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7-04-13

1957-04-13新闻联播 文字版

国家拨款发展地方煤铁工业

第2版()<br/>专栏:<br/><br/> 国家拨款发展地方煤铁工业<br/> 新华社12日讯 国家经济委员会决定拨给地方一批专用款,作为今年建设小煤窑和地方冶金工业用。<br/> 这笔专用款中的一千一百六十万元,分配给了河北、山西、福建、青海等十九个省,用来新建或改建四十个小煤窑。这些小煤窑今年预计可以增产五十四万吨煤。熟悉煤矿建设情况的人说,建设这些小煤窑比建设现代化的大煤矿能够节省投资。建设一个年产六十万吨的现代化装备的煤矿,需要两千万元左右的资金,而且两年以后才能产煤。<br/> 用于建设地方冶金工业的专款共一千二百四十万元。这些钱将用来在湖南、江苏、贵州、广西等十四个省,建设十二座小高炉和许多土铁炉、土焦炉以及铁矿等。这些工程在今年和明年投入生产以后,每年可以生产四十万吨生铁。这些生铁将主要用来制造锄头、镰刀等农具和火炉等日常生活用具。<br/> 除国家经济委员会拨出的这笔专用款以外,今年各省市还从地方基本建设的投资中拨出了八千多万元,用以发展地方煤炭和冶金工业。

陕西省和沈阳市基本建设部门 把缓用的土地交给农民

第2版()<br/>专栏:<br/><br/> 陕西省和沈阳市基本建设部门<br/> 把缓用的土地交给农民<br/> 新华社西安12日电 陕西省有三十九个建设单位在调整了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以后,把暂时不用的和剩余的一万三千多亩土地,交由当地人民委员会分配给农业生产合作社耕种。<br/> 地方国营西安纺织厂、公私合营新西北印染厂等四个工厂,在建厂时保留了九十多亩福利建设用地,但是这几个工厂一直没有进行扩建。不久以前,这些工厂把这些多余的土地交给了农业社使用。原计划在今年1月动工建设的西安电器制造学校,因为建筑任务推迟,建设单位主动地把征购的八十多亩土地,又退还给原来的农业社使用。咸阳附近的四个工厂把今年不进行基本建设的四千二百多亩土地交给当地政府,现在这些土地已经由农业社进行深耕,准备播种棉花等农作物。宝鸡地区的五个工厂把暂时不用和剩余的一百七十亩土地交还政府拨给当地农业社使用。<br/> 据新华社沈阳12日电 沈阳市土地主管部门在春耕春播前,从基本建设单位收回占用过多的和今年秋天以前不用的土地,让给农民耕种。沈阳市工业局所属各砖瓦窑业单位,把三年来废弃了的一千五百亩窑地,全部交给地方人民委员会。现在农民正准备耕种这些窑地。<br/> 春耕以前,沈阳市土地主管部门监督各建设单位,根据充分利用废地、空地,不占农田、菜园的精神,削减了不合理的占地计划。如奖工街明渠工程,原来计划占用十亩耕地铺填土方,现在沈阳市城市建设局已经决定尽一切可能把土方运送到较远的废地上去。此外,还削减了一些缓建的道路、沟渠的用地计划,使预定征用的一百八十多亩农田继续由农民耕种。

投资少,速度快,效果大 吉林等七省发展小煤窑

第2版()<br/>专栏:<br/><br/> 投资少,速度快,效果大<br/> 吉林等七省发展小煤窑<br/> 本报讯 吉林、辽宁、河北、山东、安徽、浙江和四川等省,计划在今年内恢复、改建和新建大批小煤窑。这些小煤窑投入生产以后,对于满足当地人民生活用煤和城市工业用煤,将起很大作用。例如河北省今年根据省内遍布各地的煤产资源条件,在燃料最困难的偏僻山区和草原地带二十多个县,建设和恢复一百五十个由农业社管理的小煤窑。这些小煤窑全部投入生产以后,年产量可达四十五万吨,能够基本满足这些地区农民、牧民、林区人民和地方手工业生产的需要。<br/> 恢复、改建和新建小煤窑,花钱少,收效快。吉林省在延边、和龙、磐石和辉南等山区和半山区所新建和恢复的一些小煤窑,离铁路线近,运输成本低,煤炭便于外运,建矿所需的主要物资、设备,都由当地呆滞物资或闲置资产中调剂解决。在延边官地、和龙新建的两个年产五万吨的煤矿,总共投资只需十万元,今年就可以生产出三万二千吨煤。四川省恢复和改建的小煤窑,一般只需添增一些简单的通风、照明、运输设备,加强矿井工作面的开拓,增添一些工人,就可以增产。根据现有小煤窑的投资效果看,生产一吨煤一般只需二、三元钱甚至几角钱。如江津专区今年恢复三十八个旧井,投资二十五万元,就可产煤十五万吨左右。綦江县同华煤矿只要投资二万元,就可多产八万吨煤。

大家来办好小煤窑

第2版()<br/>专栏:<br/><br/> 大家来办好小煤窑<br/> 冷邨<br/> 煤炭供不应求,是近来不少人在生产和生活中感到的一个问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在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后,煤炭需要数量大为增加,全国煤炭工业虽有很大发展,但是仍旧不能满足各方面的需要。这是前进中的一个困难。<br/> 国家对这一问题十分关心。除了积极发展国营和地方国营煤炭企业的生产和加快矿井建设以外,国家经济委员会最近决定拨给地方一批专款,用来建设小煤窑。吉林、辽宁、河北等省的领导机关也决定在今年恢复、改进和新建一批小煤窑。开办小煤窑的好处是:投资少,速度快,效果大。这对解决目前煤炭供不应求的矛盾将起不小的作用。<br/> 开办小煤窑,是各地人民群众,特别是农业合作社社员帮助国家克服煤炭供应不足的困难和解决自己煤炭需要的好办法。希望具备开办小煤窑条件的地区的农业合作社,积极协助政府作好这一工作。各地工作同志也应该积极领导群众和依靠群众把小煤窑办好。在这项工作中需要根据本地资源、当地需要和煤炭供应情况作通盘筹划,有计划有领导地去做。不能够只顾眼前利益,乱开乱挖,盲目发展,也不应该只管煤炭生产,妨害农业生产。

大讲排场的黄局长

第2版()<br/>专栏:读者来信<br/><br/> 大讲排场的黄局长<br/> 湖北省地质局局长黄涛若在筹备建立省地质局期间,由他批准的采购计划,比上级机关所给控制数大65%。去年接近年终的时候,这个局的代理办公室主任组织力量到市场抢购物资,在短期内,就花掉了四万八千元。原来中南地质局移交给他们一批家具,现在,他们又抢购了一批。这样,按着这个局的现有人数计算,每人平均有三张多桌子、七把多椅子和凳子、三张多单人床和双人床。在局长的宿舍里,配备有坦克式的皮沙发、藤沙发等家具三十多件,价值千元以上。给每一个处长和局长都买了手提小皮包一个。前些时候,省委通知各个机关要厉行节约,但是他们在接到通知以后,仍买了一部小汽车。他们的纸张设备也多得不得了,光信封就可用九年。<br/> 当职工群众对这种严重的铺张浪费现象表示不满的时候,黄局长和局的其他一些负责人还埋怨群众“把局里搞得乌烟瘴气”;说什么比别个机关“还有不足”。直到地质部派人进行检查的时候,还有一个副局长这样说:“检讨是要检讨,沙发还是要坐”。在检查时,黄局长也承认这种行为是错误的,但是,他又说:“我是贫农出身,历史上从未犯过铺张浪费的错误”。至于这种错误思想是什么?为什么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还这样干?却没有找出来,我认为黄局长还应该挖挖根子。<br/> (编者按:这件事情,地质部正在处理中。) 小波(附图片)<br/> “这一口痰吐在那个痰盂里呢?” 韦启美

抚顺增产节约运动进展迟缓 市委要求加强思想领导克服消极情绪

第2版()<br/>专栏:<br/><br/> 抚顺增产节约运动进展迟缓<br/> 市委要求加强思想领导克服消极情绪<br/> 新华社抚顺11日电 中共抚顺市委在5日到8日举行的扩大会议上指出,抚顺各工矿企业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已经基本上发动起来。全市今年工业总产值计划经过群众讨论以后,比国家计划增加三千四百多万元,上缴利润比国家计划增加一千九百多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全市超额完成了工业总产值计划,基本建设单位大力进行了施工准备工作。<br/> 但是会议指出,总的看来,运动发展的现状和今年的生产建设任务还不相适应,进展迟缓。领导上在发动群众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方面还束手束脚,群众的积极性不是普遍高涨,合理化建议比去年大大减少,科室工作还跟不上运动的发展。在执行计划方面,第一季度部分主要产品的经济定额没有完成,质量也有波动;特别突出的是各厂矿事故次数逐月上升,同样的事故连续发生。<br/> 会议认为,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是因为企业领导干部对今年增产节约运动的特殊意义及抚顺市所处的地位认识不足,缺乏高度的责任感,另外对去年工业高潮的成绩和今年运动的有利因素缺乏正确的认识,过分夸大当前的困难。因此会议决定,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增产节约运动的思想领导,在党员和职工群众中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教育工作,使全体职工结合全国当前的困难认识抚顺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的地位,从而坚定信心,克服消极情绪和保守思想,把运动深入饱满地开展下去。煤炭、石油、钢、水泥、电力等国家急需的产品,应该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积极提高产量。<br/> 会议强调指出,当前安全情况恶化的状态如不很快扭转,不仅会使增产节约失去保证,同时会大大伤害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因此,决定各厂矿和建筑工地,从4月份起以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进行一次群众性的安全大检查。

绍兴酒越陈越香

第2版()<br/>专栏:<br/><br/> 绍兴酒越陈越香<br/> 本报讯 浙江绍兴酒厂的扩建工程已经开始。扩建工程有发酵、蒸制等生产厂房和储酒仓库等。这些工程预计在今年10月即可完工。<br/> 这批扩建的厂房和设备投入生产后,可年产黄酒、白酒四千吨左右。同时由于贮酒库的扩大,每年将可储存更多的陈酒,以恢复绍兴名酒“越陈越香”的特色。

世界上最高的铁路 青藏路线路初步选定

第2版()<br/>专栏:<br/><br/> 世界上最高的铁路<br/> 青藏路线路初步选定<br/> 据新华社讯 青藏铁路的基本线路已经初步确定,目前还在加速进行航测。<br/> 这条铁路将起于青海的噶尔穆,止于西藏的拉萨,全长一千三百多公里。这条铁路的特点是地形地质复杂,分水岭和河流多,拔海高度在四千公尺以上。但是由于在勘查中采用了苏联最新的勘查工具——无线电测高仪、高差仪、自动纪录仪、航摄仪,在空中摄影工作完成后,不需再做地面控制测量,就可以直接编制小比例尺的地形图。<br/> 将来修建的这条铁路,要跨越拔海四千八百多公尺的昆仑山和拔海五千多公尺的唐古拉山口,将是世界上最高的一条铁路。(附图片)

千年梦想要实现

第2版()<br/>专栏:<br/><br/> 千年梦想要实现<br/> 洪崖<br/> 千百年来,人们一直传颂着禹凿龙门、劈砥柱的功绩。实际上,这些传说只是反映了人们渴望打通三门天险,征服黄河的愿望。<br/> 过去,三门峡像整个黄河一样,曾经带给人民不少灾难。黄河水流经三门峡形成了凶猛的激流,无数船只和船民都在这里粉身碎骨。在陇海铁路修通以前,三门峡是东西交通要道。众多的船民在过三门峡以前,都聚集到唐代修建的禹王庙里去祈求神灵保佑。庙里终日香烟缭绕,庭院中落满爆竹。但是,禹王究竟给了人们什么保佑?庙中被人摸得发光的铁鸭子,究竟显示过什么灾祸与平安的预兆?<br/> 现在,黄河流域人民的愿望开始实现,根治黄河水害、开发黄河水利的重要工程——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今天就开工了。<br/> 三门岛上,钻探机群已经架起来了。一个一百多公尺深的竖井已经从鬼门岛打进去,通过神门河的下面,伸进神门岛。横跨在三门岛上的三座钢丝缆桥把三门和两岸连成一片。庞大的机群分布在河谷的沿岸。一座将横跨在三门峡下游的铁桥也已经动工。开山炮声震撼山谷。两岸山腰的工地帐篷里,不时地传出来自官厅、陡河水库、狮子滩、丰满水电站的工人们的欢笑。由三门峡工地到会兴镇的公路上,公共汽车和满载器材的卡车来回奔驰。从陇海路上的会兴车站连接三门峡的长约二十公里的铁路,铁轨已经铺好很长的一段。火车的汽笛声开始回荡在这里的平静的山谷里。<br/> 数面迎风招展的红旗由人门岛斜插到右岸。这里就是伟大的三门峡水利枢纽的坝轴线。<br/> 三门峡水利枢纽在黄河中游的下段。它的南岸是河南省的陕县,北岸是山西省的平陆县。在这里筑起的大坝,将把黄河流域92%的面积的来水控制起来。<br/>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拦河坝,是钢筋混凝土的重力坝。这座工程被安排在一块十分坚固的岩石上。这块岩石地质学上的名词叫做<br/> “闪长玢岩”。人们只要想想它在多少万年以来一直没有被洪水冲击坏,就可以知道它是多么坚硬。<br/> 三门峡水利枢纽的拦河坝的高度有一百二十公尺,坝顶长度约一公里。当这座拱托天空、衔接白云的重力坝建成以后,在上距河源三千八百公里,下离海口约一千公里的黄河上,就将出现一座巍峨的“水利城”。<br/> 我所以称三门峡水利枢纽为“水利城”,是因为这座重力坝,还包括着溢流坝与左右两岸的非溢流坝以及一个水电站。<br/> 在这群水坝的上游,就是能蓄水六百四十七亿公方、面积比太湖还要大得多的水库。它将是高原上巨大的内海,美丽的人工湖泊,鱼类繁多的鱼场,晋、陕、豫人民的海港。<br/> 三门峡水库是相当深的,但波浪很小,适合航运。在水库建成后的五年中,客运量可达十四万人,载重二百吨的船只也可航行无阻。将来再配合下游的八里胡同水电站和桃花峪壅水坝等梯级开发,轮船就可以从海口驶达西安,开创黄河航运史上的新纪元。<br/> 计划中还要开辟灵宝涧河、陕县涧河,作为鱼类自然繁殖区,并将修建育鱼场。这个巨大水库将成为鲤鱼、鲫鱼、白色鲟鱼的自由世界。<br/> 未来的水库也是一座秀丽的花园。住在附近新建的会兴镇、张座镇、吴圩村等新型市镇的居民,将得到一个美丽的生活环境。<br/> 三门峡水库带给人民的幸福,远不止这些。更主要的是,由于水库能装进黄河大部分的水,黄河如果发生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流量也可以由三万五千秒公方减至六千秒公方,使下游能够安全排泄。假如大坝以下到京汉铁路黄河铁桥一段的黄河干流和支流出现特大洪水,那就可以把闸门关起来几天不放水,等下游洪水过去后再开闸。这样,黄河下游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就有了保障。等支流伊河、洛河、沁河的治理再完成以后,黄河水害就完全成为历史名词了。<br/> 过去人们对黄河的希望,不过是要求它平平安安地流到海里去,不要出来害人。然而,三门峡水库却还要将拦起来的水用来灌溉河南、山东、河北三省的四千万亩农田,使国家与农民每年能够增产四十亿斤粮食。同时,山西、陕西、河南三省的畜牧业也将因此得到很大发展。<br/> 黄河是我国人民的宝库,不但水利资源丰富,而且在附近蕴藏着无数的矿产。要充分开发这些矿产的一把钥匙,就是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中的水电站。<br/> 这座水电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水电站。如果它同西安、太原、郑州、洛阳、开封等地的火力发电联系起来,就将构成我国中部的一个最大的电力网。计划中要把这些只用几毫钱就能买到一度的廉价电力,送到制铝、炼镁、炼钢等工业基地去。<br/> 伟大的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今天我们要歌颂你,说你是这里的农业的命脉,工业的母亲,航运的源泉,人民幸福的保证。<br/> 伟大的三门峡水利枢纽,今天我们要预祝你早日把黄河的洪水装进你的口袋;早日听到你落成典礼的炮声;早日看到你电光四射,像是地上的太阳。<br/> 伟大的黄河,我们也预祝你早日改变你暴躁的性格,早日由害河变成利河,让人们一齐欢唱:黄河,你是我可爱的家乡!(附图片)<br/> 黄河的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今日正式开工了。这是三门峡全景。<br/>  韩学章摄(水利部宣传处稿)

福建人民的幸福之路

第2版()<br/>专栏:<br/><br/> 福建人民的幸福之路<br/> 谢丁<br/> 火车从厦门车站开出,隆隆地驶过雄伟的海上长堤,美丽的厦门渐渐远去了。厦门,祖国东南的明珠,海防前哨的英雄堡垒,从此不再是海上孤岛,鹰厦铁路像一条强大的血管,把它和祖国的心脏地区联接起来,使它突然间增长了百倍力量,生机充沛,更加雄伟!<br/> 沿着曲折的海湾西行,火车渐渐进入美丽富饶的九龙江平原。春光明媚,从车厢外望,平明如镜的大江两岸,连片的水田在阳光下像浮着一层油膏闪闪发亮,已经插下的早稻秧苗嫩绿可爱。与稻田相间,绿山障野,果树碧绿如海。以龙溪县为中心广袤四、五百方公里的这片平原,有人称它为“福建的乌克兰”,这里四季如春,土地肥沃,粮食作物一年可以三熟,去年,龙溪和海澄两县以获得水稻平均每亩产量千斤以上闻名全国;这里生长着三十多种奇花异果,甜美的荔枝、龙眼、柑、香蕉等年产七、八十万担,鲜果四季不断。科学家们认为这里可以发展包括橡胶、金鸡纳树、香茅草等三百多种亚热带作物。在这个得天独厚的地方,旧时代人们却充满悲惨的遭遇。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后来是美国帝国主义廉价的台湾香蕉和“花旗蜜桔”大量倾销,依靠果产生活的农民愤怒地把果树砍掉当柴烧。解放后在人民政府扶持下,果产虽逐年恢复发展,但是交通不便,一吨香蕉运到上海的运费比从广州运去贵三十四倍,大量水果只好在本地廉价销售,时常有积压霉烂。鹰厦路通车,痛心的年代结束了。今年龙溪专区根据这个新变化规划全面发展生产。龙溪县的各农、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正热情地争取今年全县粮食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一千二百二十五斤,还争取每户社员全年总产值折合一万斤粮食!<br/> 火车跨过九龙江向西北进入华安和漳平境内。开阔的平原区逐渐不见了,代替它的是蜿蜒起伏的无数山峦。远处的山头不时可见三角红旗迎风招展,几个地质勘测队正在工作。这片地区是很有希望的矿区。不久以前,勘探队发现这里地下埋藏着丰富的铁、煤、铜、锰、铅、锌、耐火土、钼、石灰石等几十种矿藏。在漳平车站附近洛阳乡的一座磁铁矿,蕴藏量达二千万吨,含铁量达60%,矿苗大部分露出地面,可以露天开采,从漳平到龙岩的公路两侧可以看到露出地面的煤矿断层,估计无烟煤的蕴藏量在六亿吨左右。但是在高山峻岭之中,过去既无法设厂开采,也无法外运,宝藏只好在地下沉睡。鹰厦路通车带来开发地下宝藏的光辉前景。漳平附近的铁矿和一个年产五万吨生铁的炼铁厂,今年第三季度就可投入生产。漳平到龙岩七十多公里的铁路新线已经进行勘测,将来闽西的无烟煤可以供应全省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br/> 离开未来的矿区北上,穿过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地带,越过戴云山分水岭,渐渐进入福建省的腹地永安县境。永安原是群山环绕的偏僻小县份,深山丛林中木材蓄积量有一千五百万立方公尺,竹林有二十万亩。在原始林区,硕大的松树四个人围不拢来。由于树多竹多,还出产全国闻名的笋干、香菇、土纸和松香。铁路绕了一个大弯从这里经过,以火车站为中心的公路四通八达,河流也经过疏浚,山区土特产品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现在永安已经成为闽西、闽中和闽北、闽南交通联结的枢纽,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县城里设立了百货、纺织等四个批发站,有人说它做着半个福建的生意。从去年11月铁路北段通车以来,从永安运出近四百车皮木材,一百多车皮毛竹,土纸、松香等也运出八、九十车皮;从外省运进的工业品、日用百货和肥料也有近五百车皮。交通落后的面貌根本改变,山区各种生产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今年永安要砍伐八万五千立方公尺木材,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光是合作社采伐部分,农民就可以收入山价六十四万元;还要生产一百四十万斤笋干,五万刀土纸和两万多斤香菇。从去年以来,兴建了松香、机器、水电等七个工厂。沉寂的山区喧闹起来了。<br/> 从永安向东北去,沿途经过三元、沙县等大小车站,到处一片喧闹。一车车货物刚刚拖走,后面又接踵而来堆积成山。南平原来就是一个林业城市,又是福建省内水陆交通的枢纽。它控制着浙江、江西两省南下的要冲,和闽北各县有汽车可通;是闽江上游沙溪、建溪、富屯溪三大支流的总汇口,向下闽江干流直达福州。现在鹰厦铁路到南平有一条支线,从南平到福州的新干线正在修建,南平的地位更加重要了。今年福建省出产的二百八十万立方公尺的木材,80%要经由南平转运出去。每天虽然有四、五十节车皮载运木材,但是车站上的堆木总不见减少,有关部门正积极设法提高运输能力。森林工业部门在南平附近大洲岛正在动工兴建一座每年可产六十万立方公尺木材的贮木场。除了原有松香厂和火柴厂外,一座新建的日产二百吨的水泥厂和扩建的木材化工厂已经投入生产,规模巨大的南平造纸厂正在兴建中。<br/> 火车在闽北山区傍着蜿蜒的富屯溪前进。富屯溪沿岸远山近谷一片蓊郁都是参天树木,现在正是伐木季节,叮叮的伐木声和伐木者的山歌不时飘进车厢来。在溪流中,运木工人驾驶着梢排顺流而下。根据调查材料,这里有一千三百多种树种,造船用的槠、栲,做精巧器械的楠木,制家具的樟木,制纺梭的青冈栎和工业、国防需要的栓皮栎等都有生长,杉木只要二十五年左右便可长大成材。森林里可以利用的东西真是多不胜数。美观的收音机的外壳是用木屑、竹屑加工制成的;看来只能当柴烧的细小松枝,可以制成松烟,是橡胶工业、电工器材的贵重原料,一担松烟价值二十九元,今年光富屯溪沿岸几个县就要生产十三万八千担。这里还盛产茶叶、笋、油茶、桐子、药材和虎豹、山麂、水獭等珍贵兽皮,地下埋藏着煤、铁、萤石等几十种矿藏。此外,富屯溪沿岸又是重要的粮产区之一,著名的福建谷仓邵武,每年有上千万斤大米可以外运。富屯溪沿岸可以说是黄金遍地,谁也说不清它到底有多少财富!要说清楚鹰厦铁路给闽北山区人民带来多少好处也同样是不容易的。在闽赣交界大禾山下陈家店,从前男人都讨不到老婆,因为谁也不愿意嫁到这个被崇山峻岭所围困的穷山村来。这里从前一担谷子换不到四斤盐,抵不上三尺布。山货虽然丰富,运销不出去还不是废物!铁路通过这里,一根毛竹卖六角,一根枕木值七元,山货样样值钱。农民们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从前大片烧山,现在加强护林防火,今年还破天荒地造林四百多亩。远从浙江、江苏来了二百多名烧炭、制木梳工人,就地安家生产,人口兴旺起来。火车运来大批生产、生活资料,“海盐贵似金”、“火笼当棉袄”的年代结束了。一年之间,绝大多数原来的贫农过上富裕中农生活。这样的山村在闽北山区绝对不是仅有的例子。<br/> 火车开出铁牛关,进入江西省境,再过去几十公里就到了鹰潭车站,全长六百九十七点七二公里的鹰厦铁路在这里把我国东南交通最困难的福建省和祖国内地的铁路网联接起来。<br/> 人们正确地把鹰厦铁路称为“福建人民的幸福之路”,其实,它何止给福建人民带来幸福!只要看看从鹰潭车站向各地转运的成批的宝贵木材和土特产品,就会知道有了这条铁路,富饶的福建省对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可以作出多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