底有许多浅滩阻碍航行。中苏两国专家去年共同拟定了清除这段浅滩的方案。去年冬季工程就展开了。
预计两年以后,整个浅滩就能够完全清除。那时,即使在枯水季节,大轮船也可以在黑龙江上全线通航。

当前农业生产上应注意的事情
甘薯生产上的一个严重问题
目前,在我国甘薯主要产区,如山东、河南、河北、江苏等省,黑斑病成为甘薯生产上的一个很大的威胁。黑斑病随着种薯和薯苗的调远,为害面积逐年在扩大。这是甘薯生产上的一个严重问题。
1956年甘薯黑斑病的防治和检疫工作,在某些地区,已经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出现了大面积防治成功的范例。江苏省雎宁县雎河区,1955年发病率达到30%,全区烂薯损失六百余万斤,1956年用选种、高剪苗、轮作及建立留种地等办法防治后,发病率压低到0.1%以下,12月底检查全区三百二十个薯窖,没有发现一个病薯。山东、河北等省的一些地区也有类似的情况。
这些地区能在短时期内消灭黑斑病的严重为害,是因他们抓住了消灭黑斑病的主要关键。
消灭黑斑病的关键之一是:繁殖无病种薯。黑斑病主要由种薯传染,也能经土壤和粪肥等传染,因此建立无病留种地是很重要的。建立无病留种地要求实行轮作,扦插无病苗,施不带病菌的肥料,浇的水也要避免污染病菌。
用温床(或火炕)育苗,也是培育无病薯苗的一个关键。不论用温汤浸种法或二次高剪苗法培育无病薯苗,都需要采用温床(或火炕)育苗。在育苗期间,如温床管理不善,便可能出苗缓慢,甚至种薯腐烂。根据经验要注意三点:育苗时要严格控制床温,等床温稳定后再排薯,以免温度过高烧坏种薯;育苗期间床温要维持到摄氏二十五度至三十四度,避免低温引起腐烂;并注意苗床的环境卫生。
冷床育苗一次高剪的办法也具有积极防病的作用,栽培夏薯目前还没有采用温床育苗的地区,也可以推广这个方法。
在新发展甘薯的地区,严格执行检疫,防止黑斑病传入,是很重要的,河北省涉县为使甘薯不染上黑斑病,一面建立了留种地和采苗圃,大量繁育无病薯苗,组织育苗的农业社和用苗的农业社订立繁殖合同;一面建立群众性的检疫组织,就地推选检疫人员,严格控制外来种苗流入和栽植外来种苗。它们的经验证明:只有把检疫工作和种苗繁育工作正确地结合起来,才是最根本的、积极的措施。
甘薯育苗的季节已经到了,目前正是防治黑斑病的有利时期。各地农业生产领导部门应该把黑斑病的防治和检疫工作抓起来,因地制宜地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力宣传防治和实行检疫的重要意义,传授防治技术,帮助农业社订好防治计划,合理安排劳力,战胜黑斑病的为害,争取今年收获更多的甘薯。
(曾昭惠、尹玉琦)

九十八个有希望的储油构造
辽阔而荒凉的柴达木盆地,经过石油地质勘探人员三年多来的辛勤劳动,探明了九十八个有希望的储油构造。今年,在柴达木进行勘探的石油地质部门将集中力量在这些已发现的极有希望的冷湖、油泉子、油墩子等构造上进行进一步勘探工作。
几年来,中央地质部、石油工业部、科学院,都以较大的力量在盆地展开了普查、钻探和研究工作,证实了柴达木盆地地下储有丰富的石油。去年仅在五个储油构造上进行深钻和中深钻的二十五口井中,已有二十口喷出和流出了原油或有浓厚的油气显示。冷湖四号、油泉子中深二井喷出的原油,经过化验证明质量都很好,而且油层浅,压力大,已经初步肯定有工业生产价值。今年将在这两个探区各建一座小型炼油厂,目前,这些设备已从东北起运。
今年3月中旬,柴达木主要石油探区之一的油泉子探区三二七六钻井队在钻进到二六四○公尺时,又发现了有九公尺厚的油砂,这是在柴达木打过的两千公尺以下的深井中第一次发现;三二七○钻井队也在深井内继续发现了含油的岩芯,为了解盆地地下储油情况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

争取今年地下丰收
柴达木盆地的勘探人员,今年都打算在投资少、任务大的情况下,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争取一个“地下丰收”。
现在,这里仍然飘着雪花,但是勘探人员却比去年提前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向野外工地出发了。聚集在大柴旦的一些野外人员近日正搜集资料、找参考书、交换地质情况,或者交流勘探经验。地质部青海石油普查大队今年将给国家提出较确切的柴达木含油远景评价和以石油为主的综合开发初步规划意见,他们组成的地质队,钻井队也陆续出发。已到达冷湖三号、冷湖七号构造上的地质钻井队,安装起的钻机已发出隆隆的响声。(附图片)
这是柴达木冷湖四号构造上钻井的一部分。
新华社记者 袁少柯摄

五口深探井开钻
酒泉盆地的鸭儿峡探区,又有一口三千公尺以上的探井在4月12日下午开钻,这是今年以来在这里开钻的第五口深探井。
这个在去年经玉门油矿石油地质勘探人员发现的、并且已经证明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新油藏,位于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前,冬季非常寒冷,最冷的时候在零下三十多度,现在这里仍然常常飘落雪花。为了加速探明这个地区的储油面积和储油量,给早日进行开采提供地质资料,尽管时常遇到大雪纷飞、寒风凛冽的天气,钻井工人从来也没有停止过钻探工作。
(以上据新华社讯)

小春作物预分工作准备得怎样了?
中共瑞安县委员会
加强预分工作的具体领导
本报讯 “立夏”将到,早熟春杂粮只有二十来天就要收割了。农业社的春花预分已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共浙江省瑞安县委为加强对农业社的春花预分工作的领导,在3月底召开了隆山、山南等十二个社的驻社干部及各区会计辅导员会议,专门研究了春花预分中的若干具体政策和部分农业社的去年分配决算等问题。
为了开好这个会议,县委在会前派干部分别到五方、石林等五个农业社,作了调查摸底;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增减产程度的类型社,初步提出了预分中应掌握的原则及对若干具体政策问题的处理意见。
在讨论中,一致认为今年春花预分的原则,应该是掌握“先公后私”“公私兼顾”的精神,合理留足社内下季生产资金,按劳动日预分,适当照顾困难户。会议具体研究了不同增产、减产情况的合作社在预分中如何掌握这一原则的问题。对预分中其他若干具体政策问题,会议认为必须坚持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民主办社三项措施的通知,做到财政公开,并交社员讨论、协商、通过,不得主观包办;特别是对于去年分配决算未清的部分农业社,更须做好“公开财政”工作,消除社员怀疑。以此作为推动当前春耕生产的动力,并为春花预分工作做好准备。
会议还研究了春花预分工作中生产、分配两不误的做法。

汉寿县各地农业社
积极进行预分准备工作
本报讯 湖南省汉寿县九万多亩小春作物,丰收在望。全县三百九十七个农业社,正抓紧清理社员工分和所有往来收支账目,以便做好制定小春作物预分方案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截至本月4日止,已有40%左右的社,结束了3月份以前的工分、账目清理工作,并向社员作了公布和核对。
各乡在清理工分和往来收支账目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会计互助组和互助网的作用。全县二十八个财会辅导员,也都深入到重点或财会工作比较后进的社进行具体辅导。

宜良县普遍进行估产预分试算
95%以上的社员可以增加收入
本报讯 云南省宜良县普遍进行小春作物试算预分。根据估产试算的结果,全县将比去年增产15%—20%,95%以上的农业社能够增产,95%以上的社员可以增加收入。
在小春预分中,一般社都能作到先公后私,先留后分,生产、积累兼顾和按劳取酬的原则,正确地处理了国家与农业社、社与社、社员与社员之间的关系。永兴、五一、红旗、永济等农业社除缴纳公粮、留足籽种、饲料及公积、公益金外,分配给社员的约占小春总产值的60%—70%。预分的结果,社员的收入都比去年同时期增多。永济社今年小麦、蚕豆、油菜等小春作物增产54%以上,试算的结果,61%以上可以分给社员,95%以上的社员的实际收入将比去年同时期增加20%—40%,由于小春作物增产较多,卖给国家的余粮也由九万多斤增加为十八万多斤。
许多农业社在分配步骤上,还注意了民主办社的方针。小春预分方案,一般都经过群众充分酝酿、讨论,最后经社员代表大会通过。同时,还注意了社员的政治思想教育,保证了预分工作的顺利进行。
农业社经过小春试算预分后,社员们的生产情绪更高,春耕、春播已在全县形成高潮。

专栏:名词解释

小春作物
在4月里,南方的小麦、大麦、油菜、蚕豆、豌豆和有些绿肥作物像紫云英等,正在孕穗或扬花;在北方,再过一个月,这些作物也将吐穗开花了。在西南地区,这些作物叫小春作物;在浙江、江苏等地,多叫做春花,因为这些作物都在春季开花;在安徽北部和苏北的一些地区,叫做午季作物,因为是在“端午”节前后收获的;但是,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称夏收作物。
种植这些作物比较省工,而且可以利用冬闲田种植。现在,全国夏收作物面积约有六亿多亩,占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的27%左右。

广东农民插秧忙
本报广州13日电 久雨初晴,广东全省普遍开始插秧。季节较早的海南岛和雷州半岛的徐闻县,已经基本完成插秧;珠江三角洲沙田区农民,也已陆续栽上第一批秧苗;潮汕平原部分地区,正在进入插秧大忙。过去是“桐子开花、播种催芽”的粤北山区,今年不少农业社在“清明”前后就动手插秧了。到现在为止,全省已经插下秧苗的田约有五百多万亩。
据检查,各地插下的第一批秧苗,绝大部分都采用了先进技术,并且一般都符合规格。高要专区已插的十万亩田,除一千多亩是单株密植外,有94%都采用了小科密植。
积极推广、步骤稳当,是今年广东省推行插秧先进技术的一个特点。各地在插秧之前,总结了去年推行技术改革的经验教训,广泛传授技术,然后组织典型示范。潮安、增城等县都训练了数以万计的插秧能手。推行耕作技术的先行区——汕头专区,普遍召开座谈会,和老农、劳动模范一块研究技术改革措施。英德县组织了老农对插秧工作进行评比、鉴定和验收,因而使全县已经插下的近万亩田基本上都符合小科密植规格。
今年,各地在插秧前的准备工作,也做得比去年踏实。同时,还注意加强了秧田管理工作,这就保证了插秧工作的迅速进行。

云南扩大甘蔗种植面积
据新华社昆明讯 云南省南部亚热带地区已经普遍地栽种甘蔗。气候温暖、水源充沛的元江、怒江、澜沧江流域和金沙江沿岸的广大少数民族地区,经过几年来的试种,今年甘蔗面积大大扩大。全省甘蔗种植面积今年可以达到四十万亩,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左右。
为了争取在十二年内使云南省成为全国甘蔗主要产区之一,有关领导部门已经陆续在甘蔗产区兴建地方国营机械制糖厂和设立培育良种的甘蔗种植园。

农业珍闻
一条丝瓜九尺九
河北省石家庄专区农业局孙振河局长和古子明等同志共同培植的丝瓜,每棵平均产四十斤还多,每条丝瓜长达九尺九以上。现该局农业技术员梁少康同志正搜集一部分种子寄往全国各农业大学与科学试验研究机关试种。
十六斤半的大甘薯
河北省衡水县耀华农业社以种甘薯著名。去年11月,这个农业社送了一块足有十六斤半的大甘薯参加石家庄地区举办的农业展览会。
这块大甘薯是胜利百号品种,肉多、味甜、产量高,每亩平均达一万二千斤以上。 (梁兆斌)

农谚(续五)
苏克勤 搜集
耕耘的时间:“春天不下雨,下雨就春天”(指春天落雨以后就农忙了)。“惊蛰一犁土,春分地气通”。
“七九八九,牛儿遍地走”(指到了‘七九’‘八九’的时节,开始耕作)。
“春分虫儿遍地走,农人们忙动手”。“头伏打尖,二伏打杈”(指棉花掏尖去疯杈的时间)。“棉花立了秋,大小一齐揪”(指棉花到立秋时,无论长的高低都要掏尖)。“立了秋,挂锄钩(指结束锄地的时间)。“小雪不耕田,大雪不行船”。

农业社里的一个闲人
汪学勤 梁彬
黄和昌在农村里已经做了一年多的闲人。
他是在1955年7月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的前夕背着背包——同时也背着追求个人名誉、地位的思想包袱下乡的。
他到了泷水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是广东省新会县的重点社。社员对他很热情,找了房子让他安居下来,希望他帮助他们把社办好。可是他另有一套想法,认为自己干了几年革命工作,好容易当上新会县工会联合会的财务负责人,这下子给调到农村,岂不是“低了一级”?于是就实行怠工。到社以后,不问生产,白天听听收音机,晚上看看小说,早晨九点多钟还不起床。社里召开生产会议,他懒得参加。别人来请,他必定先问明是谁叫的。如果是区委书记或者乡的党支部书记叫的,他才不得不去。要是一般干部叫的,他就索性不理。到了会,别人讨论得烘烘热热,他却低头看报,一声不响。有一次,乡的党支部书记廖江森发现岗口一段堤围有下塌迹象,请他动员社员抢修。可是,他没有放在心里。结果堤围被冲崩,淹死了二十多亩禾田。事后他还强词夺理地说:“我只是一个驻社干部,是来协助你们搞生产的。出了事,责任应归你们。”又有一次,发生了稻热病,社主任告诉他要马上组织社员到田里喷射药物,他也不理会。结果稻热病蔓延开来了,影响了社的增产。他在泷水乡将近一年,没有给社出过什么好主意。乡干部因此向上级提意见,表示不欢迎这个闲人。上级于是把他调走。
去年夏收后,区里派出工作组到减产社去进行巩固社的工作,黄和昌随同出发了,他被分派到塔岭乡。也还像过去一样,他什么工作都不管,在乡人民委员会睡觉,在供销合作社吃饭,白天找人下棋。在乡里呆得久了,觉得厌烦,便到区里找区委书记,说:“哎!我头痛得很厉害,简直没办法工作了,让我到会城镇诊疗吧!”区委书记觉得从区里到会城镇很远,往返不便,区里有卫生所,于是叫他就在区公所找医生看病。黄和昌不大满意地走了。可是,当天晚上,人们却在会城镇的戏院里看到他精神奕奕地在看电影。
上级为了帮助黄和昌,去年秋收后,特地给他半个多月的时间,让他离职到县里学习“八大”文件,然后,又派他到基背乡第四农业社工作,希望他这次能够改正自己的错误。
基背乡第四农业社主任余社来看到黄和昌,十分高兴。原来,在土地改革期间,黄和昌在这里当过干部,是一个积极分子,捉特务、斗恶霸,从不退缩,因此,余社来很尊敬他。可是黄和昌并没有领会这番盛情,他考虑的只是自己的地位、待遇等等,无心好好做工作。到社的第二天,他就要求去乡里的鲤鱼冲小学搭伙食了。
鲤鱼冲小学有个教师,过去是黄和昌的学生。有一天,两人比待遇的高低。黄和昌过去当过中学教师,又早参加了几年革命工作,可是比待遇的结果,他的工资比那位小学教师仅仅多十多元。他因此无限感慨。
黄和昌在基背乡第四社“依然故我”,不干工作。社里召开会议,他总要迟到两三个小时,来了,习惯地坐在一边看小说。社干部有时觉得他太不像样了,劝告他说:“黄同志,你整天想的是什么计谋,看的又是什么时闻,为什么这样呢?”余社来也常常提醒他说:“办社不是儿戏的,办得好坏,关系着几百人的生活呀!”可是这些批评都没有激起他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责任感。他整天躲在小学里,社员很难在社里找到他。今年春节后,虽然县领导上提出干部要艰苦深入,带头生产,然而,黄和昌对社的生产仍不过问。只有在检查生产的时候,社主任亲自到学校邀请,他才不好意思推辞。社主任几次征求他对社的生产计划有什么意见,他总是不着边际地回答:“计划是七成实际的,三成只靠劲头。”除了这两句令人莫名其妙的议论以外,他再也提不出什么意见了。
人们是非常关心黄和昌的,时刻希望他改正错误。黄和昌无论在泷水乡,在塔岭乡,或是在基背乡,乡的党支部、社的干部都经常给他提意见,帮助他,认为他有一定的群众工作经验和文化水平,可以把工作做好。当年和他一起参加土地改革的乡干部,看到他如今躺着不动,越来越深地陷入个人主义的泥坑,都觉得十分可惜。现在基背乡的干部还是期待黄和昌转变过来,大家还在帮助他。不过,悬崖勒马,更要靠他自己的醒悟和努力。
(原载“南方日报”)

专栏:编后随笔

比什么
“农业社里的一个闲人”这篇通讯揭露了黄和昌这样一个工作人员,他背着追求个人名誉、地位的思想包袱来到乡下以后,就成了忙碌的农业合作社里的一个最稀奇的闲人。他用彻底的怠工来表示他对于上级的调动的不满,他不肯为农业社的工作动一动脑筋,出一点力量。好像如果不是这样,他就更“吃亏”、更“委屈”了。这样一个人,完全丧失了对于社会主义事业的责任感。
三国时代在曹操的统治机构中充当谋士的徐庶,终身未曾为曹操设一计。他“身在曹营而心在汉”,不肯违背自己的意志,为他所反对的人服务。这里且不评论徐庶的政治观点和行为正确与否,他总算有他自己的一番道理。但是,新会县的农村工作人员黄和昌下乡一年有余,而不肯为农业社的工作“设一计”,却很难说出什么道理来。他身在乡村而心在城镇。像他这种人,不论在乡村或者在城镇,所追求的唯一目标,只是个人的地位和物质享受。这种人“饱食终日”,对于人民的事业“无所用心”,但对于个人的私利却费了不少心机。比方,在“比”上就花了许多脑筋:比地位,比工资,比待遇。一切感慨、悲伤和“疾病”都由此而生。
背上极其沉重的思想包袱下乡、实行怠工渎职、在农业社里做闲人的人,在我们的农村工作人员中间,是个别的;但是,有这种思想的人决不止新会县的一个黄和昌。希望这些人能够翻然猛省,由群众所讨厌的闲人变成群众所欢迎的好干部。做到这一点的关键,在于抛弃个人的一些肮脏的、自私的大大小小的打算,把自己的命运同有着无限光明前途的五万万农民的命运联结在一起。
绝大多数农村工作同志,包括最近被派到基层的大批“下放干部”在内,都在积极地、刻苦地进行工作。但是,也还可以再想一想:我们已经做了的事情,同党和国家的要求比起来,同广大农民的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愿望比起来,又怎么样?党的号召是:千方百计地争取大丰收。广大农民正在等待着我们帮助他们去寻更多的增产之“方”,找更多的增产之“计”,并且帮助他们去实现这些。许多同志虽不是农业社里的“闲人”,但是,在应该忙的时候,是不是全心全意地忙了,而且忙得是不是对头呢?在这方面,值得经常提醒自己,鞭策自己。如果要“比”,就来比赛看谁为争取大丰收设的计又多又好吧!

河北省阜平山区的农民,正以紧张的劳动,建设着富饶的山庄。
袁浩摄(河北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