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埃及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
经过埃及政府和人民三个多月的积极努力,苏伊士运河的清理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从4月10日起正式恢复通航了。苏伊士运河在埃及政府管理之下全部恢复通航,是埃及人民维护国家主权斗争中的一个新的重要胜利,它对沟通欧亚非三洲交通、便利各国人民往来、发展国际贸易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苏伊士运河属于埃及所有,它是由埃及劳动人民在埃及土地上开凿出来的一条重要交通水道,它的主权属于埃及。可是,在过去将近九十年期间,英法等西方殖民主义国家一直霸占着这条运河,作为它们掠夺埃及人民和亚非国家人民的输血管。去年7月26日,独立的埃及政府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宣布从英法殖民者手里收回控制着苏伊士运河的所谓国际苏伊士运河公司。在埃及接管苏伊士运河公司的最初四个月期间,苏伊士运河的航行一直被管理得有条不紊,每天通过运河的各国船只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比埃及接收以前有了增加。但是,埃及这一保护国家主权的正义行动,却遭到了美英法等西方殖民主义者的疯狂反抗。在美国的策划下,西方殖民主义者制造出所谓“国际管制”、“使用国协会”和强迫外籍领航员离职等阴谋诡计,企图从埃及人民手里重新夺取苏伊士运河。但是,它们的这些无耻企图都一个接着一个地破产了。
苏伊士运河航运的中断,就是在西方殖民主义者这些阴谋诡计失败之后,英法勾结以色列发动对埃及的侵略战争所造成的。英法和以色列侵略者在侵略埃及的战争中,对苏伊士运河区和埃及的各大城市、交通要道滥施轰炸,它们想用血腥的屠杀来慑服埃及人民,达到它们重新控制苏伊士运河的卑鄙目的。因此,世界许多国家由于运河被切断而遭受到的一切损害,应由英法和以色列侵略者完全负责。
英法侵略者也自食其果,遭受到十分严重的损失。据美国“新闻周刊”估计,英法在侵略埃及战争中耗费的直接军费共达两亿美元;而由于苏伊士运河航运中断,英法两国向美国购买石油和油轮绕道南非洲的费用更达十一亿美元之巨。因此,英法在侵略埃及战争失败之后,不得不立即大借外债,使本来捉襟见肘的财政状况更趋恶化。以英国来说,在经济上,向外举债十八亿美元,还向美国乞求免付利息。在政治上,艾登政府被迫倒台,使英国的国际地位更为削弱。与此相反,美国却在英法侵略埃及战争失败和苏伊士运河中断里大发横财,美国不仅以高价垄断了英法和西欧各国的石油供应,赚取了巨额美元;而且趁英法在中近东地区势力的削弱,大踏步侵入中近东地区,取英法而代之。这就是美国所谓的“填补英法留下的真空”。
英法侵略军队被迫撤出塞得港以后,埃及政府和人民为使苏伊士运河早日恢复通航,立即开始了清除运河障碍物的工作,并在清理过程中逐步恢复对各种不同吨位船只的航行。在苏伊士运河接近全部通航的时候,埃及政府向各国政府提出了备忘录,通知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后管理运河的计划。埃及备忘录的内容虽然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是据各方面透露,这个备忘录在维护埃及对苏伊士运河主权的原则下,根据1888年君士坦丁堡公约的条款和精神,保证各国的船只安全和不加歧视地通过苏伊士运河,并在所征收的通行费中拨出一定的数目作为发展运河之用。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4月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也曾说,埃及的建议是同他自己的建议差不多的,并且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通过的原则没有冲突。可见埃及管理运河的计划是合情合理的,是埃及保障苏伊士运河航运所作的最大努力。
但是,美国却不顾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的主权利益,在埃及政府和人民快要疏通运河的时候,带头向埃及不断施加压力,仍然想剥夺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的主权。美国最初想夺取埃及征收的一半通行费,而现在更借口埃及的备忘录中没有提所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六项原则,硬同埃及进行纠缠。按照美国国务卿杜勒斯4月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说法,所谓“六项原则”就是要确立运河使用国的权利,“建立一个使用国的组织”,由它同埃及政府共同决定征收运河通行费。杜勒斯解释说,美国心目中希望的条件,就是由孟席斯转达给埃及的臭名昭著的所谓“十八国建议”。大家知道,这个所谓“十八国建议”,还是在英法侵略埃及战争以前的伦敦会议期间提出的,它就是要完全剥夺埃及的苏伊士运河主权,当时已经被埃及政府坚决拒绝了。
美国为了达到它夺取苏伊士运河的企图,正同英法甚至以色列勾结起来,从各方面施加压力,想迫使埃及放弃对苏伊士运河的主权。美国已一再号召美国船只不要走苏伊士运河。在百慕大会议上,美英两国策划在伊拉克和土耳其修筑新油管,并建造大型油船绕道南非洲,以抵制苏伊士运河。美国还策动和利用以色列在加沙地区问题上和亚喀巴湾航行问题上向埃及和阿拉伯国家进行战争威胁。而美国总统特使理查兹正在中东活动,力图分裂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以孤立埃及和其它维护自己独立的阿拉伯国家。美国公然参加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并向巴格达集团国家和以色列供应大量军火武器,更是向独立的阿拉伯国家进行武力威胁。
但是,美国这种猖狂的企图,归根到底是要失败的。已经战胜了英法和以色列侵略者的埃及和阿拉伯国家人民,他们将会继续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和主权而斗争。埃及总统纳赛尔最近对美国记者发表谈话说,苏伊士运河是埃及的土地,帝国主义国家“不能因为埃及维护它的正当权利而指责它不让步,他们再也不能期望我们顺从他们的愿望,屈从他们的要求。”这充分说明了埃及人民保卫主权的坚定决心。埃及和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继续得到全世界正义人类的同情和支持!

欢迎日本社会党亲善使节团
本报评论员
以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为首的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定于今日到达北京,我们衷心欢迎这些朋友们的到来。
近几年来,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和接触日益频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日益加强。在这方面,日本社会党和其他许多日本热心于促进中日友好的朋友们一样,是有贡献的。日本社会党的铃木茂三郎、杉山元治郎、松本治一郎等许多位先生都曾经先后访问过中国。这次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的到来,标志着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日本社会党是日本最大的一个在野党,它在当前日本政治生活中有着显著的影响。在今年1月日本社会党代表大会上,日本社会党提出了为安定生活、保卫民主、和平独立而斗争的方针,反对修改宪法,反对参加军事集团和扩军备战,主张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要求修改和废除美日安全条约等不平等条约、恢复中日邦交,并且主张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集体安全体系。日本社会党的这种主张,是符合于日本人民的要求和愿望的。作为日本的邻国,我们衷心希望日本人民争取独立、维护和平的斗争能够早日得到胜利。日本是亚洲的重要国家之一。这样一个有着悠久的独立传统的国家,长期处于目前的不能自主的屈辱状态,是不应该的。一个独立的、民主的、爱好和平的日本,无疑将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起重大的作用。
日本社会党主张日本迅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邦交,并且反对“两个中国”的说法,主张“不承认有两个中国”。日本社会党在所谓“两个中国”问题上的这种态度,是正确的,它是反映了日本广大人民的意见的。那些制造所谓“两个中国”的论调的人,其目的不仅是企图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分裂中国,而且是企图在亚洲保持一个制造紧张局势的根源。一切愿意为亚洲地区的和平而努力的人,都不能不反对这种论调。日本国内有些人,一面宣称愿意使中日关系正常化,一面却跟着别人鼓吹“两个中国”的论调。而实际上,任何“两个中国”的想法,都只能妨碍中日关系正常化。帝国主义者们就是希望用“两个中国”的论调来阻挡中日邦交的恢复。因为它们知道得很清楚,中国和日本这样两个国家的正常关系的恢复,对于亚洲特别是远东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将发生深远的影响。
我们祝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的诸位先生们在中国的访问愉快,并且相信,通过中日两国人民和各界人士之间越来越多的接触和访问,中日关系将日益向正常化的方向发展。

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抵广州
浅沼声明将促进中日友好和邦交正常化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由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率领的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在今天清晨乘飞机离开东京前来中国。
社会党的使节团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将在中国进行为时十天的友好访问。使节团在中国期间,将同中国方面就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浅沼稻次郎在离开东京前在羽田机场发表了声明。
浅沼在声明中说,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要把日本人的真挚友谊转达给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人和中国的六亿人民,并且设法促进两国的友好亲善和邦交正常化。
声明说,战争结束以来已经过了十二年,日中两国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结束战争状态。在亚洲地区为邻特别在经济、文化和历史上有着密切联系的两国之间仍然存在这种不幸的关系,是深感对战争负有责任并且决心在和平和亚洲繁荣的环境中寻求自身繁荣的日本人所不能忍受的。恢复日中邦交是日本九千万人民的一致愿望。
声明表示希望日本全国人民重新下定决心,来促进日中两国友好和邦交正常化。声明说,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准备在作为没有外交权利的在野党所具有的限度内采取行动。
新华社广州11日电 以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为首的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一行十人,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萧向前陪同,今天晚上自深圳到达广州。
在广州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杜国庠等到车站迎接。

日本妇女访华代表团抵北京
新华社11日讯 日本妇女访华代表团今天晚上到达北京。她们在车站上受到全国民主妇联副主席许广平等人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共三十人,是由日本各阶层妇女代表组成。团长是日本基督教妇女矫风会副会长久布白落实。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邀请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沙特阿拉伯驻美大使和叙利亚政界人士
谴责美国船只通过亚喀巴湾
以色列军队拒绝从塔巴和纳奎布角撤退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沙特阿拉伯大使哈雅尔10日同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朗特里举行会谈,讨论亚喀巴湾局势。据合众社消息说,哈雅尔对一艘出租给以色列的美国船只上星期径自通过蒂朗海峡表示反对。沙特阿拉伯认为亚喀巴湾是领海,不是一切船只都可以通过的。
新华社11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报纸援引政界人士的话指责一艘美国油船通过亚喀巴湾前往以色列的行动是“对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的利益的公然挑衅”。
政界人士说,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事情。它证明美国并不是像它自己所说的那样在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采取不偏不倚的态度,也证明美国给了以色列在亚喀巴湾自由通航的秘密保证。
新华社开罗11日电 埃及官方人士4月10日晚间在这里宣布,以色列军队拒绝联合国紧急部队的要求,不肯从亚喀巴湾地区的塔巴和纳奎布角撤出,这些地方在沙姆沙伊赫地区的联合国紧急部队的辖区以内,靠近以色列的埃拉特港。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说,在加强和扩大以色列的埃拉特港的工事完成以前将不考虑这样的撤退。
以色列外交部办公厅主任4月10日在广播中说,以色列不允许联合国紧急部队进驻奥贾非军事区。联合国先前已经决定派遣联合国紧急部队进入这个地区,并且利用这个地区作为这些部队的一个基地。
以色列官员说,奥贾地区扼尼加夫南部的咽喉,因此以色列不能放弃它,如果联合国紧急部队驻在那里,是会妨碍在尼加夫的以色列武装部队的调动的。
1949年以色列同埃及的停战协定规定,奥贾地区应当非军事化,以色列的武装部队不应当驻在这个地方。

印度喀拉拉邦政府
释放一百多名囚犯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 印度喀拉拉邦新任政府4日宣布对囚犯减刑或免刑以后,在4月10日从喀拉拉的监狱中释放了一百三十一名囚犯。据报道,囚犯中间有许多在农民和劳工斗争中被捕的人。减免令适用于六百名囚犯。
喀拉拉邦政府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邦政府完全有权力对囚犯包括被判处死刑的犯人在内,实行减刑或免刑。
印度中央政府发言人4月9日说,根据印度宪法,喀拉拉邦政府有权释放政治犯和对死刑犯减刑。

专栏:人物介绍

浅沼稻次郎
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是日本的一位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现任日本社会党书记长。
1898年,浅沼稻次郎生于东京的三宅岛。他曾就读于东京早稻田大学,参加了初期的社会主义研究团体“民人同盟会”和“建设者同盟”。
1923年,他从早稻田大学政治系毕业,随即加入矿工工会,参加了足尾铜山罢工,因而被捕入狱五个月。
1925年,他担任日本农民党的总书记,次年任日本劳农党创立委员,后来历任全国劳动大众党的常任中央委员和社会大众党的组织部长。
1946年他担任了日本社会党常任中央执行委员兼组织部长。1951年,被选为日本右派社会党的总书记。1955年左右两派社会党合并时,他又被推选为社会党书记长。
从1936年到现在,浅沼曾八次当选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在这以前,他曾两度当选为东京市议会议员,并担任过东京都议会的副议长。
(颖)

世界工联发表声明
应给塞浦路斯人民以自决权
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10日就塞浦路斯局势发表声明说,世界工联代表八千八百万会员重申对于塞浦路斯事件的关怀,塞浦路斯的人民正在为争取自决权而进行正义的斗争。但是,塞浦路斯的劳动人民和爱国者遭到了残酷的迫害,塞浦路斯问题必须以和平方式求得公正的解决。
声明接着说,世界工联再一次抗议塞浦路斯英国当局杀害塞浦路斯爱国者,并且要求释放由于进行工会活动和爱国活动而遭到逮捕的劳动者,要求允许被放逐的工会领导人回到塞浦路斯,消除实际上使塞浦路斯的一切工会活动和民主活动都成为不可能的非常状态,给塞浦路斯人民以自决权。
世界工联再度号召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和工会支持为争取自己的权利,为争取自己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塞浦路斯劳动人民和居民。

亚非集团谴责法国破坏联大决议
要求联合国注意阿尔及利亚局势
法国人民展开“国际争取阿尔及利亚和平周”活动
据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亚非集团10日发表声明,谴责法国破坏联合国大会关于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意愿。
亚非集团4月份主席、利比里亚大使查尔斯·金在这个集团的一次秘密会议之后宣读的一项声明说,亚非集团考虑了阿尔及利亚最近局势的发展,并且注意到这些发展同上届联合国大会所一致通过的,希望阿尔及利亚问题能获得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和平、民主和公正的解决的决议毫无相符之处。
声明还说,亚非集团认为,对联合国大会一切成员说来,这显然是一桩值得关切的事:联合国大会的一致希望已经被破坏和被否认了。在这种情形下,亚非集团建议采取行动,提请联合国注意这种同它所表达的愿望不一致的状况。
据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0日讯:根据世界工会联合会的决定从4月7日开始举行的“国际争取阿尔及利亚和平周”在法国得到广泛热烈的响应。
法国总工会和全国和平理事会都积极参加“和平周”的活动。全国和平理事会还特地发表了致内阁总理的呼吁书。目前,“国际争取阿尔及利亚和平周”已经同反对法国军警对阿尔及利亚爱国者施行暴行和拷打的群众性运动结合在一起了。在许多学校里,教授、教师和学生都对这些行为提出了抗议。

专栏:国际知识

日本社会党
日本社会党是日本在野党中势力较大的政党。它在日本国会众议院的四百六十七个议席中,占有一百五十六席;在参议院的二百五十个议席中,占有八十席。目前社会党有党员四万三千多人,在日本工人运动中有相当的影响。
日本社会党是在1945年11月2日成立的。它包括了以前的社会大众党、日本劳农党、日本无产党和日本农民党。1947年4月在日本新宪法制定后的第一次大选中,社会党在众议院中占一百四十三席,成为日本的第一大党。同年5月,该党片山哲出面组阁,同民主党、国民协同党成立了三党联合政府。但是,片山内阁执政不过八个月就下台了。1948年7月,黑田寿男等左翼分子从社会党分裂出来,成立了劳农党。在1949年1月举行的大选中,社会党只取得了四十八个议席。
1951年9月,吉田内阁同美国签署了旧金山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在同年10月国会批准这两个条约前不久,社会党由于对这两个条约的意见发生分歧,左右两派终于宣告分裂。
从这个时候起,成立了以铃木茂三郎为委员长的左派社会党和以河上丈太郎为委员长的右派社会党。
1954年12月吉田内阁下台。接着,以“恢复日苏、日中邦交,扩大日中贸易”作为第一项诺言的鸠山内阁上了台。1955年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左派社会党获得八十九席,右派社会党获得六十七。
在日本人民保卫和平和争取独立运动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左右两派社会党的意见逐渐接近,于是在1955年10月实现了两派社会党的统一。统一后的社会党的主席是铃木茂三郎,书记长是浅沼稻次郎。
社会党统一以后,对内提出了保卫民主权利的主张;对外力促日本同中国、苏联恢复邦交,并主张废除日美不平等条约。1956年7月日本参议院选举中,社会党又增加了十二个议席。
今年1月,日本社会党召开了统一后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在这次大会上,社会党批判了石桥内阁屈从美国的政策,并以争取和平独立为目标确定了1957年度的行动方针、组织方针、大选对策、农业政策、中小企业政策及地方议会对策等。特别是确定了以拥护宪法、反对军事基地、要求收回冲绳、恢复日中邦交四大人民运动为中心,并且同巨大的禁止原子弹氢弹的运动相配合,集中力量争取修改或废除美日安全条约、行政协定等不平等条约。这次大会的决议中,反对了所谓“两个中国”的说法。在社会党2月9日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确定的恢复日中邦交运动纲要中,更进一步确定了迅速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邦交的方针。
1948年由从社会党分裂出去的人组成的劳农党,在今年1月中旬重新加入了社会党。   (海)

专栏:国际札记

大使涨价
最近期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大批地更换美国的驻外使节。据合众社的报道,已被任命或将被任命的约有三十位新大使。其中许多重要的职位,像驻伦敦、巴黎、马德里、罗马、波恩、墨西哥城和新德里的大使都要由所谓“非职业外交家”来充任。“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在一篇报道中指出,这是一个总统重新当选后对美国外交代表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更动。这种情况,在美国资产阶级的报刊上引起了一阵并非寻常的喧嚷。
许多美国报刊揭露说,这些大使的任命是“一种政治报酬”,特别是那些担任重要职务的所谓“非职业外交家”,都是曾给艾森豪威尔提供了一笔相当可观的竞选经费的人。“圣路易邮报”记者勃兰德在一篇评论中就直截了当地说,这些职位实际上是被
“卖掉”的。
美国总统在干鬻官卖爵的勾当,这当然不是什么光采的事情。但是,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却并不是因此而感到不安。因为,在美国的所谓两党制度中,这种鬻官卖爵的勾当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了。可以说,美国没有任何一任总统不曾这样干过;就是艾森豪威尔也并不是第一次这样干的。他在1952年第一次当选总统后,就曾“卖掉”过许多大使的职位。譬如,美国前任驻英大使阿尔德立奇、前任驻法大使狄龙、前任驻意大使卢斯夫人,就都是由于在1952年为艾森豪威尔提供了竞选经费,而得了显要的职位。
那末,美国资产阶级报刊究竟为什么发出这一阵并非寻常的喧嚷呢?看来,这是由于他们感到这一次“卖”得太滥了。“圣路易邮报”的记者勃兰德就不胜慨叹地写道:“现在美国驻巴黎大使将由一个不会讲法国话的商人来担任,驻德国(西德)新大使将是一个不会说德国话的商人,驻意大利的新大使将是一个造纸工厂的厂主,他说他本人所会的意大利话只够点菜用。”显然,这是说被“卖掉”的职位没有卖给合适的人。但是,既然这是一种买卖勾当,那末,谁出了钱就应该由谁点曲子;勃兰德因此而发出慨叹,说明他还不懂得这种商业的法则。
倒是“纽约时报”的记者赖斯顿似乎是精通此道的。他在谈到上述的情况时指出,这是由于
“艾森豪威尔已在政治报酬上面采用了通货膨胀的法则”。他并且解释说,捐款人的钱已经买不到过去那样的外交职务的任期了;他们在担任了一任之后,就有新的捐款者在等待着接替他们了。换句明白易懂的话说,就是花钱要买大使职位的人多了。所以,美国总统就趁机把这种职位的周转加速、价格提高了。
虽然,近几年来,由于通货膨胀,美国的各种物价都在不断上涨,但是,在鬻官卖爵的勾当上也采用这种“法则”,这不能不说是美国总统“繁荣”美国官场的一种新贡献。 (佳)(附图片)
美国大使呈递国书  华君武

不能容忍外国政府干涉加拿大事务
加外长抨击美国逼死诺曼
英美报纸指责美国的卑鄙行为
新华社11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10日在众议院发表声明说,由一个外国政府的机构来干涉加拿大的事务,作难一个加拿大的公民,这是“不可容忍的,而且不应该发生”。
皮尔逊所谈的是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逼死加拿大驻埃及大使诺曼的事件。他说,加拿大完全能够照管它自己的“安全事务”。“如果我们作为一个政府没有尽到我们的安全责任,我们应对我们自己的人民负责,而不是对任何外国立法机构的小组委员会负责。”
皮尔逊说,除非美国满足加拿大的条件,否则加拿大不愿再把有关加拿大公民的机密材料提供给美国。他提出的条件是:美国必须保证不把这类情报交给不受行政部门监督的任何美国政府机构,同时在未获加拿大政府的同意以前,不得将这类情报交给美国政府的任何一个机构。
据新华社11日讯 最近几天,英国和美国的一些报纸继续发表评论,指责美国国会逼死了加拿大驻埃及大使诺曼。英国“新闻纪事报”以“诽谤杀人”为题写道:看来清楚的是,加拿大驻埃及大使诺曼是由于华盛顿的诬蔑宣传而死的。
美国“纽约邮报”问道,伊斯特兰委员会为什么要选中诺曼来进行迫害呢?它说,这是因为伊斯特兰委员会在很长时期来就没有迫害人的资料了。由于参加麦卡锡、真纳和伊斯特兰的迫害活动而引起人们注意的那批人,就不能不越来越向遥远的过去去挖掘东西以使他们自己有理由生存下去。全世界各地的消息都表明,诺曼的自杀激起了人们的反美情绪。愤懑的浪潮席卷了加拿大,在日本也可以听到这件事的反响。

美国推诿逼死诺曼的责任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4月10日在给加拿大的一份照会中推诿逼死加拿大驻埃及大使诺曼的责任,照会说,美国行政当局对国会委员会“没有法律权力可以过问”。
美国政府的照会是答复加拿大政府3月18日就诺曼案向美国提出的一个抗议照会的,这个照会声明加拿大对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对诺曼的诽谤“以最强硬的措词表示抗议”。它说,小组委员会的行动“是令人吃惊的”,“是一种同标志我们两国关系特色的长久而友好的合作相抵触的行动”。

专栏:国际拾零

国际拾零
美国希望加西亚当选菲总统
将在13日出版的一期“民族”周刊的社论说,白宫、国务院、国防部私下都希望菲律宾现任总统加西亚在今年11月的选举中能够当选下届总统。这主要是由于美国政府不喜欢加西亚的劲敌雷克托,因为雷克托曾经发动了反对不平等的美菲军事基地协定的运动。
日本反对西欧“共同市场”
日本政府最近把一份反对西欧“共同市场”在关税和贸易方面歧视日本的备忘录送交给法、西德、意、比、荷和卢等六个有关国家。这是日本政府第一次对西欧“共同市场”表示正式态度。
李承晚养子非法入学引起罢课
汉城大学法学院的学生10日罢课,抗议李承晚的养子李刚锡未经考试非法入学。李刚锡在3月26日过继为李承晚的法定后嗣。李刚锡的父亲李起鹏是李承晚的亲信。这种收养行动被认为是李承晚已经选中李起鹏为他的继承人的表示。
南非联邦发生撞车事故
满载工人从开普敦开往郊区的一列电气火车快车8日夜晚在离开普敦二哩的渥斯托克同迎面开来的一列火车相撞,至少死二十四人,伤七十四人。这是南非联邦三十年来最大的一次撞车事故。