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关于发展小煤窑的指示
几年来,我国煤炭工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1956年全国国营、地方国营煤矿产量已达一亿零五百余万吨,比1952年增长了65%;此外,个体手工业采煤产量达四百六十余万吨,比1952年增长了三倍左右。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工矿企业、交通运输业和城市需煤量不断增加;农业合作化以后,由于农田水利的发展,经济作物和高产作物种植面积的扩大,以及封山育林、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原来供做群众主要燃料的柴草的来源相对减少,广大农村对煤炭的需要也大为增加。因而,煤炭产量几年来虽有很大的提高,但仍然赶不上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对煤炭的需求。
为了有步骤地满足生产和民用煤炭日益增长的要求,一方面必须大力提倡节约用煤,并在农业生产中注意农村燃料的安排;另一方面现有国营和地方国营煤矿应当继续发掘潜力、积极提高产量,已经国家批准的建设项目要求加快建设速度,争取提前投入生产。但还必须看到,由于我国地广人多,某些地区交通不便,在一定的时期内,国营和地方国营的煤矿还只能供应工业、交通运输业、城市居民和部分农村对煤炭的需要,对于广大农村,还远远地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因此,在有煤炭资源的地区,根据需要情况,有领导地、积极地恢复和开办一些小煤窑,以就地解决民用燃料的供应,是很必要的;过去某些不适当的限制地方和群众采煤的办法,则应取消。
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分布很广,群众对土法采煤有着悠久的历史。全国解放初期,土采煤窑极为普遍,但因缺乏规划和管理,若干小窑乱采乱掘,使某些矿区较大的煤炭资源受到破坏,同时,生产很不安全,加以当时煤炭产量和需要相较,还有富裕,故前燃料工业部于1950年经前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颁布了“公私营煤矿暂行管理办法”“土采煤窑暂行处理办法”“公私营煤矿安全生产管理要点”等三个文件,由各地对小煤窑进行了整顿和处理。这些办法和规定对于保护国家资源和改善地方煤矿劳动条件上是起了一些作用,在当时的具体情况下,把这些措施作为一种临时措施也是必要的。但即使在当时,由于对小煤窑在满足民用燃料方面的作用估计不足,若干规定限制过严、要求过高,以致封闭过多,使小煤窑的发展受到了不利影响,也是不妥当的。
为了恢复和开办小煤窑,扩大煤炭资源满足城乡用煤,特别是广大农村用煤的需要,现在做如下规定:
1、1950年前燃料工业部所颁布的“公私营煤矿暂行管理办法”、“土采煤窑暂行处理办法”及“公私营煤矿安全生产管理要点”,应该暂行停止执行,责成煤炭工业部重新加以研究修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该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拟定发展小煤窑的管理办法。
2、根据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凡煤炭供应不足,而又有煤炭资源的地区,应当根据自产自销的原则,由县(市)人民委员会、农业合作社或手工业合作社就地开采小煤窑以解决当地民用和工业用煤。但在煤炭资源丰富有发展前途的矿区内建设小煤窑的时候,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必须会同煤炭工业部所属的地区管理局作出规划,妥善安排以便和长远发展相结合。
3、对现有国营和地方国营矿区内正在生产的小煤窑,亦应该加以规划,划定范围进行开采,如确实对国营或地方国营煤矿的发展影响较大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应该和煤炭工业部的地区管理局研究解决,采取有限制的开采,不得轻易封闭。
4、为了充分利用煤炭资源,避免引起自燃灾害,各地区应该对小煤窑加强指导,尽可能地提高回采率,注意防止将粉煤碎煤遗弃在井下,只采厚煤不采薄煤等现象发生。
5、注意小煤窑开采的组织经营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应该对开采地区内乡与乡、社与社之间的关系问题妥善的加以安排。
6、对小煤窑的安全生产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每处小煤窑必须有两个出口,在生产过程中,尽可能地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并加强对工人的安全教育工作。凡有季节性生产的小煤窑,停止生产的时候,应该做好井口密闭工作,恢复生产的时候,应该采取防止窒息事故的措施。
为了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各级工业主管部门应该对小煤窑加强指导,定期检查小煤窑的安全情况,并给以具体帮助。
总理 周恩来
1957年4月12日

适当发展小煤窑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发展小煤窑的指示,明确规定了开办小煤窑的原则,取消过去某些不适当的限制地方和群众采煤的办法,这是扩大煤炭来源,满足城乡用煤的需要,增加人民收入的一个好办法。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不仅工矿交通企业和城市需煤量空前增加,而且广大农村需煤量也空前增加了。尤其是农业合作化以后,农民们增加了大批牲畜,大力兴修水利,开展了积肥运动,举办了烧砖瓦石灰的副业,许多原来当作燃料的秸秆,变成了饲料、肥料和工业原料;加以封山育林和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也使农民取得柴草的范围相对缩小。于是许多农村出现了燃料缺乏的现象。广大农民群众迫切要求国家供应煤炭来解决这一问题。几年来,我国煤炭工业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可是,按照目前国营和地方国营煤炭生产和运输的情况来看,国家还只能供应工业、交通运输业、城市居民和部分农村对煤炭的需要;对于广大农村,国营煤矿在一定时期内,还很难满足他们对煤炭的需要。因此,除了积极发展国营和地方国营煤炭企业的生产和加快矿井建设之外,在有煤炭资源的地区,根据需要情况,恢复、开放和开办一些小煤窑,就成为解决煤炭供不应求这个矛盾的重要方法之一了。
去年下半年以来,山西、湖南、吉林等省开放、恢复和开办了一部分小煤窑之后,不仅满足了当地居民对燃料的需要,增加了合作社的收入,减轻了国家对煤炭供应的负担,节约了一部分木材,还使得农业合作化以后所长余的部分劳动力得到了安排。因此,正确执行国务院关于发展小煤窑的指示,一定会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小煤窑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其他良好的客观条件。因为它的采煤方法简单,使用资金有限,用人也不多,出煤却很快,很适合农业合作社和手工业合作社开办;而我国幅员辽阔,交通不便,煤炭资源分布很广,许多地方都有开办小煤窑的条件。全国解放以前小煤窑生产的数量很大。但是,这些小煤窑大部分为地主资本家和把头所掌握,工人生命既无保障,国家资源又受到破坏。在全国解放初期,由于交通恢复,国营煤炭企业的生产能力增长较快,市场上的煤炭供应量还略有富余。所以,当时国家对土采煤窑进行整顿和处理,采取一些临时措施保护国家资源和改善地方煤矿的劳动条件,这种临时措施也是必要的。但是,即使在当时,由于对小煤窑在满足民用燃料方面的作用估计不足,对增加人民收入估计不足,以致若干规定限制过严、封闭过多、要求过高,以致有一部分不应该或暂时不应该封闭的小煤窑,也被封闭了。这都是不妥当的。现在,在农民劳动力多余要求开放小煤窑的情况下,在煤炭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在有煤炭资源的地区,根据需要,适当地开放、恢复和开办小煤窑,又成为十分必要的了。
国务院的指示中规定,开办小煤窑,应该根据自产自销的原则,由县(市)人民委员会,农业合作社或手工业合作社就地开采,以解决当地民用和工业用煤。但在煤炭资源丰富有发展前途的矿区内建设小煤窑时,省(市)(区)人民委员会必须会同煤炭工业部所属的地区管理局作出规划、妥善安排,以便和长远发展相结合。对现有国营和地方国营矿区内正在生产的小煤窑,亦应该加以规划,划定范围进行开采,如确实对国营或地方国营煤矿的发展影响较大的,应该采取有限制地开采,不得轻易封闭。所以,在有煤炭资源的地区,党和人民委员会应该积极地领导群众依靠群众把小煤窑办好。目前,有的同志对于有条件开办小煤窑的地区,也不让开办。这必须加以纠正。但另一方面,也应反对只管开办小煤窑而不顾农业生产,如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干部,放松了甚至放弃了农业生产的领导,只管煤炭生产,他们不顾交通和销售的情况,盲目增加产量,以致造成积压,过多地占用资金,增加了农民群众的负担;有的地方,只顾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对煤矿资源乱挖乱开,等等。这些不正常的现象都应该纠正和防止。
在开采小煤窑的时候,要注意改进开采方法,注重安全。注意防止只采好煤、块煤,不采劣煤、末煤,结果引起煤炭自燃的现象。小煤窑在农忙季节停止生产的时候,必须封闭井口,以免造成事故;小煤窑也应注意通风,要有起码的安全设备。
为了有领导地开办小煤窑,各级人民委员会,特别是专署和县人民委员会,应该根据本地资源、需要和煤炭供应情况,加以规划。例如,什么地方可以开办?开办多少?由谁来办?吸收那些人参加?等等,都应该作通盘安排。特别是在处理乡与乡之间、社与社之间以及社员与社员之间关系的时候,应该特别加强团结互助的教育,并且进行妥善安排,避免造成混乱。每个小煤窑都应该实行民主管理。各级人民委员会的工业主管部门还应该在技术上给小煤窑以指导,经常组织检查和交流工作经验,及时纠正偏向,使小煤窑的生产得到健康发展。
最后,应该指出,目前小煤窑生产是十分重要的,但小煤窑生产毕竟是有一定限度的,在没有条件开采的地方,燃料问题仍应靠农业来解决。所以,在这些地方除了国家积极解决煤炭供应之外,应该积极组织农民开辟柴源草源。无论任何地区,都应该大力节约燃料。

黄河历史的新的一页
黄河三门峡工程局副局长 王化云
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在4月13日正式开工了。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是“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中的一项重大工程。这件工程的胜利完成,将为全部实现根治黄河第一期工程奠定巩固的基础。
三年准备
三年来,在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支援下,我们进行了巨大的勘测设计和施工准备工作。首先是进行了地形测量、地质勘测、水文泥沙测验等巨大的收集资料的工作,同时从1956年起兴修了一系列的施工准备工程。其次是委托苏联列宁格勒水力发电设计分院进行了水利枢纽和水电站的设计工作,由国内有关部门进行了灌溉设计、支流水库设计、水土保持措施设计、水运设计和水利枢纽辅助工程的设计。在初步设计中,仅列宁格勒设计分院参加此项工作的技术干部就有一千多人,不少专家多次跋山涉水亲自到工地和广大的黄河流域进行了查勘。在1956年4月完成初步设计要点以后,今年1月又完成了研究周密、计算精详、篇幅巨大的初步设计工作。我们对苏联政府、苏联人民的友谊表示衷心感谢。
自动化的水电站
整个水利枢纽建筑物,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拦河大坝,包括溢流坝,右岸的非溢流坝及左岸的非溢流坝三个坝,还有一座水电站。这四部分建筑物连接在一起组成了整个的水利枢纽。
水电站是整个水利枢纽中的重要部分。初步设计决定在水电站里装置八个机组。每个机组的出力为十三点七五万瓩,八台机组的发电设备容量为一百一十万瓩,年发电六十亿度。
这个水电站的自动化水平,在达到正常运行的时候,机器房内无人管理,同时把遥控制设在洛阳。为了灵活调动,统一时间计算,在电站内设置有自动电话、无线电探寻信号,三回线的电钟站,无线电转播中心等设施。
先进的经济指标
关于水利枢纽的工作量和投资,以及它的经济指标,我们曾同世界上十二个著名的水利工程作了比较,只有两个比三门峡水利枢纽稍好,其余均不及,这说明它的经济指标是良好的。但它的工作量和投资还是巨大的数字,除了我们自己设计的铁路、公路和住宅不计外,土石方的挖填量达一千六百九十一万五千公方,混凝土浇筑量二百九十五万三千公方。总计水利枢纽建筑和水库投资约为十六亿元左右,但是我们可以分作两三个五年计划内来投入,而且和我们将能获得的利益相比还是合理的。
初步设计中不仅对水利枢纽建筑的安全、经济合理作了极为周密的研究,而且还注意了把建筑物各个部分同周围景物联成一个互相协调的整体。我们决定保存下游高耸出水、形状奇异的梳妆台,请我国的艺术家将它修饰为富于表现力的艺术雕刻品,并且将利用上下游地区设置运动场、草地和满植花木的公园等,使水利枢纽不仅成为一座伟大壮丽、极其简洁的建筑物,而且成为风景如画的风景区。
无穷的利益
黄河蕴藏着丰富的水利、水力资源,它在过去曾经是人们的大灾祸。中国人民几千年来都想把黄河水害变为水利。汉朝贾让的治河三策中,明确提出了“富国安民,兴利除害”的见解,近代的改良主义者康有为在三门峡咏砥柱诗中曾有“吾欲铲平新巨嶂,扬帆碧海大河源”的理想……。但是,由于社会制度的限制,这都只能是一种梦想。今天,三门峡水利枢纽的兴修,是在比过去几千年来治河理想高得不可比拟的水平上,来充分利用黄河流域的资源。这项工程完成以后,必然给我国人民带来巨大的利益。
第一,工程完成以后,河南、山东、河北、皖北和苏北等地大平原上的八千万人民,可以基本上避免遭受黄河洪水的威胁。黄河洪水再也不能决堤泛滥,吞没人民的生命财产。在伊河、洛河、沁河兴修水库,上游水土保持获得成功以后,黄河水患就会根除。同时,由于黄河不再改道,黄河流域的下游人民将获得永远的安居乐业;邻接黄河的淮河和海河水系,也免除了黄河的侵袭,使根治淮河和海河的成就得到巩固。可以说,兴修三门峡工程,治理黄河,是铲除淮河以北海河以南整个大平原上的水灾祸根。
第二,水库蓄存的水,当正常高水位达到三百六十公尺时,有一百九十三亿公方的水,可以用以灌溉山东、河南、河北等省的四千万亩农田。旱田改为水地,增产一、二倍是可能的;即按每亩增产粮食一百斤计算,一年便能增产四十亿斤。在兴修灌溉渠系中还包括排水系统,所以灌区内不仅可以解决旱灾,还可以解除内涝灾害。这还是照1967年以前的情况说的,将来邙山以上的反调节水库(蓄存非灌溉季节发电放下来的水再用于灌溉)兴修以后,下游还可能再多灌溉农田三千万亩。如果灌区中间加凿水井,引江济黄获得成功,整个黄河流域的下游便可能绝大部分变为水田,华北平原就成了江南。三门峡工程的完成,也为这样美丽的远景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第三,每年还能发电六十亿度。如果一度电按一角钱计算,每年收入六亿元,等于为全国人民每一个人增加一元钱的财富。更重要的是,由于有了这样巨大而低廉的电力,就能够推动三门峡周围几百公里内地区的工业发展,例如铝、镁、钛、铜等冶金工业,煤炭工业,机器制造工业,纺织工业和其他工业,都将得到廉价动力。同时,它也为下游八里胡同等电站的兴修创造了有利条件。三门峡的电,不仅用于工业,还要用于交通运输业和农业,例如陇海路西段就可以考虑改用电气牵引机车。
第四,水库和郑州至海口两段长近一千公里的水道,可以通行二百吨的轮船。我们知道从孟津到西安附近,过去几乎可以说不能通航,郑州至海口也仅能勉强通行吨位不大的帆船。水利枢纽完成,下游河道经过整理以后,上述航道就可以利用,这等于增加了一条陇海铁路,对东西方向的物资交流将有良好作用。同时,还可以利用黄河灌溉的干渠,结合考虑华北的航运网的建设,例如由郑州铁桥上游向北沿京汉线经过石家庄直达首都,由寿张位山南通济宁,北达临清,把古代的大运河全部恢复,使杭州的船只能够经天津到达北京。另外,利用贾鲁河经过淮河进入长江到达上海,也是一条可能的航线。这些都将由三门峡工程的建成,黄河浊流的基本变清,而被提上建设议程。我希望有关的设计部门对此予以充分的考虑。
第五,通过三门峡水利枢纽的建设,将为我国水工建筑事业培养一批熟练人材。
除了上述五个方面的主要利益以外,水库养鱼也有很好的前景。
总之,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是伟大的,这个任务是光荣的。尽管我们建筑这样大规模的工程,还缺乏经验,工作上还有一些困难。但是,过去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苏联专家的设计十分可靠,全体职工建设三门峡水利枢纽的热情很高,这都是有利的条件。我们只要很好地利用这些条件,1957年的工作任务和整个水利枢纽的建设一定会胜利完成。(附图片)
三门峡工程局建筑工人住宅区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

专栏:名词解释

水利枢纽
治理和开发一条河流,经常包括防洪、水能利用(发电)、灌溉、航运、工业和居民给水、渔业、木材筏运等方面。为了达到综合利用的目的所修建的控制性建筑物(如拦河坝、水库、船闸等)就叫做水利枢纽。
正在动工兴建的三门峡水利枢纽就是这种综合性的水利枢纽工程。

重建黄鹤楼的方案
随着武汉长江大桥的即将建成,黄鹤楼也将以更加雄伟的姿态重新出现在武汉人民的眼前。
现在初步设计了六种方案,都是以蛇山高冠山顶作为建楼地址的。高冠山顶标高八十五公尺,是武昌滨江一线的最高点。黄鹤楼在这里建成后,人们“登兹楼以四望”,可以把整个武汉市市区以及东湖风景区、青山工业区一览无余,汉阳和鹦鹉洲当然也仍然历历在目。
赞成以第四种方案为基础继续进行设计的人较多,赞成以第六种方案为继续设计的基础的人也不少。第四种方案设计的主楼形式近似清代黄鹤楼建筑风格:危楼高耸,颇为壮观。第六种方案以宋代黄鹤楼为蓝本:回廊曲槛,便于流连。 (闻风)

没有内胎的轮胎
第一批标志我国轮胎发展新方向的“无内胎轮胎”,已经由化学工业部橡胶工业研究所生产出来。这种轮胎不容易跑气,试验的时候,在一条无内胎轮胎上用钉子穿透四处,仍然能安全地从北京颐和园开回天津。
由于没有内胎,减少了内胎和外胎的摩擦,轮胎不致时常发热,使用寿命比带内胎的轮胎可延长10%到20%左右。制作这种轮胎所需的橡胶也比带内胎的轮胎节省。

电动砌墙机
武汉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技师龙文忠创造了一种“电动挤浆砌墙机”。用这种机器砌墙四人操作每小时可砌砖一万八千块至二万四千块。这不但比手工砌砖快四至五倍,并且砌的墙紧密牢固整齐。建筑工程部鉴定了这一机器以后,已经决定大量生产。
这种机器构造简单、轻便,工人只要把砖按照操作顺序送进机器后,它就会自动挤浆、砌砖;一停止送砖,机器也便自动停止。
(据新华社讯)

北京今年有哪些重要工程?
本报讯 北京地区今年有三十多个新建和跨年度的工厂、矿井以及航空、铁路运输港站等基本建设工程施工。
这些工程中有全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的北京中央机场,有发电能力达二十万瓩的首都热电站,有联结全国各主要铁路网的首都枢纽车站,有专为学校制造教学实习仪器的教学科学仪器厂,还有年产四千五百万尺胶片的电影洗印厂,还有全国唯一的合成纤维——俗称尼龙中间试验厂,还有专为供应京津地区人民烧煤的京西大台立井、房山平洞矿井,以及广播大厦,电报大楼等工程。北京中央机场将是世界第一流的飞机场
北京中央机场将是世界第一流的飞机场,它的全部工程完成以后,每天可以容纳三百多架次的飞机起降,它有极其坚固的高级跑道,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大型飞机也可以在这个机场上起飞和降落。这个飞机场拥有各种新式的导航和助航设备,安全设备也极其完善,无论遇到任何气候昼夜二十四小时内飞机都可照常起飞和降落。这个飞机场设有规模巨大的飞机修理厂可以修理大量的飞机和发动机。
在这个机场上还将建设一座面积一万多平方公尺的航站大楼,每天能供三千多名旅客从这里出进。
目前这个机场的跑道、滑行道、停机坪、指挥调度大楼、飞行员招待所等工程都已大部或全部完成。机场上的各种电器设备、电讯设备、加油设备、上下水道、航站大楼等工程近日内就可开工,现在园林工人们正沿着机场专用公路植树,为这个机场进行绿化,如果建筑材料能够按时供应,这个机场在年底前就可以完成。首都热电站将充分供应市民用电
苏联全面援助的首都热电站的职工们正在积极进行全面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这个热电站总的发电能力是二十万瓩,全部电量约可供给四百万纱锭和四万台织布机的纺织厂使用。只要抽出它的三分之一的电量,就能解决北京全市居民用电的问题。它的第一期工程,今年7月份就可以开工,它的第一台二万五千瓩的发电机明年就可以开始发电,1959年第一期工程可以全部完成,投入生产。到那时候,每年就可以有六亿度的电供给北京、天津、唐山以及张家口等城市使用。北京枢纽站联系全国主要铁路网
联结全国主要铁路网的北京枢纽站的工程,目前正在数处同时进行。北京外环铁路线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设计,明年就可施工。丰台编组站驼峰厂的工程,目前土方工程已完成80%以上。道叉子已完成一百二十多副,线路已完成四十三公里。两座跨线桥去年已完成了一座,第二座不久就可施工。为了改善北京车站拥挤现象而新建的永定门车站,它的临时站房的设计已经完成,整个工程去年12月份就已动工,目前道叉子已完成五组,有三百多公尺的铁路已铺上了铁轨。它的全部工程今年年内就可完成。永定门新站建成以后,40%以上的旅客就可从新车站进出北京。广安门站的改建工程,今年7月份也可以开工,预计年底可以完成。这个改建工程完成后,就可以代替北京西站的货站使用。合成纤维厂将生产尼龙内衣和袜子
今年北京另有三十多项新建扩建工程,不久也将陆续开工。在北京东郊三个棉纺织厂附近,将新建我国第一座合成纤维(俗称尼龙)中间试验工厂。这个工厂每年可以生产三百八十多吨合成纤维。这个厂建成以后,人们就可以穿到本国生产的合成纤维制造的内衣和袜子了。教育部建设的教学科学仪器厂,今年也可以部分开工。这个厂也是由苏联专家设计的,它的生产能力很大,全部建成后,生产出来的教学用科学仪器制品,除了我国学校使用以外,还可以出口一部分供给苏联远东地区的学校使用。此外电报大楼、广播大厦等很多工程正在施工或即将开工。(附图片)
北京中央机场示意图

三门峡地下文物
等于一部中国史
三门峡市区和它的周围地区,地下文物极为丰富,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到近代,各时代的东西都有,等于一部中国史。王莽始建国元年造的铜质律撮,是第一次发现的王莽时代最小的量器,为研究王莽时代的经济提供了新的根据。唐墓出土的大批器物中,有三个白瓷瓶异常精美,其中一个好像带青色的玻璃釉。这说明制瓷艺术到唐朝已经达到了很高的程度。
在上村挖掘了四个春秋时的墓,共清理出两百多样铜器。其中最突出的有两个戈,戈上刻着“虢太子元徒戈”等字。这个主墓附近有个长二十九公尺,宽四公尺的车马坑,在已挖掘的八公尺的一段坑内,发现春秋时的四辆车,对躺着很整齐的八匹马。主墓告诉给我们葬者的名字身份和虢国的位置,车马也说明是虢国贵族的殉葬品。
庙底沟地下主要是新石器时期的遗址,可能早于西安半坡的遗址,已发掘了九十多个灰坑和一百五十个墓葬。出土的东西,都是仰韶龙山及东周时代的。其中以仰韶时期的破碎器物为最多,已经复原成三百多件完整的复原的器物,花样复杂,其中的红陶制作很精美;一个仰韶时期的陶灶,是以前没有见过的。
三门峡的石刻,共约七十多处,上起汉朝和平元年,下至清乾隆年间,是很好的三门峡航运史资料。 (据新华社讯)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同几个国家著名的水利枢纽工程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