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7-04-13

1957-04-13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波隔万里 情谊如兄弟 上海盛会迎贵宾

第5版()<br/>专栏:<br/><br/> 中波隔万里 情谊如兄弟<br/> 上海盛会迎贵宾<br/> 据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各界人民一万四千人今天下午在文化广场举行盛大集会,欢迎以西伦凯维兹主席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br/>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在会上代表上海人民对来自远隔万里的兄弟之邦的波兰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敬意。他说,上海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时刻都以兄弟般的关怀注视着波兰人民的斗争和建设的胜利。今天,我们更欣喜的看到了中波两国的联合声明,这是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的新的重要标志。曹荻秋特别对波兰专家们在海运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上海的帮助表示感谢。<br/> 西伦凯维兹主席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开始发表演说。<br/> 全场一再热烈鼓掌,欢迎西伦凯维兹的热情的讲话。讲话结束后,乐队奏起了波兰民歌“长命百岁”,西伦凯维兹和夫人以及其他的波兰贵宾们走到台前,不断挥动手里的鲜花向群众致意。<br/> 据新华社上海12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波兰政府代表团的团员们,今天上午访问了我国最大的公私合营棉纺织厂——申新第九棉纺织厂。<br/> 在这个有着六十年历史和六千多工人的工厂里,波兰贵宾们参观了生产过程。随后和三个多月前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的我国著名民族资本家、公私合营申新棉纺织印染厂总管理处总经理荣毅仁等举行了座谈。西伦凯维兹主席称赞这个工厂管理得很好。他说,在波兰的采矿工业中也有许多从前的资本家在工作,他们工作得很好,有一位还担任了采矿工业部的副部长。

我们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事业 西伦凯维兹在上海欢迎大会上的讲话

第5版()<br/>专栏:<br/><br/> 我们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事业<br/> 西伦凯维兹在上海欢迎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市长同志亲爱的党书记同志亲爱的上海市民,我们的朋友们:<br/> 当我站在这里,和你们——我们的朋友们讲话的时候,我感到很遗憾,因为我不能用你们能够听懂的语言向你们讲话。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可以互相了解的。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友谊的语言,团结的语言,建设社会主义的语言,争取世界和平的共同语言。<br/> 我想代表波兰人民向你们——上海的市民们致以衷心的敬意,祝你们,祝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不断获得胜利,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繁荣。<br/> 上海这个城市,在很久以前就为波兰人民、波兰工人阶级所知道,在许多年以前,我们就不断听到过上海市民们与殖民主义者所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早就知道,上海是中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中带头的城市之一。<br/> 波兰工人阶级知道上海工人阶级和上海人民的觉醒、上海工人阶级争取解放的斗争,就象征着中国人民的觉醒,中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因此,请允许我代表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波兰人民向具有革命传统和自由传统的上海人民致以衷心的敬意。<br/> 我们波兰人民曾经在一百五十多年的期间里失去了自由,波兰人民一直不断地为争取自由而进行斗争。十三年以前,在经受了希特勒的侵略和压迫以后,波兰人民终于获得了独立和解放。在这个解放斗争中,波兰人民失去了、牺牲了五分之一的人口,现在终于能够走向建设新生活的道路。<br/> 每一个进行争取自由斗争的人民,每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和人民,都是波兰人民的朋友,因此,中国人民、中国是波兰最好的朋友之一。<br/> 希望你们相信,你们现在这样热烈欢迎波兰人民的代表团,是和波兰人民在1949年热烈地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是一样的。从那时起,殖民主义者就被赶出了上海,赶出了中国。中国人民开始建设自己的新生活。<br/>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波兰就和她建立了友好合作的关系。波兰人民正和中国人民一样,很好地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对于亚非国家的争取民族解放斗争,对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加强有着多么巨大的意义。<br/> 我们一直在努力和中国建立密切的友好合作的关系。现在,有着中国和波兰的轮船公司,从格丹尼亚港不断有船只驶向上海。我们在经济上进行着合作,我们有着密切的文化交流,在政治上我们也有着密切的配合和合作,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我们都进行着共同的努力。我们对于和中国的合作感到满意,并且是感到幸运的。我们到伟大的中国来,就是为了亲自来看一看你们的胜利和成就,就是为了向你们,向新中国的公民们,转达波兰人民对你们的深厚感情和友谊。我们对于能到上海参观访问,感到特别的高兴,因为我们知道上海这个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上有着重要的作用。由于上海有着相当大的重工业、轻工业,有着强大的工人阶级,它对于中国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这些,上海的负责同志们今天给我们介绍了很多。<br/> 对于你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感到十分钦佩。我们相信你们能够迅速地消除多年来殖民主义者给你们留下的落后的状况。<br/> 在中国人民进行争取自由斗争的时候,有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过去一样,今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中国人民有英明的、经过长期锻炼的、有着丰富经验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指导,并且创造性地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党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你们有着这样的党,这样的党的领袖们,你们是十分幸运的。<br/> 对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紧密团结,我们感到十分敬佩。中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爱国资产阶级正团结一致地为了人民中国的繁荣发展而进行着努力。<br/> 我们一定把你们给予波兰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表现的友谊转达给波兰人民、波兰工人阶级,使他们了解中国的工人阶级、农民、知识分子是波兰人民的最好的朋友。<br/>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来描述今天你们聚集在这里来欢迎波兰代表团的热情。谢谢你们给与我们的热烈欢迎。我们将继续努力加强波兰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加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我们将和你们一道继续为争取和平而进行合作和努力。<br/> 中波友谊万岁!<br/> 人民中国万岁!<br/> 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万岁!<br/> 争取进步和世界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团结万岁!<br/> 我们向所有的上海市民们致意!

裁军小组委员会又搁置一项议程 佐林指责西方无意裁减常规军备

第5版()<br/>专栏:<br/><br/> 裁军小组委员会又搁置一项议程<br/> 佐林指责西方无意裁减常规军备<br/>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1日讯:“泰晤士报”根据美国人士的消息发表了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秘密会议讨论裁减武装部队和常规军备问题的情况。据报道,美国代表史塔生最近在小组委员会上说,美国同意在初步把美国、苏联和中国的武装部队裁减到二百五十万人并且把常规军备和军事预算裁减10%以后,把常规军备再裁减15%,并且相应地裁减武装部队。<br/> 在这里获悉,在小组委员会最近一次会议上,苏联代表佐林就讨论的问题发表了意见。<br/> 佐林说,这次讨论的特点是,苏联代表团始终坚持目的在于真正大量裁减武装部队和常规军备、裁减四大国驻扎在别国境内首先是德国境内的武装部队以及撤除在别国境内的军事基地的建议,而西方国家的代表团、特别是美国和英国的代表团却反对这样做。<br/> 佐林追述说,在1952年5月28日,美国、英国和法国代表团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提出的建议中曾经同意把美国、苏联和中国的武装部队裁减到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人。而现在美国代表团却拒绝接受它以前提出的裁减数字。美国现在只同意在进一步裁减武装部队和常规军备方面作某种进展,而如果我们像美国那样慢腾腾地前进,那么我们很难完成我们面临的任务。<br/> 佐林并且指出,西方建议小组委员会批准标准很高的武装部队水平,这实际上会给英国等某些国家有权利把它们的武装部队增加到比它们原定的方案还要多。(例如拿英国来说,它的武装部队在第一阶段规定是七十五万人,而英国政府原定在1958年3月时把自己的武装部队裁减到六十二万五千人。)<br/> 佐林说,所进行的讨论使人产生这样一种印象:西方国家的代表不准备实际上解决大量裁减武装部队和常规军备的问题,不准备为这个目的取得相应的协议。它们的建议实质上只不过是实行一些初步步骤,这些步骤规定的裁减极其微小。<br/> 最后,苏联代表表示希望西方代表团在接受规定各大国真正大量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的建议方面采取更加坚决的步骤。<br/> 新华社12日讯 伦敦消息: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秘密会议11日暂时结束了议程上的第二个项目——削减常规军备问题的讨论。会议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br/> 会议决定从12日开始讨论削减原子核军备的问题,并且决定原定在18日结束的委员会会议作无定期的延长。

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兄弟关系 苏阿党政代表团开始会谈

第5版()<br/>专栏:<br/><br/> 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兄弟关系<br/> 苏阿党政代表团开始会谈<br/>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和共产党代表团同阿尔巴尼亚政府和劳动党代表团11日开始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br/>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布尔加宁、赫鲁晓夫、米高扬、萨布罗夫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等。<br/> 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谢胡、霍查、努什、柯列加、马尔科和外交部长什图拉等。<br/> 会谈开始,布尔加宁热烈地欢迎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并且通过它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意。谢胡接着致了答词。<br/> 会谈时,双方就对于进一步发展苏阿两国间的兄弟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会谈参加者还就同目前国际局势的发展有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会谈中所涉及到的一切问题,双方都表现了充分的意见一致和充分的相互了解。会谈通过决定,委托两国代表团的专家拟定有关的建议,提交代表团会议讨论。<br/> 会谈将继续举行。

中苏签订今年换货议定书

第5版()<br/>专栏:<br/><br/> 中苏签订今年换货议定书<br/>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中国和苏联贸易代表团经过会谈后,11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中苏1957年货物交换议定书。<br/> 议定书规定:苏联方面1957年将向中国供应工作母机、锻压设备、石油钻探设备、矿山设备、地质勘察仪器、电气设备、挖土机、各种仪器、石油、石油产品、各种钢材、有色金属、各种化学产品、医疗器械、药品等货物。<br/> 中国方面1957年将向苏联供应钨、钼、锡、水银、有色金属精矿、水泥、硫黄、化学产品、桐油、羊毛、生丝、毛织品、丝织品、针织品、猪鬃、大豆、茶叶、烤烟、柑桔、手工艺品等货物。<br/>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苏联方面是对外贸易部长卡巴诺夫;中国方面是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

治疗恶性癌有了办法 苏联医学界使用同位素取得很好效果

第5版()<br/>专栏:<br/><br/> 治疗恶性癌有了办法<br/> 苏联医学界使用同位素取得很好效果<br/> 本报莫斯科12日电 苏联医学界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来治疗恶性癌取得日益显著的效果。科契洛夫在全苏科学技术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谈到这一点。他说:“在治疗恶性癌时,普遍利用放射性钴,极少利用放射性金和碘。利用同位素治疗恶性癌显著地改进了治疗的效果。基本原因有三:第一,现在已经有可能广泛利用放射性的药剂来治疗恶性癌病者,许多医疗机关可以得到放射性钴。而以前仅仅几个中央医疗机关才能有天然的镭和新钍。第二,现在有可能利用丙射线设备来取得放射性钴的强烈射线。远距离丙射线治疗法为治疗病人身体内部恶性癌开辟了新的途径,以前这种病是完全不能采用光疗的。第三,如果外部治疗已经不可能或者无效的话,可以把短促存在的同位素放到病人身体中去。<br/> 据科契洛夫说,妇科癌是最常有的一种恶性瘤。20%到30%发现得早,采用外科手术和光疗方法治愈率可达70%。重症治愈率不过10%到15%。据X光和放射学研究所材料,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三地用放射性钴治疗子宫颈癌很有效,第三期病人治愈率可达35%。肺癌、食道癌、膀胱癌等等,过去都是不治之症,最近采用上述同位素各种治疗方法,都已取得初步效果,证明可以恢复病人的劳动力和延长他们的寿命。

日本各界要求美国放宽“禁运”限制

第5版()<br/>专栏:<br/><br/> 日本各界要求美国放宽“禁运”限制<br/> 据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官方和公众舆论一致表示希望美国能够放宽强加于日本的“禁运”限制,以实现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关于考虑给予日本以同中国进行贸易的更多自由的诺言。<br/> 日本政府和经济界人士希望日本首相岸信介今年访问美国时同美国政府就日本同中国扩大贸易问题进行谈判以后,将不至于空手回到日本。据透露,日本政府已经开始为岸信介将同美国当局就这个问题进行的谈判积极进行准备工作。有消息说,岸信介将要求美国早日召开巴黎统筹委员会的有关机构的会议,考虑放宽对中国的“禁运”。<br/> 据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透露,过去对日中两国关系抱着一定消极态度的日本政府,还将“充分支持和帮助”主张扩大日中贸易的民间贸易团体,这些贸易团体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同中国缔结第四次贸易协定,来代替将于5月期满的第三次贸易协定。<br/> 日本的许多家报纸在今天和昨天纷纷就艾森豪威尔的谈话发表评论,指出日本现在对它的邻国——中国实行“禁运”是不利的。“每日新闻”说,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应该加倍努力,争取同中国进行更多的贸易。<br/> “读卖新闻”要求日本政府迅速解决关于中国贸易代表团入境时“按指纹”的问题。这家报纸指出,同中国贸易的重大问题是互派贸易代表团和把目前的易货制改为支付结算制。

苏联驻土大使到安卡拉

第5版()<br/>专栏:<br/><br/> 苏联驻土大使到安卡拉<br/>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安卡拉讯:苏联新任驻土耳其大使雷若夫在10日乘“图—104”专机抵达安卡拉。<br/> 雷若夫在到达之后向记者发表谈话说,苏联和土耳其是毗邻国家,两国的关系应该是和睦和友好的。这不仅有利于苏联和土耳其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和平。<br/> “图—104”飞机在机场上停留了两小时,土耳其的大批官员,应苏联大使馆的邀请参观了这架飞机。

苏联科学家向北极进军 “北极七号”科学站人员分批启程 将在中央极区建立大批自动气象站

第5版()<br/>专栏:<br/><br/> 苏联科学家向北极进军<br/> “北极七号”科学站人员分批启程<br/> 将在中央极区建立大批自动气象站<br/>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4月上旬,苏联到北极去建立“北极七号”浮冰科学站的人员,分数批乘飞机飞往北极。这是苏联自1937年以来二十年中在北极地区建立的第七个浮冰科学站。<br/> 科学站的工作人员将在“北极六号”科学站以北约九百公里(北纬八十五度的中央北极区)的浮冰上建立科学站,沿着当年“北极三号”的路线漂流。“北极三号”当年漂流的时期是太阳的动活最弱时期,而预计今年恰好是太阳活动最强的时期,新科学站的人员将对与这一变化有关的现象进行比较研究。除继续过去浮冰科学站的考察工作外,他们还将根据国际地球物理年的计划进行研究工作。他们将在浮冰站工作史上第一次用专门摄影机观察北极光,将观察电离层,纪录磁极变化,综合观察日光辐射和冰雪的辐射特性。大多数人员都将兼任两项专业工作。<br/> 与这几批工作人员同时出发的还有迎接“北极四号”浮冰科学站人员和接替“北极六号”科学站的人员。“北极四号”科学站3月中旬结束了为时三年的巨大研究工作。科学站所在的浮冰在中央极区漂流了一千零七十五天,共走了六千八百多公里,获得了大量科学资料。在经历了最后一个长达一百六十天的“北极夜”之后,他们还在这块方圆几十公里的冰块周围进行了勘探冰块流动的工作,纪录了冰块的移动痕迹。<br/> “北极六号”科学站人员换班后,将继续在兰格尔岛以北漂流,同“北极七号”一道进行观测和有关国际物理年的工作。此外,苏联考察队还将在中央极区二十多个地点着陆,以便在冰上设置无线电标杆和自动气象站。(附图片)<br/> 直升飞机在“北极六号”科学站上空盘旋

英勇事迹传遍亚得利亚海岸 迈赫提被追认为苏联英雄

第5版()<br/>专栏:<br/><br/> 英勇事迹传遍亚得利亚海岸<br/> 迈赫提被追认为苏联英雄<br/>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4月11日追赠在反希特勒法西斯战争中参加南斯拉夫—意大利游击队而光荣牺牲的阿塞拜疆人迈赫提以苏联英雄的称号。<br/> 卫国战争开始后,正在大学里学习的迈赫提放下书本,拿起了枪杆。他参加过保卫斯大林格勒的战役。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身受重伤的二十四岁的迈赫提,被德国法西斯俘虏了去。但是他利用一次机会从魔掌下逃出来,参加了南斯拉夫—意大利第九游击队。从此以后,在亚得利亚海岸斯洛文尼亚的乡村里,就传遍了迈赫提所领导的游击小组的传奇性的英勇事迹。这个游击小组爆炸法西斯的仓库和军火列车,袭击德国军官,曾经烧毁过两架德国飞机,并且使的里亚斯特的法西斯报纸印刷所由于遭受爆炸而长期不能出版。1944年夏天,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迈赫提用炸药炸毁过两座法西斯的石油仓库。<br/> 迈赫提胆略出众,灵活沉着,懂得好几种语言,精通工兵作业。他常常化装混入敌人巢穴。1944年底,他化装成德国军官,进入一个军官俱乐部。他同法西斯军官们周旋了一番之后,把一只手提箱放在墙角就走了。不一会,俱乐部发生了大爆炸,许多法西斯军官被炸死。<br/> 1944年11月,迈赫提在完成爆破敌人仓库的任务后返回营地途中,遇上了敌人的伏兵。由于众寡不敌,他用最后一颗子弹打死了自己。游击队员们埋葬了他们的光荣的战友,在墓碑上题词说:“安眠吧,我们可爱的迈赫提,阿塞拜疆人民的英雄!你为了自由所做出的功迹,永远活在你的朋友的心上。”

国际文化消息

第5版()<br/>专栏:<br/><br/> 国际文化消息<br/> 苏联将出版三种新的历史杂志<br/> 今年苏联将出版三种新的历史杂志:“苏联共产党历史问题”、“苏联历史”、“近代史和现代史”。<br/> “苏联共产党历史问题”将由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出版。研究院院长奥比奇金担任杂志的总编辑。这个杂志的基本任务是科学地研究苏联共产党历史,特别是十月革命后的党的历史,帮助教师和宣传工作者研究和讲授党史。<br/> “苏联历史”和“近代史和现代史”将是苏联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机关刊物。<br/> “苏联历史”杂志主要是阐述本国历史,特别是苏维埃社会的历史中的迫切问题。<br/> “近代史和现代史”杂志主要是研究西欧、美洲各资本主义国家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近代史和现代史,以及国际工人运动史、国际关系史中的迫切问题。<br/> 庄子和屈原著作译成波兰文<br/> 波兰汉学家雅布翁斯基教授、黑米耶累夫斯基教授和伏伊塔谢维奇博士已经把中国古代伟大诗人屈原的一些著作翻译成波兰文,并准备在今年出版。<br/> 1953年,这三位汉学家曾经把庄子翻译成波兰文出版。<br/> 日本出版“李白歌词索引”<br/> 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已经编成了“李白歌词索引”。<br/> 这部索引是上述研究所副教授平冈武夫和这个研究所索引编辑委员会的四个委员从1952年开始他们在五年中参考了巨量文献写成的。<br/> (据新华社讯)

日中贸易展望

第5版()<br/>专栏:<br/><br/> 日中贸易展望<br/> 日本 木村禧八郎<br/> (一)<br/> 据日中输出入协会的统计,1956年的日中贸易输出入总额估计为五千万英镑(一亿四千万美元),比1955年增加了40%。如果和第一次日中贸易协定的实际贸易额(执行期间一年四个月)三百零三万英镑、第二次协定的实际贸易额(执行期间一年两个月)二千三百二十八万英镑、第三次协定的实际贸易额(执行期间一年)三千三百八十万九千英镑加以比较,就可以知道在过去四年半期间,日中贸易的规模是如何迅速地扩大了。<br/> 然而,1956年的日中贸易输出入总额,只占同年日本对外贸易总额的2.5%。这同战前1930年日中贸易额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16.4%比较起来,现在的比例虽然在加速地上升,但它还是很低的。<br/> 日本对中国贸易比战前锐减这一事实,和日本贸易对美依赖程度的大大加深,是战后日本贸易结构变化的显著特征。这种变化的情况有如下表:日本对美国、中国贸易在对外贸易中所占比例的变化<br/> 日本贸易对美国依赖程度的显著增大,和对中国贸易的极度减少,至少从以下三方面给日本经济带来很大不利:<br/> 第一,从遥远的美国输入米、大豆、煤、铁矿石,使日本工业品的生产费用提高,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不仅如此,资本家为了减低生产费用以利于海外竞争,就压低工人工资,实行生产合理化和设备现代化,裁减工人,使失业和半失业人口增加,把高价原料的负担转嫁到工人和一般国民身上。<br/> 第二,由于对美国依赖程度的增大,日本经济就受美国经济情况的变动所左右,而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br/> 第三,由于对美国依赖程度的增大,美国对日本经济的控制也增强了,这就妨碍日本的自主贸易的发展和扩大。<br/> (二)<br/> 可是,从最近日本方面发生的两件事情来看,必须急剧地发展日中贸易。<br/> 第一件事情发生在1957年度的日本国家预算上。1957年度的日本国家预算,是根据经济企划厅制定的<br/> “昭和22年度(1957年度)经济计划”编成的。根据这个计划,预计1957年度的输出为二十八亿美元(比前一年度增加12.9%),输入为三十二亿美元(比前一年度增加10%),工矿业生产水平为战前的(以1934—1936年的平均水平为100)255.5(比前一年度增加12.5%),国民收入为八万一千八百亿日元(比前一年度增加7.5%)。以国民收入八万一千八百亿日元为前提,如果按1956年度的税制征税,比1956年度的预算额可以多征约两千亿日元的税金。在这约两千亿日元之中,去掉减少所得税的大约一千亿日元,剩下的约一千亿日元可以作为增加预算支出的财源。这是1957年度预算的基本方针。<br/> 由此可见,如果输出不能达到二十八亿美元的话,工矿业生产水平和国民收入也都不能完成计划指标,由此,约二千亿日元税收的增加也就没有指望了。这样一来,减税和增加预算支出就难于实现,1957年度预算编制的基本方针也将完全破产。<br/> 因此,在1957年度,无论如何必须完成二十八亿美元的输出。可是,二十八亿美元的输出计划是以“估计世界经济在1957年度仍然继续保持高度繁荣”为前提条件的。然而,据估计,在1957年下期,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的经济繁荣将要下降。这就会使二十八亿美元的输出遭到困难。此外,因为1957年度预算还包含着通货膨胀的因素,所以为了防止通货膨胀,就必须增加输入,而增加输入又非要增加输出不可。因此,必须断然地扩大日中贸易,就成为迫不及待的事了。<br/> 第二,是比第一件事情更带有根本性的就业问题。战前日本就为人口问题所苦恼,战后又发生了新的特殊的人口问题,结果劳动就业问题极端严重。这就是由于战后复员和遣返,人口净增五百零六万,特别是由于能参加生产的人口的激增(估计今后十几年内每年平均增加一百一十万人左右,超过战前人口增长率的两倍,这样的规模和速度是欧美各国所没有过的)、人口的寿命延长(平均寿命,男延长十六年,女延长十七年)、妇女的相对增加(比男子约多二百万)等原因,找职业的人数在显著地增加。尽管如此,劳动力的雇佣仍是听任弱肉强食地自由竞争,大企业则由于实行自动化而裁减人员。因此,就是在1955年、1956年经济好转的情况下,完全失业者也达到了六十万人,比1949年和1950年经济萧条时期还有了增加,而且一般劳动者的就业条件也极度恶化了,不用说,美军占用农田和渔区作为基地,使就业问题更加严重了。<br/> 于是,鸠山内阁也罢,石桥内阁也罢,或是岸内阁,都不得不把完全就业作为一项最重要的政策。恐怕今后任何内阁也不得不把就业政策作为重点。<br/> 可是,解决就业问题是极其困难的。如果不摆脱过去那样的从属美国的立场,断然采取新的措施,是不能解决问题的。<br/> 根据经济企划厅的估算,“每年增加的新毕业生和现在不完全就业者二百二十万人都能有职业,达到现代水平的就业状态,需要十年的光景。为此,在今后十年间,要以年率8.5%的比例扩大经济规模,使国民生产总值在1965年达到十八万五千亿日元,而且必须用国民生产总值的31.9%作为积累,用在投资方面。而且1965年的输入规模必须增加到六十九亿四千万美元。”<br/> 这样说来,1965年度的六十九亿四千万美元的输入规模,要比1957年度的输入计划增加一倍以上,不用说,要有这样的输入必须有更大的输出,至少也必须增加到1957年度输出计划的两倍半以上。<br/> 为此,日本经济无论如何必须和亚洲经济紧密结合起来。目前,亚洲情况开始有了重大的变化。苏联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对开发西伯利亚非常重视。中国从1958年度进入实行大规模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阶段。苏联和中国由大规模计划经济所促成的新的变化,有充分的可能保持经济稳定和繁荣。日本如能利用自己的工业力量,协助苏联和中国发展经济建设,成为亚洲经济有机的一环,才能解决困难的就业问题,打开一条生路。<br/> 铃木一雄氏(日中贸易会专务理事)说:“日本经济的发展方向是求之于何方的问题。是因循既往地求之于美国呢?还是向前途远大的亚洲市场寻求繁荣和稳定呢?舍美国而求中国是个好办法吗?这样考虑的时候,应该看到:如果把日本经济作为亚洲经济发展的支柱之一,日本就会建立起独立自主的经济来。我们如果成为亚洲经济的历史性变化的承担者之一,美国要对我们施加压力是不可能的。”<br/> 从上述两件事情看来,日本当前正处在必须加速发展日中贸易的境况。可是,就国际形势和国内状况来说,单靠日本民间的力量是不行的。这需要日本政府采取更积极的行动。对于为适应中国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大量输出成套设备,日本政府有必要加以保证,并允许中国在日本设立贸易代表机构。不这样,要想加速发展日中贸易是困难的。(附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